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越千年的轮回——土耳其自驾揭秘之旅

• 出发时间/2015-09-30
  • 人物/情侣/夫妻

写在前面

大概从我和我LP认识开始,每年1-2次的出境自由行+不定次数的国内各种行就成了一种生活态度和向往,喜欢用这种方式激励自己更努力的工作,然后用一次触及心底的旅行来犒劳自己,所以每次的旅行都是我和LP亲自策划,从细枝末节的服饰搭配到繁杂冗长的行程安排,都会亲力亲为。

这次土耳其之行同样也是,其实去年十一从希腊回来我们就对只有一海之隔的土耳其充满了好奇,可惜国庆只有那几天的假期。不过旅行就是这样子,惊喜和遗憾,憧憬和实现都是同存的,结束一段旅行虽然会有不舍,但这也是下一段旅行的开始,不执着那些得不到的,努力去实现,梦想也好,一段旅程也好,感受过程才是重要。

说说土耳其吧,一位诗人曾这样形容土耳其:“像一匹烈马,从亚洲狂奔而来,一头撞进欧洲大陆。”而伊斯坦布尔更是世界上唯一一个横跨亚欧两个大陆的城市,伊斯坦布尔得天独厚的地理位置,使其不仅成为洲际交通枢纽,更是历史上的兵家必争之地。历史上,伊斯坦布尔曾被称为拜占庭、君士坦丁堡,历代统治者的文化、语言和宗教让这座城市兼收并蓄欧、亚、非三洲各民族思想、文化、艺术之精粹,从而成为东西方思想文化的一个重要交汇点,随之遗留下许多源远流长的名胜古迹,更是古代丝绸之路的终点。

当然这些还不足以吸引我和LP踏上这片神秘的土地,而更吸引我们的是同样作为环绕爱琴海的国家,土耳其更多了很多奇妙而刺激的选择,譬如在被誉为外星人地貌的卡帕多奇亚,乘坐热气球在光怪陆离的奇石间穿越,还有在距离格雷梅西北方向200多公里位于安卡拉省的图兹粉色盐湖的天空之境,更有在安塔利亚、卡什这样美的醉人的海滨城镇出海遨游,但更更吸引LP的却是在卡什的滑翔伞,早在多年前我俩结婚在澳大利亚&新西兰蜜月时LP就想跳伞,但一直没能实现这小愿望,这次说什么也要和天空来一次最亲密接触。当然还有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的棉花堡,犹如踏在云端般的童话,这一切的一切都深深的吸引着我们,为揭开她神秘的面纱而欣喜若狂。

照例先放几张旅行大片打鸡血~

行程总览

总结了很多旅游的帖子和朋友的建议,最终我们采用飞机+自驾顺时针土耳其的行程线路(2015.9.30 - 2015..9):
D1:北京-->伊斯坦布尔,飞机
D2:伊斯坦布尔
D3:伊斯坦布尔-->格雷梅(ATV红线),飞机
D4:格雷梅(热气球)-->图兹湖-->安塔利亚自驾
D5:安塔利亚-->D400 Cirali海滩-->卡什,自驾
D6:卡什(出海)
D7:卡什(滑翔伞)-->棉花堡自驾
D8:棉花堡-->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自驾+飞机
D9:伊斯坦布尔-->北京,飞机

由于行程订的比较早(大概提前6个月就买了国际+土耳其境内的机票),导致后来又有了新的行程要安排进去时,重新制定了行程计划,废了一段境内的航班,但这一切都是值得的。原因是LP的朋友9月份刚从土耳其回来,大力推荐距离格雷梅西北方向200多公里左右的图兹盐湖和卡什小镇(滑翔伞),图兹湖是一片粉色的盐湖,其梦幻程度不言而喻,而卡什小镇又是国人鲜有会去的极为适合度假的海滨小镇。

而原本我俩预定的是在格雷梅坐夜BUS到费特希耶,在费特希耶滑翔伞,然后继续坐BUS去棉花堡,在棉花堡坐飞机回伊斯坦布尔,全程没安排自驾。于是为了能邂逅这些美好,我和LP一致同意不惜一切代价重新安排行程!!这也成了我俩出国游行程变数最多,行程计划最复杂的一次出行。。。
变数1:由于在格雷梅做热气球能否成功起飞是要看天气的,早上如果下雨或是起飞都不能飞,很多人等了几天都没能飞,只能遗憾的离开,所以我们不得不为格雷梅多准备出一天,以防万一
变数2:因为在格雷梅的停留有可能是1天或是2天,所以导致后续自驾安塔利亚还是直接到Kas,在Kas预定哪天滑翔伞,滑翔伞之后开车赶去棉花堡是否来得及(棉花堡17点后就只需出不许进了),这一切随之而来的变化都要做好准备,等于是要做两个完全不同的行程计划,这一点要重点表扬LP,PLAN A&B都是LP主导制定,并都有极高的可行性。
难点:之前说了废了一段从棉花堡伊斯坦布尔的机票,原因就是我们临时决定在格雷梅租车到棉花堡还车,但是找了N多家租车公司,都不支持在格雷梅取车然后异地还车,经过一番努力之后终于找到了可以在格雷梅取车且异地还车的公司,可惜不能在棉花堡还车(可能是棉花堡太小了,没有office),只能在距离棉花堡XX公里的伊兹密尔机场还车,所以我们只能废弃掉棉花堡的机票,在伊兹密尔重新买回伊斯坦布尔的机票。
奇迹:但是为了更美好的邂逅,这一切真心都值得,估计是我们的努力感动了老天,奇迹发生了,原本前一日的格雷梅还在下雨,而第二日早上竟然天气大好,成功在当日坐上了热气球,也就有了后面更多的美景,哈哈哈!!!

出行前准备

签证

从2015年3月3日起,持有普通护照的中国公民可以在网上申请30天的单次入境电子签证,而且不再像之前那样要求需持有申根成员国或经合组织成员国有效签证或居留证。所以大家不用再苦苦准备签证材料、预约使馆、等待护照了,只要你的护照有效期在6个月以上,你就可以在网上申请电子签证。

申请网址:https://www.evisa.gov.tr/zh/ 中文版

填写个人信息,包括你的护照信息、联系电话、地址、邮箱等。填信息的时候一定反复核实,和护照上的信息不一样的E-VISA是无效的。填完之后检查邮箱,会有一封确认信发给你,点击链接确认。签证费用银行卡付就可以了,电子签证收费60美元折合英镑大概38镑。最后下载好你的E-VISA,打印出来。这种电子签证是单次进入土耳其的签证,有效时间是180天,入境时限30天。签证虽然拿到了,但是当你抵达土耳其时还是要提供相应材料才能让你入关。要随身携带一致的旅行文件证明你的旅程,文件包括返程机票、酒店预订单、足够的旅行资金(银行里到底要存多少钱这个没有明确规定,只要能够证明你每日至少能花50欧元左右,折合英镑大概35到40镑)等。 (资料来源:http://www.honglingjin.co.uk/56451.html)

货币

土耳其当地使用里拉(TL),当时的汇率是1TL=2.2RMB,但是里拉在国内是没法兑换的,所以建议大家在国内可以先兑换欧元,当时汇率1欧=7.2RMB,然后在机场可以用欧元兑换里拉,汇率是1欧=3.2里拉,但是如果你土耳其直接花欧元的话有些地方是按3来兑换,有些是3.5,所以这个要每次都问清楚,如果可以按3.5折合的话,那就果断用欧元付款啦。

此图为这次去土国兑换的欧元,崭崭新啊!

机票

国际段
我们这次还是选择了俄行,因为去年希腊之行也是选择的俄行,最大的感受就是非常准时,起飞降落都很稳。其实选择俄行还有一个最大的原因就是实惠,国庆档期北京往返伊斯坦布尔6000RMB/人,都是在莫斯科转机,转机时间2小时左右,正好下来休息休息,并不耽误太多时间。

推荐网站:
建议大家在上面搜票价,然后去航空公司官网订票

土国境内
伊斯坦布尔机场分为欧洲机场(阿塔图尔克国际机场 Atatürk Airport)和亚洲机场(萨比哈亚洲机场 Sabiha Gökçen Airport -SAW),亚洲机场是境内飞的不二之选,最大的原因是价格太实惠了!
伊斯坦布尔-->格雷梅, 170RMB/人
棉花堡-->伊斯坦布尔, 170RMB/人,废弃
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170RMB/人
均是在土耳其飞马航空订购:http://www.flypgs.com/en/

租车

这是最纠结的,因为大多数选择在土耳其自驾都是全程都自驾,即在伊斯坦布尔租车,无论是顺时针还是逆时针都是一大圈之后还是在伊斯坦布尔还车,这种方式是最方便的,价格又便宜,租车公司选择的余地又多,经济型自动挡轿车一般也就200左右一天包全险。但是!!我们为了时间的最大利用,选择了飞机+租车的方式,而格雷梅能提供异地还车的公司非常少,最终在http://www.economycarrentals.com/ 上的Nissa公司租到了,可以在格雷梅取车,在伊兹密尔还车
由于是异地还车,所以价格是嗷嗷贵啊,5天的时间,全算下来3000人民币!!但是为了盐湖、为了美丽的D400,为了卡什,这都不叫事儿了。。。
在这要给大家说下土国高速费,土耳其的高速公路都是“D”开头的,例如D400,D350等等,租车公司都会给车上安装类似ETC的电子标签,那边貌似叫HGS,我们在租车时被租车公司要求先预付了20欧的高速费,但是我们全程1500公里的自驾,只在最后一天从棉花堡伊兹密尔机场时才经过了收费站,肯定用不了20欧啊,可是还车时并不能实时结算,等回国后给他们发邮件要求退高速费,那边也同意了,说可以退12欧,但是我给招行打电话问了下国际汇款的手续费,尼玛要一笔30到50欧不等,靠!结果就没有结果了!!!所以,要是再去土耳其租车的小伙伴,一定不要先预付高速费,还车时再让他结算,你可以每次过高速收费站时照相留下证据!
驾照,用的去年去希腊租车时在某宝上做的中国驾照公证和翻译件即可。

行车路线:

1、 格雷梅酒店-->图兹盐湖,182公里,2小时30分
2、 图兹盐湖-->安塔利亚,517公里,6小时30分
3、 安塔利亚-->卡什,190公里,3小时
4、 卡什-->棉花堡,300公里,4小时
5、 棉花堡-->伊兹密尔机场,220公里,3小时
累计1500公里,租的车是1.8自动挡新款思域(白色),加了470TL的油,当地的汽油只有95号,还有就是柴油,95号汽油是4.53TL/L,比北京贵多了!

在这再说一个租车的囧事——事故处理!
本来我们在国内都租好了GPS还有万能的google map,可是租车公司的小哥儿给我们交车时,说可以以8欧超低价租我们一个车载GPS,我们就鬼使神差的觉得好超值好划算就租了下来,谁知道噩梦的种子在不知不觉中就种下了。小哥儿快速的交完车,大概说了下车载GPS的使用方法就走了,那个车载GPS就是车子中控中本来就带的,我觉得比给他钱也是包含在车里的,可是噩梦不在于这8欧,而是我们花了这8欧就想一路用这个GPS,可是无论我们如何设置都无法正常导航,折腾了1个多小时,最后找来了酒店的老板帮忙也无济于事,这时候我和LP已经到了崩溃的边缘!为了这个悲催的GPS花了钱耽误了时间真是相当相当不爽,决定开车去Nissa RentalCar找那个小哥儿退款!对了,忘了说了,Nissa租车是会把车直接开到你的酒店交车,而不是在他们的Office,所以我们让酒店老板帮忙联系上Nissa公司问了大概位置,大概距离我们酒店有5公里左右,但是尼玛这车行车电脑显示还能行驶0公里,这也太鸡了!好歹给留半箱油啊!好在找Nissa租车的路上找到了加油站,但是倒霉的Nissa在google map上显示的位置不对,害的我们下车各种找,结果就在N次下车问路后,我也是晕了,车子停在了一个大石头前面,由于车子视线缘故我没有看见前面的石头,我回到车上时忘记了之前前面还有块石头,结果车子一下就挤到了石头上。。。尼玛啊!!!一下我俩都蒙了,心想这一天的行程可玩完了!!这个悲催的GPS,擦擦擦!!!不过土国人民还是热情的多,路边一个店铺的老板看见我们这情况立马上来帮忙,帮我们打电话先报了警,然后又打电话叫来了之前那个Nissa的小哥,那小哥说还好我们原地没动先报了警,否则即使上了保险也没用了,说这个维修要花2500TL,我擦!就蹭了下漆,要5000人民币!哎。。不幸中的万幸是有热心的土耳其老板帮忙报警,大概10分钟左右警察就来了,先是让我吹了下酒精测试仪,我在北京这么长时间都没吹过,没想到处女吹献给了土耳其警方,哈哈,这经历也是够丰富了!

下图黄色衣服的就是热心土耳其老板,我和LP各种谢他,并送了他一个我们带去小中国结,他也非常高兴~

不过话说人家警察还是挺客气的,在热心土耳其大哥的帮助下,我们到了他店里做了下记录,Nissa小哥说没问题了,保险全赔,我们没事了,后来他看了下GPS的确是无法导航,很抱歉的退了我们8欧。。。哎。。何必呢。。。前后折腾了2个多小时。。不过好在有惊无险,自己安慰自己说,这经历不是谁都能遇到的是吧,哈哈哈!继续上路!!!

导航

之前在国外自驾都是用google map,很好很强大,但是这次去土国朋友建议还是在国内租一个GPS比较好,因为那边城市里道路很多单行限行的道路,google有时会不准。
所以我就在某宝上租了个GPS,比较好的有TOMTOM,佳明,我们租的时候朋友推荐的店没有TOMTOM了,就租了个佳明(台湾产),在土国当地使用没问题,支持中文语音,但是在国内设置地点时出了各种问题,尼玛这个悲催的导航各种无法找到土耳其地图,差点退回去不要了,最后经过我各种尝试,发现必须先在车上充满电(除了车充没有其他充电接口,擦!),然后拔下充电器把机器强制关机,把SD卡取出来,等1分钟后再开机,擦!地图终于加载出来了!!这时你就可以把要去的地方都预先在GPS中设定好,方便到了当地直接选择导航。
费用:8元/天

移动WIFI

之前也看很多攻略中提到到土耳其买当地的流量卡,但是都提到了一个问题是,开卡速度很慢,少则2小时,多则要1天后才能上网,所以果断放弃购买当地流量卡,在某宝上租了个移动wifi,我买的是土耳其单国使用套餐,说是在土耳其不限流量全程3G高速网络,经过实践,优点是全程网络还算稳定,无论是伊斯坦布尔市区还是卡帕的郊区,都有网,但是缺点是网速就没快过,20kb/s算是快的时候。。。不过google搜索足够了,发朋友圈多等会也能发出去。。。总归是没耽误事。

酒店

D1:伊斯坦布尔,老城区,rose garden suites,71欧,非常满意
D2:伊斯坦布尔,老城区,Rose Garden Suites,71欧,非常满意
D3:格雷梅,kayatas hotel,岩洞酒店,43欧,非常满意
D4:安塔利亚,candles house,27欧,非常满意
D5:卡什,Cinar Hotel ,47欧,满意
D6:卡什,Cinar Hotel ,47欧,满意
D7:棉花堡,venus hotel,48欧,非常满意
D8:伊斯坦布尔,老城区,zem hotel,64欧,非常不满意!建议大家不要选择这家酒店!

热气球和滑翔伞

热气球
由于在卡帕多奇亚的热气球公司众多,攻略里提到的几家大公司,想Royal、Cappdocia等等安全系数说是会高一些,但是也有人说,因为大公司报的人多而大公司会把订单分给小公司去接,所以有可能你花了大价钱报了个Royal,结果坐的还是小公司的球。其实主要关注多少人一个篮子就成了,一般分为12、20、30、40、50人,价格也是人越少越贵,我们和酒店沟通选择20人篮子的,但是多次邮件沟通中酒店都没有确切的说到底是预定的哪家公司,只是说会比Royal啊,卡帕啊都好,其实我也知道他们现在无法确定,原因大家都懂的。在酒店预定热气球还会赠送从开塞利机场到酒店的接机,这个还是挺给力的!由于我们预定的早,所以拿到了比较便宜的价格,120欧/人,更给力的是Universal Balloon公司,这个是和花样姐姐乘坐的Cappdocia是同一家母公司!

滑翔伞
我们一开始的行程计划是在费特希耶飞,但是LP的朋友9月份从土耳其玩回来说卡什也能飞滑翔伞,而且卡什背靠大山形成更好的上升气流,滑翔伞会比费特希耶更高,能看到不一样的海景和山景,而且卡什小镇人不多,非常有度假的feel,建议我们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卡什和费特希耶都玩下,如果时间不充裕,卡什比费特希耶会更胜一筹。于是我们最终还是把与天空的最亲密接触留给了Kas,而事实证明Kas真的真的没让我们失望,我和LP说,如果再去土耳其的话,一定是因为想念Kas的蓝和Kas的海龟了。
因为关于Kas的攻略网上并不多,所以想找一家在Kas的滑翔伞公司提前打听好也挺不容易,我和LP在网上找了一家Kas滑翔伞公司,邮件沟通了好几轮,那边给的最低价是70欧/人,相片和视频是70TL/人。其实当我们到了Kas小镇,真的不用担心订不上滑翔伞,因为Kas镇子不大,依山而建,到处可以看到滑翔伞俱乐部,最终我们是在当地订的,砍价到62.5欧/人,照片+视频(连同8GB的micro sd卡)50TL/人。

全部费用明细

开启神秘之旅

D1:北京-->伊斯坦布尔

算上转机经过10多个小时的飞行终于到了心心念了小半年之久的伊斯坦布尔,到达伊斯坦布尔的时间是中午,一下飞机就遇到了一票穆斯林信徒浩浩荡荡的往外走,女的都从头到脚蒙着黑纱,只露了两个眼球,真心是只有眼球,连眼皮都被包起来了!瞬间感觉到了日月神教的黑木崖,哈哈哈,笑傲江湖看多了~
说下从欧洲机场如何去老城区,可以选择酒店接机,也可以选择自行坐地铁转公交,我们是选择的第二种方式。如下是交通线路图,M开头的是地铁,T开头的是公交,先在google map上看好自己的酒店距离哪站近,然后对照着线路图即可。而伊斯坦布尔大多数景区都是在T1线路沿线,所以我们在伊斯坦布尔的住宿也是在T1的SultanAhmet苏丹艾哈迈德站。
具体乘坐方式,地铁M1线从阿塔图克机场出发,在Zeytinburnu站,换乘电车T1线,朝Kabatas方向。T1(Tram1)是非常重要的一条线路,大巴扎(Beyazit站)、蓝色清真寺(SultanAhmet苏丹艾哈迈德站)、圣索菲亚大教堂和托普卡帕皇宫(Gulhane站)、火车站(Sirkesi站)、老皇宫、耶尼清真寺、香料市场、加拉太(Galata)大桥、新皇宫等著名景点都在T1的线的附近。

说到坐地铁公交,建议购买公交卡,使用公交卡在地铁换乘时可以打折(貌似是6折),公交卡可以多人一起使用,但是换乘打折时只有第一个人有效。其实使用公交卡打折是一方面,更重要的是省得每次都买票了。
公交卡在地铁站里就可以买到,从机场的海关出来一直沿着Metro(地铁)的指示箭头走即可到达地铁。公交卡的工本费是8TL,首次充值最少12TL,即一共20TL,公交和地铁的起价都是4TL,还是挺贵的,比北京还贵!地铁换乘的话,对于首次刷卡是打6折,如果多个人使用一张卡,那只有第一个人才打折哦。所以最好是大概计算下要花多少钱,然后再充值,可以不用充太多,因为地铁站里随时可以在自动售票机上充值,但是公交卡退的话只能退5TL,无论里面还剩多少钱。

因为我们到达伊斯坦布尔已经是下午1点多了,从酒店check in完洗了个澡准备就在酒店周边溜达溜达~

我们第一天住的酒店位于T1的SultanAhmet苏丹艾哈迈德站附近,所以步行前往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加拉太大桥都很近,而LP心里想着的都是吃吃吃,一个劲儿问我哪能买到车厘子,结果转一圈也没发现有卖的~后来才知道已经过季节了,6-7月份才能吃到车厘子。。。不过加拉太桥周围有很多卖鲜榨石榴汁,看着鲜红的石榴真是诱人啊!!心想可能超级甜!!4个大石榴榨一杯,6TL,好便宜啊!一人来了一大杯~这一大口下去后眼泪都酸出来了。。。尼玛也太酸了!关键是还特别的涩,因为榨石榴汁是连籽一起榨的,你可以选择和橙子MIX,但是我们都没要橙子,喝的是4个纯石榴。。所以结果就可想而知了。。。

边上有个卖土耳其烤肉的也是6TL/个,在北京也经常吃土耳其烤肉夹馍,这终于来到它的故乡了!!尝尝人家正宗的是个啥味道,话说人家这个不是用馍来夹,是用“大饼”有点像新疆的烤馕!热情的土耳其人在我买了一个后让我也切一个~有那么点意思哈!

喝着酸涩可口的石榴汁,吃着土耳其烤肉夹馕,吹着博思博鲁斯海湾的海风,走在这横跨亚欧两个大陆的大桥上,感受着来自欧洲亚洲的气息,这一刻真的好奇妙,只有你亲自来感受这每个人不同的奇妙感觉。
加拉太桥上海钓的大哥,虽然风很大,人气一点不减少。

桥的西边可以看到耶尼清真寺,庄重肃穆!

天色暗的也很快,6点多的时候加拉太桥就已经初见“华灯”,在黑夜的守护下,这份宁静与喧嚣,千百年来都从未改变。

离开加拉太桥,在LP的指引下寻找着土耳其的美食,之前在道道上看到一家餐厅说还不错就慕名来吃~但是在后面几天对土耳其更加了解后,这顿吃的并不算是当地特色美食,由于店很小,名字现在也记不清了,所以大家看看图片就得了哈~
烤鱼25TL,看着就像是在加拉太桥海钓上来的那种鱼,会不会就是我们看见的那条呢,哈哈!
烤羊排35TL,味道不错,但是特色不足~

这个算是土耳其人餐餐必点的一道饮品,土耳其红茶,店员小哥儿说这是两千年前从你们中国传来的,哈哈,真是各种自豪,古代丝绸之路的繁荣可能是我们现在都想象不到的。

而热情的土耳其人又一次“震撼”到了我们,咱们吃饭前都讲究先拍个照哈,大家都懂的,但是土耳其店员小哥看着我们照相,就特别热情要帮我们拍,开始我们还是很开心的,把相机给了小哥照完后,我们就继续拍美食。。可是小哥一看我们还在拍,以为没有帮我们照好,所以又要求把相机给他再帮我们拍。。这一次小哥拍了N多张,但是大多数由于没有准确对角都拍虚了。。尼玛我用的小痰盂定焦,设置的是自动对焦,小哥估计不太会用就一个劲的拧镜头的对焦环,以至于焦距永远不对。。好吧。。这份热情我们是足足的心领身领各种领了。。
在这几十张中唯一一张不虚的,为了纪念下镜头后面的土耳其店员小哥,还是放出来吧。

美餐之后,夜游了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

晚安了土耳其,晚安了伊斯坦布尔,接下来会有更多神秘等待我们去探索,更多惊喜等待我们去感受,更多的路等待我们携手去走。

D2:伊斯坦布尔

今天的行程,蓝色清真寺、圣索菲亚大教堂、地下水宫、托普卡帕宫(老皇宫)、大巴扎,这些景点相互距离都不远,步行都可达到。时间紧,任务重,我们准备足足的吃一顿早餐,因为估计中午没时间吃饭了~
Rose酒店的早餐非常丰富,而且非常适合咱国人的口味!

最爽的是吃到了平生吃过最大最红最好吃的无花果!!之前在姥姥家吃到都是小小的,一半发绿一半紫红的无花果,那时已经很幸福了!没想到土耳其的无花果这么大,这么好吃,不愧是无花果志国啊!吃撑之后准备出发!!

之前在别人的攻略中就经常看到土耳其是喵星人的王国,其实早在去年去希腊时就发现,希腊也是被喵星人占领过的~而相比于希腊的喵星人,土耳其的显得更加俏皮更加肉乎~
路边的花梨喵。

圣索菲亚教堂著名的对眼喵~

第一站,蓝色清真寺,由于蓝色清真寺不要门票所以尽量在一开门就去游览,否则晚了人会特别多,蓝色清真寺9点开门,此时门口已经排了很长的队了,女生要求必须长裤长袖,且必须要带头巾,当然如果你自己没带着头巾和长裤,在门口会免费提供。
蓝色清真寺,原名苏丹艾哈迈德清真寺,土耳其著名清真寺之一,17世纪初由伊斯兰世界著名古典建筑师锡南的得意门生Mehmet Aga设计建造,因清真寺内墙壁全部用蓝、白两色的依兹尼克瓷砖装饰故名,是伊斯坦布尔最重要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蓝色清真寺属阿拉伯风格的圆顶建筑,周围有六根尖塔,象征伊斯兰教六大信仰,蓝色清真寺是世界十大奇景之一。
从外面看就已经非常宏伟了,我们就这样一步步的揭开它神秘的面纱。

当我们走进其内部,真的是太震撼了!真的很难想象远在几百年前的建筑铸造工艺就讷讷过达到如此境界!这个伟大而宏伟的建筑的建成,势必会耗费了无数的人力和财力!但是几百年前后,它的伟大变成了不朽,永远将那段历史封存!

蓝色清真寺其实无论什么时去人都很多,即使我们是一开门就进去了,想找个好的角度拍照需要各种在地上打滚儿,因为它的美都在头顶,哈哈~不过好在地毯非常干净,大家进去都是要脱掉鞋子。
从蓝色清真寺出来边上就是圣索菲亚大教堂,距离很近,但是圣索菲亚大教堂是要收费的,大家可以购买通票好像是85TL,包括了几乎所有的景点(圣索菲亚大教堂,托普卡帕宫,托普卡帕宫后宫,Kariye Muze—即柯拉教堂,伊斯坦布尔考古博物馆等等,不包含地下水宫20TL/人)从进第一个景点开始72小时内有效。该通票可以在任何一个通票所包含的景点购买,因为我们只有这一天会在伊斯坦布尔游览博物馆清真寺,所以就没买通票,算下来其实和买通票的钱也差不多~
来个土耳其门票全家福图,其中那个25TL的是棉花堡的票哈。

第二站,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有近一千五百年的漫长历史,因其巨大的圆顶而闻名于世,是一幢“改变了建筑史”的拜占庭式建筑典范。
这是美轮美奂的奇迹,比所有道听途说之物的总和更为神奇。它高耸入云,俯视着帝国万物”拜占廷历史学家普罗科匹厄斯如此描绘圣索非亚大教堂。对基督徒来说,它是神圣的索非亚大教堂、圣智大教堂、东正教信仰和东罗马帝国教会大本营;对穆斯林来说,它也是伟大的阿亚索非亚清真寺、圣智清真寺、伊斯坦布尔的宝石;而对于所有有幸一睹其雄姿者来说,拥有壮观穹顶和精美装饰的圣索非亚大教堂,是一座伟大的奇迹!

拜占廷奇观之王

大穹顶·大十字
索非亚大教堂堪称是集拜占廷艺术之大成者。建立在结构中心的是一个巨大的中央圆形穹顶,直径31米,挑高达到惊人的56米。这种穹顶结构使每块石材都处于双向受压的状态下,一旦建成就稳如磐石(公元558年的坍塌事故是因初建时工期过紧,施工质量不过关所致)。教堂的平面布置采用当时风行于罗马世界的“希腊正十字”布置,通俗地说,当你俯视整个教堂时,会发现整个建筑的主体结构仿佛一个巨大的“十字”。

第三站,地下水宫——美杜莎的封印
地下水宫也非常好找啦,也是在圣索菲亚大教堂边上,一个不起眼的酷似公共厕所的小房子就是它的售票处了!
旧时,伊斯坦布尔老城的居民总能在夜间听到地下有潺潺的流水声,却没人知道其中缘由。直到上个世纪60年代,考古学家在蓝色清真寺附近发现了一个庞大的地下水宫,也就是著名的耶莱巴坦地下水宫Basilica Cistern。

这里原是6世纪拜占庭时期因战争原因而建的贮水池。据史料记载,地下水宫是公元542年朱斯提尼安大帝动用七千名奴隶在教堂废墟上建成的,一方面为的是保证宫廷用水供给,另一方面是防止敌人围困,有备无患。水宫储水量达10万吨之多,如果蓄满了水,据说可供当时全城人喝一个月。到了奥斯曼帝国时期,水宫被废置,直至十六世纪中期,荷兰人无意发现了它,才使其重见天日。好莱坞的《007在伊斯坦布尔》和成龙的《特务迷城》都曾在这里取景。

如今地下水宫可以称得上是伊斯坦布尔最浪漫、最神秘的景点之一。水宫之所以充满神秘色彩,还因为这里囚禁着邪恶的神灵——蛇发女妖美杜莎,在希腊神话中,凡人只要与她对视,便会化作石像。在水宫的尽头,两个巨大的石柱下面压着女妖的头像。一个正脸朝下,另一个则侧脸向下。头像为何如此放置?至今仍无人知晓正确的答案。有些人说这是为了镇池,以防止有不好的生灵侵犯这里的环境;但也有人认为这不过是因为有两根石柱短了一截,用雕刻了美杜莎头像的石块垫上而已。这样简单而随意的举动看似不太符合这一庞大宫殿的设计,不过正因这个千年未解之谜,才让此处声名在外,更加耐人寻味。

第四站,托普卡帕老皇宫
托普卡帕宫是位于伊斯坦布尔的一座皇宫,自1465年至1853年一直都是奥斯曼帝国苏丹在城内的官邸及主要居所。托普卡帕宫是昔日举行国家仪式及皇室娱乐的场所,现今则是当地主要的观光胜地和最受游客欢迎的三大景点之一...
奥斯曼帝国在1921年灭亡。1924年4月3日,托普卡帕宫在政府政令下变成帝国时代的博物馆。托普卡帕宫博物馆由文化旅游部管理。皇宫里有大量的屋宇和厅堂,但现今只有最重要的部分开放给公众,皇宫由部门的职员以及土耳其军方的武装守卫把守。第一庭院是皇宫围墙内的周边辅助设施、禁卫军营地和花园;第二庭院是苏丹处理帝国各种行政事务的场所,有议事厅、厨房、马厩,还有漂亮的花园;第三庭院又称为内宫,是托普卡帕宫的心脏地带。有觐见室、图书馆、清真寺、侍从室等组成,另辟有珍宝馆;第四庭院主要供休闲娱乐的场所。后宫是苏丹私人寓所的一部分,以及母后、太后、妾,及家人和侍从的场所...
托普卡帕宫是奥斯曼建筑的代表作,包含大量的瓷器、官服、武器、盾牌、盔甲、奥斯曼的缩画、伊斯兰的书法原稿、壁画以及奥斯曼的珠宝宝物。珍宝馆收藏了历代珍贵文物,其中有镶满珠宝的苏莱曼大帝之剑、艾哈迈德一世宝座,以及各国赠送的礼品,包括中国的蓝白瓷器。托普卡帕皇宫与邻近的其他历史遗产同属“伊斯坦布尔历史地区”,该区在1985年成为联合国教育、科学及文化组织的世界遗产,托普卡帕宫被描述为“奥斯曼帝国时期皇宫的表率。”...
走到最后一重院落,眼前忽然开朗,迎面是湛蓝的马尔马拉海、博斯普鲁斯海峡和金角湾...

皇宫内守卫森严,持枪的哨兵英姿飒爽。

神秘的西域女子伴我左右~

一颗异常挺拔的大树,是被修剪过呢,还是你本来就长得这么俊朗啊~

上午还乌云密布,此时见到了难得的蓝天白云~

I want you!!!

对对!别羞涩,要的就是你!!

老皇宫里面实在太大了!!陈列有皇宫旧物的宫宇是不允许拍照的,里面大多是各种珠宝,还有当时的火器,即使是一把火枪或是弓箭都镶满了各种宝石。
相比于蓝色清真寺和圣索菲亚大教堂,我感觉老皇宫并没有前两者那个宏伟,但是老皇宫实在是太大了,看的真心有点眼花缭乱,仿佛间有那么一刹那自己穿越到了过去。

这上面记录的会是什么呢?

从大大小小的宫殿出来之后,来到整个皇宫的后院,眼前忽然开朗,迎面是湛蓝的马尔马拉海、博斯普鲁斯海峡和金角湾...

结束了老皇宫的行程,已经到了下午4-5点,虽然早上吃的很饱很爽,到了这个时候也饥肠辘辘了~决定去大巴扎的路上把晚饭解决掉!
路过了一家土耳其小吃店,太诱人了!!

LP说土耳其的米布丁和炖菜特别好吃,随即我俩就到了家有点像吃“食堂份饭”的馆子。。请允许我这样不太恰当的形容。。但是他家的土耳其菜做的相当地道!所以说,想吃当地小吃就得来这种接地气儿的馆子~这样的馆子大街上随处可见,就是把菜都做好盛放在餐盘里,随吃随取那种。
这就是米布丁,在接下来的几天里,我们几乎每顿饭必点,6TL/份

点了巨多!把饭店老板都吓到了。。。以为我们一会还会有朋友来

美餐之后继续前往大巴扎,在市区跟着google导航,大方向基本不会走错,然后在随时问着点路就能很轻松找到目的地啦。
其实大巴扎里东西的确不少,但是价格也是虚高,真假不明,鱼目混杂~跟北京的秀水啊,西单77th街啊差不多,建议就溜达溜达就成了~这里卖的软糖、红茶、瓷器等等在其他地方也有的卖,而且价钱还会更便宜,例如我们就是在卡帕多奇亚买了很多纪念品,价格都比大巴扎要便宜。

结束大巴扎的行程我们就回酒店了,这一天全是靠腿儿着,两条腿和两只脚那叫一个酸爽~LP跟酒店前台预定了明天从酒店到亚洲机场的shuttle bus,11欧/人,因为明天要赶11点40的飞机,所以决定还是包车前往机场,以免误机。其实如果时间来得及,或是住宿在新城区,就可以做Havas公司的机场bus前往,8TL/人。
早点洗漱休息,期待明天的卡帕多奇亚

D3:伊斯坦布尔-->卡帕多奇亚

因为早上7点半接我们去机场的车就会来,而酒店早点要7点半才开始,好心的酒店小伙替我们提前安排了早点,让我们又一次美美的吃了一餐,这次我一下吃了个大无花果大爽了!!!
开车大概2个小时到了机场,飞行了1小时终于到了此次最期待行程之一——卡帕多奇亚~原因肯定大家都懂的,外星人地貌~热气球~还有我最爱的ATV!!
卡帕多奇亚上空,我们即将踏入这片神秘的大地!

位于卡帕多奇亚开塞利机场不大,这里距离格雷梅小镇有70公里,之前LP预定热气球时酒店送了机场接机,还不错~一个小巴来接我们,当时天气有点阴,一路上都担心会不会下雨。。结果车行了1个多小时到了酒店后果然就下起了雨。由于之前飞机晚点,所以到酒店已经4点多了,本来想玩4小时的ATV也只能改成2小时的ATV红线看鸽子谷,不过好在当我们check in完,且谈好了明天的热气球后(详情见我最前面关于“热气球”的内容),天气放晴了!哈哈!所以旅行告诉我们,不要因为一时的不顺而心灰意冷,也许下一秒就会雨过天晴!
ATV 2小时带向导的价格是100TL/车,我带着LP走起~整个车队我是除了向导外的头车,一路开的酣畅淋漓啊!!

雨过天晴!心情大好啊!!!

但是开到鸽子谷,天上的云又多了起来~此时这些仙人烟囱显得格外的诡异~

夜幕下格雷梅小镇

格雷梅小镇虽然不大,但是晚上格外热闹,很多卖手工艺品的小店,价格不贵,比大巴扎要实惠!

逛累了,找了个人气很旺的馆子吃了有负盛名的火焰瓦罐牛肉,不知道是这家做的一般,还是瓦罐牛肉本身就是形式大于内容~味道上比较清淡,没有想象中那种浓浓的牛肉味,但是量还真是不少,看着馆子不大,里面肉很多,还是值得一吃的。
看我眼中的小火焰,哈哈哈哈!!

吃饭时跑来了很多小喵,此次土耳其众喵中LP最喜欢的一只,太爱动了它~

吃完饭,买了些纪念品就回到我们的山洞酒店,静静的祈祷明天热气球一定要成功起飞~

D4:卡帕多奇亚--图兹湖--安塔利亚

早上4点半,我们起床收拾完就在酒店门口等待接我们的小巴,小巴很准时,上了车后在车上结识了个为山东小妹coco,也是从北京来的,不同的是她是一个人,太厉害了!她还实时连线北京的朋友,来观察天气情况,看是否能飞,太专业了!在我们的前两天都是因为天气原因耽误了飞行,其中一天是拖延了2小时,另一天直接取消了飞行。。。
接我们去热气球飞行场地的小巴还在向前开着,我们全车人都祈祷今天一定要一飞冲天啊!真是天佑我也!!热气球教练纵观星象,各项指数都达到了起飞的标准!一飞冲天咯!!
现在到了universal的office吃了早点,然后就直接开到了起飞点。

点火起火!!飞!飞!!飞!!!

无法想象身边有如此之多的热气球!!

在热气球上看格雷梅的日出,只因有你。。。此时的日出才分外的艳丽

光芒万丈!!

边上带口罩的妹子就是coco,非常好的妹子,特别开朗健谈~

我穿短袖,LP穿羽绒服~真是醉了,哈哈!

LP非要感受下驾驶热气球,热情的飞行员大叔二话没说,等热气球降落后让LP捏了两把~过了过瘾。。。

大家一起动手帮忙收拾热气球,LP就知道照照照

被赠予了热气球飞行奖牌~

完美的一天还远没有结束!
下一站,图兹盐湖!!开启自驾之旅!!走起!!

图兹湖

沿着E90一路向西北方向行进200公里,就能看见非常大一片粉色的盐湖!第一次看见盐湖居然是在土耳其!太梦幻了!!图兹湖不用门票
青海的茶卡盐湖的天空之境现已不在了,生态已被破坏,大自然的这些馈赠我们如果不知道珍惜和保护,有一天这些斑斓的色彩都会消失殆尽。。希望不会有那么一天。。。

沿途的风景已足以让人陶醉,天气晴朗,开在这样的路上真是让人陶醉啊~
小亚细亚半岛阿那托利亚高原风光。

图兹湖位于土耳其都安卡拉西南50多公里、小亚细亚半岛上的阿那托利亚高原,海拔925米、湖面面积约1,500平方公里,它不但是土耳其的第二大湖,而且是个盐湖,湖水的含盐量高达30%,土耳其全国70%以上的食用盐都出自这里,这个盐湖与世界著名的玻利维亚乌尤尼盐湖很相象,当盐湖湖面上有水的时候,尤其是晴天时,天上的蓝天白云倒影在白如明镜的盐水面上,尤如一面巨大的天空之镜,天地一景,十分好看,有人在上面影子倒影在湖面,像剪影一样时就更生动了,就像一幅灵动的水墨画。湖边还长了一些绿色的芦苇和红色的草,这些类似辽宁盘锦红海滩的碱蓬草,把白色的盐湖映衬的更加绚丽多彩。听说盐湖每个湖泊的色彩不尽相同,根据盐中所含的矿物质不同而呈砖红色、绿色、青绿色或银灰色等多种色彩。
不过可惜这次我们出行的10月份属于当地的枯水季,所以湖面还没有积水,也就无法看出天空之境的感觉了~取而代之的是满眼的白,透着淡淡的粉色,是另一番梦幻的感受!

你的美,我来传达

由于当天我们还要驱车600多公里刚去安塔利亚,所以在图兹湖停留了1个多小时就离开了,其实要是时间充裕的话,完全可以等到落日时分,欣赏图兹湖的落日想必是极美的。

D5:安塔利亚--神秘海滩--卡什

安塔利亚

前一天驱车7个多小时650公里,一路D350高速到还是挺好开的,到安塔利亚住下时已经晚上10点左右了,晚餐就在酒店前台随便点了个土耳其烤肉卷饼,超大一份,完全无法驾驭。。吃完满足的睡去了~
早上阳光依然充足,在阳光的照射下,酒店小院里的三角梅显得格外鲜艳~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过后驱车来到安塔利亚海滩,虽然这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但也要凹两张再走哈~

此处很高很高很高。。。没有恐高症的LP坐的很从容,很淡定~

有恐高症的我,坐的很蛋疼。。。

Cirali海滩

安塔利亚海滩已经很美了,为什么不是我们今天的重点呢,哈哈!当然是有比这更美的地方了!这就是Cirali海滩(在google地图上输入Cirali就可以找到),这是一个几乎没有人写过攻略的僻静得没有太多人知道的美丽鹅卵石海滩,它藏在美丽的D400悬崖脚下,沿着D400高速过了凯梅尔Kemer就可以找到它的下道点,顺着一路下坡的山间小路就能找到它!

名副其实的鹅卵石海滩。。各种大大小小的鹅卵石各种硌脚~就连平时可以在指压板上跳绳的我也无法驾驭这些鹅卵石~

还是在海滩上美美的吹海风要来的惬意一些~哈哈哈

阳光太好了,瞬间就晒黑 。。。

来两张异国风情,猜猜这小美女有多大?我猜也就是12岁吧!

小美女瞬间长大了!

海滩边上就是休闲吃饭的地方,很方便~ 很有土耳其特色~
像不像是坐在飞毯上吃饭,哈哈哈!

吃饭还是得坐好了再吃,这么坐着吃感觉胃被压着很难受,无法发挥最大食量~
于是乎我们两个人点了三个人的量。。。

饱餐后驱车前往本次土耳其之行最期待的目的地之一,卡什Kas!原因只有一个!前面也提到了,那就是滑!翔!!伞!!!
沿着无敌海景公路D400一路向西,向着美丽的卡什前进!

D400真的太美了,几百公里一如既往的美,这么的风景怎能就这么一开而过呢!自驾的乐趣就是随时停下来,记录只属于你的美丽~

D400公路风景

看看人家土耳其小哥真会玩,这背影帅的一塌糊涂

路边偶遇黑山羊一只

卡什Kas

驱车200多公里到了卡什小镇已经6点多了,天色渐黄昏,在夕阳衬托下的卡什小镇显得格外温暖。卡什小镇依山靠海,占地面积不大,在海边停满了游艇,出海巡游也是Kas除了滑翔伞另一个非常好的选择。
出海的行程大致如下,船长先后会选择三处最美的海域让大家去浮潜,下午时分会开船到一个离岛上,岛上有古迹,上岛是免费的,但是要上到最顶部游览古迹是要10TL/人,事实证明古迹还是值得一看的,因为上去后会俯瞰到非常美的爱琴海!还有行程中所提到的观看海下皇宫啊,地下城啊,就是开船到一个礁地,的确可以清晰的看到水面下有城池的遗迹,但也只能从船上往下看,而不是之前我想象的是可以浮潜下去看。。。总体来说70TL的价格出海一天还是非常超值的!

我们会在卡什停留两天,第一天出海、第二天上午滑翔伞下午启程去棉花堡。到了小镇把车停好,码头边一个个摊位随时都可以买出海的船票,根据船的大小配置不同,价格也稍有差异,从50TL到70TL/人不等,但是行程都是一样的,上午点出发,下午6点前返回到码头,包含船上的一顿自助午餐和基本的浮潜用具(救生衣、浮潜棒,不包括面镜、呼吸管和蛙鞋)。
我们选了一家船比较大的公司,135TL/2人,这就是我们明天要出海的船哦~还挺霸气吧,哈哈!

卡什街头小趣——可爱的小女孩和喵

落日下卡什Kas的桅杆

开了一天的车,早点睡下为明天的出海养精蓄锐~晚安了卡什,我们明天见。。。

D6:卡什Kas 出海

又是天色大好!酒店离码头非常近,可以说卡什的每一处都离着很近,整个卡什小镇就想是一个海边大花园。
酒店门口的小景~

来,登船咯!!

在游艇上回望Kas

这么多船,停靠的太整齐了 !

码头的灯塔,是迷航船只的明灯

今天由我来掌舵,请叫我水手

不愧是豪华游艇!分为三层,顶层放置了很多沙发躺椅,可以舒舒服服的躺在躺椅上吹来自爱琴海的海风,那感觉真的太惬意了!这是一种无法用言语形容的感觉,温柔的海风吹拂过你每一寸肌肤,你的每一根汗毛都会被温柔的抚摸,此刻你只需要和你的爱人相依,静静的去感受这份惬意,无需多言。。。

此刻只想与爱相伴。。。

到了第一个浮潜的海域,简直太美了!按说之前去过那么多东南亚的海岛,对海景的美有一定的“免疫力”,可是看到这里的海还是忍不住惊叹万分!!
这里海的颜色不光是美的如翡翠般动人,而且还犹如天空般平静。如果你曾经看过犹如漂浮在天空一般的美图,那么你来对地方了!在这里你无需担心恐高,无需担心没有翅膀,只需调整好呼吸,静静的躺下去,便会让你体会一把“飞”一般的感觉!!

去年去希腊,在圣托里尼眺望爱琴海,当时心想也许这是与爱琴海最亲密的接触了,可是现在,此时此刻,我却真真切切的游在爱琴海上,太梦幻了!
以至于不太会游泳的我,有种想脱掉救生衣的冲动,想与更亲近的方式来感受爱琴海的温柔。而事实上我真的做到了!第一次在深不见底的大海上不依靠任何外力,自己游了起来!这片海域的浮力真的很大,不需要怎么踩水就能浮在水面,这感觉真的太美好了!!

在海里看土耳其大叔为我们准备无敌大餐——土耳其烤大肉串!

无敌土耳其大肉串!吃了这么多次烧烤,这次的逼格绝对是最高的!

饱餐之后,船长带我们去看海下城!这里曾经的繁荣还能依稀可见,海水如此清澈,保护着这遗落的城池。。。

船转到小岛的另一面,从这里可以上岛,来更近距离的观看这曾经爱琴海上的繁荣。

离开古城之后,又先后到了两个浮潜的海域,尽情的玩了玩水~这一天太充实!太梦幻了!我竟然可以像一只鱼一样在海里游了~之前那么多次东南亚出海都是穿着救生衣,而爱琴海给了我第一次!
回程的我们在船上美美的睡了个小觉,梦见我媳妇是美人鱼,我是龙王之子,我们竟然在海下举办了婚礼~

太阳要沉入海下了,我们也回到了码头

今晚可以悠闲的,慢慢的,好好的欣赏欣赏美丽的卡什小镇了~
可爱的彩虹椅子,只是这家没有开门营业,不过也好,可以让我静静的给这些可爱的椅子拍照,哈哈。

逛一逛琳琅满目的小店~

道路的尽头的一处古迹,感叹这么小的一个小镇对文物古迹的保护!

随处可见的喵,发现土国的喵都有一个特点,就是对眼。。。各种对眼喵~

土国还有个特点,没有小狗,都是这种大狗~

晚餐~土国的餐前包并不是面包,而是各种烤馕,有的是那种跟发面饼一样的,有的就像这个,像个大油饼!

彩虹椅子家还是没开门,来来来~再照一样~

晚安,卡什,期待明天的重头戏——滑翔伞!!

D7:卡什Kas 滑翔伞

约的是早上10点在滑翔伞俱乐部门口等车接我们,我们订的就是这家,老板人很好,也很幽默,会好多种语言都是跟游客学的,唯独不太会中文,所以可想而知这里真的很少有中国人来,LP前一天教了他简单的几句中文,没想到今天早上见面时他都会说了,而且说的还挺是那么回事的~
对了,卡什不光是滑翔伞的圣地,而且还可以浮潜看海龟!!是浮潜看海龟哦!!可以非常近距离的和海龟合影!!3年前我们在菲律宾薄荷岛浮潜时只是远远的看到了一只海龟,至今念念不忘,后来去了其他海岛,即使是深潜也没再见到海龟~可惜我们没有时间在这多停留一天了,也许旅途就是这样吧,有遗憾才是完整,有遗憾才有动力走向下一个目的地!

坐着滑翔伞教练的小巴开始往山上开~司机是个老爷爷,特别和蔼,LP出门忘带墨镜了,司机爷爷把他的墨镜借给了LP~副驾驶的总教练,貌似是其他教练的头头,最后他带LP飞,绿衣服的也是游客,后来聊天中知道他原来是飞行员,而这次是他第一次玩滑翔伞。可想而知,一个飞行员选择第一次滑翔伞在卡什,也说明了kas滑翔伞得天独厚的地理环境,非常适合飞行高度更高的飞行!

后面那个酷酷的小帅哥就是我的飞行教练啦

车不断的往山顶开,我开始有些紧张了,手心全是汗,这恐高其实跟胆大胆小无关哈!不过在LP的一再鼓励下,我的心情慢慢得以平复~想想当初在澳大利亚的天阁露玛海豚岛也玩过海上滑翔伞(一种用长绳固定在游艇上,像放风筝一样把滑翔伞放到800米左右的高空),也是飞之前各种紧张,上去之后各种兴奋~
车子开到一半在一个驿站停了下来,说现在风速还不能起飞,让我们先在这耐心等待~
哇塞!这不就是倪妮、井柏然演的那部电影《等风来》中,他们在博卡拉飞滑翔伞时的场景吗~静静的什么都不用去想,只需等风来。。。

终于,光头教练说可以走了!瞬间是即兴奋,又紧张!!车子又继续往山上开,说是今天选择了最高的一处飞行!!太酷了!!!
教练开始给我和LP穿装备,各种担心会不会不结实啊什么的。。。但是其实这些顾虑都是多余的啦!

来一张从山坡上远眺爱琴海~一会我们就要从这一跃而下,顺势而上,遨游苍穹!

一切就绪,准备起飞!!Fighting~!!

我是所有人中第一个起飞的,还没来及害怕就被光头教练拽着往山下跑跑跑~没跑几步就飞了起来!!这感觉这的太奇妙了!!!完全没有哦失重感!!!即使你有恐高症(我算是中度恐高症),也完全不用担心~看!我真的飞了起来!!

在天上的感觉太奇妙了!我的左侧是涔峦叠翠的山峰,右边是深邃碧蓝的爱琴海!此刻只需要用你的双眼,用你的内心是感受,去记下!此刻真的能体会,为什么自古人类都在想尽一切办法要挣脱地面,遨游天空,探索未知是人类生存发展的本能,而向往自由是万物生灵的本能!
我是第一个飞的,几乎是最后一个降落的,飞行时间45分钟,在空中各种上升、下降、回旋,太刺激了!!

LP的光头教练好像是这些飞行教练的头头,所以他需要在一旁帮助所有人检查装备并帮他们飞行,所以LP是最后一个飞的,光头教练说,虽然是最后一个飞,但是会让LP看到最棒的景色!

靖靖飞吧!!你一直心心念的滑翔伞,一直向往的天空遨游,我带你来啦!!谢谢你给我勇气,和你一起飞行!!

安全着陆~耶!!如果给我一个理由再来土耳其,我想一定是卡什,一定是这避不开的梦蓝!!
结束滑翔伞后是中午12点左右,我们要在下午17点前赶到棉花堡,因为棉花堡17点后就不允许进入了,所以大家一定要掌握好时间,我们的行程之缜密真是没有浪费一分一秒,在最大限度的享受旅程的同时也最大限度的走到了更多的地方!
再见了美丽的卡什。。。我会想你的。。。

下一站,棉花堡

前往棉花堡的路,一片坦途~

300多公里的路程,我们用了4个小时安全到达,沿途还停下来拍到了闪着金光的飞马云~我简直是太有发现美的眼睛了!哈哈哈哈!!

到达棉花堡刚好是下午4点半,买了门票(25TL/人),在入口处需要把鞋子脱掉,是为了保护这片大自然的礼物~所以建议自备一双纯棉白袜子,否则走起来真的举步维艰啊~
在“棉花堡”你会听到这样一个传说:曾经,牧羊人安迪密恩为了和希腊月神瑟莉妮幽会,竟然忘记了挤羊奶,致使羊奶恣意横流,盖住了整座丘陵,这便是土耳其民间有关棉花堡的美丽来由。
棉花堡被誉为世界七大奇迹之一,坡地长2700米,高160米,这些白色阶梯其实是以碳酸钙为主要成分的“钙华”。当地的雨水渗入地下,经过漫长的循环又以温泉形式涌出,在此过程中溶解了大量岩石中的石灰质和其他矿物质。当温泉顺山坡流淌时,石灰质沿途沉积,久而久之便形成一片片阶梯状的钙化堤。
所谓“棉花”,就是泉水从山顶往下流,所经之处历经千百年钙化沉淀,形成层层相叠的半圆形白色天然石灰岩阶梯,所以土耳其人叫它“棉花堡”。棉花踩上去并不光滑,棉花堡的泉水深浅不一,有些只及脚踝,有些可及腰部。水温终年保持在36到38摄氏度,水的酸碱值大概6左右。据科学鉴定,泉水富含钙、镁等矿物质,以每秒400公升的速度流动,不但对风湿、皮肤病、妇科病、消化不良及神经衰弱等有神奇疗效,泉水还可饮用!大自然真的太神奇了!!
其实我个人觉得棉花堡最美的时候是在下午17点以后到夕阳时分,因为中午的阳光太强,而棉花堡大部分都是白色反光会很严重,所以这个时间点来刚刚好~

先来张棉花堡的全景

看上去有没有很诱人,大朵大朵的棉花糖~但是真心硌脚啊

人这才叫做享受啊~~~

晚霞渐渐的把洁白的棉花染成了梦幻的紫红色!

一个尽职的摄影师首先要是一个尽职的LG,媳妇的负责摆美,我来负责背东西

有没有点无边泳池的赶脚,10月下午的棉花堡还是有点微微凉的,但是泉水却是很温暖,踩进去都不想出来了

千百年来,在源源不断泉水的洗礼下,形成了这神奇的硫磺钙化层

这串漂亮的绿松石手串是在格雷梅买的,可是回来后怎么都找不到了,也许它真的只属于这里。。。

阳西下,最后一眼这如诗如梦的棉花堡

经过这么多天土国“大餐”的洗胃,对土餐已没有太多新鲜感,随之而来的是怀念中餐美味,所以说我和LP就算有一万种移民的可能,唯独在饮食上就万万不可能,每次出国回来后最期待的就是吃顿腐败大中餐!
刚巧棉花堡门外有个白龙中土中餐厅,在门口看菜单的时候出来个东北大哥,招呼我们进去,说保证正宗中餐!我一听这东北大哥的口音,仿佛闻到了锅包肉一样!流着哈喇子就进了屋,点的鸡蛋炒西红柿、醋溜土豆丝、白米饭(中国的白米饭在土餐里是没有的,土餐的米饭都是黄米啊糙米啊什么的,都没什么油性,不好吃!)都非常赞!只是最后又点的那个酸辣汤,那个“辣”居然是用辣椒油调味,真是太崩溃了。。。其实不能怪东北大哥不会做,估计没有白胡椒和米醋。。。总体来说这顿饭可以打80分,已经很满足了~我们真是太容易满足了,哈哈哈
由于时间原因,这么宏伟壮观的棉花堡我们只能停留这小半天的时间,明早就要赶往伊兹密尔还车,然后就飞回伊斯坦布尔了~
晚安棉花堡,晚安大大的棉花糖~

D8:伊兹密尔-->伊斯坦布尔

行程到了今天,就真的到了尾声了,早上从棉花堡驱车200多公里赶往伊兹密尔还车,高速一如既往的畅通无阻,自驾的这5天行近1500公里,只有开往伊兹密尔机场这段收了高速费,貌似是8欧,其余都没有高速费,而还车时之前预付的20欧高速费也就打水漂了。。。

上午10点半到达伊兹密尔机场停车场

之前和Nissa租车公司沟通是在机场停车场办理还车,在机场停车场有很多租车公司,但是唯独没有Nissa家的,LP问了一大圈都没有人知道Nissa这家公司,最后打了N多电话,耗时1小时才找到Nissa租车公司的接车人员,本来想让他退还之前预付的20欧高速费,但是他说他只负责接车,其余的事情都不管。其实问题的关键就是Nissa租车公司没有自己的office,送车和接车时都是这样,导致很多不必要的麻烦,所以不太建议大家选择Nissa这家公司!!
伊兹密尔机场大厅,还是挺有科技感的,人不多,很宽敞~

这个建筑不知道象征着什么~~

11点40的飞机,飞行45分钟,我们又回到了伊斯坦布尔亚洲机场,从机场出来顺着指示箭头很方便就找到了Havas Bus公司的站台,有很多线路,我们要回伊斯坦布尔新城区的Taksim,要看清楚上车,车票很便宜,好像是7TL/人,1个小时左右就到了。
倒霉的Zem酒店!
从机场Bus下车后,我自认为4已经对伊斯坦布尔的地形和交通很了解了,完全可以坐地铁找到酒店,所以就没有选择打车(要60TL,从地图上看路程只有5公里)。我们在一个热心的土耳其大姐的领路下,找到了Taksim站,按照google上Zem酒店的位置,我们出了地铁托着行李走了将近2公里,穿过了土耳其繁华的街区,又穿过了一个土耳其露天市场(跟北京的早市一样),大多数道路都是上坡,托着行李行走非常艰辛,真的累成了狗,LP已经有些支撑不住了,我心里也有些懊恼为什么刚才没有哦直接打车,但是心里想出来玩总有些路是要自己走的,就一路上安慰LP说马上就到了马上就到了。而当我们走到地图上酒店的位置时,酒店却不在这!!而且周围完全都没有可能有酒店的样子!!我靠!!第一次被google地图坑的如此惨烈!!反复确认 了酒店预订单和地图上的地址,发现酒店的名字的确是地图上此时的位置,但是详细地址貌似不是(一般在google上搜索,直接搜酒店或商家的名字就能准备找到位置,可是这次却被坑了)。没办法,只能打车了,更倒霉的是这地方是居民区深处,很少有出租车,好不容易打到一辆车,给人家看了下酒店地址后,他说不认识?!打到第二辆车时,我们先把行李放到车上,上车之后再让司机确认地址,同样这个司机也不认识,LP让他给酒店打电话问问,司机打完电话说这个电话是错的!我靠!这叫什么事啊,地址和电话都是错的!Booking上怎么能有这样的酒店!!我于是上网搜索了关于这家Zem酒店的信息,查到了这家酒店原来叫Meridiani Hotel,我又搜索这个名字发现位置和酒店确认单上是一样的,就让司机按照这个地址去找,最终还是找到了,位置和刚来伊斯坦布尔时入住的Rose Suite Hotel差不多,但是Zem很隐蔽,酒店牌子也非常不明显!更让人气愤的是,车费是23TL,我给他50TL,他趁着我拿完行李盖上后备箱的瞬间,居然没找钱就跑了!!我就日啊!!本来半小时就能到酒店,可是这前后耗时3个多小时,钱也一分没少花。。这真是命数啊~

不过出来玩心态非常重要,绝对不能因为倒霉的事情影响了心情,不能让坏心情影响了之后会发生的美好,所以我和LP以最快得速度调整好,以愤恨化作食欲!把刚才路上买的水果统统吃掉!!今晚是我们在土耳其的最后一晚,土耳其已经给了我们太多惊喜、惊奇、感动,想想就差这一点点的愤恨了,想到这感觉还挺圆满的~就没什么不爽了,哈哈哈哈!乐观向上的心态总会遇见更多的美好!

最后一次道晚安,天亮就要说再见了,多彩神秘的土耳其~

D9:伊斯坦布尔-->北京

============================THE END============================

送给土耳其之旅

伊斯坦布尔,再见了你的神秘和深邃...
棉花堡,再见了你的洁白和宏伟...
卡什,再见了你的绚丽和梦幻 ...
安塔利亚,再见了你的繁华和热情...
图兹湖,再见了你的宁静和博大...
格雷梅,再见了你的传奇和不朽...
土耳其再见了,你的不凡,你的一切...

刚看完楼主看极光的游记就发现这个了  也是超赞。之前看了个微博就特别想去棉花堡 感觉和四川黄龙那边有点像 但是毕竟这个还是更美啊还能近距离接触~

2016-11-01 16:36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01 16:36:45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谢谢关注啦~~  土耳其对于旅行我觉得很合适,因为可玩的项目比较多,也能体会各种风景,自驾圣地更让你有机会亲近土耳其,我觉得还是很享受的,棉花堡我去的季节是枯水季,水少,所以不是特别惊艳,颜色也没有黄龙好看,只不过是可以走进去,也值得去看看

2016-11-01 16:47

引用 水手H&乐呵 发表于 2016-11-01 16:47:56 的回复:

回复水手H&乐呵:嗯嗯好哒    其实我想去的地方挺多的 只不过暂时还没有假期~先都列个list以后慢慢来 哈哈~

2016-11-01 16:5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01 16:52:50 的回复:

回复鹿妹儿:是这样的,慢慢来哈~ 世界那么大,早晚要都看一遍!哈哈

2016-11-01 17:01

那边物价高吗

2016-11-02 23:05

滑翔伞是两个人1000多吗

2016-11-02 23:09

引用 董木婴雪_Drlent 发表于 2016-11-02 23:09:15 的回复:

回复董木婴雪_Drlent:那边物价我觉得还可以,滑翔伞是两个人一千多

2016-11-03 10:28

引用 水手H&乐呵 发表于 2016-11-03 10:28:09 的回复:

那边物价我觉得还可以,滑翔伞是两个人一千多

回复水手H&乐呵:滑翔伞吓不吓人会不会害怕啊

2016-11-03 10:37

引用 董木婴雪_Drlent 发表于 2016-11-03 10:37:21 的回复:

滑翔伞吓不吓人会不会害怕啊

回复董木婴雪_Drlent:我比较恐高,平时是很害怕站在高的地方的,但我老婆一直鼓励我尝试,其实飞起来一点失重的感觉都没有,坐着其实很稳,可以提前和教练说,让他不要做那些太刺激的动作,就普通滑翔看看风景,还是很好玩的

2016-11-03 11:36

引用 水手H&乐呵 发表于 2016-11-03 11:36:02 的回复:

回复水手H&乐呵:要照片是不是也的花钱啊,我也恐高

2016-11-03 11:41

引用 董木婴雪_Drlent 发表于 2016-11-03 11:41:45 的回复:

要照片是不是也的花钱啊,我也恐高

回复董木婴雪_Drlent:是的,照片你可以讨价还价,看他拍的好坏,这是单独给教练的钱,所以也算是教练的辛苦付出啦

2016-11-05 14:17

游记棒棒哒

2016-11-09 11:28

引用 summer 发表于 2016-11-09 11:28:48 的回复:

回复summer:谢谢啦~哈哈

2016-11-09 11:29

写的好用心 谢谢分享”

2016-11-14 12:11

引用 yinzdai 发表于 2016-11-14 12:11:12 的回复:

回复yinzdai:

2016-11-15 11:37

太惊艳!谢谢分享

2016-12-08 10:32

引用 晨晓晴 发表于 2016-12-08 10:32:45 的回复:

回复晨晓晴:

2016-12-08 12:29

看完这篇游记,也让我有了想改行程的冲动,之前也有看到一个游记里推荐离费特希耶比较近的Kas,但没想居然可以这么美!!!怎么办,好纠结!可是我们不是自驾,不知道车程是否会很麻烦!?

2016-12-13 17:05

引用 ひまわりの約束 发表于 2016-12-13 17:05:19 的回复:

回复ひまわりの約束:费特希耶听说人会比较多,卡什比较小,如果你在费特希耶时间充裕的话,可以当地租个小车来卡什看看,哈哈,地方不大,再开回去喽,如果时间有限就没关系啦,风景都很美哒!

2016-12-24 08:54

土耳其现在去安全么,

2016-12-29 20:41

引用 蚂蜂窝用户 发表于 2016-12-29 20:41:17 的回复:

回复蚂蜂窝用户:这个真不好说哦,我们去的时候也传那边不安全,我们回来第二天安卡拉就发生爆炸了。。。也是后怕

2017-01-11 16:31

引用 水手H&乐呵 的图片:

2017-01-18 08:47

2017-02-19 22:27

看花样姐姐的时候,好想去土耳其,然而,也只是想。妹妹旅游穿的连衣裙都好漂亮!

2017-03-15 16:53

引用 裕彩 发表于 2017-03-15 16:53:11 的回复:

回复裕彩:哈哈,谢谢夸奖~ 为了拍个好照片也是蛮拼的

2017-03-15 17:22

这篇超级契合上班族的年假!提前半年订票的话现在我现在也是有点赶了呀~~ 请问lz用哪款相机拍的照片色彩超级赞!!!

2017-04-11 10:45

引用 越灵儿 发表于 2017-04-11 10:45:44 的回复:

回复越灵儿:相机:佳能650D
镜头:图丽11-16 F2.8
相片颜色多少回来要调一下啦,嘻嘻~ 不过我觉得佳能本身拍出来颜色就很好看~

2017-04-12 14:02

请问楼主:费特希耶的滑翔伞、和你们在卡什玩的滑翔伞、滑翔地点是否一直(都是那片死海吗?)

2017-07-21 15:19

引用 菠萝 发表于 2017-07-21 15:19:44 的回复:

回复菠萝:两地相隔还是有些距离的,不一样哦~

2017-07-24 10:37

很不错哦 请问文字编辑是什么软件呢

2017-09-01 14:01

引用 JoJo 发表于 2017-09-01 14:01:52 的回复:

很不错哦 请问文字编辑是什么软件呢

回复JoJo:文字编辑?蚂蜂窝的模板呀~

2017-09-01 14:25

引用 水手H&乐呵 的图片:

你好 卡什是有滑翔伞的哦 我上次问了一个淘宝卖家他说卡什没有。你们当时是酒店找的还是自己路边找的哦

2017-09-04 21:38

引用 CHANDEE🍥 发表于 2017-09-04 21:38:22 的回复:

回复CHANDEE🍥:我就在码头附近找的,到了卡什有很多其实,不过如果你能提前找到最好,也不保证你去的时间会不会人很多都预定光了呀~

2017-09-05 10:53

引用 水手H&乐呵 发表于 2017-09-05 10:53:26 的回复:

回复水手H&乐呵:可是提前也不知道怎么找 只能先定那边的酒店?让酒店帮忙找了?你有当时店家微信联系方式吗?

2017-09-05 10:54

引用 CHANDEE🍥 发表于 2017-09-05 10:54:54 的回复:

回复CHANDEE🍥:不好意思,过去好久了,没有留联系方式,那你让酒店帮你预定一下吧~

2017-09-05 11:02

引用 水手H&乐呵 发表于 2017-09-05 11:02:43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