骑行菜鸟环太湖游记

会吃鱼的龙 LV.4
2016-11-01 00:56 240/4
  • 出发时间/2016-11-02

(2016.10.02~04)

第一篇 装备篇

本次骑行所带装备:1、捷安特征途一辆(含车灯);2、身份证;3、RMB;4、头盔、手套、骑行裤; 5、补胎工具(含气筒);6、水杯;7、雨衣;8、背包;9、换洗衣服;10、干粮;11、智能手机;12、移动电源。
       环湖结束后,发现下次有必要带的装备:1、支架绑紧带(路上买的,背包还是绑在车子后架上吧,菜鸟表示背着好累!);2、防晒用品(男生无所谓,黑铜色是我们的功勋章;女生请三思!)。

第二篇 伙伴篇

环太湖骑游是否需要组队?我的答案是:一个人完全能搞定。路线手机能导航,补胎只要劳技能力不是特别低下,正常人也能搞定。
       最关键的原因是,作为一名骑游党,看到美景要下车拍照,骑累了要休息,饿了要吃干粮,尿急了还要找地解决。要是了组队,我的天呐,你干了上面哪样事情,就发现骑在你前面的队友不见啦!
       小菜鸟一开始,就不明真相的组了队。但是第一天中午,小菜鸟就果断抛弃了队友,也被队友抛弃了。骑游党表示完全跟不上专业骑车党。所以小菜鸟一咬牙,大喊一声:“同志们,你们先走,我殿后。”从此走上了一个人骑游太湖的行程。(图一)

图一 唯一的一张合照(穿的最不专业的就是我)

第三篇 路线篇

第一天:苏州→吴江→七都→湖州长兴(约120公里)

第二天:长兴宜兴常州无锡(约135公里)

第三天:无锡苏州(约115公里)

第四篇 正篇

第一天(1、太湖湾大桥;2、月亮广场)

第一天早晨对我来说简直就是喜剧片变灾难片啊,和骑友汇合后一路狂跟,直接到过了苏州湾大桥到吴江,在吴江太湖边合了一张影。(还是图一那张)

图二 路边吃橘子

然后上230省道,沿途有好多卖橘子的商贩,骑友大伯买了点分给我们吃,橘子很甜,谢谢大伯(见图二)。到浦江源大道后,已跟不上骑游,被甩得无影无踪啊,一路上只能吃着骑友们的轮下灰尘。中午到吴江七都后,小菜鸟无奈只能和骑游say撒由那拉了!!

图三 七都吃馄炖

至此剧情再次回到喜剧片,沿着环湖路(文后所有环湖道路统称环湖路),一路晃悠到七都。果断找了个电动车修理店买了一个绑紧带,把大书包绑在后座支架上,顿时整个人都轻松多了。七都镇有好多小吃店,可以在此停留吃饭,补充饮水(图三)。下午一路到湖州,月亮广场路上,商店较少,所以建议在此处做好补给。

图四 月亮广场马桶盖

图五 七都至湖州的环湖路

图六 七都至湖州的环湖路

图七 七都至湖州的环湖路

图八 七都至湖州的环湖路

图九 跨度好大的桁架拱

下午七都沿着环湖路,到湖州月亮广场(图四、图九)的一段路,我认为是骑得最有感觉的一段。道路左侧是田地村庄,右侧是泱泱太湖,再配上蒙蒙白雾,简直美不胜收(图五~图八)。
       沿路到达月亮广场,国庆期间,月亮广场跟多数国内著名景点一样,那家伙真是人山人海,锣鼓喧天,鞭炮齐鸣。匆匆憋了一眼马桶盖就闪了。然后晃晃悠悠再次上路,沿着环湖路,一路到七都。住在七都明珠路莫泰酒店,七都的酒店还是比较便宜的200元,大床房,配套齐全。
        月亮广场到七都一段路上,遇到暴雨,整个人被浇了个透,带了雨衣也懒得穿了,但还是建议鞋子可用塑料袋包住挡雨,毕竟鞋子不像衣服干的那么快。

图十 湖州长兴段环湖路

图十一 和骑友觅食干杯

第一天到酒店已经晚上7.30左右(图十),和骑友汇合,收拾一下出门觅食(图十一)酒店应该属于长兴比较繁华的地段,出门就有好多餐厅和超市。吃顿饭,做好明天的补给,好好休息,明天继续上路。

第二天(1、太湖大堤;2、灵山;3、鼋头渚)

图十二 宜兴

由于第一天跟车的痛苦经历,第二天痛定思痛,和骑游道别,独自上路~失去了队友的带领,路线规划就要靠自己。看着百度地图,沿着路线到了宜兴界(图十二)。在界标处碰到一上海骑游在自拍,聊了两句。我说我骑得慢,你先走吧,我们就不同行了。没想到待会下午在灵山居然又见面了。哈!

图十三 进入太湖大堤标志碑

图十四 宜兴常州太湖大堤

图十五 宜兴常州太湖大堤

图十六 宜兴常州太湖大堤

图十七 太湖大堤断头处

上省道230,到(图十三)此碑处,可右拐进入太湖大堤,注意此堤岸特别长,可骑行至道路断头为止,沿线虽然有好多警示牌,说前方道路在施工,不能通行。请完全无视它即可,此段可骑行的大堤估摸着约有15公里长,景色十分迷人。大堤一侧是太湖,另外一侧是防洪林,就是部分路段的因渔民在晒渔网和虾笼,导致空气中弥散着一些腥臭味。(图十四~十七)

图十八 常州无锡段环湖路

继续回省道,进入常州境,此段环湖路修得十分现代(图十八),一路上遇见好多十一出来游玩的游人,未做停留直接杀去无锡灵山

图十九 灵山段环湖路

图二十 上海骑友

图二十一 我

环灵山段有好些山路,起起伏伏真像人生。千辛万苦爬上了坡,嗖的一些就下坡了,真是爽不过三秒。由于山路后半段有一段上坡十分长,实在太累了,变下车推行。结果巧的,又碰到了上海骑友,他也在推。相视一笑后,再吹会牛逼,相互拍拍照,道别(图十九~图二十一)。

图二十二 十里明珠堤

图二十三 十里明珠堤

下了灵山后,进入十里明珠堤,结果又和上海骑游相遇。大哥,你的公路车速度跟我有得一拼啊,相视一笑,吹吹牛逼,相互拍照,道别。(图二十二~图二十三)

图二十四 鼋头渚景

图二十五 简陋的无名旅馆

接近傍晚进入无锡城区,绕行至鼋头渚景区后(图二十四),因为没有提前订房,好的快捷酒店都已客满,只能入住了一家忒简陋的无名旅馆(图二十五)。

第三天(1、太湖渔港村)

图二十六   桥下慢行系统积水

睡了个懒觉,早上9点出发。由于要下穿高速,才能进入无锡太湖大堤,被百度地图导航至一个桥下下穿高速。不幸的是,前两天有阵雨,桥下下穿排水不畅,路面存有大量积水。只能靠着桥台放坡,推着车过去。哈,好多专业名词,谁叫我是学桥梁的呢~以后桥下下穿,最低点请设置排水。真不专业!!

图二十七   多跨板拱

图二十八        多级生态放坡驳岸

图二十九   看!飞机

图三十   看!飞机

图三十一    看!飞机

进入环湖大堤后,看看桥,看看生态驳岸的的多级放坡,路过一个太湖鱼市场,再抬头看看天上的飞机。然后骑了一段省道S83后,终于进入了我大苏州段环湖路。(图二十七~三十一)

图三十二   苏州段环湖路

图三十三   苏州段环湖路

图三十四   苏州段环湖路

我大苏州段环湖路修得还是不错的,路上骑行的人也蛮多。遇到好几个顺时针环湖的骑游,打了个招呼,吹嘘一下自己。老子已经环湖回来啦,小屁孩们你们才刚开始呢!哈哈哈。(图三十二~三十四)

图三十五    太湖渔港村

图三十六    太湖渔港村

图三十七    山寨十八浇面

下午特别绕行至太湖渔港村,吃了碗山寨十八浇面,山寨果然是山寨,味道真不咋地。
     最后拖着疲惫的身躯,和磨烂的屁股。从新区横穿我大苏州,回家!~

第五篇 后记

骑行这一路,应该算不上是一种修行。比起别人的骑行川藏线,骑行318,环太湖被称作入门级的骑行。但对我来说,这将是一段宝贵的记忆。当我在电脑前写下这段文字的时候,已经是十月底。距离十一已快有一个月,但每每在键盘上敲打出一个个字的时候,那三天的画面便不断在我脑海显现。
      我已无法想起,上个一周我具体干了些什么事。但这三天里,骑行路上遇到的人、碰到的事、看到的景却清清楚楚、挥之不去。

有点心动,好想出去玩嗷嗷嗷

2016-11-01 14:26

心动不如行动,周五请个假,加上双休就OK啦

2016-11-01 18:34

楼主的生活很洒脱,向往在路上的生活

2016-11-07 10:51

引用 roydada 发表于 2016-11-07 10:51:20 的回复:

回复roydada:哈,其实是在苦中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