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双城记-邂逅童话

夜色多么好 心儿多爽朗
在这迷人的晚上
----
耳边萦绕《莫斯科郊外的晚上》,正式开始俄罗斯的奇幻之旅。
如果没有这次机会,我可能不会踏上这片土地,那片遥远广袤的土地。虽然生活在北方,可是对北国的冬天还是很忌惮,那种渗入骨髓的严寒,让我的热情不是很高涨,然而一想到这是我第一次踏入欧洲,还是心存向往。
这次出游是跟团游,我们带队的领队彭导,是个十分有经验的领队,也让我对旅程更加放心
10月21日,正式出发第一天,早上9点集合于浦东机场1号航站楼9号门内,我去的很早, 8点多就到达了(害怕去晚了拖团队后腿),这个团一共30人左右,平均年龄大概50岁左右,叔叔阿姨居多。刚接触大家都很陌生,但是每个人待机时脸上的喜悦还是欣然可见。

这次出行乘坐东航,飞行时间大概9小时。

飞行中的照片可以看到真可谓是跨国了荒漠和雪山~~~

俄罗斯办事效率真的慢,过关大概用了一个半小时。俄罗斯的娃娃长得好可爱~~消遣无聊的心情

酒店外观长这样~~

到了莫斯科是当地时间5点半左右,莫斯科果然是世界闻名的堵城,一路堵到底,走走停停,将近两小时后我们到达入住酒店——BETA,酒店环境不错,这里是一个酒店建筑群,叫做一只蚂蚁,正当中有一条街道,有许多可以买东西的地方。后面还有农贸市场(虽然现在已经关闭了),当然也有很多中国旅行团都住在这里,办入住差不多就用了1个小时。好不容易可以倒头大睡啦~~期待第二天

俄罗斯的床都比较小,不过好在室内都有暖气,虽然室外已经是5度左右,室内还是蛮暖和的。

吃货的天堂~~

D2 莫斯科(列宁故居/莫斯科游船)

第二天的目的地是并不是著名的红场,而是去了列宁庄园,这个鲜为人知的地方。早上9点集合,7点半起床,简单洗漱收拾,虽然莫斯科零下5度的气温,室内外温差还是极大的,在酒店一点都不感觉寒冷,睡的很舒服,8点下楼吃早餐,不得不说我酒店早餐还是不错的,俄餐中餐都有。还算合胃口,乳制品都不错。

果然,大概一个半小时到达后只有我们一个团队。这是列宁度过自己一生中最后一段时光的地方。所以并不是抱着游览的心态,虽然说列宁博物馆是修复过的,但还是看得出时光掠过的痕迹。列宁最后一段时光是与自己的妻子还有妹妹一起度过的。在列宁住过的别墅边上,是他办公的区域。看到了许多这个年代看不到的东西,有复古的电话机,传真机等等。

真的超喜欢俄罗斯娃娃~~~太可爱了啦~~想抱走

结束以后就往市区出发,乘坐莫斯科游船,其实跟上海浦江的渡轮非常相似。但不同的是感受着不同城市的气息。

游船容量大概有200多人,进入游船需要寄存外套,里面的温度大概在20度左右。

而且有一顿晚餐,差不多就是三道式,红菜汤、牛肉土豆泥,蔬菜沙拉。样子看起来不错,不过未必大家都吃的惯~~

每一条母亲河都蕴藏着这个城市最古老的故事/跳动的血脉/川息而过的故事/不眠的情歌

游船往返一个半小时左右,经过市区,可以看到克宫的红城墙,瓦西里教堂的尖顶。虽然外面天气很冷,但是大家都热情饱满的去了游船第二层拍照。莫斯科的城市风情,伴随着游船的行驶,一帧帧展现在眼前,又很快的消失在视线里,出现了新的风景。莫斯科河是这个城市的母亲河,这一刻河与城巧妙的交融在一起,伴随着灯光的晃动,这一刻的时光美的醉人。

D3 莫斯科(红场/ 克宫)

9点上车出发,9点半到达。早就听闻红场和克宫是莫斯科数一数二的著名景点,到了之后,远远的就能看到瓦西里教堂的尖顶,这个童话般的教堂,终于可以一睹她的芳容~~~

早上我们先参观红场及周边的一些景点,红场相当于中国的天安门广场,俄罗斯至今每年都会在这里举办阅兵仪式。古姆国立百货、瓦西里大教堂、克里姆林宫、无名烈士墓等莫斯科必去的景点都在莫斯科红场周边,步行距离均在500米左右~~红场小归小,但是紧凑。瓦西里大教堂是我的最爱,浓烈的色彩让他美的那么不真实,据说当年的大帝为了保持瓦西里大教堂最美教堂“的称号,在教堂竣工后,就将设计师赐死了。看来美丽的背后都有一个凄美的故事啊~~

毫无疑问克宫是威严的,不可侵犯的,俄罗斯必去的地方之一。进门后,路的中间有一条明显的线,右侧为游览区,左侧是办公区,不得参观。

吃过中饭后,就是今天的重头戏,克里姆林宫。这儿享有“世界第八奇景”的美称。克宫并非一个宫殿,而是一个建筑群,位于莫斯科心脏地带,也是俄罗斯联邦的象征、总统府的所在地。
参观的顺序大致为:社会主义小路(斯大林夫人自杀的地方)、大会堂(与人民大会堂有一拼)、炮王、钟王、教堂广场。环绕教堂广场的是伊凡雷帝钟楼、圣母升天教堂、圣母报喜教堂和天使长教堂。办公区是不能参观的。沿着砖红色围墙,有尖耸的塔楼,上面是红宝石五角星。
其行人通道是有限制的,如果逾界,在克宫里面的禁卫军就会吹哨警告,所以大家都乖乖的。

自由参观的时候,看到莫斯科河畔有一个停机坪,据说是普京专用。

莫斯科的地铁堪称最深的,最美的地铁。进入地铁站后,所有人都被惊艳住了,首先地铁很深,电梯成45度角向下延伸,而且时速很快,就这样还得乘大概3分钟才可以到达。进站后地铁的整个装饰都让人惊讶,细节做得非常好。我们最先参观的共青团员站,都是大理石,石膏石的层层叠加雕刻,天花板譬如一幅幅美丽的油画卷。

吃过晚饭后大概是7点左右,由于晚上从莫斯科出发去往圣彼得堡的过夜火车是晚上12点,所以晚饭后回到了红场,由于太冷,许多人都来到了古姆百货。进入商场你会发现与其说这里是一个商场,更不如说这里是一个宫殿。商店内部大牌云集,但是我觉得,无论有没有购物的欲望,都值得到里面一看~~~商场高三层,有三条巨型走廊区分了三个区域,每个区域都有巨型玻璃天顶,造型独特极具风格。

夜晚的莫斯科也别有一番风情~~~
在这里度过了红场上的最后一晚,大概10点半集合前往火车站。俄罗斯的火车与站台直接的距离较远,所以大家上车都很小心。我们乘坐的是四个人一个包厢的软卧火车,虽然比较简单,但是感觉还是比国内的火车干净的。被褥都需要自己来铺,还是蛮有意思的~~就是厕所很小,而且可以洗漱的地方和厕所的地方连在一起,给人感觉。。。不太好。不过还好第二天一早就可以到圣彼得堡啦。

D4 圣彼得堡(叶卡花园)-诺夫哥罗德

其实叶卡花园里也非常漂亮,湖光与秋天的色彩相交映,掩着远处的宫殿,就像一副油画~~

到了圣彼得堡,吃了早餐。还没来得及看到圣彼得堡的城市风光,就风尘仆仆的赶往圣彼得堡最奢华的宫殿。从火车站到叶卡花园大概1个半小时。

金碧辉煌的叶卡捷琳娜宫,是彼得大帝1708年为妻子叶卡捷琳娜一世建造的,也是其女儿伊丽莎白女皇,叶卡捷琳娜二世,亚历山大一世及尼古拉二世最喜爱的郊外行宫。宫殿的格局非常精巧淫靡,色彩比较柔和,弥漫着女性的娇媚。宫殿主要展示了贵族的生活缩影,大大小小的舞厅就有几个,可以看得出贵族生活的奢侈。

“世界八大奇迹”的琥珀宫就在叶卡宫里,可以说相当震撼,整个由琥珀铺成,如果用金碧辉煌来形容,则过于俗,但却也找不到一个更合适的形容词了~~

在这里附近吃过中饭过,大部队又风尘仆仆的赶往新城-诺夫哥罗德。俗称为圣彼得堡的银环小镇。路程大概有4个小时左右,圣彼得堡的堵车不亚于莫斯科。到达新城之后,当时天色已经有些暗了。我们先去了雅罗斯拉夫宅邸遗迹和市场和当地的小克宫,虽然与莫斯科的克宫不能相媲美,但是远远的看到城墙,却也别有一番风味。

圣索菲亚教堂~~~有许多当地人,很淳朴~~

D5 诺夫哥罗德-圣彼得堡(夏宫花园)

圣索菲亚教堂~~~当时还有人

早晨我们出发前往小木屋博物馆,这里更是充斥着圣彼得堡郊外的田园风光。虽说这里是新城,但据说是古俄罗斯的发祥地,是俄罗斯最古老的城市。这里的小木屋看起来似乎也是有几百年的历史了。这里的一切让人很恍惚,如果不是身旁的游客在来回穿梭,似乎像是回到了那个很古远的时代,这里的一切不用很崭新,也不用很壮观,就是悠悠静静的伫立在那里,是这里独有的感觉。
但是总要与旧的时光说再见,我们接着去了下一个目的地,夏宫花园。

这个季节夏宫最有特色的喷泉是不开的,但是能看到小金人依然觉得值得啦。夏宫宫殿里面还有八国联军侵略中国掠夺来的一些中国藏品,字画,我想这也是夏宫不让照相的原因之一吧~~

面朝大海~~想静静的发呆

看完宫殿我们来到下花园~~我想这才是夏宫花园的重头戏,花园很大,到处是秋天的浓烈色彩~~对面的波罗的海在阳光的照射下熠熠生辉,十分美丽。

D6 圣彼得堡(冬宫博物馆)

远远的就看到滴血教堂的尖顶~~~迫不及待的想拉近视线

圣彼得堡市区天线乱糟糟 ,不过可以真正感受到"北方威尼斯的魅力"

滴血大教堂算是莫斯科的瓦西里大教堂的姊妹教堂,经典的洋葱头式建筑风格,五颜六色炫目多彩的洋葱顶,是圣彼得堡少有的纯俄罗斯风格建筑。

滴血教堂绚丽圆顶,富有俄罗斯中世纪教堂特色,华丽的古俄罗斯风格,使得教堂与附近的建筑行成鲜明的对比。教堂虽不大,但伫立在这里依旧让人觉得震撼~

教堂铺满色彩艳丽的马赛克,墙壁上有石雕和金箔,整个教堂都是由半成品的宝石建造而成的,非常华丽。进去之后的感觉其实并没有在外面感受到那么震撼,可能是因为我没有这方面的宗教信仰,对历史也不大感兴趣,就是个感官动物,能带给我视觉冲击的才会印象深刻~~~

哪里都是秋意~~

参观之后我们在附近的的店里买了好看的俄罗斯套娃~~价格并不便宜。不过当时看到五颜六色的可爱套娃,没有忍住购物的欲望~~

之后乘车前往“世界四大博物馆之一”的冬宫埃尔米塔什博物馆。
冬宫坐落在圣彼得堡宫殿广场上,原为俄国沙皇的皇宫,它是18世纪中叶俄国巴罗克式建筑的杰出典范。冬宫博物馆也称国立艾尔塔什博物馆,与巴黎卢浮宫、伦敦大英博物馆、纽约大都会博物馆并称世界四大博物馆。博物馆包括艾尔塔什、剧院和冬宫三部分,是拥有世界上最美丽的艺术藏品的博物馆之一,包括史前文化、古埃及艺术收藏品以及大量欧洲油画和雕刻装饰艺术品达270余万件~~据说真的要参观完整个冬宫三天三夜也不够~~

冬宫广场上的马车~~

冬宫外观真的是气势恢弘~~完全没法尽收眼底

D7 圣彼得堡市区-夜火车-莫斯科

伊萨基辅教堂是世界三大教堂之一,也是欧洲最大的东正教堂。可以容纳一万多人同时礼拜教堂用石头砌筑,周围共有48根巨大的花岗石柱镀金的洋葱头屋顶耀眼夺目。外观十分壮观。

喀山大教堂,有没有古罗马的感觉。据说有18根柱子支撑着整个教堂。算是一个开放式的教堂,但只有特地的时间有礼拜。很可惜这次没看到~~

圣彼得堡市区随便一瞥都很美很欧式呀~~

青铜骑士像是彼得大帝在马上的雕像,也是世纪纪念性雕塑艺术最完美的作品之一。
如果说叶卡捷琳娜花园让我感受到了古俄罗斯贵族的奢靡,那么圣彼得堡市区便让我感受到了城市之光。

D8 莫斯科-飞-上海

最后一天~~在莫斯科度过

卡明洛斯庄园,俗称俄罗斯的颐和园。走进门口就看到美美的教堂~~莫斯科以瓦西里为首,拜占庭式的建筑好像占主流~~

耶稣升天大教堂~~~这名字在俄罗斯的出现率超高

哥特风格~~~这是一个混搭的庄园~~~

余晖下,秋意衬托着庄重的教堂,秋风瑟瑟,这一刻 ,最美ending~~~

D9 上海

美好的回忆不仅适合收藏~~更适合分享~~俄罗斯,值得你的出走~~

最后 ,跟团我信任春秋~~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0-31 18:08

2016-11-01 19:34

引用 qinmeng 发表于 2016-10-31 18:08:16 的回复: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回复qinmeng:冬天的俄罗斯更美~

2016-11-03 17:03

认认真真全读完了,给楼主一个大大的赞

2016-11-07 12:50

引用 frank_dj 发表于 2016-11-07 12:50:3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