吹向兰屿的风——在兰屿的三天两夜(2016.5.06—5.08)

• 出发时间/2016-05-06
  • 人物/其它

写在行前的话

首先抱歉的是,这一篇游记足足晚了近半年。
这个时候,我已经从台湾回来四个月了,从兰屿回来了五个多月。

其实在刚开始知道要去兰屿的时候,内心是说不出的一种感受。
第一次听到兰屿这个地方,完全是因为徐佳莹的一首歌《在旅行的路上》。里面的歌词这样唱到:太平洋是一整片,蔚蓝色的面;兰屿的风咸咸,有飞鱼最深的思念。
当时听到这首歌的时候,我就在想,这究竟是什么样的一个地方?
再后来,我第一次去了台湾,对台湾有了一定了解之后才知道,原来兰屿台湾的一个离岛,在太平洋上,最著名的是飞鱼,也是台湾达悟族的故乡。
隐隐约约的听说了一些他们的故事,却一直未能成行。
而这次来到台湾成为交换生之后,却因为学校组织的兰屿之行,意外的为这段交换生活画上了浓墨重彩的一笔。
也许很多人都曾来到兰屿,但于我而言的第一次,却总是充满了惊喜与感动。

第一天 初到兰屿

其实刚开始听台湾的学校老师说要组织来兰屿的时候,心里面是充满着无限的激动。那一刻,几乎是毫不犹豫的报了名。当时心里好像就一个想法:不管多贵,不管多艰难,我一定要去。好像那个时候,是上了瘾一般的向往,谁也阻拦不了的那种悸动。
早上十点,我们跟着学校的车从屏东出发,驱车大约一个多小时,就来到了垦丁。要去兰屿,从垦丁坐船过去是最快最便宜的方式,当然,现在也开通了从台东富冈到兰屿的线路,不过一般都是从台东绿岛比较方便。老师让我们在后壁湖渔港附近自己吃了点午餐,然后就集合前往码头登船了。登船之前千万不要吃太多,也不要自诩自己多不会晕船,这一切会在行船经过巴士海峡附近的时候沦为泡影。

屏东市往垦丁的路上,注定了今天会是一个好天气,伴着一份好心情。

来到台湾之后,我总是沉醉在“这才是云~这才是云~”的美梦中。。。

从后壁湖码头,就可以直接有通往兰屿的航线。

我们乘坐的船:绿岛之星3号。

上了船之后,我们可以自己找座位,于是老师建议我们晕船比较严重的同学前面不要上二楼也不要坐在太后面。但是,因为我很想坐在窗边,能够看到外面的大海,于是找到窗边的位置坐下来时,已经在挺后面了。不过也还好,因为船本身挺大的,有前、中、后三个区域,还有二楼,所以位置挺多的。坐下来不久,船就开了。行船逐渐驶出后壁湖码头两旁的灯塔,宣告着我们正式踏上了太平洋的海域。

出了这个灯塔向标,就意味着我们离开了垦丁,离开了台湾本岛,向着兰屿,向着台湾离岛出发!

船刚开进太平洋的时候,看到船只激起的浪花真的超级激动。虽然总是觉得大海深不可测,但又总是会让人产生向往。生活也是如此,我们害怕不好的事情发生,却又忍不住继续走下去,想看看这老天爷安排的人生纠结会带给我们什么样的奇遇,不是吗?

大多数时候,海面都是这样的。如果不是因为玻璃窗当着的关系,我想这个时候放上一首王菲的《清风徐来》都不为过。海风似乎去冬眠了一般,海面静悄悄的,什么动静也没有。

然而,当我们在经过这个地方的时候。。。没错!就是巴士海峡、太平洋和台湾海峡的时候,三流交汇,海的女儿开始苏醒,用一个又一个的浪花把沉睡的我们叫醒。这时候,行船大约过了一个小时左右。浪花激起来的时候几乎可以拍打到玻璃窗上,巨大的颠簸好像坐了二十分钟的海盗船一般。如果想要减轻这种痛苦,一开船就睡觉是一个好办法,特别是对于那些睡得熟的小伙伴。在去程的时候,觉得浪开始大了之后我就开始强迫自己睡觉,就没怎么晕船。

在经过两个半左右的行驶之后,我们终于来到了兰屿。船慢慢停在兰屿岸边的时候,我就已经被似乎深不见底却又蓝的透明的海水深深的迷住了。那一刻,好像给我再多的时间也不够用,眼睛应接不暇的感受着这奇妙的一切。努力强装着自己的镇定,那一刻,我真的是这样的。

在没到兰屿之前,就有老师和我们说过这里是飞鱼的故乡,也早在徐佳莹的歌里听到“有飞鱼深深的眷恋”。所以一到了兰屿,就看到了这个指示牌,顿时也有了一种亲切感。指示牌的标识就是兰屿达悟族的拼板舟,非常有当地特色。

因为是跟着学校来的关系,所以一切都要紧跟学校的安排。老师先带我们去租了摩托车。在兰屿,一定要租摩托车。兰屿岛不大,但如果想自己走完,除非在这里住上一个星期,不然短短的三四天,还是建议租一辆摩托车。骑车环岛大约两个小时就能搞定,但是骑车这种酷到爆炸的感觉,我想就不是三言两语能说明的了。因为之前来垦丁就有骑过车,也有在大陆骑小电驴的经验,摩托车骑起来简直是小case,因为这不需要挂档,其实相当于助力车罢了。

我们一同来的有30多位同学,加上两个带队的老师,于是十七、八辆摩托车排成了一个列队,浩浩荡荡的向着旅舍出发,这场面,我想如果是航拍,一定很酷~

岛上的天真的和其他地方有着明显的不同,不来看一看真的不知道。本以为垦丁的海已经足够蓝,本以为花莲的天已经足够蓝,但这一切在兰屿,都变得微不足道。在这里,手机内存似乎不够用了,一直想拍下每一刻,好像每一刻的时光都有所不同。

和老师租了摩托车之后,我们就骑到了住宿的地方。我们住的地方叫“六条鱼”,结果它的名字真的是三个字六条鱼。住的地方旁边就是海,能够听着大海的声音睡觉,只是不能走下去。老师说让我们简单的休息,然后四点半的时候,带我们去兰屿最有名的看日落的地方。

路上的兰屿真的随处都是风景,不用修图就自带美图的效果。

到了四点半,我们就在楼下集合,老师开着摩托车带着我们一行摩托车队出发去看日落。大约骑了十五分钟,我们就来到了青青草原。青青草原可以算作兰屿的制高点之一,在这里一片空旷,所以大海和夕阳都一望无尽。走上青青草原,风很大,因为任何阻挡物也没有,我想在远处看,人一定显得特别渺小。我们走在过道上,看着远方还未落下的太阳,然而早就有一波波的长枪短炮举着相机在等候着那一刹的夕阳。

在青青草原上,除了感受到大自然的浩瀚以及大海的无尽,我想更明显的就是光影变化带来的美。因为空旷,草原上绿色的草皮随着太阳光线的移动有着明暗的变化,明亮的交替为这个自然的美景增添了一份点缀。

青青草原上,也能看到很多吃草的黑山羊。在兰屿,山羊似乎成为了这里居民的一部分,他们肆意的走在路上,行人要给他们让路,他们知道许多兰屿的私密景点,那些神秘尚未开发的秘境。

远处的太平洋,在夕阳的映射下多了一份柔美。

慢慢的,夕阳开始落下。那个时候,我居然差一点忘记了按下快门。那一瞬间自然的力量袭来,又一次引起了我深深的敬畏。此刻的我特别渺小,站在这样一个角落里,感受着夕阳余晖的力量,温暖亲切的照射在我的脸上,我的身上,我身体的每一寸肌肤。

晚上的时候,我们参加了向导阿飞组织了夜间探秘活动,探寻兰屿的角鸮和其他的夜间生物。在兰屿其实蕴藏了许多可爱珍奇的动植物,而夜间探秘就是在不影响他们生活状态的前提下,让大家能够感受和学习到这个世界上与我们共生的物种。因为角鸮真的很难找,所以肉眼看到之后想拍照已经来不及,就放一张网上的图片吧,很像猫头鹰,非常的可爱。当地人在夜间探秘的时候会模仿他们的声音寻找他们,然后呼唤他们出来,再用轻微的电筒光线照给游客看。

第二天 感受兰屿

第二天早上,我打算四点半就爬起来看日出。小伙伴不愿意起来,于是我就自己骑车去到了老师推荐的看日出的地方——东清湾。骑车从住宿的地方穿过东清湾,可以直接走兰屿的中横公路,东81号线,大约半个小时可以到。沿路也是没有路灯,只有隐约的光亮。路上都是树林,好像在丛林当中。刚开始骑在路上的时候还是有些害怕的,但害怕加上激动,就变成了哼着小曲给自己压压惊。

太阳已经快要出现。

这一场日出让我有了拍电影大片的感觉,好像生活在新西兰霍比特人的世界。太阳出来那一刻简直又要哭了,阳光晒在每一片土地上,把我们从一天的疲累中温暖起来。

伴随我三天的车,开起来真的超级酷~

看日出返程回来的路上遇到了一些晨练的人,心里便慢慢的不再害怕。去时陌生的路因为已经走过一次变得熟悉起来,回来的时候自然也快了很多。所以很多事情,我们只有尝试过,才会知道其实做起来,并没有那么的困难。

台湾东81号线终点,在兰屿

回去简单的补眠之后,大约九点左右,我们就跟随着昨天接我们的向导阿飞和老师一起开始了环岛骑行。阿飞会简单的带我们环岛一圈,下午会进行浮潜。

我们的第一站就是兰屿文物馆。来兰屿一定要来兰屿文物馆,虽然是一个很小的地方,但是能够帮你最快的了解兰屿的历史和发展。里面简单的介绍了达悟族的文化和兰屿的一些特色,以及拼板舟和角鸮等兰屿的代表象征。入馆需要支付50台币的门票哟~

其实我发现每一个少数民族的人都很简单,他们总是用最简单的东西,创造出属于自己的民族文化,而这些都是他们对生活最质朴的追求。这一点,作为生活在少数民族自治区的少数民族,在我二十多年的生活中也深有体会,所以才会对民族的东西有着深深的热爱。

拼板舟和兰屿角鸮,这就是兰屿最典型的代表了。

拼板舟对于兰屿达悟族人来说是非常神圣的,因为这是他们赖以生活的工具。每年,他们都会在进行祈求神明之后用拼板舟下海捕捞飞鱼。而这个拼板舟女性是绝对不能碰的,当然也不能跟着下海捕鱼。捕捞的飞鱼也有数量的限制,刚好足够他们的食用即可。达悟族人认为飞鱼是上天赐予他们的食物,所以不能过度捕捞,只要能够满足自己的基本生活就可以了。然而随着旅游者的增多、旅游业的发展,飞鱼的过度捕捞现象也时有发生,因此我们也会看到有一些飞鱼会被出售,或者是晒成了飞鱼干,我想这是最低程度的减小对飞鱼的伤害了吧。

兰屿角鸮和猫头鹰很像。我们在前一天晚上去夜间探秘的时候,向导阿飞告诉我们,以前他们生活在兰屿的时候,兰屿角鸮是很多的,夜晚很多地方都可以看到。但是游客多了之后,电灯也安上了,道路也修了,就把角鸮的地盘都占了,于是兰屿角鸮现在非常稀少,很难看到,也很惧怕人类。所以我在想,旅游到底是多当地生态有破坏,还是促进了当地的经济呢?这一个度,我想是我们每个人都要深思的。不要让所谓的经济发展成为我们破坏生态的借口。

从文物馆出来之后我们便继续骑行,其实环岛本身就漫无目的,觉得哪里风景美,就随时随地可以停下车来拍照,我想这也是旅行的意义吧。我们不是为了那些美景而去旅行,而是在旅行中体验美,才是最大的满足。

当地的向导告诉我们,不远处的这座小山叫“馒头山”,看起来非常的形象。其实我想表达的更重要的是,这里的水已经蓝到无法形容了。

阿飞带着我们环岛的路上,遇到了一处岩洞,我们走进去之后,阿飞让我们回头看,于是我们就看到了洞口呈现出了这幅景象。是不是乍一看有点像一座观音像呢?所以当地人也很喜欢来到这里拜拜。

双狮岩。据说这一对狮子还有公母之分唷~~

在google上,会看到兰屿的地图有一个野银冷泉,在野银村,但阿飞带我们来到的这处冷泉,却是一个叫不出名字的好地方。这里的水透心凉,就连可爱的狗狗阿虎都忍不住下水泡一泡。

陪伴我们三天的阿虎,然而我们都叫它“来福"~可爱

我们骑行一圈,大概花了三个小时左右。兰屿环岛公路是一共40公里,不算很长,但是路上的风景确实值得好好的欣赏。不过一定要做好防晒工作,几天没怎么擦防晒,回来的时候很明显的发现黑了一整圈。

沿路骑行都是这样的蓝色,眼睛似乎都充满着清澈。

下午两点半的时候,老师为我们安排了潜水活动。于是我的第二次潜水就开始了。但是,在兰屿浮潜,还是会有一股莫名的激动。阿飞带着我们去到了一处浮潜的地方,会有教练先简单的为我们介绍一些技巧。因为小伙伴没有经验,所以我陪着她一起。后来慢慢的适应了之后,我们就开始在海水中各自感受着海洋的神奇。海底的世界真的非常的美妙,尤其是兰屿这样几乎没有污染的地方。每一处的珊瑚群好像伸手就能碰到,那些在游动的热带鱼、小丑鱼,好像就在你的身边和你玩耍。教练没怎么管我们,让我们一直浮潜了很久。这一次的浮潜,比起上一次在小琉球更加自由,也让我们能够充分感受到海洋的美妙。

这一种黄色的果很像菠萝,但却不是,在台湾东部比较有名,叫林投。不妨点上一杯林投果汁,也是个不错的体验。

好像在兰屿随处可见彩色。我想这也说明了当地人对自己土地的热爱,所以才会想尽办法去打扮自己深爱的土地吧。不过彩色的兰屿,也充满了一股文艺小清新的感觉。

又是一晚的夕阳,不过今晚坐在了海边。

路上偶遇的山羊群。

我们住的地方真的是“六条鱼”!哈哈

晚上六点,我们所有的同学和老师都在住的地方自助烧烤,伴着海风吃着海鲜烧烤,十分惬意。

吃完自助烧烤之后,我和小伙伴觉得时间还早,于是我们就决定去吃冰。听阿飞说这里有家冰店不错,就在码头附近。兰屿只有唯一的一家7-11,也只有一家唯一的银行,而我们要去的“小七冰店”就在7-11的楼上。到了小七冰店大约是八点多,我们点了两份绵绵冰,真的超级好吃。

吃完冰之后,我们突发奇想,想去看看星星。因为听说老师前一天晚上去拍了银河,所以我们也想去看看。问了老师,说看星星的地方就在我们之前看日落的青青草原,于是循着路和导航就过去了。可是一路上灯光逐渐减弱,直到路上除了我们的车头灯什么灯光也没有。这时候,我们两个女生瞬间就怕了起来。后来我才了解到,原来为了减少光污染,兰屿只在村子和部落的附近装了路灯,一旦出了村子或部落50米,就没有路灯了,所以晚上就非常黑。可是,正是这样黑的状况,我们看到了甚至是用相机也拍不出来的星河。那一刻,我简直好像看到了另一个世界,无法形容的感动。在黑暗中抬头的瞬间简直要流下泪来,毫不夸张。

原谅我拍不出那样的震撼,有机会请各位小伙伴一定要去看看那漫天在等你的星河。

第三天 告别兰屿

第三天早上,老师约上我们八点半左右吃了早餐一起去兰屿气象站看看,那里才是真正的兰屿制高点,全兰屿最高的地方。于是我们吃了早餐之后,就跟着老师和向导阿飞一起出发了。

通往气象站的路是没有指示牌的,所以如果没有向导带的话,应该很难找得到。阿飞带着我们到了山脚下,让我们自己爬上去。我还奇怪怎么阿飞不和我们一起上去,后来才知道,这路

好在辛苦都是值得的,偶然间回头看到的风景,随着不断增加的高度,也让人的视野不断变得辽阔,。

远远的,就看到了兰屿气象站。

其实气象站已经很旧了,但我想它在兰屿的发展中一定扮演着非常重要的角色。兰屿这一座小岛,远离台湾本岛,孤单单的坐落在如此偌大的太平洋上,如果没有准确的气象消息来应对诸如台风、海啸这一些气象灾害,这里的人们一定生活十分痛苦。

去了兰屿气象站之后,老师说我们可以自由活动,但是因为今天就要回台湾本岛了,于是我们要在中午十二点半之前去到码头,我们的行李一早已经打包好,住宿的老板会统一帮我们送过去。我和小伙伴在接到可以自由活动通知的时候,就兴奋的跑下了山,开始了我们的时光。其实昨天阿飞带领我们环岛的时候,很多地方我们并没有好好感受,于是我们就决定再环岛一圈,把那些没看过的地方都去看了。

昨天阿飞给我们指出了通往兰屿灯塔的路,但因为时间的关系我们没能去,于是今天我们就决定去看看。兰屿灯塔也是在制高点的地方,但却不需要我们走路爬上去,而是可以开着摩托车上去。然而,就算是开车上去,我们也被这陡峭的上山路再一次震撼。每一次的转弯都是惊心动魄,虽然没有45以上那么严重的上山路,但一直向上的路还是让我们有了一丝胆怯。好在路上的景色透过树枝间隙出现得正是时候,让我们紧张的心有了些许放松。大约开了二十分钟,我们才慢慢悠悠的来到了兰屿灯塔。

然而,兰屿灯塔是不可以进的!于是我们只能又原路返回。其实说不推荐上来看看,但确实值得一看。因为这路上的美景,真的比灯塔美丽很多。俯视看着大海好像能发现它内心的秘密似的,那深浅的暗礁透射出来的好几层颜色的海水总是让人觉得如此神奇。

随处可见的达悟族人的标记:船之眼。

在环岛的路上,我们来到了一家文创工作室,叫“山林工作室”,很小的地方,但是商品很有特色,非常的精致。忍不住买了一块头巾,正是达悟族人的“船之眼”。

之后,在去集合之前,我在一家明信片商店写了一张明信片,寄给了自己。我想,在离岛上的明信片,应该会更另有一番味道吧。

我们还去吃了一顿午餐,在兰屿的最后一餐,吃上了心仪的面和饺子,味道很棒。

路上遇到的晒飞鱼干。

在码头,写着这样的一句话。

之后,我们在码头和老师汇合,去还了摩托车,领了自己的行李就准备集合登船了。和兰屿说再见,匆匆的时光留下的是满满的不舍。

回到垦丁后,天色已经暗了下来,层层的云明显就与兰屿大朵大朵的白云有了明显的不同。不一样的美,不一样的心情。

写在最后的话

又回到《太平洋的风》,又回到《在旅行的路上》,回来的路上我一直在听这两首歌,反反复复。人的一生总会有许多的际遇,这些经历或许在你离开世界的那个时刻就随你而去,但你的经历却是你一生中最棒的收获。时光匆匆,兰屿之行就这样告一段落了。不知道在今后的日子中会不会有一天我又重新爱到这片土地上,能看到达悟族人亲切的问候,热情的招待和蓝的透明的大海和天空。不知道今后的日子里,兰屿会发生怎样的变化,我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当下的感受是永远难忘的,就算再来,我想也会有不同的感受了,这便是生活。就好像一年四季的风景,就算绕了一圈回到春天,那一朵盛开的花也不会是你去年看到的那一朵了。我们都在成长,兰屿也在。但我们需要做的更多。大自然赋予了这样的美景给我们,我们怎么能不好好爱护它呢。每次听说兰屿因为核污染或者是垃圾堆填的时候,总是在心头涌起默默的心痛。用毕生的精力去保护它都还不够,哪里来的时间是伤害、破坏它呢?庆幸在我来的这几天,我自律的用一个负责人的旅游者来要求自己,希望给兰屿留下个好印象。我也真心的希望,这样一个美丽的地方,在太平洋上一个微小却充满着神奇的地方,会被更多有爱的人看到。

随处可见的达悟族人的图腾是“船之眼”,用了最简单的拼板舟的红、黑、白三种颜色,像太阳般的闪亮。我想,这就是他们的信仰吧,永远相信的光明与爱的力量。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2016-11-01 14:26

很詳細的將這個島描述得生動

2016-11-01 17:29

引用 林杉的私人生活 发表于 2016-11-01 14:26:40 的回复:

这样的旅行,挺有意义!

回复林杉的私人生活:

2016-11-01 17:34

引用 聶風 发表于 2016-11-01 17:29:10 的回复:

很詳細的將這個島描述得生動

回复聶風:謝謝您

2016-11-01 17:35

城。会。玩。

2016-11-07 10:50

引用 flysball 发表于 2016-11-07 10:50:52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