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天路”九日行——2015年318国道川藏南线自驾游

“那是一条神奇的天路
带我们走进人间天堂
青稞酒酥油茶会更加香甜
幸福的歌声传遍四方”
    每当我听到韩红引吭高歌一曲《天路》时,思绪不由的随着歌声仿佛飘进了那片神秘的雪域高原,来到了汹涌的雅鲁藏布江,走进了巍峨的布达拉宫。  西藏,最接近天堂的地方!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西藏梦,由于种种原因,很难圆这个梦想。
    然而,心动不如行动。2012年我去九寨沟旅游时3800米的海拔就让我有了高原反应,当时我发誓不再上西藏了。2015年初,同学克新张罗去西藏自驾,开始没动心思,后来还有几个朋友赞同,我也活心了,窜罗媳妇她竟然同意了,豁出去了,趁现在没老,圆了西藏梦!回来后由于懒惰,一直没有动笔,一年后整理照片时,又回到了行走的西藏日日夜夜,心潮澎湃。
     一、为什么要走川藏线。自驾进藏共有5条线路,最著名的一是318国道川藏公路,二是青藏公路,此外新藏线滇藏线和中尼公路也可进藏。有时间行走川藏、青藏环线,时间短就选择318国道,因为这条道从海拔600米到5000米十几回的起伏,草原、雪山、冰川、湖泊,一路上美景不断的极致发现,让人深深体会到大美西藏的魅力所在!
     二、为什么要自驾和时间选择。通过这次西藏行,感觉到包车自驾是进藏的最好途径,也是克服高原反应的最好方法。进藏我们最怕的是高原反应造成的不适,自驾行车高高低低,身体能够逐渐适应,特别是住的都在海拔2000米的地方,基本不会高原反应。我们一行6人都在四、五十岁,还有两个女同志,一路下来都没有问题。自驾还能随心所欲,即停即拍,318国道走了,在到拉萨附近转转,西藏别的地方就可以不去了,这次大峡谷的行程就显多余,花了不少钱,也没看到新奇的景色。自驾进藏比较好的季节是夏秋两季,5、6、10月最经典,我们根据时间定在了7月上旬,一路的景致非常好。
     三、做什么准备。药品:红景天要在进藏前一周开始吃,我一直在吃,没有很大的高反,可能起了作用。葡萄糖口服液必须买一些,这次有反应时喝了确实有作用。高原最怕的就是感冒,进藏的头三天都不能洗澡就是防止感冒,为防感冒,我一路上喝中药的感冒口服液效果不错。准备的氧气瓶也没用上。摄影器材:我带了大小两部像机,康佳+70-200长焦镜头,索尼微单705E+18-50镜头,单脚三脚架和滤镜。微单在这次旅行中非常方便。御寒的衣物鞋子及日用品:冲锋衣为必带、抓绒服、秋衣秋裤、羊绒毛衣、户外登山鞋、厚袜子和墨镜、帽子、雨伞、防晒霜、唇膏、手电、湿纸巾等。吃的喝的:根据情况在成都准备,但一定要多买些水果,还要准备旅行的暖水瓶,热茶热水是一路必须的。信用卡:在西藏中国银行和农业银行的最方便。还要准备爱听的音乐歌曲特别是藏族歌曲,一路听下来最好。
     四、关于预定车辆。可以去成都的武侯祠横街那里,有很多很多各种品牌的SUV等着拼车进藏的,价格因车型和淡旺季而有所不同;或者在网上先找好那种专门跑川藏的户外车队,他们有专业的司机和车,谈好价格和时间安排再飞去成都。我们这次是从网上找的户外车辆,是一台11坐的全顺旅行车,6个人再放些东西宽宽畅畅,千万不要坐太满,哪一路可太难受了。这次从成都-拉萨车费18600元,司机管吃不管住,路费和车油费则由司机承担,合单人价格是3100元。
     五、总费用。我们一路包车费用、住宿、餐饮、门票加其他合单人6300元,算上往返机票单人在11000元,。这里我们吃的、住的都是比较好的,绝不对付,宾馆都在二、三百元的,吃了当地的各种特色美食,不是穷游,在西藏算是豪华团吧。单人费用中不包括成都西安朋友请吃请住和买东西的费用。
      六、行程安排。我们2015年7月1日从哈尔滨成都,在成都住了两宿,与朋友会合后做了些准备,在7月3日早7:30从成都出发,历经(住的地方)新都桥巴塘八宿波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经6天到达拉萨,还单程去了纳木错,在西藏共9天,7月12日从拉萨西安,7月13日回哈。川藏公路成都拉萨全程2189公里,加上大峡谷和纳木错,共行程近2600公里。

好了,接下来我们一起分享圆梦川藏的快乐吧!

【序曲】旅程在成都开始

成都,作为我们这次川藏自驾的起点,必然成为旅程的开始。
   7月1日晚6点多钟飞抵成都,朋友安排我们夫妻住在图腾铂金酒店,在附近请我们吃了正宗的成都火锅,可以说相比重庆火锅的麻辣,成都火锅的麻辣度刚好,适合北方人的口感。饭后我们抓紧时间,赶到锦里,感受一下夜幕下的成都休闲的生活。

这是夜幕下的武侯祠正门,过去来成都游览过,这次只能远处看看了。

锦里由武侯祠博物馆恢复修建,作为武侯祠的一部分,街道全长550米,现为成都市著名步行商业街,号称“西蜀第一街”,被誉为“成都版清明上河图”。

白天的锦里由于有一条民间小吃街,人声嘈杂,略显喧嚣。夜幕下的锦里,可以说真正体现了成都人休闲安逸的生活状态,在这里,能使你脚步慢下来,心静下来,体会一下慢节奏的生活。

从窗外望去,酒吧内的年轻人神清气定,悠然自得,感觉与我们这个岁数有了一点距离感。

好吧,我们也年轻一下,走进了一间酒吧,体会一下年轻人的时尚。

傍边的座位,几位职场丽人在窃窃私语,开心地聊着什么,非常优雅。

特别一提的是傍边座位的两位姑娘,看外表像高中生或大学生,可能考试结束了,放松一下,喝了好多啤酒,还抽烟,但不是很熟练。一位女孩主动到台上献歌一首,唱得很好,我们为他鼓了掌,这个小姑娘下来后竟拿了两瓶啤酒过来谢我们,非常大方,搞得我们慌忙谢绝!又是一代年轻人啊。

这次到成都比较匆忙,不准备去太多地方,第二天早饭后就匆匆地赶往以前没去过的宽窄巷子。

宽窄巷子是成都遗留下来的较成规模的清朝古街道,与大慈寺、文殊院一起并称为成都三大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街区。由宽巷子、窄巷子和井巷子三条平行排列的城市老式街道及其之间的四合院群落组成。 08年改造工程竣工,该区域在保护老成都原真建筑的基础上,形成以旅游、休闲为主、具有鲜明地域特色和浓郁巴蜀文化氛围的复合型文化商业街。

我想按照景、人、食、剧这个线索来感受宽窄巷子的美。

这是宽巷子几处人文景观,独具匠心,体现了成都人的品味和独到。

他们在说什么?你好吗--你要到哪里,太生动了。

这是孩子喜欢的行为艺术,这个小伙真有范!

原住民、龙堂客栈、精美的门头、梧桐树、街檐下的酒店、茶馆,构成了宽窄巷子的独一无二的成都元素和词汇。

宅中有园,园中有屋,屋中有院,院中有树,树上有天,天上有月-----,这是中国式的院落梦想,也是宽窄巷子的生活梦想。每个设计也体现了成都人的文化积淀和审美观念,艺术、大气、精美、独到,是我见过的最好的仿古街巷。

有人总结说,宽巷子的“窄”是逍遥人生的印记,窄巷子的“宽”是安逸生活的回忆,逍遥安逸、行云流水、顺其自然的生活态度,是成都人的精髓,是仙源故乡人居环境的神韵,说的太精辟了!巷子的每一个橱窗、门檐等都是景观,而且很安静,没有一些景区的喧嚣,管理很到位。

再看看巷子里的人,都在默默做着各自的事,体现着四川独特的文化。

这是成都特色的掏耳朵,当地人非常享用。

在看看当地的小吃,最让我吃惊的是香辣兔头,太恐怖了,在哪搞这么多的兔头,怎么吃?

对了,我们走到了剧院,到成都一定要看看川剧啊,"变脸"非常神奇。

一壶茶是必须的。

漂亮的小剧场和精美服饰展示。

两位变脸演员,摘下面具都很年轻。

住了两袖的铂金酒店,留个纪念吧。

【第一天】成都-雅安-康定-新都桥

7月3日一早,准备妥当的我们就与接我们的司机在酒店门口汇合,冒着小雨出发了。

这是我们的坐骑——全顺旅行车和西藏行的组织者老李。

这是司机陆师傅,成都人,四个孩子的爸爸,往返川藏线十多年,技术娴熟,车开的没得说,有个“孩子就是生产力”的说法让人记忆犹新。

哈哈,这是我们喜马拉雅团的全体团员,从左到右:老大哥老罗、漂亮的张老师、团长老李、我、老王和我爱人小王。

出了成都,我们就到了有好“华西雨屏”的雅安雅安地处四川盆地和青藏高原的结合带,自古就是内地沟通西藏云南的要冲,是丝绸之路的主要通道。雅雨、雅鱼、雅女和称“雅安三雅”。

这是我们碰到的第一个徒步进藏者,想搭我们车,陆师傅没同意,不知为什么。

这是我们路过的第一个县城——双溪县城,山中的城市。

我们在这个服务区买了一些水果,大樱桃8元一斤,大的、甜的了不得,在城里没有30多是下不来的,让我非常吃惊。

我们的公路现在是沿着大渡河再走。

过了石棉县城,我们在大渡河边,找了一家饭店,品尝一下大渡河鱼。

出门第一顿饭,合个影。

正在修建的水电站。

“红色名城”,大家一定知道它的名字——泸定

我非常喜欢当地的风土人情,照了一些人物照,现在陆续给大家展示一下。

大渡河在过石棉县后来了个90度的大转弯,转弯处有个叫安顺场的小地方,历史上两次名噪世界——太平天国石达开全军就覆灭于此;红军强渡大渡河、飞夺泸定桥建功于此。

从桥上看大渡河,水流喘急,干脆不能行船。

正在建设的过江大桥,施工看来非常的艰难。

告别泸定桥不久,就到了康定,一曲《康定情歌》千古绝唱,醉了天下人。

我们没有在康定停留,怕入夜后那一弯康定的月亮会让我的梦迷失方向。

过了康定不久,我们就来到了海拔4600米的折多山,据说在山上可以远眺蜀山之王贡嘎山,但你看,山上淫雨霏霏,雾气蒙蒙,哪能远眺。

下了折多山不久我们来到了一片美丽的草原,牛群草原、小河流水、幸福人家,一片人间天堂的景色。

淳朴的当地女孩

老王、老罗再买一路上受大家欢迎的耗牛干。

我们赶到新都桥的时候已是7点多钟了,先找饭店填肚子吧。

这家饭店主人非常的好,吃的非常舒心,也看到了高原做饭的艰辛,下个面条都需要高压锅,因为高原水60度就开,煮不熟东西。

川藏行的第一天,在兴奋、惊奇、震惊中渡过,真正体会了川藏的天路之美,最令人欣慰的是,高原反应没那么强烈,这高高低低的山路可能就是个调节吧,这也许就是自驾的好处。新都桥号称“光与影的世界”、“摄影家的天堂”,刚到时天色已晚,第二天一早,我就独自起来,在镇子里欣赏天堂的美景。

这是一户美丽的人家。

清晨的天空,月亮还挂在天上,安静、和谐、美丽。

这里有很多客栈,是旅行者的安乐窝,我们需要卫生间,就住在了酒店,感觉一定不一样。

【第二天】新都桥-雅江-理塘-巴塘

早晨收拾妥当我们一行人就早早出发,从新都桥雅江驰去。这一路的建筑漂亮起来,而且虔诚的藏民在高山上建起了巨大的嘛尼经文和经幡,远远看去非常壮观。

到了雅江就不能不说说康巴汉子,因为318国道这一段有个康巴汉子村。康巴汉子据讲非常高大英武,生性剽悍,天性喜爱流徒,不知在哪看到的说希特勒选人种时派人到过西藏,选中了康巴汉子,现在据说还有西方女子到西藏住在康巴汉子村来借种,听起来太玄了。

过去康巴汉子村不久,就开始爬高尔寺山了,川藏真是十里不同天啊,刚进山就下起了细雨。也就在这时发生了川藏行的唯一一次事故——车抛锚了。

车坏在半山腰,据讲是什么泵坏了,司机打车下山请修理工了,我们只好拍拍照、打打扑克消磨时间。在新都桥宾馆出发时,同住的一伙北京客人租的大吉普坏在了院中,我们还讪笑他们好车坏了次车跑了,在我们等司机的时候,北京人的车子路过我们时拉开窗子笑着向我们大喊,意思你明白的……。

没事拍拍骑行者的风姿。

我们也别闲着,拍照!

两个小时后车子终于修好了,有惊无险,继续出发,不久就登上了海拔4658米的高尔寺山。两个伟大的骑行者正在休整,他们是真正的勇者。

到了4000米就感到高原反应了,头晕、行走困难,我们喝葡萄糖,效果不错。

下了高尔寺山就见到了树木、草原。在川藏我们感悟到,4000米以上都是荒滩、雪坡,3000米就有了草原,2000米就能看到树木了。

不久,我们到了一个观景台,观看理塘十八弯的景色,下面的盘山道弯弯曲曲,是我们爬过的?真不相信。

真是十里不同天,刚刚还阳光明媚,翻过一座山天就变了,到了卡子拉山天阴沉沉的,还下起了小雨,可在这样的天气下,我们看到了两幕感人的画面。

一对广西的夫妇骑着摩托车自驾川藏路,看他们一路风尘,真是让人佩服!

这么冷的天,这几个小伙子要干嘛?噢,原来是人体艺术,要表达到西藏的心情——“西藏很神秘我们去看看”,太好了!在西藏,每天都能看到你意想不到的事情,让你的平凡的生活感到冲击,让你对生命认真思考。

我们的张老师与这些有创意的小伙子们合个影。

下山了,又看到了草原、牛羊。

一路上,碰到4、5回部队送物资的车队,大的车队有50、60台,小的车队也有20、30台,他们赶在大雪封山之前准备好一冬天的给养,这一点就不难看出高原官兵艰苦的生活,向驻守边疆的官兵致敬!

这个路牌就看到我们的位置,离理塘6公里,今天的目的地巴塘还有210公里。

从山上远望理塘县城,在大山边,真的很美丽。

理塘被称为“世界高城”,平均海拔4000米,风景秀丽,人杰地灵,这里是七世、十世达赖和第七、八、九世帕巴拉呼图克图和现任帕巴拉.格列朗杰的故乡,也是蒙古国国师三世哲布尊丹巴等高僧大师的出生地。

不知是藏族的什么节日,一路上总能看到在溪水旁一些藏民搭起帐篷,野营在外,围坐一起祈祷。

刚出理塘不久,就来到了海子山。

远处看到的就是著名的姊妹海,也称鸳鸯海,传说其中一个海子是格萨尔王的妃子志玛沐浴专用的,叫“志玛拥措”,另一个则是神山神女流下的眼泪化为的,叫“康珠拉措”。

在这里我们发现了一片神奇的草原,在阴霾的天空下,更显得美丽。

要进巴塘县城,公安检查非常的严格,而且手机信号不知为什么也没有了。到了县城才知道,巴塘是现任达赖的故乡,这几天是达赖的生日,在藏区,很多藏民还是很虔诚的信达赖的,据说要给达赖献个大礼,这下好了,稳定压倒一切,网络信号没了,街头上,民警巡逻的车队十几分钟一趟,大敌当前,吓得我们怕耽误在这,吃完饭就回宾馆了,第二天早早地就离开了巴塘,后来也没听说闹事的。

我们在巴塘住的宾馆。

【第三天】巴塘-芒康-左贡-邦达-八宿

剧司机师傅介绍,巴塘八宿这段是让人心惊、让人陶醉、让人难忘的旅程,将经历金沙江澜沧江怒江三江并流的世界奇观,也要在20公里的距离内,从4300米下到2000米,体会海拔急速下降的惊险!

5点多钟的早上,雨后的彩虹还没有散去,徒步的旅行者就上路了,这些孩子们为什么有这样的毅力?

从这看到的只能算是两江合流。江水的颜色明显不同。

在川、藏交汇点的金沙江大桥,从桥面望去,金沙江浩浩汤汤。

在走几步就是西藏界内了,团的合影前面已经有了,这里来张个人的吧。

进了西藏,道路明显的险峻起来,道路上不时的有掉落的石块。

让人敬佩的骑行者也在三江并流的险峻区域中奋力前行。芒康是进入西藏的第一个县城,是西藏的东南门户,也是茶马古道的西藏第一站。

在山坳中不时地出现几块不规则的青稞田,这就是川藏线上有名的“龟背田”了。这里的藏民得到一点青稞真不容易啊。

站在一个观景台远眺,好美的景色啊!

这里碰到一个乐观的骑行者,看到我们在拍照,很配合的来个PS。

我们现在已到左贡县,这是古茶马古道的必由之路。境内“两江一河”——怒江澜沧江、玉曲河呈“川”字奔流而下,主要有东达山、多拉山、察瓦珠山及梅里雪山等,这远眺的是梅里雪山

车行不久就到了东达山,5008米的海拔,看我们的团长和张老师还是这么精神。这里说说我们这位团长的趣事。车行头一天,我们的团长兴高采烈的坐在副驾驶,可第二天却主动回到后边的座位,也不说为什么,之后死活也不坐到前面了。我在前面坐了两天才知道,这盘山道,转弯时柴油车需要加速把车悠起来才能上山,底下万丈深渊,车开的那么快,需要的是经验和技术,所以说菜鸟想亲自自驾川藏,那是拿性命开玩笑!另外,坐在副驾驶虽视野开阔,但那个紧张啊,也不敢瞎吱声,怕影响司机,性命在人手里,所以干着急,腿跟着司机一起使劲,一天下来,腿生疼,所以我们团长不在坐前面了。

下山后天立马晴了起来,一块块的龟背田在车边闪过,田里的青稞在摇曳,这是藏民的粮食。

路过的应该是左贡县城,雕塑是谁不清楚,但这是一座很具规模的城镇了。

车行不久,我们又开始翻越海拔4800米的业拉山了

过了业拉山,很快就到了72拐。在这里,从4200米连续呈“之”字,共约107个回头弯,20公里就极速下降到2200米的怒江大桥,非常壮观。

看看我们将要行走的路!

在四、五千米的群山峻岭中穿行,特别是在传说中让人窒息的青藏高原行走,让我们有一种由然的自豪感。

从这里远眺,山的色彩分明,甚是壮观。

这条应该是著名的怒江吧。

晚上8点多钟,我们才赶到八宿的宾馆,一天行车466公里。

【第四天】八宿-然乌-波密

八宿波密只有219公里,所以,今天的旅程非常轻松。而且这一段是川藏公路最惬意的一段,沿途原始森林葱郁,雄鹰盘旋,铠甲雪山、农田、村寨,一幅幅美景令人目不暇接。

这不知是一条什么河流,非常喘急,颜色是红的。

安久拉山虽然4475米,但不险峻,感觉在平地。

这是一幅雪域高原独有的美景,远处雪山皑皑,近处牛羊牧草,悠然自得。

这里的青稞应该到了收获的季节。

这里,遇见了几个藏民,拍了几幅人物特写,记录一下藏区的风土人情。

这是一位孤独的骑行者,坐在大石上休息,我与他合影留念。

这是我们午饭的云南人家,你不知道,屋后竟是一片美丽的高山湖泊。

饭后,我们行驶在平坦的公路上,远处雪山向我们致敬,蓝天上的白云仿佛伸手可摘,真切的感到什么是“天路”。

这是一处观景平台,景色美丽的令人震撼。

我们的老王、老罗拿起自拍杆自娱自乐!

不久,就到了波密县城。这里的海拔在2750米,位于雅鲁藏布江东岸,地处念青唐古拉山和喜马拉雅山交界处,受印度洋西南季风影响,形成了独特的亚热带半湿润气候,是一派江南景色。

【第五天】波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

由于道路的原因,原定去的米堆冰川没有去上,团长与司机商定改去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因此今天的行程也不辛苦。但刚出县城遇到施工,车走了一段崎岖的路。

沿途藏区的独特文化气息浓厚,感到一种神秘。

车行不久就到了鼎鼎大名的“通麦天险”。先通过由钢缆、木板搭建成的通麦大桥,之后20公里的路段才会体会到天险——路险、路窄、路滑。

司机特意拉我们去了一处卖水果的地方,在藏区,吃水果补一些维生素是非常必要的。

中午时分,我们来到鲁朗镇,品尝这里独特的“鲁朗石锅鸡”。据讲,石锅是取自山中的“皂石”,含有微量元素,有保健功效;鸡是当地的土鸡,加上各种药材,用雪山上的溪水慢慢炖2个小时,味道异香扑鼻。

当地的老人。

难得看到的警民鱼水情

非常会推销的鲁朗姑娘,受不住诱惑,我还买了几件饰品。

我们进入到了雅鲁藏布江大峡谷的区域。

这是从高山上看到的大峡谷的风貌。

雅鲁藏布江是世界上海拔最高、坡降最陡的河。雅鲁藏布江大峡谷是世界第一大峡谷,拥有“世界最深大峡谷”和“世界最长大峡谷”两项世界纪录。

在一处观景台,我们等待云雾散去,幸运的看到了南迦巴瓦峰的风采。南迦巴瓦峰是世界第15高峰,藏语意为“雷电如火燃烧”,又意为“直刺天空的长矛”,被誉为中国最美雪山,平时浓云密布,特别难得一见的。

这是给我们带来幸运的神树。

我们来到了要住一宿的民宿。

这里的老板是一对重庆大学毕业的师兄弟,年轻的是吉林人,毕业也没有太理想的工作,两人一拍即合,带了十万块钱到大峡谷做旅游生意,租借藏民的房子,搞旅游民宿,非常让人感叹。

他们养了一对漂亮的大狗,你能看出哪一个是妈妈哪一个是儿子?

民宿内部的情况,让大家开开眼,这是难得的经历。

【第六天】林芝-工布江达--拉萨

林芝拉萨全程约400公里。一早出林芝,左边是美丽的尼洋河,白雾缭绕,像走进了仙境。

不久,我们就来到了茶马古道的一处山寨,有独特的风貌。

路上的牛群悠然自得,都不给我们让道。

通往墨竹工卡的路上,两边油菜花将田野装扮的格外美丽。

墨竹工卡的德仲温泉据说是莲华生大师开过光的,是藏族同胞心目中的神泉。我们路过温泉,没有停留,急切的向心目中向往的拉萨前行。

路过一处漂亮的雪山,还有一个给人印象深刻的孩子,这张人物摄影还是很精彩的。

拉萨很近了,这条河应该是拉萨河。

拉萨近郊了,看到了大城市的建筑,我想这些历经十几天的骑行者到了这里一定是百感交集吧。

我们终于住进了舒适、漂亮的拉萨神湖大酒店,一定好好洗个澡,吃顿好吃的,以解这几天的疲劳。

【第七天】拉萨布达拉宫-大、小昭寺

拉萨,藏语里的意思是神居住的地方。它是西藏自治区首府,海拔3700米,被称为“日光城”。他是藏族人心中的圣城,如今也成为四方游客的“圣城”。历经6天的艰苦跋涉,我们终于踏上了这方神圣的圣土,去感受布达拉宫、大昭寺的神秘,去体会八廓街、罗布林卡那异域的风情。我们在前一天特地预订了门票,今天一早就来到了布达拉宫的广场。

布达拉宫是七世纪藏王松赞干布为迎娶大唐文成公主兴建的,后来吐蕃王朝灭亡后古老的宫殿也大部分毁于战火。直至十七世纪,五世达赖建立葛丹颇章王朝才开始重建,成为历代达赖喇嘛的冬宫,也是政教合一的统治中心,又是供奉历代达赖喇嘛灵塔的地方。

布达拉宫主体建筑分白宫和红宫,白宫分散两侧,为达赖喇嘛的生活起居地,红宫居中耸立,供奉历代喇嘛的佛像!建筑高117米,东西长360米,外观13层,实为9层。门票需要提前一天预约,预约票的可以提前2个小时进入雪域景区。雪域景区,"雪"意为下方,专指山上城堡正下方的村镇。雪域指布达拉宫山下正面所有建筑的总称。雪域是布达拉宫总体建筑群的重要组成部分。雪域景区里有一个布达拉宫珍宝馆,是不要门票的。进布达拉宫有三道门,第一道门是雪域景区;第二道门在预约券上时间的前10分钟放行的白宫;第三道门,是收费200元,学生100元的红宫。我们特意请了一位讲解员,费用好像300元。

布达拉宫系石木结构建筑,地基下有四通八达的地道和通风口,顶部有天窗,储存的各类珠宝不计其数。我印象深的是铺地和盖屋顶用的是叫“阿尔嘎”的硬土,光滑如水泥。

西藏特有的吉祥结。

这是用麻纺的帘子,很庄严大方,里面看还是通透的,非常实用。

由于内部不准许照相,所以只有外部的影像。这个平台叫“德阳厦”,是历代达赖观赏歌舞的场所。白宫是历代达赖办公和举办各类大典的场所,红宫是达赖的灵塔殿和各类佛堂,共有灵塔8座。

仓央嘉措是西藏历史上最有争议的人物,也是在布宫唯一没有灵塔的达赖。1697年16岁坐床成为6世达赖,但他向往普通人的生活,经常化装出宫,尽情享受世俗的快乐。他既是一位伟大的精神领袖,也是一位浪漫诗人,特立独行为世人不容,第九年因不守法规被废,相传他25岁那年在流放途中离奇失踪。

看看让人感动的信徒。

这位小伙子磕长头,额头都有了印记。

参观完布达拉宫走出广场不久,就到了一样久负盛名的大昭寺。大昭寺与布达拉宫都位于拉萨市中心,又名“祖拉康”、“觉康”(藏语意为佛殿)。始建于唐贞观21年,距今已有1350年历史,是藏王松赞干布为纪念尺尊公主入藏而建。 大昭寺是西藏现存最辉煌的吐蕃时期的建筑,也是西藏最早的土木结构建筑,并且开创了藏式平川式的寺庙市局规式。 大昭寺建成后,经过元、明、清历朝屡加修改扩建,才形成了今天的规模。

主殿三层,殿顶覆盖着西藏独具一格的金顶,阳光下浮光耀金。 寺内有长近千米的藏式壁画《文成公主进藏图》和《大昭寺修建图》,还有两幅明代刺绣的护法神唐卡,这是藏传佛教格鲁派供奉的密宗之佛中的两尊,为难得的艺术珍品。 1961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0年11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大昭寺作为布达拉宫的扩展项目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世界文化遗产。

大昭寺在藏传佛教中具有至高无上的地位。建造的目的据传是供奉尼泊尔尺尊公主从加德满都带来的释迦摩尼8岁等身像,但公元8世纪此像被转供奉在小昭寺,现在大昭寺供奉的是文成公主从大唐长安带来的释迦摩尼12岁等身像。我们非常有佛缘,参观大昭寺时正赶上很难遇到的佛像刷金身,而且我们遇到了个好导游,这个藏族姑娘为给管理者打进步去给人打水,但我们有幸近距离的膜拜了等身像,太荣幸了!

这是在大昭寺膜拜的信徒。值得一提的是,活佛转世的“金瓶掣签”仪式也在大昭寺举行。

正赶上开法会,偷偷地拍了照,记录下这男的的时刻。

正赶上僧人在辩经,场景非常有意思。

从金碧辉煌的大昭寺远望布达拉宫,远山近景,时间仿佛凝固下来。

【第八天】拉萨-纳木错-拉萨

早晨8点我们从拉萨的宾馆出发,沿着109国道青藏段前行,这段路几乎与青藏铁路并行。翻越念青唐古拉山,经过地热而出名的羊八井,很快就到了当雄县城,过了县城,就到了5190米的那根拉山口,约12点到达纳木错,全程240公里。

在5000米的最美的风景路上,蓝天白云草原湖泊,靠近神湖纳木错,渐入佳境...

那根拉山口是俯瞰纳木错的最高点,海拔5190米,是跨过念青唐古拉山脉去纳木错的山间通道,这是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休息点,山口的玛尼堆上挂满了经幡。

纳木错被称为世界上最高、最美的湖泊之一,那纯净的湖水蓝的让人心醉,远处白雪皑皑的念青唐古拉山如同威武的武士守卫着圣湖。纳木措是中国第二大的咸水湖,形状像静卧的金刚度母,湖的南面有乌龟梁、孔雀梁等18道梁,湖的北面有黄鸭岛、鹏鸟岛等18个岛。 湖的四面建有4座寺庙,即东有扎西多波切寺,南有古尔琼白玛寺,西有多加寺,北有恰妥寺,象征着佛教上所说的愠、怒、权、势。

纳木措的湖面像海一样辽阔,玛尼堆连成的轨迹,摇曳的五彩经幡,她圣洁的美让人无法抗拒。

在纳木措,无比真实的云彩蔓延在青绿色的湖水上,内心感觉一片宁静。经幡寄托着藏民对于天神的虔诚,飞扬中绘出神圣的美。红色的光芒染上云彩,镜子般的湖泊倒映美景。巨石耸立,像极了千年不动的神灵俯瞰大地。

纳木错西藏的“三大圣湖”之一,也是古象雄佛法雍仲本教的第一神湖,在雍仲苯教的经典中记载:“纳木错有七十二个圣地”,后来纳木错成为著名的佛教圣地之一。纳木错在藏族人心中具有非常神圣的地位,每逢藏历羊年,佛教众神都会齐聚纳木错,因此羊年转湖最为特殊,众多虔诚信徒会不远千里来纳木错转湖朝圣。

纳木错,湖山一色,仿佛置身在仙境中。拿着相机不停的咔咔,觉得每张片子都好的不得了。这张孩子和耗牛的照片我觉得非常有意境。

每个到过纳木措的人,整个灵魂都仿佛被纯净的湖水所洗涤。站在纳木措湖边,这世界上最高最美的神湖让人震撼,仿佛置身于一个蓝色的世界。淡蓝、浅蓝、灰蓝、宝蓝、深蓝以及深邃如墨一样的蓝黑,这由浅而深的蓝色,蓝得清澈,蓝得丰润,蓝得迷人,似乎包容了世界上一切的蓝色。

【第九天】拉萨-逛街-文成公主

拉萨的时间很短,我们在游览拉萨景点的同时,也抓紧时间逛街、购物。在拉萨逛街的主要地点就是八角街。八角街位于古城拉萨的中心,是拉萨本来面目保留得最完整的街道。 它是拉萨的宗教、经济、文化、民族手工艺乃至西藏的风土人情的集结地,也是旅行者到拉萨必去之地。

八角街呈圆形,仿佛是一座巨大的时钟,辉煌壮丽的大昭寺就是钟轴。其并非以街道形状定名,而是藏语“帕廓”的音译,意思是围绕大昭寺的街道。 转经道、玛吉阿米酒馆为八角街主要景点。仓央嘉措曾在玛吉阿米写下著名的《在那东方的山顶上》,“在那东方高高的山顶上,升起一轮皎洁的月亮,未嫁娇娘的面容,时时浮现在我的眼前”,“未嫁娇娘”在藏语中便是“玛吉阿米”。

我们没有特意去找转经道、玛吉阿米酒馆,而是像街路上的游人一样,信马由缰,团里的人们都按照自己的喜好去购物了。

这也是拉萨街头的一个景观,就是流浪狗很多,悠闲自在的,人们很关照。

这是我在西藏买的一件具有西藏特色的纪念品——宗教仪式上用的长号。我与和气的藏族老板合影纪念。

每个到西藏的女孩都喜欢编五彩辫,再带上藏族的头饰,非常的美丽,看这个女孩漂亮不!

拉萨,我们特意去了一家藏族的藏餐馆,体会一下地道的藏餐。我们两个老大哥在认真的点餐。这家餐厅的环境不错,外面看着门面很小,里面空间很大。旁边餐桌的一伙藏族朋友在玩一种棋子游戏,看不大懂。

藏餐有四宝:酥油、茶叶、糌粑和牛羊肉,这一餐我们都点了。酥油茶非常正宗,糌粑不大好吃,牛羊肉非常好吃。

晚上,我们特意预定了《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实景剧是由域上和美集团、拉萨市布达拉文旅集团斥巨资打造。 演出场馆总建筑面积24611.8平方米,可同时容纳4000余人观看表演。

在这里,可以远眺布达拉宫,在药王山的怀抱下,面前静静流淌的拉萨河,更显布达拉宫的神圣。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以拉萨自然山川为背景,在高原圣域的璀璨星空下,讲述了大唐文成公主与吐蕃王松赞干布和亲的故事。在文成公主曾经扎营的拉萨慈觉林村,循着公主的足迹,叩响历史的回音,把时光推回到1300多年前[2]  ,再现了文成公主历经艰险的漫漫征途和曲折起伏的心路历程,演绎出大唐盛世的爱情传奇,传唱了汉藏和美的动人史诗。

本剧规模庞大,共分为五幕,总时长约90分钟,每年共演出180场。《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打造的舞台布景体量之巨,在一般的实景剧中,是难以想象的。比如其中有一个布景叫“逻些城”,长度有160 米,容纳了大昭寺、小昭寺、布达拉宫等建筑的仿真布景,相当于还原再现了1300 多年前的拉萨城。而其中“布达拉宫”的三维仿真布景,就长达40 米,高达20米。

文成公主》大型实景剧可以说是到拉萨的又一个惊喜,场面宏大,气势磅礴,真的不虚此行。

拉萨的最后一夜,让我们用远眺布达拉宫的照片,作为这次难忘的天路之行的结束吧!
在夜中,半梦半醒之间,耳边仿佛传来仓央嘉措的诗句:
    那一刻 我升起风马 不为乞福 只为守候你的到来
  那一天 闭目在经殿香雾中 蓦然听见 你颂经中的真言
  那一日 垒起玛尼堆 不为修德 只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 我听了一宿梵唱 不为参悟 只为寻你的一丝气息
  那一月 我摇动所有的经筒 不为超度 只为触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 磕长头匍匐在山路 不为觐见 只为贴着你的温暖
  那一世 转山转水转佛塔 不为修来生 只为途中与你相见
  那一瞬,我飞升成仙,不为长生,只为佑你平安喜乐

本篇游记共含11933个文字,234张图片。帮助了游客。 举报

上次去那边的照片被误删了,还想再去一次

2016-10-31 19:27

每次想粗去玩了,就来看看别人写的游记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