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藏 青海湖环线---10000公里自驾游

FKY飞哥 LV.7
2016-10-31 19:48 788/6
  • 出发时间/2016-07-30

自驾青藏高原,去拉萨看布达拉宫成了我梦寐以求的愿望,似乎是一个不可完的旅行。但2016的夏天,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让我完成了这个梦想。那里的美景让我目不暇接,那里的风土人情让我流连忘返。一直想记录一下这次永生难忘的旅行,但总是因为拖沓导致2个月之后才得以完成。没有华丽的辞藻,也没有完美无瑕的照片,写下的是一家人一路上真实生活中的点点滴滴而已。倘若多少年以后,看着以下的文字和画面应该流下幸福的泪水。

正好10000公里的行程,十几个国家AAAAA级景区、景点,既看到了难忘的风景,又领略到了西北地区和青藏高原的民风、文化。真的是收获很多,获益匪浅。

首先亮相一下各个景区门票。

7月30日清晨,经过精心的准备,开着我心爱的座驾带着老婆、女儿出发了。
        为了减轻高原反应,从今天起就开始服用红景天胶囊了。

前两天就是赶路,预计明天晚上到达西宁——各路人马走青藏线前往拉萨以及环青海湖的集散地。
        记录一下走过的地方。

途中休息。

出了辽宁进入河北界了。

不知不觉的经过北京外环绕城高速来到了山西

别人的房车,羡慕一下。

夕阳无限好。

傍晚五点多了,天蓝蓝的,日头依然是那么高。

按计划第一天要从阜新到达山西忻州或塑州住宿。原本导航上显示还有大约30公里就要到了,可是到了一个俩条高速连接处,沿着高速驶上了另一条高速,这时导航显示到忻州还有200多公里。但天色已晚我们被迫从一个叫“奇村”的地方下了高速.......

到奇村下了高速,一片漆黑。沿着一条乡间小路一直开了大约7、8公里的样子,前面终于有了灯光,色彩还很艳丽,走近一看,还不错:一家带有温泉的宾馆。就住在这里吧。

安排好住宿,当时外面只有一条有灯光的街道;来到一家羊汤馆,点了当地的羊汤、馍以及羊肉串。味道还不错,尤其是羊肉串还是很鲜美的。

奇村的唯一一条亮着路灯的街道。

填饱了肚子,心情自然好了起来,来一张全家福吧。

O(∩_∩)O~再来一张。

昨晚的乡路,白天看起来还挺好的。
      7月31日,开始了第二天的行程。如果按计划到达西宁的话,需要行驶大约1400公里。

天气非常好,穿山西,过陕西甘肃,一路向西行进。

偶遇一队接新娘的车队,喜庆!

不料,在距横山4公里的时候,车右后胎扎了一个大大的铁钉,停车换胎。好在提前买了液压千斤顶,去年西安临潼区扎胎那一幕没有重演(当时千斤顶坏了,半夜里等待了一个多小时,救援才来。换了一个胎要我300RMB)。这次很快就换好了备胎,下高速,原来的胎补不了了,只好买了一只新胎。
         找了一家面馆,吃了一顿当地的汤面,然后接着赶路。

越是往西,天就越蓝,云也越白,心情越是开阔。路边尽是美景,放眼望去,全都是一望无际的绿绿的草原。

第二天行驶的路程的确长了些,到达西宁时,已经是半夜23:30。没有体力再去找各个方面都合适的酒店了,就入住在一进城的一个叫“福茵长乐国际大酒店”的家庭套房了。房间真心地好,价钱也是“真心”好啊。不过这次出来玩,心里做好了很多准备,优先要保证充分的休息,所以心疼也忍了,因为第二天就要真正的进入青藏高原,还有很多不可预知的情况会发生。

8月1日(第三天),正式进入青藏高原。第一站先去西宁西南市郊的塔尔寺: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格鲁派)的活动中心。有多位达赖以及班禅在这里进行过宗教活动,极富盛名。当然到这里来主要还是看人文。

(出于对众神和佛教的尊重,未直接拍摄佛像以及相关的画面)没有在塔尔寺过多的逗留,立即向青海湖方向进发。想看美景,就不要走高速,一定要走109国道。
         先是翻越拉鸡山、日月山(这里的海拔在3800左右,由于过于兴奋并未有高反的不适症状),路过倒淌河,沿青海湖环湖公路,欣赏青海湖美丽的景色。

从拉鸡山到日月山的途中遇到一户藏族牧民,有幸做客并品尝了酥油茶和糌粑。酥油茶还有有一点儿腻,糌粑还是很好吃的。

吃饱喝足,继续沿着蜿蜒屈曲的山路前行,来到了日月山,其实景色与前面没有什么大异,而且多了些商业气息的人为景观。

没有在日月山停留,而是开车缓慢欣赏而过。翻过日月山,便来到了青海湖环湖公路。景色由跌峦起伏的高山立即变成一望无际蓝蓝的湖水、岸边黄色的油菜花。

湖边到处是牦牛和臧山羊,人畜和谐共处。

来到重镇——黑马河,已过中午多时。点了当地有名的炕锅羊肉,虽然没有完全熟透,嚼在嘴里略微硬了点儿,但味道还可以。不过缺乏出门在外的旅游经验,点菜时未注意菜价,这盘菜要了我140RMB。当时有些生气,转念一想:出门在外,带着老婆孩儿安全第一,最后还是忍了。不能因为这点事儿,影响玩的心情,走了,下一站地——茶卡盐湖。

快要到茶卡盐湖的时候,由于没有路标,提前拐了弯,上了一段极其颠簸的路段,路程至少30分钟。误打误撞的到了茶卡盐湖西侧一个晒盐工厂,不但省了门票钱还看到了美丽的盐湖日落,哈哈哈......

到达茶卡盐湖时,已经是傍晚6点多钟了,当地的日落时间大约是8点30左右。所以等一会儿太阳就会下山了(太阳从远处的山落下,但天还没有完全黑下来)。

欣赏完美丽的日落,当晚就住宿在茶卡镇。

8月2日(第四天),早起从茶卡镇出发,预计当晚到达格尔木。
      道路两侧的景色大变样了,尽是戈壁滩和荒凉的光秃秃的山。

当日下午三点左右到达格尔木,吃完饭并给车加满油,由于离天黑还有很长时间,毅然决定正式进入西藏

征服青藏高原的单车族,真心佩服。

天有些阴,灰蒙蒙的,远处的雪山若隐若现;尽管如此,因为是第一次看见,依然还是小兴奋了一下。

从格尔木出发,行驶了大约130公里,天空开始飘起了雪花,不敢冒然前行,正好到了一个叫"西大滩"的地方(这里海拔4100米左右),决定住下来。

住的对面就是雪山和永冻冰川。吃了一碗热乎乎 的面片汤,想睡下休息了,然而......。

这里最没有电!!!一台拖拉机式的发电机就在我们住的门口,一直突突突的响到半夜才停,我昏沉沉的睡下,半梦半醒。因为高反老婆一夜未睡,第二天早晨起不来了,头晕、恶心的厉害。女儿倒是没什么反应。我轻微的头发沉,早起来个自拍。8月2日(第五天)。

老婆还是很坚强,坚持没吸氧,早饭也吃不下,只喝了俩支高糖。
        开始第五天的行程,预计到达那曲,这段路程总长大约600多公里,是最难走的一段,要经过全程最高海拔——念青唐古拉山口。

不久,就到了昆仑山口,可可西里自然保护区。这里是比较难走的一段路,海拔陡然升到了4800左右。老婆依然头晕恶心,没有下车。虽然8月早上的阳光已经很充足,但外面的气温还是比较低,匆匆忙忙的照了几张相片之后,便上了车又继续前行。
       在一片很开阔的地方,看见了成群的藏羚羊在大迁徙。车队也排起了长龙等待藏羚羊缓慢的通过公路。

中途因为车祸,大量车队全部停下来等待。
          这时突然天一阴,下起了小雪,接着就是雪加冰雹。很快车窗上结冰了,什么都看不见。车子不敢熄火,雨刷器不停地刷着前挡风玻璃,因为一停马上就结冰。
         心里忽然开始担心起来,这路要是一直不通,难道就在这里过夜吗?车子一直这么不熄火,那一会不就没油了吗?不敢往下想了.......

还好,不久路通了,车子一个一个开始缓慢的单向通行。提着的心,也渐渐的放了下来。

在距离唐古拉山口大约20公里的地方,车队再次停住了。这次是因为前面在修路。时间已经是下午三点多,询问修路工人多久才能开通?得到的回答是:至少要等到他们下班五点半~~六点以后。
          好消息是,老婆已经慢慢适应高反了,各种症状都逐渐缓解,也吃了一些东西,整个人立马又精神了。 女儿不知道是兴奋还是什么,一直都说毫无感觉。而我仍然只是觉得头发沉而已。

过了大约2个多小时,路终于通了,依然是单向缓慢行进。行驶了一个小时以后,盘旋着上了一座山峰。前面许多车停下来照相,估计是到了唐古拉山口。果真是,原来的一块挂在高高杆子上的牌子被风刮掉了。下车后,有点明显感觉气不够用,每隔几次呼吸就需要深呼吸一次缓解一下。赶紧照了几张照片,但因为高反不舒服照得都很难看。并很快就上车开始向预计目的地那曲方向前行。

从念青唐古拉山口下来不久,我的高反突然严重起来,头疼的要炸了似得。我开始休息,换做老婆开车。东南方向不远处可见乌云密布,下着大雨。而西面的阳光还很强烈,形成了鲜明的对比。

而盘山公路的左手边就是美丽的雪山。

这时天孔下起了小雨,时而下时而停,并出现了一个半个圆形的大大的彩虹,特别好看。
     然而,距离那曲还有200多公里,距安多还有60公里的时候,天彻底的黑了下来。道路全是环山而修的盘山公路。这时的我高反越来越严重了,头疼头晕的厉害。但我还必须得开车了,因为老婆夜晚看不清路。那60公里的路程,现在回想起来我都不知道是什么支持我坚持下来的。晚上近10点钟,到了安多,我一口水没喝一口饭没吃就沉沉的睡了。

8月4日(第六天),早上6点多,天还是蒙蒙黑。我经过一夜的昏睡,好像已经适应一点了,但依然没吃早饭,喝了俩支高糖。这么早出发,是因为今天一定要看见布达拉宫。先是老婆开车,我坐在副驾驶休息,窗外的美景似乎让我舒服不少。

终于在下午4点多,我看见了布达拉宫。拉萨——我来了。

整个拉萨市就是围绕着布达拉宫建成的,依照藏传佛教的传统,所有的建筑都不允许超过布宫的高度。刚刚进入市区时,拉萨并不是我想象中的那样宁静、休闲;展现在眼前的是大都市的快节奏、繁忙的生活。
               但——接下来的几天,我要在这座城市去寻找那种传说中的祥和与安宁的慢节奏生活。

安排好住宿,吃一顿藏南地区名吃——石锅鸡。这种饭店当地人不会来,基本都是游客。

糌粑饼,很好吃,不腻。

吃完就开始逛街。穿过拉萨市区的——拉萨河,最终汇入到雅鲁藏布江

布达拉宫广场前每天晚上都有音乐喷泉。

8月5日(第七日)去往羊卓雍措(即羊湖)的路上的美景。

雅鲁藏布江

藏民在收割青稞。

呵呵!

羊卓雍措,美的无法用语言描述。

远处若隐若现的雪山令人陶醉。

蓝蓝的湖水是那样的宁静。

中午前,天还是阴沉沉、灰蒙蒙的。

半小时后,天晴了,是那样的蓝。湖水映着蓝天,天与水夹着白云,就像画一样。

哪一张更好看呢?!

这张堪称完美。

富士山可否有一拼?!

远处的雪山就是日客则地区的永冻冰川。

据说是高僧闭关修炼之所。

看完羊湖,下午来到八廓街的一家特色餐厅——五明院(既是餐馆又是书店)吃了一顿藏餐。之后再八廓街里闲逛,看到了下面的画面。

8月6日(第八日)早起去了扎基寺拜财神。据说很准,每周三是最佳日子。貌似唯一一个不收门票的寺庙。

色拉寺,据说山顶后面有天葬台。

在寺庙的最高处可以远望布宫背面。

之后又去了哲蚌寺、西藏历史博物馆,晚上去观看大型史诗剧——文成公主。

8月7日(第九天)上午去逛八廓街,买了唐卡,去大昭寺拜佛。中午在非常有名的玛吉阿米西餐厅吃了午餐。之后游览西藏皇家园林——罗布林卡。

坐在玛吉阿米的三楼,外面下着小雨,吃着西式藏餐,享受着拉萨藏民的慢节奏生活,甚是惬意。

罗布林卡里的竹林。

虽然天下着雨,但转寺、转经、磕长头依然是藏民们生活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他们的虔诚、信仰发自于内心,深深的感染着我。

8月8日(第十天)时间很短暂,但也游玩了不少地方,带着下一次的期待,依依不舍的踏上出藏之路。

路一边是一群藏族小男孩在雪山下踢足球,另一边是三个小女孩在玩耍,我说给她们照张相,她们很配合,并不显得陌生与害怕。

美景一直在路上。

虽然青藏公路还是很平坦,但依然要小心驾驶。本来就缺氧,所以疲劳驾驶很容易出问题。

我们休息的很充分,加上出藏的路很顺畅,很快就又来到了唐古拉山口。由于已经适应高反,与来的时候的精神面貌完全不同。

当日又住宿在安多,很好的休整了一晚。第二天天还没亮,一人吃了一碗方便面,便又出发了,按计划向甘肃敦煌前进。很快在下午三点多回到了格尔木。上了通往敦煌的高速,向西藏说声“再见,后会有期。”

新修的高速没有几辆车,很远才有一处监控,开起来很爽,只不过路两边是一望无际的戈壁滩。走在半路,刮起沙尘,太阳好像变成了夜晚的月亮。不过还好,一会儿就转晴天了。(第一张是手机拍的,下一张是相机拍的)。

原计划8月9日晚上九点左右到达敦煌入住。可是因为敦煌要开“世界文化博览会”城市外围在修高速,我们被迫在距离敦煌130公里左右的地方下了高速。导航把我们导上了一条盘山公路,当时天色已经完全黑了下来,而且下起了雨。能见度很低,但没有住的地方,必须继续往前走。可是到了山顶之后,下起了大雾,能见度不到五米,可以想象当时开车有多么的艰难。谁都不在第一个开,全都打着双闪故意的缓慢前行,时速不到10公里。最后我领头了,后面跟着一排车,瞪大眼睛,双手紧握方向盘。。。。最后我坚持了下来。下来盘山公路,雨也停了。等到了敦煌市区,已经是23:30了。这一天开了将近17个小时,跑了将近1300公里。(安多敦煌

8月10日早上5点,起床去买石窟的门票。到达卖票的地方,竟然排起了俩条队伍了。

不过很顺利的就买到了第二天的石窟门票。

今天则去鸣沙山月牙泉去玩。

下午逛敦煌古城,女儿还穿越了一回,很开心。

8月11日参观了四大石窟之一最著名的——莫高窟。出于对文化遗产的保护,没过多的拍照。

从莫高窟出来直奔嘉峪关

站在嘉峪关城墙上眺望远方,太美啦。

当晚,赶往张掖市,住宿休息。傍晚的火烧云,很美。

8月12日,欣赏丹霞地貌。

观赏完丹霞地貌,晚上到了兰州。拐进小胡同,品尝了当地的烧烤,还是很不错的。

8月13日。早上没有早起,吃完早饭,驶向甘肃天水——参观麦积山石窟。开凿在悬崖峭壁上的石窟,很有特色,有恐高症的人最好不要上去看了。

从麦积山下来之后来到了甘肃平凉市,其间的路途尽是盘山道,多为省道或者是乡村的普通公路,而且大车很多,开车很辛苦。

8月14日,道教圣地——崆峒山。

从崆峒山下来,吃了点东西,便赶往下一站山西五台山。当晚入住了山西临汾

8月15日,从临汾出发继续向五台山进发。不巧因大雨将高速冲垮,被迫下了高速。然而便道因大量车辆涌入加上有一些不讲交通规则的人夹塞,致使道路拥堵。本来4.5个小时的车程,却用了将近十个小时才到达目的地————五台山脚下。一天未怎么吃东西,赶紧找好酒店,吃了当地的有名的八大碗的一半的一半,四小碗。不知道是做的问题还是因为是剩菜的问题,反正不觉得好吃。胡乱的填饱肚子之后,便睡下了。

8月16日,早起买完票便开车进山了。(五台山是可以开车上去的,比较省体力。)

五台山是文殊菩萨的道场,为了女儿自然要多多拜佛和烧香了啊。

出了五台山,马不停蹄地去往下一站。山西大同。去看那里的悬空寺、北岳恒山以及云冈石窟。很快,于下午三点左右到了悬空寺和北岳恒山

悬空寺和恒山仅相距十分钟车程,因为前俩天的大雨,恒山索道暂时封闭,不能登上山顶。便开车来到半山一处宽广的平台,远眺一下,拍几张照片后,便下山进了大同市区,住宿休息。准备明日参观四大石窟之一——云冈石窟

8月17日,开车来到大同西郊外的云冈石窟。其与洛阳龙门石窟属于同一种风格,属于石刻艺术,是四个石窟最小的一个,但佛像的保存完整度还是不错的,值得一看。

参观完云冈石窟时间大约中午12时左右,决定回家。当晚9点30分安全到家。结束了整个行程,虽然期间不乏艰辛和汗水,分歧和争执,但更多的是一家人开开心心的在一起,一路欣赏着美景,品尝着小吃,享受着幸福,真的好希望在那段时刻停滞。
     第一次写游记,感谢大家能耐下心来看完。

2016-11-01 15:31

没有假期的人只能先默默看游记了。。积蓄能量!

2016-11-02 10:25

好,

2016-11-02 19:10

引用 FKY飞哥 的图片:

哥哥  嫂夫人这张照的比唐古拉山口的那张精神多了

2016-11-04 14:08

能记录下来就是好的啊,羡慕你。

2016-11-07 09:51

我很认真的看完你的游记 遗憾的是青海基本都去了 你居然没去祁连看看 比较遗憾有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