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江水润两岸人(一路向北·吉林篇2)

• 出发时间/2016-06-18

你一定不会相信凌晨三点二十天光大亮,没错,东北就是这样,昼长夜短,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逛吃逛吃游山玩水

这次吉林之行要感谢一个人,那就是松江河包车司机颜师傅,很多游记提到他的可靠、实诚、敬业和热心,的确如此,哪怕只是问询,他也会耐心细致为你答疑解惑。感谢他设计的沿鸭绿江一路风景的行程,让我们品尝朝鲜族打糕冷面,饱览望天鹅奇石飞瀑,更满足了我们对金三胖主宰的朝鲜国的好奇,感慨这窄窄的鸭绿江水,滋润着两岸迥然不同的风土人情。

***  六月十七日  ***

初到松江河小镇,虽然急着上长白山,却也被路边随处可见的小提篮吸引,在湖南早已过季的草莓,这里正鲜嫩,而且不是那种奇形怪状的傻大个儿,有着草莓该有的、自然而然的个头、形状、颜色和香味,当地人形象地唤作“地果儿”,十块钱买一大包,果香四溢、甘美多汁

长白山下来原本要去二道白河,那边属于延边朝鲜族自治州,对大名鼎鼎的朝鲜美食垂涎已久,没料想松江河小镇就能解了馋虫——颜师傅送我们去的一家小店,朝鲜冷面汤汁冰爽酸甜,面条细巧劲道,东北大拉皮Q弹适口,大受欢迎,还有烤肉、地三鲜、松仁玉米饼和石锅拌饭,美食引发酒瘾,包括啤酒我们五个人花费110元

***   六月十八日  ***

凌晨在雨声和满室花香中醒来,接下来的行程是颜师傅昨天就安排好的,他找来小于师傅,交代六点半接我们吃早餐,然后一路观光前往长白朝鲜族自治县的十五道沟。我们要走的中朝边境公路紧邻鸭绿江,一路上既能欣赏沿岸风光,又能一览对岸朝鲜的异国风情

离开松江河的时候下着大雨,小于师傅带我们穿过典雅浪漫的万达小镇,只能在车里看看烟雨蒙蒙的佛库伦湖。到了满族木屋村,雨竟然停了!真是幸运

这个荒凉的小村子非常安静,倘若不是飘过几缕炊烟,真以为无人居住。当年长白山林深树茂,村民们因地制宜用树木来做建筑材料,木篱笆、木墙,木柱子,就连 房顶的瓦片和烟囱也是木头做的,真是大开眼界!如今国家保护长白山,不允许损伤一草一木,村里的老房子离了木材无法维修,越来越颓废,再过不久,也许就只能出现在图片上了。

沿省道302继续前行,雨后的茂密森林郁郁苍苍,高耸入云,是一座巨大的天然氧吧。仙雾弥漫的锦江大桥、古木横生的林间小溪、绿树丛中的野草闲花,都惹得我们停车驻足,不舍离去,满目绿意已经如此诱人,如果到了金秋时节,层林尽染,五彩斑斓的山色该有多么美!

果园村是座朝鲜族村子,我们行程中的一站,紧依鸭绿江,面对邻国两江道的大山,离长白县城很近。
刚到村口,台阶上身着艳丽服装的人群立马吸引了我们。以为是民俗表演,却原来是一对朝鲜族新人在这里举行婚礼,嘉宾们身着盛装,美女云集。我们随着热闹的 人群走进村中广场,受到了手捧鲜花的村民们热烈欢迎。大家围着新郎新娘载歌载舞,欢声笑语,气氛十分热烈,我们也被这欢乐的氛围感染,跟着一起手舞足蹈, 传递对新人的祝福。
婚礼举行了大约半小时,接下来他们返回县城,村子立马变得安静起来,只有几个村民闲坐屋边,用听不懂的语音比划着和凤包交流。小于师傅说带客人来过无数次了,第一次遇上这么热闹的场景,看来我们真有眼福,一路向北,一路好运!

鸭绿江对岸就是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第一次离邻国这么近,老二说突然明白了《志愿军军歌》里为什么是“跨”过鸭绿江——源自长白山的江水现在只是窄窄的小河,似乎真能一步跨过。隔江望去,对岸哨卡士兵的举止非常清晰,低矮的村舍仿佛触手可及。这边是茂密林海、古木参天,对岸却是一壁光秃秃的山坡,裸露着大片贫瘠的土地,几棵孤零零的树站在路旁,卡车开过扬起滚滚黄尘。

其实朝鲜人是很勤劳的,他们开垦了很多山地,在陡坡上辛苦劳作,可是山势陡峭土地贫瘠,产量低温饱无继,经常有人饿死。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一衣带水的邻邦,想想都很可怜。可是饥饿难忍的朝鲜人也会悄悄过江来滋扰老百姓,偷、抢、甚至强奸杀人,这样的邻邦又实在可恨!
一条鸭绿江,隔着两个世界;同饮一江水,民生却大相径庭。

午餐在长白县城的红日饭店席炕而坐享用朝鲜美食,点菜时小妹一再说够了够了你们吃不完的,果然东北菜份量大:炸打糕、香煎明太鱼、冷面、酱骨头和大拉皮,全部大盘大碗

吃不完兜着走

县城最南边是长白出入境口岸,因为冷淡的中朝关系,非常安静,没有什么边贸生意。口岸内一座长惠大桥连接起两个邻邦。小于师傅告诉我们从这里出发可以去到一江之隔的朝鲜国第三大城市惠山,当地旅行社提供一日游乃至三日游服务,无需护照、免签,仅需出具身份证。这个消息让我们跃跃欲试,一致同意退掉回大连的火车票参加朝鲜一日游。可惜手续虽然简单,却要等待三个工作日,我们只有空怀欢喜,枉自叹息。

沿着中朝边境公路顺鸭绿江而下,好奇地张望对岸的大城市:低矮的棚屋、破旧的楼房、衣衫黯淡的民众、领袖像和标语······看起来像穿越到了我们国家的六、七十年代。路上除了行人,看不到什么车辆,江岸上隔不远就会有小小的哨卡,士兵的职责是为了防备自己人偷渡。江边有孩童嬉水玩乐,很多居民在各种洗洗涮涮,很有生活气息。

惠山市中心稍好一点,可以看到五、六层的楼房,高大鲜亮的建筑大都是纪念堂和纪念碑。朝鲜电力供应不足,晚上八点以后就会停电,所以到了夜晚对岸是黑乎乎的,与一江之隔灯火辉煌的长白有着天壤之别。朝鲜人民很爱干净,沿江的房舍虽然破旧却不失整洁。

这座和湖南乡下民房差不多的建筑居然是火车站,门庭冷落,少有人迹,可想而知使用率极低。大城附近都没有什么交通工具,不知道高山深谷里的朝鲜百姓又是过着怎样的日子

金三胖手握大权,不竭尽全力提高人民的生活水平,而是把举国的财力都用在研制核武器威慑别国上,独裁者终不会有好下场。
是非功过自有后人评说,对于老百姓,无论贫穷还是富有,但求和平

通水之道为沟。

鸭绿江自天池发源,蜿蜒向南,上游有无数支流从长白山中汇入,依次用序数来排列,所以这里地名大多叫“**道沟”。我们此行的终点望天鹅风景区,就在十五道沟内。
到达景区已经是下午一点半,小于师傅说了,预留好晚餐和买特产的时间,三点返程才能保证我们从容坐上19:25的火车。好吧,这里就只能走马观花匆忙一游了。

望天鹅是一个巨大的破火山口,东北第二高峰。N多年前山崩地裂时熔岩喷流倾泻,历经风吹雨蚀形成许多奇特的景观,如果不是行色匆匆,还真值得在这里逗留一天。
乘坐景区电瓶车进沟,嗖嗖凉意侵袭而来。下车溯山溪而上,一路聆听溪水的欢歌笑语,搜寻火山遗留下来的踪迹。沟深林密,怪石嶙峋,花草竞秀,泉水潺潺,最 令人欣喜的是一叠叠飞瀑遍布整条峡谷。这些瀑布虽没有大手笔,小也有小的韵味:有的白龙一样盘飞在绿林里、有的珠帘般挂满整片黑崖、有的丝丝缕缕如轻纱飘垂··· ···更有一组母子瀑,是大小三个排排悬在山崖上,母瀑从半山腰的绿树丛中飞出,在蜂窝状的黑色熔岩石上击打出珠帘、玉带和银链,随山风清扬,飘飘洒洒润 湿了我们的脸,子瀑有着小儿郎的无畏,集中力量迅疾冲下,跌得更猛更急,三座瀑布各自独立却又互为映衬,让人留恋不舍,感叹大自然为造就奇观所费的心机!

一路怡人风景回到松江河小镇,今晚要离开吉林大连了。

整个长白山区遍布优质矿泉,随处都能接来直饮,淳朴善良的人们喝的是矿泉水、洗的是矿泉浴,好水滋养出的食物也格外香甜可口,烤玉米,地果儿,包容一切的东北大煎饼

喜欢这里的一切,不舍离去

月亮升起来了,再见松江河!
此刻的圆月映照着小镇、映照着大山、映照着江水、也映照着同饮一江水的两岸人。

感谢楼主的分享,带我回到曾经生活过的地方

2016-11-02 14:36

出去玩总有好心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