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至亚丁自驾 號餐美景十五天

• 出发时间/2016-10-14

终于完成了一个长线,历时15天,6000多公里,有意外惊喜在新都桥见到今年第一场雪,有失落在恩施大峡谷迷茫于浓雾中,有惊艳在四姑娘的雪山环绕中流连忘还,有沉醉在亚丁冲古草甸的迷幻色彩,有惊险在冲古寺后山的翻越...

行程脚印

DAY1 出发,下午3点从深圳出发,走了500多公里,庆幸于广州环城高速没有怎么塞车,夜宿湖南省蓝山县城,早起参观了附近的塔下寺。

DAY2 在贵州洪江县参观了洪江古商城,继续赶路夜宿贵州怀仁

DAY3 路过尧坝古镇,由于百度显示雅安泸定大修路,想绕道石棉过,当晚入住石棉酒店

DAY4 已经走到距离海螺沟还有十几公里,被告知前面封闭不能通行,几近崩溃,无法只好折回雅安,当晚抵达新都桥

DAY5 为能看到新都桥的第一场雪而兴奋,一路走走停停拍照看景抵达稻城

DAY6 中午抵达亚丁,入住香格里拉村后,游览亚丁景区的短线

DAY7 游览亚丁景区的牛奶海,继续住在香格里拉

DAY8 回程开始,先去俄初山看了红叶,在海子山流连拍照,路边小溪玩水,晚上住宿雅江县城

DAY9 从新都桥往北走丹巴线,在一路小溪的陪伴下抵达小金

DAY10 本以为亚丁已是行程的景色高峰了,但来到四姑娘山的双桥沟,发现亚丁的景色不算什么,这里一步一景,雪山环绕,小溪陪伴,渐黄的红杉,笔直的冷杉,果实累累的沙棘,透蓝的天悬浮的白云,其中任何一项都是绝美的,却又将那么多的绝美聚集在一处,造物对这里太偏爱了,一直看到太阳夕下,夜至都江堰市入住

DAY11 游都江堰古城,住利川县城

DAY12 恩施下小雨,景区雾茫茫, 夜住恩施市区

DAY13 游恩施土司城 住荆州古城边

DAY14 游荆州古城,看荆州博物馆的宝贝多多, 住郴州市区

DAY15 游王仙岭 看清远英西峰林后回到深圳

费用

一、每晚每间200元的标准,选择酒店级的,接近目的地时搜附近酒店,查找符合标准的导航到那再问,一般和网上的价格相差不多,或经过讲价会比网上的便宜一些,稻城亚丁香格里拉酒店价格较贵,就选择了民宿级,这个级别的在这里也要200元左右,
二、吃的标准是50元每人每餐,
三、景区的门票我们只就买了亚丁景区、双桥沟、还有恩施大峡谷的,
四、有4个交通罚款,2个是二广高速,(二广超速5%就拍,不补扣分罚1元;超出10%,扣3分罚200;超过20%扣6分罚200);宜昌长阳县1个,还有遵义仁赤段1个;每人承担500元,自驾的朋友路过这些路段时需要严格按规行驶。
五、路费和油费,走高速按1公里1元,不走高速按1公里0.5元计算,6400公里,其中1300是非高速,测算是5750,实际是5500元,
全程下来4个人合计用了16000+,还有分担车辆维护费每人1000元,最终每人5500元

路线图

百度的显示的公里数还是挺准的,由于我们有从雅安至石棉又从石棉折回雅安的经历,所以多走了400公里,

事后诸葛亮

一、谈谈路况:深圳雅安是全程高速,雅安过去是国道318,特别提醒雅安泸定是长期塞车,路况还行小轿车通行都没有问题,就是弯急和高原环境对车辆的马力相对要求高点,最低2.4排量比较稳妥,还有绕道石棉的问题,石棉至泸定10月25日恢复通车了,如果想避开雅安过去塞车的朋友又多了一条路线选择,石棉过去可以先看海螺沟也是不错选择,
二、谈谈高原反应:对于沿海过去的朋友这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我去年初去云南香格里拉的时候,也有高原反应,第三四天就好了;今年过去也有,也是三四天后好了,因此高原反应是要有一个适应过程,但不需要太过惊慌,人体的调节机能是强大的,进入高原后运动幅度不要过快,有些人说不要冲凉洗头,我看也是因人而异,我就天天冲凉洗头,并不觉得这会加重高反,在高原情况下,人体为了增加养份供给,会增加血红素的制造,血的浓度会提高,这时多喝水有利于减少血的浓稠度,由于高反来得突然,有些人会感到害怕心跳加快,耗氧增加,这时服用头疼散或救心丹,可以舒缓紧张情绪,利于身体恢复。
三、谈谈线路安排:经过这次实践,本人觉得尽量将活动区域定在四川是比较好的,来去的途中在服务区休息就行,这样可以多点时间了解体会远处的风土人情,避免以后再去产生高额成本,还有远处的风景大都是和我们居住地互补较大的,对我们感官的享受也是较强的

蓝山县

由于赶路而途经的一个县城,县名起得很诗意,大概跟这里层山叠叠有关,此地的塔下寺已有400多年历史了,其中古树参天,匆匆看了一下,又开始赶路了

洪江古商城

中午抵达洪江古商城,门票180元忒贵了吧,就按网上的逃票攻略,沿着古商城的边缘一直走,遇小路就往里闯,但总遇查票的,几近放弃(上图的查票人员鹰眼闪亮),我感叹大佛寺的雄伟进了两次观看(大佛寺位于古商城包围以外)这一打破常规游客的行为,迷惑了看门人,当我第二次从大佛寺出来,看门人已不在,我于是猫身而上,成功进入古商城

寺的门口不大,入口也在小巷子中,但是里面的大殿却雄伟壮观,佛主的造像巨大无比,令人叹为观止,对洪江商行的实力有了直观的体会

这座建于闹市的寺庙,出资方是当时的木行和油行,关帝的元素应该是受商行的要求而设

傍河而建的古商城,有许多台阶的路,依稀看到当年的码头样子

由于水路运输的没落,该古商城逐渐被世人遗弃,所幸的是依山而建的地形,使其难于开发利用,才保留了许多旧时印记,这些带历史信息的印记,犹如一瓶历史的老酒,散发着历史的芬芳

尧坝古镇

尧坝古镇是旅程中的无意捡来的景点,由于错过服务区加油,从高速下到国道找加油站途中遇到的,虽是景区但还是许多原居民在这里居住,算是原汁原味吧,

远远看到造型别致的屋顶,这是什么建筑呢?再走一会发现前面有个寺庙

初看到慈云寺屋顶高而大的四角,还以为是唐代的建筑,唐代木结构建筑整个中国保存下来的也是寥寥可数呀,却在这偏避小镇看到了,带着兴奋参观进入了寺庙

用丹霞石铺就的台阶已破损不堪,丹霞石颜色好看吉祥,想当年红灿灿的一片是如何的耀眼呀

戏楼下面的台阶并不是丹霞石,但也磨损得厉害,寺庙的年岁的确不小

戏台上的木雕精美流畅,是大家手笔

参考洪江古城的大佛寺建于闹市的原因,这寺庙也应是那样,出资方是当地的商行老板,因为照顾生意不能远离店铺,而又需拜佛,所以将寺庙建于商行的附近

寂静的庙宇只有我一个游客,害得猫咪把我当作稀奇看待

尧坝古镇的入口,我门去的时候并没有人收门票

武举人牌坊,厚重带着风桑

高速路过赤水时,看到丹霞岩和瀑布,此处已离佛光岩不远,由于赶路我们没有选择该景点,路边看看盗版的佛光岩然后飘过

石棉县

通过百度导航发现雅安泸定全程修路,通过时间是8个小时,于是选择绕道石棉进入,抵达石棉已是旁晚,没有留意在路中立了一块牌子,当走了30多公里无路可去时,一问人才知道此路已封闭,也就知道之前路边牌子写的是此路已封闭,哑巴吃黄连--有苦说不出,天时已晚回到石棉县休息休整一下

河水湍急,这还是一条支流,由众多湍急支流汇集而成的大渡河是何等汹涌澎湃,离此11多公里的大渡河安顺场渡口是石达开部队覆灭的地方,该段历史给了这里抹上了悲壮色彩

路上雾气缭绕

新都桥

雅安泸定的318国道,果然是大塞车,走路都比开车快,难怪百度显示通过时间要8个小时,此路段大车多弯多,路面坑坑多,又遇塞车,对驾驶技术是大考验

好不容易来到二郎山隧道,攻略说此去已无险阻,对旅途开始乐观了起来

看看来时的路,还有路下面的滔滔金沙江,人类在自然面前是渺小的

抵达泸定桥时,去参观了一下,他名气太大了,盖因他跟革命息息相关

满满的一江金沙江水让人压抑和害怕

路过康定时已华灯初上,我们的目的地是新都桥所以没有停留

到了新都桥时,天下着雨加雪,我们的心很沉重,生怕天气会影响接下来的行程,所幸第二天带来的是惊喜,当我推开门时发现大地已铺上了银装,踩着沙沙响的雪,难掩激动心情,开始打量起这个不一样的世界

昨晚的雪让大地有了新衣,仿佛有了颗喜悦的心,素洁的雪让世界变得明亮简朴,犹如一张未经风桑的白纸

雪后放晴,云层中透露谈谈的紫色,似乎身在图画中

空气非常纯粹,纯粹得好像没有尘埃没有了间质,远处的树和近处的树木一样清晰,只是比例小了一些

高尔寺隧道前的一处观景点,远处的路是旧的318国道,旧318国道的高尔寺垭口可以看到贡嘎雪山,四川最高峰,但由于新路线的修通,旧路已得不到维修难于行车,我们也没敢冒这个险去尝试30多公里未知情况的山路

路虽然蜿蜒,但路况很好,并没有驾驶压力

色彩斑斓的山坡,不仅多看了几眼

山坡上的黑点点是牦牛,在离天那么近的地方吃草,生活太美好了

寺庙前的白塔多得数不过来

稻城

由于贪图路上的美景,抵达稻城已是旁晚,路边的酒店随便都开价300以上,问了几家还没有房,最终选了一家280元的入住

稻城的周围的山比较平缓,大都是草坡,山下的稻城河边种有大片的胡杨树,都不怎么粗大,应该是近年来顺应旅游而种

早起在胡杨林观景点拍照,通过那一抹黄来渲染秋

路上波瓦山垭口风景如画

热乌寺

五色河观景点,泛着色的溪流,溪里石头浸泡的部分红色,没有浸泡的部分白色,溪边草木黄绿交错,这色彩太丰富了,应该称作五彩缤纷河

山体的缝隙很多,显得很沧桑,

树木一小缀一小缀长在岩缝中

吃饱了耍一下

贡嘎郎吉岭寺是稻城最大的黄教寺庙,1642年创立

藏香猪在山野间已练就敏捷身手,这一跃快如闪电

白色的守护神狮,

小溪是路上美丽的风景线,稻城亚丁的路上好几个小溪观景点,让人百看不厌

亚丁景区

香格里拉村的酒店比稻城更贵,动辄上500元,只好找找民宿了,在大路比较靠里的地方找到180元民宿,吃了午饭后就往亚丁景区开拔,开车到停车场,在游客中心买好门票和车票,然后换乘景区的专车进入景区,在景区车里看到仙乃日雪山,此行程首次看到雪山不禁有点小激动

下了游览车迎面而来的是夏诺多吉雪山,第二天在牛场看到她美丽的对称图案,非常美丽的一座雪山

冲古草甸是一个美景的集合点,草地小溪,雪山奇峰古寺,黄的树红的草,蓝绿的水青绿的叶,更难得的是这些元素又融洽地糅合在一起。之前功课做的不好,怕远没有走过牛奶场那边去光在草甸这边欣赏,其实草甸到牛奶场这一段虽然是6公里,却是风景非常美的一段,我在电瓶车上看到,有着九寨沟的味道,很值得一走,建议短线的可以从景区车的下车点直接走到洛绒牛场,途中都是栈道,很慢的速度也就2个小时走完,累了可以坐电瓶车回来,第二天长线的早上看珍珠海,再坐电瓶车洛绒牛场,然后去牛奶海,这样可以玩得比较全面

假如上帝让我再选择一次,在这个地球上的另一个样子,我想成为一片叶子,在山野间由绿变黄变红,用色彩去展现自己的存在;我想变成一块石头,在地平线上垒起高低不平形状奇特的山峰,用形状变化装点世界;我还想成为一滴水珠,用毁灭自己的方式融入美化世界

岩石一层层的,仿佛是一棵被埋藏了千万年的树,

珠海前是拍仙乃日的最佳位置,这里可以看到神山的倒影

冲古寺也是看雪山的好位置,可以看到仙乃日和夏诺多吉

偷拍了一张寺里内景,可以用眼睛看,为何不能用照相机看呢?我还没有闹明白这里的道理

亚丁景区的门票两天有效,第二天再次来到游客中心,发现排队候车的人已从游客中心排到百米开外,排了一个多小时终于上得景区的车,我看过亚丁的攻略,对珍珠海后面有路通往五色海深信不疑,第二天就直接上到珍珠海,要从那进入五色海

珠海的后面真的有一条路,心中一阵狂喜,更加肯定了有路通五色海的攻略,于是顺着路往里走

看到十多只大雪鸡,并不怎么怕人,但会跟你保持一个安全距离,没有长焦照不到近图

走出雪鸡的视野后,路渐渐变得模糊起来,看到一棵朽木被折腾得一地,不知道是什么动物的作为

发现有踩过去的印子,看痕迹也挺新鲜,也许是驴友走过的,嘿嘿,于是我也踩了过去

爬了一个小时,从树林的缝隙中看到巨大的仙乃日,这角度看仙乃日也不错呀,就是这个观景处有点高

高原缺氧,人的运动机能大打折扣,没有走几步就累得气喘吁吁,而且越往上越厉害,我开始了一步一呼模式,专心呼吸吐纳

这时我并没有怀疑我翻不过山峰,唯一担心的是怕爬得太高,高原反应严重发生晕厥,那就完蛋了

还好,看到渐渐疏开的天空,终于爬上山脊,也没有顾得上高兴,就开始找路下山,山脊树木稀疏,杂草趁机长得特别茂盛,难于找到下脚的地方,只得见缝插针,走一步算一步,就是这过程,我迷失了方向竟然转到我上山的这边下山,呜呼

由于山势比较陡,我是拿一根木棍在前面顶着,坐着滑下来的,滑了许久,发现山下出现了寺庙,我纳闷怎么五色海这边也是寺庙吗?再往下看清了寺庙原来是冲古寺,闹腾了大半天我又回到出发点,却把自己搞得精疲力尽

坡度很陡,我尽量使身体贴近山坡,通过接触面增加来增大阻力,减少下降的速度,在面对人身危险的时候,美景早已抛到九霄云外,哪管他山呀海呀的

看着冲古寺后面的山坡,很庆幸自己能够安全滑下来,没有了懊恼带着劫后的庆幸,买了一个盒饭吃了,又躲到树丛下休息了一会,体力有些恢复,想来想去心有不甘,买了电瓶车来回票,按正常线路从洛绒牛场去牛奶海

电瓶车的小伙是藏族人,问我这时候还去牛奶海来得及吗?此时已是下午近3点了,我说来回10公里,我可以的,我走得快,他说那就行,接着说他45分钟可以去到牛奶海,我有些佩服藏民的爬山能力,我试探地问冲古寺那边能绕道牛奶海吗?他说可以的,他们转山时走过,从牛奶海进去冲古寺出用时5个小时,但是如果去牛奶海的话还是从洛绒农场这边走比较好走

下面几张是冲古草甸至洛绒牛场沿途景色图(从朋友那搞来的)

洛绒牛场可以看到图案对称,线条优美的夏诺多吉

往里走的人就剩我一个了,游客都是往外走了,我的反常方向让他们眼神是充满疑惑,这时候还往里走,能赶上车吗?我自己心中也没有底,途中没有敢照相,一直埋头走路,前半程大都是平路,到了还剩2公里的地方坡度增大,走一小段就要休息一下,经过几次休息和不断给自己鼓劲,5点的时候到了牛奶海边

高原湖泊显得特别的蓝,在阳光下粼粼闪动,刚想绕湖走走,湖对面的工作人员已开始叫喊游客回去坐车了,只好转身往回赶

去牛奶湖途中风景挺不错的,有仙乃日,央万勇,等雪山环绕,边上是的峡谷小溪,还有高山草甸,一组亚丁风景的集中版

雪山周围的山峰都异常险峻,我为今天鲁莽的行为感到后怕

正中的山峰是青蓝色的,显得另类而特别

山路险峻,不能走快,步步为营吧,跟着大部队,不怕车不等人

仔细看,发现远处的山崖上还有岩羊在走动,看来这里的岩羊不少,这周围就有两个群体

下到草场已经6点了,周围还有许多游客在停留,大家都掐着点上车哦,上了车就跟景色告别了,能多看就多看一些吧

俄初山

俄初山这个景点经酒店老板极力推荐后,才萌发去的,走了一段路后并没有看到老板所说的满山红叶,开始产生怀疑,一路来山峰都是自然长的冷衫,刺桐等大都常绿植物,偶有几棵红衫也是黄色的,不太可能有满山红叶的景象呀?

接近垭口时,发现一个藏民小村庄,看到一只母猪带着小猪,游历在高山之颠,有些豪气又带些田园气息

看到这个塔就离红叶观景点不远了,我们走了1个多小时,差不多放弃的时候,看到这个白塔,看他位于道路的转弯处,想这里应该有风景,上来照个相就返航的,上来后却发现在上面的一个转弯处,黄色渐浓,正所谓山穷水尽疑无路,柳暗花明又一村。

红叶观景台这里,看到金黄色的红衫

红色的就是这种植物

三圣山观景台边裹着冰的小草,阳光下像沾着一粒粒钻石

三圣山观景台,一个有着响亮名字的景点,却埋没在俄初山的群山中,有点奇怪,但站在观景点却没有壮观的感觉,只看到几个雪山的一些小尖尖,听观景点一个卖特产的藏民说,前面2公里还有2个湖,由于这些景点没有什么名气,我们选择了放弃

回程

再看一眼稻城

这里是曾是红草地,但季节已过变成了枯草地

海子山

再次经过海子山,来的时候是傍晚没有细看,这次可以认真地看看了,海子山上有1000多个大大小小的海子,令人目不暇接,想想去亚丁景区看一个牛奶海花了一天时间,那时间和精力不知道可以在这里看多少海子,

许多被磨圆了棱角的大石头,感叹造物的力量,古时这里的冰山体量一定是异常巨大,经常年累月的融化结冰,热涨冷缩的破坏力将山体肢解,然后经冰川的下滑摩擦力将岩石磨圆,

我以前总冲着景点去,而忽略了去景点路上风景,就用海子山作例子来说,海子山并不比那些收费的景点差,如果认真玩起来也要一二天,但人们总在此匆匆走过而去收费的景点,是价值观念在影响着我们的判断,我们总喜欢跑到远的地方玩,离家门口很近的景点却没有去,因为我们总不珍惜轻易得到的;还有当一件物品涨价时,许多观望者就会跟进,而物品贬值时反而跟进者少,我们总用金钱去衡量事物。

周围广阔的草地还有静止的云,使这里有种粗旷的美

又一天傍晚了,大队牛群吃饱了回家

雅江县

昨晚入住的雅江县沿着山边河岸建设,平地资源很少要用见缝插针的方法来利用,我们来的时候碰上大修路,主路都在封闭状态,害得我们的利器百度地图都罢工了,没法只好将就住了一间宾馆

新都桥走S215往丹巴走,刚进入S215就看到路两旁粗大棵的胡杨树,引得游人竞相拍照

这塔的数目真的数不过来

玛尼石谷很震撼,漫山遍野大大小小的石头上写满了经文,当雨季时河水冲击刻有六字真言的石头,仿佛就在念诵着真言,这水玛尼跟风经番有着异曲同工之效

塔公寺

有1000+年历史的塔公寺,玛尼河谷的经文就是该寺僧侣开的先河,并经后来的追随者完善而形成的规模,

连门都是贴金的,真是不一般,门内传来郎朗念经声,我不敢乱动,在门口探探头就转了出来

文成公主的舍利塔,不是一般的珍贵呀,旁边还放着一个元帝法师的舍利塔,

八美的土石林,呈现蓝色

雅拉雪山

猛固桥

抚边河与沃日河在这里交汇,然后融入小金川河奔腾而去,因红军一、四方面军在此会合而著名

meng

沃日土司寨

坐落在沃日河边的高高羌塔和三重檐经塔,是经过汶川地震洗礼的,这个景点也是捡来的,由于前面修路,暂时不能通行,为此下车拍景发现的

经楼的出入竟然就靠一根木头,门也开得很小,并有一个碉楼保护,带着浓浓硝烟的味道

建立在高达平台上的经楼,造型优美做工考究

双桥沟

四姑娘山三条收费沟中的一条,由于宣传没有投入,导致名气还没有打响,但凭他得天独厚的丽质,无法比拟的风景,将来会有很大很大的名气

虽然隔着景区车的玻璃,但窗外惊艳的景色已令拍照声此起彼伏,我们虽也见过亚丁风景的大世面,但也为之倾倒

白的雪山,黄的红衫,青的溪流,红的野草,蓝的天空都一古脑都涌了出来,让人目不暇接,让你从任何角度拍摄都恰当,一步一景,一角度一变化,使你不断地动快门,却又在按动快门之后有些担心,担心内存满了怎么办,电池耗光了怎么办?

一片黄

那种纯粹的岩石山体,容不得一棵植物的存在,有种任性有种狂野

人已躺了下来,雪山并不是站得高才看得见,有时一条沟反而是美景的集中点

当绿的颜色成为普通后,人们开始追求黄色,当黄的颜色烂街后,人们又开始追求红

其中有一匹纯白的牦牛,游客追寻的明星呀,

红色的石头,但发现他原来的断面是灰色的,应该是长了一种红色的地衣类植物

光透过山的边沿射了进来

都江堰

2008年汶川地震后焕发新生的古城

这植物的花朵像极了一个个灯笼

在一座清真寺门前有一株楠木,楠木的不菲价格和稀少,不禁多看了几眼

水利衙门,为水利成为一个专设机构,足见对水利的重视,门口狮子造型很特别

雕梁画栋的南桥

可以不用买门票走到城隍庙,山顶的楼阁属于都江堰景区的一部分,那是要买票的

又是一天的傍晚

恩施大峡谷

路边的一座古塔,倒影极是清楚

进入恩施大峡范围后开始浓雾弥漫

虽是天气不好,但抱有一丝梦想我们还是买了七星寨的门票

8000多级阶梯,我走了400多级后,终于决定放弃

但遇到一个当地人,他说怎么也要到栈道呀,栈道离此地也就1公里的距离,我想也对,于是将目标定到抵达栈道

一线天

没有打退堂鼓哦,我看到了栈道,然后就往回走,虽没有看到奇峰怪石,但皮肤也接受了大半天雾疗,还算有点收获,

云龙地缝落差排到世界第一了,开始望下看的时候,脚也发抖了一下

恩施土司城

九进堂,名字起得霸气

守护狮子是向里的,打破常规的设计

栩栩如生的木雕龙

扇形的墙头,有独立又有承接

蜿蜒的长城,有长城情结的人来这里看也是不错的选择,最起码这里没有人头涌涌

大门口人驯服龙的造像也很特别

荆州古城

荆州古城墙的保存完好程度在全国来说也是前列的,我们为此慕名而来

张居正的旧居要门票20,都是新建的,没有什么看头

关帝庙门票28,也是新修的,比起张居正的旧居更没有看头,只是这里是跟城墙连在一起的,可以顺带看看城墙

这里出土了大名鼎鼎的越王勾践自用剑

一整套编钟,象征着出土了一个帝王陵

巨大的鼎,是那个朝代的礼器

造型生动的青铜器

整套的玉配饰,一件不缺难能可贵

郴州王仙岭

直接开车上到了王仙岭,看到了整片的幽静竹林

清远英西峰林

郴州过去英西峰林,多走了200公里,

夕阳将整片天都照红了,我们的行程也划上了一个句号

图文并茂,不容易!赞一个!

2016-11-01 07:22

引用 流浪的水珠 的图片:

阳光洒下来的时候真好看

2016-11-01 17:00

游记写的真好,要是能多加点攻略信息就好了。

2016-11-01 18:26

谢谢蚂蜂窝让我看到不一样的世界,谢谢楼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