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16 “绿岛”小夜曲(第二天)

herrllo (北京) LV.4
2016-11-01 10:37 21/0
  • 出发时间/2016-10-15

Day 2

美丽的误会

在歌曲《绿岛小夜曲》中,绿岛指的是宝岛台湾
    而在台湾绿岛则是关押政治犯的地方,曾有“火烧岛”之称。李敖、柏杨等都曾被关押在此。随着台湾政坛的更迭,台湾绿岛监狱已经被关闭,改造成绿岛人权成为了旅游景点。

广为流传后,这个误会变得更加美丽了。绿岛成了人们慕名而来的极佳选择。

「出发   Moring」
    早上匆忙起来准备赶路,结果一阵突如其来的雨☔浇湿我们前行的道路,并有越下越大的趋势,迫不得已,回屋避雨。

雨有些要小的态势,我们急忙拿起行李,穿上雨衣,骑车出发!

路遇小猫咪

「在路上Moring」
    我们是5点出发的,还未露面的太阳散出橙色的光,照射到山谷间、海面上显得异常动人。

火烧云

「到达朝日温泉Moring」

大概骑了一小时,穿过奇幻美丽的崇山峻岭,到达了《朝日温泉》。

到达温泉时♨正赶上日出,太阳犹抱琵笆半遮面 躲在云层里,散发出的光亮昭示着崭新的一天开始了。

进入“朝日温泉”,我被眼前的景象惊呆了,这居然是室外温泉!像丘陵般的温泉池一层接着一层,还有亭子似的温泉池,和日出朝阳融为一起,颇有意境!

话说我还是头一次泡室外温泉♨呢,在北方可能是因为室外气温较低,或者是其他什么原因,大多数温泉都是修在室内的,和游泳或戏水区连在一起。

我们换好泳裤,戴上泳帽,进到室外温泉池,坐好欣赏日出🌄,太阳从云层中缓缓升起,亮度逐渐增加,温度逐渐回暖,这种感觉很舒服。

天逐渐亮了起来

拍多少都不嫌够

美吗?

泡完温泉、拍完照片,前去洗澡

出来后

泡完温泉,一颗颗由群管们热好的“温泉蛋”裸露着白肚皮,在等待着我们去享用它。

剥开温泉蛋,那将将熟的蛋黄和蛋清显得剔透玲珑,吃到嘴里清香细腻,这种感觉很棒。

继续观景

【上下二图,由群内人员提供】

「在路上
Moring
」    7点半,我们踏上了返回民宿的征程,返程路上,天已经亮了,山和海在阳光的照耀下更加美丽,海面波光粼粼,伴着海风吹来,一股凉爽,真是舒服极了!

路上的风景真的很美

到达昨夜放烟花的地点了,好开阔的感觉

大概行驶了半个钟头,我们回到了民宿,拿取早餐:吐司面包🍞夹鸡蛋、紫甘蓝,还有一杯饮料。这让我感觉到是在美国吃早餐,很简单的样子(还担心会不饱,实际很饱)。

早餐过后回到民宿,收拾了行李,半小时之后出发,开始今天的正式行程!

绿岛人权文化园区
Moring
」    一个看似平常的“新(学)生之家”(新生训导处)名字背后实际隐藏着很多惨痛的故事。(Political imprisonment)
    白色恐怖时期的政治犯都被禁在这里(里边包含了很多被冤枉的人)冤假错案数不胜数。

白色恐怖时期早已结束,但当时的气氛久久不能散去......

这位孟先生提供了很多绿岛监狱原始的资料,使绿岛监狱在后期重建的阻碍被打通了。

在狱中一位热爱音乐的人亲手打造了这只小提琴,作为礼物送给自己的亲戚孩子。

人名墙

狱中的人们在监狱里吃的不饱,便向当地农民合作,寻求种植蔬菜水果的技术与条件,而在开始时期,原住民对这些政治犯是有很大畏惧心理的,然而想法与现实总是有差距的,在接触他们后发现当中的很多人都是很好的,因为他们当中有不少知识分子。在当地人的帮助下,加上他们自己的智慧实践,将这片土地从只适合种茶叶到能够种植很多类似南瓜的农作物了。在农业方面取得了巨大突破。

狱中自由时间,在这段期间人们都很小心的说话,担心自己的哪句言语会被狱友听到并举报,这样的话自己的刑期就会加长,可以说在这种环境下很难有可以谈心的朋友。

在听讲解员讲解一些历史

被囚禁的灵魂

有人在狱中在想 假如有一天我出去,一定要环游世界,所以他就用一个破旧的球,在上边画世界地图。在他出狱后,他就带着这个“地球”环游世界,并将自己所去过的国家做了标记。

在囹圄之中,人们想找些有趣的事做,一是释放思想压力、二是缓解一天的劳作之苦。

在每天自由活动的一小时里,犯人们可以做些自己的事。

病号特权——将白天用的洗手池盖上板子,作为独立的床供人使用。

「绿洲山庄
Moring
」    美曰:绿洲山庄实则就是一个当时的罪犯无法逃脱的岛屿,囚禁了很多人的自由。他们当时没有房屋,没有监狱城墙,是教官头子让他们去海边碎石、运石、再用石头垒锲房屋与围墙(有人说他们是最笨的犯人,是自己给自己修监狱)。

这是押送犯人登岸入园的山洞口

被关押的犯人中不乏有各种手工艺人,有技能的人,它们也为修缮房屋、工具与农作物生产及犯人病理问题做出了很大贡献,可以说里边就是一个小型社会,被“改造思想”的社会。

监狱中的监狱——让人一个星期与世隔绝,没有任何交流通道,只能吃饭喝水,(没有手机)会把人活活逼疯。

南京大屠杀纪念馆

内外通话室

【因内容涉及政治敏感话题。部分图片、文字不予以展示】

「观音洞
Moring
」    在从绿洲山庄出来后,我们接下来去了观音洞。

「哈巴狗•睡美人
」    继续前行,还看了类似「哈巴狗•睡美人」的巨型奇石。

在现场,哈巴狗我是看出来了,睡美人贵贱没瞭着(回来看照片才认出来)。

不过一路上的风景还是很美的,蓝蓝的天空白云飘,湛蓝的海水赏心悦目。

绿岛大街
Noon

到了中午,有一段自由时间,我们便骑车前往绿岛大街,慕名前往一个名叫「信交易」的明信片、文创产品的商店,踏入店铺,里边琳琅满目的明信片让我目不暇接,100元6张的价格比任何一个景点都便宜(约20元人民币),精选了6张明信片 还有一副「绿岛景点」的扑克牌,前去结账。

在2点20,我们准时赶到集合地点,一同前行到绿岛码头,在路上,海风吹呀吹,拂过耳边,仿佛在对我低语着什么,想想这两天收获了满满的快乐记忆,而此时此刻就要准备离开这座美丽的岛屿,还有一丝不舍呢。

「   集合
Afternoon
」到达港口,第一件事就是归还电动车,它对于昨天的我来说还是一种从零上手的交通工具,我从摸索、逐渐熟悉、适应到对它产生了感情,这仅仅过了1天半时间,眼看着就要和电动车说bye bye,心里还有十万分的舍不得。

小坐骑,我们有缘再见!

(在这两天的行程中我要特别感谢‘牛牛同学’对我的信任与(精神)支持!不仅能够放心坐我这个新手的车(这给了我很多自信);还能在我因驾驶技术原因不能提供十足的便捷性时候体现出充分的包容理解)

「登船回程
Afternoon

」取得行李后,我们吃了晕船药💊,待人员到齐便上船了。听说这次海上风浪不大,但经历过启程时糟糕的感受后,我提前打好了预防针,一上船就戴上耳机让自己尽早进入睡眠状态。一路上睡得不是很实,还是能感受船晃来晃去的,“好晕啊”的声音在我耳边回荡,潜意识在告诉我——千万别睁眼,不然你用不了多久就会步入“口区口土 者”的后尘。
    坚持了不知多长时间,舍友在后边一个:走吧,到地了。唤醒了我,我这才睁开双眼,好好地看一看这个世界。

下了船,终于能长叹一口气:成功抵达!我真棒!

回程搭乘大巴车、到了高雄转乘高铁,这一路我一直在睡觉。疲乏的身体在经历过难忘的快乐记忆后终于得到了休息。

「抵达
Evening

」  我们抵达台中高铁站时候已经临近11点了,在找到预约好的司机后,叮嘱她最好在11点半之前把我们送到(上次我们从高铁站回学校就搭乘这位司机的出租车,名叫“璨璨”的师傅是一位很负责、车技不错的女司机),在飞速的行驶后,终于,我们在11点26分到达学校宿舍。我为司机师傅的责任感点赞,也为她能准时把我们送到目的地的事感到佩服👍,今天真的太感谢她了~

回到宿舍,对于绿岛之旅意犹未尽,久久不能忘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