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岛华人给所有来冰岛自驾的朋友的提醒/实用信息

Cifi (雷克雅未克) LV.8
2016-10-31 19:51 216/12
  • 出发时间/2016-10-30

更新一篇《冰岛自驾必读实用交规&交通标示》。
希望来冰岛自驾的朋友们都可以看一看,了解冰岛的交通法规和一些比较重要的交通标示,相信会对大家的冰岛自驾游提供一定的帮助。

首先这是一篇比较长,又有点严肃的帖子,但还是真诚得希望各位认真看完,让各位今后的旅行更愉快。

那么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看一篇2016年10月26日冰岛新闻的报道—— 于2015年在冰岛肇事的中国男性游客因误杀罪被判处三个月缓刑。

事件起因是这样的:

2015年12月25日,在冰岛南部冰湖前的环岛公路单行桥上发生了一起中国日本游客车祸。
一名28岁的中国男性游客驾车以124公里的时速冲上单行桥,与对面的车辆正面相撞。被撞的车辆内是一家四口日本游客,47岁的男性司机胸部重创,当场死亡;其妻子和5岁的小女儿受轻伤;另外一个11岁的大女儿永久性脑创伤。肇事车辆里的两名中国男女安然无碍。

据目击者口述和照片举证,尽管当时日本游客的车辆先行驶上了单行桥,而肇事中国司机却仍旧以超高速冲上单行桥,导致这场车祸。
两辆车中的GPS定位系统显示: 中国肇事车辆为丰田RAV4,车祸前时速124公里;被撞日本车辆为起亚,车祸前时速63公里。

该肇事男性被冰岛南方法院指控过失杀人罪,并拒绝出面3月4日的第一次听证会。
4月22日法院对该肇事人做出判决,但肇事人拒绝接受讯问,并要求更换法官,认为法官对其有成见,所判不公。
10月26日的新闻报道中说明,冰岛南方法院起诉该中国肇事男子误杀罪,判处其三个月的缓刑。现该男子向冰岛最高法院提出上诉。

----------------------------------------------------------

科普一下缓刑的意思:

缓刑,刑法上的一种刑罚制度。法院在刑事审判中,根据被判处刑罚的罪犯的犯罪情节和悔罪表现,规定一定的考验期,暂缓刑法的执行。如在考验期内,满足一定的条件,原判刑法将不再执行的一种制度。因此,简言之,缓刑是有条件地不执行所判决的刑罚。

关于这个车祸,冰岛连续报道过很多次,其中有一次的报道中提到,该中国肇事男子将有可能被判坐牢,最长期限可达6年。 但是现在判他缓刑3个月,也就是说3个月诚心忏悔,老实做人,那么3个月之后很可能之前判决的无论什么刑罚都不予再执行。
个人认为,对一个毁了别人一家四口一生的人来说,缓刑3个月理应愧疚、感恩,从此行善积德。但是这个肇事者显然持反对意见,他坚持上诉,认为法官对他个人有成见,影响判决公正性,要换法官……

我在冰岛生活了近6年,刚来的时候,冰岛属于那种公路上有个追尾大家都要围观讨论半天的地方。现在呢,车祸的新闻报道多到让人生厌!

车祸数量大幅度增加的很大一部分原因,是因为现在来冰岛自驾的游客越来越多。 别的国家的游客我们不管,也管不着,只能要求自己文明出游,安全出行。两个非常重要的原因:第一,珍惜自己还有别人的生命;第二,不能让自己的行为为中国和国人在外的形象抹黑。

再放一条在冰岛新闻网占版面较大的新闻吧:
“16年9月30日,4名中国女游客在冰岛租车自驾时将车开出公路,一路“越野”驾驶,最后将车子开进斯奈山的Hraunhafnará河里。所幸4名游客没有受伤,4个车轮也都健在。冰岛西部警方透露,开车的女游客今年4月刚拿到驾照,并不常开车,且在冰岛自驾时完全依赖于谷歌地图向导,一路盲从导致最后一车人卡在河上。”

这件事情有些冰岛人觉得挺滑稽,当成一段笑谈;有些冰岛人则觉得不能理解,稍微有点常识的人都不可能犯这种错误的,草地过去就是河,过了河上坡就是高速护栏,如果这车真的成功过河了,难道下一步是爬坡撞护栏? 还是走水路隧道?
我个人在冰岛新闻网上看到这张照片和标题上大大的“中国游客”几个字,觉得特别的刺眼。驾龄短,对冰岛交通规则或路线不熟,开车时开了小差,这都是可能造成这起事故的原因,但是真正让我觉得脸红的是,她们谈笑风生、对着镜头比V的样子。
这条新闻刚出来时,我发在了豆瓣,下面有人回复:“额,不认识路开到河里,难道就要苦逼逼哈哈摆一张臭脸了”。

这件事本身好笑不好笑先放在一边。你作为别人国家的客人,破坏了自然、违反了当地法律(在冰岛,开到正规路段之外的“越野”行为是违法的)、给别人造成了麻烦,暂时有没有对国人在外的形象造成影响虽然还未知,但这样若无其事的对着媒体镜头比V,心是不是也太大了。也许当时曾有某刻真诚的致了谦,但是照片上这一瞬才是被定格且广而告之的。

冰岛交通局曾有内部统计:
15年冰岛游客车祸中哪国游客占的比例最高?
15年租车还车时车身有损的所有游客中哪国游客占的比例最高?
答案都是同一个国家。而我们身为这一个国家的国民,值得为这一数据结果认真的自省一番。虽然what's done is done, 木已成舟覆水难收,但是希望往后我们可以一起为国人在外的形象口碑尽一份责。

冰岛自驾干货

下面来聊点实用的。租车保险之类的信息网上攻略建议很多,我就不重复了,说说自驾须知吧。

1, 安全带
冰岛法律规定 行车过程中车内所有乘客必须牢记安全带。
车内15岁以下的乘客的行为责任由驾驶者承担,如果15岁以下的乘客在行车过程中未寄安全带,驾驶者承担全责。
150厘米以下的儿童必须坐在汽车安全座椅内,安全座椅大小根据儿童年龄而定,安全座椅不得绑定在设有安全气囊的座位上。

2, 限速
冰岛城区外高速沥青公路限速90公里/时,砂石路80公里/时,城区内50公里/时,居民区学区限速30公里/时, 行人自行车优先的生态路限速15公里/时。
限速,仅指该路段允许驾驶的最高速度,不代表要求驾驶速度。当天气情况恶劣、路况不佳时,一定要慢行,即便在空旷的郊外高速。天气越差,速度越慢。如果遇到狂风暴雪,以30、40公里的时速慢行,甚至把车停到路边静候一会儿才是明智的选择。

3,交警
交警 > 交通灯 > 交通标示 > 右边先行权
交警正对或背对您,相当于红灯需停车;交警侧面对着您,相当于绿灯;如果交警举起一只手,则对所有车辆都是黄灯。

4,野路驾驶
冰岛,在规定行车道路之外行驶是违反法律的。冰岛很多新生土地年轻且脆弱,车轮碾压会留下永久的创伤,所以冰岛的很多“越野行程”其实开的是郊外山间的正规山路、行车路径。
冰岛,如果被抓到正规道路外驾驶需要支付巨额罚款,情节严重者会被起诉。

冰岛大新闻网曾在2015年9月刊登过一篇报道:“7名中国游客租了两辆吉普车,在冰岛南部兰德曼纳劳卡高地附近野路驾驶、一圈圈打转,破坏了约22英亩的冰岛土地。两名司机每人罚款10万冰岛克朗,并被要求将车辙清理干净,可惜受损土地面积太大,创伤已无法复原。”
报道上还说明,每家冰岛租车行都会明确向租车游客说明在冰岛野路驾驶是违法的,所以有极大的可能这两名游客是明知故犯。

上图就是当时两辆吉普留下的部分车辙。
这一圈又一圈卫星轨道一样的痕迹和“中国游客”几个字,被大大的刊登在冰岛的报纸和新闻网站上。 :(

5,停车
冰岛处处是风景,遍地有惊喜。我理解游客随时想停车拍照的心情,但是切勿就这么随意的停在公路上,更不要跑到公路中间躺着拍照。公路前后看起来空无一人,但是高速上说来车就来车了,到时与人不便,与己危险。
正确做法是,等开到沿途的观景台再停车,或者停到高速旁的小岔路上。如果因为爆胎等车辆本身的原因无法安全将车停到路边,则需要立即将红色三角警示标牌放置车尾后方至少100米处。

6,单行桥
冰岛共有694座单行桥,环岛公路上有39座,大部分位于冰岛东南部。碰到这种单行桥,正确做法是让靠的近的车辆先过。更明智的做法是,先靠右停车,观察对方车辆的动静。如果想让对方车辆先过,可以闪右转灯示意。
有的单行桥在拱坡上,所以容易有盲点,看不见对面来车,这时就得特别注意,小心慢行。

7,违规行为
冰岛,单次违规行为最高罚款可达300.000冰岛克朗,最少5000克朗。
如果您不小心违了规,被贴了单子或寄了罚单,不要紧,赶紧付,30天内付清还能打个75折。不付的话,你的个人信用上就会被记上一笔,欧洲人对信用可是非常看中的。
除非一辈子不来欧洲了,否则还是老老实实付了吧。

8,天气&路况
冬天自驾,要有随时查天气和路况的习惯。
天气预报网站:http://en.vedur.is/weather/forecasts/areas/
冰岛路况查询网站:http://www.road.is/travel-info/road-conditions-and-weather/
手机里最好能快捷储存这两个网站地址。冬天天气变化无常,遇到大风大雪的时候,随时有路段封闭的可能。冰岛人开车时都习惯车里放着广播,冬天有风雪警告、路段封锁的消息广播里都会提醒,但是广播都是冰岛语,所以作为游客来说,就只能靠自己勤查看更新了。
看网站时,请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必要时打灯提醒后方车辆;或者请副驾驶帮忙查看手机。切勿边开车边看手机。

冰岛,考驾照前需要上三个阶段的理论课,第一阶段是对汽车和交通标示、法规的学习了解;第二阶段是行车路上可能遇到的各种问题和违规判罚;第三阶段的理论课更像是具有“冰岛特色”的实践课。
在实践课上,学生将在特殊改装过的车上体验车辆冰上失控打转,学习如何应对失控的车辆;在特殊的模拟装置上体验正面撞车的冲击力;在另一个模拟车辆内体验车辆翻滚时的天旋地转;用特殊的眼镜等道具体验醉酒、药品可能带来的对视觉、平衡能力产生的影响等等。

冰岛的理论考试是全世界最难之一绝对不夸张。考题分两个部分,每个部分各15题,每题3个选项,都是多项选择题,多选少选都算一个错误。第一部分偏理论知识,最多可错2个,第二部分偏实际操作,最多可错5个。 听上去比实际考起来简单多了,考试内容却是一年比一年难,答案选项里各种埋伏陷阱。去年的考试通过率还不到40%,平均每人要考2-3次才能通过,考5次的也大有人在。

好不容易通过了理论考,还有口头考试和路考。路考中,坑坑洼洼的砂石路是必考选项。

冰岛的驾照考试上就能看出冰岛对考证资格的重视,对开车人技术的高标准严要求。冰岛冬季天气和路况的多变性要求了冰岛的司机必须具备一定的驾驶技术和应变能力。

所以,不管您是第一次来冰岛自驾,还是自诩对冰岛路况了如指掌的老司机,都希望可以重视起来,全程以当时天气和路况为准而决定车速,小心谨慎,切不可得意忘形,或有侥幸心理。

这篇《2015-2016上半年冰岛游客车祸统计》http://cn.extremeiceland.is/information/news-and-blog/3028-2015-2016 是给所有冰岛自驾游客的一个血淋淋的警钟。

韶的有点多

在国外,我们的一言一行都会被放大化,都会被上升到国家高度,任何无意间的小失误都可能会影响中国中国人在外形象和口碑。就像开头冰湖的这个车祸,这并不是别人的新闻,它与我们息息相关紧密相连。

希望那些关于冰岛自驾的干货对大家有帮助,也希望大家可以将这篇文章推荐给更多准备去国外自驾的朋友,我们大家一起努力,成为国人在外形象的正能量!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2016-11-01 15:22

写的真好,必须要顶!看着那些刺眼的照片和数据真心为国人的素质汗颜!

2016-11-01 16:22

引用 chenpeng 发表于 2016-11-01 15:22:05 的回复:

lz你的游记写得真好,我会一直关注你的,期待你的新游记

回复chenpeng:谢谢。真心的希望所有来冰岛自驾、甚至在国外自驾的朋友们都可以看一看这篇文章。
有时候我们无心的一个小错误,被别人看在眼里,记在心里,对国人的在外形象产生负面影响,久而久之国人在外开始被区别对待。有时我们抱怨外国人对我们有偏见,想一想,大部分原因很可能不过是你我他偶然间小失误产生的蝴蝶效应。

2016-11-01 17:51

引用 ramseyhua 发表于 2016-11-01 16:22:48 的回复:

回复ramseyhua:谢谢。真心的希望所有来冰岛自驾、甚至在国外自驾的朋友们都可以看一看这篇文章。

2016-11-01 17:51

打算17年春节去冰岛行,感谢楼主这么详细的分享。不想被外国人带着有色眼睛看中国人,一定遵守当地法规,不给中国人抹黑,也确保自己安全

2016-11-05 20:02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2016-11-07 12:50

引用 laineyly 发表于 2016-11-05 20:02:17 的回复:

回复laineyly:文明出行,人人有责 ;)

2016-11-07 23:41

引用 sakya 发表于 2016-11-07 12:50:50 的回复:

之前玩过的地方应该学楼主一样写写游记,现在都忘了。。

回复sakya:我这不是游记哦。  o_O

2016-11-07 23:41

谢谢楼主,不过问个比较白痴的问题,冰岛也是左侧驾驶吧?

2016-11-13 11:39

引用 雪雪 发表于 2016-11-13 11:39:04 的回复:

回复雪雪:驾驶座在左边,但是汽车在右车道行驶。
和国内一样。

2016-11-14 18:01

新增《冰岛自驾必读交通法规和交通标示警告》

2016-11-17 18:39

希望大家都能小心驾驶,安全出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