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ravel alone but not longly

王珂🍀 (宁波) LV.3
2016-10-31 23:00 565/5

2016.9.10 抵达台北街头,聆听雨的问候......Sooooo romantic

台湾之旅

9.13~9.16 台北-花莲-花莲-花莲
9.16~9.17 花莲-高雄-桃园-宁波

缘何独自旅行

N多人都不解我为何会一个人去旅行。其实,独自旅行的想法已萌生好久,但却始终没有足够的勇气。在flora同学的日本游鼓励下,强烈地坚定了我的这场旅行,决定来一场小清新的台湾之旅。机票早早定下,不给自己留任何后悔的余地。正如跑马,决定的过程有过犹豫,不安,甚至退缩,但当沉浸其中,便不可自拔,那种奇特的愉悦感简直无法形容。

关于入台准备

简单而言,具备大通证(大陆居民台湾通行证)+G签+入台证+一颗逛吃暴走的心,就能🔛台湾之旅。当然安全意识And足够的Money也是必不可少。

本着随意自由的初衷(其实准备台湾行之初已经啃了好多攻略AND搜索了各种关于台湾旅行的介绍,但发现太具体的行程实在不适合我,太多的束缚,缺乏惊喜、热情,当然不可否认还有一点:懒),所以我只锁定我的大区域行程(台北花莲垦丁)。其它的就让心情、时间AND天气来决定吧。事实证明,我的选择是非常明智的。

9.10~9.12 台北走透透

到的第一天,雨雨雨,但仍无法阻止我逛吃逛吃的心....于是安顿好后,就在离住处(近捷运双连站)最近的西门町暴走,中途迷路好多次,但第一天真是好奇心爆棚,哪儿都是风景,走到哪是哪,最终,还是依靠Google map,安全回巢。

9.11 台北自由广场+中正纪念堂+南门市场+猫空缆车+台北101+诚品书店+五分埔+饶河观光夜市

我所理解的旅行应该是很个人的。所有过来人的体验或是感受都仅限于Ta的。台北市其实很小,捷运(地铁)超级发达,我在台北三天所到的景点基本依靠捷运(台湾有一种悠游卡,类似我们的公交卡,各个便利店,如7-11都可办卡以及充值,而且款式超级多,还蛮有纪念意义哒)。

今天最美的风景

Reminder:会晕车的一定不能倒着坐,真的不是一般般的晕啊啊啊!

猫空缆车站算是我台北行程中期待值NO.1,因为我总觉得俯瞰一个陌生的城市应该是超级棒的体验。然而,确实,猫空留给我的记忆果真是够够的。猫空缆车分为两种车厢,普通缆车和水晶缆车。我,毫无疑问,必定妥妥的站在水晶车厢的长队里。虽然排队等待的过程是漫长的,但幸好有洋气的小帅锅陪伴。

猫空站的山顶

猫空缆车总共设有四站(约四十分钟的车程),每过一站我的手在颤抖,脚在哆嗦,身心在祈祷,在到达山顶,本应茗茶赏景,而我的胃却告诉我,它顶不住了😳....然后就是一场酣畅淋漓的😖......说好的小清新呢......大写的😅。

电影"Room"同名小说

9.12 台湾大学+愚人码头+淡水老街+士林夜市

偶遇一位绍兴来的姐姐(Or 妹妹,whatever),虽同为台大观光客,但人家可是赴台交换的研究生,即将在阳明山上的文化大学感受岛国的文化熏陶,羡慕之~双方互助拍照留念后,匆匆告别继续我们未完的台大游。

渔人码头以日落闻名,然而正逢赶上阴雨天,狂风加上稀稀拉拉的雨,也因此,游客特别少,站在桥头吹风远眺,竟有种穿越感,当然人少的另一个好处就是可以疯狂地自拍(新入的自拍杆自打我入台后还没派上过用场呢,只可惜了我不是一个善于发挥它优点的主人)。台湾的公交crazy程度也是媲美大宁波,从渔人码头回到淡水老街近半个小时的车程,各种转弯,各种爬坡、下坡...雨后的街道使得这座城市有一种独特的清新怀旧感,因问路搭讪邻座的大妈,得知我是一个人旅行,夸赞惊叹之余,也不忘多次提醒要注意安全,特别是别有意图的男性。虽是阴天,心里却有如暖阳包围,暖暖的。

淡水老街,顾名思义,是一条老街,以美食为主,不同于其它美食街,这条街分成两条,其中一条可观海。吃累了逛累了,坐在海边吹吹风,惬意。淡水散发着一种云淡风清的气质,在这条特别的老街寄出好多明信片,不知道我的朋友们是否有收到(我已经丢了N张明信片,故实在没有足够的信心它们能漂洋过海来到你们的手中)But, 我很enjoy和你们分享的过程。

晨起,告别,八点坐上开往花莲的自强号台铁,一路南下......

意外之外的花莲滞留游

花莲,在我的原计划中只是去往垦丁的一个过站,然而暴雨中发来的一则退款通知却打乱了我的垦丁行。虽定义为随意的自由行,但对于第一次独自旅行的我也是一个蛮大的打击,毕竟我已经在脑海中脑补了无数次的沙滩,阳光,日出日落.....想象着,中秋之夜,悠闲的躺在白沙湾之上,举头望月;清晨,日出,奔跑在地平线上......画面实在太美.....简直把自己浪漫坏了......

七星潭是本次台湾行最大的surprise,因为对它的美的一无所知。安顿好行李,在民宿T先生和S先生的各种介绍推荐下,我租了一辆电动自行车(花莲的公共交通不太发达,故机车租赁特别发达),开始了这有如过山车般的花莲半日游。当时正午11点出头,艳阳高照,一个骑着车,撒着欢的蒙面女侠穿梭于花莲的大街小巷,画面简直不要太帅。然而,没得瑟多久,就被自己不是一般弱的方位感蠢哭,在原地打转了不下三次之后,一位在路边摆摊的热心大妈实在看不下去了,将我拦下,结束了我这耍帅不要脸的游荡(此时已黑了三个色度,我终于不怪机场问路大妈把我认成菲律宾人民了

在热情大妈的一通介绍(其实我还是一头雾水)以及Google map 的引导下,我稀里糊涂的踏上了寻找美的征程。途经狭长的海滨线,荒无人迹的酒厂,不知通向何方的骑行步道.......当一个人漫无目的的寻找未知的过程中,其实内心是百般纠结的,因为你不知道你的竭尽全力是否足以支撑你已经高到即将爆棚的期待值。

当你开始怀疑前方:荆棘OR康庄,犹豫脚下:前进OR后退.......不安一步步靠近.......毫无预警地,美也一步步在向我靠近......漫无边际的蓝天与海水连接一线,与对面的青山相拥相守.....请原谅我词穷,真是无法形容我那种简直要疯狂尖叫的激动之情,一股莫名的豁然开朗感在内心膨胀,我想呐喊,我想嚎啕大哭.......

我的生活往往总是乐悲相伴相生.....所以每当我得意或者幸福到不能自已时,内心总是会莫名产生一种恐惧。果不其然,归途,暴雨狂风来得错不及手,淋成落汤鸡也就罢了,竟然趁我不备给我一记退款通知(订票时留的大陆手机号,入台后换了手机号,联系不上,退款虽残忍,但够直接),万幸,我不是在第二天拖着行李苦等在车站后才被告知这悲伤的一切。最美华纵谷线没了,池上便当吃不上了,垦丁的沙滩躺不了了......

我风驰电掣,以飞的速度赶回名宿,正巧碰到主人Amrita, 本想求助她看看是否还有其它去垦丁的渠道,然而台风的势头实在太猛,现在仍坚持去垦丁,简直作死不要命, 在她的劝告和帮助下,联系Agoda客服,我顺利退掉了垦丁的名宿(因台风等不可抗力引起的行程变化,可通过协商免费退款),庆幸Amrita又顺利帮我订上了16号至高雄的台铁,一群小伙伴陪着我这个看起来可怜无助的落汤鸡去了7-11取票。一切尘埃落定,我又开始得瑟了

台湾中秋流行烤肉,话说这是一个美丽的意外。曾经有一家台北买月饼的店家以烤肉为噱头宣传自家的月饼,或许是烤肉和月饼的搭配够独特,引起了大家广泛的兴趣,至此从北至南全台湾都开始了烤肉。家家户户打开大门,架起烧烤架,伴着音乐,吃肉,喝酒,赏月,惬意而随意,生活感十足。

花莲的生活日常:每天睡到自然醒,懒得出门,贴心的Cole 会帮我煮上一碗暖暖的燕麦早餐粥,S先生会备好咖啡。Cole在对着电脑模拟德语的发音,Austin 手持吉他在一角轻哼, Becca 拿着一本看起来很深奥的哲理书,S先生坐在前台琢磨着看起来还不太熟悉的界面.......

虽是台风天,然而闲不住的我还是把花莲的街道好好扫荡了一番,撑着伞,走街串巷,在影院看场电影,参观一个由废酒厂改建的文化展示中心,当然不能错过东大门夜市的各色美食。

关于吃

美食,绝对是台湾一大标签,它简直无所不在,文化地标似的存在着。入台前被安利了好多所谓必吃的美食。然而,我发现花了大量的精力、时间等来的美食会
被我附加太多的期待值,以至于无法满足已被宠坏的味蕾,所以我决定还是选择随性的吃法,不挑贵的,有名的,只挑当下最想吃的。Anyway, 我真的真的吃了好多好吃的,完全停不下来。以图为证,大家自行感受吧。图很渣,因为当下的我满脑子都只想吃。

这个玉米浓汤超好喝,好想念啊!

这份冰的量连我都觉得大,吃得我牙齿直打架

有名的大肠包小肠

出门在外,也要好好吃饭嘛!

这个饼也是火得有点莫名其妙

集美貌与人气为一体的布朗蛋糕,绝对是傲娇的品牌

应老板要求,吃前要尽情自拍。So.....

虽然九份没去,但有名的芋圆必定是要尝一尝的😋

台北的日料很多,食材也很新鲜。这碗乌冬面筋道很足,鲑鱼肉汁鲜嫩。可惜忘记拍free的清汁茶🍵。

意外发现的台北老字号,邻桌是个地地道道的台北人,却也是个宁波通,十分健谈,长得也是和蔼可亲,从他的口中,我才知道我误打误中进了一家台北人热衷的老店,口碑和味道超赞!我也是很佩服自己,随便一点也是点了个最有名气的招牌,绝对不能辜负自己的吃货本性啊。

连吃了三天的早饭点,好吃就不用说了吧。

士林夜市的卤味,超爱!!特别是各类蔬菜,新鲜入味。

这个据说很有名气,叫做阿给,可是我好像不是很懂它的美味。

哈哈,也要尝尝宝岛的大饼油条配豆浆,只能说和我大宁波各有千秋吧

这个盒饭是我在台湾吃的最便宜的一顿餐(75新台币,约为15元人民币)。貌似台湾大学里面的餐饮都只对学生、教职工开放,不含税,所以物价相对比较便宜。不要问我为什么能买到盒饭,谁叫我学生气十足呢,而且学两句嗲嗲的台湾腔也是so easy。

租机车店的阿嬷力荐的古早味排骨面,味道够独特,排骨酥而够香。记得邻桌坐了一对超恩爱的老爷爷和老奶奶......很美味幸福的一餐。

看起来很像蛋包饭的炼乳冰淇淋,也是意外发现的明星力荐老店。

芝士鸡排

这个蛋饼,我其实有点不懂它受追捧的点在哪里😬

土豆,芝士,都是我的爱,老板还额外赠送了一瓶养乐多,only me呀呀

我是米饭的忠爱粉儿

大肠米线

肉羹

这是一杯饱含赞美的果汁,不亏我难得排了近二十分钟的队伍,什么味儿不记得了,只记得人气果汁爷爷赞美我眼睛长得漂亮

台湾,我迷恋上两样食物,一是咖啡,另一个就是玉米。

关于人

一个人的旅行最直观的感受就是可以遇到很多有趣的人。大部分人或许只是我们生命中的过客,然而那不就是我们的生活吗!

倪杰,美国人,亚洲宗教和生态环境研究学者。是我在台北民宿的室友。因为主人临时有摄影工作去了高雄,班杰作为这里的长客,便被主人从阳明山上喊下来接待我。他拿着主人留下的笔记,逐条给我介绍房间的情况。看得出来他很努力在完成主人交给他的临时任务,虽然还是把我的单人床换成了双人床单和被套。他是一个生活极简主义和素食主义者,我起床的点(七点左右)是他的早饭点,而且是他自制的精致早餐(水果拼盘,素食摆盘的那种,请自行补脑)。我晚上七八点回来也总能看到他在厨房准备晚餐。跟他的交流总是很轻松,他很博学,又gentle, 关键颜值还特高😄。虽然只住了三天,但确实是一个很棒的室友。

Miss 赵,台中人。我们在生活中总会遇到一些熟悉的陌生人,虽然是第一次见面,但没有丝毫陌生感。所有的交谈都是那么自然。Miss 赵给我的就是这种感觉。见到她是在花莲的名宿。她也是一个人的旅行。不同的是,这是她的第二次花莲游,而且目的地很明确—七星潭。狂风暴雨,台风预警对她而言,都不是事儿,她对七星潭的爱简直已经到了一个狂热的地步。按她的话说,每天每个时间段的七星潭都是一幅不同的景,用心感受,能体会出不同的美。每天入睡前我们会小聊一会儿,然后她总会悄悄告诉我明天要五点起床去看七星潭,当时外面正狂风暴雨,台风预警的各种新闻也是蜂拥而至。除了再次提醒她要注意安全,我知道其它的任何劝告都会是徒劳。佛教在台湾很盛行,Miss也是佛教某个流派的虔诚信仰者,她跟我分享了她寻找信仰的经历,虽然对于她的经历我无法感同生受,产生共鸣,但我能体会信仰所给予她的充实和幸福。

Cole, 来自加拿大,自由职业者。Cole 看上去是个典型的外国girl, 爱玩爱闹,但几天的接触,发现她其实蛮细心,蛮细腻的。因为厌倦了压抑的办公室工作,她毅然地辞了职,全世界旅行,有时以volunteer的形式,有时纯旅游。她在花莲已经待了近两个月了,因之前从事的工作是广告行业,所有她能为民宿的装修设计提出一些新颖的想法。她的脑袋里装了好多我完全没听过的地方,其中最让我好奇和神往的是Sintra Portugal (辛特拉 葡萄牙)。Cole 也是一个很棒的摄影师,她的电脑里存放了好多她在世界各地的旅行照片,感觉每张照片都有一个long long story。

Austin 和 Becca 是情侣,美国人,一起Gap year,台湾应该是他们的第一站。Austin 是中学老师,教英语;Becca 经营着一家咖啡吧。他们作为volunteer 在名宿提供服务,因为他们才早我几天抵达,所以很荣幸地我成为了他们Training的对象,比如如何帮客户办理入住,如何解决像我这种因台风各种退票订票的问题。Austin 和 Becca 感情非常甜蜜,时不时会来个kiss 之类的亲密举动,这时,坐在对面的我和Cole 只能相视一笑,然后默契的低头傻笑。两个人抑或是一个人的旅行,都应该是很棒的感受吧!

Amrita, 花莲名宿老板,台北人,长得确像高山族。十几岁就赴日本留学,然后美国欧洲亚洲,满世界跑,已经去过近两百个国家。名宿里所有的装饰品,小到一片叶子,大到一根木桩,都是她各地旅行带回的纪念品。她是一个自由职业者,她说年轻时追求金钱、地位,忘记了自己内心真正渴望的生活,但当你抛弃所有的一切,回归真我的时候,所有的一切会自然而然来到你的身边。我不知道为什么她最终选择在花莲开了这么一家看起来不怎么起眼的名宿,或许是爱情,又或许是对花莲的热爱。

宁波机场遇到的热情台北大叔,台北机场大巴邻座的韩国女孩,来自新加坡来不及告诉我他的故事的S先生,来自台北总喜欢跟我讲他的玉器生意的T先生,因台风从垦丁逃难到花莲上海朋友,一起经营手工牛扎糖店的小情侣......

我有一颗爱玩耍的心,可惜,我不是一个善于分享的记录者。幸好,最美好的部分已经深埋心底。文字、照片有限,记忆却无限。Just a memory for  my trip in Taiwan.

只为手动点个赞!

2016-11-01 16:27

引用 子夜星辰_ 发表于 2016-11-01 16:27:41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