胖胖在沙县,你看行不行……

• 出发时间/2016-10-29

ps:(信末的)附笔我写信头就是这样任性
也许是长大了,渐渐的发现出门游玩是自己的事,去麻烦当地的朋友是一件很不好意思的事。
不是也有毒药说:可以用钱解决的事就不要去麻烦别人。
多少当年在外地读书的伙伴之间会彼此许下这样的誓言:有空来我这里玩,吃喝拉撒睡,我全包!
最近 不是还有一则新闻是这样:当年的同窗好友到我这里玩,他带来了一家六口,你接待不接待!
我只想对天大笑三声后:默默的开始我的正文……

周六上午上完半天班就直奔火车站开始我的沙县之旅
沙县小吃,走到那里都是可以看到,可是真宗的可能还是需要去亲自探寻一下
地方美食的由来一般都来自当地的一些特色的原材料(取材的新鲜)和特色的气候条件
所以一个个食客开启自己寻觅美食的旅程!
我在沙县,没有发现以上这两点,让我对此产生了好奇。
通过日春茶业店长的口述:沙县小吃的出名,来自于某位皇帝对美食和 美人的热爱,在到沙县时大量招募能征善战的橱子,研发出的小吃还有就是皇帝要讨美人们的芳心,也要先满足她们的味蕾。
(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
后来在经过近现代官员们对沙县美食的宣传和发展,让沙县美食成为了一张“名片”
通过当地Z先生口中得知,有了这个名片后,当地人放弃了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田间生活,一个个都可是经营和制作小吃。
渐渐的沙县小吃随之人口的迁徙就开始慢慢的走向了世纪!
(有点跑题)
福州沙县,在三明北下车。车次还是挺多的。
(其实福州沙县开车来回,一天也是足够的,可是为了轻松自在,还是动车把,慢慢的用寸足去测量它的每一寸土地)

大约三点半到达,三明北。在车站转了半天才走出来
(不是找不到坐车的地方是因为我要做十一路车

折腾了十五分钟,终于折腾出来了,踏上了通往沙县的徒步……

走到十字路口就飘来阵阵清新,还下着小雨……
煮花生都怎么诱人,我不饿,我的目标是沙县小吃

其实三明北的左手边既有通往沙县的公交,还是很方便的

国美旗下也有酒店了

看看这通行证

沙阳乐园这是扫图,好像十二生肖传奇什么的?没搞清楚

这是中间最大的(因为下着小雨,光线不是很理想)

还有幸福的摩天轮

这是大门外,很洋气的标签,我只拍摄了一角

老霸气了,给我来一台

穿过这座桥,我要静静的做个爱吃的小旅

下了桥沿着桥右手边走就是沙县三圣庙
(其实下桥就正对着李记,可是这家总店正在装修没有口福,旁边就有很多卖板鸭的,其实都很正宗)

对面就是可以吃到有名的“庙门扁肉”

走成这样才真正开始安慰我的味蕾!老板来碗小扁肉我要留着肚子吃更多好吃的

什么叫皮薄肉大,还便宜,我算见识到了,而且一大碗真的只要四元钱……吃的好满足好有存在感

继续扫荡,来到沙县教育局附近,看见有当地人在这里预定家宴的烧卖,我毫不客气的对老板说了句来一份烧卖

薄薄透明的皮,加上粉丝,还有一点的猪肉……上锅蒸

这家叫 阿狗烧麦

把它放在酱里面,酱汁会随着渗透到烧卖全身就像“穿着白衬衫被浇湿一样”(老司机你懂的)
提起后,酱汁会慢慢的从烧卖里低落下来,放在口中,鲜甜的酱汁和粉丝的饱满感,让人好似满足

接到w先生的电话,好吧!我有要可以奔走了
再来个三公里三十五分钟的奔走……

半路看到佳兰烧卖,好吧!我走不动了,可是肚子已经被刚刚的那晚烧卖给占据了领地,好吧!
不,我没有错过来了碗烫嘴豆腐,打包了份烧卖,我要带去和伙伴们分享

豆腐一直是我的最爱,而且刚才的阿狗烧卖是没有汤汁的,有点口渴
金银花加上老豆腐,又是一顿满满的满足感呀!
不过很解渴
四元钱一碗烫嘴豆腐,六块一份佳兰烧卖。
哥需要继续赶路,电话已经响了好几次了

好吧!插播一条新闻,肯德基出新品种了,烫嘴豆腐
(因为微信没有佳兰烧卖的定位,我情急之下就这样一点,结果就是炸锅的朋友圈)
我错了,我吃了肯德基的“豆腐”

为了不被美食诱惑,我只好走近路,离开美食比较集中的路段,走近步行街,也是违背导航路线的,自己找的捷径路线,还好以我的聪明才智没有出错,成功突袭……

看到看到看到了希望……
我定的酒店尊和客栈,沙县热搜最火的客栈,还在小吃文化街里面
(其实文化街是新建的,只有大巴才会来这里吃,我这种驴是不喜欢的,晚上几乎没什么人,提前到的朋友告诉我,晚上几乎没什么人,早上很迟才开业,适合大巴的旅行团九点多十点带到这里逛逛吃吃,而且不贵就是没有那么好吃罢了,这段路途我就吃了一段各种鄙视,各种嫌弃)
眼神好的应该看到了远方
远方就是沙县的高速出站口
沙县人们有心了

我饿了,手抖了?
我累了,手抖了?
你们猜吧!我继续……

这是五点半左右的沙县小吃文化城,店里的小吃店已经关门了,只有卖特产的店还开着等,等待着小绵羊

看到“家的方向”到了

我到了,他们跑了。不过还是回头载上我去吃大餐了。渴的我一口气喝了一瓶矿泉水……
下面就是大餐……
没吃饭的,肚子饿的,就不要看了,哥赔不起
(我啃了一包饼干,啃完在续……准备好纸巾)

这是刚才打包的,吃不下哦……还不错
粉嘟嘟,好似可爱……
我的小伙伴们没有被我骗成,本想让他们吃了,一会大餐少吃点
结果我也只是喝酒,没有怎么吃,因为一份烧卖把我的胃
阿狗和佳兰烧卖的不同就是他们的搭配的酱汁不同
佳兰的的酱汁是黑乎乎的,z先生告诉我们是一个油?
忘记了……味道还不错
好吧告诉你就是豆豉油……
阿狗的酱汁就是我们的鲜抽加上一滴麻油的感觉……很鲜

这是五彩芋饺吧!呵呵
烫头是酸的,很开胃,可惜吃不下了……
还是硬着头皮三种颜色,各吃了一个
芋饺里面抱着是笋干与肉末,感觉一般,可能是吃饱撑着的原因吧!
还有就是因为是烫头是酸的,大家没怎么把他消灭……
可惜呢

炸米冻

米冻,z先生说就是米做的,但是为什么怎么好吃
好喜欢好喜欢
有点像萝卜糕,但是比他硬,比他Q,也不粘牙,呵呵
有点像三角糕,但是比他软
热乎乎的炸米冻,遇到冰冷的蘸酱……
什么叫冰火两重天知道吧!
其实一半沾一半不沾,然后真个放在嘴巴里,那种感觉,爽歪歪……
快撑不下的我,还是吃了好几块
桌子上没吃完的把它打包带走,回家吃
放凉的炸米冻,就真的想果冻,不过是裹了一层酥皮的果冻
最后两块被w先生消灭呢!
老爷子也爱吃
(w先生=老爷子,也是托他的福,我才有这顿夜晚的美餐,真是桃李满天下呀!我觉得了以后在福建游,需要考虑带上他,哈哈哈……)

外皮就是白果,里面包裹着笋干和肉。
一口下去,白果的柔暖加上笋干的新脆,碰撞在一起又是一番美味。
a先生吃了两个,其他东西没怎么看他吃
一个和我一样爱吃面食的伙计

还有……
油炸茄子包肉,他们用的是老油,炸的很酥脆,不是酒楼里面黄澄澄的那种,是金黄金黄的,火候很到位,把油脂都包裹了起来,茄子里的肉也很多,很多……
芋头鸭肉汤,其他东西都没有放,很清干,面上漂浮着都是鸭肉的油脂,我就喝了一碗汤,一块肉,芋头实在实在吃不下……
还有啥?
哦,还有一碗特色菜,腐竹汤,一大罐的腐竹加上高汤,还有草药(平常有吃过,说不上来,记起来在加),w先生,a先生和z女士,到它们直接消灭的只剩下锅底了,还好给我留了一碗汤

这里简单介绍下我们的出行人员:
w先生(老人家),z女士,a先生,z先生(当地的一个朋友)
饱餐过后,我们三公里,越野回客栈
可是,可是,可是……
我是武装越野的三公里,我背着包(我的行李),左手一只鸡(打包的白果,炸米冻还有没吃完的烧卖),右手一只鸭(a先生,泡茶要买超大6l还是5l的矿泉水,他说,客栈附近没有卖,没卖你怎么不扛,不要扛半路交给哥呀!),肚子里还有一个胖娃娃(一个被撑着的胃)……

有a现在就有好茶喝,下次在跟我出门请自觉带上普洱
看看这三个脚丫子,一起泡了一包又一包的茶水后,一一进入梦香
为第二天去淘金山养精蓄锐……

第二日

出门就是玩的,睡什么睡。
早上六点醒了……
一个个小猪还在睡……
窗外传来滴答滴答的雨水声……
好吧,你们睡,我去会一会雨神……

我要找蒋明珠要点广告费,她给不给

文化街,当然要有文化,好好认真的读一读下面两张图

等大家都醒来,a先生给我们每人一杯大红袍,说茶仙请出来没有带回去的道理。于是或一人一牛杯,吃早饭去1
这里到时七点多就可是有人做生意了,可是……
一万个鄙视,扁肉还没福州的好吃,汤就是清汤一样,要牛肉汤,没有给我牛杂汤,也是淡淡的没什么味道
沙县只吃了半碗拌面就在这里,知道为什么吃半碗吗?我就不说了
随便吃,没有那样完美的,吃完出发去淘金子去……

有七十五度吧!

数数看有多少个金字,a先生说九九八十一,我也不知道,你们自己数吧!

这是上天的节奏

云山雾里……犹如仙境

好吧,这个景点是我发明的……斜塔,听说我的白蛇在里面,所以我要把它放出来!看到白蛇记得叫她来找我

看看沙县城吧!
我在拍斜塔,小伙伴们自己上塔帮我找白蛇去了……
进塔要换拖鞋,或带鞋套。
大家还是遵守的

看看爬山的日子,就是这样……山还好不算太高!鼓山三分之一多一点

换个角度再来一次

这是那国神棋

那个头

下山了

这是干嘛的呢?

人多力量大嘛……

回家了,再会淘金山……
对了忘记说了,淘金山脚下就是文化城……所以我们五分钟就到客栈呢!

退了房,我们要继续吃去

z妹子看到板鸭腿就走不动了,好吧!四个人一起吃了一个腿,不是不好吃,是太好吃,我们还有很多东西还没吃呢

叫了架“滴滴”(马云是不是要给我广告费)
还是为美女司机
问其是不是沙县很小,因为我感觉一些办事机构,什么教育局,公安局,消防局等等都非常集中在一起。
美女司机说只是办事机构比较集中,沙县还是很大的,好吧!
主要的特色的老牌美味在一起,这才是对我有利的
美味,我们来了

第一站自然是寻找巷子最深的,味道最好的美味,那自然要数罗兰烧饼
真的不是很好找,在一个深深的巷子里……

这是成品,是预定的

进了深巷,一个小矮楼,还要来两个九十度拐弯!还好都有标识

说说这肉,是猪肉,猪皮肉,不加油!肉都是老板特意订的特殊部位……
肉是用机器剁的,不是人工……

一锅只可以做三十个。

这是预定的已经打包好的,老板娘负责制作,老板负责烤,听说这是老板的爸爸传承下来的

看一点油都没有,因为只有猪皮肉,没有流动的油,没有那么油腻
猪皮的油和面粉压榨在一起,加上白芝麻的香,那个美味,那个酥脆,我不想再说了

李记重新装修,只好去肥姐小吃,满足下味蕾

早上没吃成中午补上,看看这牛肉汤,那个柔滑,那个肉,赞!
我和a先生都觉得好赞,两人决定离开沙县前一定要让他留在我们的味蕾里回到福州

金包银,酒店里吃多了,主要是便宜,千叶豆腐夹着猪肉团,赞。
主要是这个酱汁,嘻嘻……好吃

豆腐丸,可能吃多了,我这个爱吃豆腐的人呢,居然对它没了感情……

a先生的最爱,我也爱,可惜吃不消

我们的午餐,那个卖相不好的是米冻皮,加上豆豉酱,还不错!没有凉皮Q,米冻皮加上豆豉,一种独特的味道,还是挺过瘾的

吃完肥姐,我又找到这家老字号。

便宜好吃,福州沙县,要三块一个,沙县只要一块五,比他好吃的不要不要的。

吃不动,日春茶业喝茶走起……

头一炮,肉桂
接下来就是熟普洱,陈普洱……
一杯白水,那个甘甜回味肛肠……

阴错阳差没有吃成那个特色的牛肉粉,只好回到肥姐吃碗这个还可以的牛肉粉,和沙县说:再见!!!
我还会再回来的!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2016-11-02 17:25

引用 fionn. 发表于 2016-11-02 17:25:08 的回复:

好精彩呢O(∩_∩)O~求跟楼主互粉~~

回复fionn.:歇歇……

2016-11-02 19:06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2016-11-07 11:50

引用 shimeng 发表于 2016-11-07 11:50:30 的回复:

唉,看楼主玩的这么开心我也想去了。

回复shimeng:那就去吧!消费也不算高

2016-11-07 13:52

楼主好厉害,地图上有一些小吃的标识就完美了。

2017-01-01 21:51

引用 曦仔 发表于 2017-01-01 21:51:53 的回复:

楼主好厉害,地图上有一些小吃的标识就完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