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越古道--几闻吴越古道寒,瘦马残阳酣

玩具呆呆 (上海) LV.15
2016-10-31 20:10 161/8
  • 出发时间/2016-10-04
  • 人物/带小孩

这次带了很多小朋友去走吴越古道,发现真的不要小看任何人,哪怕是只有9岁的小孩子。有坚定意志的人都是强大的,能够跨越所有崇山峻岭~

地理我知道

吴越古道安徽宁国市万家乡镜内。
宁国地处安徽省东南部,皖南山区东北侧,东邻浙江,西靠黄山,连接皖浙两省七个县市,距沪、宁、杭三城市170-300公里,是皖南山区之咽喉,南北商旅通衢之要道。
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年均气温15.4℃,年降水量1400毫米。
市域总面积2487平方公里,总人口38.38万人(2010年末)。
全市辖6个街道、8个镇、5个乡。
宁国已探明的矿产资源有8大类30多个矿种,石灰石、煤炭、石棉、萤石、陶土等矿产远景储量达34亿吨。

宁国是水阳江、青弋江、富春江的源头,境内西津、东津、中津三条河流穿城而过。

风景名胜有:
山门
千秋关
青龙湾
原始森林板桥自然保护区
白鹭栖息纷飞的皖南湿地
天然红豆杉群落

历史我知道~

吴国(前12世纪―前473年),由华夏族(汉族别称)在长江下游地区建立的姬姓诸侯国,也叫勾吴、工吴、攻吾、大吴、天吴、皇吴。
吴国第一代君主是姬吴泰伯,周部落首领古公亶父(即周太王)的长子,周文王伯父。由于周太王欲传位给少子季历及其子姬昌(即周文王),所以泰伯和仲雍便让位给三弟季历,并出逃至荆蛮,号勾吴。吴泰伯被后世奉为东吴文化的宗祖。
周武王战胜殷纣王以后,寻找太伯、仲雍的后代,找到了周章。此时的周章已经是吴君,就此仍封于吴。又把周章之弟虞仲封在周北边的夏都故址,就是虞仲,位列诸侯。
吴国国境位于今苏皖两省长江以南部分以及环太湖浙江北部,太湖流域是吴国的核心。国都前期位于梅里(今无锡梅村),后期位于吴(今江苏苏州),是春秋中后期最强大的诸侯国之一,在吴王阖闾、夫差时达到鼎盛。
吴国有季札通习中原礼乐。有孙武、伍子胥等名将,诞生《孙子兵法》。开凿邗沟(今京杭大运河一段)。有著名兵器吴钩。吴国于柏举之战西破楚;于夫椒之战南服越;于艾陵之战北败齐;于黄池之会会盟晋。出"如火如荼"、"螳螂捕蝉,黄雀在后"等典故。前473年,越王勾践复仇吞并吴国。

特产我知道

万家资源丰盛,是著名的“山核桃之乡”和“花木之乡”,
山核桃面积达4万余亩,粒大、质优,年产量达200万近;
天然野竹笋面积达2万余亩,笋干品质极优,产量位于全市第一;
山核桃和野竹都生长在海拔500米左右的高山上,不受任何污染;
花卉苗木基地800多亩,有白玉兰、紫玉兰、红枫、紫薇、桂花等30多个品种;

第一天--冒险开始

D1:下午1点上海发车前往安徽宁国万家乡,车程6小时,路遇险沟时,大巴车底盘低开不过去。所有一起乘车的伙伴无论大人孩子全部下车帮忙一起搬砖垫路,保障大巴车安全通过。

第二天--吴越古道

吴越古道全长约35公里,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杭州临安)与南唐(宣城宁国)的主要通道。顺吴越古道石板路台阶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约2-3个小时到达千倾关,

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门一样挡在眼前,这一处天然石门,高近4米,厚约3米,宽可两人并行,其势"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登上石门,拔开石墙上面的杂枝,曼延起伏的两翼石墙,是古城墙防守工事 。

08:00开始徒步游走吴越古道,一路古道石板台阶,顺溪而上,途径
磕头寺
古老木桥
观溪
五里休闲洞
红花树瀑布
风车手
一路溪水相伴、瀑布奏鸣、跌宕起伏、曲径通幽、天地人和一,此时的我们都似乎在画中游走一番。

10:00到达天路,顺着千倾关左手边小路进入灌木林,登顶“乐利峰(癞痢尖)",登顶雾中天路;登上山顶,大风吹过,雾气飘散,种种奇妙景象欣然展现眼前,高处那围绕山峦的白云,则像波涛滚滚的大海,一座座青山只露出一个个山尖,仿佛是大海的小岛,时隐时现在云雾之中,山前大自然筑就的石龟在杜鹃花的相伴下眺望着云海,使人感到融入了仙境。

(千顷山第二高峰乐利峰巍峨挺拔于浙西天池东北侧,海拔1363米。《昌化县志》(1924年版)所载:“乐利峰在千顷山左,壁立孤峭,上可望钱塘江,背极芜湖县,峰峦特秀,石壁峭立百余丈,飞泉自山崖下泻,四时不竭。石山莎草,厚如茵褥,若龙须然。山高而险峻,春冬雾气,白昼如夜”。此载,已足以让人领悟到此峰的大概。此时极目远眺,真叫人有“咫尺之间,尽收千里之胜”之感。)

赏天池,观完云海以后,向小癞痢尖进军,这里可以看到天池全景。。山顶上极为平整,遍地是野花、龙须草和野山楂树,布满青苔的的古老石墙坍塌其中,顺着石墙的方向一路西行,到达耸立于城墙间的巨石(剑柄石),此处为观景的最佳之处,南边可俯视浙江天池,背面可眺望安徽群峰。

相比徽杭古道,这条古道保存更完整,环境也更加原生态。全程都是大块石头砌成的山道,与之平行的是潺潺的溪水。

一个人,一条路,人在途中,心随景动,从起点,到尽头,也许快乐,或有时孤独,如果心在远方,只需勇敢前行,梦想自会引路,有多远,走多远,把足迹连成生命线。

老乡给我们摘山里的野果,老乡说这是九月红,人工养殖不出来,可甜哩~

11:30到达波澜壮阔“浙西天池”
浙西天池全景

山水奇秀,风光独特的浙西天池位于海拔1100米的千顷山巅,湖水清洌幽蓝,水天一色,山峦缓伏,视野开阔,是国家一级保护动物梅花鹿的主要栖息地。

天池四周低山环列,芳草鲜美,泉流淙淙,小涧纵横,唯独中间形成一坦荡的盆地,呈山山朝千顷,水水往池流之势。

浙西天池水面面积达900亩,是目前江南地势最高、面积最大的湖泊之一。可谓"神池浩渺,天镜浮空"。因此,浙西天池又被称为"江南第一池"。

站在湖边,极目远眺 ,顿感心旷神怡。风平浪静的池水,浩淼一碧,清澄甘洌,掬手可饮,在日月斜晖的映照下,似一面硕大无比的镜子放置于此。

蓝天、白云、山峦、野花……尽倒映于湖水之中;山风起时,碧波荡漾,倒影不时晃动,呈现出幕幕变化无穷的幻景;而"鸟在水中飞,鱼在天上游"的奇景,更叫人拍手叫绝。

正如宋朝著名诗人章槱游玩千顷山时所题:
一池春水应江潮,
中起沙鸥数尺高。
谁说风云远朝市,
乱山深处亦波涛。
---游千顷山 南宋·章槱

吴越古道全长约15华里保存完好,为五代十国时期吴越(浙江)与南唐(安徽)的主要通道

浙西天池景区的千顷山即唐岭,属天目山脉,其主峰瘌痢山尖(乐利峰),海拔1363米,是浙西天池境内第二高峰。

登山开始,顺吴越古道石板路拾级而上,一路溪流陪伴,瀑布奏鸣。曲径通幽,跌宕起伏,天地人合一,似在画中游。约2—3个小时到达千倾关,全长约15华里,再往前走400米左右就是"江南第一池"—浙西天池。

千顷关为两块巨大而光滑的花岗岩构成,像门一样挡在眼前。这一处天然石门,高近4米,厚约3米,宽可两人并行,其势 "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登上石门,拔开石墙上面的杂枝,曼延起伏的两翼石墙,是古城墙防守工事。震惊一时的"千顷关",就在脚下。

千顷关与千秋关、昱岭关合称为浙北三关,是当年拱卫吴越国首都临安的重要关口。梁乾化三年(公元913年)九月,吴越王钱镠想试探徐温(隶属淮南杨行密部将)军事能力,派三个能征善战的儿子钱传瓘、钱传璙、钱传瑛大举进攻常州。而徐温根本不怕这一手,亲率吴国最精锐的"黑云都"前来会战,徐温以正合、以奇胜,遣黑云大将陈祐率一部分主力绕到吴越军身后,前后夹击,在临安(今浙江临安北千顷关一线)大败钱镠军队,还活捉了大将顾全武。大败钱家三兄弟,令其落荒窜回杭州。此后,杨行密为了保境安民,与钱镠通婚,将女儿嫁给了钱镠的儿子,从此两方罢兵,和平相处。在这之前,双方不仅交战,而且互相攻击,杨行密让人用大的绳索做钱贯,称之为"穿钱眼"。钱镠也不示弱,每年让人用斧子砍柳树,叫做"斫杨头",因为杨柳是柳树的泛称。

野餐开始,自制美味金枪鱼三明治~好吃的根本停不下来~

一块普通的大石头也能拍出悬崖的感觉

学过舞蹈的就是不一样,造型也能凹的如此复杂`

会当凌绝顶,一定要把我们萨米的旗子拿出来秀秀拉~

14:00把美景记在心中,该下山了(来时的路再次重温)
17:00洗漱整理后农家客栈晚餐,农家土菜,酒足饭饱。
19:00在农家客栈院前举办篝火晚会或烧烤,音乐伴随,劲歌热舞,尽情狂欢之夜

第三天--黄石岩瀑布群穿越

黄石岩瀑布群位于宁国市万家乡云山村脚庵组吴越古道右边的山涧峡谷內。由雨头湾起点上至杨柳湾原始松树林,环线返回。
峡谷尽头海拔1000余米, 峡谷內奇峰怪石交错,大小瀑布相连。为吴越古道境内最后未被外人所知的处女地之一。
活动路线:雨头湾——黄石岩瀑布——花皮树瀑布——鲫鱼背瀑布——杨柳湾原始松树林——环线返回。《全程需用时3—5小时》

雨头湾,(吴越古道右侧),欢快的溪流陪伴着我们经过一个又一个清波碧潭、一道又一道江南小瀑布、溪水清澈见底、波光粼粼、这里的瀑布群是可以和江南九寨沟来媲美,沿途溯溪在原始丛林中穿越、花草树木生机盎然、体验返璞归真的人间仙境。

慢慢到达黄石岩瀑布、霸气的黄石岩将整个河道垄断、颜色亮丽、溪水横潵而过、光鲜夺目,黄石岩上可同时容纳一百多人是个中途休息合影的好地方,顺溪而上、巨石高耸。攀石岩、惊心动魄。饮泉水,滴滴润喉。

下午到达雨头湾最大的瀑布下、此处犹如一个巨大的水空调、瀑布从近20米高的崖壁上倾泻而下、气势恢宏、溅起无数水花、到此休息、顿时阵阵清凉袭来、纵使酷暑之疲亦随水花烟消云散!

我们一直在旅行,一直在等待某个人可以成为我们旅途的伴侣,陪我们走过一段别人无法替代的记忆。在那里,有我们特有的记忆,亲情之忆友谊之花爱情之树以及遗憾之泪!

08:00体力充沛。在当地向导的带领下进军雨头湾黄石岩溯溪观黄岩大瀑布,黄石岩瀑布位于吴越古道慈云寺右边的山间峡谷内,顺古道(古木老桥处)小路进入峡谷,峡谷内泉水纵横,瀑布飞溅,大大小小瀑布相连,其中黄石巴瀑布最为壮观,整个石壁呈现金黄色,金光闪闪,顺溪上、巨石高耸。攀石岩、惊心动魄。饮泉水,滴滴润喉。(环形路线)
11:00下山回农家,归

旅行的意义,从来都是由心而定。我不奢求也不渴望能在人生的旅程中观赏多少名胜,多少古迹,只希望有一条能在脚下延伸。即使眼前是漫无边际的田野,我依然能微笑着陌上花开……

我喜欢出发。凡是到达了的地方,都属于昨天。哪怕那山再青,那水再秀,那风再温柔。太深的流连便成了一种羁绊,绊住的不仅是双脚,还有未来。

一次远行,即是一次与平淡生活反叛的开始。

有时候我们总向往那种结伴而行的旅行,一路花开,一路欢歌,这样在旅途中就不会感到孤寂。但或许一个人的旅行,更能让我们学会成长。有人说寂寞是心灵的慎独,女孩因优秀而寂寞,男孩因寂寞而优秀。当你一个人背着旅行包,踏着坚实的脚步,走向未知的远方时,也许我们会触景生情,也许我们会黯然神伤,但这些也许是生命的必然。当你度过了这段所谓艰辛的旅程。你也许会突然顿悟:原来一切已注定,而在不经意间学会成长,学会坚强。就像茶叶,如果没有水的浸泡,它只能蜷缩一隅。而我们如果没有命运的冲刷,人生只会索然寡味。那就把一个人的旅行当作一次灵魂的释然与自我心灵的对话。那时我们就能坦然接受前行路上的风雨跋涉。

2016-10-31 22:47

引用 赵昱焱 发表于 2016-10-31 22:47:09 的回复:

回复赵昱焱:谢谢~

2016-11-01 09:34

专顶新帖,手动点赞!

2016-11-01 12:34

引用 走路去巴黎 发表于 2016-11-01 12:34:06 的回复:

回复走路去巴黎:谢谢~

2016-11-01 15:25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7 21:50

引用 qnverw 发表于 2016-11-07 21:50:56 的回复:

回复qnverw:适合的,古道入口全部都是民俗,住宿很好找。路也好走。但是我们第二天去的瀑布那里是一定要请当地的向导带路的,自己根本没法走。

2016-11-08 09:36

游记写的不错呀,给你点赞,欢迎交流,这是我的最新游记哦http://www.mafengwo.cn/i/6148169.html

2016-11-14 00:00

引用 Little Rebel 发表于 2016-11-14 00:00:45 的回复:

回复Little Rebel: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