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游记# 一路“瘫”到澎湖湾

• 出发时间/2016-10-24

写在最前面

因为前几年看了落跑吧爱情,就萌发起想去澎湖湾的冲动,第一天还特意编了发,结果事实证明,累了哪里管发型重不重要~

因为台风一次次打乱了我们的旅行计划,还好顺利出行,一路太HIGH,以至于回来就瘫了!
澎湖面积大约127平方千米,鼓浪屿大约2平方千米。这样你大概能清楚可以安排多久时间在这玩。
这边简单列出我们在澎湖4天的安排。
DAY 1:北环骑行:赤崁沙滩(落跑吧爱情小屋)—跨海大桥—通梁古榕—二崁古厝聚落
DAY 2:离岛环游:七美人塚—望夫石—石狮石龙—双心石沪—小台湾望安—隘门沙滩
DAY 3:马公骑行:文康商圈早餐街—澎湖鱼市场 —笃行十村(潘安邦、张雨生故居)—海上皇宫
DAY 4:金门升恒昌

美照抢先看

老街

吃的吃的都是吃的

你最关心的准备事宜

住宿:我们4人出发,1男3女,定了2个房间都是3人房。其实再来2男就能更便宜了。

小吃:大概每人每天100人民币,我们都是吃货,看我们买的零食就知道。

机票:复兴航空官网订购,我们去的是淡季,所以还好有机票。

码头:从厦门金门大概半小时,磨磨蹭蹭大概45分钟出来。

公交:水头码头有7路车,大概半小时一趟,时间没有确定,12台币坐到金城车站,然后再转车到机场,也是12台币。

签证:福建省全省都能自由行,外省要看城市,能台湾自由行的都可以,签证费用好像是30人民币,7天就能出,自己去出入境办理就行。

落地签:下船后出口处填写表格便可以落地签,格式下文有,费用600台币,需提前换好,不收人民币。

银行卡:办理厦门银行或者华夏银行,在澎湖任何ATM机取款都不需要手续费。

总花费用:4天人均3000左右。

这几天的菊岛特别火热,艳阳十月澎湖蓝,街景渲染一片深蓝,这时的澎湖,没了旺季花火节时的繁华,却添上一丝宁静,在北环一带晚间8点至10点左右,我们认真的数过,共经过42辆车,这其中还包含机车,全岛像被我们承包一般,土壕必备。最想吃的“玉冠嫩仙草”从十月初开始公休,并贴上“明年3月见”的字样,非常任性!如果你是美食控,请一定要提前标记营业时间,不然他们到了截止点是真的不做生意的,工作半年,休息半年是澎湖生意人的常态。

第一天 厦门-金门-澎湖

虽然就隔着一个海峡,但水的颜色完全不一样,不喜热闹的我们,觉得这时的澎湖刚刚好,全岛没有拥挤的人群,温度适宜,即使这样还是晒红回来,此行四天,还玩不够,透过机窗往外看去,澎湖上空一朵朵棉花都像在朝我们招手以示欢迎,根据澎程旅行的路书就这样开启我们的度假,落地的那刻简直要哭了!

为什么快哭了?不是风景美哭了,而是能出行太不容易了。
我们一行人,出行简直就是“澎囧”系,简直可以媲美中头奖的节奏,2次计划都因为台风一推再推,深刻明白“人算不如天算”,第一次预定9月29日出发,因为“莫兰蒂”停航,不得不取消,后面能选的时间都是雨季,便更改成10月24日出发,但出行前已不抱任何希望,因为21号22号双台风海马来,根据上次经验,能出行的可能行为50%,还好这次郑成功爷爷给力,没来厦门,感恩!
出行前的五通码头还灰蒙蒙的还飘着雨。
       因为没有提前办理入金证,所以选择直接下船落地签,价格在600台币,只收现金,不能刷卡,他们不收人民币。没有换台币的我们,只能在入境处兑换台币,汇率在4.66左右,后面用万能的支付宝将钱转入厦门银行,你也可以选择华夏银行,这两家银行在台湾取款都是免手续费的,直接按照当天汇率计算。还好第一天取了,第二天竟然跌到4.55。根据指引填写便会给你一张入金证,这张纸是你在台湾期间的身份证,千万别弄丢了。

7路公交车上

路书中还准备一个这样的清单,提前勾选以免忘记出行前该准备的物品。从厦门搭船到金门大概半小时,之后搭车前往机场飞往澎湖大概50分左右,不想继续骑车的另两位到了饭店就开始葛优躺,呵呵~澎湖特色的民宿一般位于海边,位置离老街较远,10月是淡季,便没有纠结住民宿的问题,而选择位置超好的饭店,周围有7-11,康是美,夜市,早餐街等等,对于吃货的我们太有必要了,不过下次我还是想住民宿。

一路紧赶慢赶,在机场的7-11买了盒饭在机场吃,金门的天气不太好,飘着小雨。

下完飞机,澎湖的天气超给力~拍摄于老街一角

传说中的仙人掌汁,真真没有味道。

请在水中找亮点~

第一天和最后一天都会有些累,在不停转车,转机当中,但对我这种坐过36小时绿皮车的人来说,洒洒水啦!不过我还是觉得可以放个7天在澎湖玩,这样比较不累,淡季住在马公市区是非常有必要的,但中间几天可以穿插民宿,澎湖的酒店一般不会在房间准备洗漱用品,需要问酒店前台哦~

澎湖租借机车很方便,但没有国际驾照的我,只能租借小电摩,全澎湖只有这么一家店,离马公市区十几分钟的路程。提前几天预定有便宜,但一路玩一路充电,在50公里内不是忘记充电的原因,老板都会来接,不然就要收费咯~我们一路很顺,所以不用哈~,在借车前,老板会和你介绍注意事项,及发送充电图给你~一路哼着小毛驴~骑车去

行程安排: 北环骑行:赤崁沙滩(落跑吧爱情小屋)—跨海大桥—通梁古榕—二崁古厝聚落
 晚餐:清心小吃店 一定要注意时间

路上偶遇遇见~下次来一定一定要住民宿。
我们从下午骑到晚上,两女生夜骑真是需要勇气。
回来的路上,还被好几辆警察叔叔瞄,因为淡季,大晚上一动不动等在充电,也是很奇怪呐!

灯亮处就是充电的地方,用悠游卡打开充电即可。拍摄地在跨海大桥。

通梁古榕

澎湖的风真的很大,从马公湖西也是真的很远,一路充电的地方也只有两个,大概骑到1个多小时,看到7-11真感觉看到亲人一般,这包乐事是买薯片送的,没打开前,我们还在意淫要是中奖怎么办?

回去前依旧跑回跨海大桥充电。澎湖真的很不智能,电为什么不是用百分比呢?这样不是一目了然,而是数字52之类,然后括弧说明可以骑多少公里之类,反正老板告诉我们要保持在53,所以我们来回玩,充电的时间就花了2小时。

第二天 七美 - 望安

行程安排:
前提是你不会晕船,早上千万别吃太饱了。不然真的会吐,偶不会哈。
 在去七美的船上,幸运的偶遇上“彩虹”小姐,与厦门的海有本质上的区别,七美的海水清澈见底,海水扑打在身上,不一会就有白色颗粒的海盐浮现。从南海游客中心搭船到七美大概需要2小时,如会晕船,记得要选择船尾就坐,船舱内有些闷,这样可以避免小船摇晃造成的呕吐把一天的兴致全扫。

船摇啊摇

这几天的天气非常给力,我们一行人甚至还被晒伤脱皮。早晨8点从南海游客码头出发,前往七美~

七美人塚:
据说是因为一条狗引发的七人命案,所以七美人不养狗,因为狗太忠心,以至于当初倭寇来七美时,把海盗引进村庄,杀了七美村民。在河边洗衣服的七位美女因没注意到海盗前来,为保贞洁,七人跳入井底。

双心石沪:
七美成名地,早期这些是由渔民将石头围起来的石沪捕鱼,后因为外形,象征「心心相印」意涵许多恋人慕名前来,拍照记录下永恒的浪漫传说。

台湾
造型是不是超级像台湾的地图形状,但我一直觉得像野柳的女王头。

花宅:
花宅又叫曾宅,对称式的建筑,房子的主人还将自己的姓氏堆砌在窗户中,超有创意的。

望安
澎湖好几天,沙滩,阳光,仙人掌茶统统都见着,但唯独未见着歌词中的仙人掌,这天在望安天台胜境惊喜看到,发现能在烈日中生存的也只有仙人掌和地瓜叶了,难怪澎湖的青菜比海鲜贵,是有道理的。

回来已瘫的人哪

隘门沙滩:
去的时间不对,所以浮潜的项目便取消了,我们玩的七合一水上活动,真是让人瞬间懵逼,吃了超多的海水,超咸的,喜欢尝试刺激活动的人,五星推荐,反正我是不去了。

第三天 马公

行程安排:
文康商圈早餐街—澎湖鱼市场 —笃行十村(潘安邦、张雨生故居)—奎壁山摩西分海(这个是有时间限定的)

早餐街的东西,除了鱼羹外,其他感觉没有办法和我们家的比哈~

澎湖鱼市场:
要去鱼市场一定要早起,赖床族就算了,因为8点就截止,鱼市场的海鲜是前一天夜晚捕捞,与厦门不同,很少能见到活蹦乱跳的海鲜。
中午看完摩西分海后,就在老蔡家吃牛肉面,汤头超赞。

同行人拿走却没吃,我傻傻地用生命在吃它,猜猜它是什么?

奎壁山摩西分海:
过去的时候,还有水漫过S型步道,光着脚丫踏到一半时,水便慢慢减少,露出地表,这时你就可以穿上鞋子快速奔跑,不过还是建议自带一双拖鞋备用,如不是特殊癖好,光脚踩在石头上真的很痛。这样的奇观记得要事先查询哦,不然是看不见分海的。

海上皇宫:
如果爱吃生蚝的吃货们,绝对能值回票价,这里的生蚝免费吃到饱,用碳烤的生蚝,要小心开口时炸开,完全不用加任何酱料就已经很咸了,一定要记得烤熟,我就吃了好多没熟的,外面垂钓区域,几乎是不可能钓上鱼来的,没鱼钩也只能喂喂鱼吃,这边的船家会在船周围垂钓,将钓上的海鲜卖给你品尝。

第四天 澎湖 - 金门 - 厦门

行程安排:金门升恒昌

这天是中午的飞机,早上在早餐街吃过后,就回金门买买买。

忙着买东西,忘记拍照,升恒昌购买东西要到码头提货,购买时间在截止船班的前2小时,我们定的16:30的船,14:30后就不能买了,不过女人真的超级恐怖,就差没有把店搬回来。
一路打鸡血后的结果是,回到厦门后彻底不想上班。

结束,还没玩够~

PS:
1、发现淡季的太阳也很毒!
2、水真的超蓝!
3、有本指南和地图很有必要!
4、我不想上班!
5、列出一堆纸质的地图很有必要!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01 13:27

引用 丁德龙东强 发表于 2016-11-01 13:27:37 的回复:

回复丁德龙东强:如果是五六月份的话,人会有些多。

2016-11-01 13:35

这次天气这么好啊,居然没跟你一块儿去,真是可惜了……等明年大夏天,再一起去一趟吧!
八过,我不会骑机车啊!这样好像很容易被嫌弃也!

2016-11-01 16:22

引用 陈静 Maddy 发表于 2016-11-01 16:22:22 的回复:

八过,我不会骑机车啊!这样好像很容易被嫌弃也!

回复陈静 Maddy:明年我估计只敢晚上出门看烟火了,回来又黑了一圈

2016-11-01 16:45

引用 木頭人 发表于 2016-11-03 01:08:18 的回复:

回复木頭人:

2016-11-03 09:30

过几天我也要去这儿啦,回来跟你交流哦,超兴奋ing~~

2016-11-07 09:50

引用 云中小鸟 发表于 2016-11-07 09:50:53 的回复:

回复云中小鸟:好的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