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欧 德国 希腊之旅(6)波兹南

李品忠 (上海) LV.18
2016-10-31 22:18 198/4

第三天(9月6日)

1 Pilsudskiego大街

在罗兹我们住在Ambassador Centrm酒店,它在罗兹市中心东西向的主干道Pilsudskiego大街上,大道很宽,中间还有较宽的绿化隔离带,酒店离皮奥积高华斯卡街很近,只隔两条马路。

在Pilsudskiego大街和皮奥积高华斯卡街的十字路口有个钢架结构的玻璃顶,既有艺术感又有现代感。远远望去,我还吃不准干什么建筑。走近玻璃棚才发现是个车站,好几路公交车都在这里设点,所以干脆在这里造个大车站。清晨,空气中还弥漫着淡淡的紫蓝色,初升的太阳恰好洒在车棚上,车棚如同用金灿灿的黄金打造而成,高贵而华丽。

早餐后离上车还有点时间,我们几个团友站在酒店门口聊天,我发现离酒店不远处有个哥特式的教堂如鹤立鸡群似的耸立在酒店对面。昨天夜里出去,夜幕罩住了教堂,没有发现。赶忙拿着相机去探个究竟。

Pilsudskiego大街和Slenkiewicza街相交的丁字路口。
教堂坐落丁字路口不远处。这里马路较宽,都是近代化的建筑,

这是座香槟式的哥特型教堂,白色的线条勾勒出教堂的轮廓,也很漂亮别有特色。

在教堂门口遇到了团友吾用毅,毕竟是摄影协会的会员,捕捉景点有旁人不及的功力,不仅不会轻易放弃、漏掉景点,而且会敏锐的挖掘摄影点。他比我来得更早,兜了一圈,已经准备回酒店了。

教堂内的装潢很朴实,教堂里很安静,有几个虔诚的教徒在做弥撒,出来时遇见一个刚要进去的教徒,进教堂之前向耶稣行了跪拜礼,我也是第一次看到。不过没人监督,全靠自己一颗虔诚的心。

赵玲和王旭明夫妇在装车,准备出发。这辆崭新的大巴将跟随我们21天,司机是位五十开外的波兰人,驾驶的技术一级棒。

8.00整准时开车,驶向第三站,波兰的第五大城波兹南罗兹波兹南有220KM,约行驶四个小时。大波兰平原一望无际。高速公路的车况非常棒。

2 波兹南大教堂

来之前,除了知道波兹南事件外,几乎对它一无所知,因为波兹南也是华沙柏林的必经之地,所以选择它作半天的修整,行前从旅游攻略上对它有了些了解。
波兹南波兰最古老的城市之一,波兰国家与社会的一体化正是自9世纪从这里开始的。作为波兰历史上第一位统治者,波列斯拉夫一世把波兹南作为统一后的波兰的第一个首都并于966年把基督教定为国教。它的名字可能来源于该城市的第一位统治者,波兹南
1253年是波兹南历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一年,波兹南开始在瓦尔塔河的左岸兴建。13世纪末,波兹南终于拥有了环城的城墙。经过以后两个世纪的顺利发展,波兹南成为了重要的手工业和贸易中心。16世纪末,波兹南经历了一次最快的经济增长期,当时有2万多人居住在城内。
1655年瑞典人的入侵,导致了此后100多年的衰败。

在地理位置上,波兹南波兰中西部城市,临瓦尔塔河,居大波兰平原的中心。全市面积261.3平方公里,人口 55万。曾为波兰首都,这个地区的波兰人很自豪地称他们的城市为“Greater Poland”(伟大的波兰)。现是波兹南省首府。多条铁路干线会集点,公路枢纽,大河港,空运发达。波兰最大的工业、交通、文教和科研中心之一,也是波兰最具经济活力的地区。
      波兹南与我国的深圳市结为友好城市已经23年了。已成中国波兰地方交流合作典范

大教堂岛的卫星图。
18世纪末,波兰俄罗斯、普鲁士和奥地利三国瓜分。在第二次瓜分中,波兹南被划归普鲁士统治。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1806年,拿破仑的到来使波兹南又重新获得了自由。遗憾的是,波兹南在1815年再次被维也纳国会强行划归普鲁士统治,并确定为波兹南公国的首都。
普鲁士的统治持续了100多年。在此期间,波兹南人民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制定了积极计划,以建立一个经济稳定、教育程度高和具有良好国民意识的国家。波兹南人民的独立斗争最终因1918年的起义而赢得了胜利。

波兹南大教堂位于老城广场以东1公里左右的土姆斯基岛(Ostrów Tumski)上,被河水环绕,是波兹南最早被开发的一块土地

大教堂岛的入口。

波兹南大教堂是用红砖砌的,外表朴实无华,但它是波兹南的第一大教堂,因为多位皇室成员葬于此。

教堂前的彩色的花岗石地砖。

教堂最漂亮的观赏点的是大教堂的顶部,不仅造型优美,红墙配绿顶,颜色亮丽,而且可以攀登124级阶梯登上教堂的塔顶,包揽波兹南旧城区的美景。

大教堂门前的两块花岗石浮雕,描述了皇家祭师的场景。

在大教堂深处神龛的背后是拜占庭式的金色礼拜堂,礼拜堂埋葬着波兰王朝的三位国王和五位公爵,波兰的缔造者梅什科一世与他的儿子波列斯瓦夫一世就长眠于此。所以地位至高无上。大教堂本身是免费的,但是地下墓穴部分需要单独购票,那里才是真正的国王墓地

布道台

大教堂四周分割出许多小厅, 这些小厅都是富人、名人、皇族的私人墓堂。这些墓堂布置各不相同。教堂允许拍照,所以我几乎挨个的拍过去,选几张放在这里。

波兹南大教堂的后面有座红臂的钢架桥,虽然是座现代化的桥梁,但和大教堂相配倒并不感到别扭。衬托在两岸碧绿的草地上非常养眼。

越过此桥大约走十多钟就可以到马耳他湖。

3 老城广场的市政厅

我们的第二个景点是波兹南的标志景区,老城区广场。巴士沿着Garbary大街行驶到Wielka街口就把我们放下了。然后我们沿着Wielka街走了一个街区就看到了绿色尖顶的市政大厅。

老城区的街道都是用花岗石的方砖铺的路面,平整而厚实,表面已被磨得光光的,好有历史的沉重感。感觉比罗兹的街道漂亮。

市政厅是老城广场的标志性建筑,文艺复兴风格,1939年以前一直是该市的行政大楼,其特点是装饰华丽的拱廊。目前,该市政厅用于开设波兹南历史博物馆,是波兹南国家博物馆的一个分馆。每天正午12点,建筑顶端的塔楼上的小门会打开,会有两只小山羊互相撞角12次,为人们报时。

我们赶到老城广场正巧马上要到12点了。广场上已挤满了游客,大家举着相机和手机,仰着脖子等待小山羊打开钟门。这时候是广场上人最多的时候,在广场附近的游客都会及时赶过来,聆听十二响钟声。

波兹南市政厅完成于1300年,在1310年首次见于拉丁文文献记载,在瓦茨拉夫二世在位期间。在16世纪,建筑得到了加固,屋顶增建了角楼,立面由乔瓦尼•巴蒂斯塔•夸卓设计了一个美丽的三层拱廊;1504年至1508年之间内部进行了改造。

我们团在市政厅前拍摄了第二张团体照。

4 老城广场的建筑

广场东侧一排色彩特别鲜艳建筑,墙面绘有不同花纹和图案。它们是古老的商人住宅。我对华沙老城广场有过描述,波兹南的老城广场格局和华沙的集市广场大同小异,但在色彩的运用上比华沙老城广场还要大胆,还要斑斓。使人踏进广场有种赏心悦目,心情顿觉开朗的感觉。

广场东侧联排的房子,四周的房子都是瘦瘦高高的,据说中世纪时期,房屋的主人是按房子的宽度来交税的,所以造就了这种有趣的建筑特色。

广场东侧南端建筑

广场南侧的建筑群。,色彩绚丽的波兰风格建筑是各式餐厅和酒吧,

南侧的广场景点,老城区广场号称是波兰的第三大广场,广场原本的确很大,但是广场中间造了两排房子,感觉广场被切割成了一块块小广场。失去了大广场的气派。

广场北侧和西侧

广场西侧。照片是由南向北拍摄

广场北侧的房子,老城区四周有不少房子的外墙涂有壁画。

广场北侧

外墙有浮雕的建筑。

广场南侧,广场四周都开着餐厅和咖啡馆,统一使用了白色的大阳伞,我想这也是有意安排的,白色的阳伞不会去破坏周边彩色房子的美感。

5 老城广场的雕塑

在老城广场的四角,各有一个雕像,冥后、太阳神、海神和战神。坐落在广场东北角的是海神波塞冬的雕像。

海神波塞冬(Poseidon ),古希腊神话、古罗马神话传说中一位重要的神。是克洛诺斯与瑞亚之子,宙斯之兄。与提坦神(泰坦)的提坦之战结束之后,波塞冬成为伟大而威严的海王,掌管环绕大陆的所有水域。他用令人战栗的地动山摇来统治他的王国。他有呼风之术,并且能够掀起或是平息狂暴的大海。手持三叉戟,他坐在铜蹄金髦马驾的车里掠过海浪。尽管他在奥林匹斯山有一席之地,但是大部分时间他都住在海洋深处他那灿烂夺目的金色宫殿里。

坐落在老城广场西南角的是太阳神赫利俄斯。

赫利俄斯,是驾着太阳车的真正太阳神。赫利俄斯的形象为高大魁伟、英俊无须的美男子,身披紫袍、头戴光芒万丈的金冠。他每天驾驶着四匹火马拉的太阳车划过天空,给世界带来光明。他情人众多,子女也众多,他的情人之一的克吕提厄(Clytie)变成了向日葵,他还有个著名的儿子法厄同(Phaethon)因强驾太阳车而死。但在晚期希腊神话中,希腊人把他与艺术神阿波罗混同。

战神阿瑞斯,古希腊神话中为战争而生的神,奥林匹斯十二神之一,被视为尚武精神的化身。
阿瑞斯是宙斯和赫拉的儿子。在奥林匹斯诸神中,战神阿瑞斯是最招人憎恨的,他被形容为“嗜血成性的杀人魔王以及有防卫的城堡的征服者”。他是宙斯与赫拉唯一一个毫无争议的儿子,尽管奥维德宣称,赫拉只是在奥勒诺斯草原上和一朵花碰触了一下,结果就生下了阿瑞斯。他是力量与权力的象征,嗜杀、血腥,人类祸灾的化身。

坐落在市政厅门前的冥后珀耳塞福涅(农业女神得墨忒耳Demeter的女儿)雕塑。

根据希腊神话学家希吉努斯的著述:冥后在过一条河时发现了一些粘土,她用这些粘土塑造了人的形象。这时宙斯来了,珀耳塞福涅就请求宙斯给她所塑造的人以生命,宙斯答应了她的请求并给这泥人赋予了活的生命。但当珀耳塞福涅要以自己的名字为这新创造的人命名时,宙斯不同意,因为他也想以自己的名字为这新生命命名。后来地母该亚也加入了争执的行列。最后天神克洛诺斯裁定:人死以后灵魂归宙斯,躯体归该亚,而塑造了人的冥后可以在人活着时支配他的一生。

广场的西面中央有一个与天主教有关的雕塑,不是太确定这是哪位圣人,根据圣人手上捧着的耶稣受难的十字架,猜想是耶稣的十二圣徒之首——圣彼得

广场上的这根铜柱,上头是持剑的威武骑士。下面是三级圆形台阶,我以为是纪念波兹南哪位名人的。查遍网上有关波兹南的资料,都没有这根雕塑的信息。在我将要对它的介绍失去信心时,突然在一位游客的游记里发现了它的信息,原来这根铜柱是用来捆绑罪犯作示众的惩戒铜柱,真是太让我高兴了。

市政厅背后的狭窄小巷子里,还有一个小喷泉,上面是一个挑水大妈的雕塑。不少人来这里和雕塑合影,我猜这必有什么来历,但有关波兹南的旅行资料太少,我查不到与之相关的故事。

6 老城区的古城堡遗迹

听完山羊的报时,人群渐渐的散去,我想广场我们可以回来的时候游览,先把广场周边的古堡游掉。这样可以节省点时间。就拉着夫人赶紧向西北角走。按照脑中记忆的方向穿进了一条叫Rynkowa的小巷,小巷不长,只有四、五十米。穿出小巷,眼前突然变亮,映入眼帘的是一幢现代建筑,前面是个停车场。我们继续向前走,结果误打误撞竟发现了一块古城堡的遗址。我们如同发现了宝藏,这是行程中的意外发现,高兴极了。

穿出小巷,眼前突然变亮,这儿是一幢现代建筑,前面是个停车场。

停车场的对面看见一片低矮的灌木林,里面树着一个铜质头像,又不知是纪念哪位波兹南的先人的。

再走进去,是两幢红砖建筑,从红砖的质地和房屋的建筑风格,判断应该是属于古城堡的一部分,和旁边的现代建筑风格似乎有点格格不入。

我们身后的这段断墙残垣,很像华沙的老城。猜想也是二战留下的遗迹。70年过去了,还不拆除就不会拆除了,是想给子子孙孙留个纪念吧。

残缺的围墙。是无言的警示,

2016-11-01 12:58

引用 李品忠 的图片:

首顶大片!

2016-11-01 13:14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1 13:27

真想好好写游记,可是自己懒!楼主写得不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