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远の天空】甘宁9日,向着太阳奔跑

流沙流沙满天飞
谁为你憔悴
不过是缘来缘去缘如水
(含笑《飞天》歌词)

我常常想象这样的画面:大漠血色的残阳之下,目光所及无尽的黄沙之上,红衣的女子执剑骑在马背上,狂风吹起她的黑发,吹走了脚下的痕迹,没有人知道她从哪里来,也没有人知道她将到哪里去。落日的余晖将她的身影拉长再拉长,终与天地融为一体,未来如脚下流沙风云变幻,而传说在身后历久弥新。
       这就是西北,或者说是我想象中的西北,每一步都带着苍凉却令人惊叹的洒脱。无论是西行路上虔诚的僧侣,还是东渡来狂热的探险家,都曾在这个舞台上一一登场,在这里洒下最坚定的汗水,浸透最炙热的鲜血,而所有的悲欢离合、喜怒哀乐,最终都会归于沉寂,化为指间沙粒随风飘逝。
       那么,走在曾经繁盛一时的丝绸之路上,我们是否还会忆起昔日沙场上的战鼓铮铮,是否还会记得万国来朝时的荣光赫赫,又或者回想起某个早已消逝在时间长河里的小人物……过去的故事那么长,而如今的这里,还有什么呢?

攻略篇

(1)行程表

线路大致如下:

Q&A
      1、为什么不走甘青大环线或额济纳线?十月份青海已经过了最好的季节,直接没有考虑。额济纳倒是认真排过线路,可是行程会很赶就放弃了,说起来也是心痛。
      2、为什么从银川回?因为机票便宜呗,还能顺便去沙坡头玩一趟。
      3、为什么要倒着走?尽管前两天连续坐火车30多个小时有点辛苦,但因为后面城市的穿梭还要靠火车,且最终目的地是银川,倒着走比顺着走火车的班次衔接比较好。这条线路被朋友戏称为“王氏大三角”。
      4、为什么不考虑全程包车或自驾?首先自驾我是排除的。因为西北线路普遍比较长,又要开车又要玩,体力上无法兼顾,疲劳驾驶加上线路不熟,对游玩的参与度以及乘车人的安全性都有影响。而不全程包车,一则是更经济实惠,更主要是为我的屁股考虑,比如敦煌嘉峪关汽车和火车大约都是5个小时,火车至少能时不时地站起来走走

(2)登场人物

我们的分工是:
我负责做攻略、订线路、订票、订房间、联系包车……
其余三人负责吃、喝、玩、乐
很简单、很粗暴、很愉快……

(3)交通工具

火车:
T112次,杭州-兰州。晚点神车,常年晚点。不过此番还算给力,在倒数一站陇西晚点40分钟的情况下奋起直追,最终仅迟到10分钟
Y667,兰州-敦煌。虽然是绿皮车,但是依然高端、大气、上档次!作为敦煌旅游专线,有专属的候车大厅、专属花纹的窗帘以及堪比空乘的列车员。
K43,敦煌-嘉峪关。记忆中绿皮车的模样,乘务员都是急性子,临近下车还在啃葡萄的我们,把乘务小哥急得大喊:“憋吃了!”
D2742,嘉峪关-张掖。旅途中唯一的动车,一路都有祁连雪山的相伴,还能看到颇为壮观的风力发电站。请尽快发展西北的高铁事业,答应我好吗……
K42,张掖-中卫。超越T112成为最难买的一趟车次,因为从乌鲁木齐始发,沿途经过的都是丝路上的旅游城市,座票连见都没见就空了,总算在最后7张卧铺的情况下抢到了,lucky!
飞机:
       提前3个月订票,银川杭州仅需600元。原定为东航16:20起飞的航班。结果临近出发又被通知取消,好在东航还算给力,电话打去二话不说就免费改了其它航班,对行程影响不大。

包车:
       都是淘宝搞定,挑选标准就是聊天是否投缘
       敦煌敦煌旅游包车王师傅(淘宝店名),东线+西线(SUV,去阳关,雅丹日落,含火车站接送。需注意不同店铺前三点的不同价格会有差异。)王师傅家的包车真的很好,订车的时候给我打了半个小时电话就为了给我介绍景点。每次都会提前到达等我们。包车还送水、送水果,真真一大篮子,我们四个人吃了两天,还跟我们分享馕、南瓜饼……推荐的餐馆也是便宜又好吃,很真诚的一家子。
       嘉峪关西北旅游包车王师傅(淘宝店名),又爱又恨的一家。王师傅比较有趣,开车的刘师傅非常老实。
       张掖:欢乐西北行(淘宝店名),马蹄寺+丹霞。开车的师傅比较稳重,车稳人也稳,好几次我看到他听我们聊天笑得眼角纹路都出来了,却硬是不吭声
       总体来说,此次旅行的包车都挺满意,我西北人民还是很豪爽的

(4)住宿

对大西北的住宿是真没什么要求,以上房间共同特点是离夜宵近……
       重点讲下黄河山庄。这是我力排众议强烈要求入住的。位于沙坡头景区南区,与北区著名的沙漠酒店隔着铁路线相望,价格比沙漠酒店便宜不少(沙漠酒店的星空房,谁住是知道),且在景区内可以省去景点门票,日落后承包整个景区,因而性价比大幅提升。房间配套设施与其价位略有不符,热水器容量太小,洗头洗澡都没法一起,厕所全是黄河水的味道。但我觉得住一晚还算值得。

(5)费用
(6)重要TIPS

(因出游时间为十一黄金周,部分tips有较强的季节性,请注意斟酌!)
       1、防晒很重要,保湿同样很重要。此条款贯穿一年四季!防晒霜是必备。围巾比帽子实用,遮阳、保暖、拗造型,集多种功能于一身。面膜要带足,天天晚上敷照样干到飞起,我一江南大油田,到了西北愣是成了塔克拉玛干沙漠,一整天不脱妆再也不是梦。
       2、正常情况十月的西北,长袖+抓绒外套。遇上冷空气,羽绒服、羊毛衫,能穿的都穿上吧。早晚温差极大,带齐四季衣物有备无患。红色跟大西北是绝配。
      3、沙漠区注意防沙,自己以及相机,鸣沙山的沙比想象的细,风比想象的大,相机能不拿就不拿,头巾比口罩有用。
      4、西北饮食多以面食、牛羊肉为主。反正我是很习惯,不知道你们怎么样……
      5、整趟行程门票花了1400我也是惊呆了,作为一个从免费西湖出来的人,真的表示心好痛。学生党们,珍惜你们的学生证吧,那就是钱啊!网上购票一般打九折,也就便宜了几块钱,推荐店铺:敦煌智慧旅游旗舰店。基本可以满足西北游的门票需求,且发货极快,到门口买都来得及。
      6、大西北景点之间路途较长,途中厕所比较少,但各景区厕所环境都还良好,各位客官请选择好出恭时间。
      7、出租车起步价比较低,打的比叫滴滴便宜。

游记篇

1 火车的旅途

我有一点儿轻微的火车情节,喜欢趴在桌板上看着窗外的风景一点点后退,喜欢听车轮碾压过铁轨发出的“吭哧”声音,有种特别真实的感觉。尽管已经很久没有坐过绿皮车,但是那熟悉的“啤酒饮料方便面火腿肠了啊”的叫卖声一响起,关于旅行关于生活的记忆就如同潮水般涌来。在车厢这个局促的空间内,聚集了南来北往素不相识的人们,有归心似箭的打工者,也有兴奋异常的旅客……却无一例外地,因着这段漫长的路程有了共同的交集。途中不断地有人上车、下车,大家不断相遇又不断别离,一如我们的人生:尽管知道终点,却无法预知能够陪自己走到最后的是谁;好不容易学会了放下,却常常来不及好好告别。

就在这样的胡思乱想中我昏昏睡去,再次惊醒,窗外仍是漆黑一片,站台上三个白色的大字格外显眼:西安站。也许上天听到了我的期待,才让我在这凌晨时分突然醒来,只为了看一眼丝路的起点。那长眠于茂陵下的武帝当初是以怎样的决心和魄力才敢作出远征匈奴、开拓西域的决定;而那英年早逝的霍去病他可曾看到,自己亲手打下的河西如今依然生机勃勃;李世民也许会喟叹长安当年的万家灯火盛世繁华;而我却挂念着夜半时分回民街上那碗浇着辣油的凉皮。当初为了兵马俑来到西安,哪曾想到有一日会从这里再次出发,我把这一切当作冥冥之中的注定。

窗外的景色由绿变黄,从郁郁葱葱到寸草不生,如果坐飞机,很难体会这种地形变化带来的视觉震撼。越是往西就越是干燥,直到看见地面龟裂的纹路,才明白气候的影响如此之大。原来我们所谓的秋燥,在这里不过是一种最温和的常态。

2 兰州·一碗牛肉面的诱惑

终于到达兰州,我们一边感恩火车没有晚点,一边兴冲冲地赶去马子禄。接近两点,厨房里的师傅们依然紧张地忙碌着。一碗清面,撒上葱花、蒜苗、萝卜和香菜,最后挽上一勺辣子,就是最正宗的兰州牛肉面,“清醺肥菏,自成馨逸,汤沈若金,一清到底”(唐鲁孙),如果不够,还可以叫上一碟卤牛肉,定然管饱。

尽管如此,我对兰州的初次印象并不算太好。以省会来说,这里过于脏乱,浑浊的黄河从城中奔流而过,鱼龙混杂,泥沙俱下。加上修路,扬起的飞尘和房屋的灰色铺头盖地地扫我一脸,这莫不是初到西北的欢迎礼?

走到中山桥,前面的人群突然骚动起来,警戒线一字拉开闪得晃眼,原来是有人要跳桥,说实话活到现在还是第一次见到有人跳桥……

是一位中年妇女,不知何故想不开,站在钢架上时而抹泪时而祷告,时而又探步向前引来人群一片惊呼。约莫过了十几分钟,一个女儿模样的人匆匆赶来,在消防员的协助下爬上桥梁努力劝解,好说歹说终于把人劝了下来,一场闹剧就此落幕。
       我并不担心她会跳下来,真正想死的人不会这样踌躇,国庆节选在人群最密集的闹市区,大抵是诉求没有得到满足罢了。可问题是,想尽办法都无法得到的答案,以死相逼之后就会有结果了吗?人生不如意事常八九,走下高台,痛苦还是痛苦并不曾少去半分,不过给看客们平添一些饭后谈资。

兰州真的是匆匆一游,因为我们还要赶晚上去敦煌的火车。作为经去西域的咽喉之地,兰州火车站外永远是一副熙熙攘攘的画面。这座城市太野,空气中弥漫着漂泊的味道,这儿的人们不是在路上就是准备着出发。

3 敦煌·一个奇迹还是一个悲剧

清晨到站的敦煌号是一个检验素颜的战场。因为到达的时间早,五点半左右的洗漱区,场景颇为壮观。一个个披头散发的人从车厢的各个角落钻出来,拎着牙刷飘荡在走廊间,男的拿毛巾随手一抹就当洗了脸,女生则更加手忙脚乱,得赶在下车前画好妆,才能美美地出现在镜头里。时间本就仓促,列车长却坚持调成困难模式,加大马力提前20分钟到站,杀了所有人一个措手不及。此情此景事后想来还是忍俊不禁。

走出车门,一股冷气灌满胸腔,至于为什么能在一堆棉服中穿短袖,我想可能是信仰的力量吧(摊手)~头发没梳这种小事根本没时间care……

清晨6点半的莫高窟数字陈列中心还是一片漆黑,只有零星的路灯闪烁,但你绝不会感到孤单,因为旅行团的大巴早就载着满车满车的人来排队买应急参观票了。等待取票的间隙,风沙从各个角落灌入我的衣服,寒风瑟瑟中,我们一边拥抱取暖,一边与后面的人调侃,不知不觉过了半个小时。摸黑等待,收获的是2016年10月3日全国发出的第一张莫高窟门票。

预约票包含两本电影,《千年莫高》主要介绍莫高窟的历史,若是看过央视纪录片《河西走廊》或许觉得不过如此,但球幕电影《梦幻佛宫》绝对值得一看,500平米球形荧幕、180度超视角画面,真实还原了洞窟中的场景,让精美的壁画雕像近在咫尺,细节处纤毫毕现。

说到莫高窟数字展示中心,就不得不提到樊锦诗这个名字。作为敦煌研究院第三任院长,她一直致力于将数字技术引入敦煌石窟保护、利用。数字展示中心就是其中的成果之一,借助当代先进的数字技术和多媒体展示手段,帮助游客更直观、更全面地了解莫高窟,从而缩短游客在实体洞窟内滞留的时间,以减少参观活动对石窟遗址造成的破坏。莫高窟虽处西部边陲之地,但整个景区的环境、现代化程度以及旅游开发的思路均走在全国前列,包括对游客承载量的研究,网上预约参观制度,高峰应急预案等等。特别推荐数字敦煌这个网站(http://www.e-dunhuang.com/index.htm),你想看的莫高窟都在这里。
       樊锦诗是我最尊敬的女性之一,今年是她到敦煌的第53年,她说过一句话让我印象特别深刻——“如果我死时让我留一句话,我就留这句:我为敦煌尽力了。”

来到实体窟后,以20人左右的队伍为一组由讲解员带领参观。我们的讲解留着一头短发,穿着呢子大衣,说起话来气场十足,颇有班主任的风范。

起早摸黑,我们终于如愿以偿第一批进入石窟。眼前这片空无一人的景区,将在半小时后被人潮包围。

2014年底,浙江美术馆开了一场名为“煌煌大观”的敦煌壁画展,展出了莫高窟最具代表性的7个复制窟以及部分藏经洞出土经卷的真迹等。那次展览之后,我被它的魅力彻底征服,敦煌成了我心里的那颗朱砂痣。这趟旅行前,我去图书馆借来了所有能借到的关于莫高窟的书籍,越是了解,越觉得这是一座宝库,是世界艺术史上的奇迹。乐僔和尚当年云游至此“忽见金光,状有千佛”而始修佛窟,可曾预料到绵延千年后竟为我们留下如此瑰宝。

门“吱呀”一声打开,尘封的空气扑面而来。无论在纸上描绘过多少遍这样的图案,都无法消抵亲眼见到壁画时内心的震撼。你仿佛看见生命从墙上跃出、旋转、翻腾,你不由得屏住呼吸,生怕惊扰这场神人的狂欢,却在下一个转角,被裹挟着,卷入到历史的洪荒之中。战争的硝烟蒸腾起万千悲嚎,人生百态充斥着血色哀伤,期望与迷惘筑起的高崖边,萨埵太子纵身而下,慈悲而决绝,以己之力渡苦难众生。耳畔响起悠扬的驼铃,那是玄奘西行的脚步,生死大海,谁作舟楫?无明长夜,谁为灯炬?上下求索,九死未悔。安禄山肥胖的身躯旋转着,你不明白为何一个胖子可以如此灵活,他越转越快,脚步越来越急,他踏着鼓点,踏着歌舞升平的表象,最终踏碎了李唐王朝的盛世美梦。你突然惊醒,惶恐地看着周遭,目光所及,是菩萨的黔首微笑,你于是沉下心来,静静聆听这梵音浅唱,人世间所有的词藻在诸天神佛面前皆已黯然失色。

敦煌莫高窟第17窟,是每个队伍几乎都会去到的地方,这里就是大名鼎鼎的“藏经洞”。然而此时的窟内,除了一尊高僧像,早已空无一物。你很难想象,在这个狭小的空间内,曾经堆满了如山的经卷;当然更难想象,如今留存在国内的竟不足三分之一。陈寅格说,“敦煌者,吾国学术之伤心史也。”这岂止是伤心,怕是痛心疾首!我痛恨蒋孝琬的谄媚逢迎,痛恨王圆箓的愚昧无知,痛恨那些强盗的恣意妄为,更痛恨官员的昏庸民族文化的淡漠国力的式微。从王圆箓发现藏经洞,到斯坦因第一次来到敦煌,整整7年却是无人问津。我们本可以将其收存,避免散落四方;我们本有机会悉心研究,而不是埋头在异国的博物馆抄写复录,我们本可以……但直到斯坦因、伯希和、橘瑞超、华尔纳等人先后从莫高窟堂而皇之地运走大批文物,中国政府才幡然醒悟,忙不迭地要求将剩余经卷运送进京,这一路又是一场沉痛的浩劫。藏经洞之殇,是一个民族的悲剧,又怎么能让一个人来背负。

莫高窟内是禁止拍照的,一路上总还有人想着偷拍,我不知道留着这么一张黑乎乎的照片有什么意义。既然无法为文物保护做出贡献,至少也该努力不再让它破坏,否则与那些劫掠的强盗又有何异? 张大千临摹的壁画享誉中外,当初却几乎是被赶着离开的敦煌的。向达一纸书信,轰击张大千“任意勾勒原画,以便描摹,损坏画面,毫不顾惜”,将其推上了舆论的风口浪尖。也许作为艺术家的张大千并没有错,他看到了敦煌壁画的价值,也让更多的人认识了敦煌壁画,但是站在文物保护的角度,他却错得彻底。同样地,作为信仰者的王道士没有错,但是作为看守人的他也是罪该万死。人往往因为无知而更加肆无忌惮,你没有走进它,所以你不知道,这里每一笔都是无法复制的传奇,你更不曾知晓,在众多为生存挣扎的日夜,也有人为它赴汤蹈火无怨无悔。终于这么多年过去了,我们的文物保护意识该进步了。如果不反对自己的愚昧,不提高自身的品格,历史的悲剧会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演,到时候这世上,再不会有第二个莫高窟。

看过藏经洞的萧条,再看61窟的精美,一种复杂的情绪涌上心头,让人几乎落下泪来,既是对过去的哀悼,也是对奇迹的赞叹。余秋雨有句话说得对极了,“看莫高窟不是看死了一千年的标本,而是看活了一千年的生命”。跨越过时间的长河,我们仿佛与古人一道,跪伏在神佛面前,带着对天地最虔诚的敬畏,小心翼翼地许下一世平安。突然觉得无比感恩,感谢自己来到这里,也感谢眼前看到的一切。
       走出洞窟前,我抬头将泪水收回眼底,再多的眼泪都冲不尽这里的沙子,这个地方已经经历了太多的磨难,见证了太多的不堪。但所幸有那么一批人,他们来自四面八方,却心甘情愿地蜷居在这荒野一隅,为之付出青春、付出热血,乃至付出生命,他们的名字是:常书鸿、段文杰、贺昌群、王重民、向达……而他们还有一个共同的名字,叫做信仰。

尽管人越来越多,但是可以看到规定的8个窟加上开放的4个应急窟,也算是种小幸运。如果意犹未尽,景区旁的敦煌石窟文物保护成列中心也值得一探究竟,除了有丰富的史料,还有多个1:1复制窟,其中不少就是我14年见过的展品。

再次从数字中心出来,早已经饥肠辘辘,但我们还是决定先去胡杨林看看,就像假装自己去了额济纳。师傅说机场附近的胡杨林不错,我们说那就去吧。花了40大洋买票,入口处写着“哈萨克民族风情园”,心里咯噔一下,好像画风不太对啊。再往里走,满眼的绿色多得要溢了出来,说好的一片金黄呢?自己买的门票,跪着也要看完,强忍心痛的我们固执地决定走完这片园子,中途遇到一个护林的志愿者,听她讲了许多关于胡杨的故事,我们深受感动,却依然觉得不值。
      (PS:回来十天后,看到王哥发的照片,同一个地方却已是满眼金黄,与我们去的时候几乎判若两地,我们一面惊呼,一面感叹去不逢时。原来不是王哥框我们,是我们自己没有那运气,蓝瘦香菇

声名在外的顺张黄面馆恰好就在住所后面,百年老店名气大,脾气也大,收桌点菜全靠自己追在屁股后面催,好在驴肉味道不错,也不算浪得虚名。

都说不到西北不知中国之大,而我只想说,不到西北不知自己可以活得那么糙。连着两天火车后直奔莫高窟,此刻站在鸣沙山已经三天没洗澡的我很有破罐子破摔的心。租赁的鞋套黄澄澄地丑瞎眼,我进门就把鞋子脱了准备赤脚爬完鸣沙山。沙子细而软踩上去很舒服,但是众所周知鸣沙山有一项非常著名的活动叫骑骆驼,那遍地黄金深埋沙下令人防不胜防。走过地雷区,还要徒步沙山,所谓温柔的陷阱就是,看着不高的山坡,爬起来却有如登天,原来网友们叫苦连天的爬沙山,并非耸人听闻。沙子太软,一不小心脚就陷了进去,想拔出来却常常带得重心不稳一屁股坐在地上,开始还矜持些用手撑着,摔了几次觉得不痛干脆就在地上摸爬滚打。说真的,写完这段我觉得自己会找不到男朋友……

经过近1小时的艰苦奋斗,我们终于登上了山顶,眼前顿时豁然开朗。尽管天气阴沉不见落日,却颇有种“黑云压城城欲摧”的气势。金色的沙子在脚下长出蜿蜒的曲线,凝固成无数汹涌的波涛,沙海带着最后一丝灼热无限延伸,一直到无人的尽头。世界上为什么会有这么荒凉的土地?除了远处如蝼蚁般辛勤攀爬的人群,几乎看不到任何生命的痕迹,原来这就是沙漠啊,我内心默默惊呼。
       坐在沙地上,身旁不时有越野车呼啸而过,卷起沙子带着白烟在沙漠上飞跑,转眼便消失不见。天一点点暗了下来,风更大了,此刻,宁静的感觉早已超越了诸如干燥、炎热、恐怖一类我对沙漠的固有印象。不知为何,我的脑中想起了李宗盛的《山丘》,经历的往事如风,却常常涌上心头,如眼前山丘,重重复重重。无限沧桑过去,无尽未知将来,明知是时不我予的哀愁,却还有痴心不改的冲动,越过山丘去,即使白了头。
      天地如此辽阔,时空如此寂寞,愿我们都不是孤单一人。

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久闻其名,却不见影,直到爬至山顶才窥见其庐山真面目,顺带发现了那条从大门延伸至此的康庄大道,所以我们究竟是为什么一进门就傻乎乎地爬沙坡……人生呐,选对了路才不会走得那么辛苦(摊手~)好像为了发泄一般,我们从百米高的沙坡上飞奔而下,之前对我们百般阻挠的沙子这会儿都成了最温柔的绸缎,托着我们转眼就到了月池边。

月牙泉的美,俯瞰或走近各有各的味道,黄沙环绕的碧水,这是胜过任何滤镜的美色。尽管如今的月牙泉需要依靠人工注水来维持,但千年来它都真真切切地存在着,这本身就是一个奇迹。为什么寸草不生的荒漠中会有这样的一汪泉水,真是匪夷所思。

夜凉如浸。虫吟如泣。在我们走出塔寺的刹那,身后的灯骤然亮起,月牙泉迎来了它的又一个夜晚。

那一天真的太冷了,冷到我们回来发现,竟然没有一个人拍了沙洲夜市的照片……

4 雅丹·那一年我们望着星空

这天的行程是从一碗热乎乎的羊粉汤开始的,北方的羊汤为什么会这么好吃呢,自从在天津“视死如归”地喝下一碗后,我就爱上了这个味道,不,也许我爱上的是北方的羊~ 西北的温差很大,昨天穿着抓绒外套围着围巾依然被冻得要死的我,今天却可以穿着衬衫走天下。

第一站的西千佛洞,因位于敦煌莫高窟(俗称千佛洞)之西而得名,与莫高窟隔山相望。石窟开凿于党河北岸的陡崖上,崖下深壑处古木参天,呈现出一派与荒漠截然相反的生机勃勃的景象。不过这样的浓荫在寒冷的季节里也算不上什么好事,树荫下排队的40分钟里,我可是一直冷得跺脚。这里的壁画与莫高窟同根同源,虽不如莫高窟的精美,却是对敦煌艺术一个很好的补充。

选择去阳关,绝对是为了情怀,“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王维的这首《送元二使安西》实在太有名了。身处河西走廊的尽头,自汉代以来,这里就是内地通往西域的要道,同时也是重要的军事要塞。而王维所处的年代,一脚关内尚可见大唐故土,一脚关外却是突厥的战马嘶鸣,这一道关,隔得岂止是家国内外,更是生死永别。

(向国伟哥哥学习……)

阳关景区由阳关博物馆和阳关遗址两部分组成。前半程博物馆有免费的讲解,讲解速度堪比华少,游览完后乘观光车前往阳关遗址。这里没有想象中那么无聊,可也没什么值得叙述的地方。烽燧上的狼烟再不会燃起,这里也不再是生离死别的伤心地,我们终于可以说,聚散往来今古有,阳关回首莫凄凄~

与阳关相对的,是处在北面的玉门关,相传西汉时西域和田的美玉,经此关口进入中原,因此而得名。玉门关这个地方,是一个能与哈萨克民族风情园比肩的坑爹景点,它横亘在前往雅丹魔鬼城的路途中央,以门票之名行路费之实,丝毫不给人选择的余地,难过吗?没关系,后面还有更难过的。

是的,你没有看错,眼前这个土堆,就是大名鼎鼎的“玉门关”。是不是想问跟阳关的烽燧有什么区别,我想区别就是,这个大一点儿~

观景台上的视野非常开阔,脚下沟壑纵横,远处群山绵延,倒真是“一片孤城万仞山”。既然来到玉门关,就不可避免地又要提到西汉三人组——武帝、张骞、霍去病。当年张骞凿空西域,雄才伟略的汉武帝下令攻打匈奴,骠骑将军霍去病率兵西征大获全胜,在武威酒泉张掖敦煌设郡,史称河西四郡,河西走廊正式纳入西汉的版图,分处南北两地的阳关和玉门关也就成了汉帝国最西边的门户。那是一段怎样的峥嵘岁月,让我们现在想来依然热血澎湃。

前往雅丹的路九月才刚修好,因此节省了不少时间。疾驰在大西北无人的公路上,陪伴你的只有呼啸风声和苍茫戈壁。王姐把车停在一边,任由我们拍起了公路大片,照片发到朋友圈上,留言都是一片惊呼,说好的国庆人挤人,为什么你那儿这么空。因为西北太大了呀~

阳关出来为了赶路就没吃饭,谁知道去雅丹的路上连地摊都没见到,靠着王姐赠送的一筐水果撑到了雅丹游客中心。

雅丹是敦煌继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之后的第三张名片。这里地处“死亡之海”罗布泊的边缘,手机信号常年断片,深入处连指南针都会失灵,行人误入其中,往往迷失方向,而每当风起,飞沙走石,遮天蔽日,怪影迷离,气流穿梭,如狼嗥虎啸,鬼哭神号,因此亦有“魔鬼城”之名。
       景区全程乘坐大巴车游览,也是出于安全考虑,毕竟在雅丹迷路那可不是开玩笑的,也奉劝各位冒险者不要跃跃欲试。大巴车半小时一班,车上有导游讲解,到达景点后下车拍照。去之前觉得一个点停10分钟怎么够,到了那边才发现,下车5分钟就几乎呆不下去,如果沙漠还有对绿洲的期盼,那么一个人在这里,恐怕只有无尽的绝望了。

第一个景点,金狮迎宾,至于样子嘛,三分天注定,七分靠想象。因为太晒了,决定把自己包成木乃伊。我是真心佩服坐在旁边的一对小年轻,女的全程负责凹造型,男的扛着长枪短炮三脚架一直拍拍拍。我想说,在雅丹,肯为你留着汗水拍满10分钟的,不是摄影师那就是真爱啊……

(第二站,狮身人面,这个点下午去背光)

景区其实比较坑,明明可以从开始就设置越野车,偏要到第三站才能换乘,70块坐两站路也是real心疼。 到第三站(孔雀开屏)换了越野车之后,我觉得自己的雅丹之旅才算真正开始。司机载着我们一路超车,赶在大部队到达前来到了第四站西海舰队,这里也是景区大巴的终点站。

玉门关雅丹规模之大,形态之异,均是举世罕见,它的存在,超越了我们所理解的关于雅丹的概念。这是一座城,汇集了各地建筑之精华,这又是一片海,无数岛屿耸立在宽阔的海面。苏东坡写生命渺小,说自己是“寄蜉蝣于天地,渺沧海之一粟”,说得多好啊,行走在荒漠戈壁,犹如行走在世界边缘,时间的流逝成了最无谓的抗争。天地之力,不消一语,便让人俯首称臣。

告别西海舰队,我们起身折返南区。再次经过3号点的时候,原本设立在此处的马拉松终点站终于迎来了它的第一个胜利者。我们开车缓缓跟在他的身后,目送他冲向终点,忍不住为他加油喝彩,在沙漠跑马拉松需要怎样的决心和毅力啊……

越野车司机有着西北人特有的豪爽,一路上幽默地讲解,又把小黄车借给我们当道具(其实我一开始就是冲着小黄车去的哈哈哈~),并致力于给我们拍各种逗逼照。还给我们讲一个女的因为赌博输了老公又赢了一个男人的故事?咦,这画风不太对啊……

下图的“外星人”是我觉得最传神的石像之一,但更多的地方,你没法叫出确切的名字,一座座岩石堡垒,似曾相识却又截然不同。这里还有大片的区域,是我们至今无法踏寻的,或者究其一世,都无法真正了解。

走着走着,突然惊现“张继科趴”!
       拍照拍成这样,我就问敬不敬业!据说这张照片效果极好,被拍的妹子出了景区遇到我还冲上来握手表示感谢,让我有点受宠若惊。

将近7点的时候,车驶向目的地,我们即将在这里告别今天的太阳。小王子说,当人们感到非常苦闷时,总是喜欢日落的。我常为此困惑。在我们的认知里,夕阳无限好,只是近黄昏,坐看残阳如血,心中平添悲凉,让一个苦闷之人身处这样的氛围中,岂不似举杯消愁。
       当我来到沙漠后,沙海浩瀚,给了我完全不一样的感受。登高远眺,天地辽阔,日月之行,若出其中,星汉灿烂,若出其里。只觉酣畅淋漓,只望尽抒胸意,而矫情是最不合适在这儿存在的词语。“人的生命格局一大,就不会在琐碎妆饰上沉陷。真正自信的人,总能够简单得铿锵有力。”我想起书中所言,深觉如是。

(日落是小哥拍的,第二张让我觉得自己像里约热内卢的耶稣像……)

园区出来已然天黑,而从雅丹回市区的路更是不见一盏路灯。伸手不见五指的公路上,我们的车寂寞地行驶着。瞌睡朦胧中被王姐叫起,一开门整个世界都被惊艳了。我从来,没有见过那么多的星星,那么壮观的银河,整片天空都被点缀得熠熠生辉。我们没法拍下这样的场景,只能尽力将它留在脑海,不知不觉,脸上竟是一片冰凉。我想起15岁那个倔强的自己,也曾这般仰望星空,带着青春的固执和梦想的天真;想起初入社会时所有的不理解和不甘心,化成了长夜漫漫里无奈的一声叹息;想起陈信宏温柔的声音在我耳边唱道,原来所有所得所获,不如一夜的星空。
  经历风雨变幻,看遍云卷云舒,终有一日我们会有勇气与孤独握手言和。这个世界这么美,生命何其幸运,我们何其幸运!

回到市区十点多,我妈说,你们要睡了吧。我说不,我们要去吃晚饭~深夜食堂放毒这种事虽然很缺德,但是我们乐此不疲强烈推荐这家市政府附近的羊羔肉店。

吃饱饭觉得生活又有了信念,再次杀向了沙洲夜市,此处仍然无图。沙洲夜市现在属于观光景点,吃饭的地方既贵看着也没什么食欲。木雕价格几十到上百不等,图案大体相似,雕刻水平有所高低。李广杏12块一斤我们买了不少,称重的时候大伯一个劲儿地给我们塞杏子吃,而我们也不负所望,一个劲儿地吃完了,哎,就是这么实诚~

5 嘉峪关·你说烤肉来几把

又一次,我们见到了清晨的敦煌,也又一次,看到一辆辆载着游客开进莫高窟数字中心的大巴车。想到要离开这里,其实有万分的不舍。敦煌作为一个旅游城市,光是环境卫生一点,比起大部分西北城市已经好上太多。更重要的是,这是一个古老而富有魅力的城市,季羡林先生在《敦煌学、吐鲁番学在中国文化史中的地位和作用》一文中指出:“世界上历史悠久、地域广阔、自成体系、影响深远的文化体系只有4个:中国印度希腊、伊斯兰,而这4个文化体系汇流的地方只有一个,就是敦煌新疆地区。“光是这份独一无二,就足以令人倾倒。

K43上的状态几乎是我们的日常:早起赶车、上车补眠、睡醒化妆,画完到站。小哥心累地表示:不是很懂你们女人。
         一开始让我去嘉峪关,我的内心其实是拒绝的,毕竟我对一堆仿古建筑提不起什么兴趣。但是小不点说,这是情怀,好吧,又是情怀,一句情怀值千金。
        嘉峪关市以关为名,因铁得城,镜铁山孵化了亿万年的矿石,成就了这座工业新城,走在这儿的街道里,几乎随处可见酒钢的痕迹。工业发展不可避免地带来环境破坏,随处可见的大烟囱实在触目惊心,以至于我走到哪儿都觉得天上笼罩着一层薄雾看不真切。

包车的刘师傅话非常少,打电话的时候也是如此,让我一度觉得高冷,加上身材魁梧,宝宝怕不过几分钟后我们发现,他只是腼腆,恩……一个1米8几的腼腆小伙,简直反差萌。他默默地带我们去吃饭,默默地送我们去办入住,又默默地载我们去景区,我们不提问,他是绝不会主动开口的。只一次,小哥半路突然反应过来要系安全带,他幽幽地冒出了一句,“么事儿,这里么人寡……”笑翻了一车人。

个人觉得嘉峪关三个景点(第一墩、悬臂长城、关城)游览半天足矣。第一墩里的博物馆,其实我都不知道它哪来的自信叫自己博物馆……唯一的印象是玻璃观景台风景不错。来这里,与其想看第一墩,倒不如怀抱欣赏讨赖河风景的想法会更好。

博物馆出门左转经过“第一墩”,在一缺口处下行近百级台阶可至仿古兵营,兵营当然也没什么好看的。我们更关心的是讨赖河为什么翻译成“ Discussion Lai River”。

十月的西北,穿着羽绒服坐在板车上,吃着枣子晒太阳,暖洋洋的觉得要睡过去了,山下是讨赖河粼粼的河水,远处是祁连山洁白的山峰,天空很高风很清澈,从头到脚趾都很快乐。

悬臂长城更是没有意思,攀爬全靠毅力,山高坡陡,高血压、心脏病,老弱体虚者慎入。

(真假长城)

匆匆一览后我们就赶往了关城,它位于嘉峪关市区西南6公里处,坐拥高山戈壁,自古为河西第一隘口,与万里之外的“天下第一关”山海关遥相称雄,闻名天下。关城很大,内外共有三道,层层防卫,壁垒森严,人站在墙下仰望,城墙高耸,更觉气势雄浑。

但是我对嘉峪关,总有一种莫名的情绪。1372年,明将冯胜经略河西,建嘉峪关敦煌被弃置关外,而至1524年,明朝关闭嘉峪关,沙州民众内迁,敦煌逐渐凋零。在我看来,嘉峪关的崛起,对敦煌来说,好像一个噩梦,心疼。

关城出来居然被放了鸽子,师傅失联,寒风里苦等四十分钟,旁边还尽是烤番薯的香味,是可忍孰不可忍?宝宝表示很生气。迫于无奈,我们只能向车队队长王师傅求援,王哥也是雷厉风行,十分钟就赶到了“事故现场”,把瑟瑟发抖的我们打捞上车。这时候,刘师傅也终于上线了,他在电话里解释了半天,奈何口音太重我们实在理解无能。借由王哥的帮助,我们大致推断出了刘师傅的心路历程:送走这车要去接包车的客人—— 哎呀来不及了,客人来电话催了,干脆不接电话吧—— 要不要让别人去接,不行,我的客人由我自己守护—— 终于可以去接客人了,这事儿可不能让王哥知道,要被骂—— 任务失败sad……其实说白了就是中途拉了其他客人赶不回来,又不好意思麻烦别人来接,如果不是之前的接触对他的为人有所了解,真的会给差评,鬼知道那天有多冷……

王哥把我们放在了眼镜烧烤门口,闻到肉的香味,我们才再次觉得自己活了过来。以前说自己能吃多少多少串羊肉,到了西北才发现是自己太嫩了,串算什么,这里的计量单位是“把”,所以,你说烤肉来几把?

6 张掖·上帝是个画家

为了表示歉意,刘师傅说今天请我们吃早饭,约了6:20,竟然6点就在楼下等候,可谓诚意十足,其实我们也并没有很生气。一坐定师傅就叫了6笼包子,6笼啊,着实把我们吓了一跳,原来这里除了烤肉量词惊人,包子也是,不论“个”卖而是论“笼,不知道的还以为自己在吃小笼包。
       嘉峪关站是老车站,而嘉峪关南站是高铁站,距离市区有近半小时的车程,乘车的时候千万不要搞错。当我们上车的时候,太阳还没升起,天边是漂亮的曙暮光。

我曾一度以为,一路来远远看见的祁连山,就是我们之间仅有的缘分,却没想到在马蹄寺还能有更近距离接触。作为文科生,”祁连山“三个字几乎贯穿了我的整个高中生涯,地理老师不厌其烦地跟我们说,它是200mm的年等降水量线,是草原景观和荒漠景观的分界线,还是中国地形第一、二级阶梯的分界线……种种要点,常常在考试前背得生不如死,现在站在山脚下,这些方块文字却一下子变得鲜活起来,就像有些东西你以为自己忘记了,其实它一直都在你的血液里。

从大门到山顶,祁连山的轮廓越来越清晰,我努力回想了一下,这可能是自己第一次见到真正的雪山,静静凝视,有种神圣而冷峻的美,难怪人们常对雪山敬若神明。山上是白雪皑皑,山下却是色彩斑斓,不见祁连山顶雪,错把张掖江南,古人诚不欺我。这座从嘉峪关开始就一路伴随我们的高大山脉,对于河西走廊来说,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失我祁连山,使我六畜不蕃息;失我焉支山,使我嫁妇无颜色”从这首广为流传的匈奴民歌中,我们更可以知道,它不仅仅是地理意义上的高峰,更是一座民族精神的巅峰。
      《中国国家地理》(2006年第3期)曾就祁连山中国的意义作这样的描述:“祁连山中国最大的贡献,不仅仅是河西走廊,不仅仅是丝绸之路,不仅仅是引来了宗教、送去了玉石,更重要的是祁连山通过它造就和养育了冰川、河流与绿洲做垫脚石和桥梁,让中国的政治和文化渡过了中国西北海潮的沙漠,与新疆天山握手相接了,中国人在祁连山的护卫下走向了天山和帕米尔高原。据说张掖之名是取‘断匈奴之臂,张中国之掖(腋)’之意,河西走廊就是中国之臂,它为中国拽回了一个新疆。” 这一切,只有真正走近,才能感受到它的博大精深。

马蹄寺石窟群散落在悬崖之上,由忽隐忽现的山经栈道将其连接。其实石窟大都如此,但不似莫高窟那样在外围修筑扶梯栈道,马蹄寺石窟的道路大都隐于山内,人行其间,就像在山体内穿梭,比起那飘渺传说中的马蹄印,这样真切的刺激感更让人觉得惊喜。
       相传东晋人郭瑀东游张掖,隐于临松薤谷、凿石窟而居,为最早的石窟开凿者,是否真是如此,迄无定论。但可以确定的是,在那个中原战火纷飞的年代,不少文学大儒到此开学著书,他们隐居山林,风餐露宿,为战乱后儒学的复兴奠定了希望。从某种程度上来讲,河西走廊肩负着在战火中传承中华文化的重任。

马蹄寺石窟群中最为著名的是开凿于东晋十六国北凉时期的三十三天石窟,距今已有1600余年的历史。石窟距地表43米,共7层21窟,层层相叠,洞洞相连,通道内狭窄而陡峭,上下只容一人通行,险峻处更需手脚并用才能前进,有似爬一线天那样惊险刺激。从山上的石窗望出去,远处就是祁连雪山,宁静祥和,“窗口”石壁上有壁画题字,不知是何人所为,临崖作画,一步踏空后果不堪设想。我们最大的疑惑是,古人如何在悬崖上修路,又如何在山体内开出这些洞窟,这不仅需要大量的人力物力,更需要强大的精神力量来支撑。或许,这样攀登的过程就是朝圣的过程,每走一步,都是在向信仰致敬。

上下洞窟经常需要排队让行,在山顶发呆的时候,前面两个苏州大哥突然嘀咕,马蹄寺什么时候有的藏传佛教呢?我不假思索脱口而出,元代!大哥半信半疑,问我为何。我说当时藏族领袖萨迦班·智达和蒙古宗王阔端进行凉州会谈,之后藏族归附元朝,而元朝则改信藏传佛教。我说的言之凿凿,其实并没有太大的把握,当初在书上偶然看到“凉州会谈”,对萨迦班·智达的远见卓识颇有印象,直觉告诉我,这就是故事的转折。回来之后翻查了下,确是元代无疑,总算也没有坑了那俩大哥

从马蹄山上下来,见到好多羊群,远远望去,就像 一朵朵飘在地上的棉花。可是我们脑中想的是,哎~敦煌的羊肉好好吃啊……阿弥陀佛

匆匆吃了顿饭就去丹霞了,一路上的阴天让我们很是担忧。没想到进入景区后天空竟然放晴了,真是苍天怜我,尽管只有短暂的一会儿,却足以让我们为之惊艳。我是偶然的机会在网上看到张掖丹霞的照片,立马被其俘获,想去的念头在脑海里生根发芽,一度超越敦煌成为我西北之行的源动力。

在景区大门口上车后,车径直将我们带到了3号点,即著名的七彩扇,这儿也是丹霞景区色彩最丰富的地方之一,如果不是亲眼所见,很难想象裸露的岩层上可以有这么多奇妙的色彩变化。我想,上帝可能是个画家,不小心打翻了调色盘,才有了丹霞,他对这个地方的偏爱,让人嫉妒得红了眼睛。

参观丹霞景区对光线的要求很高,遇上阴天的话,整体颜色都会变得暗沉,其丰富的色带效果也会大打折扣。雨后晴天是最佳的观赏时机,但这样的机会可遇不可求。

5点多,人群已经开始陆续向4号点转移,我们也打算早早赶去占个坑看日落。可是到了那边发现自己还是太嫩了,观景台上早已是乌泱泱的一片,长枪短炮齐齐上阵,哪还有我们位置。来西北之后发的照片常给人国庆这边也是空荡荡的错觉,那么我来纠正一下大家这种错误的想法。去向观景台的阶梯上站了三排人,靠近风景一面的,是驻扎在此不会移动的拍摄队伍,中间是不畏艰险的上行队伍,而最里面是已经心满意足准备打道回府的下行队伍,人虽然多,秩序倒也井然。

阿彬偷拍的时候,小不点和小哥已经在厕所失联数十分钟,而我,在风大得连相机都快握不住的丹霞山上跟酒店撕X……酒店威胁我8点之前不办理入住就不给我留房,而我的要求不过是延长1小时,能够看完日落再返回。在跟酒店和艺龙方面协商无果的情况下,我干脆置之不理。找旅馆,满街都是,大不了从头再来,出来玩最重要的是开心,总不能因为一些小插曲就坏了心情。

4号点名为刀山火海,这儿的石头颜色更为浓郁,不过此时的太阳已经被云层包围,我们怀抱希望,执意上山。为什么在这片黄土地上可以有这么漂亮的颜色,站在山顶被吹成傻子的时候,我一直想着这个问题。如果有太阳,这种美会是惊心动魄。然而苦等数十分钟,云层没有丝毫散开的迹象,日落已然无望。失望之余我们决定提早下山,因为山上实在,太!冷!了!

酒店虽然态度不好,但是地理位置还算不错,步行7分钟就能到达地方名吃——孙记炒炮。度娘告诉我,炒炮是一种西北特色小吃,形似爆竹,一般用生氽法制作,配上卤肉、辣椒等,吃到嘴里有放炮仗的味道。可能是我迟钝,一碗下肚,我还是觉得,这不就是一碗削短的炒面……

(孙记炒炮对面正对明清街,这也是小吃一条街,不过我们去的太晚,基本已经关门)

7 张掖·佛曰不可说

旅途进入后半程,我们逐渐放慢步伐,以缓解连日奔波的劳累。今天的天气依然寒冷,但是太阳出来了,阳光晒在身上,暖洋洋地有说不出的舒适,加上一碗热腾腾的臊子面,所谓岁月安好也不过如此,我对着包子起誓,我的心愿是,世界和平……

从7天步行至大佛寺约有20分钟的路程,途中会经过木塔寺。张掖的大佛寺始建于西夏,因寺内有中国最大的室内卧佛涅槃像而得名,属于张掖的标志性建筑。但西北这一路多得是名寺古刹,我本以为这里只会到此一游,没想到也有意外之喜。
       一进门正对的就是卧佛殿,大殿红砖青瓦,回廊环绕,气势宏大。走近看,立柱和门板上的颜色早已脱落,上面的画像隐约可见,透出一种古朴的气质。门前题有一副对联,上书:“创于西夏,建于前明,上下数百年,更喜有人修善果;视之若醒,呼之则寐,卧游三千世界,方知此梦是真空。”

走进殿内,大佛赫然就在眼前,我正看得起劲,旁边来了一个导游团,有讲解蹭,何乐而不为。开始只是随意听听,后来越听越觉得有趣,有些地方就是如此,三分靠看,七分靠听,除非你本身已经学富五车,不然很难理解其中的价值。
       大佛寺是皇家寺院,有传元始祖忽必烈就是诞生于此,因此寺庙除了本身修建得高大雄伟之外,细节的处理也耐人寻味。比如卧佛后面立着的八大金刚,按我们正常的理解,降龙金刚自然是把龙拽在手里的,但是这儿的龙却偏偏落在房梁上,金刚伸手欲抓却始终不得。原因是皇帝认为自己是真龙天子,当然不能受人钳制。
       又比如,地藏王菩萨背后的《西游记》故事壁画也突破了我们的认知。画中的猪八戒与我们所知道的好吃懒做的样子大相径庭,他一会担水,一会砍柴,忙前忙后,倒是那位小说里冲锋在前的猴哥躲在一旁偷懒。有人说,因为这里是猪八戒的故乡(张掖附近确有一处地方叫高老庄,电视剧也曾在此采景),所以对其进行了美化;也有人说,这壁画绘制早于吴承恩的创作时间,是后者进行了修改、创作,真相究竟如何,我们不得而知。

卧佛殿后的石塔下方,塑有本觉尼姑像,用以纪念文革期间护经有功的本觉尼姑。如同中国大陆上其它的古寺一样,张掖大佛寺在文革时期也受到了重创,皇家寺院的身份在这场阶级斗争中根本无法提供丝毫的庇护,至今,卧佛的腹部依然留有当时破坏留下的痕迹。不是每个地方都能像敦煌那么幸运,但是敦煌幸运的背后,也垒满了众多敦煌学者的白骨。那段残酷的历史,是我们这些没经历过的人所无法想象的。

在超市进行简单的补给之后,我们踏上了最后一段铁轨旅程。从来没有在一趟旅行中坐这么多次火车,记得最开始的两天,不知是兴奋还是惊醒,睡眠很浅,有一天凌晨我竟眼睁睁地看着车从张掖开到了嘉峪关却怎么都睡不着。可是张掖中卫的7个小时里,我除了下来吃晚饭,其他时间都在睡觉,终于也是练成了上车就睡的神技。

8 沙坡头·要玩就玩刺激的

一早起来,被中卫的士司机拉客的执着度吓了一跳。走出酒店,迎面走来一个司机,热情地询问我们去哪里。内心有点排斥这样的拉客行为,所以我们表示只是去吃个早饭。没想到司机并未有丝毫的遗憾,反而更热情地告诉我们小吃城的方位,一边说还一边带我们过去。吃完早饭觉得这儿事儿该过去了吧,结果一出门发现司机还殷切地站在马路对面对我们挥手,着实有点哭笑不得。打听了下到沙坡头也就20块钱,并没有漫天要价,面对这样锲而不舍的精神,我们也不好再拒绝。

国庆长假结束后的第一天,对于沙坡头来说,已经进入了淡季(尽管门票还是旺季价格),当我们一早赶到景区的时候,我敢说偌大的园区内游客不超过20个人。因为住在景区里,门票自然是免了,到网络换票窗口报上订房信息,工作人员会递上门票并帮助安排观光车送至酒店大门。网上购买的游玩套票也要在这里兑换,不要像我们一样,进去了再走出来换票

黄河山庄位于沙坡头景区南区(即黄河区),选择这里的原因前面已经讲过了。办理入住后前台大哥一路领着我们到房间,并严肃地表示,“我给你们介绍一下房间的使用方法。”房间还有使用方法?我们霎时还以为里面有什么高科技的设备,然而并没有。当我们问及为何沙景房看不到沙漠时,大哥面无表情地指着墙上的沙子装饰说,“沙景房是按照房间装修风格叫的。”好吧,是我们输了……

今天就不抒情了,留一篇纯玩干货攻略。
       首先,我吐槽一下沙坡头景区的门票太贵了。进入景区的首道大门门票100元,不包含任何游乐项目,也就是说,你花了100块钱进来可能只是散散步的,看看沙漠、看看黄河、看看游玩的人群。如果想要玩,每个项目都要另外掏钱,一圈下来也是一笔不菲的支出。如果是以玩乐为目的的话,游玩套票是个不错的选择,景区有好几种套餐可供选择,我本来想截个图,发现淡季旗舰店商品已经下架了。我们购买的是265的经典套餐(现场购买285),包含3d电影、南北观光车通票(乘坐2次)、沙漠扶梯、滑沙、快艇羊皮筏子漂流组合、沙漠骆驼(往返)、沙海冲浪,基本涵盖了景区内的项目。在售票出兑换后,得到一张卡,每个项目都是刷卡参加,换卡押金10元。

亲身实践后南区入园不走回头路的游玩线路是这样的:换好卡后,先去景区入口旁边的治沙博物馆看3D电影,或者这个放到最后出来看也可以,因为博物馆在景区外面。3D电影讲得是沙尘暴,效果很渣不用报以期待。入园后步行20米左右左手边是黄河楼码头,在此乘快艇至白马拉缰码头,船程不到5分钟。上岸后乘沙漠扶梯上行,据说这是中国首创、世界唯一的沙漠大扶梯。

上山后直奔沙漠区,途中会路过王维观景台,那里也是观赏黄河第一湾的好地方。

从沙漠区入口乘坐观光车到沙漠驼场站,换乘骆驼前往沙漠动感地带。小哥和小不点在鸣沙山就心心念念地想着骑骆驼,被我硬生生地压住了,因为知道这儿有。骑骆驼是一种很新奇的体验。萌萌哒的骆驼6、7个一组串联着跪坐在沙子里,人挨个坐上去,它便腾地一下站起来。架在骆驼上的位子看着面积挺大,但因为脚没有着力点,一直晃荡晃荡的,大腿不得不时时肌肉紧绷,一点都不比骑马轻松。坐在骆驼上穿越沙漠,登时有种商队行走在丝绸之路的感觉,很期待,很兴奋。下骆驼的时候带队师傅一再强调人要后仰,然后一声令下,这个庞然大物的前膝就跪地了,把毫无防备的我吓了一跳。

(不好意思了,被猥琐姐姐拍到你随地大小便……)

(20块钱一张的游客照我觉得挺贵,回来看到同一时期、同样价格我娘在玉龙雪山的照片……沙坡头简直良心

沙漠自驾类项目都集中在动感地带,套餐里只包含了沙海冲浪一种,这是一种比较大型的车,淡季去往往要等好一会儿才能凑到一车。上车后驾驶员会一再叮嘱安全带、坐姿、防沙罩之类的事项,听起来好像很恐怖的样子,最后开车前,我们一个个都成了坐着的粽子。发车后发现防沙面罩果然是必不可少的,轮子卷起的风沙从四面八方飞来根本防不胜防。车子全速行驶,冲上沙坡然后快速地冲下,犹如过山车一般的惊险刺激,每次下坡耳边总伴随着一阵凄惨的叫声。

下车后我们觉得还不过瘾,于是又去玩了沙滩摩托车(2公里/50元,5公里/100元),这个车全程都是自驾的,安全员坐在旁边调整方向,够不够心跳就看你敢不敢踩油门了。一踏上车,莫名地觉得自己好帅,教练一句加油门,我便绝尘而去。刚开始的时候有点紧张,只敢加一点点,随着胆子渐渐变大,加上教练在旁鼓劲,很快就把油门加到了最大,连下坡都没有松开,害怕是什么?这时候早就忘到了九霄云外,我只想说,太带感了!大脑兴奋地后果是,快到终点了都没舍得送油门,把教练急得在旁边大叫

动感地带对面,就是著名的沙漠酒店,装修果然很有异域特色,不过貌似房间很难订。第二天我偶然看到了它的星空房,觉得有点坑……沙坡头景区处于腾格里沙漠的边缘,它的北面就是浩瀚无垠的腾格里沙漠,但是它的南面还是一片绿洲,因此在这儿并不觉得很荒芜。

返程驼场与之前的骆驼下车点不是同一个地方,有了上一次的经验,它行大礼的动作再也吓不到我了。
       下午的活动主要集中在黄河区, 从王·承包西北·维的雕像处,先来远眺一下这里的项目吧。

我们的第一个目标就是被强烈安利的黄河飞索(即”飞黄腾达“,滑翔翼也在这里,不过跟飞索类似,也是吊钢丝的,二选一即可)。两条钢绳,搭上滑轮,扣上腰间的绳索,你就可以从黄河上飞跃而过。我对这类活动一向很有兴趣,前面的人飞出去的瞬间都是“啊”得大叫,我却兴奋地大喊“刺激~”下滑的速度很快,风在耳边刷刷地扫过,还没看清周围的风景就到了对岸。一张票包含往返两次滑行,所以返程的时候我暗暗祈祷滑得慢一点让我可以多看两眼,事实证明,有点东西就是不能惦记,一惦记就容易出事。这个卡住概率很高的飞索在我这儿再次应验了,滑到一半它如我所愿越来越慢,结果最终在距离终点15米处停住了……停……住……了……旁边的人唰地飞过,独留我一人在黄河上凌乱。不过工作人员貌似已经见怪不怪,“啪”地飞出一个钩子把我捞了回来,那场景,就像从河里钓起了一条傻乎乎的鱼一样……

飞索下来已是山脚,这时候有两个选择,要么花30块钱坐缆车上去(黄河飞索买的是单项票,不含缆车),要么自己爬上去,我们选择了后者。上去之后还有一个特色项目——滑沙,这儿的沙子与鸣沙山类似,下滑时会发出奇特的响声,人钟巨鼓,沉闷浑厚,因此也被称为“金沙鸣钟”。沙坡高近百米,远看不过尔尔,但在出发点向下俯瞰,才觉得山高坡陡。出发前,工作人员简单交代了下刹车的控制,但不知道何故,我全程没碰刹车,滑到半路还是卡住了,只能靠扭动继续前进,苦啊……

滑沙下来就是码头,在这里可以体验黄河上特殊的交通工具——羊皮筏子。据划船的师傅介绍,制作羊皮筏子,需要割去山羊的头蹄,将皮整个剥下来,不能划破一点儿,毛皮清理干净后吹气扎紧,晾晒至黄褐透明,还要抹上油来保持皮的弹性,这样,即使不小心破了一块,打上补丁照样可以使用。整个筏子按4、5、4的形式排列,这么算一下,一副筏子的成本也在上万。这一个个充气的羊皮在水上浮力极大,载十几个人不是问题,看着摇摇晃晃,坐上去倒很是稳当。船工师傅一边划船,一边唱起号子,脚下浑浊的黄河水荡开迷样的波浪,看似轻描淡写地拨动,却让船保持快速地前进,这羊皮筏子不愧是古代劳动人民智慧的结晶。

行船上岸,游玩就到终点了,可以就此出园也可步行至黄河索桥看日落。一句“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不知成了多少人对西北的幻想,而在沙坡头,你就能亲眼见到这样盛景。王维的诗已是千古绝唱,我觉得再多的言语就成了画蛇添足。

太阳落山后,游客陆陆续续都走光了,剩下空荡荡的景区以及我们。淡季景区里吃饭的地方都很少,坐在酒店餐厅里,我们是唯一的吃客,感叹下西北物价便宜,即使在景区,四个人也就吃了两百多。
       晚饭后我们散步到沙坡上,夜已沁凉,山上漆黑一片,山下尚有星火点点,静谧无人的夜空下,只有我们交谈的声音。刷开朋友圈,周围的人都已经上班了,而我们却在千里外的沙漠里看星星,有些梦幻,有些留恋,有些迷惘,有些感慨。奈何云层太厚,最终我们未能再次见到雅丹那样的星空。

9 银川·回家的路

小不点约我去看日出,明知道有很大的概率是阴天,还是义无反顾地答应了。闹钟响起,我套上衣服裤子就出门了,而小不点还背着一床厚毛毯。此时的天是完全暗的,连前台都空无一人,昨天晚上我们散步的那条路,这会儿连路灯都熄灭了。我们打开手机灯光,凭借着昨晚的记忆找路,凌晨5点的沙坡头,安静得让人害怕,我俩相互搀扶、相互壮胆。走在伸手不见五指的黄河岸边,耳边尽是水流哗哗的声音,不自觉地脑补了N篇黄河灵异小说,如果这世界上真的有鬼,我想他们该出来觅食了。
       要想看到日出,我们还得爬上百米高的沙坡,24小时内爬3次这坡我觉得已经很牛了,而小不点还背着毛毯,真想给她点赞,她的辛劳让我们免除了在山顶被冻死的命运。在王维观景台发呆的半小时里,我们裹着毯子抱团取暖,说着很没营养的话防止对方睡着,那场景,就好像对困在雪山上的人说,“你别睡啊,别睡啊,睡着就完蛋了。”

纠结了半小时后,我们决定继续向沙漠区挺进。由于昨天是坐观光车和骆驼进去的,所以对这边的线路印象全无,只能靠指南针摸索。绕了一大圈,穿过玫瑰酒店、穿过CS基地、穿过动感地带,穿过一个又一个山头,如同苦行僧一般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着,在身后留下一长串探索的痕迹,周围是死一样的沉寂,好像这一望无际的沙漠里,从亘古之初,就只有我们两个人而已。终于,我们站上一处高地,眺望东方,眺望即将破晓的天空。

尽管历经艰苦还是没能看到太阳升起的刹那,但我并不后悔,人类对于太阳有一种永恒的追求,一如夸父逐日,至死方休。
       下山时,景区的工作人员陆陆续续来上班了,擦身而过的瞬间,所有人都报以奇怪的眼神,可能他们没想到,会有人像我们这么傻,背着那么重的毯子,走那么多的路,来看一场明知没有的日出。但“沙漠之所以美丽,是因为在它的某个角落隐藏着一口井水”,无人景区里夜探沙漠3小时,这样的经历,足够我去记一辈子。日后当我回忆起沙坡头,印象最深的可能并不是在黄河上飞跃的潇洒,而是这场无望的追逐。

沙坡头银川有直达的班车,在东门停车场的木屋那里可以买票,但最早的车也要下午1点半发车,所以我们还是决定先回中卫市区,再从市区坐车去银川。早上景区门口的士很少,正在犯愁之际,看到一辆即将出发的公交车,目的地正好是中卫汽车站,什么叫“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在漫长的颠簸过后,我们到达了银川,这是一个我从未想象过的城市,现在却真实地出现在我眼前。一出站,门口乌泱泱地站了一票黄鱼司机,中国特色果然到哪儿都是一样的。司机张口要价30块到市区,机智如我,迅速拿出百度地图(我不是打广告!)一搜,告诉他打的只要9块,黄鱼司机一转头,悻悻地走了。
       的士司机果然诚恳得多,把我们放在超市门口后,详细地告知了去老毛手抓的路,还约好吃完饭送我们去机场。杭州人出门不带钱包的习惯在大西北就比较痛苦了,到最后一天吃饭付现金都要东拼西凑一番,难得看到个支持支付宝的超市简直要感激涕零。
       老毛手抓没有想得好吃,跟敦煌靖远不好比,白条不蘸酱全是骚味儿……哎,失望。

结语

当飞机平稳地降落在萧山机场时,我知道,我们的旅程结束了。整整9天,加上之前的西安,我终于走完了丝绸之路的东段。丝路之所以伟大,是因为这是一条充满艰险和挑战的道路,无数人在此穿梭奔走,用生命谱写传奇,在这里,我们回顾汉唐的辉煌同时见证时代的悲剧,既看到自然的奇迹也惊叹于人为的创造。“人一生的幸或不幸,或许就是从一个小世界,闯入另一个小世界中,时空摩擦后挤出或流溢的那些悲欣,让人热泪盈眶亦或追悔莫及。”
        而历史上的河西,远比我们所知道的要丰富多彩,在这个多民族竞相角逐的舞台上,各种宗教、文化、艺术相互碰撞所迸射出的耀眼火花让世界为之侧目。一路走过,看到了很多,听到了很多,思考了很多,想说的也有很多,但这个地方的历史积淀太过厚重,我深感学识浅薄,心有余而力不足。
        感谢自己来到这里,也感谢阿彬、小不点、小哥无条件的信任,这段旅程,因为你们,才成了唯一。

最后,如果你一口气看到这里,我对你也是报以十二万分的敬意,因为我自己也觉得好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