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很远 喀纳斯很近

• 出发时间/2016-07-16
  • 人物/其它

北疆行

我们是四人同行,包了一辆小轿车,师傅为新疆当地人,出发之前已基本商量好时间与路线(乌市、喀纳斯伊犁)。新疆的路况比较好,鉴于基本都是已开发的景区,不需要越野,普通小轿车就可以,这样租车费用稍低一些,包车费是400/天,另外司机的吃、住、过路费、油费都由我们支付。想租车自驾也可以,这样更自由一些,但是要考虑到一路上会比较劳累,影响游玩,更为关键的是新疆有4G信号的地方很少,路上基本3G,在部分山上还会断网,(同行朋友中电信的3G信号还稍好一些,移动的3G简直和没有差不多),所以想自驾的同志们要事先下载好地图,最好带GPS导航。

第一天 初见乌鲁木齐

在乌市集合。

因为大家从各地起飞,都要中午才到乌市,所以下午仅在乌市转了转,并没有安排周边其他景点。

乌市随处可见脸部有着清晰轮廓、深邃眼睛、高挺鼻梁、戴着头纱的少数民族美女,西域风情扑面而来。乌市的红山公园和大多数城市的公园并无两样,站在制高点可以俯瞰整个城市,远眺可见雪山,虽只露出白色一角却已让人心生向往。

再说说吃吧,新疆美食也是不可错过的“风景”,中午我们吃了大盘鸡,晚餐吃了烤串,羊肉串确实正宗。新疆的水果是出了名的甜,强烈推荐杏子、李子。

Day1费用:午餐+晚餐 人均¥90、红山公园门票¥10/人、住宿¥150/标间。
Day 1总结:D1是比较休闲的一天,市内吃喝小转。

第二天 魔鬼城

提前和包车师傅约好时间,直接来宾馆接我们。

去往喀纳斯的交通比较便利,飞机依然是最舒适,最省时的选择,从乌市到喀纳斯仅需一小时左右,但是花费不菲。包车或自驾虽然需时较长,但是可以一路体验辽阔新疆各种不同景致。
出发前一直纠结从乌市先去伊犁还是先去喀纳斯,最终决定先去喀纳斯,因为看看天气预报,伊犁方向有雨。去喀纳斯后,晴雨都有,一天之内天气多变,所以去之前,只要天气预报不是大雨暴雨就行,山中阴晴交替,能领略多面风景。

开车从乌市一路向西到奎屯,从奎屯往北去布尔津,中午两点多在饭店进食,拌面so good,饭后继续向北,路过克拉玛依,成片磕头机依次排布在公路两边辛勤劳作着,又像是这片土地的主人夹道欢迎我们的到来。

鉴于一天都在赶路,所以途径唯一的景点魔鬼城,我们决定下车游览一番,用时两小时。内有观光车,转一圈四十五分钟。

魔鬼城属于典型的雅丹地貌,是在干旱、大风环境下形成的一种风蚀地貌。

置身其中,感叹大自然鬼斧神工长期作用下形成的密集而又错落有致的奇异砂岩,俨然是一座规模宏大、气势雄伟壮观的城堡巍然屹立于苍茫戈壁大漠之中。

各种造景地貌惟妙惟肖,在此,可以尽情地发挥你的想象力。

出了魔鬼城,继续上路,公路两边草原和戈壁交替,牛羊时见,还有大片的向日葵花海,以及远方若隐若现的湖泊,我们的车走走停停,于是一组公路大片就此诞生了。

到布尔津之前,还需要翻越大山,公路笔直向前,一眼看不到尽头,两边风力发电机星罗棋布,都是内地难见的边疆风情。

晚上十点到达布尔津。(北疆都是早上七点天亮、晚上十点多天才黑)在小县城安顿下来,小城很美,小房子均刷成了淡淡的马卡龙色,各家阳台上都摆满鲜花。我们吃了晚饭去夜市转了转,热闹非凡。

Day 2费用:午餐+晚餐人均¥80、魔鬼城门票+游览车¥98、住宿¥120/标间、过路费¥190。
Day2总结:这一天的主题是三个字:在路上。路况很棒,时间很长,不过一路风景美不胜收。一路上需要停车查验身份证四、五次,浪费不少时间。

第三天 白哈巴

这里要先介绍一下喀纳斯喀纳斯地区包含三个景点:白哈巴村、喀纳斯湖区(三湾和观鱼台)、禾木村。

喀纳斯湖以神秘的湖怪、变换颜色的湖水和炫目的自然风光而让人痴迷。

禾木白哈巴都是当地图瓦人聚集的村落,颇有瑞士小镇的风采,犹如人间仙境。

三个景点的游览顺序可自选。

路线一、也是最普遍的路线
  从布尔津到贾登峪2-3h车程,贾登峪是喀纳斯景区的入口,租的小轿车到贾登峪就不让进景区了,得坐区间车去喀纳斯游客中心,此路线途径三湾,三湾区间车只要在运营期间随上随下很方便。

想去白哈巴的游客得从游客中心坐区间车。

去禾木村有两种方式:骑马或坐区间车。骑马进进禾木村则不需再花门票钱,都包含在骑马费用里,但可能得骑上几个小时才到达禾木村;坐区间车车:从游客中心坐区间车返回到贾登峪坐车45元,去禾木只能到贾登峪乘车。从贾登峪到禾木村区间车100元,途中有售票点、私家车最远可以到这个售票点,从这个售票点坐区间车到禾木村只要50元。景区最让人诟病的就是区间车的设置,费用昂贵,乘车地点不一,我们也走了很多冤枉路。

路线二、也就是我们所选择的游览线路。
  在白哈巴村过夜,第二天一早再乘坐区间车去喀纳斯湖区,游览喀纳斯湖和三湾。

线路二的优势:可以在白哈巴村过夜、欣赏巴哈巴村的日出日落;可以路过中哈边境大峡谷。但是一定要办边防证(在哈巴河县城边防派出所办理,但中午两点到四点半午休不办理,所以得避开这一时段。)哈巴河县城边防派出所对面的一家手抓饭味道倒是相当不错。

包车到白哈巴门票站,私家车不可进去,然后坐区间车去被称为西北第一村的白哈巴村,在此宿下。

这里有着原始森林、原木小屋、豪爽却带点神秘色彩的图瓦居民、在马背上嬉戏的孩童、牛羊马更是free到了一定的境界,生活在这里幸福指数一定很高。

D 3费用:早餐+午餐 人均¥80、车加油¥350、司机师傅在布尔津住宿三天 ¥450
、到白哈巴区间车¥62、白哈巴门票+维护费¥70、白哈巴民宿100/间。
D3总结:教训是我们开始并不知道要办边防证,又折回哈巴河县城办理,这就浪费了半天的时间。另外这几天,包车虽然无法进去景区,但是司机相关费用还得照付,很是浪费,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有能力的同志可以选择在喀纳斯游览以后再包车。

第四天 喀纳斯湖

清晨,淡淡的晨雾和暖暖的阳光如薄纱般罩住整个白哈巴村,炊烟袅袅,这样的画面是不是很美?

回味着晨光中的白哈巴,我们坐上了去喀纳斯主景区的区间车。

初见喀纳斯的原始森林和村落,久违的宁静让人心旷神怡。

观鱼台,是俯瞰喀纳斯湖全景的最佳角度,不仅可将四分之三湖面尽收眼底,还能观览湖周的层峦叠嶂、翠峰倒影。

由于喀纳斯湖被群山环抱,在蓝天白云的大背景下,湖水受阳光和云团的映射,又将周围的山色反射在湖中,湖水便随着天空云朵的变化和阳光下山色明暗交替,斑斓流彩,变化万千。

下了观鱼台,我们坐船在湖面游览了一番,在传说中水怪出没的水域,大家都聚精会神的盯着平静的湖面看了又看但始终没发现水怪的行踪。

傍晚,坐区间车先到月亮湾,然后从三湾徒步回游客中心,大约十几公里路程,路上一直小雨,加走到后面上区间车已经停驶,所以基本没有其他游客,独揽三湾傍晚美景。

走到神仙湾时小雨渐止,我无意间一回头,一道彩虹桥就驾在我们面前十米处,颜色随着阳光的变化愈加鲜明,慢慢变成霓虹两道,那几分钟间,连眨眼都觉得是奢侈。

一路徒步回来已经是晚上十点,虽然路途不近,但是都觉得不虚此行。返回新村的路上,月亮从山脊升起,立体感十足,仿佛离人更近了。

Day4费用:早餐+午餐 人均¥50、喀纳斯门票¥185、往返观鱼台区间车¥125、坐船游湖¥120、住宿¥160/间。
Day4总结:由于山下超市大妈的忽悠,说山上东西特别贵,我们背了一堆零食上山,到了之后发现喀纳斯游客中心的物价并不算贵。

第五天 三湾晨雾、禾木村

对喀纳斯的晨雾早有耳闻,晨雾出现在每天7点到8点之间,所以很容易错过。我们6点起床乘坐班车(新村有免费区间车到三湾)来到神仙湾等待晨雾。喀纳斯地区早晚温差较大,所以一定要记得把自己裹得严严实实的去欣赏晨曦哦。

当白色的薄雾从湖面上轻柔地漂浮升腾,宛如仙境。太阳渐渐升起,雾开始慢慢消散,我们前往月亮湾,水汽冉冉蒸腾,湖面已清晰显现,悬浮若纱,煞是好看。

欣赏完晨雾,由于时间不足,放弃骑马去禾木村计划,乘坐区间车到贾登峪,然后找去禾木村的区间车,坐车一路跋山涉谷,花费了两小时。

禾木村不同于白哈巴,这里茂密的白桦林斑白陆离,木屋剪影昏黄泛蓝,草地暗绿,溪流印彩,让人流连忘返,脚步踟蹰。

登上村北面的山坡,居高临下,可以一览禾木村山谷全貌。山间天气阴晴转换如小孩的脸,一会下起了阵雨,一会光芒重现人间。

正好赶上有些当地居民在这里聚会欢唱,见证了最原生态的边疆民族风情。有当地牧民骑马闲行或驰骋山坡草原上,多少有种天地之间肆意纵横的感觉,可以说是游目骋怀。

短暂游览禾木村之后,我们返程,包车师傅在中途门票站接我们回布尔津。一路经过贾登峪国家森林公园,相机随时随地截取,都是生动的风景画。

由于一路限时,我们在路上停下一两次,正好看到了戈壁月出。

Day5费用:三餐 人均¥100、来回区间车¥150、禾木村门票+维护费¥80、住宿160/间。
Day5总结:网上大家说禾木村商业氛围浓厚,因为我们没有住宿,所以只感受禾木村的自然风光。在山冈上欣赏禾木风光,实在是心旷神怡。教训就是,后勤保障要提前做好,时间不要安排太紧,一定要好好欣赏风光,不要把时间浪费在其他事情上。

第六天 赛里木湖

从布尔津到赛里木湖,需原路返回奎屯再往西,基本一天都在路上,印证了那一句: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

傍晚到达赛里木湖。关于赛里木湖有着太多的传说,比如湖怪、湖心风洞、旋涡与湖底磁场等传说,据当地人说至今还没有船能够到达湖对岸,因为无论天气状况如何之好,船到湖中心一定会狂风大作导致翻船,这就为赛里木湖添了几分神秘色彩。

关于她的一句话打动了许多人,赛里木湖是大西洋的暖湿气流最后眷顾的地方,被称作“大西洋最后一滴眼泪”,多么浪漫的描述,这滴眼泪有多美,当然去了才知道。

湖边有很多哈萨克牧民揽客,晚上我们找了一家,就在湖边毡房住下,毡房布置得很有民族特色,一个毡房住个6至8个人一点没问题。

当天天气不好,不一会风雨大作,主人家的小孩哭喊着在找父母,黑暗中只看见我,便过来牵我的手 ,别有一番温馨的感觉。任他风雨交加,我们在毡房中安稳的睡下。

Day6费用:三餐 人均¥100、住宿¥220/两毡房、司机师傅两天加油¥650、司机师傅两天餐费¥150。
Day6总结:又是在路上的一天,说实话赛里木湖没有想象中的惊艳,只能说新疆太美,在这里时间待长了,几乎会审美疲劳。

第七天 伊犁那拉提草原

一大早起来去湖边看日出,东方光芒万丈,西方残月依稀,飞鸟飞过形态各异的云朵,构成一幅幅难以描述的画。

看完日出,继续西行,路过果子沟大桥,说果子沟大桥为天路,一点不过分。大桥横跨果子沟大峡谷,十分壮观。过去的果子沟山高路险,洪水、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时有发生。如今一桥飞跨,天堑变通途。

在伊宁停留吃了午饭,继续东行,国道一路限速限时,到拉那提已是傍晚五点多。那拉提为空中草原,连绵起伏的山峦像是被披上了绿色的绒毛毯,让人情不自禁想上去打个滚。

远处皑皑雪峰,近处苍翠云杉,脚下葱茏草甸让人心旷神怡。关于那拉提的得名,相传成吉思汉西征之时,有一支蒙古军队由天山深处向伊犁进发。时值春日,饥饿寒冷的军队翻过山岭,看到了草原。这时云开日出,夕阳如血,人们不由地大叫:“那拉提!那拉提!”准葛尔蒙古语,意为有太阳的地方,后引喻为“最先见到太阳的地方”。

我们在空中草原游览不久,天公不作美,下起了小雨,我们匆匆回宾馆。

Day7费用:三餐 人均¥70、车加油¥280、那拉提门票+游览车¥94+60、住宿新源县 ¥280/标间。
Day7总结:那拉提门票为48小时有效,我们由于天气和时间原因只游览了“空中草原”这一个景点,还有两个景点,因为天气和时间原因,只能错过了。

第八天 独库公路

本准备上午再去拉那提游览,但天空仍在下雨,于是决定返程回乌鲁木齐

从那拉提往东同样没有高速,而且限速限时,司机师傅以前走过,所以不愿再走一遍。于是我们选择走独库公路独库公路翻越天山,路程较近,但是比较险峻,一路看到碎石滚落,很是心惊胆战,但是风景自然不凡。

一路见到的美景证明了我们的选择是正确的。独库汇聚了新疆令人震撼的美景,由于沿途垂直高度的急剧变化,景观囊括了戈壁荒滩、雅丹地貌、湖泊草甸、森林河谷、雪山草原、野生动物、蓝天白云等多样化的景色,穿越独库,可以经历四季的风光和气候。

当天下着雨,所以路上很多地方流着小溪瀑布,虽然不大,但是足够引起过客的惊叹,随着公路继续攀升,我们发现小雨渐渐变成雪花,到我山顶,更是下起了鹅毛大雪。七月飞雪,估计只有这样险峻的地方才能见到,这是别样的人生体验。

下午五六点到奎屯,从奎屯到乌市,上了高速,当晚十点多回到了乌市。

Day8费用:三餐 人均¥80、过路费¥60、住宿乌市 ¥150/标间。
Day8总结:时间充裕的话可以从新源县去巴音布鲁克(天鹅湖、九曲十八弯),再回乌市,我们由于时间紧张,错过了这一景点,很是可惜。

第九天 乌市大巴扎

在乌市转了转极具伊斯兰风格的国际大巴扎,大巴扎里有各种各样的新疆特色美食、手工艺品,琳琅满目,品种多得让你眼花缭乱,集中体现了浓郁西域民族特色和地域文化,仿佛重现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
下午飞机返程。

Day9费用:三餐 人均¥60、车加油¥300。
Day9总结:下午的飞机注定了这一天只能在市内小转,如果时间充裕,可以从乌市去天山天池,往返一天足矣。

编后语

编后语:不到新疆,不知中国之大,这话一点不假。八天的时间,我们行程3000多公里,日均400公里,也只去了六七个景点。在地图上看,我们只是在北疆画了一个小圈。但是边疆风景殊异,天地广阔,各种地貌和景观汇聚,值得一而再再而三的来感受,毕竟我们短短九天行程只是管中窥豹。

行程费用

这几项人均总计花费4200;往返机票早些买可以便宜一些,当然时间充裕的话坐火车去更是省钱还可以沿途游览;其他购买纪念品、特产之类的,个人情况不同在这里就不做统计了。

真不错,也想说走就走……

2016-11-01 14:26

呀,写的真好,人也漂亮,照片也拍的漂亮

2016-11-01 22:11

很棒的一只丢作品

2016-11-03 23:19

楼主请问当地比较适合旅游的季节是?

2016-11-07 09:51

引用 雅楠 发表于 2016-11-07 09:51:1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