烟波姑苏雨,雾锁金鸡湖--雨中游苏州

小岛 (横店) LV.24
2016-10-31 19:20 377/12
  • 出发时间/2016-10-26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25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6日-10月28日,
我计划去苏州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意外出游,期待好天气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我在2006年曾经去过苏州,游览过狮子林,藕园,寒山寺,北塔报恩寺等。所以这一次避开了上述景点,设计了如下的行程。

关于行程:
第一天,苏州国际博览中心纳博会、金鸡湖月光码头、观前街、苏州博物馆、太平天国忠王府、拙政园
第二天,虎丘、盘门、李公堤
第三天,苏州火车站返回

关于费用:维也纳酒店,287*3,高铁161元*4,虎丘门票80元*2,拙政园门票90元*2,盘门门票40元*2,
吃饭零食约600元,小交通费约100元。费用总计约2600元。

这次来苏州加纳米博览会,距离上一次来苏州已经10年有余了。一路上细雨蒙蒙,高铁很快,才2个小时到了苏州站。酒店是订在维也纳国际酒店,位于万达广场附近,不过到了酒店才发现,其实位置距离火车站还有2站路的距离。酒店刚刚开业,设施比较新,价格比较好,性价比高。早餐种类不多,但是对得起这个价格。

酒店阳台上的盆栽,雨天的时候很有感觉

纳米博览会

第七届中国纳米博览会在苏州举行,我有幸去了苏州国际博览中心。博览中心坐落于金鸡湖畔,进入大厅首先有志愿者让你填表,然后换发参观证。一楼是主报告大厅,二楼是展会。

展会区很多高科技的新玩意,如今的科技进步太快了,很多成果已经可以应用到生活里

原科技部部长曹建林报告

外国专家报告

金鸡湖

金鸡湖作为免费的5A景区,效法杭州,但是名气却不如西湖,可能是下雨天的缘故,游客不多。我们从博览中心步行3分钟,就到了月光码头,据说晚上夜景很美。我们是上午,烟雨蒙蒙,飘渺间远处的秋裤楼若隐若现。

月光码头

很别致的阶梯式盆栽绿化

著名的苏州摩天轮

午饭是在观前街的松鹤楼吃的,我们2人点了招牌菜松鼠桂鱼,太湖二鲜,芦笋百合、苏式糕点等,344元。

银鱼和莼菜,白色好像是鸡蛋

吃过午饭,从观前街走过,顺便看了看观前街上的玄妙观,有很多算命的,摆小摊的,可能是下雨天,人不多,和我十年前来此比起来不算热闹

苏州博物馆

从观前街走过,打算去拙政园,乘公交车到达苏州博物馆站,苏州博物馆和拙政园紧邻 。索性先去博物馆参观。例行安检后,进了很有现代气息的苏州博物馆。和大多数公立博物馆一样,苏州博物馆是免费参观的。

展品都很精美,虽然不懂,但可以感觉每一件都是精挑细选的珍贵文物。比如这一枚桃核雕刻的小船,让我想到了曾经课本上学过的《核舟记》

这枚桃核雕刻的猴子也十分精致

博物馆以几何图形堆砌而成,非常有创意,配着水影立体感十足。我们走马观花,大约1个小时就出离了博物馆。

太平天国忠王府

出了苏州博物馆又给我一个惊喜,博物馆的出口居然就是太平天国忠王府。景区不要门票,王府很大,几间院落宽大,布局中正大气。院中布置既有苏州园林的玲珑精致,又有王府大宅的深沉。

雨一直下,流下房檐,如水帘一般垂下来,走在曾经的王府里,不知道当年太平天国的忠王李秀成彼时在作何感慨。

王府不大,半小时足可以逛完。

拙政园

拙政园做为苏州园林的代表,从来都不缺游客。即使雨不见小去,拙政园门前人还是络绎不绝。拙政园作为5A景区,入选世界遗产名录,更是小时候课本上学过的著名园林。门票90元,有点小贵。

拙政园占地78亩, 与承德避暑山庄、留园、北京颐和园齐名,拙政园是中国大名园之首。

雨越下越大,相机镜头起了雾。

满塘的荷花,居然还有花骨朵

整个园子走下来,不外乎亭台楼阁,盆景假山,花草树木,小桥流水等等。人文景观,主要是听讲解,对于不懂园林的我们渐渐少了游园的兴致,雨天拍照也不方便,不到1小时就出离了拙政园。

虎丘

第二天,我们一大早出发去游览虎丘。都说来苏州不去虎丘等于没来苏州。虎丘做为5A景区,距离苏州火车站不远,乘坐公交车很方便。门票80元。
虎丘仅仅高36米,号称吴中第一山。据说吴王夫差葬在此处,后有白虎盘踞山丘之上,故名虎丘。
虎丘出口就是山塘街。

还没到虎丘景区之内,就望见了虎丘塔。

虎丘塔,相传在修缮过程中在塔内发现了珍贵文物。虎丘塔高7层共47米,塔尖倾斜2.34米,塔身最大倾斜度为3度59分,虎丘斜塔也被称为“中国比萨斜塔”。

一株形态婀娜的树

这里名为鹤涧。虎丘之内的建筑和景点名字都很文雅,什么灵兰精舍,小武当,冷香阁等等

或许是下雨的缘故,水不甚清

很有喜感的石狮子

山不在高,有仙则名。寺庙不高,台阶却很陡。

剑池,原来是吴王阖闾殉葬之地,相传有宝剑陪葬,故名剑池 。剑池是虎丘中最引人入胜的景点。
从千人石上朝北看,“ 别有洞天”圆洞门旁刻有“虎丘剑池”4个大字,浑厚遒劲,原为唐代大书法家颜真卿独子颜頵所书。圆洞内石壁上另刻有“风壑云泉”,笔法潇洒,传为宋代四大书法家之一米芾所书。崖左壁有篆文“剑池”二字,传为大书法家王羲之所书。

双升桥,相传为西施打水和梳妆的地方

茶圣陆羽所称的天下第三泉、

生满青苔的古亭

真娘原为苏州名妓

石桃

踏着淅淅沥沥的小雨,我们游览虎丘耗时大约1个半小时,准备去吃午饭。出了虎丘就是山塘街,很多摆摊的特产小吃,不过和浙江的差别不大,我们没什么兴趣。

盘门

乘公交车到达盘门附近,吃了藏书羊肉的羊肉面,说实话不习惯吃羊肉的我,真心吃不下。

盘门景区不大,门票40元,主要看瑞光塔、水陆城门、伍相祠。盘门原来是苏州古城墙的一角,修缮后改为景区。一进门就看到了塔园,以瑞光塔为中心,背后有瑞光寺,正对着丽景楼。

乌龟听法

仿照岳阳楼而建的丽景楼

瑞光寺原来的主持元照禅师

菲利普公司援建的水帘洞

穿过塔园,就进入了瓮城,也就是著名的水陆城门部分。

城门外就是吴门桥,据说当年《新白娘子传奇》中的断桥,就是以吴门桥代替断桥来拍摄的。

气正山河的伍子胥祠堂

回望瑞光塔

我们上桥的时候正赶上一个日本旅游团

盘门景区1小时就可以游览完毕,湖南卫视的《我们来了》曾在此取景,赵雅芝和刘嘉玲在此表演断桥的片断。

李公堤

苏州怎能看看苏州的夜景。都说七里山塘和金鸡湖夜色撩人。因为白天游览虎丘已经看过山塘街,索性晚上就去李公堤转转,算是此次苏州之行的最后一个景点。

苏州去往金鸡湖方向的公交车结束比较早,我们回去的时候只能打车了,31元到维也纳酒店。

第三天在苏州火车站内,远远望见苏州古城墙。都说上有天堂下有苏杭。苏州给我的感觉和杭州很不同,杭州很现代时尚,苏州很古典,虽然也有现代元素,但忠于保留传承。苏州再见,依然踏着小雨而去。

身体和灵魂必须有一个在路上,目前只能灵魂在路上了。。。心酸

2016-11-01 20:25

引用 flora 发表于 2016-11-01 20:25:46 的回复:

回复flora:怎么啦?魂不守舍的

2016-11-01 20:46

2016-11-02 00:35

2016-11-02 08:47

2016-11-02 09:38

2016-11-02 10:54

雨天出游,很有意境!

2016-11-02 14:17

雨天人少多了。

2016-11-02 14:18

1998年夏天曾跟团游过苏州,拙政园、寒山寺、虎丘都去了。去年正月后期重游苏州,去了金鸡湖、拙政园、狮子林、枫桥寒山寺。苏州确实是值得回味的地方,就是门票相比杭州贵太多了。

2016-11-02 14:20

高大上!

2016-11-06 19:19

楼主一般都是在旅行中就记下细节,还是回来之后看图回忆写的啊?

2016-11-07 09:51

引用 qiutingfeng 发表于 2016-11-07 09:51:00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