阴差阳错,鼓山健步采茶行

• 出发时间/2016-11-27

【我的预约】写在出行前的话

2016年10月24日,我向自己预约了这篇游记,当时我说:
10月27日
我计划去鼓岭。
出发前,我敲下了这些文字:
鼓岭是个避暑的好地方,曾经在鼓岭上待了一个月,只是当时年少,循规蹈矩,不会到处跑。听说最近鼓岭越来越好看了,我想去看看。

只是......

计划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

预约游记通道http://www.mafengwo.cn/note/activity/appointment/

如何去鼓岭

计划变更(目的地由“鼓岭”改为“鼓山”)

在我们印象中,鼓山下院有很多小面的可以到鼓岭,车费才5元/座。
商量后,我们就不去警官学校坐鼓岭专线车了,毕竟那专线车班次很少,不想等待。
坐了1个小时的公交车到了下院公交站,我们一行3人寻找去鼓岭的小面的。
没想到,上鼓山和鼓岭的车全部被垄断经营了,只有我们3人去鼓岭,只能包车,包车费70元,拉倒吧,以为我们是肥羊呀,坚决不坐!所以我们改了目的地,把“鼓岭”改为了“鼓山”,也算不白来这么一趟,鼓岭就下回去吧。
朋友听说般若院的风景不错,于是我们就在鼓山下院坐着小面的上山,8元/座,在鼓山管理处下车。

鼓山

碑文:

巍巍石鼓名山,茫茫东南林海,一方五四新村,谱写一段如歌岁月。
一九七三年,福州市建设局创办了福州鼓山五四新村,在成立的八年间,先后迎来了两百多名正值豆蔻年华的有志青年,我们为响应祖国号召,毅然别亲离乡,来到这深山清水之间,辛勤耕耘,艰苦创业。我们耕作于当时还相当荒凉的慈航洞、般若庵、五贤祠、舍利院、廨院,留下了三百多亩的山地梯田,留下了欢乐的汗水,坚实的足迹,谱就了那个激情年代的青春之歌。我们回首往事,记忆犹新,缅怀青春,无限感慨,特刻此碑,以示纪念。
                                                         ——鼓山五四新村全体知青 二00八年四月

梅里位于涌泉寺西南方向钵盂峰前,因历史上遍植梅花而得名。在古代还有壑里、笊篱壑、舍利窟、梅花窟、茶园等别称。现仍保留吸江兰若、鼓山半岩茶遗址、五贤祠、桃岩洞等众多名胜古迹。其中,古茶园遗址现仍保留六丛树龄逾百年的老茶树。

梅里十景

“梅里十景”包括古茶园遗址、桃岩洞、五贤祠、吸江兰若、石磴古道、古泉跌水、岩梅古台、相怀梅园、九龙井、知青点等10个景点,其中知青点将列入二期建设。

一、石磴古道:鼓山石磴古道始建于北宋初期,已有近千年历史,目前尚存200多米。现存古道路面约半米宽,无法满足通行需求。未来景区将在古道旁设置辅道,既保护古道又满足通行需求。

二、相怀梅园:新建的梅园有20余亩,园内2000多株的梅花目前长势良好,预计明年1月中下旬盛开。景区管理处将在此修建一个大型观景平台,待到梅花盛开,游客即可凭栏远眺。

三、古泉跌水:景区将对源头重新梳理,通过自然落差打造跌水的景观效果,届时还有亲水木平台可供游客亲近古泉。

四、九龙井:景区在此打造品茗休闲之所,届时游客可在此远眺青山,细品甘泉佳茗。

五、鼓山半岩茶遗址:鼓山半岩茶曾为闽王贡茶,去年此处还发现了6大丛百年古茶树。改造时,景区将在此遗址刻上由中国茶界泰斗、百岁老人张天福题写的石刻,增加文化内蕴。

六、岩梅古台:百年前,此处的摩崖石刻如大台,台上伸出满是繁花的老梅树。为恢复岩梅景观,景区将在石台附近种上百岁古梅。

七、桃岩洞、八、五贤祠、九、吸江兰若:这几处景点均有丰富的历史内蕴,改造时将重点保持原生态,适当加以绿化等景观整治。

十、知青点(第二期项目):在上世纪70年代左右,有200多名知青曾住在此处。在第二期项目中,景区将对知青历史进行挖掘,保留下这一段独特的故事。

昔日知青点,草丛中土鸡悠闲漫步,石头砌的屋子上炊烟渺渺,充满了烟火气息。

沿着石阶而下,约百米,就可到梅园,在梅园边有一个小庵(报亲庵),外有吸江兰若记石碑。
报亲庵附近有“报亲塔”,还有墓,当时没过去看,后来才知道报亲庵的庵后及东边还有三座鼓山涌泉寺高僧墓塔最胜幢墓塔(中为“当山历法祖师之塔”,两边分别为“后代骨宝塔”和“后代列祖塔”)、第118代净空兼印禅师墓塔、报亲塔,据说杨树庄墓也在附近。

杨树庄:国民政府首任海军总司令,甲午中日海战中的英烈--杨建洛的嗣子(杨建洛牺牲时无后,由他父亲作主,将他哥哥杨仁铿的儿子杨树庄过继给杨建洛为儿子),杨树庄也是冰心的表侄。

“吸江兰若?还是报亲庵?还是舍利院?

有人根据搁在庵前的一块落款为“住山净空、伏本劝建”的石匾认为这里应该叫“报亲庵”,有一些人认为称此处应称为“舍利院”,报亲庵与茶园都是它的组成部分,旧址不祥,已经废圯,只留下这块匾暂搁在“吸江兰若”前。
  据清代的《鼓山志》记载:吸江兰若(rě),清顺治十二年(1655年)僧成源同里人建。这个成源便是当时的涌泉寺监寺、河口小万寿桥的倡建者。据明崇祯进士林之蕃于清康熙二年(1663年)在《吸江兰若记》石刻中记载:吸江兰若始建时,舍利窟一带还是“竹篱草舍樵夫农妇,熙熙相聚,宛然武陵源”的村落,直到康熙年间才“兵燹存臻,人烟断绝,向之林落,荡为荒丘尽矣”,后“永和尚购归常住,令苦行者垦辟,莳蔬果以供僧。但所依数椽犹山邙故物,敝朽已甚,居者不安”,永和尚死后,“其徒罗信潮一新之,凡五间两榭屏,卫以垣墙”。永和尚即明末清初的名僧、涌泉寺第九十四代住持永觉元贤禅师,吸江兰若建成后的第二年,永觉元贤禅师圆寂,享年79岁。
  据《募建鼓山舍利窟吸江兰若碑》记载,同治五年丙寅(1866年),因吸江兰若“寝久而圯,其地租人,栽种地瓜”,鼓山涌泉寺第一百十八代住持净空禅师“自措已资,给还租值,而归地于寺。募化建筑文殊殿、净业堂等处,于七年戊辰(1868年)春落成,仍如原建所称。”如今庵门上的“吸江兰若”匾便是净空禅师所题。
  现存的吸江兰若,坐北朝南,石木结构,由大殿及左右厢房等组成,面宽36.8米,进深19米,墙垣用花岗岩砌造。庵前有几株古松,虬枝横生,环立如屏,有细心的人数过,共有九株,关于这九株古松还有个美好的传说,相传有九个孝顺的兄弟为报母亲的美育之恩,在母亲修行的庵前化作九棵松树,永远陪护在母亲周围,也许此处便是“报亲庵”的旧址,“报亲庵”之名也由此而来吧。

清康熙二年林之蕃题写的《吸江兰若记》

林之蕃——
宏衍子,字孔硕。出生于闽县(福州),明崇祯十六年(一六四三)进士,授嘉兴知县。居官清廉,不喜逢迎,被劾归,一瓢一衲,寂隐山中。善山水,落笔苍润,韵致萧疏,脱尽作家习气。康熙二年(一六六三)作山水扇。《无声诗史》、《神州国光集》、《名画扇册三集》

沿着水泥栈道前行,一路青山叠翠,可以看到芙蓉花、金刚松(马尾松)、油杉、青岗栎、梅树等植物,听到山泉淙淙响。

行进过程中,看到有人在砍伐树木,看了还挺心疼的,不过伐木工人也告诉我,这是因为被砍下的这些松树感染了松材线虫病,砍伐是为了减少松材线虫病对松树的感染和危害。

虽然已入秋,但是这2天福州气温还是高达31度,阳光热辣辣的,还好大家出发前都戴了帽子,不过脖子和手臂还是晒得发红。行进过程中,见到山溪,不禁停下,鞠一捧溪水洗洗手,清爽极了。

安乐桥,上图有没有一种聊斋场景的感觉?

安乐桥后是一座新的廊桥,很多人在此休息乘凉,还有人把吊床绑在廊柱上。虽然脚走得挺酸的,不过我也还是不敢轻易坐在廊桥上,有蚂蚁呀。

后来回家后,查了才知道:
般若庵建于明崇祯年间,距今已有370多年的历史。般若,佛经上指智慧。庵堂,一般指女众修行居住的地方,规模相对较小。

在般若庵后门,我们遇见了一些驴友,这一天他们是义务帮般若庵采茶,在我们问路时,他们邀请我们一同去采茶,于是我们就背上了写有“般若庵、采茶专用”字样的竹篓,带上斗笠跟随他们从般若庵后沿龙脊道上山去茶园。

遥望绝顶峰,山峰被岚气所罩,。
       绝顶峰又名屴崱峰、大顶峰,是鼓山的主峰。海拔870.3米,在平均海拔84.0米的福州,自然是傲然挺立。少年时的林则徐登顶之后,还曾发出“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的感慨,绝顶峰名字也因之而来。
       鼓山绝顶峰也曾是福州古代官员祈雨的地方,"大旱祷雨官常请水于此"。乾隆《鼓山志》收录了宋徐鹿卿的《请雨记》,宋真德秀《祷雨疏》和清喀尔吉喜《遣官祷雨疏》等文赋。绝顶峰的壮美风景留下了历代官员和文人墨客的众多诗赋, 元帖木儿的《登屴崱峰》:"绝顶一声长啸罢,海天空阔万山低",形象地描述了雄踞福州大地的绝顶峰气势。 明嘉靖福州才子林世壁游福州鼓山五律诗中的联句:"眼中沧海小;衣上白云多",生动地描写了游人在白云飘绕、风涛不止的绝顶峰山顶,"东望大海,五虎雄峙;南俯闽江,渔帆点点;西眺榕城,如绘似画;北看群山,翠峰如浮"情景的绝妙写照,乾隆《鼓山志》和解放后编纂的《鼓山艺文志》收录了数量不少的绝顶峰诗赋。【以上文字来自360百科】

绝顶峰上有雷达,就是那几个还未到鼓山就可望见的圆球。绝顶峰曾是以前的福州人观海观日出的最佳去处,不过自新中国成立后绝顶峰就成为了“军事禁区”。

我自己是没有去过绝顶峰,截取两段“穆睦-水西林”博客上关于绝顶峰的内容,和大家共享吧:

每天到鼓山登山的爱好者不计其数,但真正登临绝顶的却寥寥无几,倒不是说福州人缺乏攀登高峰的决心与毅力,而是绝顶峰自解放后就成为了“军事禁区”,不但在崖壁上你能看到“军事禁区严禁超越”的石刻,通往绝顶的小路上起码有十几面“军事重地,游人止步”的告示牌,听说曾经有一位老依姆不慎闯入,引发海啸般的警报,让人心惊肉跳;还听说沿途有许多监控,往往游人一接近禁区,就会被军人劝退,敢拍照的轻则删除照片,重则没收摄影器械,听说光手机就没收了十几部。当然敢于挑战难度、不畏艰险的登山爱好者不乏其人,一波又一波勇闯绝顶峰、惊魂三十分的探秘者层出不穷,但成功者寥若晨星。凡此种种,无不给绝顶峰罩上了神秘的面纱,让人心生畏惧。

除了能够在绝顶峰上欣赏逶迤蜿蜒的鼓岭山脉,置身变幻莫测的氤氲薄雾外,真正吸引我们的自然是那一方方名宦仕子题刻在峰头的摩崖石刻。绝顶峰的摩崖石刻也是鼓山石刻较为集中的一处,据说共有二十八方,这其中包括了题于宋熙宁年间(1068-1077年)现存最早的摩崖石刻“鼓山铭”、宋朝理学大师朱熹的“天风海涛”、福建安抚使干办徐鹿卿的“请雨记”;明朝福州知府汪文盛的“青天白日”、镇守福建太监陈道的“成化游记”;清朝福州郡守李拔的“欲从末由”、福州郡守徐元的“鼓顶”、诗人兼盐商魏杰的“无与山齐”、民国海军陆战队第二独立旅旅长林寿国的“作平等观”等,还意外发现了一方题自清朝船政大臣沈葆桢的“乐善不倦”,只可惜当年林则徐题写的“绝顶峰”三字已泯然不见,取而代之的是香港回归时所立的“海到无涯天作岸,山登绝顶我为峰”石碑。

去茶园途中经过碧水一泓,看起来水很深。

第一次采茶,好有新鲜感,要是此时有人带个播放器,放首采茶歌就更好了。

茶园中种有不同的茶叶种类,在不同茶树区中采的茶叶,要分开放。
采好的茶,轻抓一捧在手中,我能闻到茶叶清香,原来未炒的新鲜茶叶也这么香。

虽然一大帮人采茶蛮好热闹的,但是因为我们三人没有做好防晒措施,穿着七分裤,被动喂了山蚊几口血,还未吃午餐,饥肠辘辘的我们只能与驴友义工团员们道别,先行下山。

好在之前我带了3个橘子,朋友也带了几包华夫饼,总算是可以稍稍垫下空腹。
不得不说,鼓山景区在配套服务设施方面做得真的不太好,想要登山的人还是自带些饮水和干粮吧。

到了般若庵(我们后来才知道那是后门),庵门已被关闭,围墙里飘出一阵阵炒茶香,好想进去看看,无奈没那个勇气跳过低矮的围墙,万一脚扭了就划不来了。庵外树上有挂着一个观光车联系方式的牌子,联系后了解到:我们若要去梅里景区外的主山道,一个车位是20元。想想还是算了吧,今天是来健步走的,搭车违背了初衷,这么小距离花20元有点奢侈了,商量后,我们决定走到主山道。

玩了半天,汗流浃背的,捧一把清泉,洗洗手脸,冰凉透爽!

没想到这时候还有蘑菇,只是经过一次吃菇中毒后,我看到野生蘑菇的第一个反应就是“有毒or无毒?”

在鼓山上抬头看天,还是蓝天白云;从鼓山上往下看,却看不清福州城,高楼在雾霾中朦朦胧胧的,也许是冷空气南下,也带来了雾霾,听说过两天,气温会骤然下降。

是山泉洗刷才露出了岩石的本色,还是山泉里的矿物质改变了岩石原本的颜色?

在梅里外山道,我们被拒载了,司机也没有说清楚,只是告诉我们去下面搭车,从山道外,我们三人步行约十分钟,来到了十八景外,终于看到了一个停车场,在停车场有个依姆,要先向她付钱,8元/位,然后她联系车来载我们下山。

以往我也登了好几次鼓山,纯粹是为了锻炼,都是从下院停车场攀登石阶到十八景观景台,感觉鼓山的景色一般般,这次我们来鼓山梅里纯粹是阴差阳错,鼓山却在我面前展现了另一面,采茶也算是无心插柳,总之,这一天休闲兼健步,也达到目的了。明年春节才是梅里最好的时光,到那时,再来看“倚岩傍屋梅千树,岁上临冬竞放开” 、“潇潇风雨洒梅花,石灶疏烟共煮茶”的景象。

2016-11-01 12:31

清幽的地方。这样休闲加健身的行走很好!

2016-11-01 12:32

2016-11-01 13:06

鼓山好地方

2016-11-01 13:08

引用 湖畔朝阳 的图片:

3顶好攻略!!!

2016-11-01 13:27

2016-11-01 13:31

2016-11-01 13:47

2016-11-01 14:28

这个好酷!

2016-11-01 18:57

不错喜欢这样休闲的方式

2016-11-01 19:40

楼主用什么相机拍的啊?

2016-11-01 20:26

引用 湖畔朝阳 的图片:

沉醉在這無拘無束的旅程中,渾然忘卻紅塵煩擾,行進的沿途景致遼闊,雲彩隨著青山綠水飄移,愉快的旅遊心情,身心得到前所未有的釋然和放鬆!

2016-11-01 21:23

2016-11-02 08:47

2016-11-02 21:08

引用 湖畔朝阳 的图片:

好景致!送上第26顶!

2016-11-06 18:11

挺棒的,给了我一些启发。

2016-11-07 09:51

不错!

2016-11-07 22:20

自然风光很不错!