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九日自由行~(含美食推荐)

LXINYU_ (北京) LV.5
2016-10-31 19:07 701/6

行程总览

这次的旅行时间是10月15日~23日。旅行顺序是:郑州直飞丽江香格里拉大理昆明—直飞郑州。非常满意的一次旅行,个人最最喜欢丽江&香格里拉(一定还会再来)。昆明是去过这么多城市里好感度最低的不是很推荐。
放一张云南地图供大家参考~
P.S.这次旅行的亮点在于吃、住和交通。景点都是大家常去的,甚至有些由于时间紧张(其实是懒)只好舍弃留待下次~

丽江

行程安排

D1 束河古镇(半天)+丽江古城(晚上)
D2拉市海湿地公园+茶马古道
D3香格里拉
D4上午香格里拉下午丽江古城

住宿&交通

住在丽江大业堂客栈,性价比很高,非常干净,客栈老板很热情。客栈在古城外围,所以非常安静,车可以直接开到客栈所以提行李也方便,而且这个位置进出古城不用付古城维护费。但最好不要在携程定,丽江客栈都是当面付比网上价格便宜。
建议住在丽江古城附近,有人推荐束河古镇,但束河位置较偏且可逛性远逊于丽江古城。
建议不要住在古城最里面,因为石板路拉行李箱十分费力。

交通方面出租车就完全ok~丽江出租还是很靠谱的都打表而且价格不贵。各景点相距古城均不远(除了泸沽湖,这个太远了一般都要在那住一晚)

景点

丽江可玩性很强,住在丽江古城附近,每天睡到自然醒,逛逛景点,晚上回到古城散散步吃点小吃,节奏刚刚好~

丽江走到哪都能看到雪山~炒鸡好看,丽江天特蓝云特多,和大理的天相比是不一样的美~

束河古镇

束河古镇和丽江古城差不多但是比它小很多人相对也少很多。如果时间紧张完全可以不去,但是人少所以拍照很方便而且小店的东西也会比丽江古城便宜。(想拍照可以往古城外围多走走,一方面清静,另一方面遮荫较多光线适合拍照)

茶马古道—拉市海

如果纯看静态的照片,我认为拉市海比洱海更美,因为水和天更蓝云更白更厚,所以很推荐去

茶马古道就是骑马走一下古道,来回一小时左右吧。路没有想象中的险峻,也没什么可看的风景,都是土路所以雨天泥比较多。我觉得这个景点可以忽略,但是同行两位男士很喜欢毕竟可以骑马。

这是拉市海湿地公园旁边的一片湿地,可以在这片划船。挺适合照相的,就是太晒了。建议租一艘船,皮划艇太小了没法照相。在这我们还救了两个划皮划艇落水的外国菇凉哈哈哈。

上面两个景点可以自己直接去。也可以直接让客栈老板安排,费用包括来回车费、骑马和划船。我们一个人是180,听其他游客说还有付200+,300+的,所以小心不要被骗了~

拉市海湿地公园,入园是要付门票的(好像学生票只要20?记不清了反正很便宜。)。里面特别大,很值得一去,走在木栈道上欣赏大片的湿地,风景非常好~时间对了还会看到很多鸟。我们因为骑了马划了船有些累了,没有逛完就走了。

美食推荐

餐厅

1,沱江鱼府

墙裂推荐!!丽江特色就是三文鱼一鱼三吃和腊排骨火锅,到处都是。看大众点评推荐就来了,没想到非常火爆,还需要排队,不过等的不是很久。云南玩一圈下来发现只有丽江有三文鱼火锅,所以排十几分钟的队还是十分值得的。一定要尝一尝非常丽江特色。餐厅到古城步行只有20分钟,饭后正好散步回古城。

2,十年老字号腊排骨

也是跟着大众点评就来了。位置在丽江古城里面,靠近木府的位置,跟着百度地图就可以找到。店面虽破但是味道很正宗。不过其实就是北方的腊肉煮成火锅,相较于三文鱼火锅少了新鲜感,但还是值得一尝的!

特别推荐这的土豆,是红心的看着像萝卜,口感很好。包菜也特别推荐!!非常甜水分还很足!!

3,云雪丽餐厅阿顺店

这家就是云南菜了,什么都有~我们点的图片的几道都很好吃,而且价格不贵。饭店位置也是在丽江古城里面,逛累了可以来这里吃,古城里饭店虽多,但多数都不太好吃价格也很坑。

小吃

丽江古城里小吃很多,但是说实话味道都很一般(甚至可以说难吃)。如果想靠吃小吃填饱肚子还是打消这个念头吧。

这个看上去非常诱人,但事实是芒果完全没有甜味主料里面都是冰。

鲜花饼一定要吃现烤的!以前都是吃凉的,没想到现烤的如此惊艳,以后都不想吃凉的了呜呜呜。

右边的包浆豆腐是丽江特色,但是非常非常的咸,吃腊排骨火锅可以点这个 很嫩,但是小吃的做法实在不好吃。
左边别看长得丑但是味道出乎意料的好,看着像海参的变种实际上是菌类,云南十八怪之一。

上面两个非常难吃不想多形容了。。。

这个好吃爆!是一家在丽江古城里的小店,叫饵块食光。云南饵块很有名但是像他们家一样把饵块当饼卷的我还第一次见,里面酥脆外面饵块又糯糯的,味道非常好。好想再吃一次,去其他地方都没再讲过这家店。

这个酸奶非常好喝,而且玫瑰味其他地方没见过,很有特点,酸奶很鲜~超市就有卖。

古城木府那个门的外面有一个忠义市场,其实就是丽江的菜市场。去那里逛逛才是真正的了解当地人的生活。那卖水果的很多,价格也比古城里的便宜,芒果非常甜。

早餐

早上起来在古城随便找一家小店,吃着热腾腾的早餐,看着古城的小道,沐浴着阳光,感受古城的清晨。比在客栈吃有意境得多~

香格里拉

香格里拉在藏语里意为“心中的日月”,都说是离天堂最近的地方,去过之后果然像仙境一般。香格里拉景点很多而且都被保护的很好,尤其是普达措国家公园,是一个一年四季都有不同风光,我绝对会为了它再专程去一次香格里拉的景点。

交通

建议租车香格里拉,从丽江古城开车到香格里拉市区只要三个半小时左右,而且全程公路无山路非常好开。从香格里拉市区到普达措国家公园开车半小时左右。开车去不仅方便而且时间也自由一些。
我们本来也是要租车去,结果厉害了word两个哥都没带驾照,只好报两天散团。报团可以体验一下晚上的吐司盛宴,但是最大缺点就是浪费时间!散团都是两天的,除了普达措还加了很多没必要去的景点。我们就是因为报了团浪费了一天没去成玉龙雪山,而且跟团游普达措只能玩四个小时,实际上应该花一天时间好好品味。

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

五星级推荐啊!堪比美国黄石公园啊,毫不夸张想一年四季各去一次!景区很原生态到处可以看到牦牛和马,甚至牦牛会从你身边走过,真正体会到了什么是人与自然和谐共处。
公园可以坐船走水路也可以慢慢的走栈道在树林中穿行。个人建议不要走水路,会漏掉很多风景。但是走栈道缺点就是太累,全程4点多公里。所以最好是多带干粮在公园里慢慢悠悠转一天~

大佛寺转经筒—月光广场—独克宗古城

三个景点是在一起的,一个小时就可以转完吧。。。月光广场的鸽子飞来飞去挺应景,纯金巨大的转经筒很壮观,独克宗古城还未被开发。但是总的来说行程紧的话可以不去。

虎跳峡

看过壶口瀑布之后大概一点也不觉得这个壮观吧。分上虎跳、中虎跳和下虎跳。中虎跳最险峻,喜欢刺激的走走栈道应该会有趣些。

香巴拉时轮坛城

一个新的景点,主要是看顶层的镀金坛城和一尊二十多米高的佛像。自由行就不必来了,旅行团必去景点,主要卖天珠、蜜蜡、藏刀等。

大理

行程安排

D5 上午从丽江出发去大理 下午洱海+大理古城
D6 洱海
D7 上午大理市区,下午去昆明

交通

丽江古城包车去大理,五人座的车只要400元,全程三个多小时,沿途风景很好~载我们的司机以前是跑滇缅公路的,所以听了很多有趣的故事。

大理的交通主要是租电动自行车或是租车。绕洱海一周有100多公里,想逛一周只有租车。绕洱海的路都是土路再加上紫外线强,租车会舒适一些。电动车一天80元,租车一天300~400多不等,在网上租车会便宜但是押金很高要慎重(因为很多租车行会找各种违章等理由少退押金。)

住宿

大理和我想的很不一样,就是一个大村落,非常原生态。没有修环海公路,想绕洱海散步是不可能了。这样客栈就尤其重要,客栈首先一定要选临海的,其次一点要多花一两百元住一个海景房,最后一定要找装修小清新的客栈。因为大理就是休闲游,客栈才是真正属于你的小天地,坐在洱海边吹吹风看看月出日出,在客栈拍拍照,午后品一杯滇红才是洱海的正确打开方式。

我们这次定的是一个叫瓦猫的客栈(微博可搜到),环境很好适合拍照,而且点心茶饮味道也很好。最重要的是位置好啊,这次月初日出都是在这拍的。(客栈洗护用品都是马油和欧舒丹的~)

洱海

上图包括了洱海适合拍照的全部景点,可以按照这个环游洱海~

特别推荐廊桥(前两图)和巴士咖啡~廊桥可以爬上去,拍出来特别有feel~

村子里的小角落也是拍照的好地方~

这次洱海最难忘的就是月初和日出了,一定要看!月亮又大又圆再配上映在洱海的月光梯,太美了。作为一个第一次拍夜景的摄影菜鸟,完全拍不出肉眼的看到的效果……一月十五过后月出每天推迟40分钟,第一天月亮十点半出来的,第二天等到十一点多才出来。

大理古城

丽江古城相比小得多。古城不古也去不新,倒是有点乱。吃的也没有丽江好,不要抱太大希望晚上来吃饭散散步就好~

我又来到了菜市场。。。就在古城旁边,虽然乱但是这才是当地人最真实的生活。

美食

饭店

1,看海吃饭

在瓦猫旁边,名字很文艺但是店面很一般。应该就是大理的家常菜,味道非常好很地道,可以一试~

2,大董小厨野生菌火锅

云南当然要尝尝野生菌火锅啦~菌汤很好喝~在古城靠近洱海门(洱海门出来没有洱海不要被名字欺骗)一侧很好找~

3,醉琉璃私房菜

在古城内,云南菜,味道很不错。蟹黄豆腐版米饭再陪着柠檬鸡味道极赞~

4,傣味轩

大理市区正对面是洱海,味道虽不是特别惊艳但是吃个新鲜嘛,挺好玩的~只有套餐是这么装的单点的话就是一盘一盘的。来这吃饭可以到大理市区逛逛,市区才是真正的环海公路风景很好。

小吃

乳扇&烤饵块应该是大理特色,但是非常的难吃(认真脸
墙裂推荐山竹&烤榴莲!这的都是小山竹,很鲜很甜。烤榴莲只见大理古城又卖,烤过后榴莲更香了,爱榴莲的懂!!!(我还把不吃榴莲的哥哥带入坑了哈哈哈哈)

昆明

这次旅行最不愉快的就是昆明了。作为省会最没有服务意识,所有出租车不打表乱要价,黑车遍地都是,大小餐厅服务员态度极差,机场麦当劳价格比北京高一倍。如果非必要非常不推荐昆明

交通

我们是从大理包车来昆明的,因为那边高速限速开得非常非常慢,足足走了5个多小时。如果选择火车的话,要有出了昆明车站全是黑车的准备,一定记得要会砍价。

飞机的话千万别订祥鹏航空,饭点不给饭和饮品还推销质次价高纪念品,洗手间非常脏。

昆明汽车东站有直达石林的大巴车票价二十多很方便。车程一个半小时左右。

去九乡的话,需要在汽车东站买到宜良的票25一个人车程一个半小时。到宜良再倒21路公交车直达景区。

景点

景点推荐九乡风景区,是新开发的景点。距离石林20公里左右,应该是全国最大的溶洞了。总共三个洞,足足逛了两个小时,非常壮观。相比于石林,九乡同为喀斯特地貌可看性更强(关键还不晒啊!石林远看大石头近看石头大晒人啊……)跟散团的话一般都安排这两个景点,自己去的话需要一天。

饮食

吃的方面虽说昆明云南美食大荟萃但是真比不上丽江大理。金马碧鸡坊附近饭店很多可以跟着大众点评走。这里推荐一家那附近的云南菜馆叫小翠菜馆~

这家汽锅鸡非常非常推荐!吃过多家汽锅鸡这家味道是最惊艳的(而且有放菊花或玫瑰)!必点菜!

另外云南的德克士的薯条强推啊!!!!薯条很厚实,第一次吃薯条有吃土豆的感觉!!!一定买来尝尝其他地方真没见过!

写在最后

忙忙碌碌一个暑假迎来了这次特别的旅行,很开心,云南一定会再来的!

真不错,不知道大假去人会不会很多……

2016-11-01 16:27

引用 tb345 发表于 2016-11-01 16:27:28 的回复:

回复tb345:会的!我们这时候去人就不算少....

2016-11-01 22:50

最近正要去呢 不知道那边天气如何

2016-11-07 09:50

引用 神秘天蝎 发表于 2016-11-07 09:50:59 的回复:

回复神秘天蝎:我去那会挺热的,丽江大理中午下午一件衬衣早晚套件风衣就ok~香格里拉早上特冷零下了,但是上午就和丽江差不多。但是一定一定要带防晒和遮阳伞!!!太太太晒了

2016-11-07 12:38

2016-11-26 05:20

引用 喊我 发表于 2016-11-26 05:20:18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