舟山游记——桃源胜境,海天佛国(桃花岛&普陀山)

杨大壮 (上海) LV.15
2016-10-31 20:18 1468/5
  • 出发时间/2016-10-03

10月3日,桃花岛

十一期间,父母从东北来到舟山小(tí)住(qīn),在每天的大梭子蟹、小黄鱼等美食的饕餮家宴之余,到处逛逛自然也成为了二老的一大心愿。于是,10月3日,我们从丈母娘家所在的六横岛出发,开始了桃花岛一日游之旅。

桃花岛

桃花岛之名声大噪,当然是因为金庸的著名小说《射雕英雄传》。据金庸自称,他在写《射雕》时心中是想找一个东海的小岛作为黄药师的根据地,查地图找到了桃花岛,觉得名字很符合他心中的意境,便采用了。金庸本人当时也是没有来到这座岛上的,似乎第一次来已经是十几年前影视城在这里落成之时。大陆(张纪中)版《射雕》电视剧的计划成就了桃花岛射雕影视城的建造,也成就了整个桃花岛的旅游业。从前那个舟山境内最穷困之一的桃花岛,已经伴随着六横人民心中那句“富六横,穷桃花”,成为了舟山人民回忆里的剪影。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名字真的很重要啊!

因为六横来往桃花的船每天只有两趟(早晨一个往返,下午一个往返),为了赶早班船,我们5点多便起床赶赴台门码头,得知网上给的时间有误,早班轮渡其实是7:25分出发。终于等到上船了,这船也是不慌不忙,到沈家门一半的路程都不够,足足开了一个半小时。

我们从桃花岛的沙岙码头下船。这里说句题外话,桃花岛本身不收费,各景区单独收钱。按照景区体量,其实这个面积差不多有普陀山4倍的岛更适合两日游;然而其实海岛的景色都差不多,以桃花岛的风景,我个人是不推荐在这里花上2日之多的,1天应该足矣。这就涉及到取舍。在比较有名的大佛岩(影视城)、桃花峪(岛上区间车售票员叫它桃花寨)、金沙(塔湾)、安期峰等中选择的话,我对于先后排序的建议是:

影视城 > 桃花峪 > 安期峰 > 金沙 > 其他。

我们时间有限,所以只去了影视城和桃花峪。安期峰虽是舟山群岛第一高峰,但主要看的就是山石和圣岩寺,以曾有先秦隐士安期生在此炼丹修道而得名。我认为,浙江的名山很多且有特色,虽进不了中华第一梯队,但二梯队中负盛名者比比皆是,风景其实大同小异。对于金沙景区,其实就是海滨沙滩,如果您的行程中包含其他海岛(普陀山朱家尖等),那么就不必花时间在桃花岛的沙滩了。总之还是因为桃花岛的交通不如普陀山朱家尖那样方便,接驳船只的末班时间也没有那么晚,相对之下,压缩每个景点的游玩时间不如舍弃一些同质性较高的。

来桃花岛,最首要的当然是去影视城,探寻黄老邪当年叱咤东海桃源胜境。桃花影落飞神剑,碧海潮生按玉箫,相信每一个金庸迷的心中,都会有一个黄老邪,有一个呼啸沧海间的桃花梦。

射雕影视城

我们下船的沙岙码头离影视城很近,乘区间车一会儿就到了。影视城的大门照例是座城墙状,和我去过的什么三国城、镇北堡影视城殊无二致。可以,这很影视城。

买了每人50块的门票,我们就进去了。一进门便是模仿牛家村的一条老街,各色小店映入眼帘,非常像水浒城里的那条。嗯,毕竟都是宋朝。然而这里的小店造得却比较马虎,很多就是远远看去徒有其表,走近时便觉得意境全无了。

我对着“曲三小店”的招牌拍照,我们一家人都以为曲三是个名人,都赶紧跟着我拍。看来,现在曲三的后人已经改卖雪糕了。

毕竟是影视城,牛家村街的尽头还有个蒙古包,里面倒是桌椅俱全。我老爸倒是演瘾上线,大剌剌地坐了中军帐,为什么相比蒙古王爷,感觉更像个Hip-hop歌手?

再向前走,便是桃花岛的题字石碑了。作为“到此一游”的重要证据,这里当然要拍合影。石碑周围是一些假桃花,点缀得倒是有那么几分神韵。

沿着河边栈道,前面便是一条上山的路。河里有景区标配的锦鲤鱼。

过了河岸,便是“临安街”了。然而“临安街”却是比“牛家村”更冷清。

两边的店面实体上无非是一些雪糕店、小吃店之类的,但是有一家倒吸引了我们注意。他们的生意是为游客拍视频,你站在镜头前假装自己在飞,后期会把你P成站在一只大雕上飞过整个桃花岛、普陀山舟山著名景区的视频。我们到的时候有一家人正好在“飞”,小男孩玩得不亦乐乎。

前面是一座戏台子,尽管大红花高高挂在当中,但是尘封的牌匾似乎告诉人们,这里已经很久没有表演。今天,在活力四射的老爸的出场中,戏台子终于又开张了。

随后便是一条竹林和树林间的小山路。山坡上,大概是修建景区的人想为游人增添些乐子,还设置了一些什么梅花桩、石子八卦阵什么的。就一个“武”字,就够我们全家玩半天了。

上山后,我们看到了黄药师庄、五湖居等地。坦白讲,我觉得这几个牌匾名字太山寨了,不是应该叫什么清音洞,试剑亭之类的?以黄药师之才学,怎么会起名叫“黄药师庄”,这个影视城的策划水平也真是。还有五湖居大概是想模拟自称“五湖废人”的陆乘风的居所吧,所以你说的大概是归云庄?

黄药师居里的布局就是古代房子的构造,并无任何与众不同。阁楼上有一处木雕椅,上有棋盘;后方是 一幅《盘鉴图》,据说是唐代一位才女所作,从图中任何字开始绕圈读都能四个字一句形成一首诗。

楼下的正厅,便是一处常规的古代会客厅,让我想起《金庸群侠传》中初至桃花岛,进门看见郭靖和黄蓉当中并排而坐的情景,当时郭靖还讲了一番“为国为民,侠之大者”的道理。

旁边这座“黄蓉楼”就显得更加山寨了,黄蓉的闺房也不该叫黄蓉楼啊。楼分两层,上面还真有间闺房。看起来许久无人住过了。不知道这座楼在电视剧里是否出现过,观众看到“黄蓉楼”这三个字会做何感想。

“黄药师庄”前面有个亭子,里面有碧海潮生的牌匾,和八卦图案的顶部。黄药师庄后,倒也有些山林树木,但前方却并无重重桃林组成的奇门八卦迷宫,令人好生失望。药师居也是,与一般古宅相比并无什么特别之处,门口也没有“桃花影落飞神剑”的对联。有一处黄老邪夫人的墓倒是做得像那么回事,显然是为了拍摄欧阳锋杀江南五怪的一幕而专门布景设计。

沿着山腰走,旁边还有“八卦书屋”,这里的书都是讲民间八卦的么?

八卦书屋里的屏风上书有苏东坡的《水调歌头》,嗯,至少年代正确。

在五湖居里,还题有陆游的名句“山重水复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以及《射雕》中黄蓉、陆乘风所对的《水龙吟》。归云庄的后继庄主是陆冠英,他追忆往事,将父亲和师姑的一时传唱誊写挂在此处,却也是不无可能。

五湖居出来,是一条水榭栈道,水榭前便是来时所见之湖,远远望去,可以看见佛顶山和山上的金顶寺。据说张纪中版《天龙八部》也曾在此取景,大概是段誉初至姑苏慕容家,逗留“听香水榭”的桥段。听香水榭是阿朱的居所,也曾出现在《天龙八部》的回目名称里:“向来痴,从此醉,水榭听香, 指点群豪戏 ,剧饮千杯男儿事,杏子林中,商略平生义。”

水榭边的一条路便是返程。路旁繁花盛开,姹紫嫣红争奇斗艳,吸引了大量游人驻足拍照。

因为怕父母太累,佛顶山我们就没有爬,沿着牛家村原路返回。牛家村旁有一处金庸纪念馆,里面记载了金庸先生的一些家世渊源,写《射雕》时用到“桃花岛”名字的初衷(前面已提及,他也是翻地图看到),以及一些他的作品介绍。

传说中的屠龙刀(下图左四,来自《倚天屠龙记》)

和冷月宝刀(下图左三刀、左四鞘,来自《飞狐外传》)。

出了影视城,还是在老地方坐区间车。岛上的区间车没有什么定时定点,就是人满就开。因为桃花岛整个旅游线路基本就一个环线,所以相当于可以从任意景点上车,再从任意景点下车。我们乘车到达桃花峪(站名叫桃花寨,旧称),途中路过了桃花镇、安期峰和金沙景区。桃花镇就是现在岛上的市镇,人们生活和吃饭购物之地;安期峰也是桃花岛著名景区之一,山不高,山上有一些特色奇石可供观赏,还有关于龙女洗澡的传说雕像(雕像是一条龙,不是少女)。金沙景区就是沙滩了,大概是因为舟山所在的东海富含各种矿物质之类吧,这里虽然是天然渔场,但海水却是既灰且浑,不算很美。桃花峪就是我们的目的地,也是桃花岛上除了影视城外最著名的景区。由于下午3点就要返程,所以我们便直奔此处了。

桃花峪

桃花峪旧称桃花寨,岛上的区间车售票员都叫它桃花寨,其实是同一个地方。黄老邪那副著名的对联却被刻在这里。不知道“按玉箫”被改成“吹玉箫”,黄老邪若有知会怎样想。

桃花峪景区也是要爬一座小山,实际上相当于是一处海边的小山公园,门票45元/人。来看景区地图,其实基本上也是一条环线。

桃花岛的海便是如此了,整体色调有些灰黄,加上天气不好,总体感觉东海不如渤海和黄海美。以前去青海湖,还觉得这不就跟海边一样,有什么好看的?现在真的到了海岛上才知道,原来对于拍照来说,颜色真的很重要啊。

入口不远处下一个坡,可以看到著名的炼珠洞河含羞观音像。然而很遗憾,含羞观音太含羞了,藏在一处石缝间,什么也看不到。

著名的“海龟巡岸”石。我反而觉得,这个“海龟巡岸”比较像骆驼啊。只是骆驼进了海里,却又不太对了。

心字石是一个重要的拍照景点,小孩们尤其爬上爬下,玩得不亦乐乎。我们家的老顽童怎么会错过这等机会,登登等灯凳等等登,几下就迈上去了。

所谓的东海神珠,其实就是一个石缝里被海水冲洗得圆圆的大石球。相应地,这里的“龙珠滩”和“碧海潮生”又成一处景点。这里水浪湍急,惊涛拍岸,还真有点碧海潮生的意思。所以黄药师的吹箫是在这里练习的罢?

沿着山路继续走,便是八卦亭和黄药师山庄。山庄群树环绕,掩映在山林间,倒还真有些藏风聚气的感觉。

穿过山庄后一路无话,直至景区最著名的弹指峰。虽然此峰形似直立的手指,但是“弹指峰”这个名字必定是后人附会上去的,因为金庸当年写《射雕》之时也没有来过。金庸的武侠注重写实,因此弹指峰和两侧峭壁间各有的一道缝隙,绝非人力“弹指一挥”所能完成。不过要说黄药师每日施展轻功飞到弹指峰上,对着东海波涛练习指力,倒也是潇洒之极。

这两个字,我只认识第一个字的左上角——那不是个“囧”嘛。

不知道为什么让岳不群来桃花岛,在石壁刻上自己字号……

有弹指峰自然就有试剑亭。景区地图上明明写的叫“观景台”,所以名字自然也是后改的。一般“试剑”、“论剑”这种词中的剑都是广义地指功夫,就好像第一届华山论剑中,东邪西毒南帝北丐都不算使剑高手。但这个试剑亭的山坡既高且陡,爬上来会有一点点累,风景却和弹指峰差不多,如果不是特别感兴趣建议不要爬了。

站在试剑亭上观海,天气不给力,依然一片灰蒙。

下山向前,有一处桃花潭,桃花诗涧什么的,郁郁葱葱却并没有桃花,一片荷塘里零星分布些莲叶,却有一朵朵黄色的莲花引入注目。从此经过,便可以至出口。桃花潭往左下方走去还可以看到神雕石,我们急着往回赶,便没有去看。

在沙滩旁的大排档里,我们吃了饭。大排档并没有想象中的贵,而且明码标价,却也公道。我们点了一份舟山小土豆,一份豆腐鱼,一盘青菜,这里的厨艺都很不错。豆腐鱼是舟山特色,鱼肉鲜嫩爽滑如豆腐,十分鲜美。但因为不易保鲜,所以外地吃不到的。

饭罢返程,乘慢船返回六横岛,桃花岛之行就此结束。整体上来说,这里没有代入感很强的金庸武侠世界,没有令人神摇心醉的桃花源,也没有蔚蓝或碧绿的大海,有的就是简单朴实的影视城、典型海岛上的山石树木,以及灰蒙蒙但依然壮阔的东海。只要别抱有太高的期望来,还是会觉得蛮好。

10月5日,普陀山

10月5日,我们启程乘快艇至沈家门码头,前往普陀山

普陀山

普陀山的船在沈家门(舟山本岛)和朱家尖(岛)都有。舅舅接我们到朱家尖码头,因为这里更近。码头有一个专门前往普陀山的售票大厅,里面人山人海地排得满满,都是买普陀山门票的排队队伍。这里提示一下,船票和景区门票都可以网上买,景区纸质票还可以下船后到普陀山脚下再买,人比这里少很多。

普陀山的游船就比桃花岛的高大上很多了,有电视,有软座,还有穿戴齐整的服务员小姐。电视里播放着普陀山的宣传片,还有游客向寺中师父请教佛理的片段。作为与山西五台山四川峨眉山安徽九华山起名的中国四大佛教圣地之一,普陀山作为观音道场一直深受华东地区信徒拥戴,特别是在上海经常听说有人到普陀山拜佛许愿,甚是灵验。而在中国民间,与文殊、普贤、地藏王菩萨相比,观世音菩萨的人气自然都要高得多。所以尽管普陀山交通不是那么方便(外地来要先到舟山本岛或沈家门,然后再坐船上岛),却依然游人如织,充分体现国庆气象。

这里先讲一下旅游线路。普陀山登岛一般是在最南端偏西的码头,我们因为同样只有一天的时间,所以放弃了部分西天门景区(西南)、梵音洞景区(东岸)、洛迦山景区(另一个岛),从入口先向东到不肯去观音院、潮音洞、紫竹林、南海观音立像,再返回然后主干道向北到普济寺景区,然后乘区间车直接绕到佛顶山后的宝陀讲寺景区,再从山后乘单程缆车上山,下缆车就是慧济寺;从慧济寺步道下山,便可到法雨寺,最后依然乘区间车返回。

需要注意的是普陀山最重要寺的就是普济(山脚)、法雨(山腰)和慧济(山顶)三大寺,最值得看(拍照)的便是南海观音立像(岛上最东南端)和“海天佛国”石碑(法雨到慧济寺之间的山路上,山路很长且陡,建议乘缆车上山,然后下山走此步道。不论怎么安排线路,这5处建议不要错过。

不肯去观音院

回到起点。从码头上岸进来,便是一处巨大的“普陀灵境”大门。进了门后往前便是东方,走着走着忽然会被一篇棕榈树林所包围,天边海浪层层拍过,一瞬间觉得仿佛置身马尔代夫。在岛的最南端有一处石门,便是“南天门”景区了。

从这里可以远远地看到南海观音像。

沿着金沙滩顺着指示牌走,便可以到达不肯去观音院。看着名字便知有个典故。为什么南海观音最终将道场设在东海?为什么这座寺叫“不肯去观音院”?

据历史记载,最初普陀山籍籍无名,五台山作为文殊菩萨道场,却早已是中土佛教圣地。唐咸通四年,日本僧人日本僧人慧锷从五台山奉观世音菩萨像回国,船经普陀山洋面受阻,以为菩萨不愿东去,便靠岸留下佛像,称为“不肯去观音院”。周围的渔民一听说观音菩萨要留在普陀山,都高兴极了,于是兴土木,扛石头,在潮音洞旁造起了这座庵堂。

这个故事有个破绽,就是即便观音显灵不愿去日本,但也并没有明确表态说,我要选址在普陀山做道场。然而由于自不肯去观音院始建后,这里香火极旺,每逢农历二月十九、六月十九、九月十九分别是观音菩萨诞辰、出家、得道三大香会期,全山人山人海,寺院香烟缭绕,一派海天佛国景象。大约观音也深受感动,所以这里自唐代起时长流传着观音显灵的传说。

南海观音像

比较近的传说,便是关于南海观音立像了。据说普陀山一开始只有四大寺,没有这尊像的。舟山渔民甚多,却苦于每年台风入境时,不得不停工坐等。自从这里立起了观音大像后,台风每每从福建北上路过浙江时,都会绕道前行,从不滋扰舟山当地的渔民百姓,因此大家纷纷赞叹这是观音显灵,庇佑普陀山周边结界风平浪静。

紫竹林

在观音院旁,还有一处庵叫做紫竹林。其实我一直以为紫竹林是一片竹林,当然普陀山上也确实有紫竹,不过稀疏且细,称不上是竹林。于是又有传说,说当年观音菩萨在此和蛇王斗法,指了一块石头,石头便马上现出紫竹来。于是后来山上的石头被善男信女们纷纷带回去纪念。

普济寺

拜过南海观音立像后原路返回,向上山方向走,很快便可以看到指示通往普陀山第一个大寺——普济寺的路。路上有一面大书“观自在菩萨”的墙,这让我们不禁不约而同地接道:“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

普济寺因为离入口很近,这里游人还没有分流,所以是我们走下来感觉人气最旺的一座寺,人们密密麻麻地在寺前空地上烧香礼佛,基本上点柱香鞠个躬,就会撞到别人。

寺前还有一片湖,湖心有六角尖顶亭子,匾书“月海常辉”;

还有座石桥,外观很像西湖断桥的那种模样。

普济寺烧过香,我们其实很想尝尝普陀山的素斋。然而素斋结束的时间太早了,中午的到11:00就停止供应了。没办法,我们来到了普济寺旁的一家餐厅吃饭。这家店叫息耒海鲜舫,价格很贵,基本上就是每样菜是外面正常餐厅的价格加上20元,不过服务、环境都很好,厨师的厨艺也相当棒。我们点了3菜一汤,4个人吃了不到200元,分量很足。

宝陀讲寺

从普济寺西行到了“西天门”景区的西天渡口,爸妈不想走了,于是返程回到主线路上,从普济寺坐区间车上佛顶山。

在车上向东眺望,即可看到普陀山最著名的沙滩景区——百步沙、千步沙。夏季在这里玩水是极好的,可惜10月已经天气转冷。本来以为这车是直接到慧济寺,谁知这车开了好远好远,直接盘山路绕过佛顶山顶,来到了普陀山最北部的宝陀讲寺景区。宝陀讲寺并不如三大寺有名,但远远望去,重重关隘似的寺门环绕,中间拔起一座朱瓦丹墙的高楼,端的气势不凡。时间有限,我们远远地拍了张远景,便赶快去排缆车的队了。

佛顶山

缆车人特别多,排队要很久。票分两种:一种是从宝陀讲寺到山顶单程,还有一种是往返。我们想走从慧济寺到法雨寺的下山步道,所以买了单程票。上缆车建议坐背朝缆车行驶方向的座位,这样在缆车上爬时,可以俯视整个这一面山下的风光。

下了缆车,便是佛顶山顶了。这里有一块“佛顶山”的石碑,一面“佛顶顶佛”的石墙,还有石门,处处在宣扬着此处即是山顶。

慧济寺

慧济寺主要活动依然是烧香礼佛,这里就不多做图文介绍。大家都说普陀山许愿很灵的,如果要来不妨想好要许的愿望。普陀山有三座大寺,所以第一次忘记许愿了不要紧,后面还有机会哈。

大概是在山顶的缘故,慧济寺比普济寺人少得多,看起来也更旧一点,更有沧桑感。岁月朝复,暮鼓晨钟后的寂静似乎在这里朝复往夕,修持已久。

从慧济寺沿着步道下山,便可到达法雨寺。步道的起点是孙中山题写的一块石头。山路步道很陡且长,因为山路太陡,所以即使是下山,走久了腿也会有些发酸,但据说以前没有缆车时,人们都是从这段山路爬上佛顶山的。按舟山当年的讲法,心诚的信徒都要爬这座山上来,Lily当年的曾祖母以70多岁的高龄和裹过的小脚,就这样一路爬上来了,真是令我心生敬佩。

海天佛国石

步道上最重要的便是著名的“海天佛国”石,是当时驻守舟山的名将侯继高所书。大石上还有一块摇摇欲坠的小石头,居然还就一直在那平衡住了,上面竟也有人题了字叫“云扶石”。

山路上,时常还能看见行脚僧,身穿僧衣僧鞋,背着包袱身轻如燕。当然也有佛教景区都有的乞丐,还有个四肢健全的光头和尚老实不客气地就地化缘,大家都说,他一定不是普陀山的和尚。

法雨寺

步道走下来,便是法雨寺。法雨寺也是依山而建,还在整修,上下殿间也不在一层,中有楼梯相连。我们到法雨寺已是接近下午5点,此时人比我们最初到普济寺的时候少很多了,大家也都是在这抓紧烧香礼毕,就迅速找车下山了。

沈家门夜排档

夜晚在沈家门,舅舅和舅妈请我们一家去吃著名的舟山夜排档。舟山海鲜甲天下确实名不虚传,我又一次吃到了好多从没吃到过的美味。次日,我们乘旅游巴士返回上海舟山之行完美收官。

写在最后

简单做个小结吧。桃花岛是4A景区,普陀山是5A景区,当然这其中也与名气有关。譬如去过甘肃张掖的丹霞地质公园也是4A景区,桃花岛的实景与之相比逊色不少;至于国内的5A景区就见仁见智了,我认为普陀山无论从观光游览还是礼佛许愿的目的,都是相当值得一来。舟山有名的海岛很多,还有东极岛枸杞岛嵊泗列岛等等,但是去过了我们所住的六横岛、桃花岛和普陀山后,再回想朋友圈看过的其他几个岛的照片,我便觉得除却普陀山佛门圣地的特色外,其他海岛本身的山、树、石、海,甚至特色饮食都大同小异,基本上观其一便可知全貌。如果有计划舟山之行,建议选普陀山和其他一两个自己喜欢的岛即可。当然,如有机会,普陀山顶的缆车和步道,沈家门的夜排档,都强烈推荐一试!

最后的最后,还是想感慨一下。当小时候听人提起过普陀山,当初中时在地理课上知道舟山渔港,当两年前看《后会无期》的时候,我都不知道自己会与这座千岛之城结下如此不解之缘。时间无言,如此这般;风吹过的,路依然远。今天,如果让我选择一座城市养老的话,我想,舟山也许会是那个答案。

不错哦,顶一个!考虑去看看,有问题可以问楼主吗?在不能出行的日子里,也只能看看游记咯。游记写的不错,互相关注哦

2016-11-02 10:25

引用 raran 发表于 2016-11-02 10:25:19 的回复:

回复raran:多谢已关注,欢迎随时提问

2016-11-02 10:29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07 09:51

引用 ruicosta 发表于 2016-11-07 09:51:07 的回复:

回复ruicosta:舟山作为中国最大的天然渔港,特色美食当然是海鲜,什么大黄鱼,小黄鱼,带鱼,梭子蟹等等。拿上海来比,这里的鱼蟹都更大,更肥,肉质饱满,味道也更鲜美。不过在景区吃饭会比较贵,一定要提前问好价格。比较便宜又特色的推荐有一种当地叫“豆腐鱼”的鱼,口感鲜滑如豆腐,骨头也只有一根,很软。景区大排档都有,外地吃不到,性价比又高。

2016-11-07 10:20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回复ruicosta:如果不是特别在乎价格,推荐大小黄鱼,鳗鱼粥,舟山带鱼,河豚,海瓜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