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离七月的骄阳似火,只为那方避世净土!

• 出发时间/2016-07-22
  • 人物/带小孩

前言

“身未动,心已远”......虽然尴尬于时间的限制总是处于“身未动”的状态,然因着那份心才有着行的冲动。旅行之于我们无疑于避世,躲开繁华世界的纷纷扰扰,纵情于别样清净的山山水水,用另一种活法填充自己的世界,感悟出一个全新的自我存在。

目的地选择青海环线是因为今夏的南方有太多的雨、太热的天,平均气温28度最高不超过32度,干燥少雨、藏蓝湖泊、天空之境、无人公路、荒凉戈壁、神秘雅丹、文化敦煌、壮美丹霞、雪山草原、金黄菜花、清澈黄河......如此多的理由任意一条都足以毫不犹豫欣然前往。

行程制定

具体行程

D1   南京-西宁
D2   西宁 -   塔尔寺 -   日月山 -   151基地 -   黑马河 -   鸟岛(鸟季) -   黑马河(宿)
D3   黑马河日出 -  茶卡盐湖 -   德令哈(沿途戈壁滩)-   柴达木盆地 -    大柴旦(宿)
D4   大柴旦 -   当金山 -   阿克塞  - 雅丹地质公园(魔鬼城) - 阳关 -  敦煌市(宿)
D5敦煌 - 莫高窟 -   鸣沙山月牙泉 -   嘉峪关市(宿)
D6  嘉峪关市 -   嘉峪关关城 -   悬臂长城 -   长城第一墩 -  张掖七彩丹霞(宿)
D7  张掖 -马蹄寺 -  祁连山 -   祁连大草原 -   岗什卡雪峰 -   门源 -   西宁市(行程结束)
D8  西宁 - 坎布拉 - 南京

行程的制定是有史以来最为省心的一次,因为相对比较成熟,有各种方式的交通服务于这条环线,我们选择了最轻松省事的一种,那就是万能的淘宝,包车前往。选取也很简单销量和评价支撑起的是最真实的反馈,通过别人的评价,制定自己的要求,和客服进行详细的沟通,相信是全程无忧最好的保障。因为要安排司机的住宿所以整个行程除了西宁,都选择车队推荐的酒店,也少了很多的纠结,只是旺季出游还是体验到了房价的高昂,然有限的接待能力以及短暂的美景时节,也能给予理解及认同吧。我们给车队提出的唯一要求就是提供一位老司机,完全是安全考虑,因为个人感觉老司机经验丰富可以解决旅途中各种突发事件,车队确实很贴心,派单给我们的是一位有着17年驾龄的老司机,一位高大威猛的西北壮汉,给我们的行程增添了极大的安全系数。为了不浪费时间,我选择了南京西宁双飞,虽然比飞兰州转动车到西宁贵点但好处是没那么繁琐和累,只是可惜了那碗正宗的兰州拉面

50米到2200米的穿越

我心中定义的行程的开始是从收到司机张师傅的微信加友请求开始,那个时候客服还没通知给我司机的联系方式,相信张师傅是在刚一接单就与我联系,从声音能感觉到对方的憨实,提醒我提前预订莫高窟的门票,告诉我旺季酒店难定需早作打算,因为预订时没有包含接机服务,沟通后爽快表示只收成本接机,适实告知天气情况,让行李丝毫没有浪费,西北人的豪爽实诚让我对接下的行程充满信心!俗话说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我把它归在旅游人文的部分。南京西宁的飞机晚点了1小时,张师傅如期在出口处接到了我们,对于等待只字不提,职业素养可见一斑了!穿过西宁市区,我们的酒店就在东关清真大寺对面,因为时间较晚本想约着师傅去品尝西宁美食也被师傅婉拒了,指点我们选择清真的店家,约定好明日行程就与我们暂时作别了。第一晚的酒店,我想说“痛并快乐着”,230一晚条件简陋到谷底,小到无法放置行李的地步,虽然出发前就准备好是将就的一晚,但如此将就还是打破我能想象的底线,只叫我悔省一百块钱,然交通地势确实方便,出门就有很多清真饭店,吃食性价比也超高,选择了一家满是阿訇的羊脖子店我们欣然就餐,羊肉不出意外的好吃,尤其值得点赞的是羊脖子鲜嫩酥软,也许是高估了自己的食量,也许是低估了店家的份量,羊肉羊脖子各一斤再来两碗拉面,我们4人居然没吃完,只能选择浪费了。

因为住在清真大寺对面,清晨等待司机师傅的空档我们就在大寺的外围参观了一下,标准的伊斯兰风格,随处可见把自己包裹严实的回族妇女,让这座西北的小城透露着一丝异域的风情。

塔尔寺

等来了司机张师傅,提醒我们准备好充足的矿泉水,我们的环线就正式拉开序幕了,第一站是距离西宁约半小时的车程的塔尔寺,旺季的西宁想不堵车很难,市中心堵车,塔尔寺前沿也堵,所以一个小时能到已经是万幸!售票窗口真的可以用游人如织形容,排队买票是今天以及接下来行程所遇景点的常态,因为对藏传佛教不了解,请导游讲解是非常有必要的,和一行六人的重庆家庭拼单组成10人小团,可以给每位成员节省10元钱,当然如果脸皮够厚无视导游的挖苦和花钱游客的白眼也可以选择蹭导游。参观塔尔寺之前并不知道它在藏传佛教中有如此高的地位,原来相传塔尔寺是格鲁派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降生地,宗喀巴大师我不知道可是他的两大弟子,达赖一世与班禅一世,确是我们大家都耳熟能详的,寺内有一棵硕大的菩提树,据说业障较轻的人能看到每片树叶上的狮子吼佛像,盖因为这株神圣的菩提树相传是以尊贵无比的宗喀巴大师的脐血为种子,得受八万四千甘露精水之浇灌,蒙天地万物之灵气生长。    传说当年,宗喀巴大师离家赴藏学法多年未归,其母思儿心切,捎信于他,希望大师回家见一面。但大师为佛教事业决意不返,给母亲和姐姐各捎去一幅用自己的鼻血画成的自画像和狮子吼佛像,并在信中写到:"若能在我出生地点用十万狮子吼佛像和菩提树为胎藏,修建一座佛塔,就如同与我见面一样。"于是,大师的母亲与众信徒按大师的意愿,建了一座莲聚塔。后来,建成了塔尔寺,所以塔尔寺是先有塔,后有寺。我们今天所看之塔则为最先的白塔覆盖银塔,银塔覆盖金塔,从数次的装裹规格的提升就能想见信徒们的虔诚,倾举家之财都在所不惜,油亮光滑的磕长头的地板更鉴证信仰之于人的力量。而塔尔寺三绝唐卡、堆绣、酥油花作为佛家故事的传播使者,通过色彩分明的艺术想象用简单易懂的经变画形式让未受教化的人都能读懂佛之大意,不得不说是开创之初传教之人的用心良苦。

酥油花

结束塔尔寺的参观已然下午1点,非常值得推荐的司机师傅带我们去的一家不起眼的小店,牦牛大骨汤加牛肉就饼,可谓汤汁鲜美,肉量十足,节省了时间我们好往下个景点出发。
        出了塔尔寺一路向前就真正意义上离开西宁市了,一路盘山而过,天气也渐渐随着海拔的增高一点点阴沉下来,大有乌云压顶之势,气温由凉快到凉爽到冷,随着最后的大雨倾盆到寒冷,日月山停靠点下车拍照,路边摊主已是羽绒加身,山顶风大吹动五彩经幡发出趴趴声响,控制住打颤的牙齿强摆出从容造型,内心却已经冷成一条汪汪,还是速速上车为妙。也许是受凉了也许是昨晚和中午肉吃多了,居然腹痛如鼓,然一路高速公厕难寻急煞我等,此时车外已然风大雨大,哪还有游玩之心情,好容易挨到最近的景点倒淌河,不为游玩只为如厕。假如是晴天,倒淌河还是值得游玩的,40元一人可以任意选择景区内的藏族服饰与景区内的牦牛和骏马合照,远处蒙古包衬托还是很有少数民族风情的,下雨让一切都显得那样的尴尬,也就匆匆玩过了。

日月山

倒淌河

车行至二郎剑景区附近,遭遇了第一场大堵车,历时一个小时40分钟,索性现代人都有手机傍身游戏、看书,时间也好打发,眼瞅着时间将晚再有雨中的青海湖也不见幽蓝碧波而有点灰蓝,我们也就过二郎剑而不去,直奔黑马湖露营地了,沿途车上也能欣赏青海湖的美景,倒也没有多少遗憾。即便如此我们直到晚上8点才赶到黑马湖镇上,师傅带我们去的那家饭店份量还算较足,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炕锅羊肉,价格还是比西宁贵了很多,师傅也跟我们解释是因为黑马湖所有物资都靠西宁运送,在我理解可能是因为它是人们必经之道,旅游旺季催高了物价,然欣喜的是品尝了一道从未吃过的菜肴--鹿角菜,一种藻类植物可凉拌与清炒,口感清脆很受我等喜爱。

青海湖

车队推荐的羌塘大营距离黑马湖镇还有半个多小时的路程,在黑马湖的最西边,大概是为了能让游客更好的观赏青海湖日出的缘故吧!九点半我们住进了湖边的帐篷,条件十分的简陋,虽然号称双标间但只有两张床,不过床上插着电热毯足以御寒,事实证明电热毯十分的实用,雨后的草原非常的潮湿,帐篷四壁都凝结了水珠,床铺因为吸收水分也十分潮湿,电热毯可以起到烘干作用,盛夏时节垫着电热毯盖着棉被也算是一种另类的体验吧!此时营地广场的篝火已经点燃,节奏分明的音乐已经响起,当地的小伙已经载歌载舞,我们也从各个营帐加入进来,暂且忘却自己来自何方,此时我们就是自由的草原人民!被雨水洗刷过的天空星斗熠熠,明天将会是一个好天,今晚我们再无遗憾!

清晨5点半,披星戴月,我们来到青海湖畔,极低的气温因为有了营地准备的军大衣而得以从容,极佳的地理条件,无遮无挡的视线,太阳就一点点从水面升起,染亮整个海面,照进每个人的心间,骑着马淌着河水,背后是万道霞光,心中充满着喜悦感受着那份明媚带来的无限生机,这样的一个日月与星辰同辉的清晨我们何其有幸!

茶卡盐湖

因为自由行,所以出门永远都在随心状态,这是我喜欢自己出门旅游最大的原因,不会因为赶景点而让自己匆匆忙忙,这样才能静心欣赏所遇之美景,所以从帐篷向茶卡出发已经上午9点了,连司机师傅都惊异于我们的迟,来到茶卡才知原因,因为在门口买票就花了半个多小时,本想体验小火车被告知要到中午1点半以后,果断放弃改用步行。看样子中饭会拖到很迟,我们有美景作伴,只是苦了司机师傅在我们游玩时饿肚苦等了。
盐湖因为面积比青海湖小,年降雨量小,每年能注入到这里的水量特别少,加上蒸发又特别厉害,故此形成。从西汉时期就被用于开采盐业至今,可谓历史悠久,而因为“天空之镜”这一美称更是吸引了南来北往爱美之女性来此取景拍照,因为旺季想达到那种意境是非常困难的,随时总有身着艳丽的游客闯入镜内,所以奉劝真正的文青想要那种悠远空灵的感觉还是赶早点吧!可即便如此,乳白的盐湖晶亮一片在远处与蓝天白云连成一线,确如太虚幻境让人恍惚!

大柴旦

从茶卡到敦煌一路见证植被从有到无,景色也随之从秀美到壮丽,800公里的路程,一个下午是绝难开到的,所以大柴旦就成了他们之间的中转,也因此导致了这座从名字上带有新疆色彩的小镇显得尤为的重要,住宿可谓一床难求,所以可能的话最好提早点预订,因为司机师傅也说就大柴旦的住宿最牛不买他们的帐,坐地涨价是常有的事。这中间除了在德令哈的外星人遗址停留一下一路都是在车上度过。然一路美景不断,也不会使路程太过无聊,肆意变幻的云彩笼罩着没有植被装裹的连绵的山峦,云彩之上的太阳给厚厚的云团镀上了一层金边,透过云隙垂下道道光线,洒向山前碧蓝的海子,在公路的尽头展现着一种奇幻的色彩,然车怎么开都近不了前,皆因西部空旷无遮无挡,看似眼前其实相距甚远,此时就能感悟追逐之于人完全在于向着心中美好进发的那个过程而结果其实并不重要,因为已然获得。晚18点半阳光依然强烈,车终于到达今天的终点,一个只有一条主道的小镇,街上基本不见行人很是冷清,办理入住才发现这儿是有海拔的,爬上三楼已气喘如牛,看着老板十三四岁的小儿子提着我们的行李箱健步如飞,着实惭愧!相比于女儿的手不能提可见人之潜能是可随着环境变换无限激发的。

青海雅丹

从大柴旦出发,因为修路我们没有去敦煌雅丹,而是选择了青海雅丹,风蚀山体形成的形似魔鬼居住的城域,历经自然的鬼斧,倾诉岁月的变迁。杳无人烟的秘境,野骆驼是它唯一的主人,我们的闯入惊扰了主人的休憩,一下就消失在我们的视野,对此我们深感抱歉!风沙吹拂、烈日炙烤注定我们只能短暂停留,从初对时的震撼到体感的不适提示着我们只是这座城堡的过客,然它扎根在心底的警示却是永难磨灭的。

阳关

“劝君更尽一杯酒,西出阳关无故人”因着这首诗选择参观这处景,或是来到这个地想到了这首诗已然不重要,总之我们来了。阳关已经不复存在,凋落的的烽火台述说着曾经城郭的壮观,只有沙沙的风声仿佛抱怨杨柳的羌笛声声应和着阳关附近弥散的魂冢,诉说着他们对春风的渴望,然而他们却再也回不去了。去阳关的必经之路有一段是绿荫连片,路两边有沙漠中的绿洲,因为水源让这儿一改周边的苍茫,可以初探阳关选址于此的原因,今天这儿兴建起来多家葡萄园,因为没到采摘的季节,我们就不凑那个热闹了,脑补一下葡萄架下愉快进餐的画面,如果合适的季节还是值得参与的。

莫高窟

因为莫高窟让敦煌这座城闻名于世界,所以这是我们此行的一个重头戏,大约提前半个月就在网上预订了观赏的场次,对于喜好自由无拘的行者终是会由于条件的局限选择迁就,否则临时前往必然会与之失之交臂。从大门进入,由景区的接驳车将我们载到一座连亘的山前,站立远处细细观之,有密麻的空洞在山体沿一定的格局开凿,这是她初给我们的震撼。因为侵蚀严重需要定期维护所以一次之行是不能得窥全貌的,洞窟也是根据不同的游客批次选择性开放,但所幸想要参观的洞窟都在其列。从开凿之初的简陋到隋唐的严肃到大唐的繁花似锦到宋朝的简约中的风流到清朝的毁损,洞窟无不带有体现当时时代的烙印,佛像也因为世事的影响随着人们审美的变换而日趋完美,这是她给我的又一震撼,震撼于她的宏伟,震撼于她的博杂,然而最震撼的则是信仰赐予人们的笑对变迁的力量!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有的只是对未来的期许,幻化在五彩的经变故事中,给世人以启迪。为了完善游人对莫高窟的认识在莫高窟入口处还建设有博物馆,其中有按原型一比一复制的经典洞窟,也有分朝代展出的出土文物,还有介绍与这个洞窟前世今生有联系的各色人等:将之待如草芥的王道士、对我文化垂涎的异族、为了她奉献一身的修缮者。。。这时才恍然领悟今天的我们是何其的幸运!

鸣沙山

因为沙漠的干燥人极易疲乏,加之中午骄阳似火,最好的选择还是室内休息。补足睡眠,洗去疲乏,鸣沙山是今天最后一个景点,夕阳西照将驼队和骑在驼背上的我们拉出一个长长的剪影倒印在在漫漫黄沙之上,充足的光线将光影映衬的无比饱和后就随着夜晚的来临一点点暗淡,从明亮到昏黄到灰暗直至一片黑暗,我们则在昏黄时奋力攀爬高高的沙山挥汗如雨,灰暗时登顶远眺山底一汪月牙清泉享受清风徐来,黑暗时与之依依惜别留下不舍。总体来说还是稍显仓促,因为在等候骑骆驼耗去太多时间,可惜的是在沙漠中安营扎帐未能体会!不过敦煌夜市的美食可以弥补心中的缺憾,鱼与熊掌终究不能兼得。

张掖

沙山的攀爬实在太耗费精力,累瘫了的我们睡了一个大懒觉才出发,到达嘉峪关时已经中午,司机师傅介绍了由几间蒙古包组成的农家乐解决了中餐,超大盘的鸡焖饼,烤羊排充满异域风情。吃完饭正是骄阳最烈之时,也许是阳关的名存实亡让我们对悬臂长城并不抱有太大的期望,从饭馆到大门口短短百米已经晒得我们头昏眼花,口干舌燥,犹豫再三我们果断放弃,直奔张掖。而幸运辄在于此,因为这样的决定,避开了途中的一次特大车祸带来的交通堵塞,得以在傍晚时分赶到张掖丹霞地质公园欣赏到了夕阳下的丹霞画卷,而同车队的其它游友因为游玩了嘉峪关堵在了半道直到深夜才赶到丹霞小镇。人生何尝不是如此,上帝关上了一道门的同时一定会打开一道窗,无论你作何选择,只需要淡定的面对,一定是最美好的!住在丹霞小镇的好处是票上只要有小镇客栈老板的印戳可以次日免费二次入园只需再次购买交通票,贪心如我们是不想错过,颇费周折的办理二次入园手续,可清晨来临时却没有了当时的豪情,丹霞日出你还是没有周公可爱啊!

花海

张掖过来,一路看花,塞上江南名不虚传!因为还没到正午,向日葵微微低垂,缺少了那种昂扬,可大片连亘还是冲击视觉;万寿菊花田,不知除了观赏还有无其他用处,一路有它点缀视野还是令人心旷神怡,可见旅游对于人以及地方的影响有多么的深远,否则没有经济价值的作物在过去谁又会伺弄呢?更何况如此大片种植。

祁连草原、雪山、门源

此次行程的唯一遗憾是因为理解错误以为所选6天大环线中祁连草原可以代替祁连山的所有风貌,然实际只是路过祁连草原和远观岗什卡雪峰,少了那种身临其境的感觉,总有点隔靴搔痒的不尽兴。过鹅城后气温就随着一路向前慢慢减低,到达祁连草原,骑马奔驰时单薄的防晒衣和T恤已经不足以御寒,满眼绿草油油,果然“天苍苍,野茫茫,风吹草低见牛羊”。岗什卡雪峰是在它对面的观景台远观的,日照银山还是非常壮观,可因为距离太远,拍照总是不能捕捉它的精髓。冷风吹散了继续逗留的欲望,上车前行还是更为实际。
       门源油菜花是选择青海环线的又一原因,这样的盛夏欣赏到在家乡本应是春天才有的油菜花是何等的神奇,更何况是少了扎堆的人群破坏整体的美观,雪山掩映,黄的如此肆意、绵密,感觉虽然没有江南的婉约,却更加的英气逼人!

坎布拉

过了黑泉水库,就回到西宁,6日的环线也就此宣告结束。此前采纳别家游记敲定多加一天游玩坎布拉,确实不虚此行,尽管今年的费用比以往有所涨价,私家车也不能开进园区,但一点没影响游玩的兴致,前半段乘坐邮轮在清澈的黄河水上乘风破浪,后半段乘坐中巴翻山越岭,途中皆是美景,直至最高处俯瞰,水库好似蓝宝石镶嵌在群山之间,颇有喀纳斯圣湖的神韵,只是她还待自深闺,被人知之甚少,没有团队的打扰所以更为宁静。而我们行程也随着坎布拉游玩结束而画上圆满的句号。

一个星期的游历,2200公里的征程,穿越四季的旅程,展现了不同的风貌与人情,每一天都在用脚步去丈量土地,身体固然疲乏,心灵却更放松,都市的我喜爱这样无拘的状态,家人、友人生命中最重要人,因为你们行程更加温暖!最后再次感谢一路陪伴的司机师傅,因为有你全程无忧!最后把司机师傅的联系方式奉上希望能送人玫瑰,手留余香!张师傅:13897287409

真不错,期待楼主下一篇游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