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如夏花 LV.11
2016-10-31 20:49 129/3

甘肃宁夏青海心灵之旅第八天
西宁东关清真大寺,马步芳公馆,青海省博物馆,北禅寺,南关清真大寺,藏医药博物馆,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文庙,兴隆巷山陕会馆,莫家街
              本来当天游记写完忘了上传到空间,文字记录是平时二倍有余。却操作不当丢失,以我这种强迫症心理只能重新写,但当时感悟和路线就模糊不清,只能寻着残缺的记忆重新记录。
               西宁城市其实不算很大,偶尔堵车,所以住宿选择大十字街附近去景点车多还近。七天在大十字街附近有三家,我住北大街店,门口有个旧门楼,当地人问了不下十个竟然不知道名字,都称之为旧门楼,晚上门楼上去走城墙散步配上城墙上大红灯笼还有些穿越感,中国十大清真寺,西北几座最大的清真寺-西关清真大寺是必去景点。门口许多公交都到(这里最繁华地段,问谁都知道),想看必趁早,因为伊斯兰教每天五次诵经,这时间不允许进,早六点那次结束就可以进,我选择7点到寺,除了阿訇研修班的早课声,寺内只我一人。透过玻璃向教室内望去,都是白帽子白胡子的信徒,看不出年龄。尊重伊斯兰教,可不小心还是踩上寺外面本该拖鞋踩上的红毯(一直以为迎宾大道呢)立马出来两个怒目的白胡子,经过一番解释,刚说到走过的清真寺,才数到新疆的艾提尕尔清真寺,两个人就开始异常兴奋的给我讲伊斯兰教,当然我也没放过这个答疑时间,不过有一点,他们告诉我伊斯兰教认为女人头发是性感象征,结婚了戴头巾,后来在银川的回乡文化园,写道9岁就开始戴头巾。看来习俗也在改变。若不是我有电话,这两人能给我上一天课。
        马步芳公馆又叫馨庐,是下一站目标,出门直走右转,我走着去的,嘿嘿,不喜欢等车。可惜遇到景区整修,明年才对外开放。(对了,提一句有名的青旅青藏传奇好像是馨庐的一部分,房子是连着的)
              马步芳公馆-东关清真大寺-南关清真大寺是一条线,沿着路都可以走着去。而我时间有限,选择去远的地方先玩,于是坐十路去北禅寺(所有道路指示牌提示土楼观就是它的别名)。下车走过建材市场,这一路尘土飞扬,目标不显著,边打听边走,有点城乡结合部的意味,经过灰色的天主堂就可以看到半山腰的土楼观(3A级景区,不收费)了。做为佛道教合一的宗教场所,香火还很旺,富康医药的副总在这里做法事,看不懂仪式的意义,但是第一次看见道士穿鲜艳的道袍,一行人队伍浩浩荡荡,吹啦弹唱好不热闹。这观的道姑纹眼线纹唇线,什么情况?部分老道姑则古怪刁钻言语粗恶,小道士有几个相当帅气,这什么怪异的组合?道观并不大,可网上盛传土楼观是中国第二悬空寺,抬头望去。还真的只可远观,不可攀爬,估计早已废弃。佩服古人的毅力和不俗的勇气!
       坐10路车回去看南关清真大寺,白色的阿拉伯风格大寺配合黄色的伊斯兰风格的教室有种去阿拉伯的感觉,新疆此类建筑很多,但内地较少,地处居民区不收费的清真寺打扫的纤尘不染,盆栽也增添寺内艺术气息。拍婚纱照绝佳景点。
       门口41路到青海省博物馆,盐雕是青海特色,一楼可以略过,不小心以为是进了城市规划馆,楼上的民俗馆很像贵州凯里博物馆,值得一看,原来青海有这么多民族这么多与众不同的风俗习惯,大开眼界!
       时间尚早,径直坐车去了青海藏医药博物馆,怎么这么巧,停电一天!最大的唐卡看不到了!好在对面青藏高原自然博物馆可以满足求知欲,偌大博物馆就我一个游客,所到之处感应灯一路为我而开,有VIP的感觉。了解自然在这里可以看到青海的生物,地理,长见识。
         继续回大十字街附近行走,大佛寺是下一个目的地,我的妈啊!这眼神不好的一辈子也看不到这三字!公安局旁边一个小红匾,经过一污秽的黑巷子推开一生锈的铁门到了大佛寺,据说大佛寺很多喇嘛,寺很特别,铝合金下部的门顶部是藏传佛教屋顶,有点不伦不类,拉开铝合金门拖鞋参观,内有乾坤,浮雕布满一面墙,第一次见到民宅中如此小的寺,大隐隐于市啊!正值诵经时间,我一入内,所有喇嘛边念经边看我,有种不堪重负之感,厚脸皮的原地戴上眼镜看看浮雕转身离开。这是我唯一见过的铝合金和藏式结合的寺庙。
       出门对侧的福音堂红色的建筑外观一下也不错。继续百度走到莫家街的马忠食府,粳皮,米皮都4元一份。特价供应,味道还真得给个赞!(面皮略硬)隔壁点的凉皮块状,很是诱人,肚皮不争气,实在没地方挤任何食物,只得过眼瘾。狗浇尿这名字好搞笑,原来是葱花饼一张。和狗不理包子一样起个歪名好养活啊!
           百度走几步到兴隆巷山陕会馆,这里已经做了市民活动室,和河南开封的山陕甘会馆没法比,和重庆湖广会馆更无可比,却胜在免费!
   .   抬头见文庙想起来昨晚夜灯初上,文庙酒吧一条街的人潮如织。白天走去看文庙,感觉已经废弃,除了香炉和中式大殿提醒这里曾经有寓意,透过门缝向内望去,就一大排位立着,弄得和大宗祠一样。
       看看时间差不多了,取行李坐上动车2724 一个半小时后到兰州。  (自己出行,得考虑坐车时间安全,而且最好保证白天玩的时间多,所以路线选择同时也要看火车时刻表的时间安排)   西部之于我,犹如异域之感,故而兴奋又激动,丹霞地貌,清粼湖水,湛蓝天空,纯净空气都是西部给我的印象。结束青海之旅,开启甘南攻略,把之前甘肃想走的部分完善。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3 10:25

谢谢捧场

2016-11-04 18:18

就按你的路线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