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的日月——稻城亚丁

• 人物/其它
  • 人均费用/2000RMB

写给自己的前言

传说中真正的香格里拉稻城亚丁,应该是从2012年就惦记上了,也早早就把备选客栈加进了关注列表。就像小幸运里唱的,也许当时忙着微笑和哭泣,忙着追逐天空中的流星,亚丁虽然一直被我惦记着,但也一直被我忘记着。
      年轻气盛时,总喜欢事无巨细,按部就班,讨厌偏离计划哪怕一丢丢。然而生活就是让你妥协,你会发现越来越多的不可控,所以顺其自然,做好最坏打算的预案就好了。当你不再那么用力后,一切反而看起来反而更美好,这次旅途正是这样。
       月亮姐姐已离开我们有三个年头,太阳公公也随着时光流逝,佝偻起了肩背,亚丁的缘分就这么悄无声息的接近了。时间合适,最美的金秋十月,钱财合适,余额不够跑远了去造,虽然担心太阳公公的老年人属性,但是也不能人老了就哪都去不了了吧,每次爬山,山上最欢实的群体就是上了年纪的老阿姨们,再说现在不去,以后年纪更大了怎么说?~干脆带够银两,大不了做好随时中断旅途保命的打算,就这么随意的出发了。
       我想你

行前准备

由于要带老年人出行,所以准备工作应该算是齐全且精简的,因为一方面要应对各种突发状况,一方面要做好行李一人背的准备,别把自己压死。。。
       其实大前提就两个:高海拔&山区
       不得不说,藏族人民真的是吃苦耐劳,创造着一个个不可能。川藏、滇藏、青藏、西藏,我国几大藏区,基本大部分都是条件艰苦的高海拔山区。高海拔意味着缺氧高反,干燥,日照强,风大,昼夜温差大;山区意味着交通不便,生活条件差。二者结合=条件艰苦。。。我的工作长年与川藏地区有联系,所以清楚的知道,即使是在炎炎夏日,停电也是家常便饭,停电意味着没有热水,甚至没有水,没有电热毯,黑灯瞎火就更不用说了,一切都回归原始。所以在这种前提下,就不要对当地的宾馆要求太高了,人家挺不容易的,能尽心尽力照顾你就不错了,就不要按五星级设施什么的要求配套了,配套再好,一停电全抓瞎,停电基本就是大家都停,没什么特殊的,好点的客栈有个发电机给你发电照明什么的,已经很好了,比如蒋三哥民居和阿妈客栈。
      充电宝,暖宝宝,遮阳帽,墨镜,围巾,手套,防晒霜,补水面膜,速干毛巾,保温杯;
      速干保暖内衣(白天晒的你出汗,一阵风过来分分钟感冒,你说需要不需要)
      毛衣/抓绒,冲锋衣(一定要防风,不然穿再多都吹透,光是想想就觉得自己又要发烧了。。。)
      裤子:舒适的穿法是保暖内裤+运动裤;当然任性点的,一条冬天的牛仔裤也就过了,年轻力胜嘛;
      换洗内裤袜子自行带够,先不说有没有热水给你洗,每天累得要死,还洗衣服你也真是勤劳,一次性内裤棒棒哒!
      鞋子: 我就觉得登山鞋棒棒的,穿上秒变山羊哪都能去,排汗保暖防水减震支撑护踝,样样精通。老爷子不听话一双皮鞋也走完了全程,但是我心是揪的啊,我给他买了防滑鞋套,在冲古寺转电瓶车的路上也有藏民在卖,但他不穿。。。有一大段路陡坡碎石水路,骡子走着都打滑,你们想象下,我都要哭了,根本不想再带他爬,想打道回府了。恳求各位老人家,要是有个操心的儿女,求你们听她的好么T^T
      脚汗大的记得带烤鞋器,抽烟的蜀黍到了稻城新买一个火机吧,打火机也会高反的
     另外因为我有洁癖,我还带了拖鞋、消毒湿巾、坐便器消毒湿巾,你们自己选择吧,可带可不带
     不保温的杯子(万一停电,店家有柴火烧水可以灌被子里暖被窝,此为可选项目,可以用暖宝宝替代)
    雨伞:真下雨了不如雨衣好用,冲古寺换乘电瓶车处一样有卖。
    耳塞:车上睡觉用,客栈有时候客人多,吵着你睡觉了,堵起来整个世界都安静咯~~

药品:999感冒颗粒:预防前期感冒
               蒙脱石散:水土不服肚子不疼但就是一趟趟跑厕所,物理止泻,效果立竿见影
               清火栀麦片:高原干燥日晒强,很多人都会上火,比如我爸...每个人上火症状不同,建议除了降火药,对症药品也带点,嘴巴爆皮,便秘,脸过敏,爆豆,烂鼻子,烂眼角......自己提前想到
               感康(退烧药,我就用上了)
               清开灵(一般感冒药)
              健胃消食片(上高原我个人感觉肠胃功能会减弱,建议大家少食多餐,尤其在坐车前,气压太低,感觉吃的东西都往外涌)
              肌苷口服液:高反神药

交通&住宿

去程:
       建议从成都新南门车站坐大巴上稻城,3750的海拔不是唬人的。买车票:手机上有个app“长途汽车票”,成都稻城的票可以提前1-4天购买,但如果是旺季,大家还是抓点紧哈,每天票量有限。
       成都稻城的大巴,第一天会在康定歇一晚,住宿自行解决,不管大巴几点到达,一下车就一堆拉住宿的人,所以住宿根本不用操心,车站出来对面就是七天,但是就睡一晚而已,第二天一早6点就发车走了,我们随便住了个100块的就搞定。需要提醒大家的是,大巴在康定过夜时是不会给大家开行李箱的,所以康定当晚住宿所需物品,需要提前打包好,随身携带。
       去程还有一点需要特别叮嘱的,不要洗澡,因为上高原非常害怕感冒,有可能引发严重的并发症,爱美的头发油了就戴帽子,反正上去后太阳晒,你要戴帽子,风大了你要戴帽子,冷了还是要戴帽子,没有人会看到你的秀发~~~

回程:
       稻城成都的大巴,早上06:15发车,一脚杀到成都,晚上十一点多到。只能提前一天购买。

飞机:
        土豪的选择,贵死了。。。低海拔上去还是算了,除非你对自己没有高原反应非常有信心。在高原待不住了,要回来的时候,有钱还是可以选择的。

稻城——亚丁往返交通:
        有区间车,路上看到了,但是在三哥家住宿,还折腾这个干啥,直接在他家坐车就走了~~~50/人,中间山上看热乌寺日出的地方还是要给你停下来照相观赏的·~~~~冷死宝宝了~~~所有人都在打抖~~~~
        亚丁回来也是,直接单线联系三哥家送你去亚丁的司机就好,谁送去的谁接回来~~不会让你有去无回哒~~我们回来那天,四郎在游客中心等了我们一天咯~

住宿:
        所有做稻城亚丁功课的人应该都有看到多“蒋三哥民居”,没有错,就选他家吧,人好福利好,百分之百信任,配套服务多,你想得到的都有~~电话18919543314
        据同车的姐姐说,三哥前台有免费的红景天给你泡水喝,我不想依赖药物,所及基本靠自己调整~~
        需要说明的是,三哥家是客栈形式,我们标间提供了床,电热毯,烧水壶,拖鞋,独立卫生间,24H热水,晚上怕冷可以问三哥要床毯子,没有洗漱用品,电吹风可以去前台借,浴霸目前不能用,但三哥的热水太热了啊~~完全不用浴霸也够了~~后面在亚丁的晚上停电没有热水,想想三哥家的热水就想哭。
        在三哥家有个小插曲,确认了两次还是差点少给一天房费,后面从亚丁回来,越想越不对劲,蒙圈的又去核实一遍,果然少给了,三哥还以为我在开玩笑,心真是太大了。。。赶紧给补上吧~~
        三哥家还免手续费代买车票;免费接送车站;去亚丁的车也不用你操心;30/人吃松茸炖鸡(我没有吃到T^T但是我闻到了!!!香死了555555下次补上);根本不用你去叮嘱的叫早,我都觉得三哥好神奇,我自己还没想好第二天玩啥,然后就被按时叫早了,都不用我自己安排,就啥都玩了,省心死了~~~免费带你看日落,免费带你拍星星~~
        在三哥家,一直带我们的司机叫四郎,乖酷乖酷的~第一面在前台见他拿着只棒棒糖问我要不要吃,后面还发过大白兔给我,一个爱发糖的藏族小伙~~路上笑话一个接一个~有冷的也有热的~~故事也多,老司机就是故事多~~我们路上还遇到了小狐狸~~漆黑的夜,车灯打在路面上,被照傻了的小狐狸,毛茸茸的,四郎s型赶了赶它,才晓得跑~~四郎带我们走过的每一步,都会留在我的记忆里了~~~四郎~~嬛嬛~~每次叫他都觉得怪怪的~~哈哈~~拼车包车找他吧!四郎电话13458428120

稻城一日游~~

一车6人600块,拼车出行~
       高原的昼夜温差真不是吹的,穿了羽绒服还冻得嗖嗖的,九点半四郎来接我们出发,就穿了一件衬衣,外套是里面有羊羔绒那种毛毛的皮衣,腿上只有一条看起来不怎么厚的裤子。。。给跪了。。。看着他我觉得更冷了!!!四郎嘴里嘶嘶嘶吸着冷气说,还没吃早饭。。。再跪。。。同行的姐姐递上了一个月饼,我就傻傻的惊讶,完全忘记了包里的食物。。。蠢。。。

这张海子山是今年6月份出差去稻城路上拍的,就在长途车快到稻城的时候,大家别睡了,起来看窗外的景~~那会儿天空不甚晴朗,但是胜在无风,零星的水面平静的像一面镜子,天空倒影下来也是美的不要不要的~
       从县城出来驱车一个多小时,公路转土路,一路颠簸到达了兴伊措,后面那段土路太颠了,轿车真的别来,刮底盘,四郎慢慢开,我们都很安心,大家都说安全第一~
      这条土路正在修,修好开发了就要开始收门票咯~

好啦~~第一站:兴伊措~~~
       兴伊措是海子山群湖里最大的一个,远远的可以望见理塘格聂神山,一座大雪山,好像有7000+的海拔呢。
      快到兴伊措,远望的时候还好,很平静,坐在车上,太阳晒在身上热的受不鸟,等我们到跟前沙滩上了,开始起风了~~冷T^T手都被冻僵了!为什么我没戴手套!!!相机都不想碰了,冻得像个冰疙瘩。虽说冷,但还是忍不住被湖里的小鱼吸引,湖水干净的甚至会让你误判某些地方究竟有没有水,四郎眼睛尖,看到好几处小鱼指给我们看,太厉害了。。。这么冷的水里。。。湖面都结了一层薄薄的冰~~四郎说这种冷水鱼长得很慢,想想也是,这么冷的环境~~~神湖里的鱼是不能捉的~~大家就不要惦记了哈~~

万里无云的天空,看的到白白的一个月亮,湛蓝的湖水与天空的蓝媲美,又高又冷的地方才有这么纯洁圣洁的风景吧~~~这么美的地方,希望每一位来到这里的游客在欣赏了她的美后,都能好好保护她~~~

逗留了好一阵,眼睛却怎么也舍不得离开这蓝到你心里去的湖水,就像情人的眼眸深情的凝视着你,呢喃着,你来看我吧,就要走了吗?我一直都在这,去吧。耳边的风呼啸,狠一狠心,上车继续出发。

兴伊措是一日游的最远处,离开兴伊措,便一路向稻城县玩回去了。
      公路上车不多,路旁两旁一会儿是开阔的草地,一会儿是长满各色植被的山坡,映着远处蓝蓝的天,阳光满地,偶尔一处笔直的公路像要通道天上去。同行的姐姐有拍公路照的执念,四郎挑了稍直的一处公路停了下来,看着两旁的车子,守候着我们拍了个够~~~
       我对这类照片兴趣不大,所以就没怎么照,从网上找张图给大家参考一下
       就类似下面这种哈~当然是有人的~~随你摆pose~好像很文艺的feel~~

拍完照,继续前行,在一个路牌写了石河公园的地方刹了一脚,拍照留念~~~水声隆隆~~~远处蜿蜒着河流的深山看着还是很有feel~~
       我们真是在城市里待的太久了~

石头上写着:扎西德勒~~~

接下来就来到了蚌普寺~~免费参观的哟~我家灰灰说之前来的时候,寺里有喂一种大白鸡(藏马鸡),是国家保护动物,还有小松鼠,喜欢小动物的我,必须也要来qio一眼~~
       蚌普寺是一座千年寺庙,千年寺庙,千年寺庙~~四郎说了好多遍~~也称邦普寺、奔波寺,是稻城最古老的寺庙.寺内供奉着一世噶玛巴都松钦巴的一尊自塑像,这尊自塑像是八岁的身高,80岁的面容,因为他知道自己会活到80岁~
       以下来自百度:在后山的岩壁上,有很多古老的岩画和修行的山洞,其中有一幅古老的文字,是噶玛巴·都钦松巴用自己的鼻血亲手所写,千百年来无人能破解其意。1999年西藏高僧阿公活佛来蚌普寺,终于揭开了千古之谜。这段藏文的意思是:“我走遍康区,这里是最美丽的地方”。

盗图盗图~~灰灰拍过我就懒得拍了~~我喜欢看~~~嘿嘿~~

下图有四郎

遭到抗议。。。所以加一张四郎帅酷图。。。

好了继续~~~~

再感慨下天空太蓝了啊!!!!我们去的这一周就看到了一丝云。。。一回到成都。。。天气伤心的想哭。

继续用我家灰灰的照片来撑场子

灰灰照的大白鸡~~藏马鸡~~我去的时候大白鸡们不在,上山去咯

我们去的时候正赶上主殿在讲经好像,素来对佛教还是有敬仰之意,不敢冒犯,便也没有过多的打听。在右边大殿的门口徘徊了一会儿,门忽然开了,一个和尚说想进来就进来看看吧~~穿上鞋套,四郎带我们进去了,哎呀我还是好紧张啊~~~小心翼翼~~~殿里好安静~~~~拜了拜之后,大和尚主动带我们顺时针参观介绍,特别和善~~~中途又来了一个更为年长的大和尚,继续带着我们~~~心里满满的感激~~~走着走着,大和尚对我说,你看起来很善良,突如其来的褒奖,羞涩之余只好回复说,希望可以保持初心。这个社会真复杂啊,人心也好复杂,没有纯粹的善人,也没有纯粹的恶人,红尘滚滚,难以自持,我无法做到百分之百,只希望自己在自己能掌控的时候去做一个善良的人吧,愧对大和尚的褒奖。
        殿里并不大,陆陆续续有不多的人进来,有和尚,有游客,还有信徒。四郎拜的很虔诚,总觉得自己没有真正的信徒那么虔诚,也不甚知晓面前神像的意义,但是心怀敬意的拜一拜,简单的祈福也是被允许的吧~~~拜的时候问大和尚应该怎么拜,大和尚说,想怎么拜就怎么拜,想是心诚就好吧~~拜的时候也不明示暗示随喜什么的,全部随意,看你自己~~
        很喜欢蚌普寺的感觉,安安静静的,要是有时间让我在院子里发发呆就好了~~

下一站,红草地~
今年雨水多~~~红草都埋在水里咯~~用灰灰以前的图给你们养养眼~~其实很小的一块地方~~~

一是红草美~~~
一是水面平静,倒映美~~~

看红草滩得停车不是,就是马路对面有个小坝子,停一下十块。。。四郎是本地的车也不会例外~~~坝子上有玩耍的孩童,会有一两个过来问有没有好吃给他们,有就给一些,没有了也不会缠着你,其实没什么,比泸沽湖挂在车窗上不放手的小孩好多了,拿着好吃的又去愉快的玩耍了,只是不复原本的羞涩纯真让人心里不是滋味。都是学龄儿童为什么没有在上学呢?
       交通不便是把双刃剑,幸好交通不便,这些美景才免遭荼毒,但是交通不便,各方面的落后不是一点点,所以各位游客来的时候,要多些包容,大环境如此,对已经很尽心的店家就不要诸多挑剔了。

下一站~~尊胜塔林~~~
甘孜州最大的白塔

远远的看到白塔上有人,四郎嘟哝了一句,哎呀那些汉人怎么上去了,想来是不能上去的吧,看当地藏民也是只有顺时针转塔的~第一层台阶有个像火盆的,应该是最多只会爬到那里。
      这次出来,看到不少人带着无人机,好拉轰~~塔林这里也有人在拍~~~不造拍出来什么效果~~
      塔林的右下角有一个大大的玛尼堆~~

看完白塔~~~色拉草原、万亩杨林从窗外飞驰而过~~~一日游就结束啦~~~
回到三哥家才三点左右,吃些东西,睡个午觉~~~等待晚些时候看傍河日落~~

定了下午六点半的闹钟起床,收拾收拾,出来在院子里晒太阳晃荡,没有太阳的地方太冷了啊~~~~还是晒着苏胡~~不一会儿四郎和另外一个大哥拖着一个好大音响到院子里开始放歌喊人去看日落咯,太能玩。。。还拿着话筒清唱上了。。。这阵仗,你想错过日落都难。。。
       看日落的地方离三哥家很近,开车五分钟就到了,由于我们来前一周气温骤降,好多叶子都冻掉了,没有想象的那么美,但还是很好看的~~~

日头落的很快,几分钟就没了,真是转瞬即逝~~~
       回去纠结了下,出门几天了都没敢洗澡,实在是受不鸟了,明天进亚丁更不敢洗,思虑再三,决定去门口吃碗热乎乎的牛肉面,趁身上还热乎,火速洗个澡~然后美美睡一觉,休息好,明天开始亚丁爬爬爬~~
       吃完饭,问前台借了吹轰机就回房开洗,没想到热水出人意外的给力啊,整个卫生间都热气腾腾的,完全感觉不到冷,忍不住多冲了会儿~~~开心~~~~洗香香出来,坐在床上刚把头发吹干,三哥跑来敲门,喊看星星~~虾米?!幸好我洗完的及时!!不然就错过咯!!!匆忙带上帽子小围巾抓起小相机就冲出来咯~~~已经一车人在院子门口等我们咯,车上暖气吹得热乎乎的~~~真放心,就怕感冒呢~~
      看星星的地方离三哥家也很近,开车也是十多分钟吧~~~在一个公路边上,四周黑漆漆的,才能看的清星星呀~~~
       一下车我们就惊呆了。。。真的是什么叫满天的星星啊,真的是满的,你看得到天边的山的轮廓,从天空一直到轮廓边际,到处都是星星!银河!!!这辈子第一次见银河啊!!鸡冻坏了!!

下图星星有个桃心喔~~~~发现木有?

拍了几张星空后,四郎和另外一个大哥开始带着我们凹造型~~~
我跟爸比的合影羡煞了所有妹纸~慢慢的都是爱~~
终身难忘的体验~~

晚上好大的轰~~~我们都带了厚厚的帽子~~~

这些照片都是四郎他们给我们拍的,星空还是必须得有单反才行~~~
完美收官~~~开开心心回去睡觉啦~~~

向亚丁出发~~

三哥家门口的牛肉面早上五点半就开始营业咯,早餐吃这个还是挺好的,暖呼呼的~~吃饱肚子,在前台寄存好不带的行李,六点半上车出发~~从天黑走到天亮~~远远的山水依稀有座寺庙,越走越近,心里想着太阳升起来的时候照着一定很美,要是能照两张就好咯~没想到走着走着到了一个观景台,车子停了下来,阳光正好开始打在热乌寺的上方~~~跳下车。。。还没来得及开心就被冻成了冰块。。。冷就不说了。。。风吹的简直了。。。游客们在观景台拍照,一个个都冻得要死要活的。路上戴好帽子围脖,妹的又把手套放箱子里没戴。。。
       观景台离热乌寺很远,没有长焦的宝宝们看看就快撤吧,又冷又照不出效果~~把美景收在心里就好啦~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2016-11-01 12:02

等更

2016-11-01 12:24

引用 constancelyy 发表于 2016-11-01 12:02:08 的回复:

楼主再发点图片,图文并茂就更好啦

回复constancelyy:游玩篇就开始图片啦~

2016-11-01 18:03

引用 tiffany果儿 发表于 2016-11-01 12:24:37 的回复:

等更

回复tiffany果儿:奋笔疾书ing~~

2016-11-01 18:03

想去,不知道那边是不适合一个人旅行

2016-11-07 21:51

引用 biangzi 发表于 2016-11-07 21:51:15 的回复:

回复biangzi:适合~~游玩都是各种拼车~~其实自己去也可以认识更多的小伙伴不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