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验南亚风情——随日本团6天4晚游印度

hubeiqi0915 (东京) LV.16
2016-11-01 00:51 659/5
  • 出发时间/2016-05-09

每一次长假都要愁一愁去哪里,这次五月黄金周又愁了好几天。在日本工作到第二年,虽然不像刚毕业第一年那么囊中羞涩,但手头也并不是很宽裕。在网上查了好多机酒组合或旅行团,基本上都是一遇长假就疯长,而且日本这个地理位置感觉去哪里都远,想便宜还真不容易。搜着搜着突然看到了一个几个印度plan,价钱也还可以,想着还挺对我们口味的,和男友商量了一下就决定去印度了。

说到印度这个地方,虽然觉得堂堂金砖四国之一应该没国内舆论说得那么不堪,但脏乱差想来是没错的,心中总是有那么点忐忑,所以没有订机酒组合,看到一个读卖旅行的团,带导游和地陪的那种,这团不但价钱和淡季时没太大差别,不包括燃油机建保险一个人才9万日元不到,还比其他团多玩一天的样子,非常热门的样子,订的时候只剩1~3个名额了,于是果断下了订单,第二天就发现这个团已经满员了,说是最后几个名额倒也没骗我们……

印度签证

出国玩之前最闹心的还是签证问题,虽然听说印度已经开放了电子签,但因为我们是跟团的,为了不耽误时间,团里要求我们都事先办好纸签。
日本的海外旅行团一般是不包签证的,因为日本人去大多数国家基本都不用签证,想到这里也挺心酸的。不过印度倒是个例外,是个难得日本人也要办签证的国家,所以旅行团多了个代办签证的服务,这当然也是要另收钱的,不过他们一听我们是外国人,代办签证的服务也不提供了,最后就鞠了很多躬让我们自己去办。

办个印度签证发现比上次办韩国签证还折腾,我们足足跑了三次签证中心。
根据签证中心官网,在日本的外国人需要交签证申请表、51mm x 51mm的照片、护照以及第一页和日本签证页复印件、日本在留卡正反面复印件、外国人补充表格、电子机票行程单。其中,电子机票行程单可以问旅行社要,外国人的表格下载打印后手写填就行,签证申请表是在线填写的,填完提交后打印出来,打印出来的表格不能再更改。申请表提交时会给一个申请号,这个号有10天有效期,所以在线填完表之后就必须在10天内去签证中心申请。东京印度签证中心的营业时间是周一至周五全天和周六上午,和很多领馆一样,上午只能交申请材料,下午只能领签证。

从网上的说明文字中并没有看出它的坑爹之处,但实际操作一下就不一样了。签证中心在三田那里,进去之后有里外两间房间,外面那间会站着个印度大妈或大叔,负责给申请人申请人检查材料,检查确认无误后会给个牌子,拿着这个牌子就可以进里面那间正式提交了。里面说是说不准使用手机电脑等电子设备,但看见一个日本人在用电脑也没见有工作人员去说。

作为上班族,只有周六早上才有空去。第一次去,外间的印度大妈给我们细细检查了一遍申请表,指出两处填的不对的地方,然后指了指旁边放着的一排电脑,说或者回去重填重打印,或者在他们这弄,但是用他们的电脑打印机的话每人要收取1800日元,写完打印完最后付款。我们想平时也没什么时间过来,贵是贵了点,就当场搞好算了。于是就去用他们电脑重填了,填到一半,签证中心的一个印度姐姐说我们来申请的太早,把我们撵回去了。回去后我们很猥琐地在想,怎么就没有人在他们门口摆个借用电脑的摊儿,就算只收他们的一般费用也赚死了。

第二次去,确认填好打印好的表格准确无误,去的时候为了保险起见,我们带上了自己的笔记本和移动wifi,并且带好了U盘以备随时到附近的便利店去打印……进去后那印度大妈倒是已经认识我们了,看了眼上次我们填错的地方,觉得没问题直接给了号。进到了里面那间,正式收材料的印度姐姐说中国人必须再交一张存款证明,于是我们又被撵回去了。网上也没说需要存款证明的说……而且日本银行只在平日开门的,也就是说只能下星期再来了,幸好申请表填的晚下星期六还不会过期。令我们细思极恐的是,如果上次真的花了钱准备当场交,到时候还是会被撵回来。

第三次去,排队的人特别多,外间的大妈变成了大叔,还好上次那个撵我们回去的印度姐姐认出了我们,给了号让我们直接进去了。这次终于提交成功了,加上护照寄到家的邮寄费用,一个人交了1万日元不到。看日本人交5千日元左右就完事了,存款证明也不要,签出来的入境次数还比我们多一次,想想我们的护照还真是苦……
一个星期后收到了寄回来的护照,签证这桩事总算是搞定了。

印度货币

印度的货币是印度卢比,好像在印度以外的地方都不能兑换,只能到印度了再换,而且最好是用多少换多少,有些旅游纪念品商店可以用多种外国货币,甚至给小费也能给人民币,所以大可不必换的太多,没用完的卢比出了印度也换不回来。
德里机场内就能兑换货币,我们偷懒了一下,想着导游那儿也能换,就没在机场换,现在想想也挺后悔的。
人民币和卢比的汇率是1元≈10卢比,日元和卢比的汇率是10円≈6至7卢比。我们长期住在日本,身上都是日元,就用日元换了。导游那里真是坑爹,按的是10円兑5卢比的汇率,后来我们去了一家纪念品商店直接花了日元,发现居然找回来的卢比汇率也比导游的划算……但跟导游换有一个好处就是他会给足零钱,上厕所啊付小费的就不用愁了。

携带物品

- 租借WiFi
向我们这种离不开网络的人,出国时租个WiFi肯定是少不了的。日本有专门查询WiFi租借价格的网站,我们就是在这上面租的。因为平时网络用量也不是特别大,只租了个最便宜最小流量的,大概一天能用两百多兆,三天1500多日元,我们借了六天就是3000多,提取和返还都在机场。服务很贴心,借的时候同捆小包里还会附上充电线和转换插头。
手机网络的话,日本的手机出国一般不用去特意开通国际漫游,出了国就会自动连上当地的网络。但漫游费还是很贵的,所以上飞机前记得要把数据流量啊什么的给关掉,免得在后台偷跑些什么吃流量的程序。

- 薄毯或外套

我们去的时候虽然只是五月初,但由于印度的地理位置原因,这时的气温已经要接近40°C了。尽管如此,旅游大巴上的空调还是极其强的,不披点什么肯定会被吹得受不了,而且似乎那里并没有把空调温度调调高这种说法,要么就吹着,要么就把空调彻底关了,所以我觉得随身带条薄毯或者带件外套非常必要。

- 防晒霜、驱虫喷雾
印度天气炎热,太阳很大,防晒是少不了的。而且防晒霜最好随身带着,随时可以补一补。
另外,炎热的天气必定会滋生各种虫子,尽管旅行团不会带我们去那些特别脏的地方,厕所也是挑干净的让我们去,但苍蝇还是随处可见,有些景点还会有蜜蜂飞来飞去,在意的话最好事先买个小瓶的驱虫喷雾随时带在身边。

- 护照等各种旅行证件、电子机票行程单
护照什么的当然不用多说,值得注意的是,电子机票行程单必须带好,特别是返程的机票信息。因为印度的安检非常严格,必须要凭机票行程单才能进机场,起码德里的甘地夫人机场是这样的。跟团的话我们团在出发时都会把我们的机票行程单发给一份我们,如果自由行的话这工作就要自己做好了。

比较贴心的是,旅行社事先会把我们的行程表啊当地的简介啊行李check list什么的都寄给我们,旅行行程表里面写上了往返的航班号、每个景点是进去参观还是门口参观还是车上参观的,还留有记笔记的地方,并且这个行程表还会多给一份留给不参加旅行的家人。这个行程表我们也带上了,旅行途中看着非常方便。
另外,由于是日本的旅行团,我生怕导游介绍时会有听不太懂的地方,所以事先从网上查好了每个景点的介绍,做成了文档存在了手机里。事实证明,这件事还是很有必要的,在日本呆了几年,日本人讲的日语虽然是能听个八九不离十,但印度导游讲的日语就不一定了,特别是还加入了人名地名等各种专有词汇,不看看手机里存着的景点介绍有时候还真不知道这景点是干啥的……

Day 1 东京 → 德里

提早两三个小时到了成田机场,取好WiFi,戴好事先寄给我们的旅行社徽章,行李上绑上旅行社给的吊牌,到旅行团那里去报到。
成田机场值机柜台的那一层有一个角落是专门给各家旅行社设立的窗口,每个小窗口上都会写有旅行社的名称,和当前所接待报到的团,找起来十分方便。报到时接待我们的就是我们团的领队,给我们讲了一堆注意事项,问了下我们事先在航空公司网上登录的座位号,然后就可以先各自值机各自玩耍了。

这次乘的是全日空的航班,我和男友都有全日空的里程卡,即使是旅行社买的机票,也可以事先在网上登上卡号积里程,去程还可以选好座位。

感觉去印度的航班班次虽少,每一班的人也并不是很多,等待登机的时候发现这次的航班加上我们团一共也只有两个团的样子,机型是比较小的机型,全部登机了不是很满。去程的飞行时间大约是八九个小时,17:50起飞,印度当地时间凌晨到达。

起飞后不久便发了晚餐,点了鳗鱼鸡蛋盖饭,味道不错~

这次的航线是会穿越中国领空的,先是飞经上海,然后再从其他的一些大城市上空踩点般的飞过去。

ANA的飞机其实很厉害,飞行时只要把网络功能关了,对电子设备的使用并无太大限制,包括飞行模式下的手机也可以使用。更厉害的是,飞机上还可以连接机上的WiFi上网,网速虽慢,微信啊微博的刷一刷还是刷的出来的。机上WiFi这种高级的东西当然是收费服务,但是对每个账号都提供了15分钟的免费使用时间,账号可以直接在飞机上用电子邮箱注册,邮箱也不用验证……

晚上还会发一顿夜宵,一块三明治加一些水果,算算日本时间发夜宵的时候也要凌晨1点多了,正好肚子也饿了。

经过八个多小时的航行后,终于到达了甘地机场。由于是深夜,出关时排队的人并不是很多,所以很快就出了海关。

一出机场就有一种穿越到了盛夏的感觉,印度果然动物很多,出来就看到一群野狗。

上旅游大巴时,当地地接还给团里每人发了个花环,记得以前去泰国跟团也是这样。

每人还送了一包果汁,这团便宜是便宜,服务还是不错的~

酒店感觉还挺高级的,查了一下印度酒店的行情,普遍价格好像都不是很贵,跟团去应该一般都住得不错。

房间里面还行,就是插座有点老旧,桌子和床头柜上放着好几瓶免费的矿泉水,可能是印度人自己也意识到了他们的水质不咋地而特地准备着招待我们的。总体感觉印度的酒店虽然设施上可能有点瑕疵,但服务真的是没话说。

从天花板上淋下来的淋雨我也是第一次见到……
话说印度的水质确实不太好,水冲着总觉得一直都是滑滑的,洗也洗不干净,洗完擦干之后皮肤又异常干燥。

这第一天其实挺累的,飞机上八个多小时,到达德里已经是半夜了,一到酒店就得洗洗睡了,第二天早上出发也挺早的。不过这也是没办法的事,谁叫去印度的航班都这么坑爹呢

Day 2 德里 → 阿格拉

由于第一天到酒店比较晚,第二天早上没睡饱就要出发了。

酒店的自助早餐还不错,本来以为印度料理会有点不合胃口,其实比我想象的要好,有个咖喱鱼片我觉得特别好吃,一顿吃了好几块。

酒店的正门。印度几乎每家好一点的酒店进去时都有安检机,但安检的严格程度参差不齐,有些检查的很严格,有些看我们都是外国人就直接让过了。

看我男友在大巴上都冻成什么样了……
外面倒是很热,早上温度虽然还没到很高,但35度总是有的。

印度第一站,拉克西米纳拉扬印度教寺庙。(景点名称看的都是日文版的,中文名都是对照着日文名在谷歌上搜的,再加上印度的有些景点名字又长又难念,所以可能中文找的不是很对……)
本来拉克西米纳拉扬庙是要最后一天去的,但添乘员姐姐和导游Ravi大叔商量下来觉得最后一天德里的行程太赶,怕来不及,就放在第一天了。整个庙不大,门口安检很严,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下车时没带什么东西。
读卖在没出发之前曾打过个电话跟我们有个景点要赤脚,但地上会很脏,最好多带双袜子穿着进去,早上添乘员姐姐又提醒了一次,感觉日本的旅行社工作还挺细致的。想必旅行社应该说的就是这里了,庙里地上一层灰,不过我觉得不穿袜子光着脚进去也挺好,出来时用湿纸巾擦一擦还可以稍息一双袜子……

庙里挺小的,里面只有几尊分布在各个角落的印度教佛像,我也不是很懂,导游大叔介绍了一圈很快就逛完了,然后出来后带大家到马路对面拍个照,继续去下一个景点。

好破的公交车……

下一个景点是德里红堡,这个景点不入内参观,就在门口看看。在这个毫无特色也不知道是不是入口的地方,导游大叔把我们放下车拍照……

红堡好看的地方应该在这里才对。

这边这个角度也很壮观,但是导游大叔说这里没办法停车,在我们的强烈要求下,只能让司机把速度放慢些让我们多看两眼。

继续出发,发现在异国他乡坐在大巴里望望车外也是一件很有趣的事,还可以看看印度小老百姓的日常生活。都说跟团游是下车拍照,上车睡觉,大巴在城里行驶时我倒并不是很想睡觉,哪怕昨晚就睡了没几个小时,看着平时不曾见过的街景,瞬间精神就兴奋了起来。

没过多久,就到了下一个景点,甘地火葬台。

虽然这里叫甘地墓,但其实好像只有个火葬台。
我书读的少,到印度前查了攻略才只知道原来印度有个国父叫甘地……

火葬台位于一个像公园一样的地方的中央,来拜谒的人不多,有时候可以看到印度当地的旅游团。

出来后等上车时发现有些当地的印度人很喜欢盯着我们看,有几个还硬要凑上来和我们合影,有些人的手机还是小米的,真是盛情难却。添乘员姐姐说这是因为他们很少见到像我们这样的东亚人种,碰到了像看见什么新奇的事物一样,倒并没有什么恶意……想想还真是,以前曾听爸妈说他们那会儿国内要是来了个外国人大家也会很好奇去盯着看,估计这些印度人和当时的中国人也是一样的心理。

接下来又是一个在车上远观的景点——德里印度门。印度门的一边是新德里,另一边是老德里,据说是象征印度时代变迁的标志。

过了印度门就要上高速前往阿格拉了。

途中看到了印度的轻轨,也算是看到了他们现代化的一面。

上了高速,发现印度的高速公路两边都很荒芜,什么都没有,行驶了很长一段都是同样的景象,倒也正好可以睡一会儿了。

几个小时后终于进城了,相比德里,其他城镇似乎都有点破破的,不过楼房倒挺有特色。

tutu车好像是印度比较主流的交通工具,感觉马路上的tutu车比出租车还要多。记得小时候上海这样的车也挺多的,后来都渐渐被出租车取代了,不知道若干年后的印度tutu车还会不会这么流行呢。

到了吃午饭的地方,里面好像没什么散客,估计主要还是供应团餐的吧。

午饭的内容是印度的Tandoori料理,米饭、馕和咖喱这些便宜的东西都可以免费续,其他像烤鸡啊这些值钱的东西就不行了。Tandoori料理中比较有名的似乎是烤鸡,以前我也在日本印度料理店吃过,但我觉得不管是印度的店还是日本的店做出来的Tandoori烤鸡味道都很一般,还不如国内超市里卖的烤鸡,我倒是觉得边上那些嵌着蔬菜的土豆更好吃些。另外,我觉得印度的蔬菜咖喱也不错。这家的蔬菜咖喱说是咖喱,样子却是干干的,没见多少咖喱酱,但我依然觉得它味道挺香的。

每顿饭前添乘员都会让我们点饮料,这价格可把我们坑惨了。一般一杯可乐或雪碧就要150~200卢比,也就是15~20人民币左右,碳酸饮料还是最便宜的。再贵一点是印度酸奶,芒果味的还不错,一杯大概三四百卢比。酒类什么的就更贵了。
我就不信按印度人一般的消费水平会去买这种价格的饮料,但是日本人个个跟款爷似的,不管多贵,点的人还相当多,我一开始是有点心疼不想点的,但看到那么多人点也有点心痒,而且我怕辣,掺着些饮料吃会比较舒服,后来几顿饭也就跟着一起点饮料了……

吃饭时,导游给我们换了钱,放钱的信封中各种面值的都有,清一色的都是甘地像,跟我们人民币上的毛爷爷似的。

吃完饭向泰姬陵出发。下了巴士,我们一个团的人再包了一辆当地的吉普,坐了几分钟就到了。
泰姬陵的安检非常严,限制的东西非常多,化妆品啊什么的都不能带进去,甚至连一支笔都不行。外国人的票比印度人的要贵好几倍,但是会发一瓶水和一对进陵墓里面用的鞋套。带包的话过安检机要排队,为了避免不必要的麻烦,我下车时就带了相机和手机,要花钱的话口袋里再塞几张卢比,不过跟团走其实也没什么花钱的机会。

不管印度的街道上有多脏,景区里面还是比较干净的,草坪也修剪得很整齐很漂亮。

还没看见泰姬陵主体就已经觉得很好看了~据说莫卧儿王朝就喜欢造好看的建筑。

光是一个入口雕刻就很精美。

进去之后泰姬陵主体马上就印入了眼帘。可惜四根柱子中有三根在修缮,搭了一圈脚手架,有点遗憾。
导游给我们大致介绍了一下,团里还从这角度给每人拍了纪念照,最后打印了送给我们。

那天不知道在搞什么节日,敲锣打鼓的,特别热闹。
泰姬陵的游客也超多,只要是能走的过道上都站满了人,我觉得印度景点的游客绝对比国内景点的游客多……

陵墓那边会有安保检查每个人的鞋套。要进到里面得排好长的队,队伍要绕陵墓两三圈,排一个多小时是少不了的。
导游给的时间并不多,根本不够用来排队,快到规定时间时我还纠结着要不要放弃排队,但看到同团的日本人都继续排着,还不时张望一下同团的别人是不是也在队伍里,我也就厚着脸皮继续排着了,看来日本人也是喜欢随大流的……
不过后来从陵墓里出来时,看到了添乘员姐姐在出口处等着我们,告诉我们集合时间延后了,让我们慢慢来不急,后来车上还和我们道歉说是他们时间上安排得不够周到,我觉得日本团的这服务倒也挺贴心的。

这边排队跟国内一样乱糟糟的,不一直往前挤,就会被后面的人插上来,我就是那个不善于排队的,排了一段时间,本来在我后面的人都到我老前面去了……
排队时正好可以从各个角度拍到泰姬陵,每一个角度看过去都是美美的~

泰姬陵背后有一条河,看上去有点脏脏的,两岸非常荒芜……

两边各有一座建筑,据说以前给过来拜访的贵族歇脚的。

凑近一点看会发现壁上密密麻麻刻着许多看不懂的文字,好像据说是古兰经的经文,排着队就这么看着也觉得挺震撼的。

里面就是棺椁了,地窖里很闷热,工作人员开着好几个电风扇,一大一小两个棺椁上铺满了鲜花。
内部是禁止拍照的,作为中国人我觉得也没人会对着棺椁拍照,但是当地人仍有很多人在拍,闪光灯一闪一闪的,也不知道有啥好拍的。

说实话里面也没什么好看的,但是难得来一次,不进去看看肯定会心有不甘。排了一个多小时的队,结果看了几分钟就出来了,被添乘员姐姐告知集合时间延后,我们就高高兴兴笃笃定定地去排外景了~

要拍到这个角度不容易,因为人太多,大家都想在这里拍。尽管脚手架有点煞风景,但仍是美美的,不愧是世界奇迹~

进来时的那个大门,这样看过去也不错~

回去时原路返回,同样是整个团包了辆吉普车,沿着市街开回了大巴停的地方。
这些吉普车并不是事先团里订好的,他们就像公交一样停在那里等游客,有团过去的时候导游会和当地司机讲价,然后再把一打钞票付给司机,不过这些事都不用我们管,我们只要安心坐车就行啦~

参观完泰姬陵当天就没什么任务了,所以直接去酒店,晚饭也在酒店里吃自助。

阿格拉住的酒店挺高级的,占地面积很大,花园和泳池就占掉了很大一块地方。

房间也很宽敞,空调打得足足的。WiFi的话要到酒店的服务台进行登记后方能使用。

自助餐菜式不错,还有几个印度风的中餐可供选择,还可以在一个印度师傅那里点现做的蛋饼,这个酒店确实挺奢华的,饮料也比前几次再贵些。看看外面印度平民的生活,再看看我们的酒店,顿时有种被圈起来的款爷的感觉……

Day 3 阿格拉 → 斋普尔

第二天早上吃完早饭时间还有点早,就在酒店的后花园里散散步,难得住到个高级的,不好好看看怎么行……

一出来就发现地上鸟屎好多,旁边的酒店员工还在不停地打扫,只能说印度的生态环境实在太好,天上各种鸟……

游泳池挺大的,就是没看见有什么人去游。

酒店的花园,也没什么人。后来在booking上查了查这酒店的价钱,发现其实也不是很贵,四五千日元的房间也有,可能是因为这边的消费水平比较低吧,我想这么便宜的团怎么会住的这么好呢……

出发去阿格拉堡。

牛就这样大摇大摆地在路上走……

第一次见到开挂的车,里面看上去明明挺空的,不知道为什么要挂在外面。

这天第一个景点是阿格拉堡,记得是泰姬陵同一时期的皇宫。

一进去就非常壮观~

在古时候的技术条件下一砖一瓦把城堡造的那么气派也是挺不容易的……

印度真是太贴近自然了,阿格拉堡内松鼠很多,都窜来窜去的。

里面居然还有猴子……

阿格拉堡的时候还碰到了一个中国团,好想加入他们呀,我们导游的日语实在听起来累……

脑补一下房间正中央有一张高级的大床,旁边再弄上各种装饰,还真有点电视里宫殿的感觉呢~

这边的这个房间也是华丽丽的~

阿格拉堡可以远远地望见泰姬陵,据说以前沙贾汗就是被囚禁在阿格拉堡的某个房间里,天天望着泰姬陵思念王妃的。
阿格拉堡到泰姬陵之间一片荒芜,除了野草啥都没有……

中间有个像足球场一样的广场,广场的一侧有很多个房间,是以前国王的妃子们住的。听导游说,妃子们平时不好出门难免觉得无聊,广场上有时候就会摆出集市让妃子们买买买以作消遣……

一直觉得这样的柱子很漂亮~

出来后看到了票价指示牌,印度人40卢比,外国人550卢比,翻了快14倍,不过跟国内景点的票价比比还是便宜很多的,毕竟世界奇迹的名头在那儿摆着……

下一个景点是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城,这个名字太难记,我至今还不能把它完整的念出来,得看了行程表才知道……

路上又看到很多牛。

法塔赫布尔西格里好像是一座城的遗址,由于水源短缺而被废弃。

看过阿格拉堡再看这里似乎有点审美疲劳,漂亮是漂亮,但是已经不怎么被惊艳到了。

露个脸~

阿格拉堡相比,这里的风格似乎略有些不同。

这边的柱子好像都挺细挺短的,但总体上也挺好看的。

这边已经算是景点外面了,不过倒是有点遗址的感觉……

又到了午饭时间,这次午饭的内容是印度风中华料理,还真看到些印度人在里面吃呢……

印度风的春卷,皮略厚,包的都是蔬菜,虽然和平时印象中的春卷不太一样,但味道还行。

这个蛋花汤还算正常,不知道为什么外国人眼中中华料理的汤就一定是蛋花汤,日本的中华料理也是……

几个菜看上去都挺像咖喱的,我总觉得这料理和中华料理没啥关系……

还有炒面,味道不咋地。

吃完饭后驶向第三个城市——斋普尔
德里、阿格拉斋普尔这三个城市正好形成了印度旅游的黄金三角,兜一圈正好可以回到德里机场,不管是国内的团还是日本的团,其中有很多都是这么走的。

印度的高速公路收费站,显然没日本的那么现代化,旁边也很荒凉。

同团的一对老夫妇送给我们的小零食,听他们说他们平时一直会出去旅游,在中国玩过的地方似乎比我还要多……

印度的乡村街景,感觉有点混乱。

传说中开挂的吉普车,里面坐的似乎都是妇孺,车顶上坐了几个人,外面还挂着几个,然而车子的速度比我们的大巴还快,不愧是开挂民族……

据说也是可以开挂的火车,但并没有网上看到的那么夸张,只看见车门上有时会挂着个人。

冒黑烟的烟囱,虽然此时天还比较蓝,但据说印度的雾霾比我们还严重,不知道和这些黑烟有没有关系。

这里的山也长得和我们那边不太一样。

过了没多久就到了斋普尔的市街,其实所谓的粉城也就集中在一块,有点像是为了观光而建的,街上有各种卖纪念品的小店。

在City Palace前面的一个广场下了巴士,这边也跟个动物园似的……

一头牛从面前大摇大摆地走过……
这块地方地面挺脏的,到处都有动物的粪便。

走出广场就是集市,导游给了我们半个小时左右去逛。

卖新鲜蔬果的小摊,色彩十分鲜艳。

一家卖印度传统服饰的小店,图案挺有印度特色的。

风之宫殿也在这条街上,由于这次下车是以逛集市为主,风之宫殿就这么匆匆瞥了一眼。

在这边买了些纪念品,发现这边的行情和国内的差不多,都是需要恶狠狠砍价的。
我们看中了一个小的泰姬陵模型,店主报价3000卢比,说这是石头做的,怎么好怎么好,我们看就这么个小破玩意儿还这么贵,就跟他砍价,砍啊砍,最后终于砍到了“交朋友”价,1000卢比买下一个泰姬陵模型加一个大象模型,这个砍价模式和国内太像了有木有……
后来跟日本人交流,发现他们都嫌东西太贵一个也没买,我们就跟他们说了下我们的砍价心得,于是日本人都像向我们投来了钦佩的眼神……
其实也不能怪日本人不会砍价,因为在岛国基本没有砍价这种事,他们也没有这个意识,不像我们天天耳濡目染,身为国人的优越感油然而生~

这边小卖部的百事可乐也很便宜,700毫升才32卢比,比起吃饭时跟导游点的不知道便宜了多少倍。

晚饭依旧是自助餐,这次几乎都是印度咖喱,料理看上去颇为黑暗。

这顿饭的特色在于有人表演节目,台上的这个姐姐也挺辛苦的,头顶五个罐子还能跳舞。
最后大家都会给小费以表示认可,日本人也是抠门,平时挺不差钱的,给小费时才给10卢比,算成人民币才一块钱 我和我男友再穷也一人给了100卢比,因为我们觉得人家真的很辛苦嘛……

吃完饭坐大巴去酒店。
晚上其他店虽然都关门了,但卖吃的的店却还是灯火通明,看来不管是什么地方的人,对吃都是很有热情的。

路边似乎有很多“黑暗料理”,不过鉴于印度食物的卫生情况,我们也是不敢去尝试的

我们将连续两晚住在斋普尔的华美达,我觉得这是我们整个行程中住的最差的酒店,估计团里其他人也是怎么认为的。酒店里的WiFi居然是收费的,房间里的电视机信号不良看不了,冰箱也不太好用,听日本团友说他们房间也是这样,房间里给的矿泉水也不多。
房卡上写着华美达的口号“leave the rest to us”,我说他们的意思是不是要我们节约点,把用剩下的东西留一点给他们,男友说明明就是“把剩下的都交给我们”的意思……好吧,是我想多了,我以前上学时英语阅读总是提不高大概就是因为这个原因

男友说晚上要出去走一圈,我是不太敢的。他出去后很快就回来了,听他说他看到了莫名其妙的有个人躺在地上,莫名其妙的有人在烧什么东西,各种诡异……

Day 4 斋普尔

斋普尔华美达的自助早餐种类比较少,不知道是不是我们去晚了,煎蛋的师傅平时都不知道在哪里,要让服务员去叫了才过来。
吃完早饭开始第四天的行程,第四天一整天都在斋普尔,不用赶路倒是轻松了不少。

早上正式地去观赏了一下风之宫殿,据说当大风刮来的时候,只要打开所有的窗户,像一面墙一样的风之宫殿是不会倒塌的。

调一个滤镜还挺炫的~

坐车前往琥珀堡的途中,可以远远地望到水之宫殿。虽然待会儿还会再过来,拍一张先~

琥珀堡坐落于一座小山丘上,可以在山下乘坐当地的吉普车上山。导游大叔给我们团包下了几辆吉普车,顺着小路开上山去。上山的小路也是挺有特色的~

这吉普车坐得还挺刺激的,车后面是没有门的,坐着需要拉紧扶手,可以看到下一辆吉普车紧随其后。

上了山可以眺望山下的城镇,还挺印度风的。

进入琥珀堡之后,放眼望去,先是有一个大广场。

觉得这边这个台阶甚是好看~

又见猴哥……如果在国内或岛国见到这样的猴子,我一定会觉得很奇怪,但在印度这样的事已经见怪不怪了

入口广场的全景~

远处的城墙看上去是不是有点像长城呢~

登高望远~

这个大门挺美的,感觉很纯净。

进去之后宫殿中间有个庭院。

墙上雕刻的图案也很精美。

琥珀堡内有一处地方墙壁上镶满了一片片小镜子,这块宫殿被称为镜之宫。

镜子拼凑成的图案很漂亮,建造宫殿的工人想必也花了不少心血。

再往上一层,可以看到刚才那庭院的全景。

山坡上还有宫殿,整个琥珀堡真的是挺大的。

一座建在水中的花园,这里的水看上去倒是挺干净。

这里的建筑感觉都挺有异域风情的。

最后下山之后,导游大叔还带我们从远处眺望了一下琥珀堡,也是挺美的。

回程中又去正式地看了看水之宫殿,这边的水总觉得没有刚才那个水中花园那里的干净。

下一个景点是城市宫殿,其实就位于前一天去过的广场那里。

据说城市宫殿现在是仍然有以前的贵族后裔在居住的,能开放一大部分给游客参观,我觉得这家人的胸襟倒也不小,虽然也不知道是不是另有原因……

一进去同样是一个大广场。

其实看了好几天的印度建筑,不免有点审美疲劳,城市宫殿建筑虽漂亮,但已经不会觉得那么惊艳了。

一个工作人员大叔,突然过来问我们从哪里来的,我们说我们是中国人,他就拿着五张1元纸币要跟我们换卢比,我们当然是跟他换了,顺便还要了张合影。也不晓得是谁那么坑爹,给小费只给一块钱人民币,虽然是纸币,但那么小的面值人家也不方便去换呀

然后是简塔曼塔天文台,这个天文台就在城市宫殿旁边。

这个装置据说是古时候用来看时间的,下面的圆弧上有刻度,太阳照下来的阴影对着哪条线就说明是几点。

这个是什么我也不是很懂……

还有各种星座的,这台是我的处女座

这里其实还有很多东西,而且个个都很有玄机,我觉得如果对每台仪器都好好研究,应该可以在这里花上大半天。

逛完了这些景点,就到了一般旅游团的传统项目——珠宝店

不过导游倒也不会强行要我们买,不想买的话店的当中有一排沙发,一直在那儿坐着也不会有人说。

午饭是回酒店吃的,说是让我们品尝一下印度南部的料理,我觉得这是我们这几天吃的最难吃的一顿,没有之一……

这个饼又咸又辣,干巴巴的,一点也不好吃 >_<

下午是自费活动时间,我们并没有报名,打算趁此机会到酒店的附近去转转。

前几次出去的时候曾看见过酒店附近有一家商场叫Pink Square,决定去那里转转。
出去之前先去酒店前台问了一下打tutu车过去大概要多少钱,打听下来似乎是50卢比左右。我们一看就是外国人,印度的tutu车肯定会开价开高些,甚至是翻倍开,这时就可以按照酒店里问到的价钱去砍价。我们一般都是讲价讲到打算掉头走人找别家时,那司机就妥协了……

商场外观还挺时尚的,进去之前先要安检。发现印度的安检比国内的严多了,进酒店要检,进景点要检,甚至进商场也要检。

商场格局也挺现代,就是各家门面有点落伍,好像是把各种路边无名小店都放在了一起的感觉。

地下楼层有一家超市,进去之前会检查包里的物品,如果在包里看到超市里可能会出现的物品,会被工作人员贴上标签,以此证明是外面带进去的。
超市里吃的穿的用的都有,但吃的里面没有什么肉制品,我也不太了解,可能是要照顾一些素食主义者吧,在印度那样的人似乎还挺多的。物价感觉和国内超市差不多,并不觉得非常便宜,但印度茶什么的肯定比纪念品商店里的要便宜得多,可以买些回去喝或者送人。超市里还有不少种类的调味料,买些回去尝尝也不错。

回来的路上碰到同团的两个日本人,据说他们也去了pink square,但没有叫tutu车,也没有看到超市,兜了一圈就回来了,感觉日本人在外面玩耍还是比较拘谨的……
不过我们发现这个超市,也多亏了门口零零散散的几辆购物车,他们的购物车和国内大卖场的一样,挺大的那种,日本确实没有这样的,日本的都比较小

回到酒店比较早,先在酒店里逛逛。酒店屋顶有个游泳池,似乎挺豪华,但仔细一看都是鸟粪……

俯瞰城景倒是不错,斋普尔虽然比起大城市有点破,但还是挺有印度风味的~

离晚饭还有点时间,我们又出去逛了一圈,这次几乎都是步行的,有点小紧张呢~感觉马路上车和人都很乱,而且我们长得又跟印度人不一样,经常会被人盯着看……
印度的一些小店感觉上和国内的一些小镇挺像的,基本上都是些小卖部、时尚小铺什么的,或许跟日本是有些差异吧。

回到酒店仍然有些早,就逛了一圈酒店里的店铺,果然都是些比外面贵很多的纪念品,还有图上这种诡异的模特……
我们盯着这模特看了会儿,老板跟我们说,如果我们买了这身衣服,就把模特送给我们,额。。。

斋普尔华美达的餐厅,好像这天一整天都是在这里吃的。

出去买东西时找下了不少硬币,有个版本的硬币还有数字手势的图案,挺逗的,难道这是为了照顾到一些文盲么……

晚餐依然是自助,菜还是那几个菜。这几天正好是团里某位阿姨的生日,晚饭时导游还代表旅行社送上了一个蛋糕,没想到日本旅行社居然还有这个服务,可惜我生日时不放假,不然那时我也报个团出去玩玩

现炒的通心粉,还加入了很多印度香料,味道还不错~

这天正逢某位团友的生日,旅行团还特意在晚饭时给她送上了一个生日蛋糕,日本旅行社的服务太赞,这都想到了~

Day 5 斋普尔 → 德里

早饭还是这么点东西。

这蛋饼味道还不错,不过要等师傅现做的。

结束了斋普尔的行程,最后返回德里。

途中路过的市街,虽然破了点,但是很热闹。

居然还看到了印度的谷歌……

虽然不确定坐标,但感觉好像已经进入新德里了。这边的建设看上去还不错。

午饭是印度的素食料理,所有的菜都是素的,虽然吃了好几天的咖喱后已经吃不太下了,但客观地讲味道确实不错,每个人还送了一杯印度酸奶。

下午去古特伯高塔,到达后司机停车时不小心刮到了别人的私家车,这事倒也不用我们管,我们只管我们去景点就行了,留给司机和旅行社解决就行……

这座塔似乎说是印度斯坦的七大奇迹之一,古人能造出这么高的建筑确实不容易。

据说本来要在旁边造一个更高的塔的,后来皇帝死了这事就黄了,但塔的底座还保留在那儿。

遗迹的感觉真的是美美哒~

走着走着一个保安叫住了我们,我本来还以为是不是我们无意之中干了什么坏事,结果那保安是拉我们去各种角度拍照的……
保安大哥推荐的几个角度确实不错,拍出来的照片都挺赞,一路上拍了好多,最后出于礼仪给了50卢比的小费,也不知道小费给这点算多还是少,不过我觉得我们两个一路上给小费起码要比团里的那些日本大方~

出景点时司机好像已经把刚才的小事故处理好了,所以继续前行~
随后是胡马雍陵,胡马雍陵总体格局看上去跟泰姬陵有些相似,据说泰姬陵的建造也是参照它的。

当地人和外国人的票价差距如此之大,正宗的宰洋冲头么……

不知道为什么我好像对这魔幻的六芒星印象比较深刻。

发现我们的印度导游大叔特别喜欢找个树荫什么的地方站好,然后指向远处的景点给我们讲解
极彩模式下拍出来的胡马雍陵好美。照相机的极彩模式拯救了不懂摄影技术的我~

这样看和泰姬陵真有点像,虽然没泰姬陵那么精致。

上车前我们看到一个人在我们车旁边舞蛇,其实就是想问我们要钱,我们全上车后他就把道具都收起来了……

接下来又是个购物的行程,带我们去了一家茶叶店。

进去之后发现墙上都是日语标识,据日本人团友说,照片也是一些在日本不太红的明星。店员日语也说得很溜。
然后男友就贱贱地问了一下店家他们是不是只做日本人生意啊,中国人也来这里买茶叶么。店家回答说中国游客也会来的,估计这话他们自己都不信吧……

要走时我们的大巴把别人的奔驰给刮了,没过多久车主就回来了,白白的,身上东西也都很高级的样子,一看就是个有钱人,平时很少看到皮肤这么白的印度人……
我们司机也真够倒霉的,今天连出了两次事故,感觉他这一个星期都白干了。
这次的事故有点严重,一时半会儿好像解决不了,还好下一个目的地就在附近,为了不浪费时间,导游只好让我们先走过去。

这个目的地比较特别,名曰印度人一般家庭访问,就是到一家印度人家里做客。这家人的女主人是一个嫁到印度大阪人。听女主人说再过个把月印度的气温可以达到50度摄氏度,看着日本团友的表情,我觉得他们一定很想不通这个大姐为啥放着日本好好的日子不过非要跑去艰苦的印度生活,记得日本有个电视节目,专门采访那些生活在落后国家艰苦环境中的日本人,问他们为什么去那里生活,现在这情景感觉倒是与那电视节目有些相似。不过这家人家看着条件倒不差,想必在当地也过着不错的生活,这样一想倒是有些能理解了……

大姐还准备好了印式点心,并亲自煮了印度奶茶给我们喝。
吃了那么多天咖喱对这咖喱味的点心并没有什么胃口,看到许多日本人也没有动,有几个团友为表歉意还用个袋子准备把点心带走。奶茶倒是挺好喝的,大家基本都喝完了。

离开时留意了一下他们家小区,看上去感觉和国内并没有多大区别……

这时候我们的司机和他所属的印度地接公司似乎已经把刚才的交通事故处理完了,于是坐上大巴继续赶路。

终于到了本次旅行的最后一个景点——新德里的可汗市场,其实就是他们一条相对繁华的商业街。店铺很多,人也很多,相当热闹。

感觉在这里一些比较不错的品牌的店铺都被弄得挺不起眼的,就像是普通的路边小店一样

我们在这边最后再买了点当地特色调味料和方便面,把口袋里的卢比花得差不多了。后来回到日本后发现其实这些调味料和方便面的味道其实并不咋地,果然印度人的口味还是不太能接受

最后一餐终于摆脱了印度咖喱,吃的是中日混合料理。这家的菜比前几天那家印度风中华料理正宗多了,店里的人也很多,我们进去还要先等位。大家一致认为这一顿是整个行程中最美味的一顿,果然吃来吃去还是自己家乡风格的料理最好吃~

这锅子是不是很有中国味呢~虽然锅里的东西都是事先煮好的……
为了表示对之前交通事故的歉意,印度地陪大叔请我们喝了饮料,每人又送了一小盒印度红茶。

Day 6 德里 → 东京

行程结束,坐半夜里的航班回东京

印度机场的安保真的挺严的,要凭身份证件和电子机票才能进去,所以我们和印度地陪大叔只能在门口道别了。

要回去了,心里百感交集的,印度风景虽好,玩耍也是开心的,但一直吃咖喱还是有点承受不住,回东京后虽然又要过搬砖生活了,但吃也好环境也好,东京的舒适度确实很高……

机场的免税店很宽敞,东西也挺多的,但总觉得冷冷清清的,完全提不起购物的兴趣

这个头像不知道是什么意义,但好有印度特色的样子……

回去时又路过上海啦~

从自家头顶上飞过的感觉好奇妙,好想下去瞅瞅呀

回程的飞机餐是印度方准备的,显然没有去程的鳗鱼饭精致好吃……

睡了一大觉终于到达东京,坐过夜的飞机太过劳累,回家后吃了点清淡的东西继续睡
印度之行就到此结束了。

结语

这么一圈走下来,发现印度很多地方真的跟中国很像,人口庞大,发展迅速,环境不佳,交通状况比较混乱,就连路边小店的风格、讨价还价的方法也与国内有些许相似,除了大家长相不同之外,在人文上其实并没有那种强烈的异国风情。
我不太了解自由行的情况,但斯认为游印度跟团还是不错的,至少保证我们能吃上干净的食物,一路上能去上相对干净的洗手间,住的酒店也不错,最大程度上避免了我们与当地脏乱差的直接接触。虽然这样或许会失去很多体验当地真实社会的机会,但对于只对他们名胜古迹感兴趣的我来说已是十分满足。
印度的那些名胜古迹确实很震撼,像泰姬陵、风之宫殿、琥珀堡、古特伯高塔,真的是非常精美漂亮,能够亲眼目睹这些古代人民智慧与劳动的结晶,倒也是不虚此行。

2016-11-01 12:18

棒棒的!我也要去动笔写自己的游记啦!

2016-11-01 13:27

引用 乱穿马路的猫 发表于 2016-11-01 13:27:54 的回复:

回复乱穿马路的猫:加油~我觉得写游记其实也是写给自己看的,希望以后不要忘记这段回忆

2016-11-01 13:32

刚去那边玩了一圈回来 又想回去转转了

2016-11-07 01:00

上个月的旅行也该拍点照片记录下啊,后悔,羡慕你能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