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转火山熔岩洞 | 圣海伦斯之九层妖塔

• 出发时间/2016-10-31

前言

波特兰东北方向一小时半车程外的圣海伦火山脚下,藏着一个鲜为人知的火山熔岩洞。进入一片漆黑的山洞,顺着手电筒微弱的光束,爬行在崎岖未知的碎石上,渐行渐深,不知不觉地,你就会被黑暗完全吞噬,耳边仿佛有奇异的声音回绕。山洞十分空旷,异常神秘,好像从来没有人到来过...

▲就是传说中的猿人洞 (APE CAVE)

约2000年前圣海伦(Mount St. Helens)火山爆发,熔岩一泻而下,表层凝固形成了坚硬的外壳,而里面炽热的熔岩流淌数月,逐渐形成了这美国大陆最长的火山熔岩洞Ape Cave(猿人洞)。

▲猿人洞始祖- 圣海伦火山1980年喷发时的壮观景象。

►猿人洞内恒温,常年在约42华摄氏度(5.5摄氏度),全年开放,童鞋们冬日又有好去处了!进入洞后分为 Upper Cave(上洞)和 Lower Cave (下洞)。

下洞比较容易,比较适合随便走走看看的,因为基本是平地,距离也短,30分钟-40分钟就可以走完。上洞就比较艰难一些,一路有上上下下的乱石堆,水潭,八尺高的岩壁。关键是行走距离是下洞的3-4倍。在黑暗的环境中需要更久的时间。在洞中遇到很多小孩们爬地都很兴奋,非常喜欢这种探险,所以带孩子的家长不用太担心,他们能爬出来,说不定还会嫌你慢呢。

熔岩洞玩法

1. Light-光影秀

猿人洞除了出入口的楼梯外没有任何人工雕琢,没有添加一盏灯光,没有一个人工景点,这便是他的独特之处。在这样一片漆黑中,任何微弱的灯光,配合洞内奇妙的色彩和崎岖造型,那就可以上演一场独特的光影秀。

2. Hiking -暴走闯关游

难度系数中上!

猿人洞上岩洞单程1.5迈大约2.5小时,下岩洞需回来1.6迈大约1小时,另加从出口回到入口的户外路线,走完全程一共4.5迈,长度老少皆宜。这个路线看似诡异实则非常安全!我在洞中借着电筒微光看到迎面而来的歪果仁一手牵着两三岁小孩,一手抱着不足几月的小娃也来爬洞,敬仰之情油然而生!

►入口的青苔石梯。

►舒心,平坦,宽广,好奇的路段。

►巨石乱入,迷茫探测,不知前方何为归路。

►幽幽深邃有如进入巨龙之喉路段。

►熔岩瀑布断崖路段。

高能预警来了!这里大概是最难爬的一关了。此关距离上方洞口约一小时,离主洞口两个小时左右,完全进退两难。火山的熔岩瀑布凝固形成这两米多高的垂直断壁,断壁左右勉强有两落脚点,需要使用点上臂力量,我们很激动地在此爬上爬下几个回合,攀岩馆费用又省了!

►在迷雾中重见天日,觉得世界美到爆!别高兴,这只是岩洞的一个鼻孔而已,继续前行40分钟的路程方是出口!

►岩洞上端出口,没错!就是那个一平方米大的小洞,用一个不能再简陋的铁梯子连到洞外!当你在黑暗中潜行了3小时,探出头来瞥见雪花冰晶垂落在枝头,崖上。这一瞬间让所有疲倦都烟消云散,冰冷的炽热就这样莫名其妙地将你融化在雪中!

3. 约会

若是孤男寡女,哦不。。。小伙伴结伴而行,在这暗黑一片,伸手不见五指的环境中,正是你体现英雄气概保护妹子的大好时机!具体策略么我就不多说了,自己领悟吧!

你看,说不定就成全了一段美满姻缘呢!

▲此图来自网络, 主要看气质。

实用小指南

1. 带足够电量的高亮度手电筒 (全程大概2.5-4小时的路程,请准备充足的备用电池)。建议人手一个,我买了Costco的1300路明大手电。
2. 保暖耐操手套,方便你手脚并用时保护你娇嫩的双手哦!
3. 带5美元现金或者一张支票,支付猿人洞的停车费用。
4. 登山鞋,或者稍微防水的鞋。 洞中潮湿,以免失足湿足。
5. 如果是冬天,建议先远足到上岩洞,从上往下穿过洞内,这样傍晚从主要入口直接出来就可以到停车场附近哦,不用再摸黑穿森林走冰路了打道回府。
6. 最重要的是有一颗坚定前行的心!前方可能是雾气重重,可能一片死寂,可能乱石堆至洞顶,但请坚信,此路必通,海阔天空!
7. 官方网站请戳这里:http://mountsthelens.com/ape-caves.html

目的地信息

波特兰开车自驾单程需1小时30分钟。沿着"I-5"往北开,在21号口下,上"WA-503 E",一直往东开50分钟左右就会看到Lava Cave的标志,就差不多到了。如果早上9点出发,11点开始爬,下午3点前就可以回到停车场。回程的路上可以沿着"NF-83"继续往东北方向开10英里左右,去Lava Canyon溜达一下。那里有铁索拉桥,瀑布,景色也非常不错。

有没有详细介绍?

2016-11-01 14:08

结束了嘛?有种还没完成的感觉,嘻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