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的西藏,走进第三级上的珠峰大本营与40号冰川

Rockbunny (上海) LV.20
2016-10-31 20:18 979/10
  • 出发时间/2016-10-07

走过冰雪覆盖的南北极,却迟迟没有走进似乎离我们更近的第三级,这个地球上海拔最高的地方,西藏

或许是因为担心高原反应,也或许因为它是我心中的最后一片净土。

每次旅程的出发,可能只是因为一张图片,一本书籍,或是一首歌。

从曾经的那首郑钧的回到拉萨,到许巍的第三级,到最近耳机里循环着的消除的一个西藏,是时候去看看了。

“一座高原
一个西藏
十万边疆
五百山水”

“三千佛唱
四封短信里坐着我
大雪围困的凄楚故乡”

“两扇庙门
六个磨房
九个远方
谁是那第十一位面色潮红的酥油女王”

“然后鹰飞
然后草长
并且青天在上
心日朗朗”

”白牦牛的犄角
究竟为何它又弯又长”

“我向天堂

两个铁匠”

“我和世界只有一个西藏

行程

这次的行程基本是以拉萨为圆心,向东南西北四个方向发散,分别为东线林芝,西线珠峰,北线纳木错,南线40号冰川。

第一天:晚上火车出发
第二天:火车
第三天:火车,抵达拉萨
第四天:拉萨,大昭寺
第五天:拉萨,布达拉宫
第六天:林芝拼车三日游,经过米拉山口,巴松措
第七天:林芝拼车三日游,游鲁朗林海,两江交汇
第八天:林芝拼车三日游,游卡定沟,返回拉萨
第九天:珠峰拼车四日游(实际三日完成),经过羊湖,卡若拉冰川
第十天:珠峰拼车三日游,抵达珠峰大本营
第十一天:珠峰拼车三日游,返回拉萨
第十二天:拉萨,色拉寺
第十三天:纳木措拼车一日游
第十四天:40号冰川拼车两日游,经过羊湖,普莫雍措
第十五天:40号冰川拼车两日游,抵达冰川,返回拉萨
第十六天:离开

交通:
从火车站到市内,车站外就是等候着的很多出租车,只是不打表,要价每人30元。两人还价一共40元成交。拉萨市内的出租车都是可以拉客拼车的。
林芝拼车三日游,每位980元;
珠峰拼车四日游,每位1100元;
纳木错拼车一日游,每位260元(含门票);
40号冰川包车两日游,目前无拼车路线,包车的价格一辆车两天共2400至4000元不等,7座越野车,路太颠,后座无法坐人,实际可坐四人加一个司机,人均600-1000元。

路况:
拉萨林芝的前段路有点颠,后半段较好;
拉萨到珠峰的路是新修的柏油路,路况很好,但是路上限速,行车时间较长;
拉萨纳木错路况较好;
接近40号冰川的最后三个小时都是土路或只是地上的轮胎印,非常之颠簸。

门票:
拉萨:布达拉宫200元,另外解说50元;大昭寺85元,另外解说30元;色拉寺50元;
林芝巴松措湖门票120元,另外观光车50元;雅鲁藏布江240元;苯日神山及两江汇合点70元;鲁朗林海不要门票,但如要去观景台,收30元;卡定沟门票20元;
珠峰:羊湖40元;卡若拉冰川50元(实际收半价25元);绒布寺25元;珠峰门票180元,进山费每辆车400元,到观景台的环保车25元;扎什伦布寺80元;
纳木错:门票120元;
40号冰川:目前尚未开发,无门票。

食宿:
拉萨住的是平措青旅,在这里最方便的就是可以拼车。
珠峰大本营帐篷住宿,淡季每个大帐篷内可住6人,每人70元。免费供应热水可以泡面,有插线板可以充电。帐篷内有炉子加热到晚上9点停止。炉子停了之后会很冷,建议带上暖宝宝。洗手间在户外,最好带上手电筒或头灯。
沿途吃饭拼车的驴友可以一起AA,很多川菜馆,每顿人均在30-50元左右。

高反:
虽然出发之间很担心可能的高反,不过实际的反应还算比较小的,主要就是头疼,海拔5000米以上的地方走路时有点头晕气喘。
我们是提前两天开始吃红景天,抵达西藏的最初两天及在5000米之上的海拔时同时吃携氧片。去珠峰和40号冰川的时候车上都有小型的家用氧气瓶,其实主要是给个心理安慰吧,实际都没有人用上。
为了适应高反,加上火车情结,我们去程坐的是火车。从西宁开始是制氧列车,这段列车是全车禁烟,一旦有人抽烟,制氧机就会停止工作。软卧每个包厢有四个铺位,每个铺位上都有一个供氧口,另外过道上也有。乘务室旁边的制氧机控制系统机器界面上能实时看到海拔高度。从格尔木开始,就建议大家少走动,多休息了。

边防证:
去珠峰和40号冰川都需要边防证。
建议提前在户口所在地办好,只需要在网上下载申请表格,由公司盖章或户口所在地派出所盖章或出具无犯罪证明,然后到户口所在地公安分局就可以当场免费办理边防证。办理时建议在前往地点中列出所有可能需要边防证的地方,例如去珠峰大本营是属于日喀则地区及珠峰,40号冰川是属于山南地区。
如果不方便提前办,到了拉萨之后也可以办。象去珠峰的拼车游旅行社就会协助办理边防证,只是这个就是集体的边防证,而且不包含其他地区。

货币:
青海一样,1元的硬币一般不接受,基本都流通的是纸币,因为硬币不像纸币上印有藏文。不过公交车的投币可以使用硬币。

火车进藏

终于完成火车进藏的心愿,坐上了目前为止乘过的最长时间的一次列车,47个小时34分钟。

火车到达西宁站时,需要换乘带制氧机的列车,就在站台的对面。从这里开始,真正开始了青藏铁路的风光。

青藏铁路沿途,一路经过沱沱河,可可西里,藏区山脉,措那湖。望出车窗,干净的蓝天下风卷云舒,雪山,河流,湖泊,成群的黑白牦牛,羚羊与野驴们,十月鹰飞草长。

去程,措那湖是在火车的右边。

拉萨

抵达拉萨的第一个夜晚,拉开窗帘,窗外就是布达拉宫的夜景。

第一天的时间留给适应高反,就呆在拉萨城内慢慢闲逛。

先到布达拉宫完成第二天的预约。蓝天白云下这座位于山上的红色与白色的建筑,虽然已在照片中看到过无数次,亲眼见到时仍然宏伟震撼。

走近布达拉宫的外围,就看到很多人了,但没有见到他们走进布达拉宫,其实是绕着布达拉宫转经的人们。

路上有指示牌,标志着预约处。预约时不收费,只需要出示身份证。另外网上也可以预约。11月1日起是淡季,那时好像就不需要预约了。

来到八廓街,八廓街又被称为八角街。

来到光明港琼甜茶馆,一杯甜茶8角钱,两磅甜茶8块钱,最大的是8磅,20元。对于这些容量大小完全没有概念,我们问了正在喝茶的游客,然后选择了两磅的,是个小热水瓶,最后还是没有喝完,装在自带的水杯中带走。出来甜茶,这里还有藏面,6元一碗,可以尝试下。

大昭寺就在八廓街,围绕着大昭寺顺时针转经的人们每天都川流不息,还有磕长头的人们。

关于转经,查过度娘,如是说:“转经即围绕着某一特定路线行走、祈祷。藏佛教信徒认为拉萨是世界的中心,拉萨则以释迦牟尼佛为核心进行转经活动。全拉萨的转经线路有三条: 第一条在大昭寺中环绕主殿觉康一周,长约500米,是内圈,为囊廓; 第二条是八角街,环绕大昭寺一周,全长约1000米,是中圈,为八廓,藏语"八廓"即为中环的意思; 第三条是林廓路,绕大昭寺、药王山、布达拉宫、小昭寺一圈,全长约5000米,为林廓,藏语"林廓"即外环的意思。 "

我们也围绕着大昭寺转了两圈,后来才知道转经的圈数以单数为吉,于是又追加转了一圈。

大昭寺门票85元。如果参加几个人拼一个解说向导,是30元一位。

就在这里享受慢下来的时光,在顶楼等待傍晚6点的落日余晖洒在金顶上。

第二天,按照预约时工作人员提醒的,比预约票上11点的时间提前一个小时来到布达拉宫。

旺季门票200元,淡季(11月1日起,至4月30日)门票100元。门口有很多人在招揽做解说,如果单独解说,要价400元。我们参加了一个拼团解说,8个人,每人50元。

走过雪域,上到白宫,红宫,几百级的台阶,在高原上走还是有些气喘的,走完全程大约2-3个小时。

从布达拉宫下来,又来到了药王谷观景台,就是伫立着电视塔和三座白塔的地方。这里可以看到发行的50元人民币上印刷着的布达拉宫的全景,观景台免费。

山脚下,公园内的银杏叶都黄了,映衬着布达拉宫。

十月的拉萨,果然日光倾城,秋色温暖。

林芝

林芝三日游具体行程:
第一天:拉萨出发,途经米拉山口,游巴松措湖,晚上入住八一镇;
第二天:游鲁朗林海和村庄,进苯日神山看两江交汇;
第三天:游卡定沟,返回拉萨

关于该行程:
(1)巴松措景色一般,还要绕路进去,且门票收的很贵120元,特别是50元的观光车实在坑人。如果要去纳木错或羊湖的话,建议放弃巴松措
(2)第二天的安排可以在游雅鲁藏布江大峡谷公园或鲁朗林海中选一个,因为两者是不同方向。因为天气不好,预计看不到南迦巴瓦峰,并且大峡谷公园看不到雅鲁藏布江大拐弯,所以我们选择了鲁朗林海。
(3)从大峡谷返回时可以看到两江交汇,那里不用收门票。但从鲁朗过去,要进苯日神山,门票70元。
(3)行程中本来还有两处要收门票的小景点大柏树,秀巴古堡,但听当地朋友说都很一般,所以放弃了。
(4)另外当地的朋友建议林芝的南伊沟不错,只是这次时间不够,没有去。
(5)这次林芝游的一大感受是西藏虽然是大山大水的自然风光,但是很多观景点都被人为地拦起来收费。

去往林芝的路上,经过的最高海拔是米拉山口,5013米。去程风雪交加冻成狗,整片山都铺上了白色的雪。

这样的天气,竟然还遇见318国道的骑行者。

林芝的两天都是阴雨天气,天气一旦不好,自然景观就大打折扣,看不出巴松措湖水的碧绿色,也看不到南迦巴瓦峰的雪顶。倒是鲁朗林海云雾弥漫,两江交汇处水色青浊仍可见。

尼洋河风光。

两江交汇即雅鲁藏布江和尼洋河的交汇,一青一黄,颜色可辨。

回八一镇的时候,经过一片苹果林,可以自己采摘苹果,10元一斤,林芝的苹果果真超好吃,这个摘苹果活动也成为了当天的快乐时光。

第三天要回程的时候,天气放晴了。喜欢瀑布的自己自然就喜欢上了卡定沟。

这里的岩壁上有各种石刻,飞鹰,酥油灯,还可以在神女石刻前祈福。

经过茶马古道,过桥竟然还要收过路费5元,还价以2元成交。不过这里的烤土豆片真的很好吃。

回程时是再次经过米拉山口,却只能看到雪线退到远远的山顶了。同一个地方,不同的天气,俨然两个完全不同的地方。

羊湖与珠峰大本营

珠峰四日游具体行程:
第一天:拉萨出发,途经游玩羊湖,卡若拉冰川,晚上入住日喀则
第二天:抵达珠峰大本营,入住珠峰大本营帐篷;
第三天:珠峰大本营返回日喀则
第四天:游扎什伦布寺,返回拉萨

关于该行程:
(1)实际上我们的行程三天就完成了。第三天司机师傅让大家选择可以按原计划进行,或者直接返回拉萨。大家都想回去,所以放弃了游扎什伦布寺,当晚大约9点半赶回到了拉萨
(2)汽车因为限速的缘故,行车时间较长。虽然路况不错,有些路段甚至要求每小时30公里的时速。例如有些路段规定至少要90分钟才能晚上,车辆虽然已经提到了限速检查路口,也只能在路边等上二三十分钟,才能通过。建议可以在限速路段内停车吃饭,充分利用等待时间。
(3)如果不拼车的话,也可以坐火车从拉萨日喀则,只要三个小时,每天有两班火车。
(4)去珠峰需要边防证。很多人没有提前办理好边防证,所以第一天早上一般都需要在边防证管理处等一同拼车的有些驴友边防证办好拿出来。说是早上10点出发,实际要等到差不多要快中午才能真正出发。
(5)一路上上下下要经过很多个检查站,核查身份证。

羊卓雍措,高原之上,一段蓝到人心底的澄净蓝色。

卡若拉冰川,距离公路最近的冰舌,与天空蓝白相映。

这里有藏族小姑娘和游客拍照,一人10元,虽然已经变得商业了,可相机里留下的笑容看起来仍是那么甜美,总让人想到那句歌词 “谁是那第十一位面色潮红的酥油女王? "

夕阳余晖映照着红河谷中的江孜古堡。

一路西行,月亮与星星升起,我们来到了日喀则

两天的车程,第一眼珠峰。

上百个180度的盘山大拐弯。

山的这一边,豁然开朗,5座八千米以上的高峰就这么齐齐地并排展现在前方。

全球14座8000米以上的山峰,西藏就有5座,而这5座就在这里,在这晴朗的天空下,在我们眼前。

风中经幡飞舞。

绒布寺原来就在珠峰的脚下,那么近。

终于来到号称世界第三极的珠峰脚下,仰望雪山之巅,高反的不适忽然就都忘记了。

在冰川融化的溪流旁用小石子垒一个玛尼堆,远眺着雪顶与经幡。

大风吹啊吹,5200米的珠峰大本营,日落金山

珠峰大本营,高反,一夜无眠。

而值得的回报是第二天清晨云雾飘渺中露出峰尖的珠峰,真如仙境。

纳木措

纳木措一日游具体行程:
早上6点出发,途中经过念青唐古拉山观景台,大约11点抵达纳木措湖边;
游玩时间2个小时,含午餐时间;
下午1点返回,大约6点回到拉萨

关于该行程:
(1)去纳木措还可以选择两日游,即在湖边住一晚。考虑到又是5000米的高海拔,以及时间关系,我们就没有住。
(2)纳木措一日游只是带到扎西半岛上停留。听说圣象天门的风景更不错,那个需要包车两日游。

纳木措,这个海拔最高的大型湖泊,被称为天湖,意为蓝天落入人间。见到它无比深邃的湛蓝色和风起涌动,我更觉得象是海洋落入雪域高原。

湖边那只孤单的小狗。

普莫雍措与40号冰川

普莫雍措与40号冰川两日游具体行程:
第一天:拉萨早上9点出发,沿着羊湖不常有人走的小道的另一侧,傍晚6点抵达普莫雍错湖,入住湖边村子的村委会;
第二天:日出时分8点出发,3个小时抵达冰川,游玩时间1小时;原路返普莫雍错约3小时,然后从大路上经过羊湖,返回拉萨,晚上八九点抵达拉萨

关于该行程:
(1) 接近冰川的最后三个小时都是土路或只是地上的轮胎印,非常之颠簸。这段路往返6个小时,很辛苦。
(2)整体的赶路时间很长,并且路也不好走,但其实在冰川里的时间很短。特别都是在5000米以上的海拔,需要走走歇歇,所以游玩的时间就更短了。最好还是安排三天的行程,这样第二天才可以有足够的时间在冰川。但这也就意味着要在5000米的海拔上住两个晚上,因此也需要考虑自己的高反承受力。
(3)虽然说这是个不需要特殊装备就可以攀登的冰川,但其实冰很滑,建议最好还是带上手套,冰爪等。

去往冰川的路,见到羊湖另一个角度的美。

象心形吗?

还有高原上的动物。

黑白牦牛。

短尾白屁股羚羊。

十月鹰飞。

入住世界海拔最高的湖,普莫雍措的村委会,无敌雪山湖景的大通铺。

再次回到5千米的晚上,又见银河。

日出时分,从普莫雍措出发,继续颠簸了三个小时,来到了不丹边境。开始是土路,搓衣板路,不停地被弹起,后来就是沿着车轮印,开过结冰的小溪流了。

到了冰川脚下,在5360的海拔,还要走过小山包,平时毫不起眼的一段路,这里走得直喘,几步一歇。

见过不少的冰川,这段冰川其实并不大,也不如想象中的纯净,只是能非常近距离地接近。

5000米的第三级,这里同样有着干净清冷的冰雪世界,却也离太阳更近了些。

回到拉萨

色拉寺在拉萨的北面,依山而建,乘16路公交可以到。

色拉寺的喇嘛们的辩经功课,是周一至周六的下午3点到5点,在寺内的辩经场地进行,对游客开放可以围在四周观看。

听不懂辩经的热闹,更喜欢风中传来寺庙铜铃清亮的声音。还有花开,有匠人在墙上作画,有小狗在睡午觉,这就是回到拉萨的一个下午。

风中铃声。

"住进布达拉宫, 我是雪域最大的王。 流浪在拉萨街头, 我是世间最美的情郎。" 因着仓央嘉措的诗,来到玛吉阿米餐厅,喝上一杯青稞酒。

遇到17岁的洛桑,和爷爷还有村民们从阿里磕长头朝拜用9个月的时间来到大昭寺与布达拉宫转经,请他一起喝酥油茶,举起他手中磨得光亮的铁块原来如此沉重。

翻看这里的留言簿,厚厚的好多叠,很多有意思的话。热情的服务生小哥写出我们的藏文名字,也一起各留下一段话,或许你下次去的时候,会正好翻到这一本,这一页。

走出餐厅,八廓街的灯已点亮,远处,夜晚的布达拉宫就在那里。

引用 Rockbunny 的图片:

云端之上的风景~感觉一切都是那么的不真实

2016-11-01 12:46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1 16:27

一次认真的记录,很真实啊,感觉就在眼前了。

2016-11-07 09:51

请问去一次大本营费用约多少,谢谢

2016-12-10 23:19

引用 The_Stig 发表于 2016-12-10 23:19:22 的回复:

回复The_Stig:拼车费,住宿,门费,吃饭,大约人均一千五。

2016-12-11 08:47

引用 Rockbunny 发表于 2016-12-11 08:47:24 的回复:

拼车费,住宿,门费,吃饭,大约人均一千五。

回复Rockbunny:谢谢,打算17年夏天去看看

2016-12-11 10:11

2017-01-24 15:40

40号包车的,司机算在里面吗?有联系方式吗?谢谢

2017-02-23 07:58

引用 闵大人 发表于 2017-02-23 07:58:42 的回复:

回复闵大人:40号冰川,司机是算在里面的。当时是跟别人拼车,没有司机的联系方式。不过到了拉萨当地再去问,应该也能找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