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狂想—2日格拉纳达+4日巴塞罗那暴走之旅

Neo LV.3
2016-10-31 21:49 2401/12

曾经疯狂迷恋弗拉明戈吉他,脑海中总有一首挥之不去的《阿尔罕布拉宫的回忆》,最爱哼的澡堂神曲里少不了一首《美丽的西班牙女郎》,对巴塞罗那这座高迪之城倾慕已久,还有在阿莫多瓦的电影镜头中,女性主义映衬下,那个市井气息浓郁的日不落王国。对西班牙的了解和印象,似乎不能再多。而决定去西班牙,不过是在便宜机票诱惑下的一念之间~

本篇只是路途中絮絮叨叨的心情记录,不具备攻略的实用性,但每处景点的结尾都会附上一些tips。

这次拔牙之旅利用国庆小长假外加2天年假出行,除去漫长的转机及飞行时间,只剩下寥寥无几的6天待在西班牙

出行前的准备

关于签证办理

在6月初以3500的低价拿下澳门往返巴塞罗那的机票之后,就开始准备签证的办理。听说西班牙大使馆无理由的拒签率很高,最终决定自己递材料,并且仅仅1个星期签证到手的我们,觉得过签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难搞。

由于所在城市没有西班牙的签证办理中心,所以我们办理签证的方式有两种:
1⃣️找淘宝代办,对方会发给你一个压缩包,按照罗列的要求准备材料,填写申请,并将护照及材料寄给代办方,淘宝代办几乎是一站式的,方便简单。但却要额外交纳一定的代办费用。

2⃣️上官网down申请(单面打印),按照官网的要求准备材料,广州的签证中心无需预约,在工作日直接过去递交材料即可。

实际上,淘宝代办与自己递材料并无二致,它并不能决定拒签与否的概率高低。而且到最后,本人都得亲自来到签证中心拍照及按指纹。所以,我们决定跳过淘宝代办,自己准备材料。

其实按照官网的要求一张不落地准备,填写申请的时候细心一些(手残星人建议多打印几份申请表格),材料的准备方面应该不是难题。具体的要求在官网上可以查询,故不赘言。

我们最近的一个签证办理中心在广州,提前请了一个周五的假,周四晚上就晃动车过去了。第二天,一行四人起了个大早,8点半不到就来到签证中心。来得早果然没什么人,一取号就立马轮到。工作人员会非常仔细地审核一遍材料,确认无误后缴费,大概650多,这个价格应该是会随汇率略微浮动的,但还是比淘宝代办动辄上千划算很多。材料递交办理完后,对方会给你一个回执单,上面包含出签进度查询编号及快递单号。然后就可以直接按指纹了,按指纹之前需要拍照,照片是会打印在签证上的。

接下来就是每天提醒吊胆地等待出签。没想到一个星期后的周五,我们就收到了签证中心寄来的快递。一个星期签证到手,这个速度还是让人很惊讶的。

广州的🇪🇸签证办理中心在越秀城建大厦。

机场退税

之所以要单独拎到前面说,是因为在机场亲眼看见有人因为退税而赶不上飞机。如果你需要退税,旅游旺季请提前至少4个小时抵达机场,因为巴塞罗那机场冗长的退税队伍很可能会让你误机。

关于进关

抵达巴塞罗那机场后,正处在旅游的旺季让我们早有心理准备,而排队进关的旅客之多还是把人吓了一跳。如果落地后需要转国内航空去其他城市,一定要预留好足够的转机时间。我们到达巴塞罗那后直接转飞格拉纳达,取行李,存行李,吃午饭——期间预留5个小时,从进关到中转,不紧不慢,时间拿捏得刚刚好。

1⃣️ 格拉纳达

巴塞罗那飞往格拉纳达的飞机上,便可将格拉纳达的地形全貌一览无遗。看上去,这是一片被黄土覆盖的贫瘠土地,地形的起伏是连绵不绝的丘陵,干燥和缺水是脑海中浮现的第一印象。然而,这里干旱却不乏浓重的绿,密密麻麻排列有致的灌木丛林,一眼就能看出这是筹谋已久的生态保护。错落的楼房依山而建,城市看起来小而朴实。实际上,坐在机场大巴上,从近郊沿路来到市中心,道路越来越窄,楼房越来越密,人群越来越集中,撇开这座城饱经沧桑和悲壮的历史,格拉纳达看起来更像是一个闲适的欧洲小镇。

第一印象仅仅是流于表面,直观却不入里。

到酒店放下行李,已经过了下午4点。10月的格拉纳达晚上8点日落,4点才当正阳之时。累积超过24个小时的飞行、时差、还有格拉纳达猛到不太友好的阳光,让我们到达酒店时已经筋疲力尽,只想沾床就睡。而酒店的前台chevela的热情,让我们一下子就清醒了过来。

为了倒时差能睡得舒服一些,在格拉纳达的住处刻意避开了airbnb,选择在booking上预定。这是一家隐藏在小巷中的小酒店,由十九世纪的宫殿改造而成,拥有阿拉伯风格的中庭,莫兰迪绿的色系淡雅又清新,让住在这里好些天的澳大利亚大叔逮着人都会感叹一句so beautiful house。这里位置一流,坐落在城市的核心地带。最温暖的是,前台chavela是个非常周到的姐姐,一见面不是办理入住手续,而是拎了格拉纳达的地图给我们,不厌其烦地在地图上mark好各种适合徒步和游玩的路线;看到我在庭院里拍照,她咻的一下从远处冲过来要把廊柱上粘贴的纸张撕掉,一脸担心这会影响图片的美观。

在chevela那里,我们问到了一直想看的洞穴flamenco。难掩兴奋之余不顾舟车劳顿,当即预订当晚的门票。本想着用这个下午去阿尔拜辛转一转的计划,便临时改到明日逛完阿尔罕布拉宫之后。利用剩下这段不多的时间,我们选择在格拉纳达的市中心溜达。格拉纳达的城区比想象中更小,步观足矣。顺着夕阳,在小巷里漫无目的地绕来转去,即便这里已然商业化十足,却总有悦耳的flamenco吉他在下一个转角传来。那些街头艺术家们,似乎从来不乏全神贯注,驻足聆听的游人。而小巷深处的格拉纳达大教堂,此刻被落日上了色,金光熠熠,听说这是教堂一天中美得最神圣的瞬间。

格拉纳达大教堂

格拉纳达各色各样的小店

西班牙严格意义上的第一顿,我们没有选择LP和Tripadvisor上排名靠前的热门餐厅。因为在格拉纳达的街道上,随意一家餐厅都可能是百年老店,点杯小酒,就能免费品尝到美味的tapas。在这家名叫la cueva的餐厅里,第一次尝到了西班牙火腿,味道?根据每个人的接受程度,以及口味的偏好,答案因人而异。伊比利亚火腿是风干的生肉腌制而成,对于从不吃生食的我来说,入嘴之前就得突破一层心里防线。在我看来,细薄如纸的火腿肉干吃有些难以下咽,而搭配欧式面包一起嚼入口中,味道其实还不赖。

饱餐一顿,是不是就能打起精神来看一场flamenco了?是,却又不是。一杯价格不高,却口感惊艳的白葡萄酒让我有些昏昏欲睡,它味香不酸涩,入口的瞬间缕缕清新在唇齿中环绕。尽管只有一杯,却足以让我用意志力提醒自己打起精神。走在太阳沉入地平线的格拉纳达街头,吹着微凉的夜风,才让人稍稍清醒了一些。cave flamenco位于阿尔拜辛,演出包含专车接送。坐上小巴,穿梭在阿尔拜辛,上坡,下坡。路,只有更窄,没有最窄。体型笨拙的小巴车这里迂回,每当转弯时,车身贴墙而过,面与面的距离不过1毫厘。此时,乘客之间默契般地哇嗷大叫起来,频次是接二连三、此起彼伏的,情绪是提心吊胆、如释负重的。轻车熟路的老司机却无比从容淡定。夜里的阿尔拜辛有些冷清,远处的阿尔罕布拉宫却多了一丝月光盈盈下的静谧。冷清?不,走进cave flamenco,这里的热闹才刚刚开始。

站在大门紧闭的洞穴外,朦胧而热烈的欢呼声告诉我,上一场演出还未结束。想一睹为快cave flamenco,还得再等等。可即便一门之隔,门内隐约传来荡气回肠的歌唱、抑扬顿挫的节奏感、击掌、吆喝,还有重重击下的脚步声……仿佛带着尖锐的灵魂,忿忿地扎进心里。flamenco始于塞维利亚,始于安达鲁西亚,始于西班牙南部,始于阿拉伯西班牙。而格拉纳达的flamenco,似乎自成一派。走进挂满铜锅铝壶的洞穴,靠着墙壁坐下,点了一杯免费的sangria,cave flamenco开始了。在小小的洞穴里,观众和舞者之间的距离触手可及,她们大多是有了些年纪的吉普赛阿姨,鼓点响起,阿姨们用尽蛮力地踩踏起舞,才能体会那种野性气势可是年轻小姑娘比不来的。而男舞者,都是个子不高的小伙子。或女或男,带着满脸怫郁的愁容和挣扎,情绪表达夸张又激昂,让这样忘年的搭配显得毫无违和。尽管如此,我还是得承认,在互动性很强、富有感染力并且情绪饱满的cave flamenco里,我还是不争气地睡着了。在一声声沙哑而颤抖地吟唱中,困倦让我无法自控地失去了意识,而后又一阵强劲有力、地动山摇地跺脚,将我从睡梦中晃醒,如是反复。

2⃣️ 格拉纳达:阿尔罕布拉宫—阿尔拜辛

格拉纳达的早晨是从一份吉事果开始的,酥脆软嫩的吉事果又名西班牙油条,味道与真·油条相差无几,蘸着香浓的热巧克力,心里反而想着有杯豆浆就好了。。

在去阿尔罕布拉宫的路上,偶遇当地的创意市集。被一位本土艺术家的画作和手作吸引,她极度热情,张牙舞抓地对我们感兴趣的每一幅画作讲述创作背后的故事,创意和脑洞的可爱程度让人忍俊不禁。

选择在紧迫的时间里来一次格拉纳达,纯粹是为了看一眼阿尔罕布拉宫。西班牙非洲大陆隔海相望,细细一线的直布罗陀海峡让人不难明白这里为何曾经是摩尔人的天下。想要了解阿拉伯西班牙,一定不能错过南部小城格拉纳达格拉纳达是石榴的城市,不仅因为Granada就是西语的“石榴”之意,走在这里,不经意就会看到果实饱满的石榴树,而西班牙国旗最下方的那颗小石榴,代表的就是这座曾经撬动了整个西班牙历史的古老城市。想对格拉纳达一探究竟,阿尔罕布拉宫是必不可少的一站。在格拉纳达的第二天,我们用目不暇接的六小时暴走阿尔罕布拉宫。这座摩尔人最后的寝宫和城堡,拥有伊斯兰风格的色调,阿拉伯式的园林设计,细密而精致的雕刻技艺,令人目眩的几何穹顶…这些难以言说的视觉冲击让人感叹:来者就算对它浑厚的历史一无所知又有何妨?从依山而建Alhambra往下走时,我还深陷在这座红色城堡的凄迷传奇之中。这时,沿路两旁的沟渠里,有叮咚流水淌过,悦耳动听,这声音,大概和百千年前被驱逐出城的摩尔人听到的一样吧~

阿尔罕布拉宫的天顶,专治颈椎病~

穿过几道蜿蜒小路,直达格拉纳达热闹的中心,不胜腿力的我们选择搭车前往阿尔拜辛。在城中心,花1欧搭乘C1就能直抵阿尔拜辛的心脏地带。还记得在阿尔罕布拉宫视野开阔之处,一定绕不过那些层层堆叠的白色楼房,那些就是古老穆斯林社区阿尔拜辛。粉刷得干净刺眼的白墙,被鲜花拥簇的阳台和私人花园,找一间阿拉伯茶室叹一杯薄荷甜茶,在圣古拉斯广场的平台上远眺被夕阳染红的阿尔罕布拉宫……走在这里,方向感再好,东走西逛到迷路,是一件再正常不过的事情。而即便此时的这条小路上游人如织,彼时转个弯就能独占整条僻静无人的小巷。难怪刚到格拉纳达时,chevela对我们说:you must get lost in Albayzin!

阿尔拜辛下来后,沿着热闹的商业街区继续暴走,被一家唱片行吸引,老板是一个满头白发的老爷爷,慈眉善目的,看见我们在flamenco的CD架下徘徊,原本安静的店里忽然响起了好听的flamenco吉他旋律,很暖对不对?离开时,我们向他的贴心表示感谢。晚上9点,我们才感到饿了,仅仅用了1天,我们就顺利倒成时差并且适应了这里的生物钟。同样是随意走进一家食客爆棚的餐厅,满到无处落脚,服务员却只有1人。这名中年男性服务员有些手忙脚乱,说话时,肢体语言和面部表情的诙谐程度堪比喜剧演员,形态有些神似憨豆先生。一份海鲜面,一杯alhambra啤酒,一份tapas,加上片刻的休憩,在格拉纳达的最后一晚,就此满足。

格拉纳达,一定要吃特色甜点pionono!

餐后甜点~酸奶冰淇淋和石榴雪糕🍦

⚠️格拉纳达tips:

1⃣️阿尔罕布拉宫的门票一定要提前预定。景点每天售出的门票十分有限,即便现场不惜花时间排长队购买,能买到将会比中彩票还幸运。
2⃣️网络预订阿尔罕布拉宫的门票,用中国信用卡支付会出现支付失败的情况。建议直接打电话购买,提前规划好进入主宫的时间,并根据客服的提示,报上信用卡的卡号即可。
3⃣️阿尔罕布拉宫的取票也是让许多游客费解的问题。带上那张购票时所使用的信用卡,在中心找到一家叫Caixa Bank自助银行,门外的黄色ATM就是阿尔罕布拉宫的自助取票机,插入银行卡后根据提示即可当场打印门票。(下方有图)
4⃣️ 阿尔罕布拉宫没有中文导览,英文导游要提前很久才能预定上。提前查阅好相关的资料,不要错过每个宫殿存在的意义。(资料可以参考lonely planet、维基百科)
5⃣️ 根据预定好的主宫入场时间,提前半小时就可以去排队了。
6⃣️一逛可能就是大半天,备好充足食物和水很有必要。
7⃣️在格拉纳达想要体验古老阿拉伯浴室的你,一定要带上泳衣。

3⃣️巴塞罗那:圣家堂—加泰罗尼亚音乐宫

飞机降落巴塞罗那,大雨忽然而至。没有晴朗的天气,安排在下午参观的圣家堂将会黯然失色许多。事实证明,担心和顾虑,有一些多余。在巴塞罗那的这些天,即便早上醒来时,天空又阴又沉,午后,温柔的阳光总会慢热地到来。在巴塞罗那住的Airbnb,地处核心地段的扩展区居民楼,价格很低却舒适干净。这一片区的楼屋不高,四层楼便可到顶,高度却出奇统一。让我们感到新鲜的是,楼道的电梯居然可以直通到家里。这间不足百平米的房子通透敞亮,朝外,有临街的小阳台,向内,是自带球场和花园的天井。住宅、商铺、广场……在这里和谐共存。这要归功于扩展区塞尔达方块的设计基底——功能平均的方格网式街区规划吧。

巴塞罗那第一站——圣十字圣保罗医院!周日的下午两点半(平常是六点半)就禁止进入了,不明真相正好两点半赶到的我们,门口拍了张照就滚了……你以为这只是一家医院?不!这是一座建筑群!内部非常值得一看!他的建造者,正是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设计师蒙塔内尔!

站在圣十字医院向前望去,圣家堂高耸的尖塔直直立在高迪大街的尽头。步行穿过一簇热闹的plaza,五六分钟就能来到圣家堂跟前。这个吸引全球旅客慕名而来的朝拜圣地,方圆五十米就已开启屯街塞巷的模式。订了下午三点半入场的门票,顾不上人多,拨开密集的人群,迫不及待地拿着语音导览一头扎进圣家堂里。在来之前,和朋友们谈起圣家堂,总喜欢用一个词去猜测我们看到它第一眼的反应——大卫综合症。据说,曾经有人因为看到米开朗琪罗的雕塑《大卫》而过度激动,当场晕厥。精神病学家发现这是一种有意识的生命个体对顶级艺术品所产生的一种审美眩晕,并将这种症状命名为“大卫综合症”。此时此刻,看到石柱莽林在这里拔地而起,形如棕榈叶的万花筒一般如梦似幻的拱顶,光线透过冷暖两色的彩绘玻璃窗,斑斓的光幕在教堂中流转……我想起在教堂的铜门上刻着的那句金色拉丁文:I QUE ES LA VERITAT?何谓真实?圣家堂的每一处细节,都贴上了大自然的彩色标签,这些来源于真实存在的事物,经过高迪的异想和创造后,竟如此精妙入神得虚幻起来。在真实和虚幻之间,确实感到有一些晕晕的。

诞生立面

受难立面

高迪博物馆

登顶后,看一眼圣家堂视角的巴塞罗那全景及高塔内部,再顺着陡峭的螺旋楼梯往下走~

⚠️圣家堂tips:
1⃣️ 门票提前预订同样是必须的,提前规划好你的进门时间,并且准时到场。
2⃣️ 下午三点半到五点是圣家堂光线最好的时间。高迪的建筑善于利用光线,而此时阳光正好直射位于西面的暖色彩绘玻璃窗。
3⃣️登塔的门票需要另外购买,登顶时间要提前确定。

出行前,曾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的官网查询相应的演出信息,日子适合的演出门票都几近售罄。后来无意中在某宝上查到,加泰罗尼亚音乐宫竟然有flamenco演出!然则之前在官网上明明只看到一些古典音乐啊。直到现在,加泰罗尼亚的flamenco门票究竟能否在官网上预定到,对我来说仍是个迷。可想到能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宫里看一场flamenco,我们立马来了兴趣!兴致冲冲和店主订了票选好位置,出票后,将票根存在手机里或是打印好,当场扫描二维码就可直接入场。

加泰罗尼亚音乐宫,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现代主义风格建筑,建筑师蒙塔内尔的巅峰之作,巴塞罗那之行不可错过的坐标点,却安安静静地杵在毫不起眼的一条小路里,有一些难找。遗憾的是,我们来到这座举世瞩目的建筑物面前时,已经看不清外墙上的雕塑和装饰细节。倘若时间充裕,加场看看白天的加泰罗尼亚音乐宫,会是更明智的选择。日间,这是一座纯粹利用自然光线照明的艺术品,夜晚幽黄的灯光亮起,或许在一定程度上逊色于自然光照。加之仅仅利用演出开始前,提前半小时进场的时间进行参观,实则有些仓促和紧迫。
什么是镶嵌艺术的极致?看着加泰罗尼亚音乐宫里,色彩斑斓的陶瓷马赛克廊柱和天花板…答案已然不言而喻。

天花板上的巨型马赛克玻璃吊灯慢慢黯淡,意味着演出就要开始了。环顾四周,且不论演出水平何等,单单坐在加泰罗尼亚音乐宫,就已经是一种自然而然的享受。一曲轻轻扬扬的吉他划开了flamenco的序幕。目睹一场精益求精的flamenco是一种怎样的感觉?唱,歌者的嗓音,沉稳连贯,洒脱通透。跳,艺术家们翩翩起舞,感觉只是力用三分,却恰到好处,斗舞时,望尘莫及的腿速令人惊叹。节奏上,掌声和鼓点,干脆又利落。吉他的融入,独特的flamenco指弹,更是语虚难言的加分项目。综合起来,技法,富丽堂皇的音乐宫殿里看到的这场flamenco固然是最赞不绝口的,在艺术性上,他能给你极大的餍足,然而在精神性上,却少了那份吉普赛市井气息的流俗。也许,这份来自贫苦穷民的艺术,那些不完美和愤懑地挣扎正是紧拉慢唱的flamenco最不可或缺的一面。在flamenco被写上高雅的、一丝不苟的注脚时,就是一种本质上的异化。

4⃣️ Gaudi's Day

米拉之家—巴特罗之家—古埃尔公园,相比圣家堂,这些同样名声在外的景点宗教性更弱了一些,却依旧是标新立异的高迪范儿:米拉之家玩屋顶,仿佛进入来自外太空的另一种文明。巴特罗之家看内饰,瞬间坠入千奇百怪的海底世界。古埃尔公园,一座烂漫的马赛克童话乐园。

米拉之家,形如一尊波浪的巨石在街角游弋~

米拉之家的内部,还原了当时贵族生活的各个场景。

casa mila视角的圣家堂~

巴特罗之家,外墙点缀着彩色的、凹凸不平的瓷砖,屋顶代表圣乔治和龙,鳞片的色泽在阳光下渐变。

楼梯的每一层,都有水波状的透明玻璃围挡,弯下腰,透过玻璃向上看,你会看到一个犹如身临海底的世界。

坐在古埃尔公园波浪形的马赛克躺椅上各种瘫,舒胡到不想起来……高迪不愧是人体工程力学的大家~说到这种高迪风格碎砖马赛克的拼贴,之前看到一部纪录片里介绍到,工人们会首先将瓷砖全部敲碎,再将颜色与形状相似的碎砖进行分类,这是他们上墙贴面前,最繁琐的工作。

古埃尔公园内的高迪博物馆,陈列了少量高迪设计的家具。

5⃣️巴塞罗那

gracia大街——毕加索博物馆——博盖利亚市场——古埃尔宫——哥伦布

持续几日高强度的暴走状态,饱受体力不支的折磨,这一天只好贪睡到中午才起床,综合一二,决定放弃参观米罗基金会。又来到gracia大街——米拉之家楼下的那家西餐厅。虽然他属于米拉之家的一部分,却没有想象当中的那番门庭若市,寥寥的几桌食客扎堆坐在靠门的位置。原来,如果你只是简单地享用早餐,那么只能坐在特定的相对简陋的区域。本想只瞄一眼这家餐厅顶部——高迪设计的天花板,然则空腹来了,顺道吃一顿早饭也罢。印象中,餐厅的服务有些不尽人意,食物价格有些不美好,味道也只是将将就就。还好能够花上一些时间坐在这里,瞻仰这面如同奶白色沙漠的天花板~

回住处放了帮朋友捎带的物品,又匆匆出门赶去毕加索博物馆。藏在哥特区深巷里的这座博物馆,由几座中世纪的宅邸相互打通后建成。顺着导航的指引,古老幽深的小巷里尽是各色各样的画廊和艺术作坊,浓浓的艺术氛围是深受毕加索的晕染吧。毕加索虽在法国成名,却是地道的西班牙汉子。他出生在马拉加,曾在巴塞罗那求学,所以这座博物馆所收藏的大多为早期画作。和很多博物馆一样,这里以时间为线索,按照年代顺序,展出毕加索早期的习作到后期的作品,其中不乏一些陶瓷和手工制品。博物馆比想象中的要小,即便是一字不漏地跟着语音导览,没一会儿就走到了头。虽然展馆不大,耳熟能详的画作也没看到几幅,但是拥有大量毕加索蓝色时期画作的展厅,还是相当值得一看的。(博物馆内禁止摄影)

从博物馆出来后,顺道漫步哥特区,路过毕加索曾经举办过画展的咖啡店——4CATS,又在小路里漫无目的地兜兜转转,穿过罗马式的古廊桥。

凭着感觉乱走乱晃,竟然又与兰布拉大街偶遇了~这些天的经验告诉我们,巴塞罗那许多景点和景点之间的距离,不过咫尺之遥。

巴塞罗那,那些攻略必备,摄影圣地,最受欢迎目的地…总少不了博盖利亚市场。兰布拉大街上混杂的游人已经在我的意料之外,而大街边上的博盖利亚市场,更是拥挤到让人望而怯步。在市场外面踌躇徘徊了一阵,才鼓起勇气走进。博盖利亚市场的本质,和我们的传统菜市场并无二致。我想,赫赫名声让这里开始拓展了一些针对游客的业务,譬如琳琅满目的果汁、奇形怪状的小吃甜点、现点现做的海鲜排挡…跟早餐那顿5欧1杯的果汁相比,这里只用1欧1杯,真的是相当便宜了。一眼望去,水果、生鲜、米粮、杂货…色彩鲜艳,码放得整整齐齐,无可挑剔。如果菜市场有星座,博盖利亚市场一定是处女座吧。

沿着兰布拉大街,我们向海边走去。在一条分支的小路里,看到了古埃尔宫。同样是高迪的建筑,这里却几乎看不到游客的踪影。在门口直接买了票,进到古埃尔宫里,才明白冷清的意义。都说高迪的建筑善用采光,阴森晦暗的古埃尔宫却毫无体现。比起米拉之家和巴特罗之家,昏昏暗暗的,木料装饰的古埃尔宫既压抑,又了无生趣。还好屋顶上几座冰淇淋造型的烟囱抚慰了我们的失落~

从古埃尔宫下来,已经有些暮色苍茫了。加快步伐向海边走去,由远及近,当看到高高的哥伦布纪念塔的那一刻,视线仿佛再也落不到别处。哥伦布站在塔尖上遥望东方,左手拿着《马可波罗》游记,右手指向地中海。这里是兰布拉大街的终点,也是我们巴塞罗那之行的终点。终点有时候很奇妙,它的存在,有时候不为终结,而是在片刻的停留止息后,诞生更多的起点。

6⃣️ 赫罗纳—菲格拉斯

西班牙的最后一天,我们留给了赫罗纳小镇和达利博物馆。行程是提前在网上提前订好的一日团。

跟着私导,开车从巴塞罗那出发,1小时后抵达赫罗纳。被千年历史厚载的赫罗纳小镇坐落在比利牛斯山脉的脚下,车子在河边停下,走过一座小桥,便是朝拜圣地赫罗纳大教堂了。这座主教教堂,在历史与统治者的更迭中,留下了罗马、犹太以及阿拉伯的建筑风格的遗迹,甚至还有一些本土的加泰罗尼亚风。

赫罗纳大教堂拥有庞大的建筑群,耸立在鳞次栉比的居民楼中间,走上层层台阶,远处传来空灵的音乐在这座罗马式的宏伟教堂下回荡上扬。被乐声吸引而至,有人坐在角落里,双手点敲着一种形式UFO的打击乐。这是一种叫做hang的乐器,始于2000年的瑞士

听得迷迷怔怔,忘记了时间。到最后也未能到教堂背后一探究竟。赫罗纳小镇也是《权利的游戏》拍摄地,往回走的时候,沿着高高的城墙,有人不远处放声高唱……黑人歌者弹奏着一种类似琵琶的乐器,12根弦密密麻麻地排列着,琴身巨大而浑圆,黑人搭档是一个白人,坐在一旁,散漫又自由地弹着flamenco吉他,俩人颇有些浮踪浪迹的气质。在即兴伴奏下,黑人就这么一会儿solo,一会儿高歌,弹到哪唱到哪……一切都是随心所欲的。待他们停下演奏,我指着黑人兄弟的乐器问:那是什么?他用西班牙语解释了一会儿,看到我一脸云山雾坠,掏出手机打上几个字:Goni。这是一种利用特殊植物果实制作而成的乐器,来自非洲马里

离开赫罗纳小镇,1个多小时的车程就到了菲格拉斯。这里拥有声明远扬的达利博物馆,朱红色的外墙,墙顶立满形态各异的鸡蛋——在达利的概念里,那是生命和变化的象征。

达利博物馆的旧址,是一座市政剧院,在内战中被毁坏。博物馆选址在此,源于达利本人认定自己是拥有戏剧化精神气节的画家,这跟剧院的特质如出一撤,他又曾在剧院前方的教堂受洗,也在这里第一次展出他的画作。爱乡情切的达利,在剧院的废墟上建立起这座属于自己,属于菲格拉斯的剧院博物馆。

这里拥有世界上最大型的超现实主义装置,大量印象主义、未来主义和立体主义的画作、雕塑、珠宝和装置作品,糅合在这个充满达利审美标准的世界里。从一个展馆到另一个展馆,达利恢恑憰怪的艺术哲学无处不在。而他本人的棺椁,也深埋在这座博物馆的底部。

达利博物馆的珍宝馆,被单独拎了出来,安置在一个晦暗无光的空间里,让你更心无旁骛地感受这些诡状殊形又奢华至极的珠宝。一些摆件和珠宝,甚至被达利安装上了机械装置,如同注入生命和灵魂,惊耳骇目地蠕动了起来。

⚠️达利博物馆tips:
带上足够的零钱硬币,馆内有许多可以互动的装置,投币即可看观赏。

巴塞罗那美食

海鲜饭(paella)
西班牙最具代表性的食物,在当地特有的双耳平底锅里,铺满略带夹生的米饭,还有大虾、青口贝、蛤蜊、鱿鱼混在其中,鲜香美味~一份两个人食用足够。

墨鱼饭

味道和海鲜饭如出一撤,看起来乳齿黑暗料理,实际上却非常好吃~有所不同的是,我们在巴塞罗那旧港的这顿墨鱼饭,米饭软糯不夹生,吃得满口黑牙,回眸一笑众生倒。

油浸虾

心中西班牙tapas美味榜之首,虾仁里混合了橄榄油和蒜香的味道,让人欲罢不能。

当你在西班牙的餐厅里,不知道要吃什么的时候,点一份鸡翅应该不会错~

炖牛肚
 酸爽开胃~

sangria
sangria以红葡萄酒、白葡萄酒或起泡酒为基调,杯底有一层厚厚的白糖,还有一些热带水果在杯中浮动。我还能说什么!常常众醉独醒的我,居然每次喝了不到半杯就上头了~回来后,和开小酒馆的朋友聊起喝sangria容易似醉非醉,才明白这种酒实际上还混入了白兰地。

格拉纳达巴塞罗那的这些天,只搭了一趟地铁,坐三趟公车,其余都在全城暴走,让我们拥有更慢的心情感悟这座异域的千姿百态。在伊比利亚半岛这一幅狂野而缤纷的点彩画中,那些犹如恒河沙数,未能涉足的星星点点早已躺在愿望清单中,翘首企盼。

2016-10-31 22:06

留着妞的攻略,明年请带上我

2016-10-31 22:07

引用 Ummy的小太阳 发表于 2016-10-31 22:06:50 的回复:

( ˙˘˙ )趁这篇文大火之前,占个沙发。

回复Ummy的小太阳:哈哈哈我以为沙发是我,结果是板凳🙄️

2016-10-31 22:07

引用 jessy 发表于 2016-10-31 22:07:09 的回复:

留着妞的攻略,明年请带上我

回复jessy:哈哈哈哈你们好速度!

2016-10-31 22:09

回复Ummy的小太阳:你是沙发!啦啦啦啦啦

2016-10-31 22:09

引用 Neo 发表于 2016-10-31 22:09:17 的回复:

哈哈哈哈你们好速度!

回复Neo:必须的😏

2016-10-31 22:16

引用 Neo 的图片:

长得还真像是油条!

2016-11-01 16:54

九月份刚玩完回来,感觉好熟悉啊。

2016-11-01 17:12

引用 鹿妹儿 发表于 2016-11-01 16:54:59 的回复:

长得还真像是油条!

回复鹿妹儿:味道也好像好像~~

2016-11-01 17:34

引用 ye-多多 发表于 2016-11-01 17:12:12 的回复:

九月份刚玩完回来,感觉好熟悉啊。

回复ye-多多:嘻嘻~

2016-11-01 17:35

引用 Neo 发表于 2016-11-01 17:34:52 的回复:

味道也好像好像~~

回复Neo:但是感觉更加 油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