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游记之南疆7日

cursun (厦门) LV.3
2016-10-31 21:58 606/4

关于行程

说起这次的南疆之旅,其实也算说走就走的旅行。某天和武汉的朋友碰面,都说想出去走走,朋友没有明确的目的地,于是我就自私地选了向往多年的新疆。两人一拍即合,说走就走。起初定的是去相对安全的北疆喀纳斯看秋天。结果喀纳斯国庆后因为大雪封山了。想到南疆有我最渴望的戈壁沙漠和雪山草场,也查了下目前的局势,觉得安全上应该没有太大问题,于是重新规划了行程。没想到却阴差阳错地成了一个最正确的选择。
这次旅行只有7天,又想在这有限的几天里尽可能多饱览更多的风光,于是安排了一个略紧的行程:
D1: 厦门乌鲁木齐(经停武汉,7H)      夜宿乌鲁木齐
D2:   乌鲁木齐一日,与武汉来的小伙伴汇合  夜宿乌鲁木齐
D3: 乌鲁木齐喀什(飞机,2H)          夜宿喀什
D4   喀什—帕米尔高原—塔县—红其拉甫(包车,12H)   夜宿塔县
D5: 塔县—帕米尔高原—喀什(原路返回 8H)  喀什库尔勒(夜火车 11H)
D6: 库尔勒塔克拉玛干沙漠(包车2H)   夜宿库尔勒
D7: 库尔勒乌鲁木齐(火车 4.5H), 乌鲁木齐厦门(7H)

D1:出发

早上6:55的飞机,4点艰难地把自己从床上拎起来,匆匆洗漱出门,走入夜色中。那时没有想到,此后在新疆的每一天,我们都是这样,天未亮就披星戴月地出发,匆匆赶往下一个目的地。厦门乌鲁木齐的飞机大都在武汉经停半个多小时,加起来共耗时7小时,随身带了英文原版的《the Kite Runner》。 果然,没看几页就进入甜美梦乡~~~咳咳~~哈哈~~睡得七晕八素的时候,飞机下降。从东南西北,风尘仆仆穿越一个对角线,新疆,我来了!!!
因为我比小伙伴早一天到乌鲁木齐,一个人难免孤单,所以选择住在青旅。出机场后直接打车到了青旅。安顿一下,换上秋装,出门去附近超市采购点东西。然后就第一次感受到了无比严格的安保。进商场要安检,超市要安检,公园要安检,为了找洗头店进了一条巷子,巷子口也要安检,街上也随处可见巡逻的特警,我想,在这样的高压环境下,人心或许会稍微安定些吧。
新疆时间比内地大概要晚2个半小时左右,所以即使晚上8点,天才刚刚要暗的样子,在青旅前面的抓饭店吃了好吃的羊肉抓饭,羊肉嫩而不膻,每一粒米饭都裹着肉香,非常好吃,所以第二天和小伙伴汇合后也带他们来吃了一次。晚上就在青旅大堂和其他旅友聊天,第一天就这么过去了。

D2:逛吃逛吃乌鲁木齐

第二天和宿舍里的一个东北妹纸相约一起逛吃逛吃乌鲁木齐。我独自先到了大巴扎,想找个早餐店。冒冒失失闯进了一条全是维族同胞的小巷子里,两旁的维吾尔族同胞齐刷刷地看着我这个背着相机的游客,心里有点毛,快步走了。后来才知道,这里是二道桥,是乌鲁木齐维族人的聚居地。虽然生活在同一个城市,不过各个民族基本各有各的圈子,融合还是比较难啊。和妹子逛了大巴扎,有些街景和浓郁的香料味,让我瞬间回到去年的土耳其。哈哈。然后是博物馆,再到干果批发市场,葡萄干吃到跑,买了干果就地邮寄.傍晚和小伙伴汇合后,一起住到了机场附近的酒店,方便明天一早的飞机飞喀什

D3: 乌鲁木齐—喀什

早上8点一刻的飞机,7:30坐酒店大巴出发,天还没亮。快到喀什时,飞机下方出现成片的雪山,我们都惊喜地看着,真的舍不得眨眼。

喀什机场非常小,规模不如厦门的汽车站。坐机场大巴到酒店。说到酒店,这次旅行因为我在旅行前的黄金周,扎扎实实地工作了7天,忙得实在没有时间做攻略订酒店。所以此行的酒店都是在到达的前一天直接订的,不过好在南疆真的不是旅游热门地,所以酒店还算好订。到了酒店安顿下来,就迫不及待出门了。有句话说: 没到喀什等于没来新疆。这句话不假。喀什是我所到过的城市中对自己的民风保留得相当完好的一个地方,有自己的气质和步调。逛吃逛吃,相当开心。高台民居里有许多古老又好看的门,关着静止的时间,外面喧嚣的世界仿佛与他们完全无关,不过,这里依然是无处不在的安检和随处可见的巡警。而我们,进入到那些可怕的新闻里最危险的腹地,也难免有了一些警觉。

Tips:1. 喀什老城区民族风味十足,建议逛逛小巷子,有很原始又好看的民族建筑
2. 去塔县和红其拉甫需要提前在喀什的边防大队办理边防证,地点的著名景点香妃墓附近。外籍人士不能去红其拉甫口岸。
3. 不是自驾的游客可以去喀什的青旅拼车前往塔县

D4:喀什—塔县(帕米尔高原,红其拉甫)

(关于塔县
塔县全称塔什库尔干塔吉克自治县,地处帕米尔高原西部,与巴基斯坦阿富汗塔吉克斯坦三国接壤,是塔吉克族的聚居地。塔吉克族属于印欧人种,是我国唯一的白种人,不过因为高原日照紫外线强烈,长年累月的暴晒使得他们的皮肤基本与白不太沾边。塔吉克族人高鼻,深木,额头较宽,甚至还有一些金发碧眼看,几乎与欧洲人长相无异了。他们世代生活在高原,据说至今保持全族无一人犯罪的记录哦,并且最祖国有强烈的认同感。相当淳朴和爱国。)

前一天在喀什青旅拼了6人一辆面包车,司机是维族大叔,人很好,可惜汉语很差,交流起来有点困难。早上8:00,天没亮,就着路灯出发!车子开出喀什市区,一路上要经过许多关卡,所有路过车辆人员必须全部下车刷身份证拍照才能通过。天慢慢亮起来,路旁的风景也慢慢丰富起来。在一个看惯了绵延青山的南方人眼里,西北这种寸草不生的土山显得尤其有魅力。特别是一想马上就要踏上小时候地理书里遥远的帕米尔高原了,有点鸡冻~~~以致于原本会晕车的我,在接下来两天连续十几个小时的行车中,没有半点不适。

途径路段在修路,车子颠簸得厉害,颠得七晕八素之后,眼前突然豁然开朗,!白沙山,白沙湖就这么遂不及防地出现在我们面前。面对这样的美景,所有词汇储备此刻都只能化成一句:挖槽,太美了!!

几个可爱的塔吉克族小朋友,脸上挂着鼻涕,全程无笑脸。哈哈

如果可以,真想坐在湖边,静静地看着眼前的这片天地,什么也不说,什么也不想。在极致的美景面前,相机已经举不起来了,一切试图记录的举动都显得无谓,因为最大的震撼是直抵内心的。司机师傅招呼大家返回车上的时候,我在心里默默说着再见,是的,一定会再见的。

离开白沙湖,走了不久,号称“冰川之父”的慕士塔格峰出现出现在眼前。山顶厚厚的积雪像一层厚厚的奶油~~哈哈,我想吃甜品了。车子似乎一直在朝着雪山开去,然后,美丽的卡拉库里湖就出现在眼前了。这里的湖水比白沙湖的水要蓝一些,湖水冰凉。不过湖岸边漂浮着一些垃圾,应该是游客所为,破坏了不少美感。

沿途很多这样就地取材垒起来的石头房子,或者一个小小的毡房。方圆几里没有一个村镇,就那么一个小房子,孤独地矗立在那里。司机师傅告诉我们,这样的石头房和土房基本是牧民的房子,只有在冬天才有人居住。夏天牧民们赶着牛羊群迁移到丰润的草场,没有固定住所。看着这样恶劣的环境,难免感叹他们生活的艰辛。不过转念一想,这个古老的游牧民族,世代生活在这样纯净的天地间,遵循自然的变化规则,接受自然的馈赠和磨难。对于他们来说,这是再合理不过的生活,所谓艰辛也只是我们这样的外人用世俗的价值观来做的无谓评判而已。

离开卡拉库里湖,继续前往红其拉甫。途径一条胡杨路,游客常规拍照点,很多车辆停在这里拍照,我们也匆匆下车,拗了一下造型,继续上路,没多久,又经过了一片好美的胡杨林,赶紧叫师傅停车,全都下车玩儿了。碧蓝的天空,金黄的胡杨树,悠哉吃草的牛羊。好想变成那头牛!!

最后的目的地—红其拉甫口岸。离口岸还不到2公里的时候,同行的2个小伙伴因为严重的高反无法继续前行,哨所里的兵哥哥们超暖心,让她们留在哨所吸氧。我们则继续前行,终于到达海拔5300米的世界最高口岸。这里是中国巴基斯坦的主要陆运口岸之一,距离巴首都伊斯兰堡也只有从800多公里。驻扎在这里的巴基斯坦军官不幸成为游客争相合影对象,哈哈,不过中巴人民是一家,即使频繁被要求合影,他们态度依然很好哈。国门威武,不过这里仅有的一个旱厕实在是下不去脚,所以,我们就在这神圣的国境边上小小地回馈了大自然了一下,失敬失敬!

从红其拉甫下来,到达塔县县城已经9点。高原上早晚温差极大,毛衣厚羽绒必不可少。匆匆吃了晚饭,赶紧回酒店休息。这时候我的头突然疼起来,原来是迟来的高原反应。因为头痛,所以这一整晚都睡得不好。

D5:塔县—喀什

第二天天还没亮,又启程原路返回喀什。虽然是原路返回,可是一路的风景像是初见般惊喜。那些慢悠悠穿过马路的牛羊和骆驼,雪山下的连绵的草场,戈壁滩上顽强生长的小灌木,一闪而过的塔吉克牧民小小的石头房子,一草一石,仍然怎么都看不够。帕米尔高原,我会再回来的。

D6:喀什—库尔勒(罗布人村寨)

晚上夜车卧铺,第一次坐双层火车,睡了一夜,天未亮到达香梨之城——库尔勒。这里汉族占70%左右,剩下蒙古族居多。库尔勒就和内地普通二,三线城市一样,没什么特别的。出了火车站打车到酒店,顺便和司机订了白天包他的车去罗布人村寨。早早到了酒店,入住,打理了自己一番,然后到酒店餐厅吃早餐。这几天里日夜兼程,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吃个早餐了。好惬意。10点半吃完早餐,出发。

晚上夜车卧铺,第一次坐双层火车,睡了一夜,天不亮到达香梨之城——库尔勒。这里汉族占70%左右,剩下蒙古族居多。库尔勒就和内地普通二,三线城市一样,没什么特别的。出了火车站打车到酒店,顺便和司机订了白天包他同为出租车司机的媳妇儿的车去罗布人村寨。早早到了酒店办理入住,打理了自己一番。这几天日夜兼程,终于可以坐下来好好吃个早餐了。好惬意,吃完早餐,出发。

路旁的戈壁长的红柳树,树枝用来做烤羊肉的串串,据说特别香。

慢慢接近一片胡杨林,遗憾的是因为这里天气较炎热,胡杨还没有黄,整片金黄的样子,只能靠想象了。进入罗布人村寨,景区内依然是门票和景区车捆绑销售的模式。

没有时间自驾,无法走著名的沙漠公路,只能在塔克拉玛干的边缘看看这片沙漠。站在沙丘上看向远处,还是一望无际的沙漠,这样的荒漠之地,给予的是极致的美感,也是极致的荒凉。

库尔勒香梨,一箱8公斤30元,皮薄多汁,重点是新鲜啊。忍不住买了一箱,结果拎着它赶火车的时候,真想直接扔掉。火车四个半小时车程,和邻座的几个大姐聊天聊得欢快,下车的时候,一位大姐直接拎起那香梨,坚持帮我拎出站直到我坐机场大巴的地方。除了不停说谢谢,不知还能如何表达内心的感激。每一次的旅途,总会遇见这样热情可爱的人,对你给予最真诚的帮助,变成旅行中最美的风景。

Tips: 从库尔勒市到罗布人村寨可去客运站坐车,或者包车,一天可来回。

D7:返厦

这7天过得飞快,日升日落,每晚住不同的酒店,看不同的风景,遇见不同的陌生人。这和我以往的旅程有太多不同。如果说这样匆忙的几日能带给我什么,我想,那就是在短暂的时间里,找到最大限度的美感。匆匆一瞥,却更能在心里留下最大的震撼。匆匆和新疆告别。下一次,某一个夏天,相信我,我还会再来的。

引用 cursun 的图片:

哇 这些都是干果??
想吃葡萄干了。。

2016-11-01 14:55

引用 耳背de阿怂 发表于 2016-11-01 14:55:23 的回复:

哇 这些都是干果??
想吃葡萄干了。。

回复耳背de阿怂:是的,都是干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