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小飞带我们滇入青出-广州出发-20天-9270公里!

┌.℡shelley LV.4
2016-10-31 22:02 1550/4
  • 出发时间/2016-09-07

前言

回来1个多月了,一直想写个游记,怕以后会忘记这次的旅程。而且我一路上一直在看一些游记,对自己也是蛮有帮助的,也希望有缘人看到我的游记或许有些帮助吧。下面开展啰嗦的流水账之前,先以几张照片预告一下 【我们用的单反都是入门版,拍照技术也有点烂出来的照片有点糙,有些还是出自像素不怎么样的手机,现场版的比照片美很多的,我的图还请大家凑合着看看吧

出发前我们俩对于以什么方式前往西藏在一直争执,我是觉得要火车去或者是到成都拼车去的,可是先生一直坚持只接受自驾的方式,我觉得我们单车还是开的小飞度去,太不安全。可是先生就是很固执,他说其他方式都不能有随走随停的自由,先生觉得无论火车去还是拼车去,就算去了都觉得是一种遗憾,想穿越西藏,不是为了到达一个目的地而去的,要的是一个自己去体验的过程。先生没有试过在我反对的情况下还如此坚持一个事情,最后我选择了支持他的想法。在看了一些资料看了最近的一些游记后,了解到7月份四川巴塘芒康段水毁,路况非常差,那段还蛮多涉水路段,于是我们由最开始的川入青出,改成了滇藏青出。在安全回来的前提下,我很庆幸先生坚持自驾带我走了一趟,一路惊魂一路惊喜,满满的回忆。

出发前准备

1.车辆的准备:因为我们开的甚至连小型SUV也不是,只是非常普通且车龄很久的小车,我其实未到家前我都是一路担心的,担心车况不行担心会抛锚等等,庆幸的是,一路下来,我们的小飞做到了0抛锚0爆胎的情况。出发前先生把车子开出去做过全面检查,别人听说我们开这车子去西藏,都表示很怀疑而且建议我们不要这样子做,可是先生还是不知道哪里来的信心觉得我们能做到的,所以都没有听进去。另外准备了拖车绳,备了2条备胎,快速补胎工具等。
2.药物准备:出发前看过不少的游记攻略,都说容易有高原反应,要提前准备红景天,我们想着到了之后尽量克服,不舒服就到海拔低的地方去休息,然后就只买了三瓶氧气瓶,红景天什么的没买,氧气瓶是一开始有计划去珠峰大本营或者海拔高一点的地方以备不时之需,后来没去成珠峰,我们也没什么大反应,就我先生有一点不舒服,但都是晚上休息好了,第二天就没事的,问题也不大,所以氧气瓶到现在还没开封过呢,后来听说青藏线不像滇藏线一下高一下低,青藏线是很长一段路都是一直处于四千多海拔的,所以在拉萨感到有点担心就买红景天口服液,可是后来也是没什么反应也是不需要用到,所以怕有高反的朋友还是可以提前买红景天,因为藏区的药卖的比较贵。然后我们有准备一小药箱,里面有一些感冒冲剂、红药水、创可贴、板蓝根、风油精等等,要在高原地区感冒了是非常严重的事情(可以百度一下),所以感冒药或者冲剂要准备多一些,万一有感觉要感冒就要立刻吃点药了。
3.干粮的准备:我们整理了一箱子的干粮,还带上电饭煲(带了米,罐头鱼,腊肠腊肉),虽然只用上一次,但是刚好需要的时候用上就好,反正车子能装得下的话尽量带还有泡面一些,八宝粥一些,饮料一些,矿泉水我们也准备了全程需要的量,因为据闻一些地区的水质很不好,我们一路上都是喝自己带的水,还有一些零食。干粮建议多带一些,因为虽说我们没遇上很厉害的堵车,但是我们路上认识的深圳哥们他们就告诉我们,他们有一段路塞了一个晚上,全部车子的人都要睡车上,能放的尽量带,反正多了回来吃呗,哈哈。
4.个人用品:洗漱用品,衣架,防晒霜(这个很重要,高原地区紫外线很强),电吹风,洗发水,沐浴露等等,我说,我们基本上带上了所有自己到户外生存要用上的用品了。还有衣服的话,我们收拾了整整三个拉杆箱,春夏秋冬的全带上,因为一路上过去基本上这样的天气都能遇上了,9月的西藏有些地方已经下雪的了。然而。。。到今天的广州气温才初秋的节奏。。。
5.关于保险:我们在网上买了国内长途游的保险,买的最高额的,川藏线还是比较危险,要是下雨的话塌方比较多,保险是必须的,买个保障买个放心呗
6.关于摄影设备:我们准备了两台单反,准备三脚架作为我俩的自拍。这个拍摄的,是一个大遗憾,就我俩的技术加上设备的简陋,回家后看到没有照片我觉得能像别人一样留下肉眼看到的那种美丽和震撼感的。
还有一些小提醒,可以多准备一些一块钱,一路上很少地方上厕所,路边多数的厕所要收费,还非常不卫生,但是不要准备硬币,藏区一般不用硬币的。我建议要提前下载全国的或者你计划要去的地区的导航离线地图,不然走一些山路时常会没有信号。到了藏区一些不怎么发达的地区多数只有农业银行,而且有些地区还不一定有银行的,可以多准备些现金。还建议大家可以关注微信公众号 川藏线第一频道 (绝对没有收广告费)这个号时常有一些路况的实时报道。还有,虽然我们开着小飞成功回来了,可是我还是不建议大家开小车去,我们一路上能遇到的小车也是个位数的,特别要是选择从成都出发的朋友们,真的不能开小车,那边的路况更差,听说川藏线有段巴塘芒康段9月前后的时间出现严重的洪水泥石流,道路损毁的非常严重,交通中断过一段时间,而且那边要经常涉水通过,小车底盘低,很容易出事的。还记得那个路上认识的深圳哥告诉我,他有朋友开着SUV成都出发,还没进入藏区就返程了,路真的太难走了前段时间。不知道现在修好了没有,所以他说我们幸好从云南进没有从成都进,云南这边的路况就好很多。不过就是有得有失,没走川藏线就错过稻城亚丁等的美景了。
下面是我们的行囊,收拾的有点乱哈。

行程、费用

20天,从广州出发,滇入青出。总公里数9270KM。总费用13234.8元/2人,人均才6千多。其中大头的是油费,不过才花了2925元,超省油的有木有还有过路费花了2483元了,住宿2600多,剩下的就是吃和某些景点费用。
这次行程有蛮多没去到的地方,存在一些遗憾,特别是四川线上的稻城亚丁,还有珠峰大本营,还有到了林芝要去看南嘎巴瓦峰等等。
行程总览:
第一天:广州-广西南宁 约600公里,约8小时
第二天:南宁-云南曲靖 约700公里,约8小时
第三天:曲靖-丽江 约650公里,7个多小时
第四天:丽江-香格里拉德钦县  约360公里,8小时
第五天:德钦县-芒康县-左贡(计划到左贡的,最后未能到达,在芒康左贡的一个中间点住宿)约300公里,8小时
第六天:左贡-邦达-八宿 约250公里,6小时
第七天:八宿-然乌-波密 约210公里,约6小时
第八天:波密-通麦-鲁朗-林芝八一镇 约230公里,约10小时(中途塞车了几小时)
第九天:八一镇-工布达江-墨竹-拉萨 约450公里 ,约9小时(中途塞车了一段路)
第十天:拉萨
第十一天:拉萨-纳木错-当雄 约250公里,8小时左右
第十二天:当雄-那曲-安多 约320公里,9小时(中途塞车)
第十三天:安多--沱沱河-格尔木 约700公里,15小时(塞车几次)凌晨才到达
第十四天:格尔木-茶卡 约530公里 约7小时
第十五天:茶卡-青海湖-兰州 约550公里 约8小时
第十六天:兰州-九寨沟 约700公里,10小时
第十七天:九寨沟
第十八天:九寨沟-重庆黔江区 约900公里 14小时 晚上10点才到达
第十九天:黔江区-长沙 650公里 8.5小时
第二十天:长沙-广州 约650公里 8小时

出发喽

9月7日 第1天

广州-南宁
广州南宁大概600公里不到,一路高速,出门没多久就开始下起了大雨了,是贵人出门招风雨的意思么。。第一天全程高速,没什么事情,就略过吧

9月8日 第2天

南宁-曲靖

今天本计划要达到昆明的,后来因为已经入夜了,本着尽量不开夜车的立场,夜晚7点多到的曲靖,还差2小时左右才能到昆明,最后就决定留在曲靖了,真是计划不及变化快啊!不过还好最后决定留在曲靖住了,因为后来听说到曲靖昆明的晚上有事故塞车塞到很晚,我们要是决定继续走可能本来2小时的路程要走4,5个小时呢。

9月9日 第3天

曲靖-昆明-大理双廊-丽江
今天是要到丽江,上年暑假的时候我们有过自驾云南的经历,所以丽江就没有再深度游,虽然涑河古城比丽江古城安静,但这次还是选择热闹一点的丽江古城附近住下。一开始从曲靖出发,路况不是很好,有一段路都是泥泞路,想不到这么快我们的小飞就开始接受路况的挑战了,难怪昨晚听说曲靖昆明路段塞车,原来是在修路,只留了单车道,我们今天走也是塞了差不多一小时了。

过了这段泥泞路段之后,终于上到高速了,途径昆明石林,过了昆明就会途径大理双廊双廊真是一个很舒服的地方,可以找个临海酒店住下,听着洱海的水声入睡是很舒服的事情。过了双廊,很快就到丽江了。刚出丽江西收费站,老天就用双彩虹来迎接我们。好惊喜呢。嗯还想提一下,看到彩虹之前的一个路口,不知道为什么有警察查车,被警察拦着的时候,一开始没认出是警车,因为他们没穿警服,我还以为是要抢劫呢。。。我是有点想太多了

重游了一下丽江古城,先生说去找找上年留下的回忆。

9月10日 第4天

丽江-香格里拉德钦
再见了丽江!继续出发,今天途径香格里拉,到达德钦
离开丽江大概2小时就正式进入香格里拉,上年自驾有来过香格里拉,所以也是没有过多停留。

下图是香格里拉古城门口,因为看过大理古城丽江古城涑河古城了,就觉得这个古城应该也没有什么惊喜的,就没进去看了。香格里拉还是有蛮多可以去的地方,例如普达措国家森林公园,很美的一个公园,大家都可以看看攻略衡量自己要去哪些景点,我们就没多逛香格里拉了。

离开古城后继续向西出发,上年到香格里拉有一个遗憾就是没去到虎跳峡,这次一开始考虑要去,别留遗憾,后来不知道为什么差不多到的时候,还是选择继续前进而没拐过去虎跳峡景区了。可能心里面感觉这个时候看到的虎跳峡没有很震撼,感觉应该没有多“跳”
之后路况都是还可以的,就是山路很多,好多弯道,所以我们开得都比较其他车要慢,我一路上就一直嚷嚷着叫先生要慢点慢点,宁愿比别人慢一两天的行程,都不能急。

咱们先是到了一个金沙江大拐弯观景台,里面要收费,我们没进去,就在门口不远处偷偷拍了几张照片,后来被门口工作人员赶我们走说我们站的地方是属于他们观景台的地方,不允许逗留,我们就赶紧拍几张就走人了。

走着走着突然有一座雪山出现在眼前,是白马雪山,因为我们是绕着山体行走,幸运的刚好走的角度能360度看到了整个雪山的面貌,但此时天气是灰蒙蒙还下雨,还能这么清晰的看到这个雪山,真的蛮幸运的说。

肉眼看真的有点兴奋的感觉,因为现场看起来真的好壮观的,可惜我的技术没办法把整个雪山山脉拍下来,都只能拍一小部分。翻过了这迷蒙多雾的山后,下了蛮久的雨终于停了,过了十几分钟看到猛烈的太阳,随后出现了一条大大的彩虹,很美很美。

因为看到彩虹的这段路都没有很好能停下来拍照的地方,怕停下来会造成交通阻塞,所以我们是没停的,都是开车窗拍,当时我们处于山的差不多最高点,看到彩虹是一直延伸于深山中,深不见底,还横跨了2座山,非常大非常美丽,那感觉还是就在旁边那么靠近。我以为今天的幸运就到这了。谁知惊喜还在继续。彩虹过后不到半小时,因为前面修路,有交通管制,要停车等待,下车后才发现,不远处还有雪山,刚好有个本地人一起在等通行,他告诉我,那个是梅里雪山,而且我们现在能看到的是梅里雪山的最高峰,6千多海拔,在2006年有几个日本登山者尝试去征服没能回来之后,目前还没人能征服这个山峰。

其实白马雪山和梅里雪山都设有专门的观景台供拍照,好像都要收几十块钱的门票,因为一开始我们就没把这个放在计划里面,还好后来天公作美让我们一下子都能看到两座这么美丽的雪山,今天是我们的幸运日。
看到了一个孤独的骑行者,小声的给他说了声加油。

还有徒步者,总觉得徒步的人需要怎样的耐力才能到达终点呢。不过如今的徒步者真正一直徒步而不搭车的又有多少呢?

9月11日 第5天

今天 德钦-芒康-左贡
昨晚刚到德钦县城,先生有点头晕,德钦海拔约3200米,先生一时未能适应,还好自己出行就是可以休息到自己恢复状态才出发。
一出发有很好的天气伴随着

走了没多久就正式到了云南西藏的分界点,在这里还遇到了一群来自广州的朋友,这感觉犹豫碰到了亲人般亲切啊。他们还帮我俩拍了照,遗憾的是他们跟我们的合照忘了拿。下图中后面的车子就是他们一群人从成都租的车,带司机,他们的司机是本地人,这是现在很流行自驾西藏的旅游方式,司机会帮他们安排好路线,想省心省事的亲们可以选择这样的方式。只是我发现,要自己一手一脚去查攻略查资料,自己去问人这座山是什么山那条江是什么江,这样“麻烦”的乐趣更适合我
过了没多久,我们就收到第一条限行条了。跟大家说一下进入藏区后很多地方会设置有限速,看到有设置警察岗的就要自动去问下要不要拿限行条,要是忘了拿限行条到下一个地方的时候被查到就会很麻烦,而且拿到限行条记得要按照上面写的时间去行驶,要是到达下一个地点前觉得是时间没到,就提前停下来休息一下,等到时间到了才过去就可以了,要是没到时间就到达下个警察岗就会被罚款扣分什么的,挺麻烦的。
噢,对了,今天计划的行程是德钦-芒康-左贡,中途还是因为修路塞了一下车,最后开到晚上8点的时候天已经全黑了(藏区天黑得比较慢,一般都是8点才全黑),距离左贡还有2小时左右,山路还是很多,也是本着尽可能不在黑夜走山路的原则,在看到一个能住宿的地方停了好多车的时候,果断也选择中途休息好了。还是计划不及变化快。

9月12日 第6天

今天从芒康后开始,左贡-邦达-八宿
同样是幸好昨晚临时找到地方住下来,不然今天就错过几个值得留念的点。
左贡之前途径业拉山,觉巴山,东达山,怒江72拐。
今天在我们一出发没多久就下起了小雪,没见过下雪的我俩兴奋得。。。过了下雪的山头,又是一番绿油油的景象。开车在这一座座山里绕来绕去,每个山可能给你的感受区别都好大,就像今天我们早上看到的都是蒙上雪花的山,中午看到的就是蓝天碧山的景象了。
在越过海拔5千米的东达山下来之后,我先生又一次感到不舒服,这次还吐了。吓到我。。还好他吐完喝点水停下休息之后就没事。

9月13日 第7天

八宿-然乌-波密
今天开始路况变得不怎么好了,多了很多泥泞的路段,走得比较慢。在这开始能够偶遇到非常少见的粤字头车。2百公里我们差不多走了一个白天了,因为我们的小车不像那些飞驰而过的普拉多那样快啊在这之前基本上觉得我们小车没跟其他有慢多少,在这些泥泞路中就深刻体现出莫大的区别了。。。这段可以去一下然乌湖,米堆冰川景区,都在318边上,要拐一下去的,但是我们觉得时间不够用,这两个都没去呢。
今天总共塞了三次车,真是塞到我好心情都几乎没有了。
第一次塞车。。前面的摩托帅哥从桂林自己一个人一路过来,头上挂着摄像头,一路拍着前方景色,帅啊!
这让我想到,等到下次自驾游,要带上电脑每天copy下来车子行车记录仪里面的画面,或者带上一个无人机,留点视频纪念还是不错的。

虔诚的信徒

第二次塞车,塞半小时左右,这半小时我一直心都扑通扑通非常怕,因为是右边塌方了导致的塞车,左边还没做护栏直接悬崖,路还烂!半小时简直像过了大半天!在前面的刚好是一个深圳开来的车,车上四个帅哥,跟他们聊了一下,他们真是敢开啊!从深圳昆明居然不停留地一路飙去的,然后塞车当下还没到波密,就说今天要一路飙到拉萨,问我们跟不跟去大哥这玩笑开得有点大啊,以当时(是当天的下午2点多的时间)的路况一路不停的开去拉萨,可能要到第二天的中午都不知道能不能到拉萨呢。。。我心里默念,大哥你的车开慢点吧。。。

第三次塞车。。。是过了高山一路下山后,基本上都到山脚了,又修路。。这塞车塞得我的小肾子啊。。。总之今天塞车塞到我都没心情好好看风景了。这次在我们前面的还是那辆黑色SUV深圳4帅哥,我问道,还飙去拉萨吗,现在都塞到快6点了还没到波密呢,他们居然还说要飙。。。。大哥,你真的开慢点啊!

9月14日 第8天

波密-通麦-鲁朗-八一镇
想不到波密这个县城还算做得蛮大的啊,住宿方面个人认为比八宿好多了。吃的话好像有个叫做帅哥饭馆的,很多人,味道也还可以。之前都没有介绍过吃和住这方面的,因为实在没办法启齿啊,就到了波密开始才好一点点了。
离开波密之后路又变回去烂路了,30公里居然开了3小时,自己脑补一下路况吧。这段路我们的小飞真的受到了严峻的考验了。这段路又认识了一个深圳牌的车,这次终于能跟人家同行了,因为一样是小车,虽然他们的是宝马523i,在这样的路况下,跟我们的车子没什么区别了。。我们还一起到鲁朗吃了石锅鸡,话说这个石锅鸡还不错的哦。后面路况好了之后,我们就没跟上他们的车了,不过想不到他们人很好,还惦记着我们,在后面青藏线的时候还主动打给我们说哪段塞车严重,叫我们不要前行了之类的。。好贴心。。
还是回到正题先。。过了30公里的烂路之后,路况变好一点了,之后就是通麦特大桥,桥是2015年底年开通的,在这之前,通麦天险是闻名的“死亡路段”,单行道还要涉水什么的,总之之前的人描述的非常危险,我就没体会到了,因为通了大桥非常好走。

我觉得鲁朗石锅鸡是我一路过来觉得是特色菜又好吃的,值得去试试。
我们吃完都要三点了。。之后的路都还可以,没有到很差了,翻越了色季拉山之后又修路塞车了。。塞了好久好久。差不多4个小时,塞了四个小时!!到八一镇上都要8点了。这两天塞车是主角啊。其实今天行程可以去雅鲁藏布江,还有去看看南迦巴瓦峰(7千多米海拔的山峰),这两个都在我被塞车塞到做攻略都没看仔细的情况下略过了,其实时间充裕的话,是值得去一下的,住下鲁朗小镇,找个靠近南迦巴瓦峰的住宿地方,鲁朗风光还是不错的,植被丰富。我们就傻傻的一路开去了八一,忽略了一些美景了!可惜啊!

9月15日 第9天

八一镇-工布达江-墨竹-拉萨
今天也没什么景点,就翻越一个米拉山口,是我们在318翻越的最高的山了吧。估计是。。。
路况也是不怎样。八一到拉萨的林拉公路,前后两头开通了,中间还是烂路,很颠簸就对了。前面大概120公里后面大概70公里都是很好的高速路,估计不久后就能全线开通这条很好走的林拉公路的了。
今天没有塞车的问题了,就是路太泥泞太颠簸了,所以我们还是只能开很慢,到了拉萨都快要7点多了,不过拉萨天全黑是在8点多的。还赶上了在中秋节这天在拉萨吃上一顿了。

mini也疯狂

晚上吃的是在蜂窝搜索的排名比较前面的雪域餐厅,但是我觉得真是不值得推荐啊,服务不好,还味道很一般,就是环境过得去,为什么排这么前面我真搞不懂了。还有就是个人觉得酥油茶不怎么好喝咯。

9月16日 第10天

拉萨一日游
我俩对于进入布宫的意愿都是一半一半的,里面的就像博物馆一样,还不给拍照的。而且我们没安排好买票的事情,就赶不及买上这两天的票进去,有票都是被黄牛炒得满高价的,我们不甘心买。所以这个遗憾也是一同留在下次再来的时候去完成吧。
所以我们今天就很轻松的逛逛走走的一天。
早上睡个自然醒,去八廊街逛一下,再去一间别人推荐的餐厅吃个早午餐,下午看看大昭寺,在老茶馆喝茶坐坐,傍晚去布达拉宫广场走走拍拍照片,晚上随便吃点再回去看布宫的夜景。就是今天的行程了。
本来之前是计划来了拉萨之后安排一天去珠峰大本营,羊湖,日喀则这些地方,后来了解到去珠峰的路很难走,而且至少都要预留3-4天才够,后来我们各种原因放弃的那边方向的行程。就在拉萨留了一天第二天就离开了。

我觉得上图的这家餐厅比雪域的好吃,它的综合排名没雪域前面。可是我觉得比雪域的口味好太多。这家还值得去吃一下的。右上角那个饼叫做什么南。。好吃

上图的光明茶馆是很老的很出名的茶馆,里面一直都很多人的。好多本人地都提着暖水壶来买茶,这个所谓的甜茶很像广州的奶茶,我觉得这个好喝,甜而不腻,八毛钱一杯,自己去拿杯子找个座位坐下来,然后把散钱放在杯子旁边就会有人来倒茶收钱的了。还可以买一壶坐下慢慢喝,人多的可以选择买一壶。我觉得这里很适合发呆,我们在这里一坐就是快2小时。跟旁边的小伙聊了很久的天,是一个来了拉萨就呆了大半年的小伙。。只要你开口,可能这边很多故事可以倾听哦。

9月17日 第11天

拉萨-纳木错-当雄
拉萨呆了一天之后,今天就要离开拉萨,向着青藏线出发。
刚出拉萨市区就遇到修路,原来好好的水泥路的国道被封了,要走临时的泥路,又是一个颠簸的上午。
走过颠簸的路,才算是正式踏入青藏公路了。青藏公路平均海拔在4500米左右,起伏不大,都维持在4字头的海拔。有高反的朋友要注意先吃好红景天之类的。我先生今天开了一天车,到了纳木错,本来是想在纳木错看完星空再回去县城睡觉的,后来在纳木错那里很冷,没带够衣服过去,又出现了一次高反,于是星空没看到,是感到有点遗憾,可是身体健康还是更重要。纳木错是海拔很高的湖泊,中国第二大咸水湖,排在青海湖后边,走青藏公路的还是蛮值得过去看一看的,门票120元,很多摄影发烧友会选择在纳木错里面住宿就是为了看美美的星空可是纳木错里面的住宿条件很差,海拔也高,因为都是板房会很冷。自驾的很多都会选择在里面观赏星空后出来当雄住宿。

与青藏公路几乎平行的青藏铁路。偶尔会看到与我们同行的火车经过。坐在青藏火车上面,跟我们走在青藏公路上看到的风景几乎都一样的,只是我们多了能随时停下来拍照的自由。

进入青藏线视野会开阔很多,而且路况也很好,一路上都能看到披上白雪的山,只是很久才会换一幅景色,看久了会感觉视觉疲惫,加上路好走,所以非常多货车选择走青藏线,然后小车也是会开得快到有点麻木,因此青藏线上经常会发生交通意外,事故的频率比318国道的要高,所以要给大家提个醒,真的要小心哦!

我们走走停停,走到下午4点才到当雄,找好住宿之后就开进去纳木错当雄进去纳木错最里面的湖边,还需要大概60公里的路。翻越了那根拉山口之后,就能看到远远的蓝。

有一种风吹早低现牛羊的意境

湖边好多飞鸽。。都不怕人的感觉

看看湖的那头,黑云一直压过来,加上我们站在湖边感受到越来越冷,先生开始有头痛症,于是我们还没能等到天黑就撤了。车子没开多久之后,跨越了一座山,就突然下起了雪,开到出去景区门口那,没雪了就变成重重的冰雹,还好没把车窗砸坏,冰雹之后就是大雨,艰难地开了2个多小时才到当雄。这天气,真是变得太快了。

9月18日 第12天

当雄-那曲-安多
还好还是经过一晚的休息,先生的高反消失了。这是这次旅途中的最后一次高反,辛苦了我的司机了,全程他开,可能是累着了,高反了2、3次。
离开当雄,继续开阔的青藏线。今天行程没什么特别,就是一路上开开停停拍拍。一路的风景。
处于南方的我们,可能是看雪没看够 ,遇着白蒙蒙的雪和山,就停下来拍个不停。

还有,找条路,跳一跳。。。

青藏线上非常多军事车辆,他们还会在山脚扎营

我们还没到安多,就收到深圳宝马哥的电话说,前方过了唐古拉山口不久后就一直塞车,塞了一个下午都还没通车,问过人预计今晚要在路上睡觉了,叫我们在安多就找住宿不要再前行了,真的好贴心。于是我们慢慢的开到安多才不到5点,我们就没继续前行了。真的很感谢给我们报路况的你们!!

9月19日 第13天

今天是艰难的行程。因为今天路程很远,要穿越可可西里无人区。
昨晚睡太好了都不知道外面下雪了。温度突然从昨晚的10来度下降到零下1度

我们的小飞再次受到严峻的考验,在冰雪路段上缓缓前行。。。

先翻越青藏线上最高的唐古拉山

然后正式离开西藏,进入青海省了。

过了没多久,就会看到一些可可西里的指示牌什么的。
不知道大家有没有注意到国庆期间的一则新闻,是说一台哈弗车遇到事故,不幸车上的人都遇难。就是在下面的这个路牌出的事,因为我看到新闻,认出他们出事的这个地点。最后我没去追看他们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事故,我估计应该跟太快有关系。我们本来就是想停在这个地方,不过留意着前后不断有大货车飞驰而过最后没敢停下来。提醒大家,要停车拍照要找好能停在车道外的地方最好,以免造成意外啊。

青藏线上真的是非常多大货车,所以一旦遇上小事故或者遇上一点修路的情况,就只能停下来等待通行。我们今天的行程也是不断塞了好几次车。在可可西里无人区是蛮多野生动物可观赏,虽然深圳哥电话来问候我们有塞车没之余还提醒我们到距离格尔木差不多200多公里处的可可西里中心地区非常美有好多动物看,但是我们没下车去拍照,怕吓着它们,我们都是停车通过窗外远拍。还有因为赶路,就多看少拍了。走到一段路都快要天黑了,还差200公里才到格尔木,还遇上大货车侧翻了造成大塞车,于是我们学着别人把小车开到了道路外的泥路也想“杀”出一条小路出来,事实证明,这是错误的,小路根本没法连通上去大路,于是我们走回头的时候车轮子打滑陷入泥土中,正当我们感到很焦急的时候,一台重庆普拉多车子拉了我们一把,把我们救出来了,拖车绳也是很重要的,真的非常感恩一路上遇到善良的你们!
而后,因为这一路上很多人为了赶到格尔木通常今天都会开夜车,我们也大胆的开了一次夜车,还好路还是好走的,而且一路上非常多同伴,没有寂寞的味道。就是晚上的货车们一点都没有要减速的意思,所以我们都是一路“让”着开过去的。经过昆仑山口的时候天色已经非常黑了,所以其实过了我们都还没知道。最后感觉能很安全地开到目的地已经很开心了,因为今天一路上看到的交通事故就已经有3、4起了。

下图是车子打滑的地方

9月20日 第14天

格尔木-茶卡
昨晚凌晨12点到的格尔木。比较累,所以今天就晚一点起床出发。
今天途径柴达木盆地,画风变成荒漠。这一路,经过几十公里画布都没变动的感觉,都一个荒漠样好久后才开始看到一点绿。
到达茶卡已经五点了,虽然它6点才关门,可是我们还是决定明天再进去了,因为门卫叔叔说里面可以逛个2-3小时。
先生不死心,晚饭后自个儿开车去茶卡看能不能像别人一样溜进去看星空拍星空。结果是没能溜进去,而且星空也是。。。。

结果是。。。我先生拍的星空如下

人家拍的星空如下,茶卡盐湖那边星星真的很多很多,就是我们不会拍而已

9月21日 第15天

茶卡-青海湖-兰州
昨晚直接住的茶卡盐湖景区附近,过去只需要五分钟车程。在茶卡呆了一个早上,到中午才离开的。
其实茶卡里面不大,就是如果不坐小火车的话,慢慢走还是很费时间的。
茶卡盐湖有天空之境之称,很多人专门就是过来拍照,白天拍倒影,晚上拍星空。因为前面几天一直下雨导致盐湖里面水太多,没办法下到盐田里边拍倒影,这又是一个大遗憾。看着网上的人PO出他们在茶卡拍的倒影照,真是美翻了!

茶卡之后就是一直向着青海湖走了。
青海湖是最大的内陆咸水湖。真的很大很大,根本没办法看到尽头。
青海湖是一个美丽的地方。我们先去到二郎剑景区,了解到景区100门票,坐车到码头一人60,坐船游玩有110,150的,我们都没选择这些。在109国道边上有很多农家收一台车子20元,可以开车到湖边,可以骑牦牛照相10元一人,单在石头旁边拍照一人5元,反正就是划算很多,而且也能拍到美美的湖。
青海湖过后我们就直接飙到兰州去了。

9月22日 第16天

兰州-九寨沟
早上的高速开得很爽以为天黑前肯定能到九寨沟,谁知在甘肃九寨沟的边境还是用一座座弯道非常多的大山来连接的。下午只能慢慢地爬着山路走,现在已经比较靠东面了,所以天又变回比较早就全黑了,所以还是开了一个小时的夜路,8点才进到九寨沟县城,因为九寨沟的旅游非常火,我们也没有提前预定酒店,所以找酒店也花了一点时间,还好给我们很难得地找到了离九寨沟门口只有600米的客栈,条件是很一般,但是旁边有一条小吃街,吃上了一顿香香的烤鱼,还是很不错的。

9月23日 第17天

九寨沟一日游
九寨沟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的旅游区。除了门票之外还要交90块钱的景区内交通费用。所以里面的公交车都是免费乘坐的,每到一个点都可以做公交到达,非常方便,景区管理得挺好,到处都能看到清洁工在处理卫生。只是旅人真的有点多,多到好多阿姨大叔因为自己要拍照直接把我推开,连讲声叫我麻烦借过都懒得说的地步。另外听客栈老板娘说自从08年的地震有受到波及之后,九寨沟的有一些区域是发生改变了,就例如我本来很期待的五彩池,就是变化最多的一个点,我在网络看了它以前的面貌,完全就是变了一个样。我们可能没做好攻略没安排好,所以我们没走完所有点就结束游览了。因为对九寨的那个五彩池有点失望(可能是因为带着期待吧)我有点想再去看看黄龙那边的五彩池,看照片真的感觉美呆了。可惜时间不够充裕。

9月24日 第18天

因为后天约了朋友在长沙碰面,所以今天决定走远一些路程,九寨沟直接到重庆黔江区。因为今天为了赶路晚上很晚才到我们设定的目的地,没能吃上一路期待的重庆火锅

9月25日 第19天

黔江区-长沙
今天到了长沙找朋友,跟朋友寒暄一顿饭的时间后,去吃了某人想吃的臭豆腐,逛了一下长沙夜景,就正式告别我们的向西之旅了。

9月26日 第20天

长沙-广州。早上9点出发,下午4点多就回到温暖的家噜!

这是我第一次在蚂蜂窝上写游记,我知道我自己写得特别啰嗦,不啰嗦点我怕我以后会忘记了旅途中的某些细节,所以敬请想看的朋友谅解,也感谢能看到最后的你!对于自驾西藏的朋友们有任何疑问可以向我提出哦,我看到后一定会回复的!

不会写游记的默默路过,点个赞不带走一片云彩……

2016-11-01 18:25

引用 小黑豆ming 发表于 2016-11-01 18:25:57 的回复:

回复小黑豆ming:谢谢点赞!其实我这也不算什么游记啦,就很流水账,每天记录

2016-11-01 20:32

一直想去一直都没去,拖延症简直无可救药了

2016-11-07 09:51

引用 蛋挞lailai 发表于 2016-11-07 09:51:22 的回复:

回复蛋挞lailai:假期有了,就出发吧,别留遗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