生活在别处 | 记湘西凤凰 桂林 龙脊 阳朔十日行

• 出发时间/2016-10-11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第一次想要用文字记下旅行中的每一个瞬间,写给未来的自己,希望文字将来能够带我回到美好的瞬间。游记内也分享了自己的一些经验和攻略,希望能对有缘看到这篇游记的各位有些小小的帮助。

关于行程

Day 1:天津长沙
Day 2:长沙
Day 3:长沙凤凰
Day 4:德夯苗寨 吉斗寨 矮寨大桥
Day 5:凤凰古城 《边城》演出
Day 6:凤凰桂林
Day 7:龙脊梯田
Day 8:桂林阳朔漓江漂流)
Day 9:阳朔 遇龙河
Day10:桂林天津

关于花费

总花费:7084元(两人)
机票:2218元(天津长沙  桂林天津
          长沙2晚+凤凰3晚+桂林2晚+阳朔2晚
景点:1461元
          苗寨一日游336元
          《边城》演出票80元(一人有导游证)
          龙脊梯田一日游385元
          杨堤到九马画山330元(含40元师傅小费)
          遇龙河330元(含40元师傅费)
其他就是一些吃吃喝喝 公交车费之类的啦

去旅行啦

Day 1 初遇长沙

第一天晚上11点从天津机场起飞,到达长沙已经是半夜了,坐机场大巴到达终点站民航大酒店,在长沙火车站附近,所以酒店也定的火车站附近的,方便这两天的出行。酒店环境不错,阿里旅行半折时预订的,93元一晚,很合适哦 到酒店已经是半夜两点多了,简单收拾了一下就睡了。

Day 2 吃在长沙

第二天主要就是在长沙市内转转,没有刻意的安排,作为吃货的我俩,行程就是吃一天哈哈哈。然后第一站就是奔向黄兴路步行街。

作为北方人,从来没有吃过黑色的臭豆腐,第一次吃,选了这家大热门的“黑色经典”,去的时候刚开门,没怎么排队,第一口吃,彻底被征服了!真的人间极品美味啊!然后转了一圈又去买了一碗,这次运气就不太好了,排了好久的队 梅菜扣肉饼是我家傻狗的最爱,在长沙吃了一次之后念念不忘,到了凤凰连吃了好多顿 根本停不下来 杨裕兴面中规中矩,味道不错。至于向群锅饺就不是我们的菜了… 大概是北方经常吃饺子的原因?对于这种硬硬的 馅料单一的饺子 接受不来…

吃饱喝足来到岳麓山转转,由于这天体力不太好人也犯困就没爬上去,在底下转了转,拍了几张标准游客照就回酒店休息了。

之前快乐大本营看多了,觉得来长沙一定要吃一次口味虾,在大众点评上查了一家叫“老梅园大虾城”的老牌虾店,就出发吃晚饭了。友情提示,大众点评上有团购券,可以便宜不少呢。

不爱吃虾的我觉得口味虾还不错,两人点了小份的,麻麻辣辣的很过瘾。小炒肉完全是我的菜,也是从这顿开始觉得湘菜超级合我的胃口哈哈哈。吃完我们就出发去湘江边看夜景。

我们选择的杜甫江阁旁边的一段湘江,10月份的长沙还是有些冷的,晚上的湘江很好看,远处可以看到岳麓山和橘子洲,静静的在江边吹会风,心都跟着沉静了下来。
因为转天还要早起,所以没有待到很晚,逛了逛江边,就回酒店休息了。

Day 3 出发去凤凰

从这天就开始了我们的凤凰行程,凤凰古城位于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属于吉首市。对凤凰有种执念,很早之前在蚂蜂窝上就看过一篇关于凤凰古城的游记,从此就爱上了这个地方,爱上了浓郁的湘西风情。
   从长沙坐大巴到凤凰,正常的大巴是160元一位,车程是五个半小时左右,也有各种旅游专车在发车,不过我选择了跟旅游团的拼车,从某宝上拍的,68元一位,可以省不少钱,缺点就是路上导游总是在不停的说话,不过也可以了解到一些知识啦。早晨七点会在火车站集合,大概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凤凰古城虹桥停车场。因为有行李,打所以就打电话叫客栈的老板接我们了。

我们定的沱江下游的听涛河畔江景客栈的特色大圆床房,非常舒服,还有漂亮的江景小阳台。
   关于订客栈,有几点我想说一下,凤凰古城有无数的客栈,有在古城外 也有在古城内的,古城内的客栈有临江的一般带个小阳台,也有看不到江的,客栈沿着沱江分为上游 中游 和下游三个地理位置。上游和中游景色比较美 景点比较多 也比较吵 但古城内晚上11点之后就噪音管制了 不太会影响休息,下游比较安静,但是景色稍差,而且离大部分景点都比较远。我们这次客栈没定好,定到了下游,而且周围在施工,白天也很吵… 景色也不如上游美,重点是每天走到上游 来回逛的腿都快走断了 但玩累了可以让客栈老板接送,但是因为不太好意思,没怎么让老板接送。所以推荐大家还是要定上游的客栈比较好 不过我们这个客栈的阳台很美,也算比较好的客栈了,因为在下游,价格就便宜一些了。

简单的收拾了一下,我们就出发去觅食啦,在此必须要提一下,来凤凰古城,很多消费都可以用美团来解决,不知道点什么菜就用美团里的套餐 便宜又好吃。
   独家小贴士!敲黑板!!希望写完很多商家不要打我,来凤凰古城,最好不要在江边的饭馆吃饭,不光是贵,而且菜不是很干净的,具体原因就不解释啦。我们选择了一家叫”醉湘西“的饭店,团购了石锅鱼套餐。

沱江里的鱼,肉嫩味美,不爱吃鱼的我都吃了大半条,米豆腐是凤凰的特色,也香香弹弹的,酸菜和腊肉是明显带有湘西特色的菜品,口重味美超级下饭。再次感叹,湘西菜真的好好吃啊。
   吃完饭,由于坐了一天的车比较累,我们就简单的逛了下古城的夜景。

这个沱江跳岩很好玩,但是我胆子太小了,基本上叫着走完全程,出了一身汗。

买个花环和披肩臭美一下哈哈哈,凤凰古城有很多提着竹筐卖花环的阿婆也有很多卖围巾的小店,都不贵。还有各种好玩的小店和酒吧,不在江边走的时候会逛到很多小店,卖什么的都有,可以逛一逛,配着音乐,非常惬意。有些东西还蛮有特色的,我就在店里买了条围巾还有古风的一条连衣裙,非常喜欢。凤凰还有很多特色的小零食,比如木锤酥、姜糖、腊肉,猕猴桃干等等,可以买来尝尝。

强制推销花的小孩,因为不买他的花,抱着傻狗不让动,作为亲女票只能在一旁哈哈哈哈了

Day 4 苗寨我来啦

苗寨是湘西的特色,很多人会选择去苗王城、苗人谷,我选了德夯苗寨,因为对矮寨大桥的奇景更感兴趣一些。德夯苗寨一日游是在蚂蜂窝报名的,还包含了矮寨大桥远观和吉斗寨还有乾州古城。
   早晨8点导游会在指定地点接,我们出来的很早,还有时间吃个粉。

来到湘西,随处可见的还有“粉”啦,这家“老宅粉馆”位于虹桥附近,挺出名的,粉嫩嫩滑滑,冰甜酒也很是好喝。

阿妹阿哥还是很淳朴的,先要对歌才能进入苗寨

在进行传统织布作业的阿婆

寨子里的米饭都是这么吊在上面的哦

吃饭前先喝一杯酒,然后桌上只给我们一根筷子,说是对歌之后才给一整双…对完歌 热情的阿妹让我们闭眼接收礼物,原来就是被抹了一脸灰还告我们不出苗寨不许擦掉。

时间充裕的话,感受一下苗寨风情也是不错的,虽然现在已经开发的不错了,但淳朴的风情依然还在。

矮寨大桥是世界上跨越峡谷长度最大的悬索桥,非常壮观,从底下往上看就像镶嵌在云里一样,相机当然是照不出来它的美了。为了远观这座大桥,真是开了十八弯的山路上来,晃的头晕目眩的,不得不感叹老司机的车技啊

吉斗寨比较出名的就是这个…完全没有防护的瞭望台,非常壮观,当然走起来腿也是挺软的,幸亏不是假期 人比较少,要不然还是挺怕被挤下去的。。。

湘西的空气质量排名全国前十,尤其站在大山环抱之中,作为雾霾城市的居民,深感幸福。

离开吉斗寨,我们又去了乾州古城,赶时间也没好好参观就不介绍了。之后傍晚回到了凤凰古城,随便吃了些小吃,我们就去泡吧了。

凤凰,酒吧可是一大特色,不比丽江的感觉差。分为静吧和嗨吧两种,静吧一般都在陀江上游,嗨吧在中游。做好功课,挑了一家叫“边城故事”的静吧 果然没选错,驻唱歌手歌声相当迷人,唱功了得。不仅选的歌有味道,边唱还会边交流,非常走心的一家酒吧。待了一段时间,深深陶醉其中。依然是在美团团购的套餐,老板没有因为是团购就怠慢哦。非常推荐。

Day 5 凤凰的留恋

最后一天在凤凰的节奏比较慢一些,早晨晚起了一会就出门逛了。

特别喜欢走这种岩石,这个比较宽,不会害怕啦。

在古城外一个阿婆卖的,没听懂叫什么饭,不过也是蛮好吃的,硬硬焦焦的,里面还有腐乳,很奇妙的搭配,见到要买一个尝尝。

《边城》实景演出 在古城外的天下凤凰大酒店内,场地很大,因为是淡季人不多,所以我们买了票就进来随便坐了,坐在前排的观众还会实不实的被水花溅到,还挺好玩的。演出很好看,根据沈从文的《边城》改编。也是因为这个演出超出了我的期待,所以之后到阳朔就没有看老谋子的印象刘三姐了。

最后一天凤凰的夜晚,买了点烤串和啤酒,在我的江景小阳台享用,超级惬意

Day 6 桂林的开始

本想玩过湖南就回天津,但这次空闲的假期比较多不想浪费,就增加了在广西的行程。从凤凰有直接到桂林的大巴,每天只发一班,从凤凰汽车总站坐,六个半小时就能到了,也不是很久。因为之前做攻略的时候考虑到只有一班,怕买不到就提前很久在携程上预定了,其实淡季不用担心,发车后还有座位的。吃过早餐就让客栈老板把我们送到了汽车总站。

桂林的住宿我们选择了火车站附近的如家,方便这两天的出行。简单收拾了一下就出门觅食了。

桂林的第一顿 当然是米!粉! 之前做攻略时就种草了位于正阳步行街的崇善米粉总店。在天津也没少吃桂林米粉,但真正的桂林米粉,口感真的很不一样。第一顿我吃的是最普通的二两卤菜粉,辣椒,高汤之类的调料都是按照喜好自己添加的。感受到了桂林人民的日常

青芒吃过,但没吃过这么大的青芒,买了一个,足足五斤 吃了两天才吃掉。

桂林市内最出名的就是两江四湖景区了,第一晚选了代表性的杉湖的日月双塔四周随便逛逛。十月的桂林温度不低,风还是暖暖的,绕着湖边随便走走都很惬意。

Day 7 去看梯田了

梯田的壮美,我想去感受。9月底到10月黄金周结束,是梯田最美的时候。不过据说国庆期间,梯田景区基本是瘫痪的,退而求其次,十月中旬的梯田也还好。虽然收割结束了,但每个季节这片淳朴的土地都有不一样的美吧。
   在阿里旅行上预定的龙脊梯田的金坑大寨一日游,梯田比较常走的就是金坑大寨和平安寨,金坑大寨更加壮观一些。导游通知的七点到酒店门口接,桂林作为比较完善的旅游城市,桂林市区就像各个景点的中转站一样,基本上报散团,市区酒店都可以接送的,很方便。

早晨还是从米粉开始,不过第二顿米粉就加了很多料
   从酒店坐旅游大巴到龙脊梯田景区之后,要换乘景区大巴,坐一段时间先到长发村停留看长发表演,再坐景区大巴到金坑大寨索道乘坐地点。龙脊梯田海拔很高,每段景区大巴都会坐很久,山路也比较险。我们因为对长发村表演兴趣不大,就选择在附近玩溪水。

不知道这种叫不叫吊桥,人多一起走的时候晃到没朋友,不过还挺刺激好玩的。

有一种照片叫做男朋友拍的我

见到有阿婆卖百香果一定要多买几个,吃过一次就迷上了这种酸酸甜甜的味道,寨子里的妇女很朴实,这样的一颗大百香果都是一块钱一个,用刀划开,插好勺子再给你。回到市区之后卖的果子又贵卖相又不好。

坐索道上山咯。比较推荐单程索道上山,徒步下山观景。上山很累,但下山挺轻松的,走在石阶小路上,边走边近观梯田,也是很棒的。

云雾的完美融合,美到惊叹。

虽然没赶上梯田最好的季节,但壮美依旧,不虚此行。

Day 8 你好,阳朔

从桂林阳朔有多种方式,我选择的是漂到阳朔
   漓江的精华路段就是 杨堤——九马画山——兴坪,在某宝上预定了漓江漂流竹筏+车费。因为会到阳朔住两天,行李箱不能带上竹筏不方便,事先拼好的大巴车可以放我们的行李,我只选择了漂半程,就是杨堤到九马这半程,然后凭票可以坐免费电瓶车到兴坪。然后大巴车再从兴坪送我们去阳朔漓江竹筏都是四人的,可以和别人一起拼筏。早晨坐拼车到了杨堤码头,在车上和另外两个妹子说好了一起拼筏,取了票就愉快的一起上筏了。

在此特别表扬我家傻狗!!之前在网上做攻略说是得给师傅小费,要不然筏就跟开了挂一样 嗖的就划过去了。拼筏的俩妹子不太愿意给小费…不过还好最后还是给了,傻狗这方便比我强很多,我就跟他说了下大概要给的小费价钱,剩下的就交给他了。他跟师傅谈好的价格是一人20,也就是我们这辆筏一共80小费。然后傻狗一路又给师傅递烟,又陪聊。结果我们遇到的师傅人也特别实诚,开的要多慢有多慢,45分钟的路程竟然划了1个半小时 中途还主动讲解,给我们靠岸两次,上岸拍照,别的筏通通没有这种待遇哦。看身边的筏一辆辆跟开挂一样超过去,超开心

先传两张傻照…

正好赶上下小雨,能体验到烟雨漓江朦胧的风情。

著名的九马画山,你能看出几匹马呢?

20元钱景点是在九马到兴坪地段,电瓶车中途会遇到,其实这个景点岸上比江上观赏的更为全面。兴坪古城我觉得没有多大看点,就直接乘车去往了阳朔

阳朔,我预定的是白蓝蒂地中海主题酒店。第一眼看到这个酒店就爱上了,感觉非它不住哈哈哈。

满满都是少女心。

酒店离西街很近,出行很方便,楼下就是菜市场和超市。

从屋里还可以看到外面的风景,伴山而眠。

在酒店休息了一会之后,出发觅食!
   阳朔是发展旅游比较成熟的城市,可能因为它奇妙的景色吧,格外受到老外的喜欢,到处能看见各国老外骑个自行车到处逛。吃的也是,除了地方特色的啤酒鱼和桂林米粉之外,各国餐厅在西街也是蛮多的。而且都是正宗的外国厨师哦。傻狗和我都不爱吃鱼,所以放弃了尝试啤酒鱼。所以我们在阳朔的第一餐,决定尝试 印!度!菜!在美团团购了一家印度餐厅的套餐,门口还有印度阿三在迎宾厨师也是他。

印度菜真的太好吃了,吃的超级撑,以至于第二天在阳朔我和傻狗又把另外一家印度餐厅也尝试了 另外一家的阿三更热情一些,还用咖喱味的中文和我们交流“好吃吗”“下次再来”之类的。还挺可爱的。两家味道都不错,一家是黑胡椒印度餐厅,一家是恒河印象印度餐厅。

超爱这个薄饼沾咖喱鸡肉 写着写着又要流口水了

德国老外和他的德国香肠

阳朔的美是形容不出来的,照片和文字都会打折,不知道怎么去形容,美得我俩真的忍不住要大喊出来“好美啊”阳朔很奇妙,远处的山朦朦胧胧,近处的山就在眼前,而山下就是车水马龙,无关的事物却融合的如此美妙,没有一点点的突兀。

阳朔的酒吧也挺多的,选了一家叫喜鹊酒馆的酒吧去坐一坐,有一杯鸡尾酒叫“老马的阳朔”还挺喜庆的哈哈哈。不过感觉阳朔这边的驻唱风格更偏民谣,沧桑一些。个人更喜欢凤凰的酒吧。选酒吧的时候不妨选带露天阳台的店,阳朔这么美,有美景陪伴的酒,会更加陶醉吧。

从酒店窗外看到的山,打了光又变得不一样了,晚安 阳朔

Day 9 阳朔的迷恋

起床第一眼看到的就是千万大山,幸福感爆棚,依旧是酒店窗外拍到的,文字在美景面前怎样都会显得乏力。
   今天的行程是去有“小漓江”之称的遇龙河漂流。遇龙河的竹筏漂流是纯靠师傅手划的,竹筏也是真的竹筏,大漓江的筏都是带马达的 声音比较大,而小漓江就非常静谧了,大漓江是气势磅礴的,而小漓江是清秀静谧的,如果时间充裕,不妨两种都体验一下。经费不够的话 建议大漓江只漂杨堤到九马上半程,下半程的景色不如上半程的,省下的钱不妨体验一下遇龙河。
   遇龙河是从金龙桥码头开始的,漂到旧县码头结束,到金龙桥码头也有很多种方式,我们选择的是从阳朔汽车北站坐小巴过去,从我们的酒店走到汽车北站有一定距离,不过逛逛也就到了。上车买票,按点发车,到金龙桥码头时8元一位,上车告诉卖票的阿姨到站提醒一下就可以了。

遇龙河的票还是从之前某宝上漓江漂流那家买的,他家还可以拍来回的包车,比较方便,因为旧县码头那边是没用公交系统的,不过我们打算下午骑车回阳朔,就没有选择这种方式。
   遇龙河的筏是俩人一筏,不存在拼筏的问题,检票进去之后由竹筏师傅带领上筏。再次表扬傻狗!!关于讨好师傅方面,傻狗简直是一绝,为了让我玩得开心,他也没让我管是怎么讨好师傅的,自有他的套路,我只知道本应该一个多小时的竹筏又划了两个多小时,师傅路上还主动帮我们拍照,介绍景色,还让我们上岸拍照,划了一道,都没有看见任何一辆筏靠岸的。而且在网上查的时候,师傅一般会在路上的烤鱼点让我们强制消费,遇到不好的师傅可能不买就罢工了,不过自从政府把景点统一管理后,师傅也是拿不到多少钱了,也挺辛苦的。不过我家傻狗不知道给师傅喂了什么!竟然两个烤鱼摊都没有停!!

淡季人比较少,玩得也比较自在,筏就是照片里这种木筏了,出发!

遇龙河虽然比较平缓,但还是有九个坡道,很是刺激。我们来的季节水比较低了,雨水量大的季节更刺激了。

因为这个季节水量很低,于是很尴尬的卡在了一个坡道上,还是师傅手动把竹筏搬下去的

下坡啦

水特别清,可以直接摸到下面的水草。

师傅中途让我们上岸拍照

捕捉一群鸭

一只傻狗

漂了两个多小时,到旧县码头,遇龙河漂流就结束了,恋恋不舍的下了竹筏。从旧县码头回阳朔有自行车,电动车可以租,可以骑车经过十里画廊,一路骑回阳朔县城,本来我想租自行车的,因为拍照比较好看 傻狗主张租电动车,因为可以骑的比较远,后面事实证明,租电动车是再明智不过的决定了。电动车和自行车在遇龙河下筏的岸边就可以租,普通自行车15元,山地车30元,电动车则60元,可以坐两人,到县城还车点晚上18点之前都可以还车。这台小电驴的迷之大电量,大马力,还是蛮意外的

出发啦,初上小电驴先来张自拍

电动车在这边比较普及,骑电动在路上看山看景吹风又是不一样的感觉,虽然下着小雨,但很舒服很惬意,非常享受。开始一段路的风景比较田园,也是美美的。

小电驴与大傻狗

不知道为什么 我就这么脱线了…… 来了个路边Disco

骑车遇到的遇龙河下半程,一般旅行社的团队比较喜欢游这边,可能消费点会多一些,景色也不如上半程吧。不过从岸上看,也足以陶醉了,很像画中的景色。

继续脱线……

像不像雄鹰展翅呢

骑在这段夹在山中的路中,非常美妙,在正向骑过去和反向骑所看到的景色完全不同,加速,飞驰,和大自然亲密拥抱的幸福感。

骑到这,已经离阳朔县城很近了,意犹未尽,于是决定再多兜风一会,还好傻狗不是路痴,是那种看眼地图就知道怎么走的人才。就放心大胆的随他骑了,我就听话的坐在后面,带我去哪我就去哪

傻狗把小电驴开到了国道上,来了次公路探险,尽情狂欢,开心到尖叫,美到窒息。这些山真的很奇妙,以不同的方式去接触,总会有特别的感觉,这条路上完全没有游客,汽车还是挺多的,所以一路都很小心,没有下车拍照。

这是我心中,阳朔最美的一刻。

唔~骑回县城啦。景色太美,然后都忘记一天没吃饭了,然后又去吃了印度

Day 10 再见 旅行

最后一天没有什么安排,早晨收好行李,和酒店的老板定了从阳朔直接到桂林机场的大巴。大巴是下午一点钟的,十二点多会有人到酒店门口接我们去阳朔汽车北站。这种方式对于有行李的游客是最方便的,也不会贵太多,比起坐汽车回桂林市区再转机场大巴要省事的多。

阳朔最后一顿吃的是螺蛳粉,回到天津大概会想念米粉的味道吧。

第一次记录旅行的点滴,也会坚持去更多美好的地方,留在回忆里。

引用 夏日微凉 发表于 2016-10-31 14:28:11 的回复:

你好,您的游记对长沙和湘西介绍的很清楚诶,我一直都想去湖南看看呢。求个QQ或者微信哈,有些详细的问题想要咨询一下您,谢啦谢啦 我微信和QQ:296866104

回复夏日微凉:问题可以在底下直接问我哈

2016-10-31 14:32

被我的宝宝表扬了

2016-10-31 14:44

引用 悠穹 发表于 2016-10-31 14:44:57 的回复:

回复悠穹:🙄

2016-10-31 14:46

说好的写一辈子的游记就这么出来了好意外啊🌚不过写的如此高质量还是说明你心思没白费,我一直就想把人民币的地方都走一遍,被你抢先走了20块!!!好想去!

2016-10-31 15:41

引用 ♫ 发表于 2016-10-31 15:41:48 的回复:

回复♫:这是啥怪癖好哈哈哈哈哈哈 人民大会堂算么 小学拍过

2016-10-31 15:44

引用 南蘑菇 发表于 2016-10-31 15:44:18 的回复:

这是啥怪癖好哈哈哈哈哈哈 人民大会堂算么 小学拍过

回复南蘑菇:😃你说那个算吗?当然不算!我要走别的!

2016-10-31 16:26

2016-11-01 14:50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1-01 15:27

引用 cynthia 发表于 2016-11-01 15:27:33 的回复:

回复cynthia:谢谢

2016-11-01 15:29

工作好忙,只能在网上看看别人的记录了,谢谢楼主了。

2016-11-07 01:00

引用 kongyanami 发表于 2016-11-07 01:00: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