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放慢了脚步,才有缘与你相遇—丽江(云南)

狸狸 (北京) LV.13
2016-10-31 18:00 322/4
  • 出发时间/2016-10-19

序的废章

路线:大理——丽江——拉市海——束河古镇——北京
交通工具:巴士🚌——客栈包车🚗——打飞的✈️
入住客栈:真美客栈(和美景观店)

从2014年就开始心心念念的向往到云南去走一走,可惜总是在时间里渐渐错过,总希望在最好的时节来到这里,欣赏到最美的风景。但最终抵不过心中的那份向往,在2016年10月终于放开步伐飞奔到这里。

在云南,我的行走轨迹和大多数人都一样,唯一的特别之处就是多了些简单和单调的色彩。大理进——丽江出,去大理古城体验当地民俗文化、去洱海边骑行、去丽江古城享受慢时光、骑着马重走茶马古道、到拉市海感受小船儿摇曳在碧波中的美好。行走中必有遗憾,只因我去不逢时,没有看到玉龙雪山上的白雪皑皑;又因我过于懒惰,4-5小时的车程让我望而却步,SO没有看到香格里拉的美景天堂。亦因时间关系,没办法到达我向往的泸沽湖那座传说中的女儿国。将此行的所有遗憾汇聚成下次行走的动力也是一件美好的小事儿。

衣在丽江

蓝天白云在繁华的北京城就像奢侈品一样的让人向往。可在丽江却是在平常不过的风景了。不用祈祷、不用恳求,每天清晨睁开眼的那一刹那它已经在那里乖乖的等着你了。

10月中旬的丽江气候真是醉人,白天短袖不知寒、长袖又不知热。所以在白天,女孩子吗,上身短袖T、长袖衬衣、长袖单层卫衣、下配短裤、短裙,亦或是连衣长裙妥妥地春夏装没问题。男孩子吗随便穿吧,俺是女生没有发言权。 可清晨(9点以前)和晚上那真是海边一样的冰冷啊。必须必须长袖加身,披肩必不离身啊。披肩也是要有点厚度的啊,虽然不必像冬之厚,但初秋之厚是必须的。
      丽江大理一样,民族服装必须具备,哪怕有一民族要素也OK,实在不行就穿最花最艳的衣服,单一深冷色系很难照出效果来呦。就算再好的构图师遇到这个也是个难题。除非你只要大头照。衣服吗,哪里都有得买,丽江各条街道都有店铺买。不用担心买不到,什么衣服,首饰,头饰全都找得到。你只要仔细淘。但要记住货比三家和划价。省得一分是一分。

女生必备物品:能涂脸上的千万别吝啬,BB啊、散粉啊、防晒啊、高光液啊。还有身上的滋润霜啊、防晒霜啊、液啊、喷雾啊一件别少。不能涂抹在身上的,那就戴在身上,比如太阳镜、遮阳帽。还有拿在手里的太阳伞。放在包包里的修护面膜等睡前护理妆品。以上均为女生抗黑要素。要不然丽江的太阳可是会死死的盯着你,本着不把你从头黑到脚绝不放过的原则暖暖的陪伴着你呢。建议小伙伴儿们尽量穿长袖,或是用薄披肩当袖子,也会有些效果的。要不然,皮肤晒黑到是好的还可以恢复的,皮肤若敏感或是太薄的外一晒伤会很痛的。毕竟是2000多海拔的地区啊。紫外线的强烈不可忽视啊。

丽江,慢慢哒

习惯了在快节奏城市生活的我,初来丽江的第一天感觉有些说不上来的奇怪。感觉所有的人和事儿都向视频中某一镜头多次的回放,慢、再慢、再再慢~~停~~似乎只为看清一些细节。话说,入乡随俗,既然来到了这里那就让自己适应着这座城的节奏。静下心来慢慢体会,不放过任何细节的一切。

在丽江,你吃不到7点的早餐,逛不到10点开门的店铺。在阳光的温暖中缓缓醒来便是清晨,不论几时。什么时光匆匆、时光来去无影踪,统统甩掉,在这里你感受不到这样的情怀,你能感受到的只有慢时光带来的美好。美好的让你想定格在这一刻,不管过去,不想未来。

早餐,美味哒

不知道别家客栈的早餐是怎样的时间,我入住的真美客栈早餐时间是8点30分开始直到下午1点才结束。而且早餐丰富的让你会挑花了眼,只要你能想到的,基本都全了。味道吗不能说是最好的,但也绝对不差。而且没有限量还分文不取。就餐环境吗,用悠哉来形容应该不会过分,露台阁楼,蓝天白云作伴、阳光照耀、抬头便可见远处的玉龙雪山。因客栈的早餐喂的实在太饱导致,我向住的米线都没有机会让我另觅他处。

这里好像没有三餐之说,有的只是二餐,早中汇一餐还有晚餐,如果精力充沛的话,可以到酒吧觅顿夜宵。

吃不完的餐厅

丽江的餐厅实在太多了,当地特色的美食可以说各个餐厅均有,只是口味各有千秋,价格自然也隔山跨水的。并不是所有人都喜爱当地美食的,比如说我。对于一个吃货来讲,在丽江似乎不配一个吃货的头衔。因为实在是吃不惯那里的美食。有些美食不用品偿,看名字我就已经拒绝了。比如土鸡火锅、腊排骨等。不是因为味道,而是因为习惯。

基本上在丽江只有晚餐的时候才会去寻找餐厅,而近4天的时间基本上只游走在两家餐厅。原因有二,一因距离问题,二因价格问题。但并没有受主因而影响了味道的本身,择优而选。两家餐厅分别是“和叔食府”和“阿哩哩”。两家餐厅都有各自的招牌菜。而且大众点评和蚂蜂窝上都可以找得到这两家餐厅,并有菜品清单上面也都有介绍。每家餐厅与我所在的客栈步行距离最近的5分钟,最远的仅10分钟而已。且不必担心这5、10分钟路程上各种无聊,因步步有街铺、还会手鼓伴着你的步伐,自然会打发了你的无聊。再谈价格,同样的菜品,在繁华一些的主街上价格略高了几十块钱。所以建议出行的小伙伴儿们一定要考虑这点,寻找性价比高的餐厅才是优选。基本上我们每餐都是在120左右,人数2人。菜品每次都要点上3-4样儿。必有一个大菜,再另配一些小炒儿,当然肉不可断,酒不可少。酒都是些当地人自酿的酒,什么梅子酒、桃花酿什么的~~~~~实讲,似乎每个古镇里都有这类的酒,只是花料不同而已。好像住在古镇里的人都会酿酒。记得在周庄也喝过什么青梅、桂花、玫瑰似的酒呢。还有那传说中女儿红。

丽江的小吃随意在街上买来边走边吃即可,包浆豆腐、黄米糕味道不错。

要说丽江特产吗,鲜花饼是一个,还有一些花冻、牛肉干。各种口味都很好吃。
先说鲜花饼,家家都可以品尝,最后你会尝到舌根麻木的。这个饼呢,有大有小,大的呢馅儿也多一些,价格自然也贵一些,2元——3.5元。小的则之相反,价格基本上在2元以下,1元的比较普遍。品牌吗,也有4-5个左右。比较出名的是嘉华,味道确实不错。还有一些品牌,就看个人需求了。就口味来说,有好多种,按馅儿分,有桂花,茉莉,玫瑰。当然要数玫瑰居多。按皮儿分,有酥皮、冰皮、紫薯、抹茶,小麦等。酥皮和冰皮的好吃些,其他的皮真心不喜欢啊。但可以品尝一下啦,没有对比怎知其它的好呢。
 饼呢有现烤的和袋装的,一般袋装的存放时间比较长,一个月左右。但现烤的只能放7天,如果想吃新鲜的一定要买现烤的。

再讲花冻,有两家可店铺推荐,一个叫“猫哆哩”和“鸢尾图书馆”。哆哩家买的是散装花冻,而图书馆买的是“成本儿的花冻”。味道都很好。花冻和鲜花饼一样,都是有各种味道的。茉莉的味道很赞哟。如果要送人的话,建议图书馆家的。包装很特别。古城里有很多家像图书馆店铺一样的包装,就是味道会差很多。图书馆不仅有花冻,只要是丽江的特产小食都可以在他家找到,而且包装精美。这家店在大研花巷里,二层楼。似乎没有分店。哆哩家还有酸角糕,那味道真是酸到骨子里,反正我是适应不了啊。这个是爱酸人

牛肉干吗,据说都是耗牛肉。有五香、香辣、V辣各种。可以先品尝后买。好好吃的呢。可惜的是都是新鲜的,放不了多久,现吃现买是不错的。品牌有“胖金妹”,好像是这个。其它的品牌我还真没看到。

只可惜,我出发时没有考虑到给特产留个位置,导致我啥都没带回来。提醒各位哟,一定要考虑这一点哟。要不然就像我一样了。

丽江的另一道风景——客栈

丽江的客栈没有3000家,也绝不低于2000家。遍地客栈的古城,并没有因为这些客栈的存在而增加烦感,反而这些客栈无论大小却都成为了丽江的一道风景。可以像景点一样的参观,而且家家客栈的主人都很热情好客,即使你不住店也会很热情的欢迎你来参观拍照。每家客栈的景色都很值得一拍,有好些客栈都被挂上了“某某摄影机构指定拍摄地点”的牌子。

每家客栈基本上都是几进几出的四方院落,装修风格都是当地特色的模样,木制结构的房屋,清新古朴的桌椅摆设,可爱的花花草草装饰带动起整个院落的那股灵气。踏进每家院落就如同走进画中一般,可见主人的用心打理。不想动时,懒散的坐在院落里聊着天、喝着茶,欣赏着院落中每一处的景致,也是一种享受呢。即使一个人来这里也不会觉得无聊,因为院落里的风景已经够你慢慢欣赏的了呢。也许时间还会有些紧张呢。

出发前,总是在选择客栈时而纠结不止。真心大可不必这样,每家客栈都各有风景,住在哪里都是舒心的。如果硬要比较的话,那不如从以下几点出发:1、位置考虑。想晚上睡个好觉,那位置必须是安静的。什么酒吧街、四方街就可以甩开不计了。若不想拖着行李走太久石子路的话,那位置必须是靠近入口不远处的。其实,客栈基本上都有专人用三轮车帮忙运送行李。所以这点可以忽略不计。如果怕走夜路的话,尤其是女孩子们,尽量不选择太偏的巷子。丽江的小巷子真的是超级多啊,一眼看不到就会错过一条的。七一街、五一街都是不错的选择。当然每条街其实都很长,都会有好多条小巷子的。客栈基本上都在这些小巷子里。因为街道上基本都是店铺。但却没有那么偏。而且早起时也不会那么吵的环境。2、公区环境。每个人喜欢点都不一样,这个就要看自己的选择了。有人喜欢山上的客栈,休息时便可以看到丽江的全貌。有人喜欢有摇椅的,有人喜欢自带餐厅的。有人喜欢安静的小院落客栈、还有人喜欢热闹的大院落客栈。SO随心而则优就是最好的选择。3、房间因素。比如房间面积、房间风格等多种因素。之所以考虑面积问题,其一是要结合所带的行李多少决定的。如果你带了一个28寸的行李箱,还有你伙伴的行李呢,若住在20平或是更小一些房间里,那你每天只能跨着行李在房间里行走。这个感觉应该不会舒服吧。所以所选的房间面积至少要放下一个横向打开的行李箱吧。而且不影响到你在房间里行走。就这点来讲,不论你行李多少,房间的面积至少25平以上才是宽敞合理的。其二,是要考虑你在房间里呆多久,如果你每天都是在外面玩,很少时间呆在客栈里,那只考虑其一就好啦。但有些行者的旅行方式是喜欢呆在客栈里,对于喜欢呆在客栈里的伙伴儿们,房间的舒适度是主要考虑的因素。肯定啦,超大的房间、大大的玻璃窗就是最好的选择。一般面积大的房间里不会只有单一的床,都会有配套的沙发、茶几。还有一些休闲桌椅类的设施。玻璃大阳光才会进来啊。暖暖的照在房间里舒服啊。再有就是楼层问题啦。丽江的房屋结构基本上都是两层的设计,相对来说,二楼的采光要比一楼强很多。因为是四方院落的设计,所以一楼基本上很难进阳光。如果不开灯的话,可能一楼的房间是暗暗的。SO建议伙伴们尽量选择二楼的房间。当然也要看房间的构造啦,如果二楼的房间没有窗户或是小窗户那就无所谓一二楼啦。之所以选择二楼还有一点就是没有一楼那么潮湿。最后一个因素房间风格。有些客栈院落是民族的设计,但房间里却是现代的。这个吗,就按伙伴们自己的喜欢来定啦。

在丽江不用担心什么路线啊,玩法啊、怎么去哪儿啊。每家客栈里都有一些游玩路线,你需要做的就是和店家说好了选择哪一条就OK啦。其余的一切就交给店家吧。你就放心的玩就OK啦。当然你也可以不在客栈订路线,古城的街道上有一大把的旅行社,可以讲价的哟。只要你放心也可以让他们给你规划路线。但就我个人来讲,我更相信客栈,可能路线相同,价格相同,但你玩的绝对放心。因为你住在这里就是对他们一种信任,所以客栈的主 人们会真心把你当上帝来对待的,他们会满足你在他们能力范围内的一切需求。同时,他们也真心希望你的下次光临。

要是从所有客栈中挑选几个喜欢的话,如“真美客栈(和美景观店)”,这是一家连锁客栈。可能只是名字上是连锁而已。但各家店面风格、大小均不相同。唯一相同的就是位置都是在丽江古城中。这家也是我在丽江入住的唯一客栈,原本是打算入几天再换另一家的。结果入住的第一天就不打算更换了。是我觉得极具性价比的客栈。各方面因素都超级满意。二进的院落,还有另有个单独的院落是吃早餐的地方。每间房的面积都不小,基本都在30平以上,且装修的风格是每间一种风格。布局极为合理。二楼的房都是大大的窗户很通透明亮。每间房的设施基本上都配有浴缸且卫生间超大的且不突兀。我入住的是二楼的雪山房,虽然这么叫着但是却看不到雪山啦。面积约50平以上。三面全是大窗户。还有一间是峡谷房,也是二楼。但一进房间有一种上海小阁楼的感觉。因为楼梯是在房间里的。面积约40平左右。也是大窗户,而且还另带一个小阳台。面积虽然不大,但正对着四方院落,也是有风景可看的。“真美还有个木石缘店”这个店是真大啊,自然房间也多,感觉有40、50间房,但就一点不好,太吵,而且房间面积都不算太大。我个人不喜欢。

云端客栈,还是什么来着,名字我给忘记了。一进院儿,那真是好大的一个院子啊。这家客栈不是那种传统的几进几出的四方院落,而是像店面一样划分出一块地开的客栈。忘记了这个客栈有没有二层楼啦。如果在家他入住的话,我建议住在一楼。因为一楼的房间都自带一个小花园哟。花园虽然不大,但放套桌椅还有很大空间,可喝茶一聊天呢。每个小花园都正对着中间的公区。所有的房间都是在四周的,正好把公区围在了中间。虽然我没有机会入住,但我有幸在前台帅哥的带领下参观了一些房间呢。这家也是一个连锁型客栈。

四福雅舍客栈,在出发前最想选择的客栈,结果因为没有喜欢的房间遗憾的放弃了。这家客栈藏的有点深,但客栈四周全是饭店啊。而且离“和叔食府”很近。当然现在去肯定不是最好的选择,因为那条街在修路。明年应该就修好啦。这家我也是实地考察过的啦,因为真心喜欢他家的一个房型,但也是一楼,也是带个小花园。这个花园要比云端的大一些。而且小院的墙上还有电视可看哟。美美哒。

在丽江,我逛的最多的不是店铺,而是客栈。大部分客栈都走进去看了看,自然有喜欢和不喜欢的啦。给我印象深刻的能记住的就这几家啦。这几家在携程网上都可以订的。而且网上的图片和实物基本上是相符的。我可是拿着手机挑着喜欢的图片才去看实物房间的哟。自然是有核对过的哟。肯定还有好多客栈没有发搅出来的,等下回去了再寻去。

伙伴们在非节日期间,可以先在网上订个一二天,若到地方了,不喜欢的话再边住边找其它家。到现场订的好处就是看实物订房,可以挑有些家客栈在网上便宜,也有些家在店里直接订便宜。这个因客栈而异啦。可以直接向店家打听一下啦。

行走在丽江

停留了四天在古城, 基本上转了个80%。现在的古城要收取维护费,80元/人。如果你要是在白天进古城,那抱歉了这个费用你是跑不掉的啦。千万别想着可以在白天跑票,那是万万不能的。只要是个入口,不论大小,都是有人看守的。大些正式入口1---3人看守,小的就一个人看守。我出发前看到好多人说忠义市场那边的口可以进。我可以很负责的告诉所有的伙伴们,现在没机会了,都已经被看死了。而且立上了一块牌子,写着古城入口。我在闲逛时,V计算了一下,基本上看到11个大大小小的入口,个个都有人看守。只要你背着包、大小不论、拿着相机的那就更不用说了。一看就知道你干嘛的。不拦你拦谁啊。哪个当地人会背着包或拿着相机来回走啊。人家当地人都是背筐的啦。

如果真想白天进来,那请你轻装上阵。什么都别带。即使拦下了你,你可以找个理由过去。因为你手无东西,他们也会太怀疑的。但如果你拿着东西还瞎编理由,那就太把工作人员当白痴啦。我从大理直接过去丽江的,到时正好是下午2-3点的样子。我们把所有的行李和背包都放在接站的小妹车上了。让小妹先行一步。我和我的小伙伴就在后面悠闲的走着,走到入口时假装着不好奇的样子大步向前走着,其实心理充满了好奇想到处看看呢。就这样跑了票。后面的几天,因为也没有怎么出古城,明知道自己没票走到每条街尽头时都先看一下入口处是不是有人守着。发现有情况立即掉头换路走啦。到的第二天我们特别想出城看看周边,结果发现正式的门口查得很严。还好我们幸运的是那时离他们下班不远了,索性我们就找个地方坐下来等,等工作人员下班。最多也就是半小时的事情,正好我们也在这个时间里歇歇脚呢。

古城的工作人员基本上晚上7点钟下班,大约6点40多就开始更换行装啦。早上几点上班忘记啦。但一般很少人会一大早来的。就航班和车程来考虑,基本上也没有一大早可到的吧。伙伴们可以赶在这个时间以后进来的。但听说去玉龙雪山什么的还是要出示维护费用的票才能购买雪山的门票呢。可我有一点想不明白,要是从大理直接过去的呢,或是没有打算进丽江古城的人怎么购买雪山的门票呢?难不成还要交一笔维护费吗?

丽江的白天和晚上差别很大,尤其是酒吧街……白天的街道很安静亦带有些些民族风情。晚上大大小小的酒吧开始喧闹起来了,一副歌舞升平,热闹非凡的样子,比大城市里的酒吧更胜一筹呢……大些的酒吧人很多,踩着劲爆的节奏在舞池里尽情的释放自己…很是爽到爆呢……还有些街道上的酒吧很安静,只有歌手弹着吉他在唱歌……这些地方不应该叫酒吧,应该叫“清吧”。比较显眼的酒吧自然是传说中的一米阳光和桃花岛啦……感觉整条街上除了桃花岛就剩一米阳光了。真心的好多家啊……什么总店,音乐社好多个店面呢……

建议来这里的伙伴们多留几天在古城里慢慢闲逛。因为一两天的时间是逛不完的。当然我指的是所有街道,不只是主街道。在这里别担心走丢,每个路口都有路牌。按路牌走就OK啦……因为你怎么走都会走得通,条条大路通罗马吗……

当然可以靠导航啦,但一定要仔细在仔细的观察啊,很容易就被导蒙圈啦。这个也不能怪导航啦,因为丽江的路确实是很难搞明白啦……有时候会导到客栈院子里,不用奇怪。在导航上那就是条路啊……而且的确是可以走得通的路呢……我已身受其害很多回了。最后我抛弃导航开始瞎走。才发现按着路口的牌子走就可以找的到啦……

传说中的茶马古道---拉市海

呆了几天总该动动啦,在客栈直接订了去拉市海一日游的线路。中午11点出发。时间是自己订啦,想几点出发都OK啦。但要提前和店家说好时间呦。
      不用担心拼团啥的。你们一行是几个人这一路上就是几个人。不会有其它人员加入的。店家会安排好车子直接来接的。大约半小时左右就到啦……到达后你要留个司机电话因为走时还要送伙伴们回去呦。
     到达目的地后,可玩儿的活动就是骑马和划船。可以选择先吃饭也可以骑完马在吃饭。因为吃饭的地方在中间位置,骑完马还是要回来这个地方的。左侧是上山的骑马路线。右侧是去划船的地方。
      吃饭就是土鸡火锅。别想像着多好的就餐环境,就是个大棚子,有点像废弃的古戏台。小桌小椅子围成一圈。
     听说骑马的路线有十几条茶马古道,我们走了其中的一条。会有马夫牵着马走一小段路。上山了就只能自己牵马了。马夫也会全程跟着的。但也不用担心马们都超级乖的。当然乖的前提是你别招他,招毛了那就没招儿了……马儿自己都认识路的,不用我们指挥。你只要听马夫和马儿的就好啦。骑马上山下山基本上要一个小时左右,正好一小圈。而且下山时不走回头路。
      骑马上山和下山时都要小心身上的物品。因为马儿高兴了就会自己颠颠一会儿。东西掉了也没机会捡起来的。因为很容易掉下山沟沟里呦,其次山路很狭窄的。基本上是一个人的宽窄距离。你若下马是件很危险的事情。提醒大家千万要注意安全。保护好自己,保护好物品。
      骑马下山时会路过一条汽车道,但不用慌张,马儿自己会躲车的。所以伙伴们千万不要硬拉马呦。危险危险危险。上山时也会路过,但有马夫牵着没事儿。
      伙伴们不用担心照相的问题,上到山上时会出现意外的风景呦,在那里尽情的玩耍吧。因为马儿也要休息一下啊。补充营养和水分的啊……营养吗,要花钱买豆子的,你到那里了自然有人过来问你的。十元一份,一个铁碗的量。这个可买可不买,全靠自愿。休息过后就是下山啦……骑马的活动结束。仍旧回到吃饭的地方……

特别特别特别要看的一条啊

特别特别提示:当你上马要出发时,路边会突然跑过来个陌生人都不知道干嘛的,连个招呼都不打,拿起单反就咔咔一顿照。你要赶紧阻止他或是告诉他别拍了,我们不要这个照片。要不然等你回来时不定洗出来多少张呢。一张10个大洋。洗出来了你不要随便让他扔到那儿去,总归对自己是不好的。关键还有一点,真的是闭眼睛瞎照啊。什么构图、背景、你摆什么姿势,人家才不看呢,这应该叫抓拍吧。反正人家可以照出让你看到自己多年来未曾见过的一面。我非专业摄影者看到他拍的照片时都觉得很差劲,豪不夸张的说十张毁九张。好多人都身受其害啊……真心心疼他手中那台相机啊……不过照片可以讲价的,如果洗出来了只要发挥出最大的洪荒之力砍价就是胜利✌️。大不了不要了。反正亏他不亏你。他的原则呢是挣点是点。所以伙伴们一定要注意这个呦……
       在拉市海玩的过程中是没有其它费用的呦。顶多有个马粮钱,还是自愿的。

拉市海湿地公园—小船悠哉

小休一下子,会有人安排坐车去划船的地方。划船的地方风景很美。拍照的绝佳好地方。
     分两种船,皮划艇和木船。皮划艇不限时因为是自己划,想玩多久就多久。木船是船夫在划,时间有限。但足有半小时。个人觉得时间够了。自己划太费体力了。让船夫划乐趣多多,可以和他们聊天,捞鱼。还可以美美的拍照。毕竟紫外线过强的地方实在不适合玩太久。船都没有棚子呦。完全暴露在阳光下啊……

涑河古镇

从拉市海回来直接告诉司机师傅带我们去涑河古镇。我们也告诉司机师傅没有交丽江古城的维护费。司机师傅自然把我们放到一个没人管的门口,就这样我们大摇大摆的开始了涑河古镇的闲逛。
     这个地方也是收门票的。但多少钱我还真不知道。只是比丽江便宜。但听说也要出示丽江的门票才能购买这里的票。好奇怪的规定。
      涑河这个地方规划的没有丽江好。古镇上好像没有专门的步行街。马车,汽车都有的走。古镇并不大。几个小时就可以看个大体面貌。酒吧、商铺、餐厅、客栈一应齐全。但东西似乎比丽江便宜。至少我遇到的最这样的。衣服啥的基本都在涑河古镇买的。
     涑河古镇唯一的好就是比丽江清净许多。人流没有那么大。可以安心的走着。可能我去的时间不对吧……

费在丽江

交通费:大理巴士到丽江客运站+客运站打的到古城北门口+回京打飞的=220+15+2500=2735元。
住宿费:四晚=520*2+470*2=1980元。
吃费:四顿晚餐=130*4=520元。
拉市海游玩费:按人头收取=180*2=360元。
其它杂费:500元。

核算总价格:6095元。二人人均:3048元。

感谢有你—丽江

啊,羡慕楼主,好想出去玩哦

2016-11-02 16:25

也是偶尔才有时间去玩啦……

2016-11-02 17:18

美文美图,收藏了慢慢观赏~

2016-11-07 13:50

引用 hotsea 发表于 2016-11-07 13:50:57 的回复:

回复hotsea:感谢收藏。大家一起分享才是快乐的事情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