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北 · 一个辽阔而富饶的地方】呼伦贝尔-哈尔滨-长白山

(图为石昌鸿设计中国省市的图形字体)

元素:草原、蒙古

元素:圣索菲亚大教堂、雪花、冰雕

元素:长白山

元素:小品喜剧,大笑的脸

◆缘起

中国东北地区,是中国的一个地理大区,广义上包括辽宁吉林黑龙江,以及旧为东三省管辖之内蒙古东四盟市(呼伦贝尔市、兴安盟赤峰市、通辽市)

东北的美,是高山林海,大气磅礴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东北人因而热情豪爽,粗犷奔放

听说,东北的秋天万山红遍,层林尽染;冬天山舞银蛇,茫茫雪原
这些省份我都曾去过,只不过都是在六月
东北六月间的美也不容忽视

2007年6月,见过有着阳光、大海、沙滩的大连
2015年6月,见过有着蓝天、白云、草原的哈尔滨呼伦贝尔
2016年6月,见过神奇秀丽、巍峨壮观的长白山
这篇游记不为某次出游而写,而是记录我在东北的所见所闻,希望能给感兴趣的你带来一些帮助。

◆◆◆内蒙古 · 呼伦贝尔

呼伦贝尔市位于内蒙古的最北端,北部靠近中国最北的村镇漠河,西与俄罗斯蒙古接壤。呼伦贝尔大草原是世界四大草原之一,无限的草原风光壮美而辽阔,让人身心完全舒展。这里不仅有丰富的草原旅游资源,还有面积非常广阔的兴安岭林区。这里的绝大部分森林、草原、湖泊等自然生态环境具有原始且古老的自然风貌,以及中俄、中蒙边境异域风情。每年6―10月份,呼伦贝尔碧草连天,鲜花遍野,河水清澈、百鸟欢唱。

白岩松曾说过这么一段话:“对于生活在钢筋水泥森林里的人们来说,草原似乎就是药,来到草原,再紧张的神经都能即刻松弛下来,因为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草原,来到草原,心便落地了。”
      在这里你一抬手就仿佛可以触碰到那纯白的云朵,夜晚昂头即可见如同海洋一般浩瀚的星空,随处都可以看到蓝天白云下成群的牛羊马匹,感受“Windows官方桌面图”一般的草原美景。

在呼伦贝尔旅行,一般分为“南部草原区”、“北部林区”,相应的旅行线路也会分为“南线”和“北线”。北线以林区、国家森林公园、边境旅行为特色:可以看到面积巨大的兴安岭林区湿地公园和古老的鄂温克族与他们驯养的驯鹿,边境小镇的俄罗斯风情也是北线旅行的特色。南线的特色是草原、阿尔山旅行:巴尔虎草原、金帐汗旅游部落以及呼伦湖、贝尔湖在这片区域中,著名的阿尔山则更向南、靠近赤峰。在南线,你可以更多地感受到蒙古族的民俗风情。
      出发前通过与包车师傅提前商议,这次的旅程线路主要偏向北部林区,同时也含有部分南线的景点。

D1:海拉尔—额尔古纳—白桦林—恩和

今日行程:由海拉尔出发,路经金帐汗,中午到额尔古纳吃午餐,一路草原森林过渡风光,夜宿恩和俄罗斯风情民族小镇。
      海拉尔呼伦贝尔的一个行政区,在呼伦贝尔范围内可以被称为“市”的都是再下一级的行政区划,而不是独立于呼伦贝尔之外的城市。大部分人在呼伦贝尔的旅行都是从海拉尔开始,这里拥有前往北京的直达航班,和前往北京哈尔滨长春的直达列车。稍向外走,就可以抵达巴尔虎草原区域,这里拥有开发相当成熟的草原风光。

一早抵达海拉尔火车站,与提前联系好的包车师傅会和后,就正式开始旅程啦
      第一个下车的地方是金帐汗蒙古部落,距海拉尔38千米,是呼伦贝尔唯一以游牧部落为景观的旅游景点,位于呼伦贝尔草原"中国第一曲水"的莫尔格勒河畔。据说成吉思汗曾在这里秣马厉兵,与各部落争雄,最终占据了呼伦贝尔草原。金帐汗景点的布局,就是当年成吉思汗行帐的缩影和再现。
      莫尔格勒河有“天下第一曲水”之称,百转千回,犹如草原上飘落的柔软绸带,是呼伦贝尔草原上一大奇观。可惜我去的时候是六月中旬,还不是草原上最水草丰美的时节,莫尔格勒河也没有太多水,并没有见到惊艳的奇观,于是继续上路~

中午抵达额尔古纳市,包车师傅带我们去一家相熟的饭馆吃烤羊腿
      据说烤羊腿是呼伦贝尔招待宾客的一道佳肴名菜,是从烤全羊演变而来。整羊最好吃的部位是羊后腿啦~色美、肉香、外焦、内嫩、干酥不腻,上桌后香气扑鼻,肉鲜味美。

还喝到了奶茶~蒙古族传统的热饮,由砖茶水加鲜奶熬制成。有少许盐、黄油、泡炒米,还有肉干!

额尔古纳市涵盖了北部林区值得一去的地方:临江黑山头、恩和室韦、莫尔道嘎、老鹰嘴,都是接下来我会说到的地方。额尔古纳拥有丰富而壮美的林地和湿地景观,临江恩和室韦的中俄边塞小镇风情浓郁。

离开额尔古纳后,路上经过了白桦林景区,距额尔古纳市市区40公里处。传说成吉思汗的千军万马途经此地时,认为这是吉祥的化身,并在这里驻足休憩,安营扎寨;而来这里采伐的俄国人在赞叹她美丽的同时亦放下屠刀,于是,一首优美动人的俄罗斯歌曲《白桦林》应运而生并传唱多年。
      被誉为“纯情树”的白桦树婀娜多姿,笔挺的枝干仿佛深入天空。白桦树是额尔古纳的市树,额尔古纳的白桦林与别处不同,洁白的树干仿佛继承下了欧洲的血统,枝干上的稀疏黑色仿佛从天空落下的黑色雨点,风干在枝干上。

在广袤辽阔的呼伦贝尔旅行还真是得包车,我们包的车很舒适很干净,每天1000元,包括油费、过桥过路费等,但是司机的吃饭需要管。沿途的住宿包车司机安排,住宿的地方会为他提供一个床位。

翱翔在风景如画的呼伦贝尔,心情超嗨呀~

下午到达恩和俄罗斯民族乡,是一个中俄后裔聚居的小村庄,阿乌尔河绕村而过。
      这里有别致的俄式风情,也混杂着中国东北地区的粗旷和淳朴,很多村民一看就是俄国血统,却说的一口东北话,连做菜也是东北的乱炖“大丰收”。

恩河村旅游接待户只有20多家,具有更多的原生态气息。

村里有一些非常俄罗斯民族风的细节,比如“木刻楞”。木刻楞是一种俄罗斯族的房屋建筑方式,以木材为主要原料,作为纬度相当高的地区,良好的御寒、抗风能力,都是“木刻楞”所具备的。

其实我很想住恩和的国际青年旅舍,在公共休息区有大大的落地窗可以欣赏草原美景,但是去哪家住宿已经被包车师傅提前安排好了,不能随心所欲

很喜欢国际青旅的调调

恩和村口的钟楼,淡蓝色屋顶,很漂亮。

好一幅田园牧歌图…

D2:恩和—哈乌尔河—室韦—临江

今日行程:在恩和欣赏完边陲小镇的自然风光,沿途欣赏哈乌尔河,然后出发前往边境小镇室韦,坐船行舟于额尔古纳河上,在河岸骑马,眺望对面的俄国口岸,欣赏周围美丽的风光。最后驱车20分钟前往临江小村,夜宿临江

在哈乌尔河景区内,设有一处立体式的森林文化展厅,可观赏到生动、形象的动植物标本。

袍子和梅花鹿标本

狼图腾

哈乌尔河景区不大,有一条拾阶而上的木栈道,沿途所见有好多白桦树

千手神松

有个笼子里关了一对狼,急得在里面转圈圈,并没有了野生狼的威猛,身在森林却不得自由,真是可怜。

萌萌的小松塔

在景区内有大小型原始捕猎工具并配有图片说明和文字介绍,还设有秋千、跷跷板、弹弓、射箭等娱乐项目。

清风徐徐,蓝天上白云流动,空气里有山林的芬芳,大自然是那么的美好~

到了山顶,有一个全用桦树盖起来的小房子,很是梦幻。

登上山顶,脚下被一些不知名的草丛野花环绕,山下的哈乌尔河尽收眼底。

很喜欢这样不催不赶的旅行,看哪一处风景好,哪一处玩乐得开心,就多停留一会儿,让玩心大发,让风景也更久地停留于心间。

室韦是祖国北部的一个边陲小镇,地处大兴安岭北麓,隔额尔古纳河与俄罗斯相望。这里可以轻易找到各种源自俄罗斯的食物和商品、传统俄式的“木刻楞”、俄罗斯人的外貌却说着一口地道东北话的淳朴大叔,还有各种俄罗斯美食,大列巴、蓝莓酱等等。

额尔古纳河的鲜鱼,肉质鲜嫩。

随处可见的奶牛,长一脸俄罗斯脸却一口标准东北口音的当地居民,释放出一股原始的自然气息。

镇郊绿草如茵,清风习习,与俄罗斯小镇奥洛契仅一河之隔,在此骑马令人悦目清心。

大列巴个头很大,和半个篮球差不多大小,是以面粉、酒花、食盐为主要原料制成,味道很不错。

室韦不大,妙在最接近俄罗斯,可以遥望额尔古纳界河对面的俄罗斯乡村。为了体验风情,可以坐船游河,近距离感受。

额尔古纳界河对面的俄罗斯乡村

在离开室韦的路上,步步皆景,每一帧都是回味无穷的风景。

一路上绿草如茵,不时有牛马在漫步吃草,心情不禁也放松下来。

临江屯是中俄交界的小村庄,在额尔古纳河边,河对岸是俄罗斯,村子只有80多户人家。
      村子前有个草坡,叫北山,可以纵览整个村庄。

和恩和室韦相比,临江村子虽然有些散乱,但是有着别样的古朴美丽,我最爱这里。

夕阳下的马儿在静静地吃草

山下的牧归景象

小狗也要下山回家了

傍晚在小山上静待日落

傍晚在北山上欣赏到了无以伦比美丽的夕阳,真让人有流泪的冲动。

D3:临江—老鹰嘴—太平屯—莫尔道嘎

今日行程:从临江出发前往老鹰嘴,前往太平屯吃午饭,接着前往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欣赏寒温带的原始自然风光和大兴安岭的大气磅礴,夜宿莫尔道嘎镇。

在住家里吃到了老板做的蓝莓果酱,用过早饭后依依不舍的离开临江屯

临江屯,这个坐落在额尔古纳河畔的安静小镇,有草原、有河流,时光悠然,宁静淳朴,真的不舍离去。

老鹰嘴位于额尔古纳临江屯正北方7、8公里处,因为有一块岩石,状似老鹰的嘴而得名。这里草木葱茏,鸟语花香,宁静安逸。

山下是弯曲的河流,河对岸是茂密的大兴安岭,河里可以垂钓,林区盛产大量的野蓝莓。

山坳里突出的巨石如一只张嘴待食的老鹰头部,嘴中的一个石头如同其舌般,巨石下是一泓清水。

中午来到太平村吃饭,据说太平村是一个有几百年历史的老村,坐落在中俄边境的额尔古纳河畔,是一个以华俄后裔民族为主体的民族村。

热情好客的俄族大妈

在一个农户家吃午饭

现炖的农家鸡,第一次吃那么鲜美的炖鸡,还有好喝的鸡汤

不记得什么菜烙的鸡蛋饼,超好吃~村子里面几乎所有的农家都自己种地,所以都是农家菜,绿色无污染。

吃完饭,包车大哥说要带我们去看骆驼,还真有!

呆萌的大骆驼

太平村全村不大,一条小河从村中经过,河水清滢滢的。

有一种特别恬静的田园风光

莫尔道嘎国家森林公园是内蒙古大兴安岭的首家国家森林公园,这里山峦起伏,古木参天,植被丰富,溪流密布,可以在这里一睹大兴安岭原始森林的壮阔风采。

莫尔道嘎是目前国内面积最大的森林公园,森林覆盖率为93.3%。公园的宣传口号是“南有西双版纳,北有莫尔道嘎”。

公园里的植被还是非常丰富的,里面的空气非常新鲜,简直就是一个天然氧吧。

原始森林大自然风光一览无遗

晚上来到莫尔道嘎镇,选了一家烤肉店,不得不说在呼伦贝尔吃饭还是挺贵的。

D4:莫尔道嘎—敖鲁古雅 —根河湿地

今日行程:从莫尔道嘎镇出发,前往敖鲁古雅使鹿部落,然后前往根河湿地,夜宿额尔古纳

敖鲁古雅使鹿部落在大兴安岭森林深处。“敖鲁古雅”是地名,鄂温克语,意为“杨树林茂盛的地方”;“鄂温克”是我国的少数民族之一,意为“住在大山林中的人们”。

园中有10多头驯鹿,都特别温顺,随意的或站或卧,悠然的吃着苔藓和鲜叶。

鄂温克族被称为中国最后的“狩猎部落”,是中国唯一饲养驯鹿的民族。这里也是中国唯一的驯鹿之乡,部落也是一个森林,神秘而原始。

这里定居着曾经是游牧民族的“使鹿鄂温克部落”,这些家养的驯鹿性情温和,因为食物丰足而一副悠闲的样子。

这里就像个野生小动物园,人与自然和谐的相处着。

喜欢这种原始而自然的风貌

额尔古纳湿地,又名根河湿地,它被称为“亚洲第一湿地”,是中国目前原状态保持最完好、面积最大的湿地。

登顶海拔720米的主峰,远眺湿地全景,开阔的灌丛草甸,一望无际。

在山顶能俯瞰蜿蜒流淌的根河

形如一片叶子的湖心岛

下午来到额尔古纳市区

包车师傅带我们来吃一家超赞的冰淇淋

超新鲜的牛奶做的冰淇淋

街上有好多卖俄罗斯食品的商店,买杯酸奶喝喝看,味道还不错~

包车师傅带我们欣赏贝加尔会馆俄式风情的漂亮建筑

额尔古纳呼伦贝尔纬度最高的县级市,同时也是内蒙自治区的最北端。据史料记载,额尔古纳历史上是成吉思汗二弟哈撒尔的领地,所以在额尔古纳市区有一个哈撒尔广场。

D5:额尔古纳—黑山头—满洲里

今日行程:一早从额尔古纳出发,路经黑山头,下午到达满洲里

参观了一座漂亮的基督教堂后驱车离开额尔古纳,中午在黑山头午饭,又吃了烤羊排

黑山头镇是一个以华俄后裔与俄罗斯族为主体,汉族占多数的多民族居住区,西部、西北部与俄罗斯额尔古纳河相望。

在坡顶上可以远眺一处湿地的全貌,很是壮观

包车师傅是开车带我们上去的,一个当地人走过来,非要收钱,说是不允许车辆进入

我们站的山包没有人,山下是一条河,从山上看非常壮观。

好似油画的调色板🎨

站在山头看风景,一望无际,心情豁然开朗。

我在仰望 太阳之上

下午抵达满洲里,街道上随处可见的俄文或蒙语,色彩艳丽的俄式建筑,无处不在诉说这个边境城市的异域风情。

晚饭吃涮!羊!肉!

羊肉灰常鲜嫩,超好吃,还有店家自制的酸奶

等有机会一定带着家人来内蒙吃羊肉

D6:满洲里— 呼伦湖—海拉尔

今日行程:上午去往满洲里的套娃广场和国门,然后驱车前往呼伦湖,欣赏草原上这片纯净的湖泊,然后回到海拉尔

满洲里俄罗斯套娃广场,集中体现了满洲里中俄蒙三国风情交融的特点。这里有代表全世界不同国家和地区的小套娃和30个色彩缤纷的俄罗斯复活节彩蛋。

国门景区里有火车头广场、和平之门广场、红色旅游展厅等景点。

红色旅游展厅

满洲里国门,位于满市西部中俄边境处,高30米,宽40米,1989年建成。国门庄严肃穆,在国门乳白色的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的金光,国际铁路在下面通过。

呼伦湖,是内蒙古第一大湖中国第四大淡水湖,与贝尔湖为姊妹湖。

像海一样的湖  掀起阵阵浪花

下午在海拉尔与包车师傅道别,最后来到成吉思汗广场,是海拉尔的中心公园。海拉尔区是呼伦贝尔市政治、经济、文化中心。

傍晚很多当地居民在广场遛狗

新建的成吉思汗广场,是至今为止内蒙古自治区境内最大的广场,也是呼伦贝尔海拉尔区的标志性建筑之一。

最后回望一眼夜幕下的成吉思汗雕塑

再见了,呼伦贝尔
      相信我还会再回来

◆◆◆黑龙江省

哈尔滨的游览基本以欣赏老城区独特的欧式建筑艺术为主,老城区也就是人们常说的道里、道外和南岗这三个片区,圣·索菲亚大教堂、中央大街这些广为人知的景点都聚集在此处。

圣·索菲亚大教堂

圣·索菲亚大教堂,它是中国目前保存最完整的典型拜占庭式建筑,俨然成了哈尔滨的标志性建筑。

这座诞生近百年的建筑宏伟壮观,古朴典雅。清水红砖砌成教堂的墙体,上冠巨大饱满的洋葱头穹顶彰显着巴洛克时代的建筑特色。

教堂内部没有柱子支撑,现为哈尔滨市建筑艺术馆,展出了哈尔滨发展史上珍贵的照片。

充满异国风情的灯饰

中央大街

中央大街始建于1898年,北起松花江防洪纪念塔,南至经纬街,全长1450米,被誉称哈尔滨第一街。

中央大街最奇特的是大街上铺的石头,他是长方形条形石,但以纵向冲上,大小如俄式的小面包,一块一块,精精巧巧,密密实实,据说当时一块方石的价格就值一个银元,一个银元够穷人吃一个月的。几百米的中国大街可谓金子铺成的路。据有关专家测定,中央大街的方石块还能磨上一二百年。

中央大街以其独特的欧式建筑,鳞次栉比的精品商厦,花团锦簇的休闲小区以及异彩纷呈的文化生活,成为哈尔滨市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街上71栋欧式及仿欧式的建筑颇有看点,巴洛克式、折衷主义,以及十九世纪末二十世纪初的新艺术运动建筑统统在这里体现。这些建筑是西方建筑艺术的精华,称中央大街为一条建筑的艺术长廊也不为过。

傍晚的老街音乐会,颇有调调,让人瞬间融入中央大街的俄式风情。

中央书店

在中央大街从南走到最北头,发现一头“苹果大象”!哈哈好可爱~

华梅西餐厅(中央大街店),百年历史的俄式西餐老店,可以说是一代哈尔滨人的回忆。

他们家是资质最老的俄式西餐,店内的装饰也是有点俄国皇宫的气派

俄国西餐以红菜汤、闷罐牛肉、香煎马哈鱼等等为代表,这些在华梅都品尝得到。

马迭尔冷饮厅,哈尔滨市道里区中央大街89号,本地大名鼎鼎的冷饮店。

马迭尔冰棍大街上人手一根啊,真心好吃,推荐!

露西亚西餐厅(头道街店),很小资的一个俄式风味西餐厅。

餐厅里摆放的都是老板自己收集的藏品

屋内屋外的环境布置都很用心,很俄式田园风。

点了份黑胡椒土豆泥

环境是真的好,充满风情

毛毛熏肉大饼,人气特别高的东北菜馆,招牌的熏肉与大饼是绝配。饼是用猪油烙的,皮嫩黄薄脆,饼芯却有厚度,再夹进去洋葱、甜面酱,最重要的是,还有熏得有了灵魂的牛肉片,半张半张卷起来,吃一口实在销魂

它家的锅包肉是我吃过最好吃的!

CHARLIE BROWN咖啡厅

松花江畔

斯大林公园,位于中央大街北头,松花江南岸,与驰名中外的太阳岛隔江相望。夏季,江水送爽,绿柳成荫,是一处消暑胜地。

松花江是黑龙江中国境内的最大支流,是东北地区的大动脉,可坐轮渡去往江北的太阳岛

也可乘坐索道缆车渡江

太阳岛

太阳岛公园位于哈尔滨市区松花江北岸,与斯大林公园隔江相望,是哈尔滨的一颗亮丽明珠。太阳岛是以郊野风光、欧陆风情、冰雪艺术、北方民俗为特色。
      在岛上存有大量欧式别墅建筑,是俄国人夏季避暑的场所,这些建筑小品掩映在满眼绿色的林木之中,唯美而极富情调。

园内还有体验俄式民俗的俄罗斯风情小镇,是遗存在岛上的上十栋俄式木楞房子修缮的。

太阳岛冰雪艺术馆,馆内各式冰景十分多姿多彩,冰雕的取材丰富、雕刻精细,再配以各种颜色、各种灯光和音效,真像是进入了冰雪王国一般。
      Ps:进馆前可以租一件红色大棉衣御寒,没有件厚大衣的话真是会冻僵的,我就是因为衣衫单薄只得匆匆游览。

馆内冰景以松花江天然冰和人工雪为材料

黑龙江省博物馆

黑龙江省博物馆是一所大型综合性省级博物馆,1962年郭沫若先生题写馆名。博物馆主楼始建于1906年,是一座欧洲洛克式建筑,为原俄罗斯商场旧址。

该博物馆是黑龙江省收藏历史文物、艺术品和动、植物标本的中心。

本馆现有各类藏品约11万余件,新石器时代玉器、唐代渤海鎏金铜佛和金佛、金代丝织品服饰等均为精品。

身为博物馆粉儿的我绝不会错过这里

黑龙江嘉荫县龙骨山出土的白垩纪晚期平头鸭嘴龙和从青冈县征集到的距今2万年的第四纪披毛犀、猛犸象三具大型化石骨架是博物馆内相当珍贵的文物。

还能看到黑暗中的我么

《哈尔滨公报》

《喉舌报》

博物馆里面还有俄罗斯老歌听哦~

镜泊湖

镜泊湖风景区在黑龙江牡丹江市,是中国最大、世界第二大高山堰塞湖。

乘船游湖

吊水楼瀑布,水声震耳如有雷鸣,瀑布一般幅宽四十余米落差为十二米。

湖水在熔岩床面翻滚、泡哮,如千军万马之势向深潭冲来,然后从断岩峭壁之上飞泻直下,扑进圆型瓯穴之中。

◆◆◆吉林省

吉林省是东北地区中部的一个省份,东南与俄罗斯朝鲜交界,北、西、南与黑龙江内蒙古辽宁毗邻。除汉族外,全省有48个少数民族,是朝鲜族最多的省。
      省会长春市,是著名的“汽车城”、“电影城”、“文化城”、“森林城”和“雕塑城”,也是我的祖籍之地。

长白山

长白山北坡是最早开发的旅游景观地带,景区内可观赏到垂直植被带、硫化温泉群、长白飞琼瀑等著名的景观,还可以领略小天池的宁静、岳桦林的遒劲等原始景致。

在山下租的红色羽绒服御寒力爆棚

从长白瀑布流下来的水

一派原始风貌

长白瀑布位于天池北坡,乘槎河尽头,因系长白山名胜佳景,故名长白瀑布。乘槎河流到1250米后,飞流直泻,便形成高达68米的长白瀑布。

小天池在长白瀑布以北3公里处,共有两个。一个隐在幽静的岳桦林中,海拔1780米,湖面呈圆形,面积5380平方米,水深10余米,湖水碧绿。距小天池约200米处,还有一圆形池,面积和第一个小天池差不多大,只是积水甚浅,仅几米深,有时干涸,露出黄色泥土。登高俯视,一个碧蓝,一个赤黄,好似一对金银杯,所以人们又称小天池为对杯湖,别具景色。

在长白山,把鸡蛋玉米放到温泉里就可以煮熟

买了个温泉水煮玉米,相当好吃

长白山大关东文化园

芍药花

梅花鹿

老山参

中国朝鲜族第一村(红旗村)

红旗村大部分村民以前是从朝鲜迁居过来的,现在生活在村里的是移民的三四代了。政府帮助修建的村子突显了民族特色,村子不大,干净整洁。

朝鲜歌舞

◆写在最后的话

我们往往低估了东北的辽阔和美丽,而习惯于以寒冷和爽直模糊东北的概念,但其内部的差异和多样,是每一个具有好奇心的旅行者难以忽视的。

东北这块肥沃的土地,涵盖了黑、吉、辽三省和内蒙古近一半的地域,地貌包括火山、森林、平原、大江大川,到了东北,才知道祖国的地大物博。

07年,在我高考结束的第二天,去了辽宁大连,那里给我的感觉就是干净,海风吹着超级舒服。因为时间久远又没有电子版照片,游记里就不再记述辽宁部分。

我的几次东北之旅,都没有体验大雪、雾凇、极光的北国风情,但我也用心发现了它别样的美。

最后,用我在旅行途中捕捉到的纯净天空,结束这篇游记。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2 16:25

请问楼主在内蒙古租车是怎么租的呢?费用大概需要多少呢,谢谢

2016-11-03 14:48

图片拍的真棒!我之前去这儿住的木鸟短租上的民宿,感觉很好,有机会可以试试,期待楼主更多攻略哦~

2016-11-04 10:35

引用 lijiababala 发表于 2016-11-02 16:25:16 的回复: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回复lijiababala:谢谢~

2016-11-04 10:39

引用 Cherry 发表于 2016-11-03 14:48:00 的回复:

请问楼主在内蒙古租车是怎么租的呢?费用大概需要多少呢,谢谢

回复Cherry:是在去之前看网上游记里推荐的包车师傅,网上挺多的你可以搜搜,价钱和联系方式有点记不清了

2016-11-04 10:42

引用 皮卡丘coco 发表于 2016-11-04 10:35:44 的回复:

回复皮卡丘coco:好的谢谢

2016-11-04 10:42

请问楼主用的什么相机?有后期吗?

2016-11-07 09:51

引用 vincy_ 发表于 2016-11-07 09:51:00 的回复:

回复vincy_:用的索尼微单,挺老的了,照片用美图秀秀调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