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北大环线

Claire LV.2
2016-10-31 16:47 224/3

西北地区,中国七大地理分区之一。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行政区划上的西北地区包括陕西甘肃青海宁夏新疆等省和内蒙古最西部,自然区划上的西北地区指大兴安岭以西,昆仑山阿尔金山、祁连山以北的广大地区。西北地区荒漠广布,人口密度小,但国际边境线漫长,利于边境贸易。

这是关于中国西北的名词解释,孩童时代,望着教室里的中国版图,总是惊诧于西北面积的辽阔。在地图上为我们展示这祖国的庞大。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东北人,不知在什么时候,对于西北的向往也渐渐的在内心中生根发芽。当时的自己,肯定也不会想到,在28岁这一年,会有一次与西北的邂逅。

这次的旅行共计四个人,分别从四个城市出发。沈阳大连哈尔滨上海西安则是我们集合地。大家平时工作和学习的时间都很忙,所以出行的日期也定在了十一黄金周。四个人,四个方向,平均每人的车程都在20小时以上,怀着对那片辽阔的向往,四个人在9月30日这一天,背上了行囊,整装出发。

旅行 begin~

Day1.

西安,又被称为千年古都。在华夏文明的长河里,共有13个朝代在此建都。有人说西安的一墙,一砖,一瓦都凝结着历史的气息。的确如此,我们所预定的住所是从Airbnb软件中的民宿,地理位置就坐落于古城墙的朱雀门附近。青灰色的城墙赋予了这座千年古都更加浓厚的色彩。到了夜晚,华灯初上,城墙倒映霓虹灯所打在墙体上的光芒,仿佛盛唐时期的长安城,穿越千年,来到了如今车水马龙的现代。时空的错乱感,耀眼的霓虹灯,街道上的汽车轰鸣,城墙下的老人笑谈人生百态。让我们,深深的沉醉于这个处于中国心脏部位的城市。不同于江南水乡的秀丽,不同于北上广深的繁华,只有那种浓厚的历史气息,伴随着长夜,带给现代人无法估量的震撼。

西安作为我们临时的集合点和中转站。经过了20个小时的车程,一路上的泡面以及膨化食品,早就让每一个人的胃迫不及待的期待一次饕殄盛宴了。所以,我们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寻找当地的没事,寻找美食,当然是西安最最著名回民街。

由于回民街的位置和我们的住所只有2公里左右的距离,所以我们步行前往。十一黄金周真的不是闹着玩的,整个回民街都没法用人山人海来形容了。人之多,之挤,摩肩接踵。好在人类对于美食的执着和渴望是一种强大的能量。回民街,我们硬着头皮冲了进去,不到5秒钟的时间,就被融入到了这只庞大的美食团中。

回民街,主要以清真食品为主,不喜欢吃牛羊肉的朋友们,这里可以忽略PASS。食品的种类琳琅满目,红柳大串(我从未见过这么大的肉串,让以撸串为生命的东北人,也瞠目结舌。)、肉夹馍(多说无益,秒杀你所有吃过的同类产品)、凉皮(西北的胡麻油拌出来的味道是刺激味蕾的重磅炸弹)、羊肉泡馍、水盆羊肉、蜂蜜桂花糕……等等,整条街上导出都散发出醉人的香气。

Day2.

国人对于北方人有一种评价,这个评价是这样说的,“东北虎,西北狼”以此来形容北方人的彪悍和勇猛。而在西北西北的人给我留下的印象却不是这样。下面我们亲身的经历,会让大家对于西北人有一个新的印象。

由于西安机场距离市区较远,我们提前一天就约了一个滴滴顺风车。顺风车司机很憨厚,主动为我们安放行李。车子是马自达的一款SUV,内置也很干净。一切准备妥当出发后,我们聊到了昨天的肉夹馍很好吃。这时,司机大哥就随口问了一下我们有没有吃早餐,大家异口同声说到没有,随后司机大哥又问了一下大家的飞机起飞时间。然后就调转了车头,回到了我们出发的地方。我们不解,到达地方后,司机大哥说。这家早餐很好,你们先去吃饭吧,飞机的时间也来得及,吃饱了肚子再出发。(大家注意,顺风车是一口价不打表的,也就意味着司机是没有任何好处的。大家也可能会问,司机是不是饭托啊?这一点也可以和大家解释,司机大哥推荐给我们的早餐店让我们满意到爆炸,肉夹馍15元一个,胡辣汤8元一碗,肉夹馍简直比我们昨天在回民街吃的还要好吃,胡辣汤味道浓郁,正宗的陕西早餐,点个赞。)早餐完毕后,司机大哥和我们有说有笑的把我们送到机场。

我们的下一站是西宁西安飞到西宁的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这次飞行经历也算的上是大开眼界。飞行半个小时左右,云雾全部散开。一座座突兀的山丘连绵不断的出现在眼前,我们一度觉得飞机飞行的高度很低。实际不然,我们经过了海拔3000多米的高原地带。在飞机上,西北的荒凉感就油然而生,荒凉,雄伟,壮阔。这三个词足以表达在飞机上的所有画面。

着陆西宁,按时到达租车地点。本次我们选择的车型是标志301,十一期间租车的价格是350元/天,当然我们这些新手对于操控感不是很强,同时也是为了省油。如果对于操控感要求很高的朋友,还是不建议选择此款车型。Ps:高速超车是一个难题。

此次我们选择西北的路线也是比较经典的玩法,当地人称此玩法为西北大环线,主要从西宁出发,横穿青海省北部,途经茶卡—德令哈大柴旦—翻越当金山—直达敦煌。回来的路线是敦煌出发,途经嘉峪关张掖—翻越祁连山—回到西宁。整个环线3000公里左右,海拔最高点达到3800米。横穿青海甘肃两省。对于两个新手司机来说,绝对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提车的途中,吃了一顿藏餐。没有偏见,只不过,我们此行中最难吃的一顿饭华丽的诞生了,不想过多的吐槽。

提到车的时间是下午3:00,距离敦煌共计1100公里左右,导航规划的时间是十五个小时。我们狠狠的嘲笑了一下导航,并且互相吹牛用不上15个小时,然后就出发了。然后……果真用了15个小时+。到达敦煌的时间是3号早上的6:00。此段路程直接让四个人耗尽四分之三的能量。但是一路美丽的风景,会让我们能够用心去体会到旅行的意义。用尽了精力换来了满身的疲惫,同样也换来了一辈子都无法忘却的美好回忆。

进入高速开始,我们渐渐驶离了西宁市,进入海南藏族自治州,青藏高原就在脚下。沿途的草原上,一头又一头强壮的牦牛缓缓地映入眼帘,呆萌的表情让人看了觉得特别的可爱。由于进入藏民区域,美丽的经幡也尽收眼底。我不懂佛教历史,但是我尊敬藏民对于信仰的虔诚,和宗教赋予他们的善良。五彩斑斓的经幡由绳子串成一道道美丽的条幅,高原上吹来刺骨的寒风,布满经文的经幡在海拔3000多米的草原上,翩翩起舞。仿佛一道道佛光,倾洒在这片天镜一样的土地上。

途径京藏高速,我们伴随这夕阳,一路奔向德令哈。高原的落日视觉冲击感很强,火红的夕阳,仿似点燃了整片天空。在海拔3600米的高原上,抬头望去燃烧中的天空,此情此景,我不知用什么词汇来形容。就这样,夜悄悄的来临。

我们驶出茶德高速,进入215国道,同时也进入了甘肃的境内。因为人烟稀少,所以夜晚的星辰闪烁着微弱的光芒。这是我人生中又一次看到了北斗七星。进入215国道后,车辆明显的减少,渐渐的,公路上只有我们一辆车,两旁漆黑一片。215国道像是一条横插在戈壁沙漠中的利剑,那么孤独,那么高傲,伫立在中国的西部世界,贯穿着甘肃青海的交通。

Day3.

进入凌晨,215国道的路况变得越来越糟。原本还算宽广的路面,到达当金山后,开启了本次旅行中最难行走的路。这也是我人生中第一次经历了可怕的盘山道。凌晨的当金山,没有任何照明设备,车灯是我们唯一的照明工具。两边只有简陋的防护栏,下面则是悬崖峭壁,稍不留神就会发生危险。这时,我们也提高了警惕,开始降低了车速。进入甘肃境内,海拔也急剧下降,此段公路约为40公里,基本上都是陡峭的下坡,其中不乏几个超过180度的急转弯。从当金山敦煌,不到200公里的路程,我们足足用时4个小时。

当然,这段有一个小插曲可以和大家分享一下。从当金山下来,到达阿克塞,我们看到了一片灯火通明的类似于发射塔一样的建筑物。大家都在好奇那个地方是干嘛的,这时我们忽然想起来,敦煌阿克塞都属于酒泉地区。而平时从新闻中了解,酒泉也是我国著名的卫星和火箭发射基地。突然间,车里沸腾了起来,大家都以为看到了火箭发射器。这东西平常可看不见啊,大家纷纷拿出手机,疯狂的拍照。一排排发射器,像是整装待发的士兵,站立着肃穆的军姿,时时刻刻准备着发射到外太空。接下来……我们看到了一个明晃晃的路牌——恒星水泥厂……囧……然后……没有然后了……

到达敦煌的时间是凌晨6:00,敦煌最著名的景点莫高窟的门票是我们是提前了一个月在网上预定的。门票的时间是9:45,所以到了酒店大家简单的洗漱了一下便开始敦煌之行。由于16个小时的驾驶,基本上一大早大家少了一些兴奋感,更多的是一路颠簸的疲惫。直到到达莫高窟之后,四个人一下子打了鸡血般的活了过来。特别提示:去敦煌莫高窟一定要提前在网上预定门票,别问为什么,这么做就对了。来到莫高窟的数字展示厅,首先以短片的形式来介绍莫高窟的行程。兴与前秦(东晋时代),经历了一千多年的风雨沧桑,化作大漠中一颗璀璨的明珠,闪烁着华夏最辉煌的那段文明。

那个宣传片很好看,我觉得当成纪录片来观赏更为妙。记得高中时代看过一部电视剧,是由陈宝国主演的《汉武大帝》,那个时候就对于强汉时期的文明有着崇高的敬意。里面有一个片段是关于汉武帝出兵驱赶河西走廊的匈奴人,战争场面之宏伟,让人身临其境,热血沸腾。关于莫高窟的历史,建议大家还是观看一些比较专业的教程。这里也不一一与大家分享了,因为怕是说错了那一段引发大家的口诛笔伐,也出于对历史的尊重,我也要好好的去学习一下。

看过两个宣传片后,我们乘坐莫高窟的观光大巴,正式的驶入莫高窟,开始了正式的敦煌之旅。由于对壁画的保护,每天开放的洞窟也都是有限的,每次20人配备一个导游,进行洞窟的宣讲。由于光线会缩短壁画的寿命,所以莫高窟内严禁拍照。还请大家多多注意观光素质,珍惜华夏文明的这块瑰宝。参观了每一个开放的洞窟,才知道,所有的洞窟均是由民众筹钱自行修建。为了保证壁画的色彩鲜艳,古人所采取的颜料竟然是用珍贵的宝石研磨后制成的,是的大家没有听错。宝石研磨成涂料,一笔一笔为壁画上色。不光如此,壁画中为了呈现佛法无边,佛光的颜色以及佛面均使用黄金镶嵌。所以,莫高窟的珍贵,在此也不必多讲。我们在惊叹于古人有钱任性的同时,也惊叹于曾经的中国也有着虔诚的信仰,大国工匠在世界创造了一个又一个的奇迹。东方的文明,随着历史的齿轮,被无情的碾过。留下的碎片,为大家展示着华夏文明的辉煌。

其中壁画和雕像中不乏我们曾经见过的影视形象,例如:反弹琵琶。大家感兴趣可以百度一下,这里也不过多了阐述。但是反弹琵琶的造型,为我留下了深深的印记。

在这里也为大家普及一下汉传佛教的知识,佛祖分为三世佛,前世佛(燃灯古佛)、现在佛(释迦牟尼)、未来佛(弥勒佛);释迦牟尼有两个弟子:分别为迦叶,阿难;菩萨无性别之分;为极乐世界提供演奏的叫做飞天……貌似就记得这么多。

敦煌者吾国学之术伤心史也。——陈寅恪

中学的时候学过一篇余秋雨的文章《道士塔》,让大家记住了一个名字,王圆箓。被历代国学研究的大师称之为卖国贼。先为大家普及一下当年的历史,1907年自英国人斯坦因的到来,敦煌开始了漫长的劫难。无数的宗教文献先后被英法美日俄五国,先后以“盗窃”般的买卖,流入他国。成为国学史的一次巨大的文化浩劫。

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知乎查询一下当年的历史,以及所盗走文献的价值。在大家痛骂王圆箓的同时,我反而觉得这未尝不是一种“曲线救国”的保护文物的方式。历史毕竟是被人打扮的姑娘,想必当年的这位王道士是痛苦的,但是随着时间的流淌,当年的秘密也随着王道士的骨灰,埋葬在了道士塔中,永远的被尘封。

我们也在莫高窟的一片舍利塔中,拍下了许多照片,留下了本次旅行中最美好的回忆。

回到敦煌市区,饥肠辘辘的大家在一个叫做萨伯尔的小店,每人点了一碗兰州拉面。然后……我们吃到了这辈子吃过最好吃的兰州拉面。浓郁的汤汁,香气扑鼻的辣子。直接秒杀所有我们在东北吃过的的兰州拉面。汤汁浓郁但不油腻,面条筋道有弹性。到了甘肃,一定要来一碗正宗的拉面。

接下来下午的行程就是AAAAA级的景区,鸣沙山。个人觉得鸣沙山的游玩是本次旅行中最开心的一处风景。说是鸣沙山,不如说是一片沙漠山。由于风的吹动,细沙中相互摩擦出悦耳的响声,鸣沙山因此闻名。

骑骆驼是必不可少的环节,行走在沙漠中的驼队,不禁让人想起曾经的古丝绸之路,多少人赶着驼队,穿过浩瀚无垠的沙漠,将中国的文明传播到西域。多少人就这样的埋葬在了沙漠中,永远都没有再回到故乡。

鸣沙山最著名的景点当属月牙泉。在沙漠中凸现一酷似月牙般的清泉,常年不会干涸。在沙漠中呈现出一处美丽的绿洲。今天我们看到的月牙泉由于人为的破坏已经变成人工的泉水了。千年的奇景,如今看了也不由得一阵唏嘘和感慨。

鸣沙山有好多的娱乐项目,当然都是与沙有关。我们四个人由于行程匆忙,没有准备沙盘,所以没有办法滑沙。但是大家还是决定要爬到最近的一座山峰,观摩一下壮阔的景观。鸣沙山的攀爬极为困难,从山下到山顶只有一个类似于索梯一样的攀爬工具,沙山沙土松动,不易前行,所以一座看似不高的山峰,我们攀爬了好久。天公不作美,3号阴天,没办法看到鸣沙山的日落,这也算得上是此次旅行的一场遗憾吧。上山用了很久的时间,可是下山却很过瘾,大家连滚带爬的在沙子中下山。下山的途中,天色变得黑了起来,我们四个人完全忘却了昨日行程的疲惫,而是把一片片的欢声笑语留在了那个美好的地方。

我们其实每个人都是一条孤独的鱼儿,在布满钢筋水泥的这片都市的大海里机械般的游弋。因为步入了社会中,忙碌于工作中,我们越发的觉得生活不尽人意。每天望着高楼大厦,敲打着键盘鼠标让我们压抑的喘不过气来。所以我们越发的渴望快乐,那一夜,我们那样放肆的大笑,旁若无人的呐喊。我知道,这并不是释放生活和工作中的压力,而是我们找到了最真实的自我。

Day4.

敦煌的天刚蒙蒙亮,四个人就已经梳洗完毕,开始了今天的路线——雅丹魔鬼城。雅丹距离敦煌市区180公里的路程,由于没有高速,只能行走在国道。路况不错,大概两个小时便可抵达。途经玉门关遗址,汉长城遗址。一路尽是边塞风光,以及一望无际的戈壁。

敦煌出发大概行驶80公里便可到达玉门关景点,小的时候背过的《凉州词》,在面对这一个方盘城一样的关卡时,不由得浮现在脑海。“黄河远上白云间,一片孤城万仞山。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如今置身其中这曾经繁荣的丝绸之路时,心中不由得感慨万千。如今,丝绸之路早已荒废,而伫立在荒漠中的玉门关,仿佛一个被历史所遗弃的孤儿,经过千年的风沙肆虐,慢慢的消失在历史的长河。

玉门关大概行驶100公里到达雅丹魔鬼城。

雅丹,名词解释。雅丹源于维吾尔语,意思是“具有陡壁的小山包”在极干旱地区的一些干涸的湖底,常因干涸而裂开,风沿着这些裂隙吹蚀,裂隙愈来愈大,使原来平坦的地面发育成许多不规则的背鲫形垄脊和宽浅沟槽,这种支离破碎的地面成为雅丹地貌。有些地貌外观如同古城堡,俗称魔鬼城。

我们到达雅丹后,换乘旅游景点的大巴车。途中有导游一路的讲解,共计四处景点,可供人拍照留念。传说中这一代曾是茂盛的一片丛林,经过几千年前的地壳运动,最终水资源全部干涸,形成了一片一片的荒漠,由于风沙的侵蚀,最终形成了此形态。导游告诉我们,雅丹地貌每一天都不一样,我们每一次看到的雅丹,都是未来无法再看到的。

看到一个个伫立在荒漠中的雅丹,形态各异。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雕琢出西北粗狂的美感。怪不得曾经的古人,来此观赏后留下了一幅幅波澜壮阔的诗篇,流传至今。

雅丹游玩的时间大概一个小时左右,随后我们返回敦煌。刘法官在大众点评找到了好评NO.1的烤羊腿,不得不说,排行第一是有道理的,美味,绝赞!

酒足饭饱,开车上路,下一站嘉峪关。行驶380公里左右,历时4小时到达嘉峪关

Day5.

嘉峪关,隶属甘肃第二大城市。当然,城市的命名离不开这座天下第一雄关。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年间,是明长城西部的终点。东至山海关,形成了密不透风的防御堡垒。从古至今,多少将士以此关,守住了外敌一次又一次的侵略,又有多少人,从此关出征,埋骨他乡。

嘉峪关停留的时间大概两个小时左右,一行人又开始漫长的奔波。今天,我们准备挑战翻越祁连山,从西北大环线的北线回到西宁

嘉峪关西宁的北线是进入连霍高速到达张掖,进入227西北美国道,一路翻越祁连山脉,最终进入青海境内到达西宁。对于连霍高速,我一直有着自己的理解。汉武帝时期,大将卫青派外甥霍去病领兵,翻越祁连山突袭匈奴。连战连捷,终将匈奴逐于漠北,封狼居胥,当年霍去病17岁,一雪前耻,将汉王朝奠定成为最强的军事帝国。天妒英才,霍去病逝世时,年仅23岁。汉武帝为纪念他的赫赫战功,将其坟墓修建成祁连山的形状。不知是否是后人对于霍去病的怀念。

驶出连霍高速后,我们进入了227国道西部的起点,开启了西北美国道的旅程,形式一片胡杨林后,道路开始变得蜿蜒曲折,祁连山脉渐渐的涌现在眼前。接连开始进行了攀爬。我们选择的目的站是祁连山草原,也是祁连山脉最高的景点。由于海拔的原因,道路两旁的山峦已有些许的积雪,积雪的衬托让整座山峦显得更加的苍茫。上山的路上,空气越发的稀薄,当到达海拔3800米时,我们到达了我们的终点。

奔跑在祁连山的草原上,蓝天和白云仿佛触手可及,尽管空气稀薄,但是却让人感到最沁人心脾的纯净。我们和当地的藏民沟通,160元租了4匹马,在草原上开心的驰骋。此处我觉得让图片来表达,更能贴近当时我们的气氛。

祁连山草原过后,我们准备返程西宁,接下来,开启了夜晚盘山道模式。驶出祁连山草原,便开始了漫长的盘山道路,此时距离西宁仅有200公里左右,而就是这200公里,我们足足用了4个小时。

不过,这一次的盘山道之行,也让我们领略到甘肃青海的交界处,是多么的美丽和壮阔。

Day6.

最后一天,我们的目的站锁定了西宁周边的青海湖。由于青海湖面积较大,所以有很多青海湖的景点。因为这是本次行程的最后一天,所以我们就选择了距离西宁市区最近的两处观光点,倒淌河以及二郎剑景区。

相对于这几天的盘山路行程,最后一天大家瞬间化身老司机。开车的手法也越发的成熟。到达倒淌河景区,我们换上了藏袍,仰望着青藏高原的蓝天,让自己沉浸在这美好的时光。我们如愿以偿的骑到了牦牛,也如愿以偿的看到了美丽的格桑花,无论是身心,都得到了仿似净化般的解脱。

二郎剑,是距离西宁市区最近的青海湖景点。这里以湖心岛和西王母像著称,但是我们对此并不是很感冒,感受青海湖的美才是我们磁性最重要的目的。由于西北的景点路程都较长,所以我们选择了景区内的电瓶车。海拔3000米位于青海省的明珠,青海湖,终于让我们尽收眼底。

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不知此情此情是否可用此诗句来描绘,湖面碧波浪荡,清澈见底。站在湖边眺望远方,仿似看到了天的尽头。

遗憾的是,我不了解青海湖的历史,只知道青海湖有一个美丽的藏语名字“措温布”意思是青色的海,当然青海省也因青海湖而命名。

告别了青海湖,返回西宁西北大环线告一段落。

我们不清楚人生中会有几次这样的邂逅,但是我终究相信,总有某一种能量在指引着我们的灵魂前行。告诉着我们,在某一年的某一天,我们会来到某一个地点,将身心全部托付给自然和风景,然后洗去一身的焦躁,愤怒和悲伤,让我们重新找回最纯净的自己。

旅行的意义其实很简单,去看一看我们未曾看过的世界,去呼吸自然的清新,去聆听风的声音。洗尽铅华,返璞归真。愿我们的日子工作努力,同时热爱生活;有梦为马,同时谦虚务实;宽以待人,同时坚定原则。

过往烟云,红尘万里,不过轻的如同一张纸屑。而回忆的重,确是沉淀了永恒。

2016-10-31 17:06

精美游记、精美拍摄、围观支持!

2016-10-31 17:30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