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昌之半日闲暇与博鳌之海的故事2016.5.19第七天

腊梅 (长沙) LV.19
2016-10-31 19:45 429/10

文昌之名在儿时就觉得很熟悉,比海口历史要都要幽远很多,以前叫紫贝!(其实我听到的文昌并此文昌)特别是文昌阁这三个字,就总认为文昌才出文昌阁!其实不然很多地方都有文昌阁,信奉着文昌帝君!一种中国特有的名族文化!文昌帝君 还有一个同事文曲星
文昌本是天体中的一个星座,文昌信仰来源于中国古代的星宿信仰。文昌帝君又名梓潼帝君,为道教供奉的主宰功名利禄之神,是中国古代学问、文章、登科举士的守护神,在道教神仙系统地位较高。《历代神仙通鉴》说他“上主三十三天仙籍,中主人间寿天祸福,下主十八地狱轮回”。《楚辞庄》云:文昌六星,在北斗魁前。高厚《蒙术》云:文昌六星在北斗之左,其六星各有神司职守,一上将,主建威武,二次将,主正左右,三贵相,主理文绪;四司禄,主赏功进爵,五司命,主灭咎;六司寇,主佐理宝。道教认为:文昌明,文运将兴。《云笈七蕺》文昌星神君,字先常,天子司命之符 ………度娘)

文昌海南有着很重要的地位!中国的第四航天发射基地,将取代四川西昌的地位(1~甘肃酒泉2~山西太原3~四川西昌4~海南文昌)海南海岸线最长城市!清澜港是国家一级对外开放口岸,南中国海重要港口枢纽
也是三沙市后勤保障基地!

文昌海南最南端的木兰湾!有9乡之称!1~将军之乡2~华侨之乡3~椰子之乡4~排球之乡 5~国母之乡6~文化之乡7~航天之乡8~长寿之乡9~鱼米之乡。。。。。。好地方!

一大早跟农哥出发了,这次学聪明了,在路边等,看见文昌的车就直接上车了,结果并不是去火车站的,还以为就火车站有个汽车站!决定到文昌市内转一转!在车上就问别人,文昌阁在哪里下车,都表示不知道!最后我们只能是到了文昌汽车站在说!

文昌市中心

下了车也是一路询问,准备坐公交车,结果就是没有看到有去文昌阁的!最后拿出手机定位文昌阁,显示并不远!决定走过去!

一路看见有孔庙的标识,就先到孔庙,因这个孔庙是海南第一庙宇!规模不是很大的古建筑群!看见这个牌楼,孔庙也就在不远处了!

但我们首先看见的是这个刑宥纪念馆,只是已经改成了幼稚园!(邢宥一生为国为民光明磊落,刚正不阿,在政治上有很大的作为,在学问上也有很高的造诣。他一生中非常喜欢读书写作,对书法也有一定的研究。著作有《湄丘集》传世,对于海南文化的发展有极大的影响。清代海南探花张岳崧将其同海瑞、邱浚誉为海南三贤。。。。百度)

文昌孔庙

往右走没多久就来到了孔庙,只是孔庙跟别处不太一样!开的是偏门不是正大门,据说,是因为文昌没有出过状元,要出状元了,才会把门改了!

过了状元桥就是状元那就好了。。。

进门来就发现,主要的建筑物都在一条中心轴上面!

双龙戏珠典型的中国特色!

厚重的木门,木质窗格,都是简单而独一无二的,哪里像现在都是机械化一个模子!

内涵太深,看不出什么道道,一个局外人!就觉得挺幽静的!是文人们呆的地方!孔子儒教影响中国几千年,现在已经到了世界的各个角落!那天就我一个游客,也挺欢的,文字不太去看,看了我也记不住,很喜欢那的古式建筑,最典型的中国色彩,红和黄!方和圆在这里也是运用的恰到好处!屋顶的设计又让美感上升(哪里像现在的火柴盒房子没有一点美感而言)。。。还有很多的古树映衬着,围墙外确又都是现代建筑!最记得当时看见外面有一个金灿灿的现代建筑!那个视觉反应,就是这反差也太大了一点。。。。

不是很大。逛不了多久就出来了。。。。

文昌公园

走了一段,就看见了文昌公园,想着还有时间,就进去看了一下。。。

这一看不打紧,确让我见识了文昌人是有多安逸,让我看见了我根本就没看见过的民间手艺!那个拿一根线消除皱纹,我真是只在电影里面看见过,一般都还是新娘嫁人的前一天弄的貌似现在的新娘妆!那个点痣居然是可以摆路边摊。也不怕发炎毁容!问题是还摆了一长排,没人管?没城管?没有有关部门??

一群人在那里是又唱又跳的。。。。说明幸福指数还是很高的。。。。

只是一个简单的公园,公共设施很少,游乐设施也很少!面积也很小,边上就是集贸市场!一个字吵!吵!

已经很少看见这样摆摊卖东西的了!还都是些名贵药材(第一感觉其实我不知道名贵不名贵了)就觉得这是忽悠人的!!或者是江湖骗子!!怎么没人管!感觉市场比较混乱!

这个文昌阁那就是正真的大失所望了。。。。就一个休息亭,害的我们一顿好找!去年12月在湖南的上甘棠村看见文昌阁,那是真古董。只是也在修缮了。。。

文昌文南老街

文昌文南老街。。。沿路都有华侨回国的雕塑,场景还原,也是一道不可多的的风景线。。

文南老街商铺林立,确没多少开门营业!游客稀少!本地人也不多。说这里是文昌最热闹的地方,反正我倒是没有看出来。。。

这样的标语也是很少见了吧!应该是政府机构了!很多人都很想念那个年代,人单纯,有信仰。。。。。

这里曾经遇到过洪水。。

又遇骑楼老街!这里又跟别处不一样,有条河,河边上都是超高大的椰子树,天空也特别的蓝,再配上古老的骑楼又是不一样的风景!在骑楼的对面坐车去火车站!

记得那天逛的有点忘乎所以了,时间有点紧了,还好公交车及时的出现,其实是自己多虑了,以为到火车站好远,其实没几分钟就到了!

博鳌火车站

由于买票买晚了,我们没办法就只能是买的无座!结果还让我有机会坐在了会员厢!我看有个空座,自然的走了过去坐下了,就跟旁边的人聊了起来,他让我放心坐就是了,不会有人来的了!他也是外地人,定居海口,经常来往海口三亚之间,一天下班都能够在海口三亚之间完成!高铁带来的便利是显而易见的! 海口三亚只要一个多小时!

文昌博鳌就十几分钟!问题是到博鳌的车很少,到琼海比较的多!这里要注意了!其实到琼海也没问题的,琼海博鳌有公交车的!

博鳌不在我的行程之内的,这还是孩子爸让我来的,说看看博鳌会址什么的!

火车站变成了晒谷场!多是三轮车,和的士,这里注意了一定要穿过晒谷坪才有公交的,几块钱的事情就没必要花上百多元了!

博鳌老船长客栈

很有特色的一个客栈!叫海盗船长!湖南益阳的一个小伙子学设计的,所以店内装扮的还有一些特色!可以借单车!价格可以商议!

博鳌妈祖庙

店离海非常的近,首先来到妈祖庙,海边的人们信奉的海的守护神!独占鳌头好霸气!

博鳌玉带滩与上海故事

这个时候的我已经接近黑人了。。。。。

超级多的椰子壳做成了装饰物。。

我的海我的故事我的船我知道!人特别的少,有点我的地盘我做主的感觉。。。。挺美。。。。。感觉已经就是这首大船的主人一样,我们启航吧。。。飘向远方。。

处处都有浪漫元素穿插其中。。。。

农哥最喜欢偷拍美女了

这是一艘超级大的,应该是荒废了的大船,被利用成了娱乐场所!

很多很多的人在这里学习滑翔。。。。。。

租的单车很骑不习惯,一路差农哥太远,最后只能是分道扬镳!

来之前并不知道海的故事和玉带滩,知道的只是很出名的博鳌论坛会址和博鳌的日出!来之后才知道了玉带滩和海的故事!

再在回来之后,才知道我去的玉带滩并不是精华所在,而是需要门票的那一段,都怪自己没有做好功课,当时在客栈,就决定按着墙壁上的骑行路线走的!玉带滩是世界上唯一的一条把大海和河流分割的沙滩带!! 。(玉带滩北部于1999年6月被国际吉尼斯总部在中国的权威代理机构上海大世界基尼斯总部以"分隔海、河最狭窄的沙滩半岛"而认定为"吉尼斯之最",因此,玉带滩北部将充分保持其原始状态,作为"吉尼斯之最"旅游景区供游客游览。 你不得不赞叹大自然的鬼斧神工,一边是万泉河、九曲江、龙滚河三江出海,一边是南海的汹涌波涛,而细细长长的玉带滩就静静地横卧其间。一条窄窄的、长长的沙滩,千百年来任凭河、海冲刷,稳稳当当地卧于二者之间,你说不是奇迹吗?站在玉带滩上,面向大海,但见烟波浩渺的南中国海一望无际,层层白浪扑向脚下。放眼远眺,海水的颜色分三层——略黄、浅蓝、深蓝直至天边,远处渔船星星点点,近处海鸥起起落落,正是一幅绝妙的南海风情画。 。。。。百度的)在这里只是告诉大家去了还是最好不要错过。。。。。左边是大海右边是河,感觉肯定会很好!

而我那天的重点,就在海的故事,浪漫的故事,只是一个人貌似不那么的浪漫,但心情确是很好的!海和船是主题!一路各色不同装修风格的酒吧,一路风景。。。

这肯定是房产公司的员工了,都是为了加强员工的凝聚力,团结合作的一种户外拓展运动了!

一路走过很多的楼盘。。。

博鳌红石岩

记得那天那个单车真是要我命了,当时我的终点是要到红石岩!看着它就在不远处,确怎么都到不了似的!单车也不给力,路也超级难走,很多时候我要推着它走!穿过了很多的楼盘都还在建设中,还穿过一片树林,一直走到没有路!。。。。

本想爬这个铁桥的,看有两个人一直的往前走,我到底是退缩了,桥面根本都没有修好,不是实心的,都是镂空的!本着在外安全第一的原则。。。。

看着觉得这里垃圾遍地,其实不是了,都是一些海草,只是没有人收拾,就变成这样了。。。

确实不太一样的石头,成红色,看到栈桥,就想走到海中去,就敲响了栈桥上面的小屋,出来一个没睡醒的男人,说了我的想法,惨遭拒绝!工作重地闲人免入!其实去可以翻越到栈桥上去的!只是被人拒绝了,也就不好意思有意而为之了。。。。

这是我最最自在的一天,一个人疯了近一个下午!躺着躺椅上面听涛,玩沙,好不悠闲!看见很多骑沙滩摩托的!挺刺激的游乐项目!我一个人也不想玩,在北海跟儿子玩过一次!还特意问了沙滩摩托的主人,问他收费的玉带滩和这不收费的玉带滩有什么区别!他告诉我,那边就是人多,没有什么不同,当时我还是挺得意的,跟捡了大便宜一样!如果他告诉我,一边是河一边是海,我第二天肯定是会去看的。。。人生哪里都会如此完美!有遗憾才会让你更加的想起,一边海一边河还没有看的哟,有机会再去。。。。哈哈

一直到太阳落山,才依依不舍的往回走!农哥确早已经到客栈!他就去了很多的地方了,骑个单车把博鳌转了一圈!也好,明天跟着他就熟门熟路了!博鳌真心不大的!

吃过饭,骑着个单车,又跑到海边,夜晚海的故事是诉说着不同的故事的。。。。第一次穿着睡衣睡裤到处跑!

这个夜晚挺让人难忘的,看到大家赚钱的艰辛!客栈来了两个年轻小伙子,我开始还以为是老板的熟人,看他们聊的热火朝天的,帮这个船长出主意,用什么办法才能让客栈赚到更多的钱!聚集人气!这两个年轻人很晚到的博鳌很早又离开了博鳌,每个人旅行的意义都是不一样的!还有两个女孩子,开始就以为其中一个是船长的女朋友,结果是北方人在这里躲避什么的,一躲就是一个多月!还有一个是海口电视台一个专栏的记者,因对事业的迷茫,对男朋友的不确定,躲在这里调整状态!都是呆在客栈里面不出去,拿本书坐在吊椅上晃荡晃荡,发发呆!真的博鳌确实是可以好好静静的地方!。。。。很期待明天早上的日出。。。。待续!!

顶下

2016-11-01 11:52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2016-11-01 15:27

引用 腊梅 的图片:

2016-11-02 06:13

2016-11-02 08:22

就该定期出去走走啊……(借楼主的地方感叹一下哈哈

2016-11-07 09:51

引用 苹果小猪zj 发表于 2016-11-07 09:51:03 的回复:

回复苹果小猪zj:是的哟!时间是挤出来的!

2016-11-09 18:10

引用 跟我走四方 发表于 2016-11-02 08:22:59 的回复:

回复跟我走四方:谢谢😜

2016-11-09 18:10

引用 快乐旅途 发表于 2016-11-02 06:13:44 的回复:

回复快乐旅途:谢谢😜

2016-11-09 18:11

引用 carol 发表于 2016-11-01 15:27:46 的回复:

很不同的一次出行~~

回复carol:恩,很开心!谢谢关注!

2016-11-09 18:11

引用 Breath.yuyun 发表于 2016-11-01 11:52:23 的回复:

顶下

回复Breath.yuyun: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