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回长安——带着爸妈去旅行

• 出发时间/2016-09-20
  • 人物/家庭出游

牵着父母的手一起看风景,一起旅行……

2014年11月,我曾有幸去过一次这座古都——西安
也许,就像那首歌里唱的“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从此再没忘记你容颜……”,对于,西安,我一直怀着这样的情怀。它,是我第一次“一见钟情”的一座城,一座刻在心里就再也忘不掉的城。历史一次又一次的在它身上刻上烙印,留给我们巨大的文明财富。
一直心心念念,一直不曾再有机会踏足。一直,在梦里,徘徊在古老的长安城……
2016年9月,父母和我,经过精心策划和妥善安排,一起踏上了我朝思暮想的这片土地。
梦回长安。

行程安排

9.20  坐上驶向西安的列车。
9.21  8:00到达西安。上午钟鼓楼广场,登鼓楼,去回民街。午休后,登城墙,看夜景。
9.22  华清池,兵马俑。
9.23  华山
9.24  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晚上登钟楼,看夜景。
9.25  黄帝陵,壶口瀑布一日游。
9.26  踏上返程的列车。

一路颠簸——到达西安

因为高铁的时间不是特别合适,所以父母建议坐卧铺。
9月20日晚上八点多的火车,听着车轮与铁轨的撞击声,渐渐进入梦乡……
到达西安时是早上七点五十,出站是八点十分,三个人先在火车站附近吃了早餐。然后找到了火车站公交车的乘车地点。
第一站,先去旅舍收拾好行李。

旅舍是“瓦舍旅行酒店”。提前一个星期订好的房间。这家旅舍地点太好了,从西安火车站坐266公交车或者39路公交三站地就到。虽然在北门外,但是交通很发达,到钟楼只需要两站地铁。而且地铁口就在旅店附近十字路口处,走路五分钟,公交车也是通向四面八方。所以几乎我们吃晚饭都是在回民街边逛边吃。
“瓦舍”在一家写字楼的四楼,门口是“汉庭酒店”的招牌,很好找。

古城地标——钟鼓楼,回民街

在旅舍休整了一下,我们就乘坐地铁2号线来到了钟鼓楼广场。
经历了几千年的风雨冲刷,它们依旧高高耸立。
钟楼和鼓楼遥遥相望,虽然再也听不到那“晨钟暮鼓”。
可是,它们已经成为西安的地标性建筑。人们瞻仰它们的容颜,行走在石阶上,抚摸着它们饱经沧桑的身躯,遥望着远处的车水马龙,不知今夕是何年。

老爸老妈对于我为他们描述过的西安,心心向往,终于有机会来到这片土地。
我陪他们一起,穿越千年,回到或战乱或繁盛的,长安。

登上鼓楼,从鼓楼上的简介可以看出,鼓楼原来是为了给人们报时用的。
白日敲钟,夜晚击鼓。故有“晨钟暮鼓”之说。

鼓楼简介两侧,摆放两面大鼓,其中一面大鼓是获得了“世界基尼斯之最”的巨鼓。

鼓楼剩余三面摆放二十四节气的椭圆形鼓。

鼓楼上的博物馆里也放了大鼓。

远处就是处在街区正中心的钟楼。钟楼在东,鼓楼在西。两两相望,守护着这座城。

鼓楼上有齐白石老先生的画,一只只虾跃然于纸上,栩栩如生,好像那画纸便是它们的水,而它们似要从那“水”中跳出来一般。

清朝的一件对开桌。老妈说也许这就是现在可伸缩餐桌的前身。古时候劳动人民的智慧总是给我们惊喜。

这俩货是陶制的,简直萌翻了。虽然不知道是什么时候做的,不过看在这么萌的份儿上,就给它们留个影吧。

鼓楼的后面就是回民街。有名的小吃一条街,虽然很多本地人并不推荐这里,可是这么多年以来,回民街也许不仅仅只是品尝美食的一条街,而是一条让人更加了解西安,亲近的渠道。

午饭在西羊市吃的老米家泡馍,三个人点了两碗,老爸要的羊肉泡馍,我和老妈合吃一碗牛肉泡馍。之前看电视里介绍西安回民街美食,他们这里用的牛肉用的是秦岭的牛。秦牛肉质鲜嫩,经过加工,味道香口感好,熬制出来的牛羊肉汤也鲜香扑鼻。
果不其然,这牛肉入口嫩滑,肉汤味道鲜美。吃完肚子里暖暖的,很舒服。

回民街的红柳羊肉串,几乎每家都在卖,十元一串。
不过味道确实有差距。这是后话。第一天只是观望,没吃。

烤馍。
最好吃的还是花馍,有甜味的,有咸味的。回去的路上买了两个咸味的,准备第三天爬华山背到山上吃。

人来人往的回民街。
这条狭窄的街逐渐变成商业化的小吃街,中外游客如今到西安必去之地。

高府。
只是路过,需要门票,没有进去。

历史的印记——气势恢宏的古城墙

吃完午饭,坐地铁重新返回旅店午休。
下午四点,我们步行到达旅店附近的北门,买票登上了历史悠久的古城墙。
那天下午,历时四个小时,从北门到南门,用脚步丈量,历史的厚重。

小时候,都是爸妈带着我到处走。去好玩的地方,去风景秀丽的山水之巅。
如今,我想带着他们走更远的路,看更美的风景。

自拍杆的好处就是,三个人可以随时随地的合影。嘿嘿~

很喜欢他们这张照片。
牵手二十多年仍然如初恋一般,他们是我最羡慕的一对夫妻。

这是广仁寺,也是是陕西省唯一的藏传佛教寺院。是清代康熙皇帝建造而成。
从城墙上能看到院子里还要喇嘛在穿梭。

广仁寺里有一颗菩提,据说已经百年。

城墙边上随风起舞的灯笼和旗子。

已经关闭的登城马道。
战马的嘶鸣和马蹄声声还回荡在这里,只是昔人已经远去,震耳欲聋的号角声也再不会响起。

阳西下时的城墙,别有一番风采。
还好城墙上的设施比较完善,每隔一段距离就有供游人休息的凳子。
我们一边走一边拍照,一边看风景一边休息,倒也不觉多么累。

西安的日落时间比家乡晚一些,所以看夜景就需要等到七点以后了。
我们在城墙上,等着太阳渐渐落下,看夜幕一点一点降临。仿佛一瞬间,城墙上的灯笼和城楼,相继亮起。

我们是从北门走到南门的,真真是走了四个小时。
城墙上可以租自行车也可以坐电瓶车,可是爸妈觉得有点走马观花,坚持步行。
南门的夜景真的很漂亮,走这么久,能看到城墙不一样的景色,也值了。

晚上的西安其实比白天还要有魅力。
出了南门,几乎就可以看到钟楼。夜晚的它,散发着夺目的光辉。

晚上随便在南门附近吃了点饭,就坐公交车回旅店休息了。

帝王情怀——华清宫,秦始皇兵马俑

第二天。
我们的目的地是位于临潼区的华清宫和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在舒服的大床上睡了个舒服的好觉,早早被老妈敲门叫醒,洗漱完毕,老爸已经买回早饭,我们吃完饭收拾妥当继续上路。
从旅店坐公交车到火车站西广场,转乘旅游专线“游5”直达华清宫和兵马俑。还好之前看了攻略,没有被拉上非正规运营车辆。
“游5”是旅游专线,也是公交车,基本上坐满就走,不会耽误很久,而且要上高速,所以不会超载。
从火车站到华清池一个人只要六元。
如果直接到兵马俑的话是一个人七元。
公交车上的售票员还负责讲解景点特色。售票员说,尽量下午去兵马俑,因为第一公交车先到华清宫,第二是因为上午到兵马俑的团比较多,所以建议散客下午去比较好。

下车就能看到唐玄宗和杨贵妃在华清宫门口“翩翩起舞”。

他们的周围,众星捧月。宫女侍从前呼后拥。
繁盛的大唐,他们是至高无上的权利,也是令人羡艳的一段佳话。

“华清宫”三个字是郭沫若老先生的题字。

一进大门就是芙蓉园,虽然是后来修建,却也别有一番风韵。

温泉的水源源不断的冒上来,暖暖的。

星辰汤是唐太宗沐浴的地方。
唐时,人们管沐浴的池子叫做“汤”。

海棠汤。杨贵妃沐浴的地方。
池子状似海棠花,妩媚妖娆。

唐明皇的“莲花汤”。
这是唯一一个还有水的汤池。

尚食汤。
大臣们也有专用的沐浴池, 照片左上角的一排小圆洞是用来磨脚的。

曾经的唐朝宫殿已经不复存在,我们如今只能在后人修建的建筑中,寻觅到一点点的蛛丝马迹。
比如这里,就是以前宫殿的柱础。只剩一个洞。
我们已经无从追溯当时气势恢宏的唐朝宫殿,也只能在科技发达的如今,通过网络看到复原图。

贵妃出浴雕塑。上次来这里还有人爬到雕塑身边去合影,这次再来,已经看到有护栏围起。景区也是为了限制某些不文明行为吧。

温泉古源,一号出水口。
很多人见到水池就当许愿池,所以在华清宫,可以看到只要有水池的地方就有闪闪发光的硬币,很煞风景。

温泉古源,二号出水口。
据说这里的温泉水里蓝田玉。

盟誓台。
为了纪念唐玄宗和杨贵妃七夕盟誓而修建的。
盟誓台里一颗郁郁葱葱的大树生长于此,枝丫上挂满许愿牌,多数是祈愿爱情长长久久之类。

西安事变之前,蒋介石也曾在此居住。故有“五间厅”存留于此。
西安事变时,蒋介石穿着睡衣拖鞋一口气跑到骊山半山腰的典故被导游们描述的惟妙惟肖。

启乘室。
蒋介石在西安居住时的收发室。

这是一个清代仿品。蒋介石也曾将它当做自己的沐浴室。

接下来就是蒋介石的“五间厅”。
五间厅并排相连,分别为侍从室、卧室、办公室、会议室、秘书室。
而在这五间厅附近的墙上或者窗户玻璃上,还残留着西安事变发生时的弹孔。

参观完五间厅,在园子里小憩,看到一颗百年石榴树依旧枝叶繁茂。

华清宫行程即将结束。
我和老爸老妈坐在园子门口的木椅上休息,随手拍了张照片。

第二站是秦始皇兵马俑博物馆。
从华清宫门口继续坐“游5”公交专线,从华清宫到兵马俑,车票是每人三元。

这是兵马俑博物馆的大门。其实距离兵马俑一号坑还有大约十几分钟到二十分钟的路程。不过进了大门有电瓶车,行动不便或者脚力不好的朋友可以考虑租车。门口和景区里很多拉客的导游,不过上次我们随团来过,所以很多东西我可以给父母讲解,所以没有找导游。

这是最大的陪葬坑,一号坑。
一号坑是农民打井时发现了破碎的陶片以后被世人所知,所以才有了现在被称作“世界第八大奇迹”之一的秦始皇兵马俑。
虽然已经是第二次来到这里,可是再次看到屹立在这里的兵马俑,我还是被震撼了。
很多外国人慕名而来,他们就是为了亲眼目睹这壮观的陪葬陶俑。
兵马俑刚出土时是彩色的,几分钟以后,一切都成为永恒。颜色瞬间淡去,变成陶土本身的颜色。
兵马俑的面容是千人千面,没有完全一样的两尊。而且兵马俑的姿态也是各异,面向四方,仿佛随时防御外来敌人。

肩膀残破的兵佣,令人心疼。

二号坑据说是指挥部。
兵佣的头衔比一号坑的高。而且人数也少了很多。

很多兵佣都已经身首异地,有的被工作人员放到修复区修复。

三号坑已经停止了挖掘。
工作人员们利用坑内的秦土重新回填,以便更好的保护坑内没有被破损的兵马俑。
坑边可见破碎严重的陶片,已经分不清到底是肢体的哪一部分。

工作人员正在为陶片编号修复。密密麻麻的小陶片上贴满了号牌。修复工作一点也不轻松。

陈列馆里陈列着两辆铜车马。

兵马俑发掘时的手稿文件和当时开放参观以后的门票变革。

钟楼和鼓楼的灯,给这座古城,又增色不少。

老爸看我馋红柳烤肉,于是“破例”让我买了一串。
这是在一家人气不是很旺的烤肉铺里买的,味道还可以。
不过后来,在尝过了另一家烤肉以后,才知道事实证明,还是去正宗的店买烤肉比较好。

晚饭依旧是在回民街吃。
老爸的朋友推荐必吃美食——贾三灌汤包。
果然味道是不错的,而且很实惠,价格合理。

吃完饭往回走的路,看到类似年糕的小吃,口水又止不住啦~
沾了玫瑰酱的年糕,香甜香甜的~

吃饱喝足玩够了,返回旅舍抓紧休息。
明天,我们就要去华山看风景咯~

风景如画——变幻莫测的华山

第三天,华山
之前看了很多攻略,最后我们决定坐高铁。方便,省时。
早上六点就去等地铁首班,六点四十才到站。我在地铁上一路坐立不安,生怕赶不上高铁。
还好,没有误点。地铁的优势就在于行驶速度快,不会堵车。

华山位于华阴市,华阴老腔就是在这里一代一代流传,2006年5月被国务院批准列入第一批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出了车站就能看到华阴老腔的铜雕。
人物栩栩如生,仿佛真的在为来往游客上演一出经典的老腔。

西安之前,一直在关注天气预报,本来预报阴天,结果早上起来晴空万里,蓝天白云。
温馨小提示:出了华山北站有免费公交车到华山生态广场,也就是游客中心附近。①号车路线比较绕,②号车路程短。游客可以根据时间自行安排。

华山生态广场的标志性建筑,看到这个被高高托起的莲花,目的地就不远啦。
下了车走十分钟路程即可到游客中心。

游客中心只售卖华山门票和进山车的车票。索道售票处在山脚下。
登上一百多级台阶, 缺乏锻炼的我,已经气喘吁吁。

父母体力有限,索道选择了西上西下的路线。
还是建议大家避开高峰期或者早点去,我们九点半左右到的索道大门口,已经是一条“长龙”蔓延出来了,真真是人山人海啊~
旅行社的团基本上都是同一个时间到,而且没有素质的人会不停的挤你,把你挤到后面去,虽然有回形栏杆拦着,可是进入栏杆的那一瞬间……你们懂得~
上车厢的时候也是,会有人因为是一起的或者一个团的要求你们让一下之类……
到了索道口都已经十点。

在车厢上就已经能看到华山的美。
老爸拿着相机在狭小的空间里咔咔的拍。

终于逮到老爸停了手,跟他玩自拍~

那一天,流云飘渺。
我们沉醉在它如画的风景里。
那一天,流连忘返。
分不清是梦是幻。
那一天,清风徐来。
多希望时间可以定格。
华山的美,不止这一面,我们只是去了一座小小的西峰。相信其他的峰峦另有一番风景。

祈福锁和红绳在这里静静的迎来送往。

华山有宝莲灯的传说,一段感人的故事。

午饭自备。
我们在山上合影留念,看风景,玩够了,开始准备返程。
离开,让我们恋恋不舍。

盘山的公路,需要驾驶技术娴熟的司机才能驾驭。

回程的车票是六点半,到达华山北的时候才三点,只好改签。
其实,从华山北到西安北的高铁还是很多的,基本上从北边来的车都会路过,所以建议想坐高铁的朋友们还是下了山根据时间再购买。

晚饭直接坐地铁去了回民街。
一边排队肉夹馍,一边吃镜儿糕。

老白家的凉皮和肉夹馍。在到西安之前央视2台“消费主张”刚刚介绍了他们家。本来打算买了肉夹馍回旅舍吃,后来看到酿皮,作为吃货的我又流口水啦,于是爸妈就进店又点了凉皮,我也终于不用在“长龙”内闻着香气流口水了~~~
老白家的肉夹馍名不虚传,酥脆的馍夹着嫩香的牛肉,简直太诱人了。
麻酱凉皮也很赞,和平时在家里吃的不一样,口感软,麻酱的香在嘴里肆意逗留。
照片拍出来发给老公看,他说像我们保定的驴肉火烧,哈哈。

吃完饭回旅舍早早就休息了。

追溯往昔——陕西历史博物馆,大雁塔。

第四天。
微雨中,我们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虽然下着雨,可是排队领票(陕博可以持身份证免费领票)的人很多,长龙一直排到门口外。我们选择买三十一张的珍宝馆的票进馆。排队的人相对来说少了很多,而且还能多看一个展馆。

检票进了大门,博物馆在小雨中更显庄重。
馆前的草坪上,静卧着石羊,它们也是有着“尊贵”身份的文物。

在博物馆内雇了一个讲解员。
进入博物馆,首先是一尊石狮
石狮子是唐明皇为母亲的墓雕刻的。狮子来源于西域,是张骞出使西域带回来的。
石狮后面是壶口瀑布的壮观雕像。

古猿人的头盖骨和下颌骨。
1968年发现于蓝田县。女性,脑容量是780ml。

旧石器时代的工具。

人面鱼纹盘。
彩陶制品。其实是瓮的盖子,古人将夭折的孩子放到瓮里,灵魂盘上有小孔,为了让孩子的灵魂出去。

姜寨遗址模型。
所有的屋子面向中央的广场,据说应该是与当时的宗教信仰有关。房子有大有小,大房子是留给老人和孩子住的,小房子是年轻人的住所。

大盂鼎。
青铜器。
道光年间出土,鼎上有饕餮纹,是为了告诫后人不要太贪吃。

青铜人面具。
面具的用途据说有三种猜测,一说是当时的古人为了娱乐而制,二说是也许是为了某种祭祀活动而制,三说是为了给当时的死者佩戴。

青铜编钟。
一共八件,迄今为止西周发现数目较多的编钟。

卣。
古人用它们盛酒、酿酒。

最下面一排的中间是一件四足器,书写工具。

青铜鼎。
青铜鼎的制作需要模具,讲解员说,由于模具是在鼎的外部,所以鼎做好,模具就要被砸掉。所以鼎没有完全相同的。

这是一件洗手的器具。
古人行礼之前,都要洗手。器皿很精致,手柄是一尊回首的龙。

石鼓。
记录工具,石鼓上记载着秦代王室出宫打猎的情形。

鸟盖瓠壶。
古人祭祀的时候盛酒之用。

青铜龙。乐器的底座。
1994年移交到陕博。青铜龙出土的时候段成了八段,后来被修复。

秦国半两钱。
钱币上的文字是小篆书。圆形方孔的形状象征这天包地,也就是天圆地方。
后被秦始皇统一了货币,又称“孔方兄。

青铜的天鹅和鸿雁。
出自秦始皇陵七号坑。据说七号坑内描绘的是一幅湖边美景。

“皇后之玺”玉印。
这是吕后所使用的玉玺,也是唯一一件皇后使用的汉朝玉玺。

汉兵马俑。
与秦始皇兵马俑不同,汉代兵马俑是千人一面, 而且由于国力的关系,兵佣的个头也小了很多。汉兵马俑的位置安排是步兵与骑兵分开设立的。

张骞出使西域的路线图模型。
沙盘上用红色和绿色的小灯将张骞两次出使西域的路线图区别开。红色是第一次路线,绿色是第二次。
虽然两次都以失败告终,但是狮子、辣椒都是从当时传入我国的。

煤精二十六面印。
十八面方印,八面三角印。所有者是独孤信,史称“中国古代第一老丈人”。

独角兽。
公正勇敢的化身。

金银镜。
镜上是四只栾鸟。

秘色盘。
展品中比较精致的一件。书中记载,秘色瓷是五代十国时期出现的。这件密色盘于法门寺内发现,之所以称之为“秘色”,据说,一可能是因为颜色好看。二可能就是烧制的过程比较隐秘。

唐代服饰佣。
唐代女子肩上的装饰品叫做披薄,它不仅是装饰品,也可以区别未婚女子和已婚女子,未婚女子的披薄相较于已婚女子来说更为细长。

男装女佣。
因为唐风开放,当时有很多女子着男装出游。

唐代女子的妆容样式图和头饰展品。

彩绘文官俑。
颜色已经褪去,文官俑腰的后侧有一把小刀,是为了在书写错误时划错别字用的。

武官佣。

三彩马。
这应该是一件最熟悉的展品了。三彩的意思,并不是指的颜色只有三种,而是形容颜色多的意思。而三彩马的主色调是由黄色,绿色和咖啡色组成。讲解员说,三彩马并不是没有尾巴的,它的尾巴是用真正的马毛制作而成,三彩马大部分用于冥器陪葬,而时间久了,马毛早已经腐烂,所以我们现在看到的三彩马是没有尾巴的。

青釉提梁倒注壶。
这也是一件个人非常喜欢的精美展品。壶嘴上雕刻这母狮哺育小狮子的造型。而且需要给壶内注水时是要倒过来的,讲解员用她手机上的图片为我们讲解了它原理,我们不得不佩服古人的智慧和精巧的手艺。

看完了普通展馆,我们随着讲解员又来到了珍宝馆。
珍宝馆展出的是何家村窖藏文物。
展馆内的所以藏品都来自于门口这三口提梁罐。它们于1970年被发现于一家收容所内,是建筑工人施工时发现的,而其中一个罐子有一个破口就是当时建筑工人不小心碰到它以后造成的。而三口罐子里窖藏着很多稀世珍宝。

白玉带銙。
古人的腰带。白玉制作而成。

玛瑙带銙。
据说这是一件半成品,由于窖藏的主人是在匆忙之中将珍宝装起来的,所以有半成品也不足为奇。

九孔白玉带銙。
唐代九环带銙,带銙上很多环,是为悬挂装饰品而留。

“更白玉”带銙。
这个比白玉带銙还白,所以叫做“更白玉”。

唐代官员佩戴带銙也是有等级制度的。

鸳鸯莲瓣纹金碗。
碗内墨书“九两三”,是唐代人称重后书写的重量。

鎏金海兽水波纹银碗。
碗内的海兽,据说是来自于素特文化,素特在现印度一代。这件展品让我们看到了当时的大唐和突厥文化的融合。

银盖碗。
银盖碗也是提梁罐内所藏,而且碗内也藏有各种珍宝,是“物中藏物”。碗盖内唐人用墨书记载着碗内藏品的清单,也是为了防止当时有人会以大换小。

银盒。
做工精细,密封性极好,古人用来放置化妆品和药品的小盒子。

赤金走龙。
据说与道教的祭祀活动有关。

金箔。
可以直接食用的金箔,与道教文化有关。

上上乳。
钟乳石系,可以当做药材。

煎药工具。

长柄的煎药工具可以将手柄折叠。

刀币。
刀币是春秋时期的钱币,随着时代的更替,钱币越来越小,重量却越来越大。

日本银币。
这是当时的日本人按照我国的钱币制造的银币,在日本只流通了一阵,因为日本的矿物缺乏,银币的造价太高,所以后来就不再制造了。

至今,何家村窖藏文物的主人都是一个谜团。

历史的长河给我们留下了太多的奇珍异宝,陕博里的珍品,仅仅是冰山一角。
陕西博物馆里还有很多的精美的展品,感兴趣的朋友可以去参观。
而历史,也给我们留下了很多的未解之谜。

从历史的长河里回过神,我们沿着马路步行来到了陕西历史博物馆不远处的大雁塔。
大雁塔作为现存最早、规模最大的唐代四方楼阁式砖塔,是佛塔这种古印度佛寺的建筑形式随佛教传入中原地区,是凝聚了汉族劳动人民智慧结晶的标志性建筑。
据说“不到大雁塔,不算到西安”。

我们没有进寺里参观,只是在广场上玩了一会。
本来想带爸妈看看音乐喷泉,结果不巧,赶上最近几天喷泉广场有活动,音乐喷泉暂停了。
老爸老妈说,没关系,有遗憾才会想着再来的。

这么看,好像是我们把大雁塔拍倾斜了。其实是大雁塔由于屡遭人为破坏,加之自身结构等问题,在1719年就发现塔身倾斜。从20世纪60年代,由于大雁塔周边过量开采地下水,使承压水位大幅下降,引起地面大范围的不均匀沉降,加速了古塔倾斜下沉。到1985年已倾斜了998毫米,至1996年,古塔向西北方向倾斜达1010.5毫米,平均每年倾斜1毫米。后经有关部门长达20多年的综合整治,大雁塔的倾斜状况已明显趋于缓和和稳定,2005年倾斜量为1001.9毫米。

无法抗拒的美——钟鼓楼夜景

从大雁塔回到钟鼓楼附近,时间还早。我们登上了钟楼。

曾经,钟声响彻云霄,为人们报时。
如今,它只是静静被悬挂在这里。
游客们慕名而来,只为一览它的风采。

不远处就是古城的南门,我们在钟楼等待着夜幕降临。

在钟楼看鼓楼同样清晰。

当华灯初上,钟楼鼓楼和南城门的灯陆续亮起。

美景看够了,就要去填饱肚子啦。
而正当我们打算去回民街觅食的时候……钟楼停电了!
排队买票的人们因为电脑无法出票而焦急。
而我看着对面灯火辉煌的鼓楼,想着此时最想哭的应该是鼓楼上看夜景的游客吧,钟楼一瞬间陷入夜色中,一片漆黑,他们此时应该是崩溃的……

回民街热闹依旧。
这次这家店名叫“一分利”,在回民街不是很显眼,店面也不大。
这是我家二表姐推荐的,她本来是说火车站附近有家小店“一分利”,他们家不错。没想到在回民街寻到了一家。

“一分利”家的烤肉比之前吃过的那一次好吃很多,肉嫩味也香。老爸老妈我们三个人吃了两串。

到了西安不喝一瓶冰峰汽水好像有些说不过去。
就像我们从小熟悉了的“北冰洋”是一样的。
冰峰汽水诞生于1953年,已有56年的历史。
西安人没有没喝过冰峰的。而冰峰的一句广告语:从小就喝它,更是贴切的体现了冰峰无人能憾的霸主地位。

裤带面和油泼面。
油泼面上那一层辣子太诱人了~

吃完饭,感觉这一天身心都得到了极大的满足。
乘坐地铁回旅舍休息。
旅程的最后一天的行程是壶口瀑布

震撼人心——黄帝陵,壶口瀑布

第五天。
其实本来最后一天的安排我是没有计划的,在家里和爸妈商量的时候,老妈在网上偶然看到了壶口瀑布的攻略,极力推荐,于是出发前在网上订好了团游——黄帝陵、壶口瀑布一日游。
早上六点半,我们到达指定地点等待旅游大巴的到来。
马路对面是晨曦中的鼓楼,没了夜晚的绚烂灯光,反而给人一种沉稳,肃静的感觉。也许,这才是它最本真的面目,不再如众星捧月般耀眼,也没有宾客络绎不绝。

路程较远,在车上和老爸老妈玩自拍。

第一站是黄帝陵。
众所周知,我们自古被称作“炎黄子孙”,我们都是炎帝和黄帝的后人。
而每年,都会有一次大型的祭拜黄帝陵的活动。
所以这一次,我们怀着一颗敬畏的心,参观了黄帝陵。

下了大巴车,就看到这个广场,是黄帝陵大门前的鹅卵石广场。
我们的李导游是个能说会道的地道陕西人。他说,鹅卵石一共五千块,走过这五千块鹅卵石,意味着穿越了五千年的历史。

扛着绿色旗子的就是我们的李导游。讲解有趣,谈起历史文化滔滔不绝。

李导游说黄帝姓公孙,名轩辕。黄帝崇尚的是土德,土是黄颜色,故称为黄帝。而炎帝,崇尚火德,所以称之为炎帝。
而我们即将踏上九十五级台阶以后才是真正的景区大门口。九十五,即意为九五至尊。

院子内很多千年古柏,景区内的讲解员说最大的一颗就是黄帝亲手种植的一颗。古柏的树干特别粗,有一句顺口溜来形容,“七搂八扎半,疙里疙瘩全不算”。意思就是说,七个成年人搂着古柏,还剩下八扎半,而且树上的那些疙瘩都是不算在内的。可见这里的柏树多么的粗壮,年轮多么长了。
这颗古柏还被评为“百颗名树之首”。也被称作“中华第一柏”。

而在黄帝陵所在的桥山上,共有古树八万六千六百余株。其中一千年以上的古树达到三万多株。桥山古柏占地8.1公顷,是目前中国占地面积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柏区。

石碑亭。
在石碑上题字的四位名人都曾在中国近代史上产生极大的推动作用。

黄帝的大脚印石。
出土于黄陵县两公里的周家洼村。脚印长52公分。讲解员说,按照比例推算,祖先的身高要达到3.9米以上,才能长这么大的脚。其实这是不可能的。考古学家已经考证过了,脚印是东汉时期刻得。
而在黄帝时期,是没有文字记载的,所有的东西都是以人们代代口口相传。所以,后人在传说的过程中,把祖先夸大予以神话这在当时也是非常正常的。

正前方的大殿是人们请香祭祀的场所,中间供有黄帝的一尊石刻像。
由于旁边的院子里祭祀仪式表演即将开始,我们就没有进到大殿里面。

祭祀仪式的表演。祭祀仪式的繁复与庄重,让我们充分领略了古人对于祖先的敬畏和感激之情。

之后,我们乘坐游览车来到了黄帝陵所在的山上。

在进景区之前,李导游给我们讲解了很多知识,其中一个就是关于桥山上山的这两条路,名曰:文臣道和武将道。文武官员到了这里都要行司马迁礼。
古时上山祭拜先祖是文官坐轿,武官骑马。可是后来司马迁先生觉得这是对祖先极其的不尊敬,于是立规矩:文官下轿,武官下马,都必须步行进入。文上武下,武上文下。寓意“文武双全”,同时也寓意着不走回头路。
两条路并没有明确的标识,而需要靠我们自己区分,区分方法有二,一是从路的难易程度,路难走的是武将道,因为在封建王朝是冷兵器时代,马上打天下,武将的身体素质一定是要过硬的。而路好走的另一条就是文臣道了。二是从高低来区分,封建王朝的时期,王朝的建立初期是马上打天下,所以皇帝身边的亲信是武将居多,所以武将那时在政治生活中占主导地位,社会地位相当高。随着国家的经济慢慢的发展,国家趋于稳定,皇帝驾鹤西去,皇帝的子孙开始统治国家,而这个时候,就要收回地方兵权,加强皇权,加强中央的统治,开始打压地方,打压武将。而相应的文臣的地位也在逐年提高,第二个区分方法就是武将道起点高,逐渐走下坡路,文臣道起点低,而逐渐走的是上坡路。

黄帝陵。
石碑上这三个字是郭沫若老先生亲笔题字。

从桥山上下来,我们分别与古柏合影。
之后,我们返回到大巴车,继续前行。

第二站,是黄河壶口瀑布
壶口瀑布黄河中游流经晋陕大峡谷时形成的一个天然瀑布。西濒陕西宜川县,东临山西吉县。是中国仅次于贵州黄果树瀑布的第二大瀑布。滚滚黄河水至此,300余米宽的洪流 骤然被两岸所束缚,上宽下窄,在50米的落差中翻腾倾涌,声势如同在巨大无比的壶中倾出,故名“壶口瀑布”。
李导游说,这两个县的政府曾经为了争夺风景区还打过官司,后来两个县都设立了参观壶口瀑布的风景区。而在壶口瀑布风景区附近有一座黄河大桥,大桥横跨这两个县,是两个县一边一半修建的。大桥的风格看起来有点不一样,因为是两个政府一起施工,所以,一边隶属陕西宜川县,而另一边隶属山西吉县
黄河大桥修建好了,风景区也建好了,旅游的人们蜂拥而至。而两个县的旅游车是不被允许经过大桥去到对面的县里参观的。

这就是传说中的黄河大桥。
一座桥,两种建筑风格。

壶口瀑布并不是一座静止的瀑布。它是一座移动的瀑布。
它其实每年都在以大约70厘米的速度向上游移动。

滚滚的黄河水湍流急下,激起的水雾,腾空而起,恰似从水底冒出的滚滚浓烟,十数里外可望,这就是著名的奇景“水滴冒烟”。

最著名的一首歌曲《黄河大合唱》就源于这里。
1938年11月武汉沦陷后,著名诗人光未然带领抗敌演剧三队,从陕西宜川县的壶口附近东渡黄河,转入吕梁山抗日根据地。途中目睹了黄河船夫们与狂风恶浪搏斗的情景,聆听了高亢、悠扬的船工号子。在次年1月抵达延安后,写出了《黄河》词作,1939年冼星海去看望病床上的青年诗人光未然,听其朗诵《黄河吟》听其讲述黄河呼啸奔腾的壮丽景象遂荡其共鸣,乐思如潮。创作一星期,半月之内又完成了该作品八个乐章及伴奏音乐的全部乐谱。写就了这一时代的中华民族的音乐史诗。

壶口瀑布参观,一定要选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以为,当彩虹闪耀在瀑布上方,会被惊艳。

老爸这个摄影爱好者看到壮观的壶口瀑布,举着相机到处拍。
他拍风景,我拍他,嘿嘿~

壶口瀑布的风景很美很壮观,只有身历其境,才能体会那份震撼人心的感觉。
时间匆匆,我们再如何流连忘返也是终究要离开……
导游和我们约定的时间到了,我们返回大巴,在渐渐落幕的夜色中,返回西安

为期将近一周的旅行结束了。
9月26日,我们踏上了北去的列车,回到了家乡保定

小时候他们带我四处游玩,如今轮到我,牵着父母的手,踏上旅程。
爱父母,就牵起他们的手,去看风景吧。

已收藏,好喜欢楼主的线路

2016-11-01 14:26

引用 dongli 发表于 2016-11-01 14:26:40 的回复:

回复dongli:我也是在蚂蜂窝看了很久的攻略,然后又根据实际情况制定的,嘿嘿~

2016-11-01 19:05

有没有再详细点的行程?

2016-11-07 09:51

引用 福娃第一名 发表于 2016-11-07 09:51:03 的回复:

回复福娃第一名:你需要多么详细呢?有问题可以随时在这里提问,我会尽量告诉你。

2016-11-07 10:48

好文!写得很棒,照片也拍得很好,帮你(我)顶 一 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