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暑在西宁

2016-11-01 10:58 277/4
  • 出发时间/2016-07-26

序:
2016的夏天,7月25日,下午4点28分,杭州这个大火炉,我的车内温度显示摄氏42度。
“哔哔哔...”手机那头传来老爹焦急的声音:“热死啦,找个地方避暑吧!”
我的脑子正准备启动搜索模式搜寻去哪里呢?车里的广播刚好做着一个广告---夏都西宁
于是不假思索的问老爹:“西宁如何?”
“赶紧买票!”
圣旨一下,秉着老爹不转机,不红眼的原则,26号下午16:40---19:20,杭州直飞西宁

初来乍到

走出西宁机场的一刻,是我这三个月来第一次感觉到什么是凉爽。
因为晚点,我跟老爹准备打车前往酒店,却发现机场居然没有一辆taxi。
然后我秉着老爹不坐“滴滴”,不坐“uber”的原则,问询了大巴。
坐到靠近酒店的一站,再打车前往。

到了酒店后,跟前台核对,居然没有我的预定,最后发现原来是我定错了日子,晚了一天。
这个西宁旅游最热门的时候,幸运的告知我们还有最后一间房。
这是一波三折的入住了。
沿途的颠簸和初来乍到的兴奋,唯有用美食来慰藉了。

在酒店前台的指引下,我和老爹来到一家清真饭店,晚上是做烧烤的,门口放着许多板凳,门庭若市。
好不容易找了位置坐下,还是跟一位湖南老兄拼桌的。
因为清真饭店不提供酒水,需要的自己去别家购买。
就这样啃着羊肉串,喝着高原酸奶,和独自旅游的湖南IT男砍大山。
一直到我跟老爹都觉得冷的不行,才吃好回酒店。

白天的西宁,尽管气温不高,但是地势的原因,只要有太阳还是有很强烈的紫外线。
但是只要在树荫下就凉快了。
晚上呢,披一件薄外套,超级凉爽舒畅。
于是接下来的三天,早上陪着老爹去西宁的大广场打太极。
白天就躲在酒店玩电脑,看电视。
快傍晚的时候出发逛逛,然后跟着手机推荐去找找美食,真正的“避暑”之旅。

上过舌尖上中国的马子禄兰州拉面,莫家街美食一条路的马忠食府,吃了醪糟,面片,狗浇尿等等等。。。
西宁主食是面食为主,当然这里的面食真的非常好吃。
餐厅除了清真就是川菜。
晚上遍地烤羊肉串烧烤摊。

第四天的时候,终于待不住了。
跟老爹商量着出去兜一圈吧!
于是当机立断在“蚂蜂窝”上订了四天三晚:青海湖-茶卡盐湖-祁连山-张掖的自由行。

出发青海湖

第二天清晨,一辆别克商务接上了我和老爹。
车上已经坐着来自深圳的母女俩,来自山西的一对军人情侣。
加上我和老爹,6人成团。
司机小蔡师傅,一个朴实的西北汉子。

原本第一站是“塔尔寺”,结果因为开错了方向,直接先去了青海湖,最后一天回来才去的塔尔寺。
居然阴差阳错的一路顺利,没有堵车,也没有遇到景点爆棚。

西宁青海湖大概是2小时不到的路程,靠近青海湖的时候,你会有种豁然开朗的心境。
而我已经开始后悔居然没有带相机,没有带鲜艳的衣服,没有可以帮我拍照的人。。。
好吧!就用我的手机记录这一路的美好~~~

青海湖边,真是撒欢的好地方,你绝对会被这里吸引。
就是一种莫名的喜欢,站在这里就觉得一切都很好!

这虽然是一汪湖水,却同样给人海阔天空的感觉。
你需要负责微笑,其他全部不用理睬。
美好的时间总是过得特别快,如果让我在这里发呆的呆上一天,我也不会嫌多。
依依惜别青海湖,继续向着茶卡盐湖出发吧~!

一路翻山越岭,却满眼是美景。
在到达橡皮山垭口的时候,我们停下来歇息。
这里是今天遇到的第一个高度3817米。
幸好我没有什么高原反应,还能蹦蹦跳跳的继续撒欢!~

翻过橡皮山,大约再行驶40分钟就来到了茶卡盐湖。
茶卡盐湖一直被推崇为可以媲美玻利维亚中国“天空之镜”。
怀着满满的期待进去,却带着些许的失望出来。

首先,我要说作为浙江人,很感谢茶卡盐湖对浙江人全部免门票的政策。
其次,因为当天人很多,原本可以做小火车进去的,结果却被告知两个小时候后的火车票都已经售完。(其实我觉得根本不要开通火车,如果想看美景就应该自己走进去。过度的开发只会让盐湖提早消失。)
最后,我们到达的时间是下午两三点,刚好太阳最大的时候,老爸说自己高血压怕晒晕了,我只好只身一人前往。

因为人很多,我的游玩兴致直接被消灭了。
不过我还是脱了鞋子去盐湖上感受了一把,结果踩下去还是感觉脚底会有点扎。
湖边可以租套鞋,最好是自己带双凉鞋。

同行的小伙伴出来后也都说没有坐上火车,徒步走进去。
深圳的那对母女说是走到很里面,说里面很美。
好吧,留点遗憾喽~~~

离开茶卡盐湖,我们又回到青海湖边的黑马河镇,今晚我们就住在黑马河边的帐篷内。
入住之前,我们就在河马黑镇上解决了晚餐。
一碗酿皮,一盘当地的野山菇。

回到帐篷的时候,刚好遇到晚上的篝火晚会。
但是我已然没有力气参与其中,想到明天还要去看日出,还是洗洗睡吧!

帐篷的条件确实差了一点,而且这里早晚温差很大,并且被子都很潮湿。
我是外衣外裤穿着,用电热毯烘干了被子,才勉强入睡了。
不过这样的体验也挺难能可贵的。

拥抱祁连山

青海湖的清晨,虽然是夏天,还是冷的让人哆嗦。
司机小蔡5点不到就开始叫我们起床,等集合完毕驱车奔向看日出的最佳地点。
可惜在开出的时候遇到了堵车,然后我们仿佛就跟太阳升起的时间赛跑一样。
尽管最后我们还是没有赶到那里,却在随意停下的一刹那看见了当时最美的一刻。

其实我是一个很不喜欢看日出的人,因为被太多日出欺骗过。
但是青海湖的日出起码不那么让人讨厌。
然后我们继续奔波在路上,朝着祁连山出发。

在车上补充了一下睡眠,一觉醒来正好经过一个叫刚察的小镇。
仓央嘉措广场就在这里,我们在一个超级大鳇鱼的石壁广场稍做了停留。

再一次停车的时候,我们已经来到祁连山的脚下。
我们在路边分掉了一只西瓜。
沙地瓜的味道令人至今难忘,想起来嘴角还是甜甜的。

空无一人,这片土地,这感觉是很美妙的。
我不知道该用什么语言来形容,一个生在江南的女子,第一次来到荒芜的大西北
此时此刻,我的心是宽广的。
脑袋里也会浮现腾格尔“蓝蓝的天哟...”那段旋律。

进入祁连山后的,展现的是另外一番风景。
在大西北的土地上会有那么一片遍地是牛羊,小溪环绕,草地肥沃的一番田地。

就在山间的道路上兜兜转转,被眼前一幕幕的美景所赞叹不已的时候。
我们又遇到了人生的又一座高峰,“大冬树垭口”。
海拔4120,老爸想点根烟抽抽,无奈打火机都失灵了。

既然来到了祁连山,必须吃一下这里的羊肉,用小蔡司机的话说起来,这里的羊吃的可是冬虫夏草啊~~

今晚终于不是住帐篷了,我们驻扎在祁连镇的一个小宾馆。
终于可以洗上热水澡,整车人都迫不及待的洗澡洗头。然后补了一个午觉。

下午四点的时候,我们再次出发卓尔山。
这里的日落比较晚,下午4-5点的太阳紫外线还是很可怕。
防晒措施还是要做好。

原本以为卓尔山应该也就和我们一路来的风景差不多。
结果到了山顶之后的景色让我让我至今不能忘怀,据说这里“东方小瑞士”之称。
我没有去过瑞士,但是令我想去了南法的“陶瓷小镇”。
这应该是我去过最美的山。

我就在卓尔山上放空了好一阵子。
用自己的双眼去感受,眼前的美好,尽量想象一些美妙的词汇。
可以帮助自己将这一切记得更牢一些!

我们回来后的一个月,听说卓尔山的小巴翻车,景点暂停了。
但是4000米海拔爬山上去还是需要一点勇气的。

丹霞张掖

随着太阳的升起,新的一天行程又摆在我们面前。
今天我们要向下一个目的地张掖出发。
西宁之前,搞摄影的老妈特别关照,记得去张掖啊,就因为这我才知道张掖这个地方。

经过阿柔大寺,和一片向日葵花海的时候,我们都停车休息了一下。

然后我们就进入甘肃境内了。
气温一下子感觉热起来了。
我们也是先去了宾馆,依然和昨天一样,下午5点出发张掖
顺便碰碰运气,看看能否看到日落。

一方面是我手机拍摄的原因,张掖跟我在网上看到的美图相差很多。
宾馆的老板娘说,要想看到最美的张掖丹霞地貌,必须等雨过天晴后。
但是进去的时候我还是不进感叹,是谁跟这块土地开了玩笑,尽然赋予它那么多颜色。

张掖一共有五个观景台,之间都是靠公交车。
最好的位置早就被那些摄影爱好者给占领了。
我就走马观花的一个个看过去。
享受在我眼里每一副不同的美景。

晚上我和老爸就在小镇上找了一家面馆。
西北让我深深的爱上了面食。

重返西宁,遇见塔尔寺

离开张掖就要重新踏上返程的路。
门源我们遇见了即将要凋谢完的油菜花。

如果早一个月来门源,那这里就是一片油菜花的花海。
我们看到的就算是一片油菜花池塘吧!

最后返回了西宁,去往我们一开始开错路没有去的塔尔寺。
塔尔寺是西宁最大的藏传佛教寺庙。
门票要80元,可以花10元买一张手绘地图,地图上还可以扫二维码,就有语音讲解寺院里的一些建筑由来。

我对寺庙的兴趣一般,加上这里有成群的旅行团进进出出。
原本应该静谧的寺庙居然变得异常的喧闹。
跟着旅行团导游后面听一些不知道是真是假的历史。
我也就是走马观花的大致看了一圈,当然塔尔寺非常大,走完一圈也花了我不少时间。

游玩塔尔寺就结束了我们四天三晚的旅程,小蔡师傅把我们送回各自的酒店。

晚上接到老妈的电话说是,杭州降温啦,让我们爷俩差不多好回来了。
和老爸一商量就后天晚上的飞机吧!

第二天西宁休息了一天,跑去吃了一个土火锅。
味道还不错!图片上黄黄的那个饼就叫狗浇尿。

天下黄河贵德清

最后一天我跟老爸包了一辆车去贵德
然后晚上让司机直接送我们去机场。

贵德其实也是小蔡司机推荐的,说是有“天下黄河贵德清”这么一说。
原谅我的孤陋寡闻,第一我从来没有见过黄河,第二我真的不知道有贵德这个地方。

西宁贵德大约就一个小时的路程,如果你想要翻越拉鸡山的话会稍微远一点,我们选择的是走隧道。
路上有一个景点,也是一个丹霞地貌的地质公园,对于张掖回来的我们应该就没有什么吸引了。
看见贵德黄河大桥我们下来拍了照,然后就到黄河边。
结果老爸太喜欢这里了,在黄河边坐了一个下午,喝喝啤酒,吃吃烧烤。

贵德黄河边依依不舍的离开,前往机场的路上,老爸说明年夏天再来避暑吧,哈哈哈~~~

棒呆!我们马上也要去,希望一切顺利

2016-11-01 20:26

引用 奥依克诺米亚 发表于 2016-11-01 20:26:19 的回复:

回复奥依克诺米亚:祝旅途愉快,注意保暖。

2016-11-02 16:27

看着楼主的游记好羡慕,我上个月出行的游记还在草稿箱呢

2016-11-07 09:51

引用 sky_roy 发表于 2016-11-07 09:51:55 的回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