拖延症,初夏江南--南京,苏州,乌镇,杭州

筱葉 (深圳) LV.9
2016-11-01 01:24 1361/19
  • 出发时间/2016-06-02

前言

超超强大的拖延症,「初夏江南」已经过去三个月,一直找不到合适的心情,呸,明明就是懒,天秤的懒癌晚期无药可治,已经准备先入土为安。去年十一的「流浪丝路」若是发生在年初,秤子有能力让它年末完成,索性发生在十一,只两月跨入新年,才能强行输入再不写游记就要变成历史了的三观至大脑勉强十二月完成。于是「初夏江南」硬生生熬到快要国庆,而我终于懒惰到不能接受的开始写游记。打脸,说好的游记写满一本就要打印成册,秤子到底行不行,何时能打印成书,大丈夫か!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06月11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6月2日-6月11日,
我计划去乌镇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能不忆江南!寻找古诗词中的江南水乡——“南京苏州乌镇杭州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一般,这里是序
(20160905)动机是这样的:人呢,不能在一种状态太久,太久会变得安逸,像废弃不用的刀,生锈腐蚀;太久会失去斗志,像缺少历练的仲永,泯然众人;太久会迷失方向,像突然掉入了迷宫,茫然乱撞。于是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故事就是这么开始的,离职,过渡,入职。关于过渡——“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于是青海湖厦门江南。撇去之间种种选择比较不说,最后确定——江南南京苏州乌镇杭州。10天1人。客串:小羊,小鬼,菠萝。

然后,这里要贴上其他游记电梯,欢迎参观:
http://www.mafengwo.cn/i/5350617.html   ---流浪到丝路,西安----敦煌之行漫记!
http://www.mafengwo.cn/i/5454227.html   ---“#游记小赛#”水墨诗意三清山-------2013.04.19清明行
跳过请下拖!

OK,先上图!

时间表

关于时间表:
2016.06.02:中午12:16-2016.06.03下午14:03,深圳南京,是的一路睡过去,有时间任性~
2016.06.03:14:03-晚至小羊处休整。
2016.06.04:中山码头,南京北站(浦口火车站)和小鬼。
晚:宿小羊处。
2016.06.05:南京北站(浦口火车站),老门东和小羊;
晚:夫子庙(秦淮河)和小羊;
宿小羊处。
2016.06.06:上午:南京苏州,桃花坞青旅入住;
下午:寒山寺;
晚:宿桃花坞青旅。
2016.06.07:上午:网师园(偶遇青旅小伙伴菠萝);
下午:艺圃和菠萝;
晚:山塘街和菠萝;
宿桃花坞青旅。
2016.06.08:上午:苏州乌镇乌镇水港青旅入住;
下午:乌镇东栅,乌镇西栅;
晚:乌镇西栅,京杭大运河;
宿水港青旅。
2016.06.09(端午节):上午:乌镇西栅(一大早起自拍);
下午:乌镇杭州杭州明堂青旅入住,西湖断桥,苏提;
晚:宿明堂青旅。
2016.06.10:上午:白提,白塔公园,钱塘江;
下午:浙大之江校区,雷峰塔路过,白提,三潭印月;
2016.06.11:下午15:17-2016.06.12:上午08:15杭州深圳,是的一路睡回来,有时间任性。其实,穷屌丝买不起高铁票,哈哈。但是权衡高铁坐上八九小时,还不如卧铺睡一晚不是。

南京南京

(2016.09.14)南京南京
一路饱受下铺大叔的体味熏陶,迫不及待想要下车注入新鲜空气,羊羊说会来接我,啊,快让羊羊的女儿香把我包围,除去列车上留下的恐怖阴影。或许,我真是个安静的人,不喜欢和陌生人搭话,也不想别人和我搭话,除了睡觉吃东西,剩下的就是静静坐在窗边的小凳上,看着窗外一闪而逝的风景发呆,耳边传来他们絮絮叨叨的聊天,偶尔听到好笑处捧场的笑笑。突然,从后方滚来一只蛋,滚啊滚,滚到某大叔脚下,笑,大叔,你的蛋掉了!那颗满头黑线的蛋,找不到它的主人,就在大叔脚下可是他一直也没发现。不知道后方它真正的主人是哪一个呢。

下车,南京站是在地下的?头顶被或大桥或马路的东西横穿,两遍各挂着写着南京站的大招牌,其实我只看到一边,在路侧挂着大大的南京站招牌,另一边也是一样的吧。按照羊羊的指示出来,突然看到一颗“大灵芝”,这个标志真是奇特。一路走过去,哦,原来还是颗不锈钢“灵芝”。再往前就是湖了,没错就是玄武湖,那脏脏的湖竟然是玄武湖,听到小鬼说到很是惊讶。随意看了几眼四周,淅淅沥沥的下起小雨,江南毕竟不比深圳,还是略有凉意,略微的凉意却也浇不息我火爆的热情,拿出围巾随意一裹,等着羊羊来接我,等着美丽的旅程开启。

抵达住处,洗漱好完全没有睡意,下雨也掩盖不了蠢蠢欲动外出的心,本来决定羊羊不接我就自己随意转转,再找来住处,可是温柔的羊羊特意接我,把我送回住处,又再赶回去上班,感动不已!拿出新到的臭美的小索尼,开始胡乱的给小模特拍拍拍。楼下绿意盎然,中间穿插着黑漆漆的铁轨,不时传来呜呜鸣笛,接着路边铃声响起,拉起护栏,行人停步,火车开走后,拉开护栏,行人拾起步伐——这些景象我只在日漫中看过,还未看过真是场景,不觉脑海中就印起这样的景象。想要抓拍列车,想要留下小模特可爱的身影,结果…

中山码头-浦口火车站

六月四日阴,真害怕江南烟雨把我的行程毁掉!温柔的羊羊上班前还不忘我可爱的肚子,在锅里留下香香的玉米~带上小索尼,带上小模特,带上玉米,照个镜子不错,美美哒粗发。(然而,小模特只在初到羊羊家的下午和最后一天的青旅中留下身影,其他时候的戏份都被我这个大模特霸占啦,但是它们一直随身放在包包里,现在想想妈的智障带个玩意占空间占重量)和小鬼约好在新街口碰面去中山码头,新街口北公交站只有一个,一般而言路两边会各有一个方向不同的站台,所以和小鬼不同时的很有默契的走过来再走过去找到站台,汗颜。
上班时间果然是出门旅行必备时间段,不用抢路,不用抢座,不用抢风景。千里迢迢,好久不见,风景不再重要,叙旧更重要,长江,大桥,垂钓者,芦苇絮…景色一般,散心绝佳,再说还有人拍美美的照骗不是,说不准颜值巅峰不是,小鬼却嫌弃我拍的照骗,拍的我骗人美,拍的他骗人丑,确定肯定真的不是人丑?!我拍的羊羊为什么辣么可爱,笑。

沿江一直往前走,南京长江大桥就在那里,一直往前走,南京长江大桥还在那里,算了回吧。走回到中山码头,一元轮渡过江,南京公交卡打折挺多,刷完四毛还是六毛忘了,一卡可多人使用,不似深圳一卡一人刷很为麻烦。对面就是浦口火车站了(南京北站)小清新装文艺圣地,红砖民国建筑。火车站的大厅已被关了,好多地方也被围起来了,据说将要重建后开放为景点。重建后会是什么样呢,把原来的墙推掉,重新砌一个看起来一样的墙吗,看腻了那些所谓的古迹,越来越少遗留下来的真迹,不再寻找热门景区中的历史,只为探访隐秘的文化底蕴。沿大厅右侧的路走进去,一排废弃的铁路旅馆,门窗被封,爬满蜘蛛网,饶是这样,想必民国时期它定是很辉煌。每间小旅馆构造相似,两者之间有条小巷深入,整体结构像是并排分列而建的居所。小巷子窄而深,镶嵌在废弃楼之前散发着恐怖而幽深的气息,忍不住就想深入之探险,好像有什么在吸引着前往,奈何胆子太小,请不动小鬼一同探险,才刚深入却又不敢往前,在好奇的吸引和恐怖的退吓之间拉扯,最终遗憾回走。这种氛围的建筑群,最适合的不是小清新文艺照,难道不应该是夜黑风高闹鬼处?!
逛完几处,小鬼不耐烦了,同样的建筑,同样的风格,他不想在往前,而骨子里中了渴望探寻历史痕迹的毒的我依依不舍,总觉得还缺少什么,还有计划行程,回去路途挺远,只能放弃前行。

颐和路,据说是民国官员的高级住宅区,中西合璧两层式建筑,两旁载满法桐,绿荫宁静,这种环境对于招蚊体质却极为不适,花露水也抵挡不了蚊虫对我鲜血的渴望,导致整个夏天背负坑坑洼洼的双腿度过,哭。说好的高级住宅区,说好的中西合璧建筑,一路下来,只剩下门牌自由观赏“几排几号谁之住所”,每栋楼房都大门紧闭,可能买卖给居民居住,可能后代居住,总之彻底的居民楼谢绝参观,有些门上还张贴告示“拒绝入室行窃”,应该是参观的人多了,夹杂着鱼龙混杂之人,可惜了我们这些正当游客抱憾而归。虽然一路我都想翻墙入室来着。
颐和路身处鼓楼区,鼓楼区是南京中心城区,更是历史悠久的老城区,经济政治撇开不说,人文气息很是浓厚,走完颐和路,进入西康路,往前有河海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大学也在附近。网上沸沸扬扬的河海大学旋转阶梯因致青春火爆一场,然而我不知道,却还是慕名前往寻找。曲曲折折,上山下坡好不容易找到深处的图书馆,却要所谓的通行证——学生卡才能进入,门口逗留徘徊却还是不好意思开口让为数不多的进出学生带我进入,结局还是抱憾而归,索性不是必游之地,略微失望后继续行程。走着走着,走到了校门口,一块巨石伫立门口正中,刻着“河海大学”,三两群学生在与石头留影,是了,这个时间段正是毕业生毕业合影之期,校园内三三两两的学士服,想想我竟毕业两年之久。
从校门出来,过马路,对面是南师大,据说南师大妹纸质量高,相对理工性质的河海大学,嗯,质量相当可以。可惜我不是来看妹纸的,随意逛逛便走了。

先锋书店

一天,最大的惊喜莫过于偶遇先锋书店五台山店,也算是慕名前往,网上看推荐参观,正好也在附近,便一路找寻过去。入口像是地下车库进出口,一眼便可看到整个店全貌,几个散客翻阅书刊,心中奇怪,平平如此为何评价如此之高,慢慢走下去,左侧头顶一个大大的顶天入地十字架,等等,转弯还能上坡,迫不及待想要看看上坡之后还有什么惊喜,爬上去已经惊呆,这已不能算是书店了,真的有这么文艺小清新,占地如此之大的书店吗?!拙劣的语句无法描绘我的心情,也无法描绘先锋书店的精妙。像是误入桃花源,渴望的去探访究竟,呵,原来人都在这里,或坐与地上,凳子上,或站立,围满一圈圈,舞台上小哥拿着吉他弹唱,附加一个小屁孩在滚来滚去的“伴舞”,一曲终了,小哥述说他的旅途故事,小孩打岔附和,温暖惬意。

回到羊羊住处已是大晚,旅途劳顿也不忘整理一天的所见所闻,一直这样,出门前无头苍蝇,随意看看推荐边走了,事后被惊艳才会想去了解更多。这不,原来浦口火车站还是情深深雨濛濛依萍惜别书桓的取景站台,而我却没有去找寻那个站台,那个充满儿时回忆的甜腻死人的琼瑶奶奶体言情剧杀伤力太大,犹豫纠结到深夜,还是决定拾起这份遗憾,第二天带起羊羊轻车熟路的去往浦口火车站,不找到站台不罢休!
六月五日大太阳。昨日匆匆出门,今日不忘想要去看日漫中才见过的铁轨马路交叉口。步行过去,正好远处列车呜呜的驶来,执勤人员拉起护栏,两边陆陆续续停满行人,自行车,电动车,汽车,而我站在最边上,架起小索尼,等待火车进入我的镜头。轰隆隆火车带起热气扑面而来,此情此景我仿佛穿越到了秒速五厘米的场景下,对面是否有个人和我相爱相恋最后擦身而过?少女,你的中二病太严重了。

公交至中山码头,轮渡到浦口火车站,大厅的外墙上写有停灵台,昨日还和小鬼开玩笑说这是停了谁的灵柩吗,是的,曾经孙中山先生灵榇抵此举行迎灵仪式。不觉对此多了一份沉重感。按照网上攻略正对火车站左侧有个铁门,可以叫大叔开门进入参观站台,可是周日人潮涌动,想来卖萌卖笑大叔也不会开门的,又看攻略说左侧?右侧小路可以进入,算了,左左右右也不再去分辨了,随便找吧。沿着昨日去过的火车旅馆那条路走过去,美小羊入镜,文艺甜美。与她说起小鬼不和我探险,忽见一只小猫,盯着它的脚步慢慢往小巷子深处走去,“你不会又要去探险吧”美小羊在旁边嘻嘻的说,宾果,我真的想探险,却被她这一说哈哈大笑,也知不能忽悠这温柔女子一起探险了,失策失策。

走到尽头,转弯,萧条的有几家住户,难道他们不怕夜里闹鬼呼呼。又有铁轨马路交叉处,这里的铁轨像是快要废弃,两旁长满了杂草,铁轨间也稀稀拉拉长了草,估计还偶有车头在此换道掉头吧。看了四周,不是我要找寻的站台,地理位置也离站台越来越远。美小羊前去询问店铺老板,怎样才能进入站台,老板说周围都被围起来了,买包烟让当地人带着进去,我这种正当游客怎么能这么腐败呢,再说两个弱女子万一被骗被带到什么乱七八糟的地方了怎么办,哈哈。权衡之下还是取消这个方案,按照攻略打算从另一边重新找入口,就不信铁路那么长还能全给围起来,我绕远点从后方进入还不行吗。
正对火车站左侧往前右转,一条路可以一直往前走,这边更有居民区氛围,小店行人,大叔大妈都有。靠近站台这边还是被围着,堵着一口气顶着大太阳,拉着美小羊英勇赴死般往前走,不找到入口不罢休。终于又看到铁路马路交叉处,旁边还有个铁门,铁门里有个汽车,想想这个铁门是可以开的,往边上铁轨马路交叉处有个站厅,里面有个大爷在午睡,另一旁一狗一人在忙着家里长短,羞涩的美小羊和我不知道是该打扰睡着的站厅执勤大叔,还是该询问带着狗居民大叔,犹豫不前,近处路过一行人,跟我们说“姑娘,那个护栏可以拉开直接进去”,“真的吗,那个没有锁吗,真的可以进去吗”,“没事的,没有锁”还一边走过去帮我们拉开护栏,果然只是虚关着,一边还说“你们是来旅行的,进入拍拍照没关系的,去吧”诺诺,这才是纯朴大叔的正确打开当时,一边与大叔道谢一边赶紧钻进去,
怀抱做贼的心情进入铁轨,小心脏扑通扑通跳个不停,还担心着会不会有人进来赶我们出去,急急忙忙赶紧摆架势拍照骗,直到看到三个其他游客才把扑通的心放回去,安安心心凹照型。烈日当头也不管不顾,丢掉伞,丢掉帽子,丢掉围巾,丢掉丢掉都丢掉。在刚入口的铁轨处刷刷不分好坏拍了许多,接着转战往月台方向走去。月头该是荒废了许久,杂草丛生,中间一排梧桐枝繁叶茂,铁轨上停着拉货黑色车厢,沿着站台一直往前,眼看就快走到进站口,突然前方一群恶犬狂吠而来,后面跟着管理员类似的大叔,惧怕恶犬便不敢往前走了,只得退去,索性恶犬也并未苦苦相追。不知为何,每到一个地方,到离别时总是不舍,总是看不够,仿佛走了就再也不会回来,就再也看不到这般风景,离别深也只能离别。

老门东-秦淮河

老门东和夫子庙相隔不远,先去老门东转转再往夫子庙看夜景。老门东的建筑也走的文艺清新民国范,绿砖石板路,主街上两排专为游客设立的商铺人满为患,主街的游人也都摩肩接踵,走一步停三刻烦的我拉着美小羊直接往巷子深处走去。午后的小巷深处游客三两,我还专捡无人涉足的小道深入,吓得美小羊直说要是一个人才不敢往里钻,深深地巷子寂静幽深,难道又是闹鬼常发生地?!拍了几张伪文艺到此一游照,左转右转巷子看上去大同小异,也觉无趣,便往夫子庙喂养我的小肚子去了。

满满一大盆鸭脚,尽是我一人在啃啃啃,啃到最后剩下三日只也是在啃不下了,物极则反,隔了许久此时却很想再来一盆鸭脚呢。
“朱雀桥边野草花,乌衣巷口夕阳斜。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带着古诗里的意境,寻找乌衣巷,虽然美小羊提醒过别抱太大的希望,会失望的,当看到不足十米(目测不足)的巷子,一块牌匾写着“乌衣巷”时,那种冷水方头泼下的心情真是无以言表。所以秦淮河也别抱希望了,不过一条臭水沟而已,硬要说的话——“灯红酒绿,画船水中游”,嗯,还是很美的,扑面而来的臭水沟浓郁“香气”却总是打断我的遐想,罢了罢了,商业气息之地还想怎样呢。

美小羊一直劝我,就在南京玩呗,还有好多地方你没去,虽然也是一个人去玩,但是这里起码还有免费的地方住,一个人去苏州有什么意思…摇晃不定的心差点被说动了,想到只身前往苏州,确实孤寂,而我此番的旅途不就是一个人的旅行吗,拖个一两日还不是要一人前行。几度挣扎,毅然决定告别美小羊踏上新旅途。查好线路,第二天上午的动车前往苏州,美小羊照例上班前给我准备好早餐,热乎乎的葱花鸡蛋面,美小羊上班后,端着面条在沙发上坐下开动,不知怎么萌生“最后一顿”的想法。
再次来到南京站,时间还早,知道了门口的湖就是玄武湖后,决定往湖边溜溜打发时间,湖边有许多人在溜弯,或许和我一样候车,或许附近居民在散步,安静而惬意。

苏州苏州

工作日的苏州像是一个年轻人外出挣钱养家的空巢老人之都。相对西安的交通错交杂乱,苏州散发着宜居宜室的气息,西安狂烈张扬,苏州低调内敛,两者做此对比只因为个人觉得古时相差无几的繁华蕴底,却一者为最繁盛时期的国都促成如今的灯红酒绿,人来济济。
到达苏州正当烈日当头之时,苏州站很大很大,同样分为两头,走错一头则要穿过长长隧道到另一头,别问我为什么知道,因为我走错了。出站来,头顶同样很大很大的苏州站牌匾,往前广场上同样很大很大的雕像,再往前是传说中的“苏州河”?当然,这是我走错的那头,却没有错过风景,另一头离开苏州时经过了,应该是马路替换了河道,烟雨蒙蒙,此时记不太清。从隧道下去不用上来出站,隧道内有公交站台,找好1路,前往桃花坞。道路施工,远远就下了车,走路前往,一百米左右的马路右转进入苏州特色的石板路和小桥流水人家。正午时分,石板路两旁的杂货商铺都在歇业,三三两两的当地居民,像是繁华落幕萧条的商业街。到达桃花坞登记入住,同住的室友都不在,估计都在玩吧,稍作休憩也便出了门。往公交站经过一座小石桥,从桥上看过去随随便便就是一幅小桥流水人家。

寒山寺

“月落乌啼霜满天,江枫渔火对愁眠,姑苏城外寒山寺,夜半钟声到客船”。寒山寺略微偏远,下了公交还有一段路需要步行过去,游客不多,景区分为枫林景区和寒山寺景区,慕名于寒山寺的钟声响彻姑苏城外,便只买了寒山寺的门票。整个景区的是翻新的建筑,还有几座宝塔更是为了景区而新建的,古时的寒山寺早也就不见了吧,所能看到的也只是一种情怀罢了。想要感受夜半愁睌中聆听寒山寺钟声的心情也成了一种奢侈,寒山寺的夜景和夜半钟声只为归来团聚的家人在除夕增添一份色彩。
寒山寺门口过个小石桥就是枫林景区了,小石桥边上栽着枫树,形成一片“枫林晚”,那里就是这景区最美一角。一路往寺院深去,主道上人多了起来,虔诚的香客烧香进佛跪拜,我是无信仰主义者,拐个弯往偏门小园去了。与主道的香火旺气不同,小园集了几堆小石桥对面的美院学生在作画,看她画板的景物,然后去寻找她看到的景物,试图用小索尼记录下来。寺院不大,随便就逛完了,与别处看的寺院并无什么偏差,无非是前厅大殿,中庭大殿,后院大殿,有些游客每到一个大殿便行叩拜之礼,看多了无甚有趣。
金色的夕阳打在墙角,僧人们聚到前厅大殿念经,游人陆陆续续往出口离开景区,我在寺内徘徊,一遍一遍绕着偏院走来走去,只想等到晚上听一听钟声,最后管理人员开始到处巡逻,剩下寥寥无几的游客也都开始往出口去,听到说马上就要关门了,只得去钟楼敲了三下五块大洋的钟,避过钟内菩萨草草拍了几张到此一游的古钟照片,转身出门了。

孤寂的傍晚空空落落的街头,游客商铺也都关了门,饥肠辘辘,想起午饭似乎是没有吃的,双腿也沉重的快要抬不起来,无心再去觅食,便挪到公交站准备在桃花坞附近随意吃点。回到桃花坞再也走不动,夜幕降临的落寞,在寒山寺被两两结伴而行的游人惹红了的眼,此时负面情绪以排山倒海来势汹汹之势滚滚而来。提笔在桃花坞的留言簿上倒完垃圾,不得不独自再去觅食。

晚上早早洗漱玩室友也都回来了,菠萝已经在桃花坞续费了好几天,还有其他游客也都续费了好几天,菠萝是爱上了苏州的园林,其他人是爱上了晚上回来一起杀人游戏。或许很多人是不喜欢青旅的,我是个谨慎的穷游的小姑娘,看多了游记很多都是青旅住过来的,我的文艺细胞也在蠢蠢欲动想要看看传说中布置小清新价格实惠能结交很多小伙伴的青旅是怎么样的。直白点就是没钱,一个人住怕不安全,所以选择青旅。桃花坞,杭州的明堂也都是在游记中抄下来的,桃花坞的布置文艺,卫生一般,独立卫浴,床垫过于柔软,顶楼视野开阔,交通较便利。相对杭州明堂的布置一般,卫生不好,没有独立卫浴,男女混住(去到才知道)非常不方便,位置离地铁口较远,对面美院,按百度地图也不难找,靠近西湖,但不在西湖景点处。

网师园-艺圃

人比较容易记住第一眼看到的事物,在网师园门口一眼就认出了那件挂在桃花坞房间床头开门第一眼就能看到的带名族风的白上衣,原来是菠萝。缘分这东西有时候很神奇。未曾约定,各自出门(我出门较早,却做错了公交车方向,平时自诩方向感不错,甚是汗颜),苏州园林那么多却能一起锁定网师园并且相遇,难道不是莫大的缘分。
网师园,苏州四大园林之一,没有拙政园的名气,也不想去走烂了的拙政园,边选稍大偏冷门的网师园。以前以为苏州园林是一个很大很大的园林,原来只是大大小小的园林统称苏州园林,终归还是不懂苏州园林的精妙,只能从外表赞赏建的巧妙,却不知其中的巧妙。菠萝游历的园林不少,偶尔给我讲解些许。园林的精妙,每在穿过一扇门便会犹如误入桃花源一般心情,每一扇门每一扇窗的构造都颇有讲究。又是一种机缘巧合,遇一老师为我们拍照带路讲解,此番见识颇多,冰裂纹,窗户,移春殿。菠萝更是约好第二天在网师园等待老师一起再次游园,我因行程既定便不在相约。

老师回家吃午饭,和菠萝在回廊上做了做还平息不了刚才激动的心情,相视一笑,决定吃个午饭下午一起游玩。去的是艺圃,菠萝已经去过了,对于园林的喜爱便又陪我去了。艺圃是明代小园林代表,虽小精湛,相对大园林更喜欢这种别致。艺圃深藏与小道小巷之中,左拐右拐根据特意在墙上留下的指路标找到了,菠萝是去过的,但走的方向不同,只是知道大概位置,边四周打量位置,边肆意评点两旁本地居民宅院,此番搜罗也甚是有趣。端午将近,家家门口挂着类似茱萸作用的“大葱”。
艺圃的游人更少,又是午后,大门进入,走过一条院墙之间的小道便正式进入院内,院内光线稀薄,加上古色的大门和走廊圆柱,我对菠萝说,这种地方最适合上演鬼故事,一个人你敢来吗,哈哈。语言拙劣,描绘不出古风的园林,此情此景只让我臆想高高的围墙怕是担心闺中小姐与墙外书生私奔而去,却不知砌起高墙只让有心人儿情义更浓。
艺圃的庭院也是“有山有水”,水中亭楼如今是本地大叔大妈的茶楼谈天处,去到已是人去茶凉,不多久也催着要关门锁园了。从艺圃出来去了山塘街,前半段是开发的商业街,后半段是未开发的当地卖菜小街,相对前半段人潮汹涌商业气息浓厚,却是不如跟随当地人的步伐走入小街买些吃食来的有趣。商业气息的山塘街无心与大众游客争相游览,走过看过便罢,出口处一家“猫的天空之城”,与先锋书店同样为书店类型的景点推荐,看过先锋书店倒也不觉得猫的天空之城有多少惊喜,倒是觉得奇怪竟然有地方以书店为景点推荐,也不愧是诗情画意的江南水乡。
不甚理解苏州园林的文化韵味,草草看过便算是到此一游了吧,没有历史内涵,多看也只是浪费了绝美景色,毕竟俗人,又何必强迫一日满腹经纶。辞别苏州,辞别菠萝,前往乌镇

此行怕是为了告诉自已虽不是路痴也不能太过自信,苏州乌镇要靠汽车而行,这不,一大早又坐错了车,唉。苏州乌镇有大巴可到,苏州火车站步行到北广场站坐汽车可直达乌镇,血与泪的教训北广场站并不是“苏州汽车北站”。。。。相差几字却相差好几个公交站。。北广场站就在苏州站,苏州站分两侧,到达苏州站的北广场,面对苏州站大招牌右边有个汽车站就是北广场站了!!

乌镇乌镇

由于坐错车,加上候车到达乌镇已经中午,大巴下车,出口处设有乌镇旅游服务台,请不确定路线的人员一定前往服务台咨询,我就是自诩查好路线公交,直接忽略服务台往前右手边到公交站,公交站设有指示标,但是无人候车(可能正好上一班刚走)半信半疑走向站台,前方却有一大帮人在喊去乌镇来这边,不是那边,很强硬的语气,好像走了那边是多么错的时,还好我机智,差点走过去,后来折返回服务台询问,为什么外边的人说公交站不是那里,服务台妹妹很无奈的说“你不要理他们就行了”!然后又往外走,直接去公交站台,外面的人已经变成吼的了“说了是这里,不要走那边!”!!!我去!!!是的,乌镇这个旅游商业气息浓厚的地方,那种拉黑车抢乘客,坑游客的“骗子”已经很猖狂了,大家千万不要别骗,相信自己走正规渠道!!!

东栅

乌镇作为完善的旅游古镇,商业气息浓厚却也非常正规,景区范围内消费全部按官方配置实行,里面酒店,民宿,青年旅馆等全部同一标价,均可网上事先预订。景区分为东栅西栅,东栅较小下午几个小时既可游完。乘坐2远公交至西栅,期间经过东栅。西栅买东西栅联票,到前台登记入住,前台有规范的服务人员告知详细信息。酒店民宿可托运行李至住宿,但是青年旅馆就没有这么好的待遇,毕竟价钱摆在那里,虽然如此却有接驳电瓶车免费随便坐,办好入住便搭上电瓶车往青旅放置行李,外出同样可在青旅处等待电瓶车。去发前往东栅可在西栅出口处拿出入证,出入证可多次进出西栅,往东栅同样有免费接驳车,候车人同样也很多。时间足够,不累也可步行前往,距离不远,舟车劳顿的我缺没有精力再前往步行了,好在接驳公交比乌镇线路公交大许多,乌镇线路公交是小巴,不愿等候太久的游客也有乘坐乌镇线路小巴的,毕竟才2块~
东栅小小的,里面有几个特别标注的景点,无需特意找寻,沿着河道绕一圈就可走完全部。小河边仍是当地人的居所,也有民宿,并未像西栅完全隔离的只是个景区,游客游玩,他们依旧过着自己的小日子,许是看惯了游客观赏的眼光也就怡然自得了吧。

阳光明媚的天气持续到逛完半个东栅,在我考虑要不要继续往前时看地图似乎前方不远已经是出口,一路下来都是大同小异的青砖小房,想着下个路口过桥另一边往回走去,突然天色说变就变的下起雨来,撑起伞发现声响不太一样,瓦房顶吧吧嗒嗒的滚落了什么东西,桥上也嗒嗒的有东西砸下来,不是下雨下起了冰雹,鹅蛋大的冰雹。游客都被围堵在对面的回廊上。看着雨夹着冰雹掉下瓦房顶,蹦蹦跳跳再落入小河中,下午的疲惫和沉闷轻易被调皮可爱的冰雹化解了。有些更调皮的冰雹聪桥上直接蹦哒到回廊的青石板的,不一会而避雨的地盘就被它们占领了,而我们被迫的往墙角夺去。再一会冰雹却又融化,雨也变小,三三两两的游客想要走出去,调皮的冰雹却又不管不顾的砸下来,仿佛和游客们玩着小游戏。
等了许久小冰雹玩累了不再砸下了,雨却没有变小的趋势,看着时间一分一秒流失只得冒雨往出口去,小白鞋也都湿透了。等待接驳车的乘客换了一批又一批却不见接驳车过来,从冰雹的欣喜中回过神来饥肠辘辘,疲惫不堪。好像我的旅行总是充满疲惫和饥肠辘辘,这也是旅行结束后好久才缓过劲来的原因吧。

西栅

回到西栅,天气放晴,不乘船,沿着步行那条道一路走到好大一片农田园,雨后田埂一片散发出清新的泥土气息,仿佛又回到了年少时的乡村小道。懒懒的走着也不愿动手拍照,农田对于农村姑娘是没有多少好奇心理的,见惯了的,只是长大后长处灯红酒绿的城市之中,回味起农田也别有一番趣味。看着路牌,走在时而坑坑洼洼的泥土上,想去寻找“月老庙”。一颗交织而生的双生树,树枝手到之处挂满了红绳吊牌,上面写着什么不言而喻,周遭小树也都挂满了类似物件,不用说里面那个小殿堂便是月老庙了。人啊,总是对自己向往的东西经过了心理美化,在心底描绘美好而梦幻的天堂,这种心理不免在接受现实洗礼时倍受挫折。是有多么浪漫,飘满粉红气泡的月老庙,其实并没有的,一方跪垫菩萨像,一方柜台小桌占卜卦筒柜内同心锁等商品,几副字画。最不喜商业式的柜台展示,而本人也是无信仰主义。成双成对的情侣求挂问签,独自一人的我显得格格不入。
沿外围的“乡间小路”往前,古镇小屋多了起来,游人也多了起来…………………………

那啥

我和富坚打麻将去了,无心写作,后续待更……………………

照骗奉上,以下照骗均是自拍,自拍技能Get,哇咔咔~

我要取包裹,对,就是那个

在这签名是吧

我想想东阿阿胶在哪个药柜来着...

你们要的似水年华酒吧,其实沿河走走绕绕看到好多次这个水车,还听路上有人奔着这个去的,所以看到这个门牌就留照了,还在正门口荡了好久秋千,然后有人叫我能不能让位她要拍照。。。。

你要跟我选白的还是红的??

杭州杭州

断桥残雪-雷峰塔-三潭映月

渣渣技术和渣渣设备,拍了钱拍不到三潭印月,反之亦然。。。

石塔公园-浙江大学之江校区

假装我也是毕业生在拍毕业照~~

民国风玩的溜

前后一只小黄人,完了,欧耶

写在最后

我还有话说,其实我真的很认真在写,在完成任务,还定了目标的,不信,看图!

尾记啦啦啦啦

任何一段旅途都是美的,不管心酸泪水,还是笑颜如花,都是回忆的一部分。我所缺少的是在旅途中找到一颗豁达的心。
子非鱼焉知鱼之乐
你所见到的我的潇洒
只是想告诉自己我很快乐
冷暖自知
不知道还能撑多久
但我要撑下去,为了更美的旅途

精美绝伦的照片啊

2016-11-01 09:00

举牌

2016-11-01 09:13

真美!

2016-11-01 09:25

引用 浪漫贵族 发表于 2016-11-01 09:00:01 的回复:

精美绝伦的照片啊

回复浪漫贵族:谢谢,只是景太美,摄影小白一枚

2016-11-01 09:30

辣么有意境撒~写游记这事真的让人毫无思绪~又不知从何下笔 想跟楼主交流一下 我的微信 1120719395

2016-11-01 09:43

2016-11-01 09:50

引用 静静 发表于 2016-11-01 09:43:31 的回复:

回复静静:好的呀,其实我也是写流水账

2016-11-01 13:28

引用 筱葉 发表于 2016-11-01 13:28:14 的回复:

好的呀,其实我也是写流水账

回复筱葉:

2016-11-01 13:29

为能写出游记的人点个赞哈哈

2016-11-01 18:26

引用 kl_vv 发表于 2016-11-01 18:26:12 的回复:

回复kl_vv:哈哈哈,可憋死我了

2016-11-01 18:58

乌镇感觉怎样啊???

2016-11-02 17:53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02 17:53:39 的回复:

回复缘遇清秋:已经很商业化了,我是端午前一天到的,到处都是人人人,不过我喜欢往偏处去还好,要是在主路上都是人头,看夜景还好影响不大,白天的话我是第二天一大早(大概六点多)就出去自拍了,都没人呀,拍的好爽,整个景都是我的

2016-11-02 20:23

引用 筱葉 发表于 2016-11-02 20:23:31 的回复:

回复筱葉:去过西塘,现在在犹豫要不要再去乌镇看看

2016-11-02 20:37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02 20:37:09 的回复:

去过西塘,现在在犹豫要不要再去乌镇看看

回复缘遇清秋:可以去其他的小的没改造的古镇吧?据说还不错,我感觉乌镇都是翻新的,拍照是还好看,却总觉得少了点古镇的感觉

2016-11-02 20:50

引用 筱葉 发表于 2016-11-02 20:50:06 的回复:

回复筱葉:那只有南浔了,,,

2016-11-02 20:51

引用 缘遇清秋 发表于 2016-11-02 20:51:37 的回复:

那只有南浔了,,,

回复缘遇清秋:去了不错的话分享给我呀

2016-11-02 21:40

引用 筱葉 发表于 2016-11-02 21:40:05 的回复:

去了不错的话分享给我呀

回复筱葉:古镇都差不多啊......
好的啊,,,,

2016-11-02 22:39

感觉去之前应该先恶补一下当地的人文地理历史知识

2016-11-07 09:51

引用 big咸哥 发表于 2016-11-07 09:51:45 的回复:

回复big咸哥:很有必要,不然就是一脸懵逼,我太懒了哈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