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曾是少年】记第一次东京打卡之旅

维卡苏 LV.7
2016-10-31 16:57 411/2

缘起霓虹国

东京回来已经半个月了,脸上的过敏情况已经恢复,之前许下的“脸好了之后一定写游记”的誓言也必须要完成了。不造拖延症晚期&喜欢挖坑不喜欢填的我这次要多长时间才能写完这篇游记。

作为一个小学喜欢动画,中学热衷声优,大学掉进日剧坑,工作后变成J家饭的宝宝,我对日本一直有种蜜汁向往,日本的很多场景都因为在动漫小说日剧等等等等中出现了太多次而深深扎进脑海,日本的很多风俗习惯也早就被耳濡目染得仿佛亲历,然而这个离我只有三小时飞行距离的国家,我却直到认识十几年后才终于有机会第一次到访。签证下来的时候第一时间发了朋友圈,从小学同学到工作同事,所有人的留言清一色的都是“终于圆梦了”。从羽田机场下飞机时那种雀跃和心中的躁动,估计除了日本之外,其他的国家再也无法给我了。

可能是因为想去看的东西太多而安排时间又太短,许多想去的地方都没有来得及去,但毕竟是我一直向往的国家,去一次又怎么能满足我呢~?下一步计划去个冲绳,目标三年多次签!

这篇游记可能攻略性能不是特别强,想到哪儿写到哪儿,权当是留给自己的纪念!当然如果有一些点和我一样的小伙伴,欢迎你们参考和骚扰!

老生常谈的攻略部分

【签证】北京领区的日本签证有多麻烦大家都明白,每次看到上海的小伙伴轻轻松松下签就心里羡慕嫉妒得不行。其实签证资料并不复杂,但有十万进账(相当于月薪8500)这一项卡着,就能把许多跟我一样穷苦的小伙伴挡在门外。不过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小聪明该用的时候还是要用的,日本签证的“银行卡或工资卡十万进账”对后缀究竟是否为“工资”这个要求并不严谨,所以工资不能达到8500的小伙伴,可以每个月固定存入一笔钱(支付宝转出也可以,不过现在要手续费了),和自己的工资加起来凑够8500即可,当然也可以多凑,但最好尽量保持每个月的总金额和存钱日期固定,毕竟有些地方工资是现金+银行卡的形式发放的嘛~
现在很多签证机构可以不要求绑定机酒了,这又给我们省了很多事儿,不用再纠结旅行社打包价格太贵的问题~万能的大淘宝,亲爱的马云爸爸给我们提供了多少便利!
 因为我的小伙伴在日本留学,所以我办理签证时是自己送签的,不过大家别担心,基本上资料齐全的话很少会拒签~当然之前有过欧美签证的会更加方便,不过没有的也不要担心!我毕业一年,护照上大概只有一次申根签证,不过剩下的各种出境记录越多越好啦,毕竟可以证明你真的只是出国玩一圈……

【机票】说起来这次去日本的契机完全是因为翻国航官网时翻到了便宜的机票,北京东京往返,早去晚回的航班居然只要两千多,同期日航和全日空都比较贵,于是迅速下了手。
 其实国航今年上半年6.6/7.7/8.8好像都有大促,我朋友抢了北京大阪往返才1500多,所以同志们,关注携程去哪儿的时代已经渐渐过去,看各个航空公司的官网才是新的趋势啊!(敲黑板)
 如果价格差不多的情况下,我的推荐顺序是全日空>日航>>>>国航。国航的饭不好吃而且回程时居然没有小电视!虽然只有三个小时但是没有小电视!这让我这种喜欢在飞机上看电影的宝宝如何自处!选择日航或者全日空,或者是任何一家国外的航空公司航班的话都经常会有一些国外已经下档但国内还没有资源的电影,上次坐新航飞北京的时候提前看到了国内一直没有资源的Nino的《如果和母亲一起生活》,被朋友圈的相方羡慕死,咩哈哈哈哈~
 另外一定要提醒先出票再办签证的小伙伴,务必注意退改签政策,万一万一万一真的拒签了,机票还不能退的话那就简直是屋漏偏逢连夜雨了,不过大家一定都是好运笼罩的lucky宝宝一定都会出签哒!

【酒店】我定的是池袋的太阳城王子酒店,如果说池袋是东京中国城,那这个酒店绝对是当之无愧的国人聚集区,基本上入住的80%以上都是团体客人,中国客人居多,韩国东南亚也有很多团在这里住,我住的几天也看到了目测是出差的日本人,条件不错,房间虽然不大但该有的都有,床挺舒服的,但是酒店空调有些凉而且不能调度数,只能选强弱这点很烦。不过每天回房间时服务员都会给你用屋里的电水壶烧好一壶水(虽然每天回去的时候都已经凉了_(:3 」∠)_ )
这个酒店楼下有个超大的全家便利店,还有一个入口是直通Sunshine City这个购物中心的,大名鼎鼎的J-world就在这个购物中心里,里面也有很多店很值得一逛,所以逛街啥的不用担心~即使很早回到酒店也不会无聊,当然日本的购物中心都是八点就关门这点很值得吐槽。

如果两个人定的话一定要注意下房间大小,看到很多游记里的小伙伴说房子小得连箱子都打不开,那就有些不方便了。
照片是我从网上找的,我住的是个大床,比这个要稍微宽敞一点点~

【天气】我是秋天去的日本,本来以为秋高气爽能看见大太阳,结果发现我真是太天真了,不过好在运气不差,一共呆了五天只有两天断断续续地下了雨。在日本的小伙伴说今年台风季节来的比较晚,我准备去的前一个礼拜台风刚刚过境,我回来第二天又有新的台风前赴后继地登陆了。所以小伙伴们尽量关注一下天气,虽然台风啥时候来这种事儿谁都说不好……当然其实下雨天也有好的地方,打一把便利店卖的透明伞,被雨水洗刷过的街道和两旁的植物,简直不能再日系小清新了好嘛!

【交通】因为这次行程只涉及到东京,所以移动工具基本限定地下铁和JR全部搞定。众所周知东京的交通系统是一等一的复杂,下面两张传播甚广的JR和都内地铁图不知吓到了多少人。

虽然地下交通的确复杂,但我们中国人有“认识汉字”这个先天优势啊同志们!每个站内的换乘都写得非常明白,而且大部分都是汉字,分分钟无障碍对接啊想出哪个口就出哪个口!
虽然这么夸奖日本地铁,不过该吐槽的也还是要吐槽,不知道为什么,好多换乘需要走到地面上之后出站,再走一段之后再下地铁才能成功换乘,真是个奇怪的设计,估计是因为东京地铁太老了?而且很多都没有电梯,总是上下上下也是对体力不小的考验。
东京大暴走,一定要有两个神器,就是大名鼎鼎的西瓜卡(因为发音是Suica所以我更喜欢叫它水瓜卡啊,多可爱的发音)和东京地铁1/2/3日通票~

这个带有一个萌萌哒小企鹅的就是水瓜卡,基本上可以通用于东京所有交通工具和便利店,看到有些攻略里有写在全日本都可以用,不过因为这次行程只是在东京,具体情况我也不是特别清楚,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再查一下。水瓜卡可以在【任意一个JR地铁站】里买到,一般都是有大片绿色装饰的自动售票机(充值也在这个机器上),很好找,买起来很方便,强烈推荐给懒得计划行程的小伙伴们~~

这个就是另外一个神器东京地铁1日/2日/3日券了,如果提前仔细计划了行程且行程基本在都内的小伙伴一定要买一张,适用于都营浅草线、大江户线等4条线+东京METRO日比谷线、丸之内线等9条线的所有站间1日/2日/3日内无限次换乘。时间计算是从你第一次使用的时间开始之后的24/48/72小时,时间是连续的,不能选择暂时中断后继续使用。我这次的行程是周四周五在都内,周六日都在都外,所以买了2日券,价格1200円,基本上一天用3-4次就一定是超值的啦~坐JR用水瓜,坐都营和METRO用2日券,请叫我勤俭持家的好宝宝!
这两个卡都可以提前在淘宝店上买好或者到了日本在购买。之前看到很多地方说羽田机场不卖地铁券,但是亲测羽田可以买到,游客中心就可以买,出示自己的护照就可以。不懂日语的也不要担心,比划一下就好!

然后再提一下,从羽田机场到市区可以搭乘电车或者大巴。因为这次预定的酒店刚好是大巴的停靠站,所以我选择了搭乘大巴~建议带很多行李的小伙伴选择大巴,如果人数多的话从网上事先约个车接机也不错(我朋友给我推荐皇包车,我自己没试过,不过有想要定的小伙伴可以看一下,比打车便宜很多)。
利木津巴士的票在出关后左手边会有柜台,很好找~
利木津巴士的中文官网地址:http://www.limousinebus.co.jp/ch1/
附我去的时候的去回程大巴时间表~

【APP】对我这种不喜欢装APP星人来说,没啥特殊的APP推荐给各位,不过去之前在蚂蜂窝和穷游上都看了东京的攻略和锦囊,还是有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的,建议小伙伴都看一下或者下载好以备不时之需(当然估计能看到这个的小伙伴早都看过了……)
交通类的就推荐两个吧,一个大名鼎鼎的换乘案内,另一个更加大名鼎鼎的谷歌地图。建议小伙伴直接搜“换乘案内”的中文,我下到的是个绿色logo的,可以直接输入中文,系统会自动转换成日文的内容,比yahoo的那个日文版要好用很多,简直解救了我这种没有日文输入法的人!谷歌地图也是一样,可以打中文会自动联想日文地名,简直不能再方便!
不过说实话,啥步行导航都没有直接问路好使……
吃饭的APP我没下载,之前在网上找了很多信息,最受推荐的tabelog不造为啥在我这儿特别不好用,更喜欢gurunavi一点,以下官网,大家自取~
Tabolog : https://tabelog.com/cn/
Gurunavi : https://gurunavi.com/zh-hans/
修图类的大家都有自己喜欢使的,我就不多推荐啦,自己手机上装的是玩图(简直拯救了我屎一样的前置摄像头景深问题),aillis,instagram和picsay Pro,最后一个要重点强烈推荐,不知道为啥这么好使的APP却很少看到别人用,明明功能很强大体积又小……
翻译类的大家就装个有道或者旅行翻译官应该就够了吧,我是从小看了N年的动画漫画日剧啥的,三脚猫日语听力基本没太大问题,口语可以靠不管语法只蹦词儿来顶住,基本上这几天自由行也没啥问题,即使你说的很费劲日本人也会微笑着等你说完绝对不抢你话的,大家可以厚着脸皮练口语

第一天 浅草寺-东京塔-月岛文字烧一条街

早上五点多抵达首都机场,先去到达层取了移动wifi,喝了例行的真功夫皮蛋瘦肉粥之后check in,然后免税店买买买。虽然我没啥想买的,但是身兼各个小伙伴的代购任务还是买了很多唇膏~日上的价格真是一如既往的便宜……
飞机准时起飞,隔壁坐着一个看起来就像从事汽车行业的外国大叔,一直在对着打印好的PPT资料写写画画,很认真很辛苦的样子,自己放下工作请假出来玩的罪恶感一闪而逝……
日本入境时会强制填写一张报关单,不管你是否携带了需要报关的物品都需要填写,一般飞机上会发,所以建议大家随身带一支笔~但是不知道为啥,虽然发了报关单却没有发入境卡,不过不用担心,入境前在小桌子边都会提供,桌子玻璃板下面还会有中文的填写提示,旁边的工作人员也有会中文的,很方便。
入境的队伍排的很长,但因为一气儿开了十几个工作窗口,速度很快,大概十几分钟就出关啦~欢呼雀跃,日本我来啦~~
凭着蹩脚的日语在游客中心买好了东京地铁2日券,结果被柜台的姐姐告知到池袋太阳城王子酒店的大巴前一班刚刚开走,下一班要等到下午14:45,抵达时大概都要四点多了,因为怕耽误后面安排的很多行程,只好选择终点是池袋地铁站的那一班,自己拖着箱子找过去啦!

在机场的等候室坐等大巴~躁动不安的小心情,感觉好像是第一次跟自己暗恋的人约会一样,又紧张又兴奋,期待着接下来会遇到的一切!
第一次尝试自动贩卖机买饮料,成功
看着路边的巴士时刻表的手册上印着花火大会的图,心都在滴血!明年一定要去看花火大会!!!

在等大巴的时候被一个姑娘用英语提醒书包拉链没拉,结果对话时发现也是同胞,在大巴来之前聊了聊天,大一的早稻田高材生,一个人拖着箱子的很可爱的妹子~要好好学习呀,加油加油~~
晃晃悠悠一个多小时,大巴停在了池袋站西口,下车后懵逼地发现居然下雨了,而我的雨伞又在箱子里,只好在众人注视下默默打开了行李箱掏出雨伞,默默庆幸还好箱子收拾的比较整齐……
一路沿着还算明白的地标走到SunshineCity之后就死活找不到路了,还好路边碰见几个拖行李箱的男男女女,过去问了一下果然也是要找这个酒店,跟着看起来向导游一样的大哥一路飞奔,终于找到了酒店~说实话虽然离地铁站不算远,然而要走过那一整条玲琅满目的小街也需要好久啊!同志们如果来时住这家务必开导航!
入住后简单整理了一下行李,背包出发啦!第一站,浅草寺Sensoji!

以下内容来自百度百科:(妈蛋直到我看到这个才发现自己好像似乎也许没看到五重塔!!!)
浅草寺位于东京台东区,是日本现存的具有“江户风格”的民众游乐之地。浅草寺是东京都内最古老的寺庙。相传,在推古天皇三十六年(公元628年),有两个渔民在宫户川捕鱼,捞起了一座高5.5厘米的金观音像,附近人家就集资修建了一座庙宇供奉这尊佛像,这就是浅草寺。其后该寺屡遭火灾,数次被毁。到江户初期,德川家康重建浅草寺,使它变成一座大群寺院,并成为附近江户市民的游乐之地。除浅草寺内堂外,浅草寺院内的五重塔等著名建筑物和史迹、观赏景点数不胜数。每年元旦前后,前来朝拜的香客,人山人海。

想到浅草寺的话需要在都营浅草线的蔵前站下车,步行几分钟就可以走到。
以上是我的导航说的,然而我下去之后按谷歌导航走了十几分钟发现自己绕了个巨大的圈……路上见到一家很可爱的面包店,里面有只柯基优哉游哉地趴在地上,我在门口看了好久,但是因为没有买东西也没好意思拍。
后来又碰到一只巨可爱的博美一直往我身上扑,再次开启了“招猫逗狗”的常用模式。主人还一直说让狗狗冷静一点……感觉大家都好可爱,樱花妹子说话为何都自带一种温柔如水的效果!
典型的日式小街道~

路边看到的很有设计感的灯,很喜欢这种圆滑的棱角,感觉比单纯的球形灯罩好看~

远远一瞥的东京天空树,可能因为对东京塔一直有种执念,所以对天空树并没啥太大好感,而且之前看到有个说法是日本男生认为“身高170cm以上的姑娘=东京天空树”,所以每次看到都忍不住想到这个段子23333

浅草寺前的又一瞥的东京天空树~本来想自拍一个,结果自拍无能星人失败了,抖的像个帕金森患者,果然还是不要轻易尝试了╮( ̄▽ ̄")╭

因为迷路耽误了太长时间,基本上到了浅草寺已经过了五点的关门时间,不过浅草寺周围的人还是熙熙攘攘,拍不到一张没有人的照片。写着“雷门”两个字的大灯笼大概变成了日本的一个地标性的建筑,虽然是第一次见却有一种早已熟悉了的感觉。
地标建筑浅草寺,打卡成功
门口有很多人力车夫在拉客,果然如传说中一般都是身强力壮的小伙儿,而且意外的大家的脸都很好看,要不是太贵本宝宝一定坐一圈!亲耳听到几个樱花妹调戏小哥说“坐到德国要多少钱”233333,好萌~

踏进仲见世街,果然如传说中一般游人如织,感觉像是一个声名远播的小商品市场,每家卖的东西都差不太多,不过好多小东西和特产感觉很好~逛了几分钟忽然又开始下雨,只好打起伞来继续走~

走到一半忽然想起忘记拍雷门大灯笼的背面,又飞速奔回去补了一张图~风雷神门,感觉比雷门听起来更加霸气!

雨越下越大,路上的人都纷纷躲到这个小舟町的房檐下避雨,听到各种语言在感叹为何雨下的那么大……

顶着大雨走到浅草寺的那个自助求签的地方求了个签,中吉,赶脚好像没啥意义,不过还是把签带走了,好歹也是个“吉”~
因为雨下的太大而且离跟小伙伴约饭的时间越来越近,在匆匆走了一圈之后赶紧往地铁站走,下一站,东京塔!
回去路上看到的一个卖日式和果子的梅园,忽然想吃三元梅园的双皮奶了……

仲见世街路边的一个不知道是私宅还是料亭的地方,院门紧闭,雨后的感觉非常静谧~

仲见世街路边一个专卖宠物周边的小店,各种猫猫狗狗的衣服和项圈等东西都特别可爱,这个狗用和服简直戳萌点!可惜我家花哥性别不符且太爱瞎霍霍东西,谁家有安安静静的小狗可以考虑买一个回去~

东京都内很多地铁的引导提示做的不是特别好,而尤其不好的就是这个!很容易不小心就走错路找不到地铁!就不能做个大一点的指示标嘛!

东京塔需要在神谷町(kamiyacho)站下车,之后大概步行五分钟左右就可以看见啦!在夜空中熠熠闪耀的橙色东京塔简直是我对东京最初的向往!还记得初中时买《东京塔,妈妈和我,有时还有爸爸》这本小说时简直哭的稀里哗啦,梁静茹的那首“在东京铁塔第一次眺望”也曾在我心中留下浓墨重彩的一笔,所以真的抬头看见它就在我面前时心里激动的情绪简直无法形容。
一路跟个傻子一样走走走拍拍拍,找了各种角度,又是蹲下又是站起来的,路过的上班族都会看看我,估计在心里面吐槽“又是一个傻了吧唧的游客”吧
因为雨刚停,所以上面还有很多阴云,几乎看不到塔尖,不过比上次去上海看东方明珠时直接少了一个球要好多了……
各种角度的东京塔~

跟郭大宽微信接头,之后一起去东京塔里的海贼王商店买礼物。
说来也奇怪,虽然我喜欢看漫画但从来没看过海贼,一开始是因为年纪还小觉得画风不够美,后来想追了的时候又因为用来看漫画的某APP上资源过于模糊而放弃,四大民工漫只差这一个最火的没有看过╮( ̄▽ ̄")╭
所以作为一个没啥海贼情结的我,也就没有参观东京塔那个海贼展啦~随便逛了下里面的纪念品商店之后就出发去月岛!

此次去日本唯一一张能看出“我在日本”的照片……然而郭大宽还手抖了!

果然还是我的手稳一点~虽然把她拍成了独腿怪23333

去月岛的话是在有乐町的月岛站(Tsukisima)下车,出来步行2分钟左右就到了超级有名的文字烧一条街。
文字烧是由面粉糊和各种食材混合后浇在烧热的铁板上烤制而成,吃的时候要用专门的小铲子铲起来,在铁板上压一下,再烤一下后食用。一般情况下来说文字烧是滩在铁板上的一片,而我们脑子里那种有厚度的圆饼样的是御好烧,御好烧又分成大阪烧和广岛烧,这个的区别我就实在是说不出来了,下次去了大阪回来再补上区别吧

晚上七点多,大街上居然已经安静得好像半夜,本来还以为这里就算比不上簋街,好歹也是个人声鼎沸的街道,然而到了之后我和郭大宽却一再怀疑自己是不是走错路了,街上基本没啥人,没有商贩也没有路边摊,每家小馆都关着门,只有沿路的路灯亮着。

沿着路一直走一直走,路边基本上全是文字烧店,每家门口都挂着很多签名版和合照,如果对日本的名人足够了解的话会发现各种政客明星运动员也曾经在这边吃过饭。作为一个经常看日剧和日综的宝宝,我发现我在这路上认识的签名和合照好像比在国内还多
路过一家店,看到小池彻平的签名,趁着周边没人偷拍了下来,回家整理照片时才发现,原来灵长类最强的吉田沙保里还有某位呵呵哒的人物也在这里留了签名……

走了一路,一直在跟郭大宽讨论要不然还是放弃原定计划随便找一家吃吧,结果说着说着就找到了我们之前想吃的文字烧店小町,走之前在 tabelog上找了半天才确定吃这家,人均较低,评分还成。
tabelog主页:https://tabelog.com/cn/tokyo/A1313/A131302/13007567/
本来看着门口门可罗雀的样子我们还小小地质疑了一下自己的选择,不过推门进去之后就发现屋里简直是热火朝天。三两一群的上班族坐在铁板钱喝着啤酒,热火朝天地挥动着手里的小铲子,说话声音大的就好像要把一整天没发出的声音全都发出来一样,跟菜市场砍价的大妈有的一拼,不造日本的上班族们平常这么压抑自己会不会憋得慌……
店里四个服务生,两个妹子两个小哥,颜值都好高其中一个妹子迎上来欢迎我们并递了菜单,然而第一天说日语的我明显脸皮还比较薄,迟迟张不开嘴,最后只好问他们说不说英语,结果一帮人互相看了看,推了一个小哥过来说“menu”“menu”。拿到菜单后一打开,我和郭大宽又傻了眼,说好的配图呢!简单的两页纸上面写了一堆片假名,我这个只认平假名瞬间懵逼,把菜单推给郭大宽让她看英语来点菜期间店员们一直看着我们笑。
因为看菜单实在太困难,我俩一商量决定直接点店里的特色菜,于是笨宝宝终于不管不顾地说出了第一句完整的话(语法和写法啥的都不一定正确毕竟我只会说不会打╮( ̄▽ ̄")╭)
“一番おすすめのメニューは?”(最推荐的是哪一个?)
结果本来一直在笑的小哥大惊:“ああ 、日本語ができますか ”(原来会说日语啊)
我&郭大宽:“はい 、ちょっとだけ  ”(是,只会一点点)
小哥:“@#¥%……&*”(一大串,听不懂了)
小哥:“分かりますか ”(明白了吗?)
我&郭大宽:“全然わからない”(完全没明白)
小哥:“Do you speak English?”
我&郭大宽:猛点头猛点头
小哥:“でも、私は英語が話せません。 ”(但我不会说英语!)
我&郭大宽:(卧槽为何不按套路出牌!)

最后在一通鸡同鸭讲&手舞足蹈后我和郭大宽点了小哥推荐的海鲜文字烧,端上来之后上面有面糊、圆白菜、年糕、奶酪、鱼子等等等一大堆东西,不知道是照顾我俩外国人,还是本来就是店员帮忙烤,反正小哥“唰”地就把东西都倒在了我们面前的铁板上,像摊煎饼一样抹来抹去抹来抹去,大概三分钟之后跟我们说了“可以吃了”之后递给了我们两个萌萌的小铲子就撤回了后厨。
文字烧对我俩来说算是个非常新奇的东西,大阪烧那种煎饼在国内的很多日料店都有,但是文字烧还真是很少见。虽然已经熟了但无论过多长时间都是黏黏软软的口感,因为放了奶酪所以吃起来还有拉丝,小颗的红鱼子点缀在文字烧上,吃起来有些微苦涩,不过能感觉到很新鲜。我最喜欢里面的年糕,软软糯糯的敲好吃~刚好郭大宽还不爱吃,所以都是我的都是我的!
但是!不要问我为啥这里没有图,文字烧这种只能用“滩”做量词的东西,拍出来真心没有一点美感……
我们当时的观感见下图……当然脸上还是很平静的,但是心里就如同新吧唧一样翻江倒海!

友情提示小伙伴,如果想吃拍出来美美哒食物,请一定要放弃文字烧。

吃完饭大概已经九点了,别看一份文字烧看着不大,吃起来真是巨顶饱,而且据说日本一般点什么都要吃完,不能剩饭,于是我们两个人拼命才塞下最后一点点,吃完都觉得撑得走不动路了。反正饭后百步走活到九十九嘛,既然离银座也不太远干脆散步过去好了。
去银座的路上超级安静,没什么路人,灯也不多要不是因为日本的治安比较好我还真不太敢走。
跟郭大宽已经好久不见啦,然而不管怎样却似乎有聊不完的话题和吐不完的槽,感觉刚走了两步就到了银座。虽然大商场八点就关门了,但是很多沿路的专卖店还灯火通明,跟刚才走过的那些安静的小路完全不一样。各个人种的人在十字路口擦肩而过,忽然就脑补了女神的lost in translation,虽然我并没有女神那么美~

大概10点左右,各家店基本上都开始打烊了,和郭大宽地铁分手,今天回去早睡觉吧~(然而并没有)打开电视就看到我XGG可还行!结果最后连着洗澡看电视修图,凌晨一点多才睡ㄟ( ▔, ▔ )ㄏ

第二天 哆啦A梦博物馆-吉卜力三鹰博物馆

本想起个大早,但无奈昨晚睡得太晚,睁开眼已经八点多了,起床都拾掇完居然已经快九点了,因为定了十点入场的哆啦A梦博物馆门票,只好一路飞奔到地铁站。
到了地铁站之后忽然想起自己昨天忘记买水瓜卡,之前看攻略都写在站内自动售票机就可以买到,可是我站在售票机研究半天都没找到售卖的地方,后来问了工作人员,才知道原来需要在JR站周围的绿色售票机上买,小伙伴们要记好哈~
哆啦A梦博物馆在川崎,从池袋出发的话需要乘JR山手线在新宿下,之后换成小田急线的急行列车到登户站(Noborito)下车,根据站内提示标换乘直达巴士~看起来比较复杂,但日本地铁的提示真的很好懂,只要留心注意提示标的话基本不会错的~

山手线每一站到站的音乐好像都不一样,喜欢的可以注意听~
前一段微博上有一个用山手线各种音乐编曲的,有兴趣的可以找找看~

今天的天气简直好到没边,跟昨天阴雨绵绵的东京完全是两个样子!这个是坐车是隔着窗户的抓拍,看看这蓝天!

车上抓拍,很费劲才拍到一张玻璃不太反光手又没抖的!

登户站下车之后跟着站内提示可以走到哆啦A梦博物馆的摆渡车站,就是下面这个~一出门看到很多人排队的就是啦!
电车收费是210円,可以刷水瓜卡~

公交车的外面和内部装饰都特别可爱,处处都是藤子·F·不二雄老师各种作品的角色,其实前面一直叫它“哆啦A梦博物馆”是不对的,正确的应该是“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除了最有名的哆啦A梦之外还有很多其他作品,比如Q太郎、叮当猫(跟哆啦A梦并不一样)等,因为画风有些相似,不要弄混了哦~指着帕门叫大雄的话就有些尴尬了ヾ (o ° ω ° O ) ノ゙

从登户站到博物馆大概要十分钟左右,车上很多带着小朋友一起的家长,到处都是奶声奶气的儿童音,很可爱,感觉心情都好了不少~对面开过来一辆外面是哆啦A梦装饰的摆渡车时,司机还特别可爱的说“哆啦A梦从对面开过来了呦~”,弄得全车人都笑了~
博物馆的门票需要提前在网上购买或者在罗森便利店现场购买,价格1000日元,在网上购买的话需要有国际信用卡,在抵达日本后在任意一家罗森便利店取票,买的时候需要预约时间,一般都是提前一个月开放下个月的门票,虽然不像三鹰的票那么难买,但为了避免风险,建议大家提前购买。
因为我比较懒,就直接淘宝代卖了,好像是85块,比自己买也贵不了多少,还省了很多心,如果小伙伴有需要的话可以私聊我把店家链接发给你~
又是孤独寂寞冷的一张票!

紧赶慢赶,到达博物馆时已经十点十分了,担心入场券过时,一路都忐忑不安的我下了车就飞奔到馆员身边问是不是还可以进,结果被妹子一句温柔的“大丈夫だ よ ”治愈了~默默站到队尾排队,很快就进去啦~
进门后会有一个妹子跟大家问好并交代注意事项,比如不可以拍照、不可以大声喧哗、不可以吃东西等,然后,biubiu~大门打开啦~
进门先排队领取语音导览器,有中英日三种语言,馆内带有语音导览的展品旁边会有标号,按下号码就可以收听了,很方便,而且成人和儿童的标号是不一样的,不知道小朋友的语音导览里会不会有很多更可爱的东西呢!
博物馆内不允许拍照,只有特别纪念的博物馆5周年特别企划——哆啦A梦原画展这个厅内允许拍照,所以照片不多~大部分都是这个馆还有室外拍的。
这张尴尬的图,图片过曝了嘤嘤嘤……

藤子·F·不二雄老师曾经长期与另一位著名日本漫画家安孙子素雄(笔名藤子不二雄A)共用“藤子·F·不二雄”的笔名,但一般这笔名指的是藤本弘。
年轻的时候是个帅大叔!

大长腿“英俊”版哆啦A梦!隐约记得是哆啦A梦理想中的自己?记不太清了,有知道的小伙伴麻烦提醒~

好喜欢这张的表情,记得自己最初还模仿画过这一张!

一切故事开始的地方,大雄的孙子因为自己爷爷太挫而带着来自未来的生化武器(划掉)便捷机器人给爷爷送温暖,话说第一次出镜的哆啦A梦居然长得如此胖!

镜子里的坏大雄,当世界出现一模一样的你时,你要如何向别人证明你才是你?(好绕好复杂的问题)

这张图我看的时候差点乐出声,这难道不是传说中的三脸懵逼嘛!!!

感觉这只猫头鹰和后面背景的森林很搭~

樵夫之泉里好的胖虎~这个需要操纵液压杆把胖虎从井里压出来,然而费半天劲压出来保持几秒就回去了,自拍时间不够,只好简单地拍一下啦,单身狗独自出门的忧伤

这个休息厅里放满了各种漫画,很多大人孩子都在这里看得津津有味。有一面玻璃墙,所以采光也超级好,很适合阅读和拍照呀~拿上一个铜锣烧看漫画简直太幸福~
让馆员妹子帮忙拍了照,简直是此次行程里最好看的一张!馆员妹子我爱你~

换门票的时候工作人员会给你一张小小的硬卡片,这个是馆内小电影院的入场券,里面会随机播放一场10-15分钟的小动画,虽然没有中文字幕,但是因为面向儿童,日语对话都很简单,还是能看懂的~
看完动画来到户外区,这里有各种动画形象的雕塑和哆啦A梦餐厅~因为下午还要赶去三鹰博物馆,所以没有在餐厅吃饭,建议如果想吃饭的宝宝早点过来排队,我在工作日时去的,外面已经有很多排号的人啦~
餐厅旁边有一个小小的纪念品售卖亭,不过要买记忆面包的小伙伴一定要在这里买哈,虽然出口时也有纪念品售卖但是没有记忆面包!我买了一盒12片的那种,好像是1200円左右,面包片是脆的,小小一片还是挺好吃的~换算价格啥的就别算了,毕竟买的就是个情怀!高中时每次背政治都无数次地幻想过可以有记忆面包来拯救自己快要爆炸的脑袋……

买个冰激凌夹心的铜锣烧,在天台小憩一会儿~

皮助!大雄和他的恐龙!虽然我不记得这个剧场版的名字了,但是内容还记得很清楚,小的时候看这个哭的稀里哗啦的,这也是我唯一一次为这个漫画哭,毕竟本来是轻松愉快的漫画嘛!
在这里拜托路人拍了张照,拍照的姐姐特别细致地帮我找角度拍,拍完后听到她女儿问“誰に写真を撮っているの?友達 ?”(你在给谁拍照?这是你朋友吗?)姐姐特别温柔的回答“はい、友達ですよ  ”(是呀,是我朋友),感觉瞬间就被萌到了!
(别问我为啥没放出这张图,因为虽然姐姐拍的很认真但是显得本宝宝脸好大……)

小超人帕门和他家的猴子23333

来一张天台花园上拍的全景,天气真是好到哭!

逛完整个博物馆大概已经十二点多了,三鹰吉卜力博物馆的票约的是下午2点,本来以为时间应该还够,干脆走回登户站,结果高估了自己的导航能力和小城市的冷清,路上根本找不到人问路,结果在五分钟的迷路(划掉)散步之后又灰溜溜地回到博物馆门口乖乖等摆渡巴士。

路边看到的很日式的小房子~

路边见到的小公园,估计因为是工作日,小孩子们可能还在上课,本来想趁着没人打个滑梯,然而时间紧迫还是放弃了,唉~

回来的时候终于坐上了外面是哆啦A梦装饰的摆渡车~

整个藤子·F·不二雄博物馆还是比较简单的,很多人说逛的时间很短,没有必要过去,但是作为一个从小就看哆啦A梦长大的人,这个地方一定不要错过,看着自己熟悉的一个个故事的原稿呈现在自己面前,那个感觉相信到过的人都明白吧。这里可能不是什么完备的旅游景点,但是单单“情怀”两个字就足够值得特意跑这一趟,毕竟谁也没有第二个童年,能有一个地方让自己找到再次成为孩子的感觉,这简直不能再棒了!

吉卜力博物馆在三鹰市,从登户过去的话需要在府中本町换JR武藏野线,之后坐到西国分寺换成JR中央线快速,在三鹰站Mitaka下车。跟哆啦A梦博物馆一样,一出站就可以找到指示标,根据指示标在公交站等摆渡巴士就好啦,也是210円可以刷水瓜卡~
刚好赶上摆渡巴士,没来得及拍照~

吉卜力博物馆的票和哆啦A梦博物馆一样,可以从网上购买或者从罗森便利店购买。但是不一样的是,吉卜力的票通常卖的超级快,基本上一票难求,所以想去的小伙伴一定要记好,吉卜力博物馆的票是每个月12号放下一个月的票,所以无论是自己买还是淘宝代购,尽量都在12号放票当天就马上预定,不然真的会遇到自己想去的日期每个时间段的票都卖完了的情况。
我嘛,因为懒,还是淘宝代购的,姑娘人很好,如果有需要的小伙伴可以私信我给你店铺地址哈~

远观吉卜力博物馆~生机勃勃的绿色搭配建筑物外墙的红色和黄色,感觉很可爱

网上预订之后你的注册邮箱会收到一封邮件,入场时需要把邮件内容打印出来,上面会有二维码和你的护照信息,入口处工作人员扫一下二维码就可以进入啦~
进去之后会有姑娘告知注意事项,跟刚才差不多都是不能拍照不能吃东西啥的,然后给你一张做成动画胶卷一样的门票和一张土星剧场的电影票(忘记拍了2333)不过这里没有语音导览。
整个博物馆都布置得超级梦幻,各种动画中的元素都展示或隐藏在各个角落,在这里就让我们忘记相机和手机,共同走进吉卜力构筑的童话世界吧~
土星剧场会播放一些吉卜力工作室没有公布过的短片,我看的是一个少女在大自然中旅行的故事,对白很少,基本上都是一些简单的拟声词,不懂日语也完全没关系!
其实我看吉卜力的东西不是很多,只看了《千与千寻》《龙猫》《猫的报恩》《侧耳倾听》《魔女宅急便》《哈尔的移动城堡》《借东西的小人》和《天空之城》,很多经典动画都没看过,可能很多点都没有注意到,但是并不影响我参观这个处处都是惊喜的博物馆,一楼那个很多小模型连在一起模拟动画效果的展示窗简直太牛了,超级神奇,我在窗边站了五分钟还没有看腻~
龙猫的那个毛茸茸的大巴士超级萌,像一个软绵绵的长毛沙发,溜达累了后在里面休息一下超级治愈。(馆里有两个龙猫巴士,一个是只允许儿童进入的,另外一个成年人也可以进去哟~)
在里面逛够后,顺着三楼的通路溜达到户外,呼吸一下新鲜空气,这里有红猪餐厅和小的咖啡店,可以买一些吃的在这里坐一会儿~

小心,你被猫盯上了!

博物馆三楼有纪念品商店,去的时候小伙伴就跟我说,虽然周边都很贵,但是当你看到店里的人疯狂购物的架势,就会一下子抛开价值观加入买买买的行列。本来我还不信,结果到了之后发现真的是每样小东西都超级可爱,姑娘们务必要管住自己的钱包233333
另外,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错觉,总觉得吉卜力博物馆里《千与千寻》的元素和周边少的可怜,那可是我最爱的动画啊嘤嘤嘤

地下1层的水井边,这张脸带有一种诡异的萌感。

通往天空之城天台的楼梯,像一个巨大的鸟笼。
可能是因为逛到这里的时候天气开始阴沉了起来,也可能是因为看《天空之城》时那些机器人戳到了我的泪点,反正逛到这里的时候就是止不住的心情很沉重。

机器人,机器人,你的肩膀上还会开出花来么?

这次去日本拍到的最满意的一张照片,举着相机在旁边站了很久终于找到一个没人的瞬间,这个机器人可以算得上是《天空之城》里最戳我泪点的角色,就连这张照片看得我也是各种伤感。

全部逛完后时间还早,我就选择从井之头恩赐公园穿过去之后走回吉祥寺JR站,顺便走马观花一下这个小小的城市。
明明刚才还阴云密布,但走着走着天气忽然好了起来,阳光穿过茂密的树冠洒在身上,感觉一下子就被治愈温暖了起来。

萌萌的指示牌。

回到都内,今天晚上说好跟宽宽约和牛烤肉的放题,提前已经让她找了会日语的学长帮忙预约好了店,7点开吃,之前我还见缝插针的安排了东京大神宫的行程,至于为什么安排这么个不是很出名的地方,自然是有它的意义的。因为这是东京最!灵!验!的求!姻!缘!的神社!这么伟大的一个地方,作为单身狗的我怎么可以错过!
东京大神宫的话可以在饭田桥站下车,出站后根据站内提示找出口就好(我就不说是因为我把出口忘了才不写的……)
在路上居然神奇的发现了一个社区在举办类似夏日祭的东西,整条小街热闹得像是国内的夜市,一路上炒面摊、烤串摊、年糕摊还有套圈等小活动,老老小小的都玩得超开心,热热闹闹的跟过年一样。

好像整个活动的吃的都是免费的,需要用一个消费券来换,看着路上的老老少少都拿着,估计是社区发的?反正我转悠好几圈也没找到可以领券的地方……路边随便问了个老人,结果人家居然热情地要塞给我几张,虽然我还是拒绝了,毕竟也没给人家社区做啥贡献不好意思拿呀~

炒面炒面!这个感觉简直太符合夏天!
明年一定要去参加花火大会!

东京大神宫!
之前看了攻略说这里是很多当地人喜欢来的地方,果然,即使快七点了,到这里也还是有三三两两的人在散步或是祈愿。问了一个老婆婆正确的净手顺序,有样学样地在拜殿前放钱,拍手,许愿。我虽然不信教,但是从来都相信有鬼神存在,所以从来在寺庙或者神社里都非常安静且虔诚,人要有一颗向善之心嘛~~

随手拍的小风铃,这张图让我充分了解到我的相机真的该换了……

东京大神宫卖很多种不同的护身符,大概价格都是在500-800日元之间,买的多的话还会给你很多小袋子方便分装,超级贴心。
我在买的过程中看到很多日本妹子也在卖,感觉真的很灵验的样子。
希望赶紧摆脱单身狗的生活~よ~に~!

等待小伙伴的过程中在神乐坂周围散了散步,周围有很多精致的小店和居酒屋啥的~路过据说很有名的Cremia冰淇淋,入口即化,但是太甜太容易化了……我还是更爱我大天津康乐小豆!

这家店是一家叫做“肉屋の台所”的烧烤放题连锁店,因为从网上看评价还不错,就提前拜托小伙伴找会日语的人帮忙预定了座位,味道还不错,不过也没什么特别的,就是一个普通的烤肉店,不过说实话日本的肉果然比国内好吃一些!不知道是不是之前在国内吃的档次太差……
这里是网页,如果有想去的同志可以参考~
别问我为啥拍的那么丑……因为我和我的小伙伴吃的太开心停不下来,好不容易抓拍的这一张,着火的这块肉烤糊了!

看了楼主的游记,如同身临其境一般

2016-10-31 19:27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