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望清单消除计划】你是蓝,你是黄,你是美呆了的青海甘肃

• 出发时间/2013-07-19

写在前面的碎碎念

把时间拨回3年前,小芬队成立的最初。。。
       憋了一年没出去的我,百无聊赖值班的周末,和闲来无事来探监的林姑娘越聊越投机,尤其说到旅行,更是志同道合。我颇有心计的给林姑娘看了几张青海的风景照片,抱着试一试、钓一个上钩是一个的态度,拼命游说林姑娘跟我一起去青海。不知道是青海的风景太有诱惑力,还是我的鼓吹太能蛊惑人心,更有可能是林姑娘当时脑子短路了那么一瞬间,从未出过远门的她居然当下决定和我一同去青海,一拍即合。一遇到旅行就秒变行动派的我,和本来就是超级行动派的林姑娘说干就干,马上开始着手准备,我负责制定路线,研究机票,网上约旅伴等等等等,然而林姑娘的唯一任务就是,怎样说服家里同意一个从来没出过远门的小姑娘,第一次就去那么偏远闭塞的地方,而且还是只有两个小姑娘,外加网上约的四个旅伴,这是一个不好攻克的难题,好在林姑娘出色的完成了任务。虽然临出发的前几天,林姑娘的爸比,可爱的林叔叔强烈要求陪同我们一块去,也被我们成功的把这想法扼杀在了摇篮里。就这样,两个天不怕地不怕初生牛犊不怕虎飞机颠簸都能乐的没心没肺的东北姑娘就这么踏上了青海的旅程。
       之后的每年,和林姑娘一起旅行已经是一年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每次旅行回来,都要计划出下一次旅行的目的地,这是我们下一年苦逼生活的寄托和希望。假期少,就拼命挤假期压缩行程,宁愿折腾自己也要多瞧几眼想看的风景;提前很长时间开始攒出行的花费,作为小芬队的预算担当,每次出行前我都要精打细算设计最省钱省时的线路。我们扎根在一座城市,有自己固定的生活轨迹,没胆量尝试间隔年,只能利用有限的假期有限的金钱实现我们小心翼翼呵护的梦想。虽然离环游世界的梦想还差的太远太远,但是我们一直没有停下脚步,每一天都在离梦想更近一步。愿望清单一项一项的被实现,就这样一直往前走,直到向往的风景,变成走过的路。
      小芬队越来越具有组织性纪律性规模性,四个志同道合的小伙伴各司其职,每个人都有自己擅长的分工,这让每次旅行越来越得心应手。今年是值得庆贺的一年,小芬队的3个姑娘全部找到生命中的另一半,成功的把自己嫁了出去,只剩下队里的光棍担当龙哥,大有将这个位置一直霸占下去的意思,我们也纷纷打赌龙哥会在第几篇游记时脱光。今年也是值得遗憾的一年,小芬队可能一两年之内都没法合体一起继续去疯去野去high了,不过只要信念不变,相信很快就会再迎来小芬队的春天,小芬队横行20年的口号不是白喊的。每一段旅程都值得被纪念,谨以此游记纪念小芬队的诞生。

美图首发

行前准备

1.关于出行时间
      7月中下旬正是油菜花盛开的季节,所以当仁不让成为青海的旅游旺季,每年的环青海湖自行车大赛也是每月7月中下旬开始,那时的温度很舒服,短袖加外搭刚刚好。当然7月中下旬的机票住宿价格也是水涨船高,看大家如何抉择了。2013年的青海大众知名度还不是很高,只是驴友的关注度较高,算是个小众的目的地,所以即使是最旺的季节人也不算很多。但是这几年青海的人真是越来越多了,破坏也越来越严重,去年朋友拍回来的照片茶卡盐湖已经跟烂泥潭差不多了, 要往里走很远很远才能看到盐湖的原貌。想去的朋友尽早去吧,真不知道这么美的地方再过几年会变成什么样。
2.关于机票
      沈阳西北的机票价格实在是让我们无法接受,而且时间上也没法满足我们的要求。无奈只得把目光转到北京,话说北京是我近几年旅行的中转站,首都人民出行真的太方便了。定的国航,往返大约2900左右,那还是个有燃油附加费的年代啊。不过现在春秋开通了兰州的航线,抛开春秋的服务不说,价钱上还是相当实在的。
3.关于路线
      在综合了网上网友的线路之后,我们的路线定为,西宁进---环青海湖(2天)---茶卡盐湖---卓尔山---祁连---门源---张掖---敦煌(2天)---嘉峪关(1天)---兰州出,这个路线避免了走回头路,时间的把控也刚刚好。这条线路既有青海湖,草原、油菜花、祁连山这种自然风光,又有张掖、雅丹这种大自然鬼斧神工的奇特地貌,还有莫高窟、嘉峪关这种凝聚上千年文化沉淀和人类智慧的文化遗产,更有甘肃省博物馆、黄河母亲河这种人文景观,大美青海,七彩甘肃果然名不虚传。
4.关于网上约伴
       我在网上约过两次旅伴,都是在游多多找帖子联系的旅伴。关于约伴这个问题真是见仁见智,无数人对我网上约伴表示不理解,觉得不安全。我倒是觉得理性的约伴很正常,出发前期肯定会互相联系,对路线行程做讨论,这么长的接触时间足够让你了解对方是不是真的意在旅行,三观是否合拍。这次约的两对旅伴人都非常好,大家相处的很愉快,甚至在前期没见面的情况下帮我们买了火车票。
5.关于租车及火车票
        租车大家真的要擦亮眼睛,一个好的司机真的会给旅途增色不少。环湖我们6个人租的微型,一天700元。我们的司机林师傅真的非常好,我们想去什么地方都会带我们去,还会带我们去一些他认为风景漂亮的地方。青海民风彪悍,藏民各种讹人行为,林师傅会说一点藏语,帮我们解决了不少麻烦,也帮我们省了不少钱。而且青海那边信号较差,经常自驾的车坏在半路叫天天不应叫地地不灵,所以环青海湖尽可能找个靠谱的司机租车吧。
       甘肃嘉峪关都是下了火车在火车站找的2辆出租车,明显没有林师傅人好,一直把我们往他介绍的饭店带,不过我们没让他得逞。
       张掖敦煌的火车是晚上发早上到,时间刚好,节省时间又可以在火车上休息,所以车票异常难抢,一定要提前买好。
6.关于气候及高原反应
        7月下旬的气候刚刚好,但是必须要带厚衣服,棉服冲锋衣之类的。青海温差大,早晚特别冷,2、3度左右,尤其住在湖边的帐篷里,连口罩都成了我们的御寒工具。高原紫外线强烈,带足防晒霜。一般海拔在3000多米,最高到4100米,我们一行6人只有一个小伙伴有短暂的高原反应,如果实在担心,可以出行前吃几天红景天。

行程

7月19日:
沈阳北——北京(20:42---02:43)
7月20日:
打车至首都机场T3航站楼(约1小时),4点到达机场,办理登机手续。
北京——西宁 CA1207 (06:35---09:15)
机场——宾馆:
步行至康乐,乘坐10路(青海日报社站下)、102路(西宁宾馆站下,沿七一路,到长江路右转),入住西宁海纳商务宾馆(城中区长江路4号)。
或乘坐机场大巴,西宁宾馆站下
宾馆——莫家街小吃街(重点:马忠食府)
步行至三角花园站,乘坐14路或15路,大什字站下/步行至西宁宾馆,乘坐16路或81路,大什字站下。
莫家街小吃街——塔尔寺(约1小时43分钟)
步行至南门体育场(沿莫家街,到东大街右转),乘坐33路,管理站下,步行至管理站(沿南川东路),乘坐西宁湟中公交专线1,湟中文化广场站下(沿和平路右转)
塔尔寺——水井巷(约1小时32分钟)
步行至湟中文化广场,乘坐西宁湟中公交专线1,昆仑桥下(沿昆仑中路,到南关街右转,沿南关街,左转右转左转),西大街东大街为西宁市中心。
收拾行李,准备第二天环湖
7月21日:
西宁——日月山——倒淌河——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宿黑马河
7月22日:
日出——刚察——草原——大东树山桠——冰沟——卓尔山,宿卓尔山田园农庄
7月23日:
卓尔山——祁连草原——青石嘴——民乐——张掖——丹霞地貌,宿火车上
火车张掖——敦煌(00:19---07:46)
7月24日:
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吃饭,宿敦煌
7月25日:
敦煌古城——西千佛洞——阳关——河仓城——玉门关——汉长城——雅丹魔鬼城,宿嘉峪关
火车敦煌——嘉峪关(18:58---23:42)
7月26日:
悬臂长城——长城第一墩——嘉峪关关城,宿火车上
嘉峪关——兰州(23:43---07:32)
7月27日
火车站——黄河大桥——黄河母亲雕塑——甘肃省博物馆
机场大巴售票处——兰州机场(约1小时)
乘坐机场大巴
注意:机场大巴一小时一班!!!!!!
返回:兰州——北京CA1272 (16:00---18:20)
首都机场——前门
步行至3号停车楼二层,乘坐机场轻轨,到东直门站下,乘坐地铁二号线,到前门站下
前门——天安门——北京
乘坐地铁1号线,到建国门站下,乘坐地铁2号线,北京站下
火车北京——沈阳北(22:24——07:25)

Day1:北京---西宁

折腾了一晚上,终于坐上了前往西宁的飞机,睡觉从来不受打扰的两个人上了飞机开始睡,一觉醒来窗外的景色已经变成这样,离目的地不远啦!

办理入住之后,我们前往莫家街小吃街觅食,每个城市的美食街是我们必须打卡的地方,不过现在的美食街真是越来越水了,满眼的轰炸大鱿鱼,全国的美食街都一个样,一点都没有地方特色。西北的小吃真的非常重口味,我和林姑娘这么不挑的人都有点接受无能。

吃饱喝足,前往塔尔寺,旅行刚刚开始,还没兴奋起来呢。 塔尔寺是我国藏传佛教格鲁派(俗称黄教)创始人宗喀巴大师的诞生地,以酥油花、壁画和堆绣闻名于世,号称"塔尔寺三绝"。夏天没看到酥油花,但是壁画和堆绣真的是巧夺天工,我俩谨遵家里人的吩咐,进了寺庙不照相,只是静静的欣赏。

出了塔尔寺,又去水井巷转了一圈,鉴于对中午的小吃心有余悸,我俩在水井巷没再尝试小吃,逛了逛街边小店,就返回宾馆收拾东西和小伙伴们见面准备第二天的重头戏环青海湖了。在宾馆旁边的水果店采购了水果,西宁的瓜真甜。

Day2:西宁-青海湖-黑马河-茶卡盐湖

最激动人心的行程终于开始啦!林师傅早早地来接了我们出发,上午天气不太好,有些阴天,沿途的风景日月山和倒淌河并没有打动我们,大家都在忙着补觉,直到到达青海湖,大家跟吃了兴奋剂一样瞬间惊醒,下了车开始撒欢。
     青海湖边成片成片的油菜花,和蓝色的青海湖遥相辉映。这些油菜花田被藏民开辟出了一条条通往湖边的小路,一般都是以家庭为单位管理,当然想到湖边都是要交费的。青海的旅游业基本属于三不管,到湖边需要交费,拍玛尼堆需要收费,拍帐篷还要收费,连拍只小羊都要收费!拍照的时候都要时刻留意不知道从哪跑来收费的藏民。要走到到湖边必须途径这些私人开辟的小路,我们每人交了10元钱顺利来到湖边,阴天湖水不是很蓝,风很大很冷,我们只在湖边待了一小会。

这里有个小插曲,回来的路上有藏民问我们要不要骑马,10元,都是初次到大草原,大家都很兴奋,纷纷上马照相。其中一对小情侣照过单人照之后又照了一次合照,最后竟然要收我们6个人80元,我们表示不服,据理力争了一会之后突然一个藏民骑马策马奔腾飞驰而去,我们面面相觑不知道什么情况,过了5分钟不到,好几个凶巴巴的藏民过来了,骑摩托骑马的都有,大有要群殴我们的架势。林师傅看这情况马上上前用藏语跟他们沟通,最后解决方案以交了80元告终,不过藏民的彪悍在我们心里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看过油菜花之后,我们沿途找饭店吃饭,一如既往地重口味,连茶都是咸的,对付着吃了一口,上过1块钱一次的公厕,钦佩着环海路上驮着帐篷装备武装到全身的骑行勇士,一路前往今晚的落脚地--黑马河。黑马河是看日出比较好的位置,也有相对比较多的住宿地,为了更亲近青海湖也为了明天的日出,我们选择住在湖边的帐篷。

我们住的地方

为了照片豁出去的小情侣

放下行李,我们让林师傅带我们去茶卡盐湖,茶卡盐湖其实并不顺路,但是景色绝对值得前往。中国版的天空之镜,之前一直向往玻利维亚的天空之镜,到了这也算了了一桩心愿。阳光照耀下能映出倒影的盐湖和为运盐小火车服务的铁路搭配起来文艺范十足。

回来的路上遇见了来得快去得快的大雨,人生第一次看见了大大的双彩虹

因为实在吃不惯这边的东西,回来的路上我们去市场采购的食材,回来在宾馆廖大哥给我们露了一手,被重口味折磨了一天的众人风卷残云的解决了晚饭。想自己做饭的小伙伴一定要征求民宿的同意,因为藏民基本全都不吃猪肉,就算是买牛羊肉,一般也是不让汉族用厨房的。这个时间段刚好是斋月,像我们的司机林师傅,就是一天不吃饭不喝水的,只能在早上和太阳落山之后进食。

新好男人廖大哥的手艺

吃过晚饭,头顶一夜空的星星回到湖边的帐篷,实在是太冷,湖边又潮湿,我和林姑娘把所有能穿的衣服全套上了,还戴上了帽子口罩保暖,自娱自乐自嘲了一番我们的御寒装备就睡下等待第二天的日出。

Day3:刚察-大东树山桠-冰沟-卓尔山

早起看日出,真是冷啊。青海湖边的住宿条件很差,淡水都是从室外的一根管子中出,水流很小,露天刷牙牙都要被冻掉了,不过为了美景值了,也算是难得的体验。

我们的司机林师傅

沿途的刚察县,景色真是美到爆,惊现windows桌面,大家纷纷下车和桌面合影。

刚察县沿途的风景真是美到飞起,此行最爱的地方

玩high了,我和林姑娘看照片还在感慨,那时候真是青春年少无所顾忌,什么拍照姿势都敢摆,不像现在,只会立正站好,生怕别人吐槽装嫩。

林师傅居然私藏了西瓜请我们吃,在大草原上席地而坐吃西瓜,真是太爽啦!

大东树山桠口,此行到过的海拔最高的地方。

冰沟,很神奇在这片辽阔的草原上,居然有着成片的针叶林,感觉像是穿越回了东北

一路疯一路拍之后终于到达了东方小瑞士-卓尔山,推荐卓尔山田园农庄,典型的农家院,物美价廉,农家菜好吃,景色好。

田园山庄出去的景色,前往卓尔山看日落的路上。

卓尔山山脚下的油菜花田

在卓尔山顶眺望,东方小瑞士果然名不虚传。说到这我又想去瑞士了,怎么破。

卓尔山的日落

Day4:祁连草原-青石嘴-民乐-张掖

吃过早餐,出发前往让我决定来青海的始作俑者---门源油菜花田。据说青石嘴观赏门源油菜花田的最好地点,林师傅建议我们不去青石嘴,不仅人多还要收费,他我们去一个不要门票风景又好的地方,几天的相处让我们非常喜欢李师傅,他的建议我们必须照办啊!
        这就是林师傅带我们去的地方,门源的油菜花果然大气磅礴。

集体照

女生集体照

沿途好多卖蜂蜜的摊子,我和林姑娘两个女人怕行李太重没有买,其他两队小伙伴倒是买了不少计划回去送人。老板很大方的送了纯天然的蜂巢,直接吃感觉自己特原始人,除了甜没别的味道。

一望无际的祁连草原,涂上标记的小羊。

开出祁连草原,就要进入甘肃境内了,甘肃民乐也有油菜花,但是明显没有青海的壮观

过了民乐,就彻底进入甘肃境内,路边的景色有了显著的变化,从青草碧连天开始向土黄色过度,真不敢想象接壤的两个省份景致居然这么天差地别。
        林师傅把我们送到张掖就打道回府了。我们人品爆发的赶上了张掖下雨,后面的行程我们在沙漠里也能赶上下雨,这人品也是没谁了
        张掖的七彩丹霞因为张艺谋的三枪拍案惊奇火了,现在景区里还有当年的麻子面馆。丹霞地貌最美的时候应该是阳光普照,下雨天真的大打折扣。真的很佩服给各个景点起名的人,要是不看介绍我根本看不出来那些造型,当然了,看了介绍有的我也看不出来,佩服这些人的想象力。虽然没看到最美的丹霞,不过看到了没见过的景色还是很开心。

雨中的麻子面馆

昨天甘肃地震,甘肃境内的火车基本全线晚点,给运输物资的车让路,我们的车晚点了4、5个小时,半夜2、3点钟才上车睡觉。

Day5:莫高窟-鸣沙山月牙泉-沙洲夜市

下了火车,在火车站包了两台出租车,6个人两台车。到宾馆放下行李出发去莫高窟。敦煌的景点相对集中,所有的景点可以串成两条线路,出租车司机都知道,不需要额外做攻略。

这些年把四大石窟走了3个,还有一个麦积山石窟没去,最震撼的还是莫高窟,莫高窟的壁画美轮美奂,对石窟的保护也最好,旅游配套设施最全最专业。每次只能进十几个石窟,每次去的都不同,全靠缘分指引,想想就觉得奇妙。

到了鸣沙山,骑骆驼的时候居然下雨了,我们居然在沙漠中遇到下雨了,遗憾没看到金黄的沙漠,欣喜的是有几个人能在沙漠遇到下雨。

月牙泉

沙漠里的向日葵🌻

看看这风

开始作妖了,来组行者

拒绝了司机死命推荐的饭店,转战沙洲夜市,敦煌的羊肉串太好吃了,杏皮水更好喝

Day6:古城-西千佛洞-玉门关-雅丹

今天的第一站,敦煌古城,坑爹的景点啊,跟沈阳关东影视城有异曲同工之妙,大家都兴趣缺缺,逛了一圈就出来了,丝毫未作停留。

就是这样的,类似影视城

西千佛洞,洞窟较少,但是壁画不逊色于莫高窟,在党河河岸的悬崖峭壁上静静陈坐千年,伴着夕阳看黄沙,化作往事尘埃。

春风不度玉门关,大漠的苍凉

景点打卡的汉长城遗址

胡杨

雅丹魔鬼城,风蚀性地貌,大自然的鬼斧神工,又是一个没有想象力不能活的地方,我们还是欣赏这份神秘吧。雅丹非常干燥,风沙大,带够饮用水。容易迷路,一定要坐景区内的大巴,尽量不要走太远,千万不要为了追求美景忽视了自身的安全。

金狮迎宾

狮身人面像

神龟出海

忘了叫什么名字,也联想不出来

孔雀开屏

舰队出海

公路片

Day7:悬臂长城-天下第一墩-嘉峪关

悬臂长城筑于约四十五度的山脊之上,形似凌空倒挂,因而得名“悬臂长城”。 悬臂长城是嘉峪关关城的北向延伸部分,是嘉峪关古代军事防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天气不算好,景色又一般,如果不是联票内的景点,完全可以不来,我们只能自娱自乐了。

不知道谁这么有创意,在山上拼了一个心形

到达下一个景点天下第一墩的时候天放晴了。长城第一墩是古长城的起点,其实就是一个烽火台,如今只剩下一个土墩,不过景区还有不少后建的配套景点,天气好配合西北特别晴朗特别蓝的天,倒是豁然开朗,别有一番风味。

博物馆里的玻璃观景台,脚下的河川已经快干涸了

穿越吊索桥,来到河另一侧的兵营

小波同学这一身皇帝的新衣,彻底沦为我们的拍照道具

梅花桩,开始练功了

兵营地处洼地,山开起来很陡峭,这角度估计要有60度了吧

嘉峪关关城是明长城西端的第一重关,也是古代“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塞。关城始建于明朝,是万里长城沿线最为壮观的关城。即使是现在,登上城楼,配合着西北特有的蓝天白云,还是能体会到当年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气魄。

关城里还有表演,武术和马术,还算精彩。从这开始,我们的旅行队伍就要分开了,小波他们要去七一冰川,我们四个人去兰州,廖大哥和娇姐下了火车就要去赶飞机,我和林姑娘还要在兰州逗留大半天,晚上吃了顿丰盛的,大家依依话别了。一起旅行的这几天,大家同吃同住同玩,深深的感触到了志同道合的重要性,这之后我们也一直有联系,还会一起探讨每年的目的地,很有默契的是,娇姐每次选择的目的地都是我们愿望清单里的,希望以后还能有机会一起旅行。

Day8:黄河大桥-甘肃省博物馆

清早下了火车,吃了一碗著名的兰州拉面,开始兰州的半天之旅。

这母亲河也太黄了,真是名副其实的黄河啊!

羊皮筏子,黄河沿岸一种古老的摆渡工具,看起来还挺可爱的

黄河母亲雕像

甘肃省博物馆

镇馆之宝,中国旅游标志,马踏飞燕

接下来就返回北京了, 没来过北京的林姑娘和来了几次北京都没去过天安门的我,背着大包小包瞻仰了下天安门城楼,在前门门口兜了一圈,坐上了返程的火车回到沈阳,悲催的第二天一早下了火车直接上班。

很喜欢网上的一句话,会讲究,也能将就,能享受最好的,也能承受最坏的,见过世面的,自然会在人群中散发不一样的气质。希望我们能够一直走在实现梦想的道路上,想看看这个世界,也让这个世界看看我们。

楼主游记写的真好,膜拜

2016-11-01 16:27

引用 kevin_ 发表于 2016-11-01 16:27:47 的回复:

回复kevin_:还没写完,一直在更新

2016-11-01 17:32

看完游记更想去了

2016-11-07 16:51

引用 妖妖灵 发表于 2016-11-07 16:51:49 的回复:

回复妖妖灵:去吧去吧,过几年人就更多了,茶卡盐湖就是个例子,破坏的太严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