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帝都秋韵——故宫、景山中轴线之行

• 出发时间/2016-10-29
  • 人物/带小孩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趁着天气不太冷,多去外面走一走吧。作为北京人,自己身边的很多地方都没有印象了,故地重游一次吧。

20年后的重游

1996年的初春,我第一次去故宫。应该是教科书的驱动,想要看看这伟大的城。
那一次我穿越了整个中轴线,离开后直接去了天坛。

现在是2016年的10月,距离上一次整整20年。这一次我依旧穿越了整个中轴线,离开之后直接上了景山,纵使天气不是很好,我依然去看了整个宫城的全貌,为前人的创造力感到震撼。

地铁1号线天安门东下车,直奔天安门,孩子的目标一下被转移,想要去天安门广场去看人民英雄纪念碑,因为故宫门票买的是成人30元的携程优惠票,不能退票,只能是承诺了下一次专门游览天安门广场、登天安门城楼以及参观广场周围的建筑,换得了顺利进行今日的行程。

走过金水桥,穿过天安门城楼,在人流中向午门进发。

紫禁城 Forbidden City

故宫的门票分上下午场次,且必须身份证实名购票,网上购票的可以不取票直接刷身份证,日限人数8万人。

我们买的上午场,由于各种原因,入场的时候已经11点多,偌大的故宫,很多地方人烟稀少,但是中轴线上人流涌动。

这就是故宫入口午门,我当时还奇怪怎么看不到故宫的牌匾。

上午的天气很好,不冷不热的,我很庆幸这两周都能赶上好天气。

故宫里面单独收费的展览是珍宝馆和钟表展,其他的免费展览散落在各个宫苑之中,一些没有展览的宫室房间里面会有物品展示,隔着玻璃窗可以看到,还有一些宫苑大门紧锁,不对外开放。

故宫里面的任何一处装饰都是美轮美奂,色彩搭配艳丽还,不同级别的宫殿窗户的样式也是不一样的。

特别喜欢这种雕花,重要的是特别立体,有些还是悬空的。

这个是焚毁后未建成的延禧宫,好吧,我承认我想起了《甄嬛传》,安陵容后来就住在这里。

这个就是所谓的角门吧。

这个就是御花园的古树。

我们的游览方向是中轴线——东六宫——御花园——西六宫,不过图片上传的错乱了。

小朋友脖子上戴着讲解器,不知道听到什么了这么兴奋。

西六宫里注明的养心殿

就是这个雕花,中间的一溜s

这个是储秀宫哦,和华妃娘娘的翊坤宫是四进连着的。

皇家电话局的老式电话,好可爱啊,像个机器人。

介个就是翊坤宫,比景仁宫好很多,景仁宫很小,不知道为什么会让皇后住在那里,不是应该住在坤宁宫?

电子讲解器,20元一部,没有押金,出门时主动交还即可,无需操作,走到哪里会自动讲解。

甄嬛的永寿宫啊

转完东西六宫,准备离开故宫还是要转回御花园~~~~

从神武门离开,右手边有个故宫生活馆,东西好可爱。

景山,去看中轴线

出来神武门就出了故宫,要不是走着走着回头看了一眼,真就错过了故宫博物院这几个招牌大字。

景山公园就在故宫正对面,隔着一条马路。

景山公园不大,票价更是便宜得没的说,成人2元,儿童1元。不过公园也是非常小的,大概和我家小区差不多,最高峰基本10分钟怎么都能爬上去了

只有看到这样的情景才能提示我们秋天来了。真的很庆幸周六出来玩了,周日就觉得很冷,结果今天周一白天最高气温只有6摄氏度,羽绒服都出动了,还是冻成狗。

上山都是这样的小台阶

这时候逆光,天气已经开始由晴转多云,一点都不透亮了。

这一面顺光,看起来好很多,但是天也不想上午那样透蓝透蓝的了。

北海很近很近,因为小朋友已经走不动了,北海留待夏天吧。

其实并不是电视剧《甄嬛传》的粉丝,但是能记住一些宫殿的名字真是这部电视剧的功劳,我更喜欢原著。在故宫里一路走来,听到不少姑娘说想起了《步步惊心》、《宫》……但我觉得《梦回大清》才是鼻祖吧

看图感觉不是那么明白,楼主给讲讲?

2016-10-31 17:34

2016-10-31 17:52

嗯,感触很深,我重游一次!

2016-10-31 17:59

😳

2016-10-31 18:12

图不错哦,求楼主多写写攻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