翻山越岭,从你的世界走过——稻城亚丁记

flytopluto LV.6
2016-10-31 21:06 525/7
  • 出发时间/2016-10-09

前言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
如这山间清晨一般明亮清爽的人,
如奔赴古城道路上阳光一般的人,
温暖而不炙热,覆盖我所有肌肤。
由起点到夜晚,由山野到书房,
一切问题的答案都很简单。
我希望有个如你一般的人,贯彻未来,数遍生命的公路牌。
——张嘉佳 《从你的全世界路过》

心中总有那么一点欲望想去看看那里,香格里拉的最后一片净土,于是就说走就走,一张机票飞到成都,开始了一段翻山越岭只为见到你的旅行。

行程

DAY1 成都-海螺沟
DAY2 海螺沟-新都桥
DAY3 新都桥-稻城
DAY4 稻城-亚丁
DAY5 亚丁-南京

因为时间紧迫,直接从稻城飞回。成都稻城山路需要两天时间。

DAY1 成都-海螺沟

如果说一切的辛苦都是为了最终的美景,那么这盘山公路让人头晕目眩,一路的奔波劳累,都是值得的。

我们一行6人,临时拼的车,来自五湖四海,从成都出发,按捺不住的兴奋,已经被一路的大雨浇的差不多了,气温瞬间变冷了许多,不知前方是何天气。

车子走走停停,在318国道上,大货车不断,小碰擦也不断,不过终于赶在天黑前到了我们的住处,海螺沟

经常会遇到这样的路况,塌方,落石,着实为我们的司机捏一把汗。

路边的风景依然挺美,在山上俯瞰这一座小镇。

这里就是我们的住处了,木质的房子,有暖气,有wifi,独卫,我已经很满足了,呵呵。旁边就是一家五星级的温泉酒店,我们只是晚上吃过饭散步晃了进去,酒店比较气派,温泉池子挺大,毕竟在山里,设施没有那么豪华。

在此置身山水之间也~开门见山,心旷神怡。

经历了一天的劳顿,我们7人聚在一起吃了顿热腾腾的晚饭,当地特色就是野菜,山鸡,还有就是全国闻名的川菜,酸辣土豆丝、麻婆豆腐、鱼香肉丝、回锅肉,随你点啦~都很地道。

旅店的墙面上有幅巨大的地图,我们顺着路线,找到了海螺沟-泸定-康定-新都桥-雅江-理塘-稻城-亚丁,这便是未来5天的路程。从地图上发现,亚丁泸沽湖真的很近,所以许多驴友选择徒步穿越亚丁,到泸沽湖

DAY2 海螺沟-新都桥

为了看到冰川,我们起了个大早,坐上观光车,接着坐索道,登上海拔3900米的山顶,期待那片冰蓝,

索道把我们从海拔2000多拉到3500米的高度,在云中穿梭。

太阳出来了,云雾渐渐散去。

可惜的是,雾气太重,冰川没有看到一点儿。大家都在大照片广告牌前又是拍照又是合影的,弥补一点遗憾吧。

传说中的贡嘎雪山,只在云雾中露出一点山尖,只有短短的几十秒钟,也足以让我们激动的迅速按下快门,捕捉那一瞬间。

一个老大爷给我看他刚刚拍的,雪山山峰,令人惊艳,我说,您这趟来值了!

看到了么,就在白云上的那一点~就是传说中的贡嘎神山。

云雾太多,实在没有拍到什么风景,只能拍拍路边的花花草草~~

司机师傅说中午就能下山,我们6人磨磨蹭蹭到下午三点才到景区门口,中饭也没吃,都饿得不行。

吃完中饭,司机师傅一个油门就马不停蹄的开,说今晚保守估计得晚上9点到新都桥

中途路过泸定,来到红军长征途中的飞夺泸定桥!

来这儿一定要COS下红军呀!哈哈~

逐渐天色变暗,月亮升起来,我们的车还在大山里转,真的是九点多我们终于到了新都桥

新都桥这一夜睡得很香。

DAY3 新都桥-稻城

司机师傅告诉我们,检验有没有高反,新都桥首先就能看出来了。这里海拔3400米,稻城海拔3700,亚丁景区里是3900-5000米。如果新都桥就出现高反,就可以收拾铺盖回家了。

那么暗自庆幸一下,还好我没有,呵呵。

晚上到的时候是满天星辰,早晨的新都桥原来这么美,天变晴了,预示着稻城也会是好天气,这就向净土进发!

为了遇见你,翻山越岭~

特别的亲切~~看到这排字儿~哈哈~

我们在熊宗卡停留拍照,这位藏族的大妈在卖青稞饼。

这一片大草甸倒映着云朵的影子~

山上看不懂的藏文,统一理解为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带着对藏传佛教的敬仰,踏入这片神圣的土地,经历身体的历练,达到心灵的净化~

一路的盘山公路蜿蜒曲折,但都会遇见骑行军的队伍,让人肃然起敬!

沿路的风光已经开始有颜色的变化,山上茂密的树木有的已经泛黄,有的已经火红,远处起伏的山峰在阳光下呈现不同的颜色。

中途遇到美景停车拍照,这里聚集了许多旅游者,基本上都是50岁往上的,一个位老师傅帮我拍完照后,问:“你们也是去西藏的吧!”“恩,那个,我们只去稻城!”真心佩服他们的勇气!

这只大汪拴着铁链,否则绝对会冲过来的!

途经一片银杏树林,黄灿灿的叶子,在蓝天下十分好看。

停留了几分钟后,又踏上旅途。

这天气真是多变,云又聚拢过来,将欲雨。

到达了兔儿山,海拔4969,一开车门,刺骨的寒风加杂着雨点,在雨中奔跑了一会儿已经气喘吁吁,司机师傅说,这就是高反啦!要慢慢走!

中途我们会路过理塘,仓央嘉措诗中那个美丽的地方。

“洁白的仙鹤啊,
   请把双翅借给我,
   不飞遥远的地方,
   只到理塘就回。”

14岁的他离开家乡,远离亲人和相爱的姑娘,来到布达拉宫。虽然是活佛,却内心十分向往世俗生活。年轻时的叛逆和对自由的渴望,却与宗教的信仰和条例格格不入。他爱的那位姑娘,便是来自理塘,他们偷偷私会,而后这位姑娘却因此被处死,最后送回了家乡理塘

“曾虑多情损梵行,入山又恐别倾城,世间安得双全法,不负如来不负卿”。

这样的一位才子,在当时一片乱世中,英年早逝。

而下一任活佛寻找的线索,便是因为他的这首理塘的诗,人们在理塘寻找到了七世达赖。这里充满着浪漫与神圣的气息。

接着天放晴了,湛蓝湛蓝的,好心情!

走不完的路,望不尽的天涯。

雾气笼罩的湖面上,出现了一道美丽的彩虹!

这是一片乱石岗,雨水打湿的石头,在阳光下反射着耀眼的光!

同行的小伙伴里,有一位姑娘,和我同屋,有种相逢恨晚的感觉,每天聊不完的话题~用南京话说,我就是个实搭子~哈哈

稻城,一步步靠近你!

路过红草地,可惜天气不佳,红草也快没了。

一路走走停停,一步一景,眼前的美景将周车劳顿一扫而光!

傍晚赶到了香格里拉镇,这里是离景区最近的小镇,可以说这里是旅游拉动的经济,街上全是酒店餐馆,满街的各种火锅店,还有酒吧,热闹非凡。

我们的行程明天亚丁只有一天,所以两条线路只能选其一,反复考虑,还是选择了长线:牛奶海-五色海,听说是一条艰苦的跋涉!

DAY4 稻城-亚丁

大清早起来,为了能赶上早上仅有的一批洛绒牛场的马,当看到景区门口乌泱泱的人群,就放弃了这个念头,马是别考虑了,自个儿慢慢爬吧。

太阳渐渐升起,希望今天是个好天气!

坐上景观车,开启绕山模式!

中途路过亚丁村,原来这里还有住店,这里离冲古寺更近,所以游客能更早地到达洛绒牛场,并且如果二进沟,住这里更省时方便。

路上的风景美不胜收!远处的雪山在晨曦的云雾中若隐若现,满山的金黄和火红,印在蓝天下,这颜色美极了!

亚丁是由三座雪山包饶,央迈勇、仙乃日和夏格多吉。这便是三大神山之一,仙乃日~

到了下车点,迎面的冷风,打了个哆嗦,赶紧的,把所有衣服往身上穿,口罩围巾都戴起来!

步行500米走到冲古寺,已经有点小喘,有许多游客在这里休息。这里是个中转站,想去仙乃日的向东,想去五色海的向西。

从冲古寺坐上电瓶车开了半小时,到达洛绒牛场,这里视野开阔,雪山下的草甸,河水静静流淌,四周围绕着大山,深秋的亚丁,在一片金色中,有一种静谧的安宁。

海拔3900米,这里才是我们双脚丈量的起点!距离五色海还有5000米!走起!

最美的风景就在眼前,简直无法形容心中的喜悦!

这里有一群小羊,很可爱~

本以为五公里,不就绕操场十来圈么?走一小时还走不到么?

原来完全不是这么回事,走平地还可以谈笑风生,一旦爬坡真是上气不接下气,而且后面的路越来越差,有泥路还有水路,只能踩在石头上走,雨后路滑,不小心就会踩空。最陡的时候只能容一个人爬,最难的时候手脚并用!

路越来越难走,有的地方仅能一人通过,山上的泉水从路上哗哗地往下流,注意着脚下不能踩滑,还要时不时让马帮队先走。走几步就会喘,大家都是走走歇歇,这趟完全是场意志力的考验。

发现一位用绳命在拍照的摄影者!站在山顶发现山谷里一个小红点,拉近了才发现他~

走一路歇一会,原来的六人小组剩下了四人,其中有位五十多岁的阿姨。阿姨很有干劲,信心满满地说她能爬到五色海,我们都说,好,您能爬,我们就跟您一起爬!

事实是,当我爬到海拔4000多米的时候,累得快不行,回头望向队友,第一个赶上来的,居然是阿姨!阿姨边走边对我说,下面就我们两个人啦!另外两个年轻人休息了。

由衷佩服阿姨的勇气和体力。

山上的风很大,吹得人头疼,天上开始飘雨,让气温更加冷。

越走山上植被越少,只有脚下的沙砾和刺骨的冷风。

终于,终于,远处的牛奶海出现了!

让人震撼!

淡蓝色的湖水被最外圈的奶白色围绕,透着光的感觉!

想想我俩,爬了五公里,花了7个小时,气喘吁吁,已经筋疲力尽,就在这一刻,看到皑皑雪山下,淡蓝晶莹的湖水,犹如到了仙境般,激动得简直热泪盈眶了!

这时另一个小伙伴赶上来了!

那么五色海,在哪儿呢,我们抬头望去。在我们的右手边,又一座山峰,大约高500米的样子,有零星的游客地在攀登。

都走到这儿了,五色海不上太遗憾了!一起上吧!

阿姨说她是被我们骗上来的,嘻嘻!

五色海,被三面雪山环绕,仙乃日、央迈勇和夏诺多吉,在阳光下映出五色的光彩,是藏区人民心中的圣湖,据说能“返演历史,预测未来”。

山上的风雨越来越大,我们顶着风雨,蹒跚着上山,终于,五色海,就在我们面前!

胜利了!我们胜利了!

五色海是深蓝色,中间是深紫色,在雪山下,更显得神秘令人景仰。

远远回望五色海~

因为时间不够,再不回去就要赶不及最后下山的观光车了,我们停留片刻,便开始回程的路。

雪山,近在眼前,有一种力量,冷峻而坚毅,遥远又神秘,所以有那么多登山者为了它前仆后继。

远处的牛奶海,再回望一眼,我们即将离去~

去用了7个小时,回来走了3个小时,从海拔5000米一下到3900米,一路上简直头痛欲裂,走几步就心脏跳得厉害,要休息,上山都没有那么难受。

一路上有许多可爱的小家伙,瞧这双小眼睛盯着我的样子~~

这崎岖的山路,我们走得跌跌爬爬,小羊们跳来跳去毫不费力~

坚持着走到洛绒牛场,已经用了洪荒之力,眼看着就那几步路,就是脚都抬不起来。

这会儿已经下午六点了,太阳快落山了,真是饥寒交迫!

拖着疲惫的身体,一天没吃饭的我,终于是爬回来了!

和小伙伴们汇合,一起happy地吃了顿晚餐,这样明天,就要踏上回程的路了!大家各奔东西!

相聚即是缘分,珍惜在一起的欢乐时光!

DAY5 稻城-南京

不得不提一下,稻城的机场,这次有机会在海拔4200米的机场起飞,也算是一种经历。

如飞碟形状的机场。

起飞后,高空中看到美丽的稻城亚丁~不由得赞叹祖国的大好河山!

稻城先飞泸州,便在这个小山城逛了逛,闻闻酒香,晚上泸州南京

这样,朝圣之路就告一段落了!

稻城,为了你,不远万里赶来,匆匆见面又要离开,希望下次再见!

后记

回到繁忙的工作,还是会想到,遥远的迷人的风景,这也是我们都市生活的人,总想投入大自然的原因吧。

所以,不管生活工作再忙,给自己一点时间,去旅行,去感受,会得到力量!

我打算下个月去玩,楼主有什么好的建议吗?

2016-11-01 15:27

引用 jessiezhang 发表于 2016-11-01 15:27:49 的回复:

回复jessiezhang:11月份风景挺好的,就是天气会更冷,多穿点,你准备玩几天呀?

2016-11-01 18:12

2016-11-01 22:00

景色大美

2016-11-01 22:35

楼主请问当地有什么特色美食吗?

2016-11-07 10:50

引用 fushi 发表于 2016-11-07 10:50:58 的回复:

回复fushi:我记得的特色有蒲公英冲蛋、拌核桃花,山野菜,山鸡。在途中路过雅江,吃了顿当地的雅江鱼,很贵168元/斤。然后就是川菜,都是挺正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