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西伯利亚大铁路100周年 | 以一场横贯亚欧的火车之旅,42.195天24国

• 出发时间/2016-07-11

预告 | 值此纪念

1916年全线贯通的西伯利亚大铁路,也就是我们所熟悉的亚欧第一大陆桥的主体
然而100年转眼间就过去了,到了2016年,铁路依然是主要交通方式
百年间这条铁路见证了许多,一战、二战、冷战......

亚欧第一大陆桥、西伯利亚大铁路
其实结束旅程后我有点忘了当初为什么要出发
在几年前就梦想着总有一天就是要坐着火车从北京莫斯科,看尽这一路上的美景,只是那时觉得这一切都太遥远,就像现在我梦想着去南极登珠峰的心情,直到无意中看了别人的游记,进而查找攻略,原来几年前就开始萌发的梦是很轻易就能实现的
也恰逢大学毕业和即将读研的大暑假,结果计划越做越大,都往环球旅行的方向去探讨了,因为签证和时间的缘故,最后就敲定了这一个横贯一整个亚欧大陆二十几国的行程。
我也不知我算不算铁道迷,大学期间已经几乎把包括青藏铁路在内的国内主要铁路线拿下,慢慢的开始偏爱火车旅行,喜欢住在这个移动房子上,走过一条又一条的在路上,到达一个又一个的远方

行程 | 横跨欧亚来看你

以下皆为主要停留城市间的交通用时,单位小时,如无特别标注都是火车
广东·惠州(20)北京(9)二连浩特(15)蒙古·乌兰巴托(20)俄罗斯·贝加尔湖(76)俄罗斯·莫斯科(14)爱沙尼亚·塔林(4大巴)拉脱维亚·里加(4大巴)立陶宛·维尔纽斯(8大巴)波兰·华沙(8)捷克·布拉格(4)奥地利·维也纳(1)斯洛伐克·布拉迪斯拉发(2.5)匈牙利·布达佩斯(9)列支敦士登(看瑞士篇)瑞士·因特拉肯(3)意大利·米兰(3)意大利·罗马(8)摩纳哥(0.5)法国·尼斯(8)西班牙·巴塞罗那(6)法国·巴黎(2)卢森堡(3)比利时·布鲁塞尔(2)荷兰·阿姆斯特丹(5)德国·汉堡(5)丹麦·奥胡斯(2.5)丹麦·希茨海尔斯(14邮轮)挪威·卑尔根(6.5)挪威·奥斯陆(5)瑞典·斯德哥尔摩(6飞机)阿联酋·迪拜(8飞机)香港

这篇游记我就干脆把亚欧大陆当做一个国家,各个国家当做景点,所以各国详细攻略我就不赘述了,而且也不一定见得比别人单篇写某国的好,主要看看图吧,如果有啥疑问我也很乐意回答

过境|火车过境大不同

大部分朋友都知道飞机出入境的流程
不过关于火车出入境还是要注意,所以我就特别列出一个段落讲解
火车出入境无需下车,两国边检人员会先后上车检查,一般会把护照收走去盖章,有些就直接把机器拿上车来,检查完就可以马上盖章了
在过境前列车员都会分发入境卡、海关申报等等表单
一般出境检查比较松,入境检查则会把车任何一个可以藏东西的地方翻一遍,行李也是要配合打开检查,检查程度则看两国国情以及国情差距,例如,A国到B国是不是经常有人走私啊等等

俄罗斯入境爱沙尼亚,因为要进入申根区了,要求比较高,有签证,边检人员依然有权拒绝入境,所以还是要准备回程机票、部分住宿和行程规划,如果入境国不是签发国,还会要求提供入境后到达签发国的交通证明(例如火车票汽车票飞机票等),在机场入境如不符合入境要求会被遣返,火车过境如要拒绝入境,处理起来相当麻烦,特别是从非母国入境第三国。

虽说申根国之间没有边界围栏没有边境检查,但还是会在过国境线的时候被随机检查护照,如我从立陶宛入境波兰,从德国入境丹麦,就被检查了,没有准入证件的人会被警察带走。

交通 | 北京-莫斯科-爱沙尼亚·塔林段

有两种玩法
一是直达莫斯科中途不下车,六天五夜没得洗澡
二是切成几段中途停留,这样能省不少钱
K19不入蒙古,经东三省满洲里直接入俄罗斯,我在这里就不聊了。

先说说直达,国际车票12306官网不卖,只能到中国国际旅行社购买http://www.cits.cn/help/train/abouttrain.html。票价,时刻表和购票点信息都在里边,而且只能在代理点现场购票,可以在网上凑齐一群驴友一起购团体票可以便宜不少哟。
建议选择硬卧,4人一间门可上锁,软卧高包性价比低。
火车厕所都是坐厕,有洁癖的朋友建议准备一些一次性马桶垫,如果是俄罗斯的车,本身就配有。
火车上有插座,欧标

那么关于分段玩的话,内容就丰富了

一般都会选择在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停留,那么为什么说分段买能省不少钱呢,关键在于如果一张车票有跨国,票价就会翻几番,所以要把跨国段缩到最短,其余都是单国国内段,最省可以一千左右就能走完全程,国际段最短就是两国边境站之间的一段,这就涉及到如何买票的问题,基于车票起点站在哪国就由哪国售票的原则,下面就会谈到各国售票系统。

北京二连浩特可以直接在12306买,RMB130,记得认准是K3哟,至于二连浩特是要到蒙中边境扎门乌徳还是乌兰巴托还是伊尔库茨克的票,到中国国旅去购买就可。

那么在蒙古购票就麻烦些,一定要到当地车站买,所以建议分成二连到乌兰巴托乌兰巴托伊尔库茨克
不过从二连浩特到扎门乌德有大巴,可以先过去等K3,不太建议坐蒙古

俄铁就方便多了,班次也多,官网 http://eng.rzd.ru 有英文版,选位购票,VISA或master付款,购票成功后马上把电子票发送至预留email,可用A4打印搭配护照上车,或者直接持护照上车,所以护照号一定不能错,关键在护照。如需留念,每个车站有自助印票机,正式票打印后,A4打印版就作废了。俄铁官网经常会出现部分信用卡无法付款的情况,这里还推荐另外一个代理网站 http://www.tutu.ru ,类似于携程,每一笔有固定手续费。俄铁性价比很高,内饰也比较好,以伊尔库茨克-莫斯科为例,四天三夜的行程,6500卢布起,也就是RMB650左右。

最后说说车上饮食,这是需要忍受的地方,哪怕全程K3,也是每到一个国家都要换成本国餐车,蒙古的餐车真是又贵又难吃,可是也不能一直吃泡面干粮嘛,所以跟列车员搞好关系很重要咯,他们都会自己煮饭,搞不好偶尔就分你一份中餐了,俄国餐车就俄餐嘛,凑合着。如果是俄铁的话,就好吃些,特别怀念俄罗斯大叔现做现卖的面包,会一路叫卖过去。

我当时是从莫斯科坐火车经过圣彼得堡爱沙尼亚开始进入申根
莫斯科进入申根区有很多种交通,如果火车的话一般有
莫斯科-塔林
莫斯科-芬兰·赫尔辛基
莫斯科-拉脱维亚·里加
同样是在俄铁官网购票

交通 | 欧铁

欧铁通票,就是在有效期内无限次搭乘有效区域内的火车。一般有单国通票、多国自选通票和全境通票;
有效期则是有3天连续、5天连续、15天连续1月连续和15天不连续两月有效等等;车票在第一个乘车日需要去激活,然后就开始计算;票分成一等座和二等座,但由于每个国家和每个铁路公司的座位等级区分有所不同,所以具体需要询问列车员或站台服务人员。特别注意,有一个18-25岁的青年票优惠,其实还是比较推荐一等座,因为以我的经验,就算二等座爆满,一等座还是空空的,常常能包下一整个车厢,而且很多个国家的一等座都有提供免费饮料和食物,关键是价格相差很小。

网上购票,快递寄送,中文代理购票网还挺多的,欧元定价,会受汇率变动影响
推荐这个网站  http://www.raileurope.cn
在百度搜索欧铁还会出现别的购票网站,携程淘宝也有,我当时是携程买的,一等座青年一月连续通票。

关于预订座位 reservation
其实大部分列车不用预订位置,直接拿通票上车,有位置坐下就OK,一般需要订座的是高铁、跨国列车和过夜火车。欧洲高铁不发达,主要在法国意大利
订座需要订座费,一二等订座费一样,大部分是3欧-6欧,意大利高铁是10欧,法国高铁可高达20欧,过夜火车的话,看铺位等级,一般是20几欧,建议选最低等级卧铺,一等票可以往下预订所有座位。
一路这么多个国家,只有意大利有自助订座机,其余都要去柜台办理,大站先去information询问在哪预订,小站一般就在售票柜台。
关于是否要订座,建议能不订则不订,这样行程也比较宽松,大部分线路班次相当密集,就算到时上车没位,站一会等有人下车就ok了。

欧铁通票搭配以下APP使用,可查询所有班次,很多城市名会使用本国语言。如需更详细信息,可输入各国铁路公司简称下载该国铁路信息APP。

月台信息是快要check in 时才确定和公布,所以要留意车站大屏,大部分车都很准时,站都不大,大厅到各个月台都不远

月台会有该列车的详细信息
欧洲铁路,是按照第几轨道引导至月台,然后一列火车不同车厢的位置,是按照扇区区分,如果不确定,谨慎起见,每次乘车都问问当地人或工作人员即可。

交通 | 巴士、邮轮

大巴
Euroline公司覆盖全欧
luxexpress公司主要是东欧
邮轮
Viking line 公司 主要是波罗的海部分,连接爱沙尼亚芬兰瑞典
fjord line 公司 主要是丹麦挪威英国这一片海域

关于购票
网上购票选位,信用卡付款,电子票PDF档发送至电子邮箱,可凭护照checkin

爱沙尼亚拉脱维亚立陶宛统称波罗的海三小国,以下简称三小国,由于不包含在欧体通票范围内,三国间交通我选择了大巴 由luxexpress公司运营,谷歌搜索公司名就能找到官网。火车也有,只是没那么方便。关键大巴也便宜,有青年票,四小时车程票价一般10欧左右,这个还是豪华大巴,车上有厕所吧台WIFI和buspad等等等等设施,一般大巴更便宜了。

我从丹麦挪威坐的是邮轮,票价才50欧,等级最差的位置,从丹麦北部港口希茨海尔斯经斯塔万格挪威卑尔根,这一路美景相当丰富,请看挪威篇。

花费 | 还有货币、银行卡

先上我的结算,在不蹭车蹭吃蹭住的前提下,已经把穷游做到极致了吧

关于货币
一次走那么多国家,货币其实也不算头疼,在国内先准备一些小额美元欧元备用,欧元50面额以上的,很多店家拒收
蒙古图格里克在二连浩特火车站小卖部可换,换个一百人民币差不多了,蒙古餐车建议是用蒙图,多余的当留念吧
俄罗斯卢布,建议可先国内换几百RMB的,面额适中,建议一千面额
至于申根区,还有很多国家不用欧元的,当然也不用在国内先兑换好,到了当地去ATM取,如果实在一时间找不到用欧元也行,只是汇率没那么好,其实大部分地方也能刷卡。
至于哪些是欧元国我就不在这里赘述了,非欧元国,一般当然是用自己货币啦,列支敦士登是用瑞朗哈哈哈哈。
关于银行卡
既然出国就不要老想着用银联了,很多国家并没那么容易找到银联,VISA和master信用卡是必备的。如果取现的话,我翻遍了国内主要银行,发现中国银行有一款VISA借记卡,全球取现免手续费,不过是美金单币借记卡,只能存入美元,取款当然还是取款地货币,我是通过关联到我中行网银下面,然后通过一般银联账户在汇率好的时候,一次性买入一笔美元,然后转过去就OK了,如果中途发现不够,也可以通过手机银行购买-转账。

住宿 | 青年旅社

选择住宿第一要考虑的是位置,很多城市都能做到火车站、住宿和景点三者之间距离在步行范围内
发达国家的青旅条件一般都不差
价格我分成三个等级
高、150-200、瑞士北欧
中、80-150、西欧南欧
低、80以下、俄罗斯东欧国家,俄罗斯总体比国内便宜

美食 | 米其林体系我欣赏不来

这部分还挺因人而异的,想吃最好,当然就去米其林餐厅
一般的话就根据猫途鹰推荐寻找吧
我个人不太喜欢欧洲料理,所以这些天,基本依靠subway、KFC和麦当劳再配综合维生素片
有唐人街的地方,我也尽量去吃中餐
如果想要体验当地特色,可以选择当地著名连锁快餐品牌,口味相对比较好接受

签证 | 花了不少时间和心思

蒙古过境签和俄罗斯旅游签,某宝找代理,寄护照交钱就出签,建议两个交给同一家店代办,省时,不加急两个签证加起来一般一个不超过半个月
申根签证,关于申根协议我就不赘述了,反正签了其中任意一个国家就能去二十多个国家
我当时申请的是法国,原因呢首先出签快,48小时内,第二遵循最长停留国原则,我停留最久的是法国
申根签所需材料很繁杂,如果想要自己递交申请可以找我私聊,不然还是交给某宝代理办吧。

这三个签证我前后用了一个多月搞定

电话卡 | 自由行的半条命

很多东西的查询都需要用到网络,虽然一开始就下载了离线地图离线翻译包等资源,但总还是有疏漏的时候
提前去某宝买吧
欧洲四十多国通的流量卡
蒙古如果真要发条朋友圈,就开国内卡的国际漫游吧
俄罗斯有好几家电信公司МТС (MTS)、МегаФон (MegaFon)、Билайн (Beeline)、Tele2 Россия 。
我当时虽然四十多国通卡包含了俄罗斯,由于在俄罗斯待比较久,流量需求比较大,又有大部分时间待在火车上,所以无意间就走进了tele2运营商门店,10元RMB办了张卡,直到出境还用不完流量,手机统计是2G多,所以是相当的便宜,这个面积庞大的国家,在整段西伯利亚铁路也就经过有人住的地方有信号。

语言 | 英语没啥蛋用

没啥蛋用,还是有一些些卵用的,例如购票网站还是都有英文版的,服务行业也总能找出一两个。
发达国家大部分都自助化,需要与人交谈解决的事情真不多。
此行没有一个是英语国家,英语寸步难行的是蒙古俄罗斯东欧
莫斯科连地铁站也没几个英文标识,更别说英文介绍了,翻译软件时刻准备着,并配合手舞足蹈,翻译软件推荐app  Google translate,多国语言相互翻译,语音翻译,图片扫描翻译等等。
英语比较普及的是德国北欧
学会每个国家的基本问候语还是大有作用的,起码别人对你态度是不一样,例如在特别自傲的法国,说hello看看别人鸟不鸟你,说bonjour就不一样了。

以下为语言分布图

装备 | 一切从简

全都在这个60寸的背包里,哪怕带着行李还是可以轻松的逛

几套夏装;一件小外套和一条长裤,毕竟还是有微凉的时候;一次性内裤,穿洞洞鞋省下袜子;
一次性马桶垫;折叠衣架,小夹子;洗漱包,压缩毛巾;充电宝,充电器,转换插;
急救包;常用药;

APP | 让旅行变得如此简单

机票可以通过 天巡 查询,然后看哪便宜就去哪买,而且查询模式比其它APP人性化
猫途鹰就是全球版的大众点评,当然没有提供代金卷和优惠套餐

蒙古 | 内外有别

草原之国,调成绿单色,看看还剩下多少绿色

在即将进入乌兰巴托,铁轨弯道特别多,不是因为地形,而是因为当时苏联修建这条铁路时是绕着兵营S型,方便上兵,苏联屯兵于此的原因不言自明。

乌兰巴托市郊的村庄

这就是乌兰巴托市中心了

乌兰巴托火车站

火车站对面的小卖部,附近的店家,就都是这么一个小小的门

虽然他们的公交很烂,不过在这个贫富差距严重的国度能看到不少百万级越野车

越往北,山就越多

其实也蛮多中国车,然而在他们的驾驶下也是和藏区司机一般,没有啥不能征服的地形

俄罗斯 | 大地之国

爱沙尼亚 | 波罗的海的椿在哪里

拉脱维亚 | 男性:美女=1:9

立陶宛 | 大公国的记忆

波兰 | 二战的伤痕抹不去

捷克 | 布拉格不只有广场

奥地利 | 维也纳和莫扎特

斯洛伐克 | slow fuck ?

匈牙利 | 布达佩斯没有大饭店

楼主游记写的真长呀 要是文字也多点简直可以申请宝藏了

2016-11-01 11:51

2016-11-01 12:26

引用 隔壁家老郑 发表于 2016-11-01 11:51:00 的回复:

楼主游记写的真长呀 要是文字也多点简直可以申请宝藏了

回复隔壁家老郑:其实也想写详细些,可是最近都比较忙,如果编辑觉得我这趟旅程有价值,考虑让我上蜂首我就考虑重新编排哈哈哈

2016-11-01 17:08

好酷的行程!这一趟是多少天啊?

2016-11-02 17:24

所以楼主叫况且况且是因为喜欢火车吗?

2016-11-02 17:25

引用 还没想好 发表于 2016-11-02 17:25:04 的回复:

回复还没想好:42天;对呀哈哈,旅行首选火车

2016-11-02 21:16

羡慕~~~
无处不在的小黄人好可爱n(*≧▽≦*)n

2016-11-11 12:30

引用 你不知道的饼干儿 发表于 2016-11-11 12:30:48 的回复:

羡慕~~~
无处不在的小黄人好可爱n(*≧▽≦*)n

回复你不知道的饼干儿:哈哈我的忠实旅伴

2016-11-11 21:34

酷!有钱有闲啊

2016-11-28 10:06

能一个人一路走过这么多的风景,一定是个内心丰富,有故事的人~

2016-12-03 10:42

引用 旅行者谦谦 发表于 2016-11-28 10:06:15 的回复:

酷!有钱有闲啊

回复旅行者谦谦:哈哈只是个有闲的穷学生

2016-12-03 14:43

引用 蓝莲花 发表于 2016-12-03 10:42:4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