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达--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 出发时间/2016-10-01

写在前言

转山转水转塔,只为与你相遇
色达,关于修行,关于信仰
心之所向,身之所往

色达,这个地名对于我来说有种神秘的吸引力,
神秘到不知道用哪个形容词去形容
它不像西藏那么耀眼,但是却能缓缓潜入人心;
也许是对坚定信仰的赞叹,
也许是对一大片红房子的震撼..

天葬..
一种神秘的葬礼仪式,
并不是触目惊心,血肉模糊
更是信念的重生,生死轮回,愿逝者安息

丹巴..
山美,水美,人更美~
梨乡,藏寨,美人谷..
上天太眷顾这个地方了~
在这里仿佛所有的烦恼都能暂且放下

四姑娘山
东方户外天堂,希望下次能在这徒步~

旅行准备&概况

因为国庆假期时间有限~想去稻城没去成,那么我们干脆去色达吧,反正也是人生在世必须去的地方之一~就这么愉快得定下来了。色达路途较远,交通不便,因此我们选择了跟户外俱乐部前去。朋友推荐了8264户外,嗯,的确是挺多户外俱乐部的~但是!但是!就因此掉坑里面了!跟了一个穿藏旅行俱乐部(又名成都畅意游川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色达-丹巴-四姑娘山5天4夜的路线;对比了一下,虽然比别家贵一些,但是这个路线也只有他家有,所以就果断选择了。但是这个俱乐部太坑了,具体就不在这详说,反正已经投诉去了,建议大家去川西都不要选择这家俱乐部,绝对后悔~

接上,因为成都色达路途比较遥远,如果坐大巴的话貌似只有早上6点多的一趟,个人觉得如果沿路风光好就不能下车拍照了,所以还是选择了包车,这样相对自由一点~但缺点就是费用高~~

吐槽完毕,说一下这几天的行程
D1:成都-观音桥
成都到观音桥路程约800km,车程约18小时,的确比较辛苦,所以大部分自驾的都会选择在观音桥镇过夜,因为观音桥镇比马尔康镇要靠近色达,但是观音桥镇非常小,住宿自然紧张,而且搜索过各大旅游网站都是订不了住宿嘀~~如果行程不急的话可以选择马尔康镇,这里是甘孜州州府,住宿相对多一些。另外观音桥镇并没有景点噢,只有一个观音庙,由于时间关系,俺也木有去)
D2:观音桥-色达
 (观音桥镇到色达大约也需要4-5小时车程,所以这一天还是早早起床,然后赶着中午到色达观看天葬,然后大约下午4点可以到佛学院参观,等待日落还有夜景~这是最perfect的安排~可惜因为坑爹俱乐部的原因没有办法捏~~)
D3:色达-丹巴
色达除了佛学院还有附近的草原,就没其他景点了,这一天可以选择早一点起床到草原上溜达一下,然后中午时分开车去丹巴色达丹巴这段路虽然不是柏油路,但是不塞车,所以5-6小时就可以到达丹巴
D4:丹巴-四姑娘山
丹巴四姑娘山只有120km,也是整个行程中最为轻松的一天了,不过路况不是太好,国庆期间有一丢丢塞车。时间充裕的话下午可以去游览下双桥沟;而海子沟和长坪沟都要花费一天的时间才能游玩完)
D5:四姑娘山-成都
四姑娘山成都大概200km,中午2点中回程,大概6点就能回到成都了;途中经过卧龙,时间充裕的话可以探望下大熊猫噢)

关于费用
国庆期间出行,升价在所难免~
机票:5786元
交通费:3902元
门票:433元
住宿:1718元
餐费:1142元
杂费:433元
以上是两人份的费用,一共是13414元6707元/人~~贵~~日常应该5000块可以了

Day 1 & 2 & 3 色达

第一、二、三天都基本是在路上~俺就浓缩成一个段落好了

第一天从广州成都~~因为飞机误点,所以也导致我们去不鸟熊猫基地了(哭...)然后晚上逛了锦里,春熙路~那一个人多~拍照的欲望完全没有~~不过主要是在处理参加的那个破俱乐部的事情..

第二天磨蹭到了9点才出发,导致了塞死在都汶高速上面了,成都汶川居然开了5个小时...
途径汶川,参观地震遗址,现在的汶川都是新房子了,但是这场灾难大家都不会忘记~
仍然保留着的美术楼

路过汶川已经是下午的2点了~继续前行~
由于到达马尔康已经是晚上9点了,交警叔叔说前往色达的道路有一段在修路,而且容易塌方,所以让我们在马尔康稍作休息~因为国庆原因,酒店都没有房了,只能屈就一些小招待所(只求有瓦遮头..)

第三天的早上,元气大增,主要是很快我们就要到达目的地了~~
一路向西,天公作美

晒到要包头~~

对!就是那里!

色达方向出来的藏民们~

一路向西,路过看到了各式形状的经幡

开了大约4小时,到达一个接近色达的小镇~已经能看到秃鹫在远方徘徊了

已经到达了色达县了~感恩党 爱祖国 奔小康,十几个小时的驱车终于到达目的地了(感动~~)

早上7点从马尔康出发,大约12点半到达了色达天葬台,时间刚好,可以观看天葬。之前看游记说天葬是13点开始,但是我们这一天却是3点多才开始~烈日下暴晒了2个小时,等了超级久,等待过程中会看到不断有秃鹫飞来,然后天葬师出现,作法,逝者家属把尸体(用各种箱子装着),然后仪式过后就会有秃鹫过来~原来秃鹫都很乖,在天葬师没有指令可以撕扯之前都不会轻举妄动,它们都很听天葬师的话,而且小的秃鹫会先让大的秃鹫~还是第一次见识到~~

第一次看天葬确是震撼,但是一堆堆人在拍照,真的好嘛?

天葬结束之后,下山的小路塞得水泄不通~本来从天葬台下来,接着去佛学院傍晚就可以观看夜景了~可惜国庆大塞车,没能去到佛学院,只好先到色达县城里面找住的地方了

佛学院附近的风光~

色达县城~一个挺漂亮的小县城~只是国庆期间住宿实在是太贵,太难定了。我们网上没法订,是到那里才找的,酒店是没有的了,住了一家酒店老板的家,还可以~700块一个屋子,两个房间

佛学院距离色达县有20km,要开车出去~
进去佛学院需要乘坐公交车上山,每人3块钱,挤满一辆就开走(也可以自己走上山,但比较累)。其实车程就5分钟不到哈~然后到达山腰的停车场后就需要步行至观景台了~海拔3800左右,剧烈运动还是有点儿高反哈
佛学院的夜景应该是傍晚夹带着黄昏最漂亮的,可惜我们赶着去找住的地方,没看着。晚上来这边,看不到房子的层次,反而像大城市里面满是亮灯的楼房

D4:色达&丹巴

早上继续来看房子嘻嘻,可惜明明昨天还是晴空万里,今天就阴天了~拍出来的照片都不好看了~~求各路大神支招,怎么后期吧(哭~)
佛学院相当于大学,久而久之就有很多喇嘛和觉母居住在这里,形成了壮观的红房子群
属于藏传佛教的臧红色

慵懒的小狗~可能也是潜修到了一定境界了,身边游客众多都睡得香香的

佛学院是也~聚集了很多喇嘛在念经,注意了这里不能进去噢

最高处的坛城,很多信众在这边虔诚地跪拜

下山的时候没有找到正路,走的是他们家旁边的小道,感觉也能发现不少风景

众生平等

离开色达之后,我们赶往盛产美人的丹巴喽~沿路路况不太好,但是林木却呈现了层林尽染的感觉

色达丹巴的路不太多车,但路况不太好,容易塌方~有接近360Km,所以我们12点出发也是下午5点才到达了丹巴~在丹巴推荐住在甲居藏寨里面,一是,丹巴的主要景点就是甲居藏寨,住在这里方便。二是,甲居藏寨的住宿条件其实挺好的~我们住的吉祥酒店,环境干净卫生,而且老板的两个女儿都长得很漂亮哈哈哈~

夜幕降临丹巴,愉快的一天就要过去了

D5:丹巴甲居藏寨

丹巴的住宿条件比较好,总算睡了个好觉~~一早起来,天空也是美美的,蓝天白云还有雄山峻岭,新鲜空气~
丹巴景区需要50块的门票,个人觉得比较贵~~即便是住在里面,也是要买门票进去的哈~
丹巴景区大概1个半小时就能全部逛完,主要是3个观景台,还有藏寨~这里春季可看梨花,秋季可看黄叶,虽然来得不是时候,但是绿葱葱的山还有藏寨配搭着还是不错的噢~有空在这里住上几天,和藏族姑娘聊聊天唱唱歌也是不错哒~

几乎每个藏寨都有的晒玉米

其实很好奇从前没有路的时候,藏民们怎么找到这地方,然后在这么高的山上建房子捏?

每个观景台都有的烧烤摊,土豆推荐!其他还好

丹巴也是盛产梨子的地方,随处都可以看到梨树,,还有苹果树~恕我无知,从来没有见过苹果树~~
第一次终于在丹巴见着了~但个人觉得梨子味道并不太好,很多渣滓

藏寨民居,据说楼顶的4个角在以前是为了抵御外敌的时候当作护城墙之类的,但是现在的意义就是祈求4方神明保佑

飘扬的经幡~~

酒店老板的女儿~典型的丹巴美人哈,才15岁都170cm了~~放假了就在这当导游了~~还要被当作拍照模特哈哈哈

转经筒,据说新年农历初四,这边的藏民都会来这边祈福

藏民养的小牛..

大山大河

住的吉祥酒店,干净明亮.~

Day 6:四姑娘山

丹巴四姑娘山路程120km,但是却开了4个小时~但是天气不好
四姑娘山的最佳地点就是猫鼻梁,但可惜当天我们的天气不好,什么都看不见

四姑娘山有3个沟,分别是海子沟,长坪沟,双桥沟;因为前两个都需要一整天的时间游玩,所以我们只能选择双桥沟~
双桥沟里面有景区车,一个个景点都会停,所以不用担心走太累
可惜游览当天天气不佳,拍照也是灰蒙蒙的,再次求PS大神教路

萝卜松茸汤,我觉得超级好喝,汤还能免费加

这里有漂流,但是不会湿身哈,时间充裕可以尝试下,觉得像下面这哥们躺着享受着大自然的景色也是不错的

下午离开的时候,路上很大雾,能见度不足5米呀

Day 7:成都

晚上6点多回到成都~到宽窄巷子找吃的~成都的火锅店真的是巨多人,但是在色达已经吃了,所以回到成都选择吃川菜哈~
宫保鸡丁、水煮牛肉、担担面,钟水饺,好吃~~

BYE BYE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2016-11-01 18:25

2016-11-01 21:26

引用 iloveginger 发表于 2016-11-01 18:25:56 的回复:

人生的意义真的就在于看看不一样的世界啊。

回复iloveginger:

2016-11-02 11:44

2016-11-05 10:45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