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有岁月可回首,且以深情共白头~之西北环线(兰州-西宁-青海湖-茶卡-柴达木-敦煌-张掖-西安)

• 出发时间/2016-08-28

给你的,初印象

感觉永远走不出的戈壁滩,荒凉的色彩越来越单一,直至后面的寸草不生,给人带来窒息的逼迫感。犹记傍晚时分,天刚刚擦黑,我们还驰骋在无人区,师傅开始讲曾经在这里遭遇的鬼故事,在广阔的空荡的公路上,很久才会有一闪而过的车辆,师傅的故事把我吓得印象至今深刻……驱车12小时我们终于走出柴达木盆地,到达昔日辉煌的古都---敦煌。我想,这一路的际遇和感受是毕生难忘的。
       听说,2008年4月17日,离甘肃酒泉阿克塞哈萨克族自治县县城约50公里的一处戈壁滩上,出现大片水面以及水边植物等幻景。据了解,这种发生在戈壁中的“海市蜃楼”,是光线遇到不同密度的空气后出现的折射现象。可惜,我们没有看到海市蜃楼,倒是偶遇几只野骆驼,顽强的生存在这广袤的戈壁滩,真的不是凡类啊!

蜂窝里的第一篇游记,断断续续一个月,下定决心,一定要在10月31号完成。所以,当蜂窝里的小主你,看到这篇游记之前,有个菇凉在万圣节的深夜仍俯首在电脑前敲个不停   严重的拖延症,已经深入骨髓啊!!好歹,我也要兑现一次自己的决心……还好,你看到游记的时候,应该刚踏入十一月。貌似,码字16000左右,照片340多张……
      回头一看,真是啰嗦,又不忍心辜负那辛辛苦苦码字的黑眼圈,所以,还是留着吧……
      照片拍的不是灰常满意,各位蜂窝小主,只能凑合着看啦
     音乐,真的灰常抱歉,时间煮雨,真的下载不到纯版的,所以,只好LIVE上了……
      八天七夜,跨越四个省:广东甘肃青海陕西…不得不赞叹祖国交通的发展速度…
      和L相识5年多,一直玩着这样的戏码:我拼命策划,他拼命请假~不得不说,真没见过假期如此之少少少的国企……好吧,本菇凉在大学工作,假期相对比较充裕。 但也有特殊的时候,比如,2016年,我就基本没有假期……
    2016,注定是更加“"旅运多舛"”的一年啊……

一年至少一次远行的约定

青草离离
  明月夜送君千里
  等来年 秋风起

每次哼起这首歌,就想起跟L年少一起闯天下的约定,不管去哪,我们一年至少远行一次。

曲曲折折得来的假期

八月的广州
阳高照,
炎热难耐,
办公室的空调,
嗡嗡着,勤奋不已。
抬头望向窗外,
车水马龙,熙熙攘攘,
不免烦躁多了几分。
火上加油,
预料的遗憾如期而至,
16年暑假继续泡进剩汤里,
没留一点余念。

不开心,羡慕嫉妒
到自我安慰
不安情绪
纠缠,盘旋……
当暑假开始,
看到朋友圈,
世界地理般的旅游刷屏,
向往,怨念……
爆棚。
心中默默
决不应该就这样放弃
那一年一次的约定。

庆幸,最后争取到一周年假。
于是,心情霎时开花,
心心念念的大漠孤烟,挤上心头。
但好事未必成双
L的单位不给力,
拖拖拉拉到我的假期开始的第一天,
L的请假流程还悬在半空。
然后,机票都没能定……

纠结,烦躁,不安的情绪萦绕,
唠叨了一整天。
终于,L下定决心,给大BOSS直接请假
然后,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由此拉开。

不得不说,一个优越的公司,我对它的基本要求是,能够保障员工的正常假期,正常!!在L假期险阻重重的情况下,我们还是各种理由争取了一些自由,一起逃去过一些地方。远途的:四川桂林云南西北。近途:珠海阳江韶关香港澳门

风中奇缘里的心心念念

向着大漠孤烟
  说走就走

幸福来得太突然

从定下的那刻(周六下午)起,就兴奋的开始着手准备,继去年云南的赶忙之行后,算是有点经验积累了。
      首先,车票,能过去再谈其他。经过比较,商量,在携程上定下广州兰州的机票。
     然后,马不停蹄的分工:查天气,收拾衣衫,打包行李,一直弄到晚上……
     由于,第二天的机票时间是早上7点多的,家里离机场住的实在太远,于是从家中赶回宿舍(离机场稍近)。
      经过一天的精神折腾,体力挑战,深夜,终于安歇下来。心儿却飞到万里云霄。
  期待
 幸福的
  朝霞
 早早临幸

第一次,赶这清晨的飞机…

天气给力,碧蓝的天空,冲上云霄,踏上厚厚棉花糖的赶脚,so good~

庆阳机场中转,起飞-降落-准备起飞。一上午起降两次的感觉不是很好…

下面先总结下整个的大概行程:(8月底)
       D1:广州-----兰州(飞机),兰州----西宁(高铁)(宿西宁莫家街)
       D2:西宁----塔尔寺----青海湖---黑马河(宿黑马河)
       D3:黑马河----茶卡盐湖----茶卡-----柴达木盆地-------敦煌(宿敦煌
       D4:敦煌----葡萄沟-----敦煌古城-----鸣沙山脚(露营鸣沙山脚)
       D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宿敦煌
       D6:敦煌-----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张掖(宿火车)
       D7:张掖---西安----兵马俑----回民街(宿西安
       D8:西安----广州(飞机)。
      其中:D2至D6为包车,即司机为导游,一辆中型小车,游客5人。

为了各位后面的小主方便,所以将行程另外又做成图片形式了……便于保存我真的是比较啰嗦

行李大致:
     大装备:行李箱2个,一人一个小行李箱。双肩包一个。
     衣服:短袖/衬衫为主,一人5套大概,厚外套一人一件。贴身换洗衣物。女生可以带条厚裤袜。
     鞋子:运动鞋(最好为防水鞋),凉鞋(8月份天气热),拖鞋。
     洗漱及护肤:护肤用品,面膜,唇膏❨一定要带,太干燥❩,毛巾,牙刷,洗面奶等洗漱用品。
     防晒:雨伞,披肩,帽子(麻烦可以去当地买),防晒霜(高强度),两条丝巾(百搭)。
     药品:简单消炎药,感冒药,肠胃药,创口贴,万金油,无比滴,酒精棉片等。
     摄影:佳能单反一部,手机两部。相机存储卡2张,以防万一。
     小零件:充电器,电池,充电宝;  湿巾 ,卫生纸。一次性垃圾袋。一次性口罩(沙漠风沙)。保温杯。
     随身证件:身份证,学生证(如果有,很多景点有优惠),教师证等,驾照(以备需要),银行卡等。
     其他:现金适量,吃饭和住宿的地方很多都有支付宝或是微信,有时也会碰到只收现金的。

个人体会下的小提示:
    1,兰州转车:兰州西站很空旷,还在修路状态,近期去得朋友,不建议去兰州西站坐车。
    2,关于住宿:住宿还是提前预定好比较节约时间,也方便行程安排。西宁莫家街附近住宿很 多。但是青年旅社很多是在小区里面租的单元房,在网上看住址可以看出,条件不是很好很方便,可以提前询问清楚。
我们一路住宿都是包车师傅定的,当然有不错的,也有条件较差的(很脏,感觉很久没有人住过),所以还是提前自己多加比较,再跟师傅商量。
    3,关于租车:还是提前多比较查询定好较妥,去到的时候可以让他机场或是车站接车,比较方便。如果不是特别旺季,价格一般有的商量。跟大车队比较稳妥,我们临时找的,被跟换司机和车型。
    4,关于天气:青海和茶卡这边温度变化很快,随时下雨,建议带保暖衣物,例如:轻薄型羽绒服,厚裤袜之类。敦煌张掖西安,温度较高,我们是8月底去的,短袖短裤就OK。
    5,关于旅伴:由于在路上遇到单独一人行动的,所以在此建议大家还是在去之前找到合适的驴友较为安全。
   6,关于购物:包车师傅整体没有过多推荐我们购物点,但还是有一些当地的购物推荐,这个也是建议小主自己多加百度,多加权衡,比如,我们5人在瓜州买了几百块钱的哈密瓜干(师傅推荐),结果后来在师傅的车上大家拆开吃,发现里面有虫子,师傅也没好意思说什么……
   7,关于门票:本人是持有教师证,有一些景点还是给予了折扣,可能是因为我的教师证是一卡通那种,看起来有点像学生证给予折扣低的有如下景点:塔尔寺、茶卡盐湖、嘉峪关敦煌古城。有同样证件的小主们,可以尝试尝试是不是有点偷减门票的意味,不要投诉我啊,毕竟,咱也是贫苦大众啊

ONE:在路上**广州--兰州--西宁

下面开始不太顺利的第一天,比较啰嗦:
       第一天,早上五点多爬起,打滴滴到地铁站,发现等第一班地铁的人还真不少。由于时间赶急,汲取上次开车去机场差点没赶上航班的经验,还是决定坐地铁去机场,比较靠谱。果然,到机场的时间距离起航还有一个小时,赶忙办理登机手续,托运,过安检,直到坐上候机室,才安心下来。
       广州兰州,两小时,海航的机票比较便宜,但需要在庆阳转机,我们买到折扣票,每人680。

兰州--西北初象

中午12点飞机降落兰州机场,外面买了大巴票去往市区,在兰州大学对面的街道下的车。
      计划到兰州吃碗正宗兰州拉面,查询马有禄很有名,然后,查位置辗转坐车,去到兰州张掖路步行街。在步行街的大众巷里找半天总算找到,可惜,可惜,别人只营业到2点,我们被告知师傅都下班了……
      随便吃了家清真,拉面、泡馍,还算可以。(没有拍照)
      吃完饭,按计划本来想去兰州黄河铁桥,看看滚滚呼啸的黄河,可是,查了查去西宁的高铁,下午5点多的,由于对兰州火车站都不熟,所以想着提前去车站。计划只能搁浅,想着回程的时候或许还能再来一次。
       刚好看到公交车1路,看终点站是兰州西站,坐上车,结果快到站,被告知这辆车现在不去兰州西站了……加上兰州市区的交通拥堵的不是一般一般啊,花了一个多小时挤得车,结果被停放在路边。烈日炎炎,真是无语加愤怒了。对兰州这个城市的印象彻底跌入黑洞。
     周转到兰州西站,已经5点多,买好票,等待一会就上高铁。离开了兰州。整个过程基本没拍一张照片……
   提醒事项: 关于坐车:兰州西站很空旷,还在修路状态,近期去得朋友,不建议去兰州西站坐车。

西宁--旅行开端

到达西宁,已经接近8点,坐车到莫家街,由于没有提前预订住宿酒店,站在街头找里几家,然后在美团上找到一家宾馆,新鑫宾馆。进去发现,真的太小里,凑合一晚也就无所谓了。
         住下,放好行李,商量了下后面行程的安排,发现这边自己坐车真是太麻烦太累了,果断放弃了自己坐火车自由行的计划。于是开始搜查包车的信息,发现途牛上有一位之前加过微信的大哥,然后,开始询问,商量见面谈具体。
         步行去莫家街,去到马忠食府,开始补填饿的发慌的马胃。马忠食府里面格式小吃都有,烧烤,面条,小吃,各式各样,我最中意的是牛奶酒糟。吃完饭,约好的大哥也来了马忠食府,然后,开始对话,最后,敲定跟车一人1100门,四人一车,小车。微信给了一百红包定金。然后,回到酒店等待师傅发发车信息,结果折腾到12点多还没给我们信息,一直沟通,一直在拖迟时间。悬着心,担心是不是被骗了,最后发来信息,不是刚才的师傅带车,把我们并到不是之前说好的车里,我们想着反正宿拼车,跟谁也都随便了。但是,后面的行程告诉我们,拼车还是提前联系好,一起的同伴认识是最好的。
        提醒事项:1,关于住宿:住宿还是提前预定好比较节约时间,也方便行程安排。西宁莫家街附近住宿很 多。但是青年旅社很多是在小区里面租的单元房,在网上看住址可以看出,条件不是很好很方便,可以提前询问清楚。
           2,关于租车:还是提前多比较查询定好较妥,去到的时候可以让他接车,比较方便。如果  不是特别旺季,价格一般有的商量。跟大车队比较稳妥,我们临时找的,被跟换司机和车型。

西北行里面最爱的牛奶鸡蛋嵺糟,吃了好几次…美味…

马忠食府,吃完了才记得拍了一张~

去的太晚,莫家街的店铺基本都打烊了…

TWO: 塔尔寺--青海湖

第二天,八点半,吃过早餐(拉面不错),跟司机约好在宾馆门口等待。九点多上车直接去第一站---塔尔寺。拼车的伙伴,都是年轻人,加我们,总共5人,算是比较好沟通。塔尔寺,见图。

塔尔寺

塔尔寺门票:全票80元,学生票40元。本人教师,持教师证,善良的售票员(佛教僧人)给了优惠~

百度简介的塔尔寺:
         塔尔寺位于青海西宁市西南25公里处的湟中县城鲁沙尔镇,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塔尔寺又名塔儿寺,创建于明洪武十年(1377年)。得名于大金瓦寺内为纪念黄教创始人宗喀巴而建的大银塔,藏语称为“衮本贤巴林”,意思是“十万狮子吼佛像的弥勒寺”。

塔尔寺是中国西北地区藏传佛教的活动中心,在中国东南亚享有盛名,历代中央政府都十分推崇塔尔寺的宗教地位。明朝对寺内上层宗教人物多次封授名号,清康熙皇帝赐有“净上津梁”匾额,乾隆皇帝赐“梵宗寺”称号,并为大金瓦寺赐有“梵教法幢”匾额。三世达赖、四世达赖、五世达赖、七世达赖、十三世达赖、十四世达赖及六世班禅、九世班禅和十世班禅,都曾在塔尔寺进行过宗教活动。

酥油花、壁画和堆绣被誉为“塔尔寺艺术三绝”,另外寺内还珍藏了许多佛教典籍和历史、文学、哲学、医药、立法等方面的学术专著。每年举行的佛事活动“四大法会”,更是热闹非凡。  塔尔寺的酥油花雕塑也是栩栩如生,远近闻名。

谈谈塔尔寺赶脚:
      由于本二人均不是强烈的信教徒,所以之前对塔尔寺并未加以了解,只是该站是拼车路线的安排行程,所以跟着进来了。中国的寺庙很多,只要去爬山,当然是说稍微有些名气的,半山腰或者山顶都有寺庙,尤其佛教居多。但与这次的塔尔寺相比,赶脚还是差异较大,首先,塔尔寺比较大,寺庙的规格较之宏伟。其次,这里的僧徒较多,大多披着红色的袈袍,脚上穿着布鞋,小腿裹着布条直到膝盖的样子。脖子挂着一串或者多串佛珠。路过被拍照或者交流起来,形色很淡定,估计一年接待游客数不胜数,早已习惯。再次,这里的佛教氛围较为浓厚,佛教徒跪拜的方式是我第一次所见,他们基本是匍匐在地上,双手抓着木板,双脚脚趾蹬在地面,屈膝向前匍匐着不站立起来,重复动作的朝拜,并不是日常所见的下跪方式。最后,这里的烟火气味并不强烈,大多是点着酥油灯在祈祷。
       走进塔尔寺,小雨霏霏,甚是清冷,游客却是络绎不绝。跟某人,在烟雨朦胧中,牵手逛着塔尔寺,感觉异样的美好,由于我们并不信教,也没有朝着香火旺盛的寺庙挤,慢悠悠的边走边看,逛完差不多两小时,12点刚好。
        个人建议:如果不是佛教徒,对古寺的兴趣不大,又行程紧张,可以忽略塔尔寺。

中午跟着师傅,去到一家清真吃午饭,菜式不是很多,很大众化,但味道还不错。拼车5人,分三个地方,2个武汉,1个深圳,我们广州。幸好大家口味差不多,能吃辣。上几张菜品。

锅包肉…貌似是这名字

青海湖---期期盼盼

饱餐一顿之后,师傅开车带我们去青海湖,过去路程大概200多公里。由于,天气不给力,不是阴云笼罩,就是小雨淅沥,行车不是很快,加上有些路况不佳。一路的景色倒是不错,青海的主要作物是青稞,一路上看到成片的金黄色的青稞,笼罩在一片片氤氲之中,甚有感觉。
         去青海湖一路海拔高低不一,高处有3500以上,最低处也有2000多,还好,我们5人并未感觉不舒服。
      提醒:去青海湖海拔还是较高的,如之前有高原反应的朋友,建议提前准备高反药物,以备不时之需,一路几小时全是开阔的草原或者山麓,没有购物的人家。

未见青海湖时,经过倒淌河,师傅并未带我们过去,而是在加油站加油,我们稍稍远眺了一下。听说,倒淌河,日月山也是一个景点。关于倒淌河的传说比较多,主要由于“天下河水皆向东,唯有此溪向西流”。倒淌河发源于日月山西麓的察汗草原。海拔约3300米,全长约40多公里,自东向西,流入青海湖,故名倒淌河。

驾车很远就看到了青海湖,颜色由浅蓝慢慢变深,大家都很激动的欢呼起来,虽然越靠近青海湖,越感寒意凉凉,也没能抵挡大家的兴致。大家下车狂拍里几张照片,我实在抵不住这寒意,先上车等了。
        提醒:去青海湖,就算是夏天,遇到雨天,也格外寒冷,所以还是多带厚衣服为好,比如轻薄的羽绒服。

青海湖边仅剩的一点点油菜花,听说早一个月,油菜花连成花海,甚是壮观。可惜,没赶上季节。凑合赏赏雨景中的花儿。

驾车一路见到很多羊羊羊,成群结队的在吃草,羊毛都是微卷型的,甚是可爱。偶尔会看到几只或一群马儿,埋头吃吃吃。

青海湖简介:
     青海湖长105公里,宽63公里,湖面海拔3196米,是中国最大的内陆湖泊和咸水湖。青海湖面积达4456平方公里,环湖周长360多公里,比著名的太湖大一倍还要多。湖面东西长,南北窄,略呈椭圆形。青海湖水平均深约21米多,最大水深为32.8米,蓄水量达1050亿立方米,湖面海拔为3260米。

虽然不是面朝大海,但青海湖的大也可以堪称内陆的大海了。但此时,面对这片大海,绝不是春暖花开的温暖,而是寒颤不已,虽然青海湖美的惊叹,可是如果不打算玩个半天一天,光在海边沿岸走走,加上阴雨朦朦的天气,根本无法远眺到多远。最后,我们被寒冷打败,呆了2个多小时驱车去黑马河乡安营住宿了。由于天气原因,也放弃了蒙古包的打算。
     PS:如果7月份过去,可以考虑青海湖边的蒙古包,听说还有篝火晚会。蒙古包或者房车一路都有。
      青海湖我们没有从二郎剑景区进入,师傅开车带我们从边上沿岸进去,每人10元。

到达黑马河乡,经师傅提前安排,直接伶包入住。住宿不贵,双人房135元一晚。现在不是旺季,所以人不算多。听说旺季一房难求,价格也是高的离谱。听说而已。
     黑马河乡并不是繁华,就一条笔直的街道,都是饭店,大点的超市也没见到。吃饭条件没法跟西宁比,只能将就吃吃。菜的口味也比较地域化,我们点的牦牛肉味道太大,难以咽下。还好,酸辣土豆丝不错,我们吃完一盘又点了一盘果然酸辣土豆丝是能走南闯北的

THREE:茶卡盐湖--柴达木盆地

第二天早上,5人继续酸辣土豆丝……实在没啥好吃的。幸好,粥和小笼包(素的)还不错!
饱餐之后,师傅驱车去往茶卡盐湖,同行有一女孩,超级向往,说她本来打算来青海只想去茶卡盐湖的。看看并不太好的天气,大家也都开始担心,会不会风太大,拍不到所谓的“天空之境”了。后来,还是比较幸运,天气越来越转好。

梦境里的茶卡

茶卡的温度真的好低,加上有风,一下车就感觉寒意侵袭,但是很多爱美的菇凉还是裙装较多,我也不例外。裙装加外套,加里面厚丝袜,听说要踩水,然后换上凉鞋……玛雅,穿过的最奇特的组合,没有之一……
      茶卡门票:成人50元,学生票25元。

茶卡盐湖简介:
      茶卡盐湖也叫茶卡或达布逊淖尔,“茶卡”是藏语,意即盐池,也就是青海的盐;“达布逊淖尔”是蒙古语,也是盐湖之意。

茶卡盐湖位于青海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乌兰县茶卡镇附近。地理坐标为东经99°02′~99°02′,北纬36°18′~36°45′。 在茶卡盆地的南面有鄂拉山,北面青海南山,与青海湖相隔;盆地东西长80km,宽30km,面积2400k㎡。

茶卡盐湖位于茶卡盆地的西部,长15.8km,宽9.2km,面积154k㎡,湖面海拔3059m;盐湖的边缘呈放射状展布的茶卡河、莫河、小察汗乌苏河等河水入湖,在湖区东部泉水发育,以地下水的形式补给茶卡盐湖湖盆。

茶卡盐湖观感:
      茶卡盐湖进去的时候,感觉很普通,跟想象的不太一样,因为之前并未做太多攻略,想象盐湖应该是很大的盐池,盐是堆积在上面的,远远望不到头的那种。但是进去之后,看到的是被分隔的不同小盐池,很多人围在那里照相,感觉并不是很好。
      沿着人群往前走去,发现视野渐渐开阔起来,朝右手边望去,竟然是一望无涯的湖面,干净清澈。远处有着青山相连,好景致。左手边有着两条平行的铁轨,开始觉得可能是运盐用的,倒是很特别。后来看到徐徐驶来的小火车,开放式的车厢里坐满了观光客,感觉身处童话故事里的王国中,沿途的湖面,开阔的蓝天,美的不真实。坐着小火车可以抵达湖的深处,我们沿途边走边看,竟也没能走到尽头就翻过铁轨,从另一边往回走了。沿途拍照的菇凉都美美的,犹如一幅幅浮动的风景画,尤其是那每人必备的颜色绚丽的各色丝巾,飘荡在风中,或是身上,配着笑靥如花,美轮美奂。
        回来之后,翻看照片,真正的明白为什么那么多人留念茶卡,它是天空之境,是圣洁清澈的圣地。

驱车跨越无人区,赶往敦煌

茶卡盐湖出来,已经中午,师傅带我们赶往茶卡镇吃午饭,商量下午去大柴旦休息,还是直接赶到敦煌,大家都想直接去敦煌。于是,兰州拉面店,一人一盘炒饭或者一碗苗条,匆匆解决。下午2点左右,开始了整个行程最累的一段----跨越柴达木盆地。师傅要驱车700公里。沿途,风景一直变换,从深绿到荒芜的戈壁滩,从树木茂盛到寸草不生,从烈日炎炎到月亮当顶,终于,在凌晨一点多赶到了敦煌。期间,碰上敦煌文化节,过里两个最严安检,车和人要分别进行检查,行李要自己领着下车过安检,加上安检堵车,整整耽搁了2个多小时……

稍有人烟的感觉~倒是路过一个外星人遗址,成为众多车辆稍作休憩的聚集地~

柴达木盆地简介:
   柴达木盆地中国三大内陆盆地之一,属封闭性的巨大山间断陷盆地。位于青海西北部,青藏高原东北部。四周被昆仑山脉、祁连山脉与阿尔金山脉所环抱,面积约25万平方千米。
     柴达木盆地是我国四大盆地之中,地势最高的盆地。柴达木不仅是盐的世界(东南部多盐湖沼泽),而且还有丰富的石油、煤,以及多种金属矿藏,如冷湖的石油、鱼卡的煤、锡铁山的铅锌矿等都很有名。所以柴达木盆地有“聚宝盆”的美称。
     柴达木盆地属高原大陆性气候, 以干旱为主要特点。年降水量自东南部的200毫米递减到西北部的15毫米,年均相对湿度为30-40%,最小可低于5%。盆地年均温均在5℃以下,气温变化剧烈,绝对年温差可达60℃以上,日温差也常在30℃左右,夏季夜间可降至0℃以下。风力强盛,年8级以上大风日数可达25-75天,西部甚至可出现40米/秒的强风,风力蚀积强烈。

经过柴达木盆地,要过109线,海拔2222。这里成为著名的风景点,路过的人都会下车留影。

路过最美公路,大家纷纷下车拍照,竟然遇到三五只野骆驼,看着这干涸荒芜的戈壁滩,真难想象他们如何生存下去。
     由于最美公路,被我拍的效果很差,就没有相片上传了。

在这段公路,我们遇到里最美的天空,十分钟之后,竟遇到了万里晚霞,漫天通红,路过的车辆纷纷停驻,拍照留念。这么美的景色,印象深刻,应该已经刻入脑海。

敦煌 从凌晨两点的烧烤开始

凌晨一点多达到敦煌,然后直接开车去往敦煌夜市,师傅带我们去吃烧烤。第一次吃到爆炒鸡爪,好吃到不行。爆炒羊肚,羊肉串,各种烧烤……其实累的我睁不开眼了,但还是抵抗不了美食的诱惑。

爆炒羊肚,很有嚼劲

爆炒鸡爪,吃过最入味的脚……

去西北,必点必点的羊肉串……这也是后面几天吃过最好吃的一家……

杏皮水,在敦煌,搭配烧烤的特色饮料。只是冰冻的10元,不冰冻的2元……尼玛,冰冻原来这么值钱

FOUR:葡萄沟---敦煌古城

其实,这并不是我们的路线之一。本来按之前拼车的路线,今天应该去雅丹魔鬼城,结果,被师傅改为……经过昨晚的赶路,我们也不好说什么了……
   可是可是,还是有遗憾啊……尤其去了什么敦煌古城之后……鸡肋……

葡萄沟 并不是一条沟

所谓的葡萄沟,就是一排排的葡萄园。师傅带我们去到一家葡萄园,看到一排排绿绿的葡萄藤,大家都很兴奋。大家提起篮子,拿起剪刀,挑来挑去,到底哪串葡萄才最有眼缘……
     最后,我们摘了三串,总共10元。3元一斤,对,你没听错…结果,后来在敦煌去逛超市,发现才1.98一斤…让我留下吧真的好甜好甜……
     发现一大怪象,我们的师傅说他竟然吃水果过敏,所以,他从来不吃水果…

敦煌古城 影视根据地

门票 : 成人35元,学生票20元。貌似,真有点记不清了上了年纪了,真的要趁早靠笔头来记忆了。

敦煌古城,就是人为搭建的古代敦煌摄影根据地。走进古城内,是不是有点穿越的感觉,电视剧电影有好多在这边拍摄的,最早的印象里的应该是《大敦煌》吧,陈好饰演的刁蛮公主……最近的印象,应该就是跑男的录制和黄晓明的唐三藏。
      只是今日的太阳实在太毒太毒了……直接把人要烤化了……这也是西北行里面晒黑最强的一点……
       没啥好说的,除了刑场真的太逼真,光天化日,都没人敢进去参观……
       此处默默闭口了,请看图~~真不少……

沙漠露营 没留遗憾

关于露营这件事,同行5人,最后师傅给介绍的一家,其实是他的老熟人,一人198元(包帐篷包自助烧烤),前晚住宿也是这家宾馆的老板,住宿条件太差,大家一致不满。正好商量要换地方住宿,也都怀疑露营价格实在太高了……
       因为这件事,武汉的两情侣闹起分歧,有点不愉快,男生不想去,女生犹豫不决。师傅建议不要去了,换过酒店的老板也说到露营条件不好,不是很建议去……云云……最后,他们放弃了。
      露营,一直是我西北行里面最大的梦想,卧谈沙漠,观望星空啊……
      最后,在我的极力支持下,我们选择只露营帐篷,不参加那边的自助烧烤,一人100元。

隆重介绍,坑锅羊排,这次西北行里面最难忘的味道…用土豆,洋葱和羊排一起加入西北特色胡椒粉类的调料,真的太好吃啦…

饱餐一顿,顺道去超市买了一大包零食,期待晚上沙漠露营~敦煌老酸奶味道也棒棒哒~

大家开始入席,等待着烧烤自助,以及HAPPY的晚会~

吃着喝着唱着舞着,真的感觉自己老了……基本都是年轻人,大学生模样居多……

支持人很会调节气氛,大家边游戏边欢叫,关闭所有日照灯,打开手机,萤火的感觉……绝对的沙漠演唱会啊…… 一百多号人尼

后面 红色那顶是我们的帐篷,有人帮忙搭帐篷……

拉风的沙漠电驴……

只想说,沙漠露营,什么都好,只是蚊子蚊子实在实在太多了啊……L先生怕蚊子,11点之前一人基本都窝在我们的帐篷里面,不管外面欢乐的晚会与篝火……我与林小妹静静地坐在高处的沙漠里,仰望星空,时而望望欢快的人群,时而浅谈几句,最多还是各自放空状态…
     结束前,有篝火晚会,我们手拉手欢快的歌唱,舞蹈……有点多年前看还珠格格时怀揣的潇潇洒洒闯荡江湖的豪迈之感~对酒当歌,唱出心中喜悦;轰轰烈烈,把握青春年华~
     投身欢乐了,没手拍照……

沙漠里的流浪狗(难以想象),一直跟着我们,好像我们的图图~~ 图图

套着L的大袜子……

蚊子实在无孔不入,厚厚的袜子都无济于事……  已经全身包裹,还是被咬的浑身痒痒痒……
    很奇怪的现象,晚上十一点多,蚊子突然就没有了……微风拂面,仰卧沙漠,观望星空,与同车3天的林小妹卧谈着各自的大学、工作、感情,很惬意很温馨……突然也起了很多这些年走过的点点滴滴……

five: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

莫高窟 震撼的很彻底

莫高窟门票:成人200元
  旺季一定要提前预订啊,一定要提前啊……
  我们是包车的师傅帮我们订的,否则又是遗憾了,听说没预订的,只能临时观摩几个窟……

远远,看到莫高窟,拍了张近照……

L前一晚露营没睡好,第二天明显精神不佳……我确是安安稳稳的一晚睡到天亮,比酒店还睡的踏实怎么有点贱骨头的意味

显露的壁画……

从外面看,莫高窟是砂石结构,听说这是周总理预拨经费修缮过的外墙……不竟崇敬增多几分……

莫高窟门前的河流,已经干涸……

莫高窟观感:
    首先,莫高窟的管理真的很规范有序,有专门的导游讲解领队,有人配发专门的听讲机。这与后面的兵马俑相比,简直不像是在一个国家的旅游业。
    其次,莫高窟真的很震撼, 参观会先进去数字莫高窟,360度的全景影院,把人带入了真实的几千年前的大漠,莫高窟的起源与磨砺拍成的短片很震撼。还有,一些不开放的莫高窟洞穴的演示与讲解很到位。
    再次,莫高窟的保护迫在眉睫,需要每个中国人加以重视加以爱护。莫高窟的颜色有些已经黑化,首先是目前没有先进的技术加以更好的保护,其次,是人为的破坏,比如以前的外国入侵等。还有,是因为人们参观洞穴时,拍照的闪光灯以及人的呼吸等因素导致氧化。洞内明禁不许拍照,当然不乏极少数人士,所以,在此倡导大家,从你我小小行为做起,保护这千年文化保护这惊世的藏宝。
    最后,对于莫高窟文化,建议大家在去之前可以多做了解,去到的时候游览会更加深有体会。
    莫高窟对于L,说是彻底的震撼 一点不假,他都想能不能留在那里做研究了……西北之行回来后,L把百家讲坛里面关于莫高窟的讲解认认真真看了几遍,然后,把大敦煌看了一遍。跟着L,我也算是增进不少知识啊

鸣沙山 月牙泉

门票:鸣沙山月牙泉套票120元/人,学生票60元/人
   骑骆驼:100元/人
   牵骆驼人帮忙摄像:20元/人

敦煌鸣沙山是国家级重点旅游风景名胜区,位于祖国西北敦煌城南5公里(坐标:北纬40°05’ 东经94°40‘ ),是丝绸之路上神奇瑰丽的甘肃旅游景点。地处甘肃敦煌市南郊七公里,在巴丹吉林沙漠和塔克拉玛干沙漠的过渡地带,面积约200平方公里。鸣沙山有两个奇特之处:人若从山顶下滑,脚下的沙子会呜呜作响;白天人们爬沙山留下的脚印,第二天竟会痕迹全无。 鸣沙山、沙峰起伏,山“如虬龙蜿蜒”,金光灿灿,宛如一座金山。鸣沙山曾被称为“沙角山”。
      出敦煌城向南,一眼就看到连绵起伏的敦煌鸣沙山,东枕著名甘肃旅游景点——西北明珠敦煌莫高窟,西至党河口,延绵40千米,南北宽20千米,高度100米左右,最高峰1715[1]  米。海拔1650米,宛如两条沙臂张伸围护着月牙泉。敦煌鸣沙山和月牙泉是大漠戈壁中一对孪生姐妹,“山以灵而故鸣,水以神而益秀”。多少甘肃旅游的游人无论从山顶鸟瞰,还是泉边畅游,都会遐思神往,确有“鸣沙山怡性,月牙泉洗心”之感。

从莫高窟中午回到酒店,吃饭休息,然后,下午六点左右去到鸣沙山月牙泉,就在敦煌市区,坐车很方便。此次行程,以为沙漠是最晒的一天,没想到,刚好阴天,一点也不晒,还稍微有些凉意。

我们牵骆驼的师傅收我们每人10元的摄像费,他说最后一班,牵完我们就收工了。好吧,我们也是信了,最后发现照片他拍的基本都是模糊抖动的,没有一张清晰的……还不如我自己在骆驼背上拍的。

远远看到了期期盼盼的月牙泉,兴奋的直奔过去……这摊绿色绝对是沙漠里的绿洲啊

月牙泉,古称沙井,俗名药泉,鸣沙山月牙泉风景名胜区,位于甘肃河西走廊西端的敦煌市西南5公里处(坐标 :北纬 40°05′11.98″ ,东经 94°40′09.99″ ),在城南7公里鸣沙山北麓。自汉朝起即为“敦煌八景”之一,得名“月泉晓澈”。月牙泉南北长近100米,东西宽约25米,泉水东深西浅,最深处约5米,弯曲如新月,因而得名,有“沙漠第一泉”之称。月牙泉泉形逼肖月牙,泉内生长有眼子草和轮藻植物,南岸有茂密的芦苇,四周被流沙环抱,虽遇强风而泉不为沙所掩盖。因“泉映月而无尘”、“亘古沙不填泉,泉不涸竭”而成为奇观。相传泉内生长有铁背鱼、七星草,专医疑难杂症,食之可长生不老,故又有“药泉”之称。

月牙泉规划面积212.86平方公里,风景名胜区面积76.82平方公里,核心区域面积12.79平方公里。

这是下午趁天没黑的时候拍的照片,等我们去月牙泉玩完回来,天黑透了,人们也慢慢都散去了……

夜晚的月牙泉,蒙上了一层静谧的魅力,让我静静的坐在人潮退去的鸣沙山半山腰,远眺了一个多小时。月牙泉的水现在已经只有一半了,另一边的月牙已经渐渐干涸了,不知道多年以后会不会只剩沙漠……
     遗憾,晚上爬鸣沙山,爬到一半,不敢往上继续了,垂直的沙山,并不好爬,一脚下去陷得很深,基本都是手脚并用。半山腰有滑沙,坐在简易的踏板上,直接滑下去……本来爬的很带劲的我,爬到半山,往后一望,竟是不敢站起来了……摸爬到平坦点的地方,一动不敢动……怂的好遗憾……没能到鸣沙山顶啊……

SIX:嘉峪关--张掖七彩丹霞

嘉峪关 古长城

嘉峪关  简介
    (明长城西端起点、国家AAAAA级旅游景区)
     嘉峪关位于甘肃嘉峪关市西5公里处最狭窄的山谷中部,城关两侧的城墙横穿沙漠戈壁,北连黑山悬壁长城,南接天下第一墩,是明长城最西端的关口,历史上曾被称为河西咽喉,因地势险要,建筑雄伟,有天下第一雄关、连陲锁钥之称。嘉峪关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素有中国长城三大奇观之一(东有山海关、中有镇北台、西有嘉峪关)的美称。

嘉峪关始建于明洪武五年(1372年),由内城、外城、罗城、瓮城、城壕和南北两翼长城组成,全长约60公里。长城城台、墩台、堡城星罗棋布,由内城、外城、城壕三道防线组成重叠并守之势,形成五里一燧,十里一墩,三十里一堡,百里一城的防御体系。

古代的 马道……

对于嘉峪关,感慨不深,由于这种古长城古城墙见过较多,不过,嘉峪关确实比较宏伟,视野开阔,一眼望去,竟是大漠戈壁。
    关于嘉峪关门票,120元一人,个人觉得就是捆绑销售,有几个不出名的景点都一起出票,像我这种,就只有半天时间赶路的,不是师傅非要安排此景点,三个小时我是不想进去的。还好,我用教师证混了张半票。

张掖丹霞 如梦一般的色彩

门票:75元/人。教师证没用上。
   只想说这是我西北行里面觉得门票花的最值得景点,由于晚上赶火车去西安,下午留下观赏的时间有限,只能尽量每个观景台都去站站了……
     丹霞的颜色,跟天气相关很大,我们正好赶上阴天与太阳交替。在太阳照射的时候,山体透亮,会发光,像是有生命的彩塑。随着太阳的移动,整个山脉的颜色随之起伏变动,绝美的画册,每位游客都是顶级摄影家,小心翼翼的要抓住每一幅变动的水彩画,脸上洋溢的都是幸福的颜色……摄影爱好者的绝佳福利啊。可惜赶时间的我们,快门按得都是匆匆忙忙……稍有遗憾,但愿后会有期。

在哪都能遇到一只小白

SEVEN: 西安--兵马俑--回民街

去西安的想法,是很久以前就有的,大学时期,对登顶华山的梦想至今也未实现。于是,这次西北之行特别想多几天去一趟西安。刚好,祁连山修路,包车的师傅说去不了,于是,节省了一天行程。
      我和L毫不犹豫决定直接杀去西安,可是直到张掖快结束了,我们还在刷票刷票……买短途再补票,买远点提前下车,买一站先上车,买中转车票,买站票也行啊直到坐上张掖西宁的高铁,我们从西宁西安的车票还没见影……
     于是,开始疯狂刷票的状态,苍天不负有心人啊……最后,买到座位票,而且是没到西安的,后面又去补得站票……坐一晚,车厢过道都是人,大学济南游多少年之后还是第一次再经历这样的境遇……为了梦里的西安,我们也是拼了…

兵马俑 千千万万

舟车劳顿后的L,已经梢感面容憔悴

达到西安火车站的时候,已经早上10点多了,比较来比较去,也只能今天先去兵马俑了,要不然明天怕时间来不及……然后,在火车站寄存好行李,去车站对面的李先生吃饭,顺带刷牙洗漱……遭遇一晚人挤人的硬座,邋遢的已经没法形容了。
      吃完饭,直接奔去之前查好的公交车站,坐上公交车直接奔赴兵马俑。
      PS:从火车站去兵马俑的公交车有两种,一种是私人运营的,一种是公交公司的,但是去到上车点,一般会被手臂带有红色袖章的所谓工作人员忽悠,说是他们指的车是先发车的,即私人运营的,公交车是不带散客的……反正,就是忽悠。车票倒是差不多,贵2块钱而已。建议最好问清楚是不是走高速,如果走高速,坐哪辆倒是无所谓,不走高速那就真被坑死……我们回程就是坐的私人运营的,不走高速,停了N+1站啊,整整花了三个多小时回来……

兵马俑是古代墓葬雕塑的一个类别。古代实行人殉,奴隶是奴隶主生前的附属品,奴隶主死后奴隶要作为殉葬品为奴隶主陪葬。兵马俑即制成兵马(战车、战马、士兵)形状的殉葬品。

秦始皇兵马俑陪葬坑坐西向东,三坑呈品字形排列。最早发现的是一号俑坑,呈长方形,坑里有8000多个兵马俑,四面有斜坡门道。一号俑坑左右两侧各有一个兵马俑坑,称二号坑和三号坑。

兵马俑坑是地下坑道式的土木结构建筑,即从地面挖一个深约5米的大坑,在坑的中间筑起一条条平行的土隔墙。墙的两边排列木质立柱,柱上置横木,横木和土隔墙上密集地搭盖棚木,棚木上铺一层苇席,再覆盖黄土,从而构成坑顶,坑顶高出当时的地表约2米。俑坑的底部用青砖墁铺。坑顶至坑底内部的空间高度为3.2米。陶俑、陶马放进俑坑后,用立木封堵四周的门道,门道内用夯土填实,于是就形成了一座封闭式的地下建筑。

说说兵马俑:
      说实话,由于之前见过的报道实在太多太多,看过的画片太多,所以真正见到的时候,开始震撼感较强,后面的2号3号坑觉得就一般了。不过对于这种超大规模的人殉事件,本身让人吃惊不已。还是值得去往现场领略一番。
     兵马俑的修复工作真是高难度的工作,要细致要技术,要耐得住寂寞啊,切实觉得不是一份容易的事情。在展馆看到播放的修复过程,倒是十分震撼……

战马,较为完整

兵马俑发现的时候,大多都是残垣断壁,主要靠后期的修复……

从兵马俑回来车站,看到很多人在这拍照,特意给“穷困潦倒”的L也拍了一张……

Eieght 西安 古城墙 回程

关于门票,本人是觉得你的时间预留够多的话,比如5小时以上,可以考虑上去玩玩,听说晚上夜游更佳哦。
   我和L上午去的,结果上去一小时就找出口下来了,实在太晒,而且好多城楼,根本没时间逛够,因为要赶飞机,就简单上去转了转。
     不得不说,对于西安的印象,是这次西北行里面最佳的城市。很有韵味,很有年代感,又很有现代都市的新鲜感,总体,PERFECT!

西安城墙又称西安明城墙,是中国现存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古代城垣 。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AAAA级景区。广义的西安城墙包括西安唐城墙和西安明城墙,但一般特指狭义上的西安明城墙。

西安明城墙位于陕西西安市中心区,墙高18米,顶宽12—14米,底宽15—18米,轮廓呈封闭的长方形,周长13.74公里。城墙内人们习惯称为古城区,面积11.32平方公里,著名的西安钟鼓楼就位于古城区中心。

西安城墙主城门有四座:长乐门(东门),永宁门(南门),安定门(西门),安远门(北门),这四座城门也是古城墙的原有城门。从民国开始为方便出入古城区,先后新辟了多座城门,至今西安城墙已有城门18座。

1961年3月4日,西安城墙年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是国家AAAA级景区。

回民街

西安回民街是西安著名的美食文化街区,是西安特色小吃最集中的街区,也是来西安必去的地方。其历史悠久,距今已有上千年历史。

西安回民街作为西安风情的代表之一,是回民街区多条街道的统称,由北广济街、北院门、西羊市、大皮院、化觉巷、洒金桥等数条街道组成,在钟鼓楼后。

在西安,我们解决每顿都跑来回民街,除了吃吃吃,就是买买买--吃的……
       特色好吃的我觉得有:biangbiang面,水盆羊肉,现烤羊肉串,石榴,腊羊肉肉夹馍,羊肉泡馍,胡辣汤,羊蹄……实在太多了花样…至于名店,看排队人多就准没错啦。

下面不想多说话,请看图图……

回程~后会有期

在西安最后的上午,匆忙的买买买…凉皮,羊肉泡馍,酱牛肉,椒盐核桃,各种糕…
    然后,去回民街饱餐一顿…
    说说接下来的赶飞机~打得去民航大巴点,说是刚走一班,下班肯定赶不上…于是,打的,刚好有两一起拼车。每人50元~还算可以啦…想不清楚为什么每次坐飞机都是这个样子还好咸阳机场小,进去一会办完手续,等了一个多小时…
      晚上,顺利抵达羊城,结束这次说走就走的西北之路!感恩这点点滴滴的美好时光!谢谢L先生每次都是“拼命冒死”请假来陪伴我完成一个个心愿,比如去年的云南行,今年的西北
      美好的不光是路上的风景,更是你我陪伴着走过的印记,下一站,不管哪里,后会有期~

引用 书曼的时光 的图片:

2016-11-01 07:49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01 18:26

引用 sally单 发表于 2016-11-01 18:26:05 的回复:

回复sally单:加油加油🌹🌹☀

2016-11-01 19:58

看来真的值得一去!楼主写的不错哦,打算分享给朋友看看,估计也不一定能成行,哎……

2016-11-07 11:51

引用 媛媛 发表于 2016-11-07 11:51:00 的回复:

回复媛媛:谢谢啦!可以提前规划,明天夏天去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