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秋-自驾晋西南(4)

格利雅 LV.9
2016-10-31 23:11 113/4
  • 出发时间/2016-09-28
  • 人物/其它

9.30:运城—(70km)—芮城永乐宫、大禹渡—(90km)—永济普救寺、鹳雀楼—(80km)—运城

这一天是跑了不少路的。

运城算得上山西的一个旅游城市了,有著名的盐湖、以壁画闻名的永乐宫、西厢记的发生地普救寺等等。

第一站决定去永乐宫

从运城芮城永乐宫的高速路上,穿过了一条9.6km的隧道,哇~~真的是好~~长啊,是我每天上班的距离了。这条隧道叫中条山隧道,穿过它时,感觉自己在里面开了一个世纪那么久。中条山这个名字听着很耳熟,应该是在一些抗日剧里听过,抗日战争时期这里发生过著名的中条山战役。

指触键盘时,发现关于永乐宫的建造与发展史,我几乎全忘了,求助百度,却发现关于永乐宫的信息很少。还是名气不够大吧,我们去的时候人也很少,前前后后连十个人都不到。
       我只记得这永乐宫和吕洞宾有着最直接的关系,里边儿也有供他。吕洞宾就是这永乐镇上的人。好像记得永乐镇上还有他们家祠堂的。永乐镇就属于这芮城县管辖。
       以下信息节选自网络:
     【吕洞宾是唐朝人,也是个官宦人家子弟,是个儒生,后因厌倦兵起民变的混乱时世,抛弃人间功名富贵,到中条山上的九峰山修行(笔者注:发现这各个宗教,创始人多是贵族出身,创立佛教的乔达摩.悉达多,也就是释迦牟尼,是古印度一个小国的王子。伊斯兰教穆罕默德也是个贵族出身。可能人不愁吃喝了就得拼命找点事做来寻求人生的价值。有的人呢置身公益,帮助别人;有的人呢置身科学发现世界,伽利略、笛卡尔;再有的就像本拉登那样的。。。都是怎么想的,我等凡人也并不能理解)。吕洞宾40岁遇郑火龙真人传剑术,64岁遇钟离权传丹法,道成之后,普度众生,世间多有传说,被尊为剑祖剑仙。
        元朝初年,忽必烈知道吕洞宾信奉的道教在群众中颇为流传,就想利用宗教和吕洞宾的声望巩固自己的统治,派国师丘处机管领道教,拆毁“吕公观”,大兴土木,修建了“永乐宫”。从修建大殿到绘完几座殿堂的壁画,历时110年,几乎与整个元朝共始终】

↑永乐宫主要建筑为一门三殿,一门为龙虎殿,也就是无极门(这名字一听就很道教哈,永乐宫的照片拍的好少,好像也没拍无极门而只拍了这块牌子了。。。),三殿为三清殿、纯阳殿、重阳殿。
       三清殿供的是三清,是道教的三位至高神,一般道观里都有三清殿。玉清元始天尊地位最高,位置在中间,上清灵宝天尊、太清道德天尊,也就是太上老君,原型被认为是老子。
       纯阳殿供的就是吕洞宾,吕洞宾道号纯阳子,永乐宫也叫大纯阳万寿宫。
       重阳殿里供的是谁真想不起来了,好像是王重阳,也好像是全真七子。全真教是道教的一个主流教派,也是从吕洞宾一派发展出来的一个分支。我估计小伙伴们对全真教的了解都来源于射雕英雄传。

↑这是在永乐宫内买的三清殿内的壁画《朝元图》的画册,是带给哥哥的一份伴手礼。展开以后好几米长,正反两面分别是等比例缩小的壁画现图与复原图(复原图颜色更鲜艳),里边儿有对画上人物的介绍,挺有意思的。
      我在永乐宫的照片拍得很少。永乐宫因壁画而出名,而这些珍贵的元代壁画,为了保护,是不许拍照的,因为光线会加速壁画色彩的损坏。而永乐宫里的这些建筑,本身的采光都是极好的。不过我去的时候天气不够晴,所以没感觉出来。
      三清殿里的朝元图,画的是众神参拜元始天尊。壁画和整个大殿形成一体,殿中央是三清的塑像,元始天尊位于中间,左、右、后三面墙上共画了286个人物,方向都朝向元始天尊,这可以说是立体效果吗?壁画高4米,最矮的人物身高都在1.9米。导游挑了几个人物重点讲解,有我们常说的“皇天后土”里的后土娘娘,有二十八星宿,有八卦神,每个神帽子上是一个卦象,还有阎王,阎王是俗称,学名儿怎么叫的我忘了,阎王身后自然跟了一些愤怒像的小鬼,最后看的是西王母和西王母身后的几个人,让我们看人物的衣着、表情,形态,各不相同栩栩如生,服饰也都很华丽,上图中那个人帽子上的飘带有近4米长,据说壁画的研究人员近距离仔细看后非常惊讶,因为看起来像是一笔画成的,非常流畅。有些吹胡子瞪眼的人物,胡须朝着一个方向,细密又蓬松。回家后看画册,发现天蓬元帅当时也在,威风凛凛。
       纯阳殿里也有壁画,画的是吕洞宾的一生,我记得第一幅是他出生的时候有霞光照着他们家房子。也看到了著名的“狗咬吕洞宾、不识好人心”,导游讲了遍这个故事,只是我听完就还给她了。
       虽然游客不许拍照,但我们参观永乐宫时,正好碰到了研究人员在给壁画拍照,他们用电脑操作专业的移动架移动,架上安装着相机与灯罩,逐块的拍摄壁画,每次移动的距离都很小,闪关灯效果也很强,每拍一下整个大殿都能感觉到强光一闪。估计我们买的画册也是这么做出来的。

↑《朝元图》复原图-部分。现存的真实壁画远没有这么鲜艳了。

值得一提的是,永乐宫曾经过一次整体搬迁。【1959年,由于永乐宫位于计划修建的三门峡水库的蓄水区,工匠们仔细研究如何将近1000平方公尺的壁画完好地搬走重建。最终的搬迁方案是先拆几座宫殿的屋顶,再以特殊的人力拉锯法,用锯片极细微地将附有壁画的墙壁逐块锯下。在搬迁过程中,共锯出了550多块,每一块都划上记号。再以同样的锯法,把牢固地附在墙上的壁画分出来,使之与墙面分离,然后全部划上记号,放入垫满了厚棉胎的木箱中。墙壁、壁画薄片和其它构件,逐步运到中条山麓,先重嵌宫殿,在墙的内壁上新铺上一层木板,再逐片地将壁画贴上,最后由画师将壁画加以仔细修饰。这项工程历经5年时间终告完成】
       现在的三清殿和纯阳殿,墙壁都是一米多厚的空心墙,中间的空心是为了防潮,起到保护壁画的作用。现在的壁画上也能看到一些拼接缝,就是当年搬迁切割时留下的痕迹。
       PS:三门峡水电站在建成30多年后因其对渭河流域带来的巨大水患而停止使用了。其实举世瞩目的三峡工程也有同样隐患的。这些水利工程都对生态环境有非常大的影响。

↑在纯阳殿门口,有个身穿麻色中式绸褂绸裤的人在练太极,心无旁骛,浑然天成。周围绿树成荫,香火缭绕,人烟稀少,盯着看的那一会儿,我恍惚觉得进了玄幻小说里的清修之地。

PS:那两个狮子也是元代留下来的。草原民族心中的狮子和我们汉族狮子还是很不一样哒,属肌肉狮那款。我最喜欢的是黄飞鸿的广东狮子,雪白色,毛绒绒,长睫毛,漂亮极了。

↑这是刚进永乐宫,还没到龙虎殿的地方。附近有水塘,有几个在钓鱼的人,里面还有脚踏船,让人感觉这里不是一个历史悠久的建筑院落,而是老百姓漂亮安静环境好的街心公园儿。

这一天的第二站:大禹渡

大禹渡其实本不在行程内,只是我们在来永乐宫的路上看到了大禹渡的指示牌,妈妈恰巧又听说过这个地方,在永乐宫时和工作人员闲聊,他们说大禹渡挺好的,我们就临时加了这个地方。
       黄河流域乃华夏文明发源之地,位于黄河两岸的大小地方自然少不了尧舜禹汤的传说与纪念,作为黄河古渡口的大禹渡就是这其中之一。
      【摘自百度百科:大禹渡位于秦晋豫三省交界处,系山西南大门,历史上是经济文化发达之地,水陆交通要害,是历代驿道和盐运的必经要道。
       大禹渡又名神柏峪,史料记载,其古遗址属龙山文化,是人类早期活动的兴盛之地。据史料和当地传说,公元前2100年间,黄河流域洪水泛滥,民不聊生,大禹受舜之命率众治水,随山刊木,踏勘水势来到此处,在这里栽下一棵柏树作为确定高山大川观察水势的标志,在柏树下得到圣水观音点化,悟得疏而导之的治水良策,遂把治水大军屯住在这里,由此乘舟上凿龙门,下开三门,连续治水十三年,三过家门无遐一顾,终取得治水成功,后人为大禹的精神和功德所深深敬仰,就把大禹受神灵点化治水大军乘舟出发之地称为“大禹渡”,大禹亲自栽种作为标记的那棵大柏树,称为“神柏”。】
      从永乐宫出来没多远就是大禹渡,只是最后一段路挺特别,有点盘山路向下的感觉,在海拔降了很多后来到了黄河边儿。人很少很少,我们都有点儿找不着路,因为景区和度假村是在一起的,也没有个清楚的告示牌,工作人员也少得很,一时都不知道该往哪儿走。打听了一下后,先往有羊皮筏子坐的方向去了。

↑羊皮筏子我在宁夏沙坡头的时候玩儿过了,这次主要是让妈妈体验下。只可惜浪太小了,不够好玩。一共漂了2公里多,对岸就是河南,河道很宽,水流很缓。船工说在这里黄河的水位一天一个样儿,料不准。
        照片是工作人员给照的,当场就洗出来塑封好了,10块钱一张,倒是不贵。坐羊皮筏子是每人60元,20多分钟吧。

↑这筏子看着特别不结实。。。上面的木棍好细,看起来脆弱的很,羊皮有一只还是瘪的。我当时就在想会不会好久好久没人坐过,这筏子都脆了,我们一上去,咔嚓,我就真投入母亲河的怀抱了。但船工一直安慰我说没问题。
        漂的时候听船工讲,这羊皮筏子的老板,就是从宁夏沙坡头来的。不过从这一天的情景看,这里远没有沙坡头生意火爆。
       还听船工讲,平时这里也有打鱼的,妈妈一听,可盼望能碰上打鱼的,买条正宗的黄河鲤鱼尝尝呢,但还真没碰到。

↑坐羊皮筏子时看到这里还有很多水上游乐项目,着重宣传的就是上图中这种气垫船,记得好像是水陆两用吧。我们去的时候看到湾里停着一艘,不过游客太少,不开放。可看起来怎么那么没意思呢。

↑【图片来自网络】我们在黄河上漂的时候,抬头看到了高高的地方有条长长的索桥,索桥上有人。恍悟那里才应该是大禹渡主景区所在,因为远远地也看到了大禹像和一些庙宇样的建筑就在旁边。从黄河边到达那里,估计要走上不短的一程,由于时间原因我们最终放弃了。

↑网上找到的大禹渡的大禹像图片。

↑这应该就是那颗神柏,我们也没有看到。

↑这个定河神母像我们倒是看到了,在去坐羊皮筏子时途经了。我感兴趣的是后面那长长的一段,因为我在开车下山的路上就看到了,当时以为是什么刺激项目呢,让我好一阵小激动。

↑后来在坐完羊皮筏子返回停车场,路过上图这个地方时,才知道,这里有个70年代时建的,当时名闻海内外的大型引黄高灌工程,定河神母背后那“长长的一段”就是这工程的二级扬水站,一次扬高200米,在当时超牛的!上面我拍的这幅图是它的一级扬水站,扬高差不多二三十米吧。

↑这是我们离开景区,盘旋而上返回大路的途中停车拍的,很壮丽的景色。

↑这幅图里能看到6个堤坝,那里就是我们漂流的终点。不知道以后这些大坝主要是用来做什么的。
       我们漂流结束在这里等车接我们回起点的时候,妈妈在岸边折了一些芦苇和不认识的花花草草。这里的花草并不鲜艳,而且颜色、形状都略带干枯样,但长长短短的一搭配,却很有别样的味道,就像现在一些花店里卖的棉花、水稻,让看惯了玫瑰百合的我眼前一亮。
       妈妈是个很有花草缘的人,她养花总能养的很好,这几年她都来我这边过夏天,那一夏天我屋里的盆栽就总是生气勃勃,绿意盎然。而她不在的日子里,我估计我的花儿们都恨死我了。其实我刚上班的头几年也是很喜欢侍弄花草的,这一两年不知怎么变得像个陀螺一样了。

↑上面这两幅是网上看到的,我猜可能在索桥附近的视角。

所以,说走就走的旅行是不错,但是不做功课就总会有错过。如果大禹渡是计划中的目的地,我一定不会错过这些美景。

这一天的第三站:普救寺

大禹渡出来已是三点半,到普救寺还要一个多小时,这黄河漂的,太费时间了,决策性失误。
         前一晚在宾馆对面的粥店吃饭,我们眼大肚子小,店家又经济实惠,所以一道几乎没动筷子的干煸鱼成了这一天路上的午饭。说起这段,我要好好来说一下我的开车吃鱼技能。大禹渡到普救寺,三分之二的路是省道,不太宽的路,两边都是树,车不多也不少。为了赶路,只能边开车边吃东西,要说这饿了的时候呀,面包饼干之类的甜点,还是不如鸡鸭鱼肉来的香。那一大盒干煸鱼块,让我一路大快朵颐。我一手扶着方向盘,一手拿着鱼块儿,吃到鱼刺的时候,就换拿鱼块的那只手来扶方向盘,大拇指和食指捏着鱼块儿,剩下的三个手指和手掌控制方向盘,另一只手要倒出来拿鱼刺。妈妈就在旁边给我递鱼,接我的鱼刺,再时不时的喂喂我其他的水果零食。最重要的是,无论吃鱼还是吐鱼刺还是倒手,时刻都不能放松警惕,视线不能偏移,得注视前方,同时注意周围路况。就这么样儿,我安安全全的把一大盒干煸鱼吃完了。下车时发现鱼块儿上的芝麻粒儿掉了一身。
       省道开了有四五十分钟,终于要上高速了。这个高速口,可是个金庸小说里很著名的地方呢。

↑对,风陵渡。很好听的名字对不对。风陵渡口初相遇,一见杨过误终生。这里是郭襄初遇杨过的地方,郭襄给自己的徒儿取的法号也是风陵师太。看过射雕英雄传的人大部分都很喜欢郭襄,看到这个地方应该都很有感触吧。

↑山西的版图比较规整,像个平行四边形,从地图上看风陵渡的位置,知道我已经到达了山西的西南角啦,好有成就感的说。希望今后会去到另外三个角!
      这里也是晋陕豫三省的交界。

↑快五点的时候,终于到了普救寺了。远远地就看到了莺莺塔。

普救寺位于山西永济市的蒲州古城内,永济是杨贵妃的故乡哦。普救寺始建于唐朝,是个佛教寺院,《西厢记》的问世使其名声大噪。“天下寺庙不谈情,唯有山西普救寺”,张生崔莺莺的爱情故事就发生在这寺院里。因着这西厢记的原因,普救寺成了一个爱情圣地。其实普救寺的建筑也非常有特点,很值得一游。
       普救寺依势建在一个小山上,这小山叫峨嵋塬,因为借了山势,加上37米的莺莺塔,普救寺有一种高高在上的威严感。

↑莺莺塔原名舍利塔,因为西厢记才改了名。唐朝建寺时的舍利塔在明嘉靖年间地震中所毁,现在看到的是明嘉靖年间重修的塔,但保留了唐塔的部分特征。能看出来莺莺塔和西安大小雁塔长的很像呢。
       莺莺塔的砖石大小颜色不一。关于这个,导游讲了一个故事,明朝时舍利塔地震中毁掉,后来蒲州闹灾严重,有人点化(或是托梦?记不清了)当时关心百姓疾苦的父母官要重修舍利塔,父母官便下决心重修,百姓们也都一起出钱出力,没钱没力的就捐出家中的砖石,所以才出现了这些不统一的砖石。我凑近看,砖的长度确实不一样呢。
       塔高13层,每层的四角都挂了风铃。我们参观的那会儿正好微风拂过,铃声阵阵特别好听。

↑妈妈在干什么?

↑答案就是这个啦,妈妈在试着听普救蛙声。
          莺莺塔具有奇特的回声效应,【同北京天坛回音壁、河南宝轮寺塔、四川潼南县大佛寺内的“石琴”,并称为中国现存的四大回音建筑;和缅甸掸邦的摇头塔、匈牙利索尔诺克的音乐塔、摩洛哥马拉克斯的香塔、法国巴黎的钟塔、意大利比萨斜塔,并称为世界六大奇塔】,厉害吧。
          前一幅图中妈妈所在的地方叫击蛙台,位于塔的西侧,是听普救蛙声的最佳位置。每个来普救寺的人都会在击蛙台这里敲击石头,试着去听由莺莺塔奇特的建筑结构发出的蛙鸣声。不过我们在的时候一直有风,塔身上的风铃声掩盖了其他的声音,我们没有听到那“咯哇、咯哇”的回声。不过我好喜欢那风铃声,怎么听都听不够,我不稀罕什么蛙鸣。
       关于蛙鸣回声也是有传说哒,说是匠师筑塔时放了两只金蛤蟆在内。实则呢,【百度百科:是塔身中空所致。莺莺塔还具有收音机、窃听器和扩大器的效能。在莺莺塔下,人们可以听到从塔内传来的二点五公里外蒲州镇上的唱戏声、锣鼓声,附近村镇上的汽车声、拖拉机声,人们在家里的说话声、嬉笑声,以及鸡鸣狗叫声。另外,塔下的鸟叫声,通过莺莺塔的“扩音”之后,声音变大,可以传播到很远的地方。其回声机制主要在三方面:1、塔内是中空的,站在塔的中层听上面人说话,由于声学反射效应,声音好像从下面传来;2、塔檐上的复杂结构有反射作用;3、墙壁反射。】

↑也是莺莺塔的西侧,有条莺莺小道,还用玻璃板封起来了。据说是很古老的石头,很有可能当年崔莺莺和张生散步时走过。可是,我刚刚查了一下,好像西厢记是根据元稹的半自传体小说改编的剧本,所以故事的真实性到底有多高不得而知。那这莺莺小道。。。嗐,这么认真干什么,浪漫一点多可爱

↑梨花深院,多好听的名字。
        梨花深院是崔莺莺在普救寺里住的地方。张生住的地方叫西轩,是普救寺里另一处一个很小的房子。西厢记我没看过,除了知道几个主要人物的名字外,情节知道的还真少,这次正好借着普救寺一游,知道了个大概。当年,张生赴京赶考,途中遇雨,到普救寺游玩。碰巧,在寺内看见了扶送父亲灵柩回乡时滞留在寺内的崔莺莺。两人一见钟情。崔莺莺的父亲是宰相,而张生家境一般,所以门不当户不对,莺莺的母亲相国夫人便不同意这桩婚事。但莺莺的丫鬟,就是那个比男主女主都更有名的红娘啦,却一直暗中帮助两人相会。后来土匪孙飞虎看上崔莺莺了,要抢。老夫人就说谁解了这围就把女儿许给谁,张生找来同窗白马将军击退了孙飞虎。但是相国夫人想赖账,改口说张生得考取功名才能娶莺莺,最后张生考上了,俩人幸福的生活在了一起。
       院里的正房,以及东、西厢房里都有蜡像,分别展示了西厢记里比较有名的剧目,拷红、听琴、赖婚。
       梨花深院外呢,还比较搞笑的有张生越墙会莺莺的跳墙处,也有张生上墙踩踏过的杏树,忘拍照了。

↑这是梨花深院一进门的屏风背面,上书莺莺让红娘递给张生的那首约会诗,“待月西厢下,迎风户半开。隔墙花影动,疑是玉人来”,诗里时间地点都有了,约吗?约。

这些和西厢记有关的各个院落,都是20世纪80年代中期,依据唐代佛教寺院的布局和西厢记故事的格局修复的。普救寺终归还是个佛寺,所以普通佛寺里有的大雄宝殿、藏经阁、僧舍、斋堂、罗汉堂等等这些,普救寺里也都有,而且更多,普救寺其实很大,建筑很多,寺院后还有个园林。【大雄宝殿内供着的三尊石佛都是八十年代修复普救寺时在塔后三十三米处的地下出土的。从佛像的艺术风格看,认为是南北朝时期的作品。而且据说另外两尊佛像出土时没有头,现今的佛像头部是后来加上去的】

↑寺院内一颗硕果累累的山楂树。

普救寺玩儿了不到一小时,但玩的还挺好,赶在人家关门前结束了。我们计划中的这一天还有一站,鹳雀楼,离普救寺六、七公里,本来以为去不成了,但普救寺的导游说鹳雀楼18:00结束售票,但不清场,我们还是能赶上的。最终呢,我们。。。算是赶上了吧。

这一天的第四站:鹳雀楼

↑这就是鹳雀楼景区内啦,整个景区很大,环境非常好。远处的那个建筑就是全国四大名楼之一的鹳雀楼(另外三个是南昌滕王阁、湖南岳阳楼、武汉黄鹤楼),因为王之涣的那首《登鹳雀楼》而名闻天下。

↑【摘自网络:鹳雀楼始建于北周时期,唐朝时王之涣在这里写下那首著名的《登鹳雀楼》,元初毁于金元战火,仅存故址。明朝时因黄河水泛滥,河道摆动频繁,故址也随之难寻。人们只得以蒲州西城楼当作“鹳雀楼”,登临作赋者仍络绎不绝。清初诗人尚登岸写道:“河山偏只爱人游,长挽羲轮泛夕流。千里穷目诗句好,至今日影到西楼”。改革开放以来,重修鹳雀楼的呼声日益强烈。1992年9月近百名专家、学者联名倡议“重建鹳雀楼”。永济市于1997年12月在黄河岸畔破土动工,拉开了鹳雀楼复建工程的序幕,是此楼自元初毁灭700余年后的首次重建。2002年9月26日,新鹳雀楼落成开始接待游人】
       这就是鹳雀楼的历史啦~看来不仅没有留下一砖一瓦,连地址都没能保住。不过新修的鹳雀楼还是挺好看的,73.9米高的仿唐建筑,气势宏伟壮观,色彩古典艳丽。唯一无法弥补的就是,无论怎么修旧如旧,一看也知道是新的。
       ↑鹳雀楼外观是四檐三层,其实内分六层,有电梯,但我们到达的时候电梯停止使用了,我和妈妈只爬了一层楼就返回了。妈妈呢,是因为累了爬不动了,也确实,73.9米分六层,一层就是十几米,我们这一层就爬了好半天。至于我呢,体力是够用的,但关键是,我害怕。我真的好害怕。偌大的那么个建筑里只有我们两个人(当时整个景区也不超出5个人了),又是仿古的,里面摆的东西也不可能是宜家那种温馨样子,当时天色已晚,里面的光线也挺暗的,那些高大的红漆廊柱、雕梁画栋,在这个时候带给我的只有阴森的感觉,我真的好害怕呀
        我们返回一楼大厅的时候,有个工作人员正在关门。。。关门。。。关!门!
        “不是说不清场吗???!!!”
        “对啊,是不清场,但我们要锁门啊”
        就是说,我们当时如果因欲穷千里目而更上一层楼的话,我们当晚就被锁在里边了!现在想起这事,我觉得恍如隔世啊~~~

↑在鹳雀楼底层平台处,凭栏远眺日落。

↑网上看到的图。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
       普救寺和鹳雀楼的游览,现在回想起来,好像很行色匆匆,但其实玩的挺过瘾的。可能这就是旅行的心态吧。
       普救寺和鹳雀楼都在蒲州古城内,蒲州古城是永济市紧靠黄河东岸的一个小城,山西的戏剧类目中有一大类叫做蒲剧,就是来自这里的地方戏。开车穿过蒲州城的时候,看到了蒲津渡遗址、黄河铁牛、扁鹊庙,这才觉得这里好玩的地方其实很多的,我还是没有好好做功课,不然应该在这里多玩玩。而且还看到了一处非常非常古老的土城墙,就在马路中央,只是断壁残垣的一截,用铁栅栏围了起来,一眼看去就知道很有历史。刚才查了查蒲州城,果然是个历史重镇,曾经是舜时期的都城,唐朝和明朝时也非常繁荣,但是黄河水患、明嘉靖年间的那次大地震、金元战争,种种天灾人祸,让昔日热闹辉煌的蒲州城最终淹没在了历史的长河中,繁华不再。

↑那截古城墙。

↑在查这些历史文化的过程中,还知道了永济八景,看来我们错过的风景远远不止蒲州古城。

回到运城时是晚上七点半左右,直奔宾馆对面的那家粥店,我们前一晚也在那里吃的。

↑要夸夸这家店,好吃干净环境好,味美不贵上菜快。店名:永味外婆粥屋,地址在运城解放路亚朵酒店对面。

↑前一晚菜点多了,这一晚有了经验点的刚好,吃饱后又外带了一份小龙虾回宾馆,最喜欢边看电视边吃这种麻烦但美味的东西了

美好的这一天结束了~~

PS:这篇写的比较长。写游记是个长知识的过程呢。

楼主真会玩啊~哈哈

2016-11-02 14:40

引用 si_loves_opi 发表于 2016-11-02 14:40:04 的回复:

回复si_loves_opi:楼主就指着玩儿活着呢

2016-11-03 12:43

等着楼主发下一篇游记~ 感觉没看够

2016-11-07 12:51

引用 lyangaly 发表于 2016-11-07 12:51:04 的回复:

回复lyangaly:哈哈哈哈,看到这样的回复最开心了!正在写呢,我努力早点写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