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英格兰的秋天

freshair LV.1
2016-10-31 15:08 411/3

匆忙结束一天的工作,已是夜幕低垂,华灯璀璨。开车回来,一路拥堵,摇下车窗,想平息下内心的烦躁和疲惫,一股清凉的风从鼻尖拂过,闭上眼睛,又仿佛感受到了北大西洋凉爽的风,波涛轻拍着岸边,鸟儿在浪尖起舞,沙滩上戏耍的孩子,只有不远处繁忙穿梭的船只,才告诉你,这里不是静谧的世外桃源,而是世界上最繁忙的经济中心。
       是的,我刚刚结束了一趟追寻新英格兰世界繁盛之谜的旅程,从移民圣地纽约出发,到发布独立宣言的费城,到建国之都的华盛顿,到印第安文明源头的尼亚加拉,到新世界铁路大亨的听涛豪宅,再到闻名遐迩,培养无数精英的世界顶尖名校,这一趟旅程如此的丰富多彩,一幅幅历史画卷在眼前展开,从这里,我看到这个世界上最繁盛国家短暂却非凡的昨天、今天和明天。
      在17个小时的飞行之后,飞抵行程的第一站纽约,落脚地便是闻名的新兴华人区-法拉盛,第一代网红凤姐便在此拼搏。法拉盛果然是脏乱差,木桩扎根在污浊的脏水中,便可以砌出一座简易房,甚至路面也是不平整的,那些白色的交通标记大部分都已褪色。路边随处可见中文招牌,走进附近的美食城,兰州拉面、柳州螺蛳粉、麻辣香锅、台湾小吃,到处都是黄色面孔,朋友戏称“假装在美国”,点了一份土豆粉,不过这味道已经入乡随俗了。

夜幕降临后,不顾旅途疲惫的我们,冒着寒冷的秋风细雨,夜游曼哈顿布鲁克林大桥仿佛时空隧道,当穿越它来到曼哈顿,看到霓虹闪烁,歌舞升平,即使凄风冷雨也掩盖不住的繁华夜景时,你才想起,喔,真的是纽约。站在时代广场中央,四周都是闪烁跳跃的广告牌,全世界有多少人、多少企业以在时代广场打出广告牌为荣,画面跳跃的每一个瞬间如黄金一样珍贵。

始建于2、30年代的洛克菲勒大厦,依然宏伟,至今仍是纽约的地标建筑,每年圣诞节的点灯活动是纽约的年度盛事。在哈德孙河对岸的新泽西遥望曼哈顿,雨雾缭绕中,高楼林立,灯光璀璨,又若隐若现,就像海市蜃楼,又如钢铁巨人,一切是那么不真实。

而在第二天的行程中,我们再次来到华尔街,17世纪,荷兰总督花了24美金从印第安人手中买下曼哈顿,为防外敌入侵,在华尔街北面筑起篱笆墙,这就是Wall Street(墙街)的来由。24美金买下的曼哈顿今天已经发展成世界上最繁华的地方,Wall Street也成了世界金融的中心,如果荷兰人还继续拥有这片土地的话,这笔交易简直不要太划算了。当然,既然来到这里,铜牛还是要摸一摸的。

帝国大厦曾有纽约第一高的美誉,也是《金刚》、《西雅图不眠夜》、《北京遇上西雅图》等电影的取景地,帝国大厦的楼顶也是俯瞰纽约繁华景色的绝佳之地。可惜天宫不作美,视野所及之处,一片云雾缭绕,不知是仙境还是梦境。

号称全美规模最大军事博物馆的印催彼特海陆空博物馆,改建自二战时的航母,各类潜水艇、攻击舰、隐形机、战斗机等目不暇接,甚至还有一架协和飞机,作为一个文科出身的女生,我是完全没有感觉,完全没有get到要点,估计没缘来此的军事迷要狠狠鄙视我一番了。

最好玩的是杜莎博物馆,找到心仪的偶像,摆上Pose,或握手,或拥抱,或亲昵,一顿咔嚓嚓,感谢杜莎夫人创造的独特艺术,让我们有了和偶像亲密接触的机会。

大都会艺术博物馆可谓是纽约行程中我最爱的地方了,300万件藏品,从旧石器时代到现代艺术品,从亚洲到美洲,从雕刻、绘画、服装、器皿、装饰等各类藏品应有尽有,每一件都是价值连城的无价之宝。古埃及馆有从尼罗河边搬来的丹德神殿,是埃及以外仅有的一座埃及古神殿,博物馆居然大手笔建了一个专用的玻璃房和一条人工小河来搭配。

美国馆那副《华盛顿横渡特拉华河》气势恢宏,我已感觉到独立的枪声在耳边回响。

欧洲绘画馆里见识了莫奈的《睡莲》和梵高的《柏树和麦田》,没有了橘园美术馆睡莲厅的光影效果,《睡莲》似乎也显得很普通。

作为中国人,最尴尬的发现是这里中国馆藏品众多,各类唐三彩,米芾和黄庭坚的字画,尤其是青铜器数以千百计,还有十分罕见的西周㸉纹铜禁,似乎超过了我在故宫青铜器展馆看到的青铜器规模。更不用说一进中国馆那副从屋顶到地板,高达7米5,长达15米的元代佛祖壁画了,很多人以为它来自敦煌,其实它来自山西的广胜寺,它的身世也是一段说来让国人感到屈辱的曲折故事。这里还仿苏州园林建了一个亚斯特庭院,只不过,没了小桥流水假山,怎么也没有中式园林那种曲径通幽的感觉。

只恨眼睛不够用,时间不够足,传说中的镇馆之宝日本浮世绘、希腊陶瓶和德加的油画《舞蹈教室》,此次是无缘得见了。
        第三天我们挥手作别自由女神,踏上了去费城华盛顿的旅程。费城又名“兄弟友爱之城”,对美国是一个很有意义的城市。1976年7月4日,由托马斯.杰斐逊起草,并由其它13个殖民地代表在费城签署《美国独立宣言》,宣告美国英国独立,这一天后来成为美国独立纪念日。独立宣言也成为美国最重要的立国文书之一。而今独立宫和旧总统府依然屹立,供人们瞻仰。只是独立宫的钟声已无法敲响,静静的在展览室休息,在沉默中继续见证着这个国家的强大。

独立宣言发布,美国正式建国后,南北两方都想把首都设在本方境内,最后由第一任总统华盛顿定南北双方的天然分界线-波托马克河边建立首都。华盛顿总统最开始将特区命名为哥伦布华盛顿去世后,为了纪念他,联邦政府将新都命名为华盛顿,这便是哥伦比亚特区-华盛顿的由来。华盛顿的主色调是白色,白色的白宫,白色的国会大楼,白色的林肯纪念堂,白色的富兰克林纪念碑等,连五角大楼远远望去,也是浅浅的色调。这里的建筑不高,人口也没有纽约那么密集,波托马克河穿行在市区的主要建筑中间,到处绿树成荫,一片静谧祥和的氛围,只有白宫门口拉起的警戒线,天空中不断飞过的战机,才让人感受到这里的不同寻常。

第四天的行程则非常具有穿越性,玻璃王国康宁中心是美国现代科技领先的卓越代表,这里是第一个玻璃灯泡的发源地,这里是第一根通信光缆的发明地,这里是iPhone、iPad显示屏幕的研发和制造地,这里也是玻璃艺术的殿堂,玻璃经过现代化的工艺技术和技师精湛的设计和制作之后,在这里成了美轮美奂的艺术品,让人赞叹。技师现场表演了从纯碱到美丽的玻璃小南瓜的制造过程,配料的比例,温度的把握,吹制的力度,冷却和加热的时间,每个细节都需要无数次的练习和重复,这不正是最佳的工匠精神吗?

当我们的思绪还沉浸在奇妙的玻璃的世界时,车辆已经载着我们来到了美加边境处的尼亚加拉,远远的便看到了一片水雾氤氲,快到近处时又仿佛有万马奔腾而来,尼亚加拉在印第安语中是“雷神之水”的意思,这名字果然不是盖的。可这些感觉都比不上坐着雾中少女号来到瀑布真颜前的震撼,坦白说,并没有看清楚真颜,因为瀑布激起的水珠已经让我睁不开眼,满脸是水,瀑布带来的水风已经吹得我东倒西歪,船儿摇来摇去,我赶忙退到另外一侧,才发现,这里也是一望无际的瀑布,我们就像被瀑布包围了,马蹄形瀑布名不虚全。当年英国军人第一次来到瀑布面前,万里冰封的冬天,大瀑布依然奔腾向前,有如天神之水,一群见过无数刀光血影的军人只有低下头匍匐跪拜的份。英国作家狄更斯写到:那深不可测的水鬼坟墓里,永远有着浪花和鬼魂,巨大的无物可与伦比,强悍的永远不受降伏,在宇宙还是一片混沌,黑暗还覆盖着水面时,在漫天的巨浸-洪水-以前的另一个漫天巨浸-光还没有遵从上帝的命令而弥漫宇宙的时候,就在这里庄严地呈异显灵…….

当晚住在尼亚加拉旁边的小城哈里斯堡,一所据说有90年历史的古董酒店,连肯尼迪总统也在此下榻过。大堂旁摆放的据说是第一代服务员的真人蜡像,他似笑非笑的看着你,似乎准备随时给你再提供服务,昏黄的灯光,吱呀呀的电梯,还有总透着一股潮湿味道的房间,让人生出无边想象,这一晚简直太难忘了。一大早带着没睡醒的黑眼圈去吃早餐,被一个黑帅哥追问联系方式,他一脸真诚,一直问我喜不喜欢他,让我这个从小受传统东方教育的人尴尬的不行,只好点头说,you are very nice, you are very nice,也是行程中非常可爱的小插曲。
        我们在大雾中继续启程前往波士顿,拜访我心中的学术圣地-哈佛。美国的精英阶层重视教育,而且富裕之后,都会主动捐资助学,哈佛、麻省、耶鲁等这些有名的大学都是私立的,大部分办学经费都来自捐赠。而这种重视教育的传统来自欧洲,当欧洲人远渡重洋来到美洲时,发现美国没有一所大学,于是,他们仿照牛津剑桥大学在马萨诸塞州的查尔斯河畔建立起来了美国历史上第一所高等学府-哈佛学院。学校所在地也被命名为剑桥市。在哈佛的校园里,有他们最有名捐赠者-牧师哈佛的塑像。因为私立,也便少了很多条条框框,更可以专注的追求独立自主的教育理念,也更可以回馈价值给整个社会,形成良性循环。哈佛并没有中国学校那样富丽堂皇的校门,校园也没有中国学校那么宽敞,但随时有学生夹着书匆匆而过,或有三三两两聚在一起探讨问题,虽没有看到凌晨四点灯火通明的景象,但图书馆门口学生进出络绎不绝,能感受到浓厚的学习氛围。这里走出了八位美国总统,上百位诺贝尔获得者,商学、医学、法学等多个学术领域影响力巨大,这是教育成果最好的体现吧。这一刻我是多么的羡慕在这里学习的学生,好想坐下来听一次课,再重温一下美好的大学生活。

比起哈佛大学开门欢迎各国访客,相邻的麻省理工学院则显得不那么友好,校门紧闭,明确地对访客下了逐客令,不过我对高冷的麻省也没啥兴趣,不让看就不让看,正好留着时间去吃波士顿的大龙虾。
         第六天我们继续探索波士顿波士顿创建于1630年,是美国最古老、最有文化价值的城市之一,有着优良的海港条件,是殖民者和当地人做生意的主要港口,也因此逐步发展为新英格兰地区的最大城市。殖民时期,英国殖民者为获得更高收入,倾销东印度公司的积存茶叶,也导致本土茶叶销售大受影响。波士顿人化装成印第安人将东印度公司的茶叶倾倒入海,并最终引发了独立战争,这就是有名的“波士顿倾茶事件”。坐船行使在波士顿海港,海边依然有当年英国人和本地人交易的码头,维多利亚女王的船只也曾在此登陆,这里依然有着供大型船舶停留的深水港。只是波士顿没有满足于它海上贸易的优势,不断发展教育,除了全世界最顶尖的高等院校-哈佛和麻省理工,波士顿音乐学院也非常有名,王力宏便毕业于此,这里也有一流的美术馆,博物馆等。仅仅只有65万人口的城市,无论是过去还是现在,在美国都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
         第七天我们来到了美国面积最小的洲-罗德岛,探访19世纪美国铁路大亨范德比特的避暑豪宅-听涛山庄。当时随着经济的发展,美国诞生了一批新兴的富豪,富裕起来后,跟中国的土豪一样,他们纷纷建筑豪宅,置办家产,自然,作为曾经的殖民地,欧式风格在当时也最受推崇,听涛山庄便是仿照意大利文艺复兴风格设计的,里面摆满了从欧洲搜罗来的艺术品,屋顶和墙壁上也有大幅的欧式教堂风格壁画和雕刻。这里有70个房间,曾居住着范德比特和他的7个子女,背靠大西洋,优美的波浪声不绝于耳,听涛山庄的名字便来源于此。在富丽堂皇的大厅里,曾经举办各种宴会和舞会,可以想象当年宾客云集,觥筹交错,歌舞升平的景象。大西洋的涛声依旧,却已不见破碎者的身影(破碎者:The breakers既是听涛山庄的名字,也是范德比特家族对自己的称谓)。岁月辗转,曾经辉煌的铁路大亨家族也开始衰落,听涛山庄也捐赠给政府开放给游客参观。

行程的最后一站是位于纽黑文的耶鲁大学。耶鲁大学是美国的第三所私立大学,和哈佛大学一样,也是以最有名的捐赠者名字命名的,这里有全美最好的法学院,克林顿夫妇便相识于此,除了克林顿,还走出了其它四位美国总统,如果希拉里今年能获胜,她将成为耶鲁走出的第六位总统以及第一位女总统。耶鲁不愧有全美最美丽的校园之称,哥特式的建筑十分古典庄重,也使得校园与周围的街区区分开来。美国大学里最漂亮的建筑都是图书馆,哈佛如此,耶鲁也是如此。图书馆从外面看就像一座宏伟的教堂,它的大堂顶部也是教堂的壁画,如果不是走到大堂后面,你不会看出它是有这1000多万藏书的大型图书馆。书籍住在这么漂亮的房子里,也对学子增添了更多的吸引力吧。走在耶鲁古典浪漫的校园里,秋日的暖阳笼罩,一栋栋漂亮的房子有最丰富的智慧宝藏等你去探索,这大概是最幸福的事情吧。

Freedom is not free,这是华盛顿越战纪念碑的碑文。是我此行印象最深刻的话。从哥伦布发现新大陆,到建立英属殖民地,到宣布独立,再到西部大开发,这个不过200多年历史的国家能有今日的富强,也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美国也是认识到代价的巨大,在独立战争后,本土再未爆发过战争,而是大力发展教育、经济,并用开放自由的制度吸引着全世界最顶尖的精英在此发展,共同建设这块土地。美国人总的感觉比欧洲人务实、勤奋、热情,经济和文华中的勃勃生机从他们繁忙的海陆交通,从夜晚灯火通明的曼哈顿,从络绎不绝进出图书馆的莘莘学子等都能感受到。比中国人少了几分焦虑,多了几分自信和洒脱,唯有如此,才能一往无前的为梦想去拼搏吧。
        世界上最遥远的旅行,是从自己的身体到自己的心,是从一个人的心到另一个人的心。一万多公里的旅行,只为愿自己的一个梦。这次行程紧密,我总是在从一个地方到另外一个地方的路上,从一个未知奔向另外一个未知,前方是什么在等着我,永远是个未知数。把自己放逐在广阔的天地中,感受天地和浩瀚和自我的渺小。在时光静静的流淌中,让身心都放松下来,体会这些曼妙却不可言说的时刻,阳光照射在花朵上,风儿拂过青草,云朵飘过天际,旭日初升的惊喜,薄暮散尽时的悲伤,古老的土地上曾发生的悲欢离合。在这静谧和孤独的时刻中,才能更好的看到自己,倾听自己的心。张爱玲曾说,你的气质里,藏着你读过的书,看过的风景,爱过的人。你之所以是你,你之所以成为你,便是这些不一样经历的成就。
         最喜欢的便是这张在纽约杜莎蜡像馆拍下的照片,这是ET外星人的经典剧照,据说这个自行车可以带着你奔向天空喔,或许我的内心还住着一个长不大的小女孩,做着一个自由飞翔的梦,她是我内心最纯真美好的一面。正是这样一个小女孩,让能让我无论身在何地,无论身处何境,无论面对什么困难,都有一份一颗乐观积极的心.......

我要带你到处去飞翔
      ......

真美!

2016-11-03 09:21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3 15:25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