飞越雪山的鸟

闵芗 (宁波) LV.10
2016-10-31 17:11 412/8
  • 出发时间/2016-09-29

背景音乐是《加德满都的风铃》,汪峰,轻微歇斯底里,适合阴天听。

“前世”

在大学以前,对尼泊尔的地理概念是和我国新疆接壤,大概位置可能是在鸡尾巴的上部,亦或是在帕米尔高原附近……港真话,对于理科生而言,知道世上有这个小国家就不算没文化了吧你说呢?

大学之后,很多师哥师姐毕业旅行都会选择去西藏,然后陆路进尼泊尔,我对此觉得不可思议,青藏铁路进藏后再返回到新疆尼泊尔,不累吗?后来一搜路线,这才知道,噢,原来尼泊尔是和西藏接壤,位于珠穆朗玛西侧,这才意识到自己地理盲了那么多年。轮到自己毕业旅行时,因为穷,只去了沙漠和草原,再没有经费去看雪山,自然也去不了尼泊尔了。

就这样,我们有缘无分了好多年,但既然注定有缘,有些人、有些地方,总是要遇见的。

2016年开春后,陆陆续续准备了几个月,终于在国庆节拼出11天长假,踏上那片土地,真的庆幸自己有愿意支持我的领导和同事,没有他们的支持和帮助,我没办法那么好得平衡生活和工作,感恩。

以上即是我和尼国的“前世”,至于“今生”,要在实用信息之后来讲。

实用信息:

1. 行程概览

1)09.29
宁波上海虹桥——浦东机场——吉隆坡国际机场(取钱、入境)
入住吉隆坡精品酒店

3)10.01
自然醒 出门加都一日游(杜巴广场+帕坦皇宫)午餐

4)10.02
5:00 早起前往汽车站(travel bus)
11:00抵达Trisuli漂流点
12:00—15:30 漂流+简餐
15:30—18:00 加德满都——博卡拉(local bus)
18:30 入住博卡拉银橡树
19:00 晚餐ROSEMARY
21:00 回酒店咨询日出

5)10.03
5:00 日出
11:00 滑翔伞
14:00 午餐(韩国炸鸡+尼泊尔啤酒)
下午大卫瀑布+世界和平塔+费瓦湖骑行
18:00 晚餐柠檬树餐厅+次日大巴午餐采购(简)+伴手礼采购

6)10.04

15:00独木舟+大象培育中心
19:00晚餐

8)10.06
7:00 丰盛早餐后大巴 奇特旺——加德满都(午餐)——巴德岗
15:30 入住巴德岗金门宾馆(实际由于大堵车,21:00才入住)
16:00——20:00 闲逛+晚餐

23:30 登机

10)10.08
06:25 抵达吉隆坡
08:55——14:15 吉隆坡——上海浦东——上海虹桥——宁波
22:00 家

2.签证及换汇

1) 马来西亚过境签证:
      落地KLIA后到达边检排队处右手边有一个专门的边检窗口,专门免费办理120小时(实际5天)过境签,需要填写入境卡,填完后拍片、取指纹,盖上过境签章,去边检窗口排队出境即可。

2) 马币(林吉特)兑换:
      出境取完行李,出口后右转有个货币兑换点,价格非常不好,兑换少量即可;回到吉隆坡市区,可以到K L central兑换

3) 尼泊尔签证:
      有免费落地签,我是白本护照,为顺利出关,因此提前走万能的X宝,30天旅游签证,香港出签,非常便宜;陆路方面,樟木口岸已关,只能走吉隆口岸,西藏大使馆出签,很方便。

4) 尼泊尔卢比兑换:
      机场可以少量兑换打车钱,加德满都泰米尔区成都饭店汇率最好,能达到16.65,凤凰宾馆次之,也是16.60,其他不做推荐;博卡拉整体价格都没有加都好,建议在加都把要用的钱都换好,博卡拉一定要换钱的话,推荐一处兑换点,在Rosemary餐厅附近,外观见下图,价格还不错。

3. 大小交通及门票

1) 往返机票提前阿里旅行、去哪儿网等关注,整点优惠等活动有就果断抢。
2) 吉隆坡KLIA国际机场—吉隆坡市区:
A. KLIA EXPRESS,机场电梯最底层,55马币,直达K.L Sentral
B. KLIA Transit,55马币,中间停靠四站后抵达K.L Sentral
C. 出租车,可以在柜台买票到目的地,适合凌晨一点没有A\B方案之后。
D. 包车、Uber等其他,需提前和靠谱司机联络,讲好价格。
3) 吉隆坡市区内交通,建议地铁+有轨火车,K.L Sentral是最大的交通枢纽,可以在此中转、寄存行李;如果只是短暂停留的,可以考虑双层旅游巴士,会在很多景点停靠,38马币,24小时内有效,可以重复上下车,注意票根的保存。
4) 吉隆坡市区—KLIA国际机场参照上一点。
5) 加德满都国际机场—泰米尔,不推荐local bus,直接打车或者请酒店安排接机,打车价格夜间在600-800卢比之间,请大力砍价!因为尼泊尔交通系统非常糟糕,出行除了步行就建议直接打车。
6) 泰米尔—加德满都杜巴广场,建议Google Map 步行,可以体会一下当地市井。
7) 泰米尔—帕坦皇宫,500卢比上下。
8) 帕坦皇宫—侯庙,700卢比上下。
9) 侯庙—泰米尔,300卢比上下
10) 泰米尔—巴德岗,800卢比左右,夜间1100卢比左右
11) 加德满都博卡拉
A. 大巴。Green Line/Travel bus,60-80RMB左右,酒店、旅行社都有预定服务,注意提前预定,车程较长但是安全便宜,务必选择有空调大巴,靠前位置。
B. 飞机。机票价格稍贵,100美金左右,需要提前购买,也可以走国内X宝,一定要选择尼泊尔境内大的航空公司,小飞机经常出事,不安全。
C. 大巴—River Trisuli漂流—博卡拉,X宝全程150元含简单中餐,可玩性可以,坐车时间适中,推荐。
12) 博卡拉奇特旺,大巴6小时,提前预定。
13) 奇特旺加德满都,大巴、飞机,参照以上。

4. 物品清单

衣物+洗漱化妆包+背包(40L左右)+行李箱,其他物品参考如下:

物品名 数量

A证件类(原件+复印件+电子备份)/Money

身份证 5
护照(首页+签证页) 5
机票联承单 5
支付宝       1,500.00
华夏借记卡((紧急备用金)    1,000.00
交通银行信用卡(尼泊尔有盗刷风险,慎用)
现金 800RMB+250USD

云南白药(气雾剂) 1

5. 吃喝玩乐及伴手礼

酒店推荐

A.吉隆坡利茨精品酒店(The Reeds Boutique Hotel)
这家快捷酒店的最大的亮点是地理位置很好,有两条地铁线直达酒店,其中Jaya Line在Dang Wangi站下车,过天桥三百米即到,离双子塔KLCC两站路,距离K L central也只有3站路,另外前台服务也很贴心,非常适合只在吉隆坡小待的匆匆过客。

B.加德满都凤凰宾馆(Hotel Pyramid)
这是中国人在加都的大本营,适合英语不佳的国人落脚,这边提供比较周全的包车、接机、一日游、车票预订、货币兑换等业务,缺点是房间设施非常一般,热水在晚上非常紧缺,沟通无障碍的还是另选一家吧。

C.博卡拉银橡树酒店(The Silver Oaks Inn)
博卡拉整体住宿环境比加都好太多,每一家酒店就是花园小别墅,或者自带精致的庭院和咖啡馆,每一家都有不同的风景,这家酒店也有非常漂亮的花园,地中海风格,早餐可以自点,前台服务也非常好,提供包车、订票等服务,酒店地理位置也很好,走路一分钟就到Rosemarry西餐厅,三分钟到湖畔商业街,四分钟到Sun Rise滑翔伞公司,十分钟到费瓦湖泛舟点,总体来说,推荐指数四颗星!

D.博卡拉鱼尾山庄(Fishtail Lodge)
如果荷包比较鼓,一定要去感受一下日本皇太子曾留宿过的世外桃源,酒店位于费瓦湖湖心小岛,需要泛舟抵达,是整个博卡拉最隐秘的豪华度假山庄,赏日出日落、看云卷云舒,垂钓、喝茶……没有比这里更惬意了!

E奇特旺Landmark Forest Park Hotel
在米糕小姐处定的奇特旺三天两晚travel package,所有打包产品除了酒店及服务的好坏,其他都是大同小异,主要包含三天两夜所有的食宿以及骑大象、看鳄鱼、丛林漫步、长河落日等,由于地处尼泊尔南部,奇特旺气候湿热,蚊虫比较多,酒店的环境对整个行程的体验感有很大的影响,因此推荐大家定好一点的酒店,这一家酒店条件还是非常不错的,从服务态度到硬件设施都很满意,还配备露天泳池和很大的花园,餐厅的一日三餐也比较丰盛,酸奶尤其棒!基本上是国内四星的级别,价格也可以接受,所以推荐指数五颗星!

美食及餐厅推荐

A.吉隆坡SAMBA 自助&烤肉BBQ
无意间发现的一家自助餐厅,位于地铁KLCC站出口那栋商场的五楼,双子塔对面,菜品种类丰富,服务热情,用餐时间非常火爆,可见很受附近居民及上班族欢迎,经理Peter很喜欢中国菜,人也很好,推荐指数五颗星!

B.Old Town White Coffee(KLIA机场店)
口碑还不错的一家快捷咖啡馆,适合机场候机小坐,品尝一下马来西亚的白咖啡。

C.加德满都Temple Palace Cafe(杜巴广场)
这家餐厅就在杜巴广场售票处旁,二楼木窗可以看到广场,位置算是很不错了,尼泊尔传统食物做得比较地道,Momo、手抓饭都是尼泊尔吃过比较好吃的一家,难得的是披萨竟然也还不错,意料之外,另外推荐Milk coffee,口感很圆润,价廉物美。

D.加德满都 Fire & Ice Pizza (火与冰餐厅)
或许是名气大,期待值高,实际尝试后就难免失望了。感觉一般,价格也偏贵,有时间可以一试。

E.加德满都成都饭店
中国人换钱必去点,早餐推荐。

F.博卡拉Rosemary餐厅
尼泊尔行中吃到的最正宗的西餐,牛腩饭简直拯救味蕾,环境也非常棒,就是价格小贵,但是值得一试。

G.柠檬树餐厅
这一家也是口碑不错,和朋友一起去小酌过,就在商业街上,朦胧的夜晚,适合点上一壶招牌柠檬茶聊天。

H.巴德岗尼亚塔波拉餐厅(Cafe Nyatapola)
坐落在广场西侧,餐厅本身就是一处古塔,酸奶据说不错,但是时间仓促,没有在巴德岗用餐,还是可以去试一下。

I巴德岗local酸奶
在当地朋友带领下买到了最正宗的酸奶,非常好喝,发酵味有点重,但是可以接受,是在一条小巷子里,所以可遇不可求。

J.巴德岗三角冰淇淋
一般小卖部就有,奶油味,米黄色,有点像我们小时候吃的西瓜棒冰的形状,很好吃,可以去小店冰箱搜罗一下,说不定有意外收获哦!

由于时间有限,有很多经典马来菜没有尝试:肉骨茶、椰浆饭、海南鸡饭……还有传说中的Auntie Anne’s家的面包,推荐给有时间的小伙伴。

加都有名的一家尼泊尔饺子店叫MOMO Star,可以去找寻一下。
博卡拉几家来不及去尝试的餐厅:回旋镖(Boomerang),晚上有表演,据说气氛很好;Ala Soup,正宗的意大利菜,可以一试;Maya Pub,pizza非常好;Funky Salsa,柠檬鱼排、pasta 酸奶去了不要错过。

伴手礼店铺推荐

A.泰米尔随处可见 店铺,一般都会在泰米尔采购伴手礼和纪念品。

B.博卡拉商业街有一家类似小百货的店,里面经营手工皂、明信片等,送朋友还是不错的,就在柠檬树餐厅对面。

C.巴德岗推荐一家卖菩提的店,货真价实、价格公道,就在巴德岗杜巴广场售票门附近。

6. 其他信息汇总

1) 米糕工作室,一个非常贴心的姑娘创办的工作室,有淘宝店铺,微信可搜索“米糕”添加即可。

2) 中国尼泊尔大使馆:Hattisar,Kathmandu.+997-1-4411740/9851071888.

3) 常用尼泊尔语:
A. 你好 Namaste
B. 谢谢Dhanyabad
C. 救命Guhar
D. 多少钱Kati
英语基本通用,餐厅、小店、司机都会一点英语。

以上是我能想到的比较实用的信息,有需要咨询的小伙伴可以留言,会尽量及时回复,接下来的文字,纯属个人心路历程,赶时间的可以右上角出门离开。

关于“今生”

你为什么想去尼泊尔
      其实点进这篇文章之前,你心里就有一个理由了吧,可能是一颗玩户外的心,可能是因为那部电影,可能是所谓的幸福感,还有可能只是顺路想去……太多的由头,而我,是因为滑翔伞,想做一只飞越雪山的鸟,翱翔在蓝天白云之际。

习惯一个人的旅行,两个人难求,三个人拥挤,成群结伴又免不了众口难调,还是一个人最简单,想去哪里、何时去、如何到达都可以尽情随心,只是一个人也有诸多不便,尤其对女孩而言,所以在预定完所有行程之后,开始招募靠谱小伙伴,非常顺利,先认识了Lisa 田田,Lisa是我给他起的绰号,实际上人家是个青海高原的大老爷们儿,田大爷是个90年拍照狂热分子,尤其喜欢胶片,同时还是个皮具手工艺人,当然主业是某国企上班狗,从开始的互不认为对方靠谱到最后相信彼此会在加都汇合,我们在两个月内从陌路人变成了好朋友,虽然最后的最后,Lisa因为家事没能去尼泊尔,但是革命情谊不变,还欠我一次青海的接机。

第二个结识的是米糕小姐,通过X宝知道她的各种贴心服务,开始各种骚扰她咨询相关产品及旅途事宜,经由米糕,加进了一个微信群,相继认识了成妞和秀妞,成妞陆路从吉隆口岸进尼国,她的的时间几乎和我完全一致,所以我们在加都就能汇合后一起玩耍,秀妞博卡拉之后能一起走去奇特旺,所以在博卡拉等我们。

我真的不喜收拾行李,从物品清单的拟定到采购到整理,前后纠结了一个月……恨不得把家都搬在路上,但又恨不得只背一个相机包,姑娘的心思总是充满矛盾的。

只是幸好,一切都水到渠成,静等风来。

09.29 只是个匆忙的旅人

出发的日子,台风压境,刚出门就倾盆大雨,雨刮器怎么都刮不开密集的雨帘,到地铁站停完车后发现手机不在兜里,各种翻找也没有,又折回家拿,到家却发现就在包的一角,来回折腾半小时,让原本充裕的时间变得紧张起来,紧赶慢赶数着点总算是顺利上高铁,开始一天的舟车劳顿之旅。

抵达浦东,办理托运、值机后顺利出境,只是一排窗口、一个印签章的距离,感觉自己就不在国境的错觉。

飞机晚点一小时,到达吉隆坡已然晚上九点半,不得不说缘分真的奇妙极了,飞机上右手边的姑娘也是去尼泊尔,这不算什么,关键是也是宁波人,这也还好,只是没想到竟然是北仑区大榭人!她还有其他三位小伙伴,有一个姑娘是柴桥人!他们热情得捡上我,一起去办过境签,不得不吐槽马来边检官办事态度和效率,折腾到十一点才入境,直接导致我换好部分钱后坐机场快线到K L Central 时,错过了末班的酒店直达地铁,打车到酒店,十分钟的车程,要25.5马币,我能报警吗?的士大叔是个非常健谈的马来本土人,热情得介绍沿路的街区和特色建筑,送达酒店之后还友好得说“晚安”道别,冲这满分的服务,贵就贵吧,不报警了。酒店前台小哥准备了热牛奶,贴心,奈何到得太晚,前台不建议出行,夜间飞车党还是要提防,就此憾失双子塔的夜景,旅途的第一天就在赶路中匆匆而过了。

09.30 邂逅吉隆坡的转角

自然醒后开始匆促的吉隆坡小游,因没有找到合适的行李寄存点就没有搭旅游巴士,这边建议把行李寄存起来,这样才能玩得舒心。搭地铁去KLCC,意外收获是在KLCC商圈找到一家超级赞的BBQ烧烤自助餐厅,SAMBA,59马币自助,含烤肉,真的超级好吃,所有的工作人员都很热情,服务也很贴心周到,会详细和你描述菜单,乌龙事件是以为自己放在座位上的零钱袋被顺手牵羊了,找来了他们的manager Peter,他帮忙调监控、询问,最后我在包里的犄角旮旯处找到了,不仅没有丢,还收获了一个朋友,Peter特别喜欢中国菜,经常会去温州,我们愉快得聊了很多,最后开心的合影留念,还约定有机会中国见,感激自己的好运气。

下午匆匆赶到K L Central ,寄存好行李决定坐火车KTM去最近的国家博物馆和国家清真寺,单程1.2马币,在吉隆坡火车总站下车后可以步行到达。火车站像是中世纪的遗留物,有工人在修缮补漆。热带的阳光太热烈,三两步就让人汗流浃背,真的好奇穆斯林国度的女性们是如何做到裹得密不透风在街上自如行走的……路上尝试了一下马来的街头饮料,木瓜味,6马币一杯,竟然出奇得冰爽可口,估计是热化了喝什么都是冰的了。在吉隆坡街头行走还有个奇怪的现象,经常会被人误认为是韩国人或者日本人,很多人也会来“Excuse me”我,结果一说,大家都是中国人,在碰到第六次之后,终于开口向来问路的台湾小黑胖问,为什么会觉得我不像是中国人,他说,国人英语没有几个好的……Excuse me?!虽然是夸我,但是我还是想辩解一下,我们中国人,只是比较shy,口语好的大有人在,只是不像我那么话唠而已……

回到K L Central已经是下午,担心边检官的效率不敢再去茨场街逗留就直接坐express去机场,一堆烦冗的流程,出境后买了些许巧克力,在Old Town White Coffee小坐,尝试了经典款白咖啡,花光了身上所有兑换的马币,重温了刚在国内上映的《从你的全世界路过》,就像自己仓促得路过马来,旅行画上逗号,又像是才刚刚开始。

因为是夜间的航班,会有小疲惫,马航的餐食真的还算业内良心产品,即使是晚上八点多的飞机,也有准备正餐一样丰盛的夜宵,空姐问我要鱼肉饭还是鸡腿饭时,我正和John聊尼泊尔风土人情,John是尼泊尔籍的中山大学硕士留学生,学医,在广州生活了七年,这次回家过德赛因节(Dasei),中文说得溜到飞起,英文更是棒棒哒,精通五国语言的高材生,不过我发现他不懂“土豪”等网络名词,他没办法用中文表达就转英文模式,我没办法用英文表述就转中文模式,和他交流到停不下来,原来尼泊尔中国一样,是个多民族的国家,有非常多方言,尼泊尔虽然国土面积小,但是地理面貌丰富,从东部谷地城池到西北部冰川雪山到南部的多雨平原……尼泊尔除了是众神的国度也是个美丽神奇的国家。我问他关于幸福感为什么这么高的原因,他说你可以在接下来的旅程中自己寻找答案;我又问他毕业后会回国吗?他说:“会呀!祖国那么美!”那时候的John,长长睫毛下的眼睛闪着骄傲的亮光,和三万英尺高空中的星星一样好看。

在认识John之前,心情一直忐忑,因为没有安排接机,怕下飞机后打车不安全,毕竟是深夜的独行姑娘,遇见他后就瞬间有了安全感,像是抓住了救命稻草,John特别善良,很热心得愿意让他父亲送我去酒店,只是他家住在巴德岗附近,而我的酒店位于相反方向的加德满都泰米尔区,并不是顺风车加之我也不想再那么晚麻烦别人,于是婉拒,只请求他帮我砍价就好啦~下飞机后因为有John,一切顺利,他还想把身上的全部780卢比都给我,我坚持要以较好的价格兑换,不然就去机场换汇点,他无奈得被我打败了。后来我俩在巴德岗杜巴广场最高的寺庙前晒太阳时,他掏出我给的那张五十块纸币说,不会花出去,因为是特别的。嗯,我相信。

最后出机场,简单问候了John的父亲和妹妹,都是非常温暖的人,在他们的帮助下,和司机讲价到650卢比,顺利抵达凤凰宾馆和成妞汇合,和家人及John报平安后睡得无比踏实,这就是我到尼泊尔的第一个夜晚。

10.01 初见众神的国度

在鸽子的咕噜声中醒来,祖国母亲生日快乐!出门去成都饭店吃早餐顺便换钱、办理电话卡,老板和老板娘在尼泊尔有十多个年头了,自助早餐250卢比一人,种类丰富,价钱公道真的有口皆碑,那天换汇价格凤凰宾馆16.60,成都饭店16.65,美金汇率达到107.00,都支持支付宝换汇,非常便捷安全。

换好货币瞬间觉得自己是个腰缠万贯的富婆了😬带着一颗膨胀的心,底气十足得走去杜巴广场喂鸽子,只是一路所见的市井生活却让我大为震惊。清晨的一场雷雨让泰米尔街区的路况变得异常糟糕,满目泥泞,街道边有行乞的流浪人,有无家可归的黝黑瘦小的孩童,所谓集市也是卖些瓜果蔬菜,街区道路一下雨就泥泞坑洼,一晴天就尘土飞扬……首都尚且如何,何况边远山区?或许是我浅薄,但我所见真的没办法让我参透他们的幸福感从何而来……

到杜巴广场后发现震后修复工程还在继续,票务管理并不严格,我们随便转了一下就顺利避开检票口进入到核心寺庙群,活女神庙不对外开放参观,独木庙更是彻底被震毁,广场上依旧鸽子成群,只是昔日的杜巴广场再也回不来了。

在一条小弄堂被一个精巧面具吸引,在店主大叔的引导下来到了一家三十多年的面具店,真的很喜欢木刻面具,鲜艳的色彩、狰狞的面孔,却有一颗最柔软的心,这世上有太多人借着强悍可怖的外表保护自己了……

大叔非常热情得带我参观,并且还为我点Tika,在尼泊尔,无论男女老少都习惯在前额眉心中间,用朱砂点上一个红点,男士们习惯点一陀或拉一条红线到发根。有些是出门之前在家里就已点好,有些是早晚点灯时点上的,反正无论何时,何地点上的,这个红点同点灯一样,是信仰的象征,无时无刻伴随着他们,他们称它为蒂卡 (Tika)。

据说蒂卡最初是模仿吻痕才点的,后来就象征消灾避邪,逢凶化吉。按照传统的做法,要用朱砂、糯米和玫瑰花瓣等捣糊,点在眉心。点红(蒂卡Tika)是神佑和赐福的标志,蒂卡蕴含着尼泊尔人生命中最重要的两样东西——信仰与大米。小孩一般点在眉宇间,不同颜色的朱砂有着不同的代表意义,如红色代表幸福,黄色代表智慧。已婚妇女通常还在发际中间点上倒三角的红蒂卡。据说,眉心那殷红的蒂卡印记是尼泊尔人看清世界的第三只眼。一抹朱砂,一份祝福。

同时,这个红点还是一种宗教符号,可以消灾避邪。印度教认为,前额的眉心是人的生命力的源泉,是人的活力中心,所以平日必须涂朱砂和药膏加以保护,不可任它裸露,否则将招来凶祸。至今仍有不少印度教苦行僧在前额点上朱砂。因为那是神在人体居住的地方。感谢大叔对我的祝福。

午餐选了地理位置很好,窗口可以看见广场,食物还是做得非常可口,不管是Momo(尼泊尔水饺)、手抓饭还是披萨、咖啡,都很不错,在领班经理的指导下,开始学习尼泊尔语,真的好难,直到旅行的尾声,才学会那句问候语“namastay”……原计划下午去帕坦皇宫,有机会再考虑去猴庙,可惜刚出餐厅大门,天就下起了雷阵雨,雨季的尾巴,天气就变得格外任性,大雨说下就下说停就停,也的确拿它没办法,只得回凤凰小憩。醒的时候雨停了有一会儿,估摸着接下来会是个多云的黄昏就决定去猴庙,真的是天公不作美,出租车到猴庙脚下又落起了大雨,无奈得连车都没下直接打道回府,你猜更过分的是什么?我们刚进酒店门,雨就歇了,看来和猴庙的缘分还未到,注定要二次拜访才得已一见呀!

夜晚的泰米尔像极了国内古镇的商铺一条街,灯陆续亮起来了,酒吧的音乐也放起来了,世界各地的旅人穿梭在异国的街头巷尾,感觉自己置身在真空环境中,像是做梦时来到了这里,尤其不真实。灯红酒绿中的幸福感是外来者的,不属于尼泊尔,我依旧在寻找答案。

10.02 翠苏里河的冒险记

今天是去漂流的日子,也是去心心念念的博卡拉的日子,整个人像被打了鸡血,五点起床赶大巴,一上车就倒头大睡……由此可见,所有在路上的姑娘都是女汉子,住过五星级酒店也睡得了机场;吃过顶级法式大餐也涮路边麻辣烫;可以化着精致的妆容,踩小高跟应酬酒会,也可以现在这般蓬头垢面,穿着运动鞋,四仰八叉得瘫躺在大巴后排狂补觉,你敢说这样的姑娘不是好姑娘?信不信打哭你

略去路上各种颠簸、曲折,到达漂流点,看着翠苏里河那翻滚不歇的黄色河水时,我是拒绝下水的,这哪里是漂流,分明是喝黄沙汤🙄同舟的北京大叔特别幽默,从教练在讲解安全知识、初步技能时开始就鼓励我们试一试这世界有名的漂流,说这才是真正的漂流,国内的都是玩水……一路上因为有北京大叔和小胖,乐不可支到后半程完全没力气划桨,是的,力气真的都笑没了。全程三小时中,澳大利亚的妹纸还掉进了水里,一个浪头过来,妹子没注意,人就下去了,坐我前边的小胖慌到回头拍错了大腿,拍着我的大腿喊“人掉下去一个了,竟然不是我……”你咋不上天呢🙄 最后“麻辣烫”安全员,划着他炫酷到没朋友的独木舟,救起了落水妹子。安全方面还是有保障的,每一个漂流艇坐八人加一位专配教练,教练有专业漂流证书,在开始前会有安全技能讲解,除了固定教练之外,还配有一名紧急救援教练,一般都是划着小船紧随其后,一旦落水或有紧急情况,安全员会第一时间做出救援,这尤其考验安全员的技能和水性,这里给“麻辣烫”教练点个赞,小小年纪,水性极佳!

结束后简单换装,漂流公司的人带我们去做local bus,当地的公交车亮点太多,门不用关,有的甚至没有门,车头画着彩绘,车顶一般用来放行李但人多时也可以坐人,司机把车开的飞快,一路的喇叭声也是花样百出,不是同一的“滴滴”声,而更像是各种乐器发出的声音,最接近中国的唢呐或者小号声,你能想象那种声音吗?不能也不怪你,真的太奇特了。

在环山高速上飞驰了两个半小时后七荤八素得到了博卡拉,入住酒店后赶紧洗漱,这边还是要再友情提示一下,年轻人适合这个路线,习惯商务出行的各位还是老老实实飞机出行吧,好玩的事,也往往折腾人,需要取舍。

抵达博卡拉已是华灯初上,酒店位置很便利,小花园里的玫瑰安静得绽放,美妙极了。

晚餐在Rosemarry解决,菜品可以,价格略贵,环境和氛围很好,他家西餐是整个尼泊尔行程中吃到的最好吃的一家,昏暗摇曳的烛光、角落迷离的香薰,耳边时而飘来的低语……这太适合情侣呢喃,明显俩姑娘就不适用了,我们只要大口吃肉就好😁博卡拉的夜晚,美好又静谧。

10.03 博卡拉 我的爱呀

又是该死的雷阵雨,没能一睹萨科朗日出,幸好酒店的早餐拯救了坏心情。

雷雨过后天气非常好!云层的层次感加上水粉蓝的天空,太适合飞翔了!顺利抵达位于山腰的起飞平台,下车后教练会简单讲解,我紧张得只记得教练说“Run!”我就拼命跑了,有轻微失重感后就平稳上升,双脚凌空身体后倾,感觉整个人舒服了就是一个完美的姿态。身下是延绵的群山和翡翠绿的费瓦湖,雪山隐隐约约在远方,身边不时有鹰翱翔而过,还很傲娇得嘶鸣,那一刹那,有生而为鸟的错觉,仿佛是飞越了无穷无尽的雪山而来,来这方土地看一眼,而这一眼我会铭记一生。

和教练交流得很开心,他的父亲是尼泊尔人,母亲是美国人,他们相识于旅途,现在定居在博卡拉,而他常年在全球各地滑翔。降落后他说回家去牵他的Ben给我认识,十分钟后滑翔伞公司门口出现一辆KTM,一人一狗炫酷到掉渣,Ben是一条半年大的拉布拉多,左眼被大狗咬伤失明,教练收养了它,Ben的到来让他的生活除了飞翔、摩托越野和旅行外多了一项溜狗的任务,他说他很幸福,很感谢老天赐给他Ben。好心肠的人天不负,你的幸福是你该得的。

轻微的头晕并没有影响我和成妞的胃口,路过一家韩国炸鸡店,而我又想尝试尼泊尔当地啤酒很久了,就打包了三份回酒店,新的小伙伴秀秀姑娘已经抵达酒店和我们汇合了。真的没想到会是那么大份量的炸鸡,仨妹子的战斗力爆表也没能解决完两盒,炸鸡店老板是韩国大叔,好实惠呀!味道嘛,成妞去过韩国,她说秒杀在韩国吃到的所有炸鸡,我想我们是赚到了!

在夕阳下泛舟fawa lake,不远处就是世界和平塔,水面因为云层时而昏暗不明时而波光粼粼,湖水呈澈见底,山坳口有成群飞翔的白鹭,鱼尾峰反射着夕阳的余晖,金灿灿得耀眼……只有船桨的划水声,所有人都专心徜徉在这如画山水间了。天地间似乎什么都没有,纯粹到只有风和自由。

博卡拉是唯一一个让我舍不得离开的地方,那么些年,从荒漠到草原,从大海到圣湖,从都市到牧场、从平原到神山……只有博卡拉让我如此不舍,我想我是愿意在这里安身立命、荒度余生的,如果你刚好也在的话,可惜你不在啊,而我也是一枚过客,还有我该去的地方。

附上两张柠檬树餐厅的照片,临街小酌好去处喔~~

10.04-10.06 奇特旺的野生动物

关于奇特旺,真的没有太多可以诉说的回忆,所有的travel package都千篇一律,只是酒店有好坏之分,除了遇见的Elisa。Elisa是驮我们的小象,其实Elisa不小,已经25岁,是只三吨重的花姑娘,它的主人小黑是印度人,每天他俩的工作就是在那片固定的丛林走路、吃饭、洗澡、睡觉,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大象寿命有120年,我问小黑,如果他先Elisa死去,Elisa要怎么办,小黑说,Elisa会伤心绝食,甚至死去。Elisa非常聪明,也很文静,喂她香蕉也和其他大象不一样囫囵吞枣,她会斯文得把香蕉皮吐出来。我们一路看动物、给她唱我们家乡的民歌,“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Elisa也是位可爱的好姑娘,希望命运善待她。

奇特旺对于喜欢野生动物的人来说可以一来,不然不做推荐,因为付出的路上的长途跋涉和得到的欢乐真的不成正比,尼泊尔的公路系统糟糕到只要有一段路塌方,全国交通都得瘫痪……我们从奇特旺返回到加德满都的路上,因为博卡拉高速部分出现塌方事故,原本六小时的车程,我们坐了12个小时,因为全国只有唯一一条环山高速,可想而知陆路系统的脆弱。

公园的长河落日也非常迷人,就是时间非常短暂,美好的总是转瞬即逝。

入住的Landmark Forest Park Hotel设施还不错,有一个露天游泳池,餐厅的酸奶是最爱,是整个尼泊尔行程中住得最舒适的一家,上图推荐!

10.07 在巴德岗告别

再次返回到加德满都后已经身心俱疲,深夜入住巴德岗,这个号称是尼泊尔灵魂的小城,有人说,即使整个加德满都都不幸在地震中被摧毁了,只要巴德岗的朝拜钟声还在响起,那么尼国就还在延续,所以巴德岗是非常值得留宿一夜的地方。

清晨醒来,发现酒店外的街上都是虔诚的教徒们,他们排队进入庙宇朝拜,因为节日的临近,街上更加热闹,还有游行的队伍。相较于加德满都的杜巴广场,巴德岗的更加安静,少了份纷扰多了份当地的质朴。

离别时间尚早,一个人背着小楷和书随意转悠拍片,没错,我在等一位尼泊尔小伙子请我吃中餐,然后把带来的最后一幅小楷和一套书送给他。和John约好在爱神庙前见面,他家就住在附近,虽然有一年多没回国但比我更了解附近的情况愿意当我免费的guide,他除了是我的尼泊尔十万个为什么之外还是巴德岗吃喝玩乐百事通😃在他的努力下,我尝到了最地道的酸奶和他小时候最爱吃的冰淇淋,也买到了最具性价比的礼物。John非常有涵养,对所有人都有怀一颗仁爱之心,我们一路碰到过两个乞讨的小孩,见我们吃冰淇淋就一直眼巴巴得跟着,John不忍心给了他们零钱,我并不同意,这是惯坏孩子的行为,让他们误以为只要利用他人的怜悯之心就可以衣食无忧而不选择努力,John解释说,他们的父母都死了,他们连努力的环境和机会都那样艰难……我的心就只剩下震惊和疼痛了,我不禁问他的童年,他说他是幸运的,没有受过和他们一样的苦,后来通过一家老店主才知道John是玛拉王朝的后裔,父亲是位博学的法律学者,退休前为尼泊尔政府工作。曾在历史课本学过小部分关于印度种姓制度的知识,尼泊尔在玛拉王朝时期延续了这一制度,所以我推测John是代表贵族的刹帝利阶层,而那个像圣诞老人一样有白胡须的老店主应该是婆罗门阶层,所以店主老爷爷知道John的身份后惊喜得连生意都不做了,非常尊敬得拿出热茶招待,我慌得只知道笑和双手合十礼感谢,不过,茶真的好好喝,没好意思续杯,失策了……老爷爷好热情,一直拉着我们聊天,而我自然是一个字儿也没听懂,最后我时间仓促,起身告别,老爷爷拿出一只特制的香包,秀着尼泊尔鱼纹,里面有一串菩提子,说要送我,这怎么好,还是坚持给了友情价,后来才知道他给John也送了一条一样的,这样深厚的祝福,是我的荣幸。老爷爷家在地震前有非常大的商铺,可惜天灾无情,他只剩这一家小店了,里面的菩提都是价格合理的真东西,在此真诚推荐一下,去的小伙伴们可以去看看,说不定能喝到好喝的红茶呀!

上午的阳光并不热烈,我俩坐在尼亚伯塔波拉寺庙的台阶上晒太阳,在吉祥女神的殿外看人来人往,似乎每个人都很安详和平和,回想这一路所遇所见,听着耳畔飘来的风铃声,好像抓到幸福的答案了,尽管物质匮乏、公共设施几乎没有、空气质量很差、社会福利机制非常不完善,还有天灾人祸……可是这里的人们就是很随遇而安、知足常乐,他们认为只要活着就是神明的恩赐,只要活着就有无限的希望和可能,或许这是信仰带给他们的吧,幸福与否不在于他人的评价,而在于自己的内心,他们的幸福或许我们无法认同,但也不方便过多评价吧,希望那方土地的人们能坚守内心的祥和,继续谱写自己幸福的诗篇。

原本计划下午去烧尸庙看印度教火葬仪式,可惜错过时间,就直接回泰米尔了,在Fire and ice餐厅进行最后的散伙午餐,非常开心得和俩妞告别,感谢她们一路的照应和各种不嫌弃之恩,也和John告别,有机会回中国再见。

出发去机场前赶去猴庙看了下日落,虔诚得转了一圈转经筒,祈祷心里好多渺小的愿景能实现,好姑娘的心声,神明会听一听的吧。

至此尼国的全部邂逅都完结。

11.08-11.09 尼囧

尼囧开始了……
      马航航班的取消,据说是那架飞机因为加德满都机场的原因没办法降落,油尽降落到印度某机场去了,可想而知飞机上的乘客该有多惊恐!而我们候机的群众大半夜又被盖上取消出境的签章重新安排到凯越留宿了一晚,尼泊尔顶级酒店不是盖的,早餐丰盛到令人发指!一定是众神舍不得我离开就多留了我一夜,就此还结识了雪姐姐和下雨天先生,回国路上诸多坎坷,有雪姐姐和下雨天的照应,又萌生出好多温暖的瞬间,谢谢所有的遇见。

尾声

刚刚在回忆的间隙看了一个关于祖国的视频,里面有个观点强烈认同,那就是国人一出国就爱国。真的是这样!在回程飞机上,一个新加坡华人老爷爷坐我旁边,是个佛教徒,去尼泊尔做慈善,他一路从天道轮回到因果报业,就差没渡化我了……给他打上的标签一直是“唠叨的传教老先生”,直到下飞机前,他半哽咽说,他这辈子做那么多所求的只是下一世还是出生在中国,即使只是祖国一草一木、一沙一石……那一刻我真的有被震撼,要泪目了。就像John谈起尼泊尔有说不尽的自豪一样,祖国对所有人来说,不只是政府,是融入骨血的根深意重和乡土柔情。

所以当飞机落地滑行在浦东国际机场宽阔的跑道上时,我的心无比得踏实和富有安全感。

美不美家乡水,亲不亲故乡人,旅行的起点和终点永远是我最爱的地方,她叫家。我还会去很多地方、看很多这个精彩世界的角落、和很多当地的人们交谈、尝试很多好吃好玩的东西……只是我永远记得回家的路。

生命珍贵且仅有一回,要抓紧每分每秒努力,活成自己想要的样子、到达自己想去的地方呀!下一站梦想地是哪里?土耳其吧!跨越千年的君士坦丁堡的约定,也终会实现的!一起期待呀~

最后的最后,以加德满都的全景照结尾吧,谢谢你看完~~~

楼主还有没有图哇?

2016-10-31 19:27

引用 cjcjn 发表于 2016-10-31 19:27:45 的回复:

回复cjcjn:你要啥图啊

2016-10-31 21:30

很不错

2016-11-02 20:42

引用 冈仁波齐 发表于 2016-11-02 20:42:08 的回复:

回复冈仁波齐:谢谢🙏

2016-11-03 09:18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7 09:50

引用 kasimmm 发表于 2016-11-07 09:50:52 的回复:

回复kasimmm:那估计是一个浩大的工程

2016-11-07 12:20

可惜我要命的恐高 我可能这辈子都不会去滑翔。我曾经有说过 要是ex回来我就去走张家界的玻璃栈道。因为我知道我不敢去走,我也知道他不会回来 哈哈哈哈

2016-11-09 21:24

引用 武侠奥特man 发表于 2016-11-09 21:24:28 的回复:

回复武侠奥特man:你为情所困太深,何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