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中国(十五) – 晋城 2016

2016-10-31 17:17 232/4
  • 出发时间/2016-10-14

洛阳到晋城

10月14日早晨,吃过早饭,从锦江之星退房,在酒店门口乘96路汽车,10分钟就到了关林火车站。孤零零的几座矮房立在旷野中,这就是关林站。

售票处只有一个窗口(另有自动取票机),排队买好票,K904次,28.5元,到晋城
K904, 8点26分从关林站出发,9点30分经过济源钢铁公司。看起来完全没有生气,大约是停工了吧。

9点53分经过一个景点,山上建有庙宇,这里可能是“五龙口”景点。

10点钟,应在神农山附近,这是雾还是霾?

火车在月山站掉头往北行驶,这就进入太行山腹地了。火车穿越了一个又一个山洞,一直在一条峡谷边行走。

12点火车到达晋城站,火车站广场上的铜奔马标志说明晋城是全国优秀旅游城市。晋城有两大著名旅游景点,一是城西的“皇城相府”,是清朝大学士陈廷敬的旧居,一个典型的封建堡垒,120元的门票太辣手,北京故宫那么大地方也只要60元。第二个景点就是王莽岭,我准备第二日去。

出了火车站,一直往前(西)走,我需要去汽车客运中心站去打听一下如何去王莽岭。晋城市区的街景,干净整齐。

与当地人交流有些困难,但我明白了,去王莽岭没有直达车,需要去汽车东站乘车先到陵川县,然后转乘王莽岭的车。乘2路汽车到七星广场,一个小小的街边广场,我住在此地的锦江之星旅馆。

锦江之星的服务员告诉我一个有用信息,去往陵川的汽车都会经过门口的泽州路,就在路灯杆北面的路口等着就行。泽州路一直往北,高楼后面的那座山是白马寺山,免费景点,我决定去看看。

白马寺山

稍微休息一下就出门,乘坐28路直接到白马寺山脚下,此时大约下午2点。

回头看,刚才经过的泽州大道,道路两侧已经建成晋城植物园。

白马寺山真是一块福地,山上的雕塑是扬蹄腾飞的白马。

这一带是煤矿采空区,原来的荒山秃岭经过十多年的绿化治理,已经变成绿色森林,前后对比,变化非常显著。

山不高,要不了10分钟就到白马雕像下面了。

连续的台阶通向高处的景公塔。不过,我没有从这个台阶路上山,从白马雕像继续沿着山脊行走也可以到山顶。

东向的观澜台,山下似乎是游乐场。

山上通往游乐场的滑道。

14点45分,到了白马禅寺(不同于洛阳的白马寺),这是个规模庞大的寺院,有三路四进。

景公塔位于寺前偏西方位。没有说明,所以不知景公塔的来历,也不知其与白马禅寺的渊缘。

寺庙中轴线上的格局安排与一般佛教寺庙一致无异,与众不同的是大雄宝殿前圆坛上的白塔,其中供奉了不同形态的文殊菩萨

震撼我的是大雄宝殿后面,大毘卢殿中的造像。进了门我简直惊呆了,除了地面,满眼所及都是形态各异的造像,立柱上,横梁上,屋顶上。。。
请恕我无罪,拍照只是为了让更多的人们知晓。
好好保护,会成为传世之宝。

15点40分, 开始下山,山下已建成的宾馆。

山道上一幅浮雕《白马拖缰图》,制作精良,但是黑色大理石上的说明完全看不清。看这画面的大意是,有穷苦人幸苦砍柴,途中救了一位老人,老人实为仙人,赐以白马帮助负薪,后被一地主老财知晓欲抢夺白马,于是白马拖缰而行,把地主老财及其走狗统统摔在地上。

银杏大道,只是银杏树还有些小。

山下的宾馆看起来生意不怎么样。

到山下乘坐28路车回到市中心,17点了。晋城市区还是很干净整洁的。

晚上19点,吃过晚饭回锦江之星,七星广场边那座灯火通明的就是。

王莽岭

10月15日,早晨九点半退房,到泽州路口等陵川的汽车。下起了小雨,正好有一辆出租车要回陵川,15元,与公共汽车同价,距离真不近,开了一个多小时才到陵川。司机也厚道,把我送到交通局门口,就在此地乘王莽岭的车。

去往王莽岭的车是11座的面包车,11点30分发车,走的乡村公路,一路上司机还要停车给人带化肥、建材、纯水,所以一个多小时才到王莽岭门口。这是乡道上王莽岭的大门,通了高速公路后这里就很少客人了。

今天车上共有三位游客:一对老夫妇和我。司机的兄弟在景区里开了农家乐把我们直接接到他家"向阳山庄"。因是淡季,价格便宜,60元一个房间,还不错,房间很干净,只是太阳能阴雨天出不了热水。

窗外大雾弥漫。

下午14点20分出门去走走。天气不好,路上几乎看不到行人。出了向阳山庄往上走了10分钟就是昆山隧道,这里24小时有人值守,穿过隧道就是通往昆山村的挂壁公路。今天天气不好,值班员不让通行。

按照导游图,上山有步道和公路两条路,我没有找到步道,只能沿着公路往上走,公路两侧的房子基本上都是农家乐,最接近山顶的是这个古战场门外的一个山庄,这里距离山顶还有一半路程。

15点25分到达分叉路口,右边去往锡崖沟,左边继续上山。

16点,终于到达山顶游道入口。王莽岭的山顶设计了一个环形游道,循序游玩是无须走回头路的。今日大雾弥漫,天色暗淡,我不必遍游,应尽早下山。

石库天书,其实就是由于岩石成份不同而造成不同程度的溶蚀,使得岩体看上去象书页一样。王莽岭山上有不少地方可以看到这种石库天书。

新生门。这里有一群旅游从山下翻越上来。我想去看看观日台在哪里,或许明日可以上来看日出。

16点,小太行。一片裸露的岩石,展现的溶沟、峰丛,代表了王莽岭岩溶地貌的发育过程。它好似一幅立体山水美景图,层峦叠嶂,奇峰怪石,悬崖绝壁,皆在其中;山川之气势,幽谷之深奥,尽在其里。

观日台就在小太行旁边。第二日再到此处我才知道这里提供住宿。

看过观日台,走捷径回到山顶停车场。
17点,经过"雄冠太行"山门,这就是步道的出入口。我不想从公路原路返回,而是从步道下山。我乐观地认为可以在天黑前回到山下。

开头一段步道,在树林中穿行,几乎没有台阶,山风呼啸,松涛摇曳。大概这就是命名为幽径听涛的原因。

17点10分,索道站,已经停运了。

台阶路消失了,让我一度觉得我是否走错了路,其实这是为了展示溶岩地貌。

台阶路又出现了,我确信这是下山的路。铁门上的告示说明步道的开放时间是8:00-16:30,但门没有锁,于是我放心地下山。

17点25分,这称为"沙皮狗",我觉得更象拿破仑。

这三块石头看起来象一匹卧着的骆驼。

17点40分,到达"北极熊",大约是山体的侧面看着象北极熊吧。

此时对面匆匆过来俩人,告诉我前方有山洞而且铁门已锁,让我赶快返回从公路下山。我有些将信将疑,但天色将暗,容不得再前行探路,于是返回,还是回到山顶,天完全黑了,好在走公路下山没有危险。
这确实是淡季,一路上经过的农家乐鲜有亮灯的。
雾更浓了,回到向阳山庄已经19点30分了,请老板热了饭菜,喝点汾酒暖暖身,睡觉。

10月16日,天气大好,吃过早饭,8点30分出门。老板指了一条小路,可以从屋后直接上到索道站和步道。
农家乐所在这个村叫做营盘村,沿上山公路两侧都是农家乐,用了同样的外墙涂料,所以小山村看起来还比较整洁。

在索道站就可以看到山另一面的卧龙湖和卧龙山庄。卧龙湖其实是一个小池塘。

对面山上建有一个亭子,是极佳观景地,据说此地也可以观日出。

在观景亭可以清晰地看到山下的丹分沟和丹分村。这是万仙山景区的景点,我明日会去游玩。

山下的黄龙洞景点,蓝色线条应是滑道。

俯瞰昆山挂壁公路,还有远处山肩上通往郭亮村的公路。

从观景亭下来,继续往步道上山。太行山就是这样,悬崖可称为"绝"壁,直上直下达到数百米。

过索道站不远,就是行云洞,山洞另一侧有铁栅栏和铁门,一边是山崖一边是绝壁,昨日应是这里锁上了,就无法下山了。

不过,这里视野开阔,上午的阳光投照在对面的山壁上,挂壁公路的全景一览无余。

太行山的峰峦叠嶂近在眼前。

两块巨石相依相偎,名为不了情。

远处的挂壁公路绵延不绝,在这悬崖峭壁上建成这一工程,除了伟大还能说什么呢?

更清楚地看到了山下的丹分沟和丹分村。第二日,我是从南坪村顺着丹分沟一路上行到达丹分村后沿着沟右侧的公路步行到更远处的南马鞍村的。

10点15分,又见"北极熊",昨天我就是在此地折返的。

今天天气不错,游客也比较多。那个天然洞窟是"龙脉龛",西汉末年在此发现龙脉神龛,酷似王莽帝王像,天书四字"王莽登基"。不过,我没看出来。杜撰的吧?

不了情那里是个突出的平台,观景绝佳地。

这块独立巨石似一巨人,双目炯炯,注视着太行山的高山深谷。壮观啊!

高僧布道,石尖上的那一小块。

百变灵石,向左看似观音,向右看似弥猴。

又见骆驼石。

又见沙皮狗和拿破仑。

远处的大山如同层层台阶,挂壁公路的开窗如同一串珍珠。

对面的山峰如同城堡,细看山峰下还有蜿蜒小路。这里是陡步者的天堂。

过了索道站就没有台阶了,幽径听涛。

太行雄风观景台,除了雄壮,还能用其他形容词吗?

11点30分,到达"雄冠太行"山门。这就算到达王莽岭山顶了。

山腰上的古战场大门。

山顶还设计了潺潺流水,在北方,确属不易。

此地也能看到雄壮的全景。郭亮村和南坪村就在蜿蜒道路的不远处。

山顶停车场旁边的奇峰超市和餐厅,不贵,快餐25元,面条10元。

这里还建有宾馆,388元,相比山下,性价比有点低了。从宾观走到观日台,大约还需二三十分钟。

最高处在电视塔那里,登临此处,周围景象一览无余。那块巨石那里就是山顶游览区的入口。

奇峰超市和餐厅。

在餐厅吃过午饭,下午一点了,开始重游山顶区域。这块巨石是山顶游览区的出入口,昨日我走逆时针方向已经游了部分景点,今日我走顺时针方向。

走了好远,也经过了未开放的西海岸,才看到这块灵芝石。

道路的尽头是勒马崖,这里比较偏远,很少有游客过来。

勒马崖面对的一片峰丛,可惜照片拍不出立体感。

在勒马崖上看到远处高山有台阶通往山巅的庙宇,那是新乡轿顶山。

除此以外,勒马崖真没什么看头,继续往前走。
路边的石板房,房顶墙壁都是用石板石块堆垒的。

八仙峰,只能远观,不可近前。

往前走到了琴台,据说是伯牙和师旷抚琴之处。琴台附近有路标指向王莽岭景区北大门,据说要走约3000个台阶才能走到山下的南马鞍村。

琴台之上满是"石库天书"。

对面的山体壁立千仞,上面有观日台等景点。

寒柳,在这高山之巅,数九寒天冰雪包裹中会开出嫩黄透绿的小花,顽强的生命,万类霜天竞自由。

又见小太行。

观景长廊的基座下面可以住宿,100元,仅能睡觉而已,好处是这里离观日台很近(就在旁边)。

散花台是一处凌空观景台,山谷中起了雾,看不清楚了。

俯视脚下,驴友在这弯曲小径摸索前进。

前行不远处是方知崖,因陈祖德曹薰弦在此对奕,陈祖德题词"到了王莽岭,方知世上美"而得名。

看到山下峰丛间的小路,很多驴友的游记中都提到这条路,据说是山西河南间的交通要道。

刘秀跳,两块巨石间的深谷。传说当年刘秀被王莽的部队追击,在此一跃而过,而追兵无人敢跳,刘秀乃得以脱险。

三猩峰,似三头猩猩。

三猩峰下的小路,昨天我看到一队人马在此附近进入王莽岭景区,大约就是走这条路过来的。昨日浓雾,一定要熟悉的向导带路才不会迷路。

仙人撑伞,一独立石柱,肩上长了一棵小树,恰似一把小伞。

龟驼峰,离得很远。

16点08分,又回到山顶游览区的出入口。

吸取昨日的教训,今天走公路下山,五点半之前就回到房间了。今天天气晴朗,在房间里可以清晰地看到王莽岭。

10月17日,又是一个晴朗的天。早晨七点多钟出门往山下走,大约10分钟到景区门口,很多游记里都有的这块"王莽岭"巨石,以及后面李锐的诗,往这边走才是步道的入口。

再上到观景亭坐了一会。回到向阳山庄吃早饭,休息一下,觉得此地已经没有停留的必要了,于是退房。老板很友好的,只收了房费和酒钱,两日的早饭晚饭都不收钱。而且,老板担心警卫不让我走昆山隧道,一直陪我走到隧道口才返回。好人啊,真心的感谢!

过了隧道铁门,就出了王莽岭景区。老板告诉我不远处有小路下到黄龙洞就进入万仙山景区不用买票,但小路陡而险,建议我还是顺着挂壁公路一路走到昆山村买票进万仙山景区。
生命不息,行走不止。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0-31 21:27

先看好天气预报再去吧,阴雨天基本什么都看不到的。

2016-10-31 22:12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7 10:50

引用 wpjyx 发表于 2016-11-07 10:50: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