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月的北疆之约

欣然 (丽水) LV.4
2016-10-31 16:19 449/5
  • 出发时间/2016-09-12

背上行囊,游走新疆,我期冀已久。2016的金秋9月,姐妹仨携家人共赴我们的北疆之约。
9月12号,我们一行8人在萧山机场汇合,乘坐下午杭州乌鲁木齐的直航,飞行时长5小时
 山东航空的飞机座位空间较窄,任你“磨皮擦痒”转换坐姿,终究还是不舒服。倍感5小时的时间流逝是如此缓慢和漫长。
 抵达乌鲁木齐机场,已是深夜12点。接机的师傅把我们送到下榻的西域大酒店又用了一个多小时,待办好入住手续,已是十三日的凌晨二点了,赶紧洗洗睡了。
 一、乌鲁木齐——天山天池——乌鲁木齐
新疆与内地有2小时的时差,7点半才天亮。7:30点早起,在酒店用早餐。早餐的鸡蛋与馒头是定量供应的,稀饭薄的能照见人影,四碟小菜的味道很差,简直太难吃了。
集合的时间是8:30,有着携程标志的旅游巴士已在候之。有些疑惑,明是在途牛报的团,怎么上了携程的车?糊涂了!地接导游是位姓赵的小古丽,上车不久,她就向各位团员分发了小礼物一一彩石手串和一小袋干果,觉得还不错,蛮好。天南地北的团员们也初次相见了,全团共30人,浙江的占约50%。
 今天走的景点是天山天池,距乌鲁木齐120公里,约2小时车程。
这几天恰逢古尔邦节与中秋节,景区游客爆棚。因此,赵古丽一再强调,景区排队等候时间或许会很长,需做好思想准备。
 进入阜康市境内后不久,车便驶入盘山公路,从轩窗看着脚下的山川褶皱,广阔而壮美。

约11点,到达景区售票中心,换乘景区的区间车。庆幸的是,今日的游客不算多。区间车的下客点到天池尚有一段距离,可乘游览车或步行前往。

向往的天池终于展现在眼前,群山、森林、雪峰环绕的神池浩淼,宛如天镜浮空。碧绿的湖水,晶莹如玉,沌清怡人。阳光照耀下的湖面波光粼粼,画面很美。只可惜,湖上行驶的游艇打扰了原本的静谧。

天池周边,长有茂密的權木丛,權木上硕果累累,挂满了樱红樱红的小果子,刹是好看。

沿着池边的木栈道一路步行,可达“定海神针、飞龙潭、王母祖庙”等观景点。

午餐是在景区用的,标准的团队餐。觉得南北的口味差别不大,菜品的味道还不错,特别是那道汤,浓郁而鲜美。
午后,我们返回乌市,转乘火车硬卧,长途拔涉前往北屯,约次日早晨8点到达,用时14小时。
乌市的火车西站历史年轮已久,硬件设施落后。宽阔的广场,狭小拥挤的候车室,且候车在楼上,上车则在一楼,旅客们提着大包小包又上又下,折腾得够呛😓。
火车在18:39准时始发。又是绿皮车,不过与那年哈尔滨海拉尔的绿皮车相比,好很多,至少车窗严实不漏风。一路上,火车走走停停,慢慢悠悠地“遛达”着……
二、北屯——布尔津——喀纳斯——贾登峪
这晚睡不安稳,凌晨4点,对床“邻居”便起身走动。约7点,自己也起床了。从车窗往外看,外面仍然是夜幕笼罩,隐约看到阵阵强风撩掠着草地,外头温差可能很大。
8点左右,车在福海站小停了会,我下车感受了下外头的温度,果然有点冷。此刻,一缕晨曦照射在绿皮车上,晨曦辉映下的小站,宁静而美丽。
 8点半,火车终于抵达北屯北屯阴着天,貌似要下雨。一下车,强劲的北风吹得人透心的冷,大伙儿赶紧打开行李箱,把所带的冬衣穿上。出站后,团员们分别乘坐按排好的出租车前往布尔津,因去喀纳斯的旅游大巴已在那等候。
北屯布尔津有2小时左右的车程。司机是四川人,在北屯已生活多年,是位健谈的小伙。一路上喋喋不休,给我们当了回免费的解说员。
 出了市区,车便驶入了戈壁滩。茫茫戈壁,无人之境,宽敞的公路,不可思议的是竟然限速60迈。布尔津新疆的九大风区之一,只见戈壁滩上风能发电风车林立,成就了别样的一道风景。
不一会,天空下起了小雨,大风夹带着小雨呼啸着从车窗掠过。司机小哥说:“没事,新疆的雨去的快,持续时间不会超过十分钟。”然,n个十分钟过了,雨仍未停歇。
大约12点,到达布尔津国际大酒店,在此,我们换乘旅游大巴前往喀纳斯。此时的雨下得愈发大了。
一路上雨雾朦胧,车窗外侧也蒙上了一层雾气,以至看不清车外的景色,错过了一段路上的风景。
直到贾登峪与禾木的岔路口,雨渐止。此时,才看到车窗外的景致是如此的美丽。绿坡墨林连绵,看半山云卷云舒。真是山川之极,自然之美。精彩的景象一幕幕地划过,我陶醉其中……

下午2点,到达了喀纳斯的门户——贾登峪小镇。
午餐是在贾登峪生活服务区的一个小餐厅用的。餐厅的环境很差,一进门,就见俩服务员正忙着切冬瓜,几大筐切好的冬瓜与豇豆胡乱摆放在过道旁。后来才知,有个摄制组在喀纳斯拍外景,他们负责送餐。唯一与众不同的是,餐厅的四面墙上满是“到此一游”的游客们的涂鸦。从满墙的涂鸦中可见,该餐馆已有些年头了。午饭菜品味道平平,但大家都吃得狼吞虎咽的,唉😔,饥不择食呗。
出了餐厅,经过一个小卖部,见有卖新疆烤馕,5元一个。三姐买了一个,大家分尝,又香又脆,挺好吃。
 贾登峪距喀纳斯景区约34公里。半小时后,我们抵达了景区入口。入口处弧形钢门上那“喀纳斯欢迎你”六个大字映入我的眼帘,顿时心情飞扬,“喀纳斯!我们来了!”

在此,需换区间车前往景区的游客换乘中心。
闻名于耳的喀纳斯,终于得见她的真容。如果说,喀纳斯外围的景观美得已足以让人惊艳,那么,喀纳斯的旖旎风光则美到了极致。
车窗之外,喀纳斯湖的支流弯蜒曲折,犹如一条彩带。淡绿色清纯的河水静静地流淌在醉人的秋色中。秋风渲染了河岸的森林与植被,呈现了金黄、橙红、黛绿多色交叉,缤纷而多彩。看远山,云雾始终苑若飘带,缠绕着秀丽的山峰。那三道弯的景致更是美仑美换。美景当下,不由地想起了那句话,“此景只应天上有,人间难得几回见”。

一幅幅美景闪过,相机的快门也在不停地摁动。在驰骋的车上,我努力抓拍下每个美丽的瞬间。
到了游客换乘中心,去喀纳斯湖又得换区间车。
美丽而神秘的喀纳斯湖,一个高山湖泊,碧玉般色泽的湖水,静静地在那里,等待着人们。

区间车的下客点,到喀纳斯湖游船码头有一段距离,需步行前往,约15分钟。
乘游船是自费项目,在湖中转个圈,时长1小时,每人120元。该项目实为鸡肋,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坐在游船上观景,与湖边观赏差别不大。
返回时,经过三道弯处,天空又下起了雨,因而未作停留。
这晚夜宿贾登峪。到达酒店已是晚九点了,用完晚餐整十点。原本想外出逛逛,但外头乌漆抹黑的,没路灯,加上道路泥泞,作罢了。
三、贾登峪——喀纳斯——禾木
7:30早起,去用餐,用餐的方式是拼桌。由于就餐的游客很多,忙碌的餐厅服务生顾此失彼,等待了许久,仍未见服务生前来招呼。无奈,只得自己动手去厨房拿食物。“自己动手,丰衣足食”,至理名言啊!
今天是个好天气,可见天边的早霞。只是气温很低,寒风萧瑟,仿佛是冬季。说是8:30集合,但时点到了,仍未见海豚标记的大巴,大家只得杵在寒风中等待。好在等候的时间不长。
二进喀纳斯。上午走的又是一个自费景点——号称喀纳斯景点极品的观鱼台,120元一人。上观鱼台可鸟瞰喀纳斯全景。然而,美景好看,攀登难哪!那一千多级的台阶,把我给吓住了,因自己的脚伤未全愈,只能止步放弃了。二姐为了陪伴我,也没去。
选择不上观鱼台的团员大约八、九人。有几人在三道弯处便下了车。而我与二姐则决定在游客换乘中心等待。
到达游客换乘中心后,便与老公、三姐他们分道扬飙。我与二姐在喀纳斯街游逛,拍拍照。又去附近的图瓦人村落(民宿)看了看,民宿前的波斯菊,花开绚烂,色彩缤纷,非常漂亮。

民宿边也有小吃摊,见有烤馕,随手买了几个,作午餐。因午餐需自备。
然后,在街角寻得一处有阳光的地落坐,静静地欣赏那一碧如洗的晴空、飘袅在山中的云雾,以及来来往往的各色游客,感觉惬意无比。此刻的阳光柔柔地,晒在身上暖暖的。

12时许,老公与三姐他们返回了游客中心。他们对观鱼台上的美景赞不绝口。从老公与外甥女所拍的照片中可见:浩翰的云海是如此的壮美,云海的前方,友谊峰冰川巍峨耸立;仙气缭绕的观鱼台,宛如仙境;拨开云雾后的喀纳斯湖,犹如翡翠,温婉而迷人。真是太美了!很遗憾,自己没能置身其中。

午餐很简单,大家围坐一起,鸡蛋、烤馕和馒头就着梅干菜肉和豆干等,就对付了。虽说坚苦,但大家都乐在其中。填饱了肚子,我们便坐区间车前往三道弯。
首先到的是神仙弯。神仙弯以它的晨雾著称。河面上云牵雾绕,如同仙境。然而,下午的此时此刻,艳阳高照,云雾尽散,仙人不在。但其的景色魅力不减,美丽依然。

神仙弯有木栈道可通向卧龙弯,但图省力,我们还是选择坐区间车。因游客很多,排队等候了许久,好在车次密集。
到达卧龙弯,只见平坦的湖面中央,有一植被茂盛的小岛,从高处往下看,象极了远古时代的剑龙。不得不敬佩大自然的鬼斧神功。

第三弯,就是称之为喀纳斯名片的月亮弯。此时的月亮弯,人头挤挤,路边栈道围栏上站满了游客,拍照都得抢时间。不然,拍出的照片都是集体照。站在围栏处俯视,林木葱茏的峡谷中,有一道蓝绿色优美弧线的湖弯,既是美丽的月亮弯。

"鸢飞戾天者,望峰息心;经纶世务者,窥谷忘返。”三弯那绝美的风光,净化着人们的心灵,让我们如痴如醉。
在三弯处,我们留连忘返,竟然忘了回程的时间。待我们赶到贾登峪集合点时,比约定时点晚了整40分钟。
事情很严重,导游很生气,上车后一直不停地念叨。毕竟是我们不守时,自己也觉得很抱歉。所以,我们只能低头不语,任凭其碎碎念了。
接下来的目的地是禾木。贾登峪到禾木据说是30多公里。
禾木的沿途风光与喀纳斯截然不同。这里,草原与森林相间,牧区气息浓郁,肥沃的草场、成群的牛羊、奔跑的骏马。远处群山的茂密林间,那一枺霜红,便是只产于新疆欧洲山杨。这一帧帧优美的景象构成了一幅美丽的风景长卷。

途中,有一次短暂的停留,让大家下车拍拍照。下午5点左右,我们抵达禾木
禾木村是图瓦人的村落,古朴的山村景致,让人叹美。那低矮的一排排原木房子,充满着原始与质朴的气息,村子周围的山坡上原始森林密布,好似世外桃园

我们入住的地,是哈熊沟站的一处民宿。一进院门,就见一群鸡在院子里觅食。虽然木屋外观简陋,但房内简洁,环境安静,且原生态。二姐与三姐他们的房间与我们相隔一所院子。他们所住的院子显得杂乱,因刚装修不久,房门前还堆着一大堆沙子。

晚饭需自理。饭厅就在我们住的院子里。导游说了,若要在此用餐,需提前点好菜。今天恰逢中秋节,外甥女提议先去点餐。
饭厅不大,放着3张餐桌。民宿老板递上了菜单,我们一看那价格都傻了,最便宜的蔬菜都要45元一份,一小碗米饭5元,其他的就上不封顶了。早闻禾木吃饭很贵,不曾想,贵的如此离谱。外甥女说,此地的价格与黄山有得一拼。我们左看右看,都出不了手,最后还是交由外甥女来定夺。外甥女点了一份葱爆羊肉120元;一份辣子鸡块65元;一盘青菜45元;一个羹45元;一盘米饭35元。另加烤羊肉串。
入住的民宿旁,即是一大片茂密的白桦林。点好了餐,我们就去那里走走。
一路行来,只见村子边缘的草原上,有几处有些破旧的木屋,木屋前,围着木栅栏,屋旁的木桩上,栓着马儿,几头牛在悠闲地吃着草。这景象是如此的自然、唯美和安逸。

路上,偶遇了两位牵马的图瓦族大叔,问我们要不要骑马。巧了,明天我们原本就有骑马的打算,于是,就询问了去观景台的价格。他们说,往返100元/人。经讨价还价,70元成交,并相约于明天早上7点半。

白桦林到了,秋日的白桦满目流金,非常漂亮。在林中,我们忘乎所以,翘首弄姿,拍了许多美照。姐妹们也随乡入俗,效仿哈萨克族,扎起了头巾。正美着呢,姐夫却在一旁说我们象偷地雷的。顿时,引来笑声一片。

用晚餐的时间是20:30,看了看时间,得回了。返回时我们抄近路,然而,却走错了方向,越走则越远。感觉不对,连忙折回。折回时发现,三姐没了踪影,不知去向。回到民宿不久,三姐也回了,手上还提着一瓶红酒。细致的她,原来是去买酒了。
开饭了!美酒佳肴,难得的缘份使然,亲们在异地共度中秋。
21时许,中秋月在桦树林上方隐现,很大也很圆。

姐妹北疆相聚首;举杯共饮庆中秋;佳节之夜禾木度;他乡望月情趣浓。
这个夜晚,注定是不寻常和难忘的。
四、禾木——五彩滩——克拉玛依
7点早起,外头黑漆漆的。但远方的观景台上,却有无数移动着的亮光在闪烁,象似夜空中的繁星点点。哈哈!那是上山游客们的手机杰作😁。
摸黑来到二姐他们的住所,院门尚未开启。无奈,只能在院外候着。
此刻,可见不远处一层淡淡的雾气,如丝带般飘浮在村庄的上空,这可能就是传说中禾木的晨雾吧!

禾木的早晨可真冷,已经把所带的冬衣全穿了,还是冻的瑟瑟发抖,鼻水直流。过会儿,二姐与三姐他们也出来了。
时间已过了7点半,仍未见马匹的影子。我们很着急,一是怕错过看日出的时间,二是又怕误了集合时点。只见二姐在不停地打电话催促。直到快8点,牵马人终于出现了。

第一次骑马,有点紧张,一路行来战战兢兢。好在图瓦族大叔就在身后,把持着僵绳。
上山的马道狭窄,且坡度又大,行走艰难。大约过了二十几分钟,到达了观景台。
观景台平坦而开阔。此时的观景台,云蒸霞蔚,弥漫着梦幻般的云雾带,让人感觉恍若天庭。观景台的外侧,黑鸦鸦地站满了人群,在等待那美丽的时刻。一轮红日终于在山头显现,日出的瞬间,磅礴而瑰丽。

看了日出,我们不再停留,即刻下山。再次跨上马背,紧张的心情已不再,多了一份放松与自如。马背上的感觉真心不错。
返回民宿刚好9点,这次时间掐的很准。
早餐很可口,馒头又松又软,很好吃。一口气吃了两碗粥,仨馒头。连自己都感到惊讶,胃口咋那么好呢?
餐后,团队集合,在路边等车的档口,我们就近去拍了拍照。清晨的禾木呈现的是另外一番景色,远山云雾缭绕,村中炊烟袅袅,画面很美!

今天的行程是布尔津的五彩滩,夜宿克拉玛依
禾木布尔津约4小时车程,而布尔津克拉玛依也要3.5小时,所以,今天大部分时间将耗在车上。
前往布尔津的中途,在一处卖哈密瓜的摊点停留了较长时间。这里的哈密瓜每公斤8元,虽说价格与内地相差无几,但其品质好,甜脆度高。
下午4点多,抵达布尔津用午餐。接着,便向五彩滩进发。布尔津离五彩滩很近,只有24公里。
抵达景点后,导游给我们游览的时间是1个半小时。
今天的五彩滩,游人如织,但却不拥挤。
晌午,炽热的太阳当头照着,感觉很热。在这一天之内,我们就经历了从冬季到夏季的过度。这气候也真够牛的。
我们在五彩滩走了一圈,拍了拍照片。五彩滩的最佳观赏时间是黄昏,夕阳下的五彩滩是最美的。当下,显然不是最好的观赏时候,但景色依然美丽。

因天太热,一个半小时没到我们就出来了。
上车了,车驶向克拉玛依。车外风光无限,坐在奔驰中的车上,我们看到了唯美的北疆日落和日月同辉的景象。

到达克拉玛依,入住酒店后,已是晚十点半了,晚饭还尚未吃呢,够辛苦吧!好在我们都备了些干粮,在车上已吃了些。因三姐那还有方便面,所以,就不外出觅食了。
五、克拉玛依——奎屯——赛里木湖——霍尔果斯
一早,从克拉玛依出发,坐了4、5个小时的车,约下午2点左右到达了奎屯
午饭是在路边的一家餐馆用的。这团队餐好似订制一般,菜色基本相同,唯有变的是汤,好的有鸡汤、蛋汤;次的是"神仙"汤(酱油汤)、清汤。
今日游览的是称之为“太平洋最后一滴眼泪”的赛里木湖。从奎屯到赛里木湖又需4小时的车程。
在途中,有过两次的停留。
一次是在盘山公路的高处。站在路边栏杆上,我们极目远眺北天山山脉,领略了她的雄阔与壮美。
再一次,则是在一面环山,一边草坡的公路旁。在此半山坡上,有一养蜂人家,在破旧简陋的木屋前,售卖着自产的蜂蜜。蜂蜜价格不贵,品质背定不错,连导游都买了两瓶。而我们则没买,因携带不便。
在快到赛里木湖的沿途,又见草原上那林立的风车阵,颇为壮观。

经过八、九小时的颠簸,下午6时许,终于抵达了赛里木湖。远远得见那雄旷的一汪蓝色,不免心神荡漾。
景区新的游客中心正在修建。景区内很宁静,当下,游客就我们这一拨。
驱车来到了湖畔,天光云影下的赛里木湖就在我们的眼前。

其湛蓝的湖水是那么的澄澈,显得如此的圣洁与美丽。且色彩会随着气温与日照而变幻。阳光下的赛里木湖,更象是璀璨的蓝宝石,耀眼、夺目、迷人。
如此绝美的风姿,让人赞叹不已!我为之倾倒,为之痴迷。
在美丽的湖畔,姐妹们肆意的放纵,尽情地展示,放飞着自己的心情,融入在那一片蓝光中。相机在不停地记录,记录着此时此刻的美丽和激情。

环湖游中,来到赛里木湖的西岸。这里有一处传说是成吉思汗的点将台。
我们登上了点将台,台顶上有一座敖包。站在点将台上眺望,美丽的赛里木湖一览无余。在此,还可遥见东岸那白雪皑皑的呼苏木其格山,因酷似日本富士山,故称之为“富士东峙”。

告别了赛里木湖,我们去往霍尔果斯。
途中,果子沟景点在车窗外闪过,山谷风景秀丽,横架在沟上的那座斜拉桥——果子沟大桥,显得雄伟、霸气。

晚8点多,到达霍尔果斯,入住仙桃酒店。
先去霍尔果斯口岸,一睹国门的风采。我们步行前往。
走在霍尔果斯的大街上,感觉此地很安静,人流、车流很少。
大约走了20分钟,到达了国门,此时天色已暗。国门不大,气势与满州里的国门相比,差距甚远。国门前人流稀少,只见几个流动商贩,推着小车,在昏暗的灯光下向游客兜售小商品。

接下来的节目:上街觅食,解决温饱。
在酒店附近的一条街上,我们觅到一家兰州拉面馆,就它了。原本想点个刀削面,无奈已卖完。只好改拉面了。上面了!硕大的一碗,吃到撑。酒足饭饱后,我们打道回“府”。
六、霍尔果斯——伊宁——那拉提
今天的早餐很丰盛,有奶茶,还有羊肉包子。奶茶未尝,不知啥味,羊肉包子味道不错。
接下来,便是去重复每天必做的事——坐车。
这些天,长途奔波,一天坐七、八个小时的车,已成常态,都习惯了。
今天去的是那拉提的河谷草原。从霍尔果斯到那拉提镇约5小时的车程。
伊宁境内的一处中途停车点,这里有卖山货、水果和食品的小摊,还有卖烤包子的,现做现卖。此地的烤包子很好吃,羊肉馅,皮脆肉鲜。

下午2点,到达那拉提镇,午餐后前往景区。

进入景区后,在刻有“搭吾萨尼”(美丽的山沟)的石碑旁,有一哈萨克老人,牵一头精心打扮的山羊,蹲在栈道边,给游客们充当免费的模特。他那满是沟壑的脸上写着沧桑。只见他神态自若,大方有范,可见从事此行当已久。是何等的信念支持?或仅是喜欢?我不得而知。

那拉提草原,是哈萨克族人的夏季牧场。这里的草原有别于呼伦贝尔的广袤,显得秀气而美丽。
这里,山地草甸与垂直的森林自然分布,交相辉映。波浪般起伏的山地,绿草茸茸,仿佛复盖了一条巨大的毯子。虽已至秋,仍绿意依然。
“蓝蓝的天上白云飘,白云下面马儿跑。”这句歌词,在此刻是如此的应景。草原上,随处可见成群漂亮的伊犁马、如云的羊群,和蘑菇般的白毡房。此情此景,如诗如画。

这里的牛羊、马儿,吃着纯天然的牧草,呼吸着高倍的负氧离子,不用担心食品安全,更不需担心雾霾,可比城市人幸福多了。
来到了游客中心。在此,若上山游览,有三条路径:乘观光车(120元/人);步行;骑马(160元/人)。我们选择了后者。
听到我们要骑马,年轻的哈萨克马童们一拥而上,前呼后拥的把我们带到了马场。然后,把我们扶上马背,就出发了。
一路骑行,一路美景伴随,感觉是如此美妙。哈萨克真是个能歌善舞的民族,骑师小伙唱起了哈萨克民歌,歌声悠扬而动听。

约一小时后到达了山顶。站在山顶之颠,河谷草原的美景尽收眼底。此时,除了赞叹,还有陶醉。

过了半小时,我们决定下山了。然而,在一排坐在草地上休息的骑师中,竟然认不出哪位是自己的骑师,真够囧的。好在骑师认得我们😊。
下山后,经过一平坦宽阔的草原,骑师们和一些胆大的游客都会在此跃马扬鞭纵情驰骋。自己也很想体验一把那奔腾的感觉,怎奈,我的坐骑左前蹄有伤,跑不起来。
接着,我们还去了森林公园,在森林小径和巩乃斯河畔漫步、徜徉。

今晚入住的胡杨林度假村,就座落在巩乃斯河的南岸。掩映在一片胡杨林中的红顶小房子,则是我们的住所。

“一江春水向东流”,是常理。然而,巩乃斯河则是个例外,河水是向西流淌的。
七、那拉提——巴音布鲁克
二进那拉提。今天上午走的景点是那拉提的空中草原。空中草原得名于它的海拔高度。

这里的草原与河谷草原相比,宽广平坦许多。草原上毡房点点,牛羊遍野,蓝空上苍鹰盘旋。在连绵的山峦间,茂密的雪岭云杉擎柱般地树立,形成了林海一片。远处,巍峨壮观的雪山连云。此景象与阿尔卑斯山的景致有几分相象。

在游客中心的围栏外,见到了一只有着头羊风范、资深的公羊。它对游客们的围观不屑一顾,悠然自我。

在此,你可“家访”,去哈萨克牧民的毡房作客。也可在草原上漫无目的地游走或休憩。还可乘观光车上雪莲谷,近睹雪山风采。
我们每人花了160元,乘吉普车去了趟雪莲谷。
往雪莲谷的中途,有一处观景台,在观景台上,可见云杉耸立,羊儿满山坡的景象。

而雪莲谷的景致则让人颇感失望。周围的山地草甸稀疏,看到的尽是石子。旁边还有一土建工地,不知在建啥。无非就是离雪山近了那么一点。据司机大哥说,骑马可到达雪山脚下。

唉!这160元花得不那么值当。
午餐是在那拉提镇用的,餐后将前往巴音布鲁克。
在用餐点的旁边,有一烤羊肉串的摊子,那羊肉是用树枝串的,好大一串!每串10元。我们买了几串尝尝,不怎么好吃。

那拉提距巴音布鲁克(和静县)80公里,在下午3点半左右到达和静县。先入住酒店,然后,在酒店小憩了会,便集合前往景区。
今天游客很多,游客中心的售票大厅内熙熙攘攘挤满了人。在等区间车上,耗费了很长时间。
上车不久,车便驶入了巴音布鲁克草原。车窗外的那片一望无际的黄色,是如此的广袤和辽阔,真不愧为中国的第二大草原。只可惜,这里的草已泛黄。

约1小时后到达了第一站:天鹅湖景区。

下车后,我们沿着栈道,来到了这个湿地湖泊。只见浅水区边游着几只温顺的白天鹅,数了下,共5只。路人甲说,它们是属于老弱病残的那种,飞不动了。我觉得,可能是人为安放的吧!不然,如果是野生的,早就惊飞了。不过,不论野生与否,好歹我们也算见到了天鹅,也不枉走这一遭。

第二站:九曲十八弯。坐区间车来到巴西里克山顶。山顶上平坦而开阔,在西边的边缘修有观光木栈道,沿着栈道的不同方向,可分别到达两处观景台。

我们先在草地上拍拍美照,然后,就沿着栈道一路观光,俯瞰山脚下那风光万千。

观景台是观看九曲十八弯的最佳地。在此,可见古老的开都河仿佛从天边向我们走来,蜿蜒如蟒的河流,迂回向前,流淌在茫茫的草原湿地中。真可谓,“曲折之水向东流,千曲百折始到头”。

据说,日落时的九曲十八弯最美,能拍出九个太阳的效果。然而,当时尚未日落,只得见一个太阳。
用过晚餐,接下来的安排是观看《东归.印象》演出。(是这次行程赠送的)
剧场就在一个大型蒙古包内。此剧是土尔扈特部东归历史的再现。观众不是很多,表演精彩,但也有败笔。饰演乾隆的演员也太胖了点,腆着肚子,服装也是不伦不类,那太监也是,感觉很搞笑😁。

八、巴音布鲁克——伊宁——乌鲁木齐
7点半用早餐,8点出发。当我们走出酒店,只见初阳映红了天边。很美!

今天,我们将迎着朝阳,沿着来时的路,重返伊宁,并在伊宁乘火车到乌鲁木齐
沿途,熟悉的风光依旧美丽。车又在来时那有卖烤包子的地停留,但未见烤包子。一打听,说今天不做,休息。在我们觉得惋惜时,老板打趣地说,唯有这样,你们才有印象,才觉得我这里的烤包子好吃嘛!哈!这老板还懂得饥饿营销策略哦😁。

下午一点半到达伊宁,在伊宁用午餐。伊宁的包子很有名气,在车上,导游已作了介绍。并让我们选择:若包子管饱,那么菜需减少一个,反之亦然。全车人几乎异口同声说:“包子管饱!”
        我们进了一家名为“伊宁新川饭店”的餐馆。落坐后,只见服务员端来了一大盘包子,大家一看那包子全愣了,有见过大包子的,却未见过如此之大的包子。这包子皮薄馅多,味道具佳,吃了一个就饱了。很想再吃一个,怎奈胃撑不下。可惜了这七个菜,无人问津。

吃罢了午饭,动身前往伊帕尔汗薰衣草观光园,去探访东方的普罗旺斯
但当下这个季节,薰衣草已全割了,连影都未见。只是去了一个薰衣草衍生产品的展示中心。展示中心的边上,有一片紫色的马鞭草,我们就在那拍了几张照片。完了,就坐在屋外的葡萄架下耗时间。

这景点有点“坑爹”,我们向往着去,失望的回。
接下来,导游把我们带到了一个干果市场,大家买了些葡萄干类的干果。
由于有几个团员是乘晚六点半的飞机去乌市,所以下午四点就用餐了。入疆以来,第一次这么早用晚餐,真是破天荒啊😄!
晚餐是这些天来最丰盛的,但此刻伊宁包子还尚未消化呢。面对美味佳肴,大家都不想动筷子,因实在是吃不下。
餐厅还有歌舞表演,热情的伊宁人载歌载舞,欢快的氛围感染了团员们,团员们也参与其中,此时的气氛达到了高潮。

火车的开车时间是晚8:50。这次乘坐的是双层卧铺车,头次见。在落日的余辉下,火车缓缓起动,驶向归途……
九、乌鲁木齐——回家
早上八点多,到达了乌市高铁站。就在出站口,自己不慎把脚崴了。很遗憾,去不了国际大巴扎。
下午一点半,送机师傅把我们送到了机场。
飞机在16:30准点起飞。在飞机的轰鸣声中,结束了这次的北疆之旅。
这些天来,我们辗转万里,一直在追逐着一个最美的北疆。并用相机努力的想留住每一个美丽的瞬间,然而,相机却无法记录得完美无憾。这也是一种遗憾吧!
十天的旅程,带给我们的是一场饕餮的视觉盛宴,是一次心灵的荡涤。虽然意犹未尽,留恋无比,然而,我们不得不与北疆说再见了。再见了!美丽的北疆
经过六小时的飞行,我们顺利抵达萧山机场。在机场,姐妹们就此别过。回望一眼,依依不舍。共处的美好,不相忘记。
随着旅行脚步的渐行渐远,姐妹们重聚可期。明年我们再约起!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2016-10-31 19:27

楼主写的不错,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北疆美食求推荐!

2016-11-04 11:46

引用 qxx_whh 发表于 2016-10-31 19:27:42 的回复:

一直计划着想去这里呢,碰巧就看到了你的游记哈哈~

回复qxx_whh:很值得一去。身临其境感觉非常的美。

2016-11-04 14:35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1:46:37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谢谢!

2016-11-04 14:35

世界那么大我也想去看看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